1965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欢呼老挝军民痛打美国飞贼的辉煌胜利寮
方电台指出桑怒军民击落美机九架是对美国侵略者的应有惩罚 越人民团体和报纸强调印度支那人民必将击败美帝扩大战争冒险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康开消息: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二十三日广播一篇评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十九日派遣飞机轰炸、扫射桑怒市及其周围地区的滔天罪行,并热烈欢呼桑怒省军民击落敌机九架、击伤多架的辉煌胜利。
评论说,打下美国飞机“是桑怒省军民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应有惩罚,是老挝爱国军民英勇战斗精神的光辉胜利,同时也是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又一次严重警告。”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派遣飞机轰炸、扫射从一九六○年以来就是老挝爱国战线党所控制的解放区是一种极其明目张胆和危险的侵略行动,是扩大老挝战争的一个威胁,加剧了印度支那的严重局势。
评论说,好战的美帝国主义虽然遭到老挝爱国军民的沉重打击和惩罚,但是它们仍然不会放弃直接侵略老挝的阴谋。
评论号召老挝全国军民提高警惕,如果敌人胆敢再侵犯解放区,就给它们以更沉重的打击,使它们遭到更加惨痛的失败。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二十三日联合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一九六五年二月十九日派遣飞机轰炸和扫射老挝解放区的暴行。
声明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策划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的明目张胆的侵略行动。
声明说,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的声明。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轰炸和扫射老挝解放区的行动,必须完全尊重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把美国一切飞机、武器、战争装备和军队全部撤出老挝。
声明最后说,越南人民热烈欢迎老挝军民的英勇战斗精神,越南人民愿同兄弟的老挝人民一起,为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而进行不懈的斗争。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热烈欢呼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十九日在反击美帝国主义飞机轰炸、扫射桑怒市及其周围地区的战斗中,击落敌机九架、击伤多架的辉煌胜利。
评论指出,这是美国侵略者的空军在老挝所遭到的最惨重的失败。一九六四年老挝军民取得了击落美国飞机二十六架的重大胜利,而在一九六五年年初以来的一个多月中,包括这次胜利在内,老挝军民已经击落了十九架美国飞机,其中包括许多架被美国夸耀为最现代化的F—100、F—101和F—105喷气式飞机。这一点就足以说明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坚强、勇敢的战斗精神。
评论说,仅在一九六四年十二月,美国飞机就先后对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地区进行了三百五十次轰炸和扫射。特别是从今年年初以来,美国在加强土匪别动队活动的同时,还对上寮地区,而且也包括中寮和下寮地区进行了多次大规模的空袭。美国侵略者丢掉了一切伪装,明目张胆地派飞机从它在南越、泰国的基地和在太平洋的第七舰队起飞,进攻老挝解放区。这同无端进攻越南北方一样,证明美帝国主义正在疯狂、冒险地寻找一切办法来扩大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正在日益严重地违反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评论最后说,美国侵略者在阴谋扩大印度支那侵略战争中越猖狂、冒险,印度支那人民就越加仇恨它们,就越紧密地团结,坚决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新共总书记威尔科克斯发表声明指出
美国袭击越南是对全世界人民的威胁
新华社惠灵顿二十四日电 新西兰《人民之声》周报今天刊登了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尔科克斯的一项声明,谴责美国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声明说,这是对全世界人民的威胁。
声明说,美国执行掠夺世界的政策,图谋奴役东南亚各国人民,为美国大企业谋取利润。这就是“帝国主义”和“帝国主义剥削”的含义。
声明接着说,“美帝国主义者在东南亚、刚果和拉丁美洲采取的行动,证明他们只承认这样一些法律,这些法律允许他们有充分的行动自由,来维护并且——如果可能——扩大他们对受其直接或间接影响的国家的人民群众的帝国主义剥削。”
声明谴责美国在绝望的情况下,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了公开的战争性侵略行动。
声明说,“帝国主义为了使他们从事掠夺的社会制度苟延残喘,会做出更加孤注一掷的事情,谁能怀疑这一点呢?
“所有共产党人,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面对这种现实,抛开任何不以帝国主义为斗争的主要对象的幻想。
“可以肯定,在这个时候,许多共产党队伍中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对于处在垂死痛苦中的帝国主义目前正象列宁所预言的那样在行动,一定感到有点不舒服。随着形势变得对帝国主义更加没有希望,被压迫国家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取得进一步的胜利,而这种胜利又为向社会主义前进准备了条件。赫鲁晓夫在他会见艾森豪威尔的时候一度谈到的‘戴维营精神’连一点影子也看不见了。美国任何一个身为百万富翁的总统,不论是艾森豪威尔也好,肯尼迪或者约翰逊也好,一点也看不出来是一个‘和平人物’。”
声明说:新西兰共产党领导发出的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行动和抗议的号召得到了广泛的响应。

朝鲜各地人民继续集会愤怒反对“韩日基本条约”
不许美国勾结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朝鲜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朝鲜新义州、江界、惠山等地人民二十三日分别举行群众大会,愤怒声讨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服务,并为日本帝国主义重新侵略朝鲜开辟道路的“韩日基本条约”和“韩日会谈”。朝鲜职业总同盟平安北道委员会副委员长柳昌善在新义州一千多人的群众大会上说,朴正熙集团签订“韩日基本条约”,是在三千万朝鲜人民面前犯下的一桩极其丑恶的卖国罪行,这一条约是“乙巳条约”的翻版。柳昌善揭露了“韩日基本条约”的侵略和卖国的本质后指出,日本军国主义者今天又用“合作”、“亲善”等过去的老手法企图再次并吞南朝鲜。他说,朝鲜人民对日本军国主义者的阴险活动和狡猾手法了解得太清楚了。朝鲜人民决不会受欺骗,日本强盗再次伸进来的魔爪必将被折断。
会上,白土合作农场管理委员会委员长孙勇洙,大学生金锡镇,女职员申吉淑,大学教研室主任金诚吉分别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号召南朝鲜各界人民团结一致,奋勇展开赶走美帝国主义、打倒朴正熙卖国集团、粉碎罪恶的“韩日会谈”的斗争。
江界市各界人民二十三日在群众大会上愤怒高呼:“清除卖国逆贼朴正熙集团!”“打断日本军国主义者卷土重来的魔爪!”“立即赶走美国侵略者!”等口号。职业总同盟慈江道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洸洙在大会上讲话后,江界师范大学的学生咸守定登上讲台,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和远东的侵略活动。他说,在美帝国主义直接指挥下,朴正熙集团和日本军国主义者签订的“韩日基本条约”,是一个卖国的、侵略的文件。咸守定要求南朝鲜青年学生以打倒李承晚独裁政权的英勇气概,更高地举起斗争的火炬,紧密地和工人、农民团结起来,彻底粉碎卖国的“韩日会谈”。
二十三日,惠山市也举行了反对“韩日会谈”和“韩日基本条约”的群众大会。(附图片)
二月二十三日,朝鲜北部新义州人民集会,强烈谴责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日本军国主义者和朴正熙集团临时签订的“韩日基本条约”,图为集会群众愤怒地振臂高呼:粉碎罪恶的“韩日会谈”。
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南越解放军炸毁归仁美国军官宿舍战绩
炸死炸伤美国侵略者七十名
美伪集团屠杀富乐村人民富安省人民武装坚决为亲人报仇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在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军二月十日在平定省归仁市炸毁美国军官宿舍的详细情况时说,这座楼房里的七十名美国人(大部分是军官)被炸死或受重伤。连同在这次战斗中被歼灭的南越伪军,这次被歼灭的敌人共达一百零三人。
报道说,为了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关于“歼灭更多的敌军”和为北方广平和永灵地区的同胞报仇的号召,二月十日夜间,在当地人民的帮助下,解放军越过许多防守严紧的敌人据点,向归仁市的美国侵略者总部发动了袭击。十九点十五分,一阵猛烈的爆炸声震动了这个城市,美国侵略者的这座四层建筑物被彻底炸毁。七十名美国侵略者不是被炸死就是受重伤。
在这同时,解放军向美国参谋总部对面的警察局发动了袭击,打死二十名伪军。他们还冲入当地的发电站,捣毁了许多机器。在这个城市的北面,解放军还袭击了守卫一座桥梁的两排敌军。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报道了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曾经在越南南方富安省富乐村制造的一件大规模野蛮屠杀事件。
报道说,一月二十八日早上,敌人出动两个营正规军和九个排民卫队,在二十一架飞机和十五辆装甲车的掩护下,向绥和县和协乡进行“扫荡”。敌人的飞机向富乐村投掷了包括凝固汽油弹和化学毒药弹在内的大量炸弹。富乐村有八十人被炸死,许多人被炸伤和中毒,其中有许多妇女和儿童。在敌人闯进村里之后,还枪杀了许多中毒的人,并用钢丝绳穿透他们的手掌带去监禁。人民的许多房屋和财产被烧毁。
报道说,美伪集团的这种野蛮罪行,激起富安人民万分愤慨。为给富乐同胞报仇,游击队的战士们同敌人进行了坚决的战斗,打死和打伤一百二十名敌人,击毁两辆两栖装甲车,击伤四架直升飞机。

美军用飞机侵入我广东省领空
我提出第三百六十五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二月二十四日十二时二十七分至十二时三十三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海南岛榆林以东地区领海上空。同日十四时二十九分至十四时四十四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南沙洲、永兴岛和东岛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六十五次严重警告。

苏加诺总统号召向革命的敌人进攻
揭露美国中央情报局妄图杀害他的阴谋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昨天晚上在这里发表的讲话中,揭露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利用“支持苏加诺主义机构”来消灭苏加诺主义和苏加诺本人的阴谋活动,并且当场下令取缔一切属于“支持苏加诺主义机构”的报纸、团体和其他工具。
苏加诺在庆祝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十九周年的一万五千人大会上讲话时,赞扬这个协会支持印度尼西亚的革命事业。他说,这个协会已成为革命的有效而可靠的工具。他在谈到去年十二月下令解散“支持苏加诺主义机构”一事时说,“我懂得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这句标语:‘用苏加诺主义来消灭苏加诺主义和苏加诺’,我得到情报说,美国中央情报局支持这个机构。”
他说:“我在得到了这个情报并查明这个机构从事反对‘纳沙贡’的活动之后,就下令解散了这个机构!”
苏加诺还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支持印度尼西亚的伊斯兰教叛乱集团,并且指出,这个阴谋被击败后,“出现了又受它利用的所谓‘支持苏加诺主义机构’。”
他说,从那时以来,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提出取缔“支持苏加诺主义机构”的报纸的要求。他说,“现在,我命令情报部长取缔属于这个机构的一切报纸、团体和其他工具!”
苏加诺说:“我们的任务和我的任务是从革命队伍中消灭那些企图阻挠革命发展和分裂革命力量的分子。我说过,凡是革命都有其敌人,否则就不能叫做革命。”他说,“印度尼西亚革命当然也有自己的敌人。在民族民主革命的现阶段,我国革命的敌人是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封建主义。”他说,作为一个革命领袖,“我的任务是从革命队伍中排除那些已经成为敌人走狗的人。”
他说,总之,我们要向一切反对和损害印度尼西亚革命的人展开进攻。

东京举行日中友好大会并通过呼吁书
谴责佐藤政府加紧推行敌视中国政策
佐藤政府加紧同蒋帮勾结竟要加强“政治经济联系”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呼吁全体国民要求立即恢复日中邦交、支持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大会”,今晚在东京举行。出席大会的有各群众组织代表和各界著名人士三百人。
这次大会是由日本共产党、社会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日中友好协会和日本和平委员会联合发起的。大会是为了纪念各界二十五位著名人士发表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呼吁书一周年而举行的。会议号召及早完成为这个呼吁书征集三千万人签名的运动。
大会一致通过呼吁书,谴责佐藤内阁加紧推行“敌视中国”政策,强行签订“日韩基本条约”,制定“三矢计划”,并利用“吉田信件”来破坏日中贸易。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领导人中岛健藏代表恢复日中邦交呼吁书的二十五位发起者在会上致词。他强调指出,正当美日反动派加紧推行战争政策的时候,促进日中关系正常化的运动,对日本人民加强同中国人民的团结是十分重要的。
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也在会上讲了话。他号召在全国各地建立争取日中关系正常化委员会,促进运动的发展。他指出,“日韩会谈”和“三矢作战计划”表明,美国和日本反动派阴谋把日本纳入美国的侵略政策。
据新华社东京二十四日电 佐藤政府和蒋帮官员从今天起在东京就佐藤政府答应给蒋帮的一亿五千万美元借款问题,进行为时三天的具体谈判。
据这里报纸报道,日本外务省和大藏省一致认为,有必要“加强”同蒋帮的“政治和经济的联系”。
《日本经济新闻》二十四日就此发表评论说:如果日蒋会谈成功,随着日本和南朝鲜关系的进展,日本和蒋帮的关系,将大大迈进一步。
据报道,二十四日上午佐藤接见了蒋帮驻日“大使”魏道明,就今后日本和蒋帮的关系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中美大使级会谈继续举行
新华社华沙二十四日电 中美大使级会谈第一百二十四次会议今天下午二时在华沙举行。本次会议历时一小时四十五分。
会后双方宣布,下次会议订于四月二十一日(星期三)下午二时举行。

专栏:社论

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反美斗争事业必胜
印度支那人民会议今天在柬埔寨首都金边隆重开幕了。这个地区的几十个政治组织的代表,聚首一堂,商讨团结反帝的大计,其意义是十分重大的。我国周恩来总理给会议发出的贺电,代表了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情同手足,我们怀着无限喜悦的心情,衷心地祝贺印度支那人民会议获得成功。
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的召开,是同西哈努克亲王的努力分不开的。西哈努克亲王不仅是会议的倡议者,而且为筹备这一会议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在西哈努克亲王的关怀下,在与会各代表团的共同努力下,不久前举行的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筹备会议,在团结反帝的气氛中,取得了积极的成果。筹备会议一致通过了议程,确定了会议的目标,这就为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的召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印度支那人民有着反帝斗争的光荣传统。特别是近十年来,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而进行的斗争,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光荣篇章。人民的斗争,迅速改变着印度支那的面貌。今天,这个地区的人民已经站了起来,一次又一次地取得反美斗争的伟大胜利。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的召开,反映了这个地区的大好斗争形势。
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印度支那事务的侵略和干涉,是这一地区人民的共同的斗争任务。大家知道,目前印度支那的局势所以极端严重,完全是美帝国主义一手造成的。它破坏了两次日内瓦协议,出兵南越,干涉老挝,威胁柬埔寨。它不仅在南越打了好几年“特种战争”,现在更企图把战争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它不仅一贯通过老挝右派破坏三方协议和民族团结政府,现在不惜出动空军对老挝解放区狂轰滥炸;它不仅极端仇视柬埔寨王国政府坚持和平中立的立场,而且三番五次侵犯柬埔寨边境,并企图颠覆柬埔寨王国政府。印度支那地区活生生的现实告诉人们:不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作斗争,印度支那各国就不会有独立,印度支那人民就不会有和平和安宁。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筹备会议通过的议程和确定的目标,明确提出必须制止美国及其走狗的侵略和干涉。西哈努克亲王最近指出,印度支那人民会议将进一步加强柬埔寨、越南和老挝人民的团结,制止美国的侵略和干涉。筹备会议主席桑云也说:“我们中间谁都不忽视这一点: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的斗争不是别的,而是关系到我们作为自由民族的生存”。这些论断,是十分正确的,是符合这一地区的客观形势的。
美帝国主义一天赖在印度支那不撤出,这个地区就必然会不断出乱子。印度支那是印度支那人民的印度支那,美国没有道理赖着不走。美国必须立即从印度支那滚出去,让印度支那各国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帝国主义懂得的是行动。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从切身的经验中深深体会到,向美帝国主义乞求独立与和平,无异于缘木求鱼。目前印度支那地区的斗争形势所以大好,就是因为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同美帝国主义作针锋相对斗争的结果。独立是可以保卫的,斗争是可以胜利的,美帝国主义是可以打败的。印度支那地区的现实,一再地证明了这一真理。因此,只要再接再厉,不怕困难,前赴后继,敢于战斗,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一定能赢得民族独立和反美斗争的伟大胜利。

我政协、和大等电贺印度支那人民会议
印度支那人民反美斗争必获胜利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政协全国委员会、和大、亚非团结委员会、全总、全国妇联、全国青联和中国佛教协会,二十三日分别打电报祝贺在金边召开的印度支那人民会议。
政协全国委员会的电报说,印度支那人民有着光荣的反帝传统,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的斗争中,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作出了光辉的榜样。我们相信,通过这次会议的召开,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一定会更加增进彼此间的同情和支持,加强相互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这对于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只不过是一只“纸老虎”,只要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同它进行针锋相对的、坚决的斗争,就能够击败它的一切侵略阴谋,最后把它从印度支那赶出去。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贺电说,我们完全相信,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的召开,必将进一步动员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为共同对敌,加强他们相互同情、互相支援的战斗团结。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支持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最后胜利。美国侵略者从印度支那滚出去。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贺电向会议的倡议者西哈努克亲王和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电报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斗争。美帝国主义如果继续肆无忌惮地扩大印度支那战火,中国人民决不会袖手旁观。我们深信,有着光荣反帝斗争传统的印度支那人民必将把美国强盗从整个印度支那赶出去。
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电报指出,全体印度支那人民正日益勒紧套在美帝国主义脖子上的绞索。美帝国主义如果一意孤行,胆敢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其结果只能是印度支那变成它的坟墓。胜利一定属于英勇的印度支那人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国佛教协会的电报,祝愿会议的成功,并确信会议必将大大加强这一地区各国人民相互同情和支持的战斗团结,争取更大的胜利。

亚太和联电贺印度支那人民会议
印度支那人民能够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去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二十三日打电报给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电报说,值此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倡议的印度支那人民会议召开之际,我们谨表示热烈的祝贺。
电报指出,我们深信印度支那人民一定能够团结起来,坚持斗争,最后把美国侵略者从这一地区赶出去,从而在没有外来干涉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电报说,我们衷心祝愿,会议为进一步加强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团结,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政策和干涉颠覆活动,保卫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世界和平作出积极的贡献。

参加来比锡博览会八百周年开幕典礼
我政府代表团赴民主德国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往参加来比锡博览会八百周年开幕典礼并参观博览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第四机械工业部部长王诤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代表团团员有科学技术委员会局长章敬三。另外三名代表团团员: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张海峰,中华人民共和国赴来比锡展览工作团团长张复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薛林,已在国外。
到机场送行的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刘晓、刘寅、高峻、李强、张化东、赵继昌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柯尔特和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德政府贸易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由对外和东西德贸易部副部长维利·许滕劳赫率领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柯尔特等也到机场送行。

我国际贸易促进会驻意商务代表抵罗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罗马消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意大利共和国商务代表徐明等六人二十二日到达罗马。到机场迎接的有意大利对外贸易协会负责人和意大利工商界人士。

我科技代表团赴印度尼西亚和柬埔寨访问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前往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柬埔寨王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政府科学技术代表团,在团长、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
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岳志坚、对外文委副主任丁西林等。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大使查禾多、柬埔寨王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李军等也到机场送行。

丹麦电子测量仪器展览在京闭幕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丹麦电子测量仪器展览会今日下午在北京展览馆闭幕。这个展览会将在上海、武汉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