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工交工作会议、工交政治工作会议确定今年工业交通部门基本任务
以阶级斗争为纲以生产建设为中心 推进比学赶帮运动组织生产建设高潮
工交部门要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大学毛主席著作,大学解放军,坚持“四个第一”,发扬“三八作风”,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注意用唯物辩证法分析问题,总结工作经验,减少以至去掉唯心主义、形而上学和烦琐哲学。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今年工业、交通部门要作些什么主要工作,最近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工业交通工作会议、全国工业交通政治工作会议,进行了为时半月的研究。由国家经济委员会和中央工业交通政治部共同召集的这次会议,认为一九六五年工业交通部门的基本任务应当是:以阶级斗争为纲,以生产建设为中心,抓革命、促生产,保建设,把比学赶帮的群众运动继续推向前进,组织生产建设高潮,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为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国民经济的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以政治统帅经济。大力推行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
今年,工业交通部门要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大学毛主席著作,大学解放军,坚持“四个第一”,发扬“三八作风”,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要地位。
会议指出,政治一定要统帅经济,经济如果离开统帅,就会迷失方向。但是我们也要了解政治挂帅的目的是要促进生产,促进建设,如果不是这样就会变成空谈。
会议指出,要对干部和工人群众广泛地、深入地进行社会主义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
大力推行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会议认为干部参加劳动,这是我们国家的根本制度之一。所有的企业管理干部都要下车间到班组,拜工人为老师,学会一门以至几门技术。只有这样才能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同工人团结在一起,才能够懂得什么叫阶级感情,什么叫劳动,什么叫生产,才能够领导生产。否则,他们就一辈子会跟工人群众处于隔阂状态,就不可能领导好生产。
一九六四年,工业交通系统大部分已建立起了政治工作机构,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了干部和工人群众的思想革命化,促进了生产建设事业的发展。会议认为,工业交通系统今年还要继续普遍建立和健全政治工作机构,使思想政治工作继续加强。
在生产高潮中,必须鼓足干劲,破除迷信,尊重科学,按照客观可能办事。
关于如何组织生产高潮的问题,会议认为,要在继续贯彻质量、品种第一,及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的基础上,争取今年工业、交通生产建设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增长。会议指出,为了迅速发展生产,必须鼓足干劲,解放思想,破除迷信,打破框框,实行革命。同时必须注意到要鼓实劲不鼓虚劲;要破除迷信,但不能破除科学;要按照客观可能办事,而不能按照主观愿望办事。会议指出,凡是有需要又有增产可能的产品,必须作到增产;凡是不需要和不可能增产的,不要去盲目地号召增产。
增加生产,主要依靠提高劳动生产率,改善经营管理,采用先进技术,充分发动群众进行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进一步深入开展以五好为目标的比学赶帮增产节约运动。会议要求各行各业都继续开展“两赶”活动,就是向国内先进水平看齐,并且选定一批重要产品,在生产技术上赶上和超过国际水平。各部门要提出先进样板,组织企业制订学先进、赶先进的规划,切实地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
比学赶帮不但要比生产,而且要比政治思想,比“三八作风”,比企业管理,比生活管理。在进行评比的时候,必须把政治思想摆在第一位。
会议认为,工业交通部门和企业要及时了解科学研究成果,积极用之于生产。采用重大的新技术时,要把科学研究单位、工厂、基本建设单位、大专学校等各方面的力量组织起来,密切协作。自上而下地组织研究、试验和采用新技术,要同自下而上地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相结合,使广大职工特别是科学技术人员充分发挥创造精神和聪明才智,攀登世界科学技术高峰。
经济管理工作的革命,首先是思想革命。要清除资本主义的影响,建立一套适合我国情况的有利于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力的管理制度。
会议指出,经济管理工作中的各项制度必须实行革命。今年在计划工作革命、设计工作革命、企业管理革命、推行专业化协作等方面,应当作出显著成绩。其他如劳动、工资、奖励、财务、工业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有的要试点,有的要先摸清情况。在经济管理工作革命方面,要改革企业管理体制,简化机构,减少层次,使管理干部接近群众,深入生产。同时要改革业务管理的制度和方法,改革不合理的劳动组织,减少多余的人员。减下来的职工,调配充实其他部门、支援新建单位或组织训练,实行半工半读。还要以建立和健全岗位责任制为中心,加强基层工作和基础工作,大练基本功。
会议对齐齐哈尔车辆工厂企业管理革命化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一经验有普遍意义,值得学习和推广。
会议认为,经济管理工作的革命,首先是一场思想革命。是为了清除资本主义的影响,建立一套适合我国情况的、有利于调动群众积极性、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力的管理制度。必须用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进行两种思想、两种方法、两条道路的斗争。每项经济工作的革命,都要从检查工作、总结经验入手,提高思想,划清界限。
必须把会上提出的各项工作,结合具体情况一项一项落实,一抓到底,做出成果,反对层层附加任务,反对形式主义。
会议最后强调指出,必须把会上提出的各项工作,结合各单位的具体情况一项一项加以落实,一抓到底,做出成果,反对层层附加任务,反对形式主义。领导干部要坚持调查研究,坚持蹲点,要深入到生产建设的实际中去,深入到工人群众中去,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会议要求工业、交通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注意用唯物辩证法分析问题,总结工作经验,减少以至去掉唯心主义、形而上学和烦琐哲学。
会议是由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主持的,薄一波在会上作了重要报告。出席会议的有国务院工业、交通各部负责同志,各中央局、各省、市、自治区主管工业交通工作和政治工作的负责同志。
会议于二十三日闭幕。

周总理致电祝愿印度支那人民会议成功
中国人民一向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美帝是印度支那人民一切灾难的根源。美国侵略者不撤走,任何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国际协议,都会象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两次日内瓦协议一样,遭到美帝国主义的破坏和践踏。美国及其追随者的一切军事力量必须全部立即无条件地撤出印度支那。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二十三日打电报给印度支那人民会议主席团,祝愿将在二十五日开幕的印度支那人民会议获得成功。贺电全文如下:金边印度支那人民会议主席团:
值此印度支那人民会议隆重开幕的时候,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会议的倡议者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向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和印度支那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具有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光荣传统。长期以来,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展开了英勇不屈的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印度支那人民所作出的光辉榜样,极大地鼓舞了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斗争。
当前印度支那的紧张局势,是美帝国主义一手造成的。美国粗暴地破坏了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两次日内瓦协议,在南越发动侵略战争,对老挝进行直接的武装干涉,甚至对一贯坚持和平中立政策的柬埔寨王国,也不断进行军事挑衅和政治颠覆。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南越的败局,正在不断增派侵略军队,并且驱使它的仆从出兵充当炮灰,以强化它在那里的“特种战争”。特别是最近,美帝国主义丧心病狂,竟然向越南民主共和国连续发动空中袭击,使战火逐步越出南越的范围,严重地威胁着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
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是印度支那人民一切灾难的根源。这个祸根一天不拔除,印度支那就一天得不到安宁。美国侵略者不撤走,任何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国际协议,都会象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两次日内瓦协议一样,遭到美帝国主义的破坏和践踏。美国及其追随者的一切军事力量必须全部、立即、无条件地撤出印度支那。只有这样,印度支那的和平才有保障,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才有可能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各国自己的问题。
中国人民一向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我们怀着无限喜悦的心情,关心着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的召开。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在目前这个重要的关键时刻,及时倡议召开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这是对反对美帝国主义、维护印度支那和平的重大贡献。我们深信,印度支那人民会议一定能够开好。通过这一会议,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一定能够进一步团结起来,展开更加有力的反美爱国斗争,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衷心地祝愿会议获得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二月二十三日于北京

在离开我国的时候
尼雷尔总统电谢刘主席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刘少奇主席收到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在离开中国时发来的感谢电。电文如下:刘少奇主席:
当我们在这次最难忘的访问后离开你们伟大的国家时,我要再一次说下次再见。我难以向你表达中国和中国人民对我们留下的深刻印象。我们将永远记得中国人民的盛大欢迎、好客、渴望友谊、质朴、诚恳、智慧和革命热情。请你接受并向你的所有同志们转达我们衷诚的感谢,感谢你们为了使我们这次访问过得如此愉快所作的一切,特别是感谢你们使我们带着启示回到坦桑尼亚。
再见。尼雷尔一九六五年二月二十三日

专栏:社论

看,联合国还象个什么样子
美国的操纵控制,已经把联合国搞得一塌糊涂。第十九届联大开会没有议程,问题不许讨论,稀里糊涂地闹了两个多月,乌烟瘴气,不伦不类,其原因就在这里。
联合国这个堂堂的世界组织,被美国制造的所谓“财政危机”,一下子弄得瘫痪了。什么是“财政危机”呢?说穿了,就是美国利用联合国侵略了刚果(利),而现在,逼着别人为它的侵略费用掏腰包。
一九六○年七月十四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决议,组织“联合国军”干涉刚果(利)的民族解放运动。当时苏联投了赞成票。美国利用“联合国军”干涉刚果(利),花了四亿多美元,用空了联合国的金库。现在,美国竟然逼上门来,蛮横地要苏联分担这笔费用。尽管苏联作了重大让步,一再表示愿意为联合国“特别紧急基金”提供捐款,以了结这桩公案,可是美国还不满意。它为苏联规定了缴款的数额和期限,否则就要援用联合国宪章的第十九条,剥夺别人的表决权利。于是,就出现了这一届联合国大会不能进行所谓正常工作的“僵局”。美国真是嚣张跋扈到了极点。
对于十九届联大的这种怪现象,许多成员国是看不下去的。阿尔及利亚外长指出,这届联大将在威信下降和权力丧失的情况下结束。沙特阿拉伯的代表说,外界已经把联合国看成了一个“大笑话”。坦桑尼亚的代表指出,造成联合国的这种半死不活的瘫痪状态,是为了“适应某些国家”,但是,这却使“小国”蒙受了羞辱。阿尔巴尼亚代表严厉谴责美国“把一种不正常的做法”强加于大会,要求联合国大会不顾美国的威胁和阻挠,立即恢复正常工作,结束这种不能容忍的状态。阿尔巴尼亚的这个动议,是完全正当的。可是,在大国的操纵下,竟然遭到了否决。这是联合国历史上的又一个可耻的纪录。
美国为什么要在“联合国军”侵略刚果(利)的费用上如此大做文章,不惜把这届联大搞得乱糟糟呢?问题当然不在于几千万美元。美国是要借这个题目,使别人分担美国扼杀刚果(利)民族解放运动的罪责,并且进而使美国利用联合国进行侵略成为一种没有人敢加以反对的原则,把作为美国侵略工具的“联合国军”变成为一种永久的、合法的制度。
事情难道不是这样的吗?十九届联大开了两个多月,一事未议,但是在美国操纵下否决了阿尔巴尼亚的合理动议之后,却未经表决就决定授权联合国大会主席建立一个“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来研究维持和平行动的各方面问题,包括解决联合国现有的财政危机的办法,并且限定在今年六月十五日以前提出报告。根据一九六四年三月以来美苏两国政府发表的文件和十九届联大的有关材料,所谓“维持和平行动的各方面问题”,主要的就是关于联合国武装部队的建立、指挥、使用和经费的筹集等问题。
在联大通过成立“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的前夕,即二月十七日,美国副总统汉弗莱发表的一篇鼓吹“充实和改进联合国维护和平的实际机器”的演说中,就把这个问题?穿了。他说:一、“维护和平行动最实际和最容易看到的形式,是戴蓝帽子的和平士兵进行武装巡逻”,因此,由联合国“建立一种灵活的动员部队的制度来对付今后的紧急状态”,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步骤”;二、美国“并不希望扮演世界宪兵的角色”,凡是美国不便或者不能派遣自己的军队“去干预爆炸性的地方争端”的时候,“一支稳定的联合国专职部队可以起这种作用”;三、这支联合国部队可以由美国“帮助训练和装备”,由美国提供运输手段,并支付它的费用,美国“希望其他国家也将这样做”;四、这支联合国部队主要是要去“保护”那些小国。汉弗莱说,实现这样一个计划,是加强联合国的“最紧迫的任务”。
汉弗莱的话说得这样的露骨,已经不需要再作什么解释了。但是,我们不妨再花费一点笔墨。
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进行侵略和干涉,赤裸裸地暴露了自己的面目,激起了全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美国这个国际宪兵名声奇臭,日子越来越不好混了。因此,长久以来,美国就想建立一支常设的联合国武装部队,来作为它的侵略工具。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在总结美国对刚果(利)的侵略时就说过,“只有通过联合国,才能最好地推行美国的目标”。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说得更加露骨:“联合国的旗帜是世界大家庭的标志。在悬挂另一个主权国家的旗帜被认为是一种冒犯行为的地方可以悬挂联合国的旗帜。”现在,美国就要通过联合国的所谓“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把这个计划付诸实施了。这就是说,它干脆要把联合国变成它的国际宪兵局,来替它镇压和扑灭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汉弗莱竭力把成立这支联合国部队的目的说成是要“维护和平”,“干预爆炸性的地方争端”,这是人们早已听惯了的美帝国主义进行侵略的借口。杜鲁门政府利用“联合国军”侵略朝鲜,却说联合国在朝鲜“使用武力”是“大大加强了和平事业”。肯尼迪政府利用“联合国军”鲸吞刚果(利),却说这“不仅是有关刚果的而且是有关全世界的和平的问题”。约翰逊政府把镇压巴拿马人民的血腥罪行,说成是什么为了维持“和平和安全”。把侵略南越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也说成是为了“在东南亚实现和平”。在美帝国主义看来,只要别国人民一起来革命,一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就马上成了“爆炸性争端”,联合国就要出兵干涉。美国所以要常设一支联合国部队,是专门为的向小国开刀,镇压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的。
在联合国建立一个“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明明是美国推行新殖民主义的一个凶恶计划。二月二十三日,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在英国议会中又一次明白地说到,在这个委员会开始拟定建议中的联合国维护和平特别部队的总的结构时,英国将更确切地提出自己的建议,并且表示愿意为这支部队提供后勤支援。
对于美国利用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建立一支常设的联合国武装部队的计划,苏联代表采取了什么态度呢?在二月十八日的联大会议上,苏联代表发言加以支持,并且表示希望这个委员会能够解决联合国的危机。苏联代表的这种态度,是有来由的。人们知道,在一九六四年七月初,赫鲁晓夫曾经分别向美、英、日等国政府及联合国秘书长递交了一项备忘录,建议在联合国控制下成立一支“联合国武装部队”,以派往世界上的“出事地点”,“来防止或制止军事侵略”,达到所谓“维持和平”的目的。这个备忘录也说,这是一个旨在“加强联合国职权”的行动。赫鲁晓夫的这个主张,后来被苏联政府和它驻联合国的代表一再加以确认。人们很难看出,苏联的这种主张同美国的打算究竟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
美国控制联合国,干了无数坏事,积下了众怒。许多国家纷纷提出,要彻底改组联合国,使这个国际机构摆脱美国的控制。现在,事情不但没有按照许多国家的愿望发展,反而同这个愿望背道而驰。所谓“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的成立,意味着联合国将进一步沦为美国的侵略工具。但是,美帝国主义不要高兴得太早了。美国在十九届联大的所作所为,已经进一步加深了联合国的危机。可以断言,美国控制的联合国常设部队一旦成立,也就到了为联合国唱挽歌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