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学习孙乐义,当好人民勤务员
解放军济南部队某军政治委员 程世清
好司务长孙乐义同志,入伍七年来,一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他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在我们部队中已经广为传诵,深入人心。
毛主席一向教导我们:“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孙乐义同志入伍七年来的言行完全符合毛主席的教导。他那种对工作极端负责、对同志极端热忱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已经成为我军广大官兵学习的榜样。
我们共产党人、无产阶级战士的最伟大最崇高的志向,就是做人民的勤务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种志向之所以伟大和崇高,是由于摆脱了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思想,建立了无产阶级的集体主义思想。有了这样的革命志向,才能把广大的人民群众的利益和个人利益溶合起来,把自己完全融化到党的集体事业之中;才能高度自觉地把整个身心献给党和人民,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孙乐义同志在他的日记中写道:“为了全人类的解放和幸福,这是一个共产党员、革命军人的本色”,立志要“做一个名副其实的无产阶级的好战士”,“为革命献出自己的一切”。这是值得称赞的雄心大志。这种雄心大志和忘我的献身精神,是一个革命者最可贵的品质,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前提。同时,为人民服务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必须把远大的革命志向和日常平凡的工作结合起来,脚踏实地,从一点一滴做起。孙乐义同志正是这样做的。党叫他干什么,他就干什么,并且干一行爱一行,行行干得好。他当战士时是优秀射手,当饲养员时是“养猪迷”,当司务长以来,又被干部和战士称赞是连队的“好管家”。他从不计较职位的高低和担子的轻重,总是把全部精力毫无保留地贯注在革命工作上,有多大劲使多大劲,有几分热发几分光。
我们是无产阶级的革命者,要带着无产阶级的思想感情干革命。有了火热的阶级感情,就能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从思想感情上打成一片,处处关心群众,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毛主席教导我们:“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这样才算得一个共产党员。”孙乐义同志突出的优点之一,就是他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而工作,对同志、对集体、对人民无限热爱。一事当前,他总是先替别人着想,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为了管好连队家务,他勤勤恳恳,数年如一日;为了连队生活好,他费尽心机,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深夜冒雨巡逻的战士归来,他把亲自烧好的姜汤送到战士们的手上。一个战士膝关节发炎,他用羊羔皮一针一线地为他缝制护膝筒子……。他自己从不舍得乱花一文钱,可是为同志、为集体、为人民却慷慨解囊。他曾数次为有困难的战士家庭悄悄捎钱,自己掏钱为连队添制修鞋工具和木工工具,并把自己积蓄的一百五十元钱一次捐献给灾区人民。他做好事完全出于阶级自觉,非常诚挚,毫无私心,做了也从不肯说。这种火热的阶级感情,来源于高度的阶级觉悟。只有努力提高自己的阶级觉悟,不断磨练和改造思想,才能使自己真正成为具有火热的阶级感情的革命战士,满腔热情地为人民服务。
为人民服务,就是要切切实实地负起责任来替人民办事,在人民交给我们的工作面前认真负责。这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态度。毛主席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孙乐义同志具有这样的好作风。他是连队的管家人,管理着全连的财物,一贯廉洁奉公,认真负责,一点也不马虎。几年来,他经手管理的钱财、物资和账目,从无差错,真正做到了钱清、物清和账清。一次,他在算账中发现差了一分钱,他为了把这一分钱弄个水落石出,竟整整熬了一个通夜。常言道,“于细微处见精神”,在这些常常容易被人忽视的“细微小处”,恰恰能看出一个人的精神面貌。这种对革命工作严肃认真、高度负责的精神,是一个革命者的革命彻底性的重要表现,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表现。应该学习和发扬这种时时对革命负责、事事对革命负责,为革命负责到底的精神。
孙乐义同志在管理连队家务中,继承和发扬了我党我军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确实做到了勤俭持家。每吃完一袋面,他要把面袋翻来复去,扫净布缝里的面粉;磨完豆腐,一定要检查磨道,从不丢掉一颗豆粒。他不仅十分珍惜国家财产和劳动人民的血汗,而且他的个人生活也非常俭朴。孙乐义同志升为军官四年来,铺的、盖的、用的还是当战士时发的东西。他的全部家当,照样包在一条白布包袱里。他认为:“思想上开了享受的口子,就会越裂越大。上级提拔我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如果在生活上用劲大了,在工作上就会用劲小,那就会辜负党和上级的培养。”他始终坚持和战士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同学习,和全连同志心贴在一起,汗珠子流在一起,处处表现了劳动人民的本色。我们作为一个无产阶级的革命战士,是立志献出自己的一切来为人民谋福利的,因此应该象孙乐义同志一样,坚持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低标准,永远保持克勤克俭,艰苦朴素,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密切联系群众的好品德、好作风。
孙乐义同志入伍的时间并不长,为什么进步会这样快呢?主要是由于毛泽东思想的哺育,党和上级的培养教育,以及他个人的主观努力。归根到底,是由于他自觉地接受党和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孙乐义同志在一篇日记中写道:“鱼离了水不能活,我离了毛主席的教导一步也走不通!”这是一条最根本的经验,也是我们一切革命同志思想革命化的根本道路。孙乐义同志学习毛主席著作最可贵之处,在于他对毛主席著作有浓厚的阶级感情,有学了就用、立竿见影的实践精神。他抓紧时间阅读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并且经常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这两句话检查自己,发现有一点做得不够的地方,就下决心改正。我们要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就要象孙乐义同志这样,反反复复地读毛主席的书,老老实实地听毛主席的话,坚持学用一致、言行一致的实践精神,扎扎实实地用毛泽东思想来改造自己的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

我是怎样做连队生活管理工作的
——司务长孙乐义同志在济南部队一次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当司务长几年了。同志们要我谈谈做司务长的经验,实在说不出什么。如果说经验那只有一条,就是老老实实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全心全意把自己的工作干好。
干革命就要敢挑重担子
我是一九六一年五月当的司务长。当司务长以前,干过一年多给养员。接班那天,原来的给养员对我说:别看你当机枪兵、放猪、当保管员年年立功受奖,你要是干上这个活儿,立功比登天还难,能不错钱,不差账,不挨批评就不错了。我心里说:不是工作不好干,是人没把工作干好。只要好好干,我不相信工作干不好。
我当时的困难,是不会算账。在家只念过几年小学,算盘也只会打个加减法,连里虽说没什么大账,光买个油盐酱醋,豆腐萝卜,就够我摆弄的了。连首长见我有顾虑,就鼓励我说:你不要怕,猪头烂在锅里,少不了就行,只要有决心,一个大活人还能叫账难住?!我不会打算盘,就拜师求教,走路嘴里还背“小九九”,睡在床上还练指法。不会记账,我就照着人家的旧账本,学着画。有点门道了,就订个小本,每天买来东西,先记在小本上,抽空儿到别的连队请教有经验的司务长、给养员。一笔一笔都搞准了,才把它抄到正式的账簿上。管账是个细致活儿,我怕出错,还想了个笨办法,找了十几个小纸盒儿,摆在抽屉里。每次买回东西来,把单据和剩下的钱,分成买油的,买盐的,买菜的,一宗是一宗,放在小盒儿里。就这么一边干,一边学,摸索了两个多月,总算把账管起来了。
当司务长,主要是管全连的吃穿,百十号人的家当,可不是闹着玩儿的。我生怕出了漏子,第一次领回全连的津贴费,没发以前,一夜都没睡好。指导员见我有点犯愁,就送给我一本毛主席著作,鼓励我说:“路是人走出来的,干工作还能没有困难,大胆地干,有了问题,看看毛主席是怎么说的。”指导员的话给了我很大的鼓舞,使我进一步认识到,革命工作就是担子,干革命就要敢挑重担子,准备去克服更大的困难,没有能力要学得有能力,不会干的要想办法学会干。
工作一大片 思想要领先
司务长的工作一大片,先抓什么呢?我想:让战士们吃饱吃好,身强力壮,平时干起工作来才有劲,战时才能打胜仗。我下定决心先抓炊事班。
当时的炊事班,从表面上看,是技术不过硬,好米好面好菜,做不出好味道来。战士们有意见。有的说:“猪肉叫咱们炊事班一做就不香了”。有的说:“一到冬天,咱们又掉进白菜萝卜窖里了”。听了这些话,我心里很急,想快点改变这个架势,就铺下身子跟大伙一块儿干。炒菜、做饭、烧火、刷碗,见啥抓啥。抓了一阵,还真有点起色。可是,我一外出,就又恢复了老样子。指导员发现后,就对我说:“咱们不是学过军委扩大会议决议吗?要先抓思想,看每个同志脑子里想些啥,有啥问题……。”
我照着指导员的话,去和大家谈心,这一谈就比较清楚了。炊事班的技术不过硬,这是一方面,更重要的还在人的思想。班里有几个同志不大安心工作,觉得当炊事员又累又脏又不光彩,带着这种想法,怎么能对工作有热情有干劲呢?有一次,我买来十几斤鲜带鱼,战士们说:“这回可该改善改善啦!”可是炊事员三刀两剁,往锅里一扔就熬起来,结果熬得稀烂。战士们吃得不称心,个别人就难免说一句半句的。有的说,这鱼真腥。做鱼的炊事员说,鱼不腥什么腥!有的说,这不是鱼,是小豆腐。做鱼的炊事员听了气得不行,背后说,这些兵就是饿得轻,忘了本!我觉着这些话不对头。战士们要求并不高,党和人民给了我们粮食、菜金,就是要我们利用这个条件去搞好伙食。没有条件的还要去创造条件,既然有了条件,就应该做得更好。做不好,就是我们没尽到责任,辜负了党和人民对战士的关怀。
从这儿,我才真正懂得了毛主席“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教导。要改变炊事班的架势,首先要抓思想,提高炊事员的阶级觉悟。按照党支部的要求,我就和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学了好多遍,还联系炊事班的具体情况来检查。这一来,大家的思想慢慢通了,端正了对炊事工作的认识,觉得拿菜刀和拿枪一样光荣。炊事员顾克彭,以前给家里写信,从不告诉自己做什么,学了《为人民服务》以后,认识提高了,主动把当炊事员的事告诉了家里。炊事班有了政治,脑筋就灵了,点子就多了,越干越有兴趣。同样是面,原先老是馒头,现在有花卷、包子、烙饼、刀削面、“油顶馒头”等好多种花样。一样的鱼,原来只是白水煮,现在能煎炒烹炸,有时还做鱼丸子。伙食一改善,战士们高兴地说:“吃了这样的饭,站岗巡逻更有劲了。”看起来一顿饭是小事儿,可是做好一顿饭,让大家吃饱吃好,也等于做了一部分思想工作。炊事员听到了表扬,也挺高兴,劲头越来越大。去年冬天,我买回一批冰冻鱼,数九寒天,炊事员任从礼大清早就冒着冷风,到井台上用冷水洗鱼,一点一点把鱼上的冰弄掉,手冻得通红也不在乎。有人问:“你用热水洗不化得快吗?”任从礼说:“热水一冲,鱼味就不鲜了。”
炊事班的变化,使我更深刻地体会到,政治工作真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政治挂了帅,人就自动化了。脑子里没有政治,就没有方向,工作就一定做不好。
伙食办得有点样子了,同志们挺满意,我心里真高兴。可是很快又发现一个新的问题:炊事班对节约煤不注意。有的炊事员,烧起火来,锅里的水都咕嘟咕嘟滚开了,他还一大铲一大铲往灶堂里添煤。我要求大家清炉灰的时候,把没烧透的煤核拣出来,有的炊事员就说:“国家这么大,还在乎那么一点煤渣渣。”我就跟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我们算了两笔细账:第一笔账,我们国家这么大,全国象我们连队这样的伙食单位不知有多少,要是一个单位每顿饭多烧一斤煤,加起来要有多少?煤是工业的粮食,多少工厂等着用,我们少烧一斤煤,国家建设就多增加一分力量。第二笔账,每一两煤都出在菜金里,本来应该吃到同志们肚子里去,却顺烟囱跑了,不是很可惜吗?学习以后,同志们的心里亮堂了,懂得了勤俭节约的道理。
节约煤的思想解决了,还得有办法。我就跟炊事班的同志一起改灶,改了好久,每天烧的煤才从每人平均二斤降低到一斤二两左右。我想:我们改灶改了好多次才降到一斤多煤,为什么就再也降不下去了呢?恐怕关键还在人身上。同一个炉灶,为什么有的人就烧得费,有的人就烧得省?这里面有个道理。我就一边蹲到灶门前去观察,一边和炊事班的同志们琢磨,慢慢地就看出炊事员徐文功烧的火有门道。他烧火,每次只铲一小铲煤,添煤勤,看火勤,掏灰勤,从起火到做熟饭,一直不离开灶门。我想:要是都能象徐文功这样烧法,一定省煤,自己就称出几十斤煤烧了一天,耗煤量果然下降了不少。可就是太累,一天饭做下来,就腰痠腿疼。炊事员坚持得住吗?我又一想,咱们这些同志都是穷家孩子,只要有毛主席说的下定决心、排除万难的精神,再大的苦也能吃,再大的力也能出。我就一面给大家讲道理,一面树立徐文功为烧煤标兵,请他向大家介绍经验。徐文功说:烧煤没什么大窍门,就是要肯吃大苦、耐大劳。从这,我就特别强调发挥人的作用,去年我们连的耗煤量一直稳定在六两左右。从一九六一年到今年一月,节约的煤共有两万七千多斤。
人的潜力是很大的,只要听党的话,一心一意为革命着想,用上心,拼上劲,毛主席的战士什么奇迹都能创造。把工作做到战士心上
管好穿衣是司务长工作的重要一条。发放衣服,战士有大个子、小个子,往往不能保证每个人都很合身。我们当司务长的,应当尽量做到使大家满意。每次发衣服以前,我都要详细摸底,不管在家的,在外的,都要一个个问到。一九六三年发夏服时,连里有十几个战士在团里集训。团离连部有四十多里路,要是叫人捎去,怕同志们衣服帽子有不合适的,不如我自己去还可以随时调换。第二天清早,我就把单衣送到了团集训队,当场请同志们穿上试试,有不合适的就带回来给他们调换。
每当国家发给我们新衣服、新鞋,就应该把旧衣服、旧鞋交给国家。我刚当司务长,收旧衣服就象要账似的,没有把思想工作做在前面,往往拖的时间比较长。有的班衣服不洗,鞋子不刷,就往我这儿堆。第一年,我就给洗洗刷刷交上去了。这也不是办法。我想:有的同志忙,应该帮助他洗。有的同志没有啥特殊原因,就应该动员他自己洗。打这以后,我就经常给大家讲交旧的意义,全军有多少旧衣服要上交,一件不洗,就会把好多衣物霉烂了,给国家造成损失。咱们穿过了,还可以做工作服啦、鞋垫啦,可以给国家节省很多新布。大家认识到交旧工作很重要,都能把要交的旧衣物,及时洗好,送上来。
衣服、鞋子应该尽量延长它的使用时间。特别是鞋子,有的同志穿得费,咱们起码要保证他们不赤脚,不露肉。司务长管穿,管就要管到底。我买了一套修鞋工具,抽时间给大家补一补,几年来补了有百把双了。补一补,看起来是个小事,其实呢,不光能解决实际困难,还可以帮助大家提高思想,养成好作风。前年冬天,有几个同志的大衣破了不愿意补,要求换新的。我们就一起谈了谈。大家忆苦思甜,觉得补一补,总比过去穿不上好。现在大家缝缝补补,已经很习惯了。
发东西,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先人后己。被服装具一定要最先发下班排。有好有差的时候,自己一定要拿差的。有一次发水壶,有三十六个旧的,我和给养员拿的旧的,炊事班也全拿的旧的,各班绝大部分同志领的新的。班里发现炊事班领的都是旧水壶,也争着要旧的,最后只得班长出来作决定,让他们把新水壶收下。
补发东西,数量少,不好分配,怎样才能做到公平合理?就是要把有限的物资用到最需要的地方。一九六三年发蚊帐,只有七顶新的。有的同志提,三排人少发一个,别的排各发两个。我考虑不能这样平均摊派,就到班里一个人一个人摸底,看谁最需要。结果,有的排发三个,有的排发一个,有的排根本就没发。我一边向大家讲清为什么这样发,一边还把换下来的坏蚊帐拿到各排去给同志们看。大家都说这样发得合理。
司务长是管连队穿衣吃饭的。可是你要把两只眼睛死盯在穿衣吃饭上,那就错了。司务长不但要管好吃穿,还要处处关心体贴同志,特别是在同志们有病的时候,越应该在生活上关心大家。炊事员钟富太有关节炎,天一冷痛得更厉害,我想,人有病,心里不好过,特别需要人关心。想起自己扭了胳膊那阵,连首长多关心,使我感到革命大家庭的温暖。钟富太同志也需要这种关怀。给他搞两条棉裤?自己穿了试试,腿不能打弯儿。给他搞个大衣吧?下边不挡风。后来,就想到连里存的两张小羊皮。经过连首长同意,我就把羊皮缝到钟富太的棉裤里。一边缝,一边给他讲老同志和疾病作斗争的故事。还给他弄了一个草褥子,垫在身下。钟富太很感动,没几天就起来干活了。他复员时对我说:“我真舍不得离开这个革命大家庭。”
司务长的工作是平平常常的,但它和伟大的革命事业连在一起。一个革命战士,不能光看到职责规定的条条,凡是对国家、对人民有利的事情,就要拼上劲去干。
一文钱也要想到作风
司务长是代大家办事情的。东西是大家的,用的时候,自己绝对不能闹特殊,一定要干在前面,吃在后面。夏天,到自己的菜地里去侍弄菜,口渴了也想吃个黄瓜水萝卜什么的,可是一想到影响,想到作风,就觉得决不能这样做。俗话说,“越吃越馋,越闲越懒”。一个黄瓜、一个水萝卜是小事,养成了坏思想坏作风是大事。当个司务长,拉开抽屜就有办公纸,要为自己办私事,用一张两张很方便,用了人家也许不知道,但是问题不在别人知道不知道,而在于自己心里走的是哪条道。今天用一张,明天用一张,用顺手了,成了习惯,公私不分,就会犯大错误。我们是干革命,为人民服务的,不是来升官发财的。生活上用劲大了,工作上就会用劲小,思想上开了享受的口子,就会越裂越大,走到斜路上去。我生在旧社会,是农民出身,脑子里还染有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必须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改造自己,把个人主义的东西去掉。
我刚管账的时候,心里总怕出错,特别是抽屉里钱一多,心老是放不下。有时到外边买东西,本来把门和抽屉都锁好了。走出去好几里地,心里老惦记着:门没有锁吧?抽屉没锁吧?总想回来看看。我觉着万一出了漏子,就对不起党,对不起同志们。经过学习毛主席著作,我才慢慢想通了。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大的方面不要怕它,具体用钱上要多下工夫,一笔也不能含糊。钱是死的,人是活的,只要把具体工作做好,桌子着不了火,钱也没有长腿,怕它干啥!出去买东西,把钱多点两遍装好。买回东西,也要把剩下的钱点两遍,再往抽屉里放。尽管这样,对账的时候也不能绝对保险不出错。有一回,晚上查账,少了一分钱,打了几十遍,找遍了墙角、抽屉,还是没着落。这时候,已经是深夜两点了。我思想上开始斗争起来:自己添上一分吧!又一想,不对头,少了就应该向首长汇报,添一分就是给革命工作添了假。一文钱也要想到作风。“人不哄账,账不哄人”,人要马里马虎,账就糊里糊涂。考虑到党和人民的利益,自己的责任,就又把一个月的单据重打了一遍,直到天亮,才找出了这一分钱的下落。还有一次,给养员买大葱多给了人家八分钱,我查出来以后就告诉了给养员,他说等有空再去找回来。我心想工作是不能拖的,第二天就趁午睡的时候,跑了十几里地,到菜园里把八分钱找回来。给养员很感动,说:“这不只是找回了八分钱,而是找回了革命的责任心。”
毛主席说啥咱就听啥
我做了几年事务工作,有些什么经验呢?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学好政治。学不好政治,就没有方向,就没有力量。学政治,最根本的就是学习毛主席著作。我从一九六一年开始学习《毛泽东选集》,四卷都读了。读得最多的有《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反对自由主义》、《将革命进行到底》等几篇文章,使我懂得了什么是阶级和阶级斗争,懂得了为什么劳动人民革命最坚决,认清了劳动人民要想永远不受苦,就要消灭阶级、消灭剥削,下定革命到底的决心,树立干一辈子革命的思想。只要是革命工作,叫干什么就干什么,干什么就一定把它干好。
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了就要用,就要坚决按毛主席的指示去办。学了《纪念白求恩》一文中“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这两句话,我就把它当作“镜子”。一天完了,就要想一想,今天接触的一些同志,我对他们是不是满腔热情?做的一些事情,是不是尽了最大的努力?一天夜里下大雨,半夜开完支委会,指导员留我在连部住一宿,天明再回炊事班住的那个村。刚躺下,我用那两句话一对照,最先想到的是村里那座小桥,快要叫石头和泥块堵死了。现在情况可能更坏。小桥一堵死,水就要漫过去,菜园就会毁啦。想到这儿,我赶快起来,跑去把堵住的石头和泥块掏开,水就流开了。我身上挨了雨淋,心里可很痛快。
《为人民服务》里面有四个字“完全”、“彻底”,就是:“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字不多,却为每个革命同志提出了高标准。我尽力朝这个方向努力。譬如,班里没有扫把,我就带领大家搞山草扎几把;吃饭没有筷子,自己就削几双;笼屜破了,自己补一补,营具坏了,抽空修一修。有时外出,看到别的单位猪圈坏了,帮着垒一垒,炉灶不好烧,帮着改一改。我经常把“完全”、“彻底”四个字当作尺子,来衡量自己的行动。
我学毛主席著作,和许多同志比,还差得很远。我所以学得有点成绩,就是因为我从心里热爱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说啥,咱就听啥,学一点,就做一点。
在党支部的培养、上级的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下,我做了一些工作。但是,我在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上,还有不少缺点。我对炊事班的野炊训练抓得不紧,有时还不能充分发挥群众的作用。今后,我要永远听党的话,认真读毛主席的书,不断改造思想,虚心向雷锋、好八连学习,虚心向兄弟连队学习,把别人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学到手,努力克服自己的缺点,永远谦虚谨慎,努力把工作做好。
(《解放军报》记者根据讲话记录整理)(附图片)
孙乐义(左)和炊事员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
丁权辉摄(新华社稿)
孙乐义磨制豆腐改善战士的伙食 吴云龙摄(新华社稿)
孙乐义特别注意节约粮菜,力争做到颗粒不撒,片叶不丢。吃完一袋面粉,他就同炊事员把面袋翻过来,扫净布缝里的面粉
丁权辉摄(新华社稿)
孙乐义(中)和炊事员一起修改炉灶。他为节约烧煤,修改炉灶百余次,终于使连队烧煤由超支变成节余
丁权辉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