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联合公报
双方对所讨论的问题取得了一致的看法。双方认为,当前的国际形势十分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双方坚信,只要世界各国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取得彻底根除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最后胜利。——双方支持刚果(利)人民的正义的爱国反帝斗争,支持还处在殖民统治下的非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双方反对帝国主义对越南、朝鲜和古巴的侵略和干涉。——双方一致主张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双方认为,开好第二次亚非会议对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决心同其他亚非国家一道,为开好这次会议而共同努力。——双方一致认为,亚非新兴国家必须根据以自力更生为主的方针积极发展民族经济。任何国家与亚非国家的贸易往来与经济合作,必须符合平等互利的原则,坚决反对利用援助干涉别国内政。——双方决心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的友谊而共同努力。中国方面表示坚决支持坦桑尼亚为反对帝国主义颠覆阴谋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坦桑尼亚方面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联合公报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阁下和夫人,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于一九六五年二月十六日至二月二十三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陪同访问的有:外交部长奥斯卡·坎博纳,商业和合作部部长阿·穆·巴布,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博克·穆南卡,第一副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穆·阿·琼布,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卢安吉萨,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委员赛义迪·瓦肖托,里托瓦定居计划负责人米林加,坦桑尼亚妇女联合会阿鲁夏地区主席哈利玛·拉希迪夫人,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姆布万博,总统私人秘书姆布塔·米兰多,移民局局长马勒基亚,外交部首席助理秘书卡蒂卡扎,总统新闻秘书姆万本贾,总统府助理秘书塞佩库,全坦噶尼喀工人联合会助理总书记兼宣传部长南布塔,龙格韦非洲合作社联盟经理鲁本·姆瓦卡隆德瓦。
朱利叶斯·克·尼雷尔总统和坦桑尼亚贵宾在中国逗留期间,访问了北京、南京和上海,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和文化、教育等机构;同中国人民进行了广泛的友好接触,受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这充分体现了存在于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会见了尼雷尔总统和坦桑尼亚贵宾,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进行了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爱萍上将,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陈忠经,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何英,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柯华。
坦桑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奥斯卡·坎博纳,商业和合作部部长阿·穆·巴布,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博克·穆南卡,第一副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穆·阿·琼布,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哈基·特瓦·赛义德·特瓦,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卢安吉萨,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委员赛义迪·瓦肖托,外交部首席助理秘书卡蒂卡扎。
会谈是在诚挚、坦率、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在会谈中,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并且对所讨论的问题取得了一致的看法。
双方认为,当前的国际形势十分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双方热烈欢呼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取得的胜利。双方坚信,只要世界各国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取得彻底根除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最后胜利。
双方高兴地看到,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日益高涨。已经取得独立的非洲国家,在保卫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建立民族军队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仍然处于帝国主义殖民统治下的非洲各国人民,为了争取民族独立,正在进行着英勇的斗争。双方坚定地相信,经过非洲各国人民的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斗争,一个政治上独立自主,经济上繁荣富强的新非洲是一定会实现的。
双方强调指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绝不会甘心自己的失败,自动退出历史舞台。它们总是竭力通过政治、经济、军事侵略等各种手段,保持它们的殖民统治。事实不断教育各国人民,要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就必须把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双方支持刚果(利)人民的正义的爱国反帝斗争,并且强烈谴责在刚果(利)的外来干涉。因此他们强调外国雇佣军和帝国主义武装必须从刚果(利)撤退,刚果(利)问题应该由刚果(利)人民自己解决。
双方对刚刚取得独立的冈比亚人民表示热烈祝贺。双方坚决支持莫三鼻给、安哥拉、几内亚(比绍)、西南非洲、贝专纳、巴苏陀兰、斯威士兰、法属索马里以及还处在殖民统治下的非洲其他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双方谴责南非和南罗得西亚殖民当局以及世界其他地方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坚决支持南非和津巴布韦人民反对种族歧视、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双方认为,所有的国家,不论是大国或小国,都有独立生存和主权完整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因此双方呼吁所有国家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及主权。双方反对帝国主义对越南、朝鲜和古巴的侵略和干涉,支持这些国家人民的正义斗争。
双方一致主张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
双方认为,开好第二次亚非会议对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双方深信,这次会议的举行将对加强亚非国家团结反帝的事业,促进亚非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重大的贡献。双方决心同其他亚非国家一道,为开好第二次亚非会议而共同努力。
双方一致认为,为了巩固政治独立,摆脱贫穷落后状态,亚非新兴国家必须根据以自力更生为主的方针积极发展民族经济。双方指出,亚非国家有勤劳智慧的人民和丰富的资源,完全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自己的国家。亚非国家之间应当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互相支援,以促进各国经济的共同繁荣。任何国家与亚非国家的贸易往来与经济合作,必须符合平等互利的原则,一切援助不得附带任何特权和条件,坚决反对利用援助干涉别国内政。
双方十分满意地看到,近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和文化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迅速的发展。双方决心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的友谊而共同努力。
中国方面表示坚决支持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在尼雷尔总统的领导下,为加强团结、保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帝国主义颠覆阴谋而进行的正义斗争;赞赏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在清除殖民主义势力、建设自己的国家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并且高度评价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维护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正义立场。
坦桑尼亚方面重申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反对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中国方面对此表示感谢。
在朱利叶斯·克·尼雷尔总统访问中国期间,双方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友好条约”。这标志着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尼雷尔总统这次对中国的访问,为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以及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在他们认为合适的时候,访问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一九六五年二月二十三日

满载中国人民对坦桑尼亚人民的深情厚谊
尼雷尔总统和夫人离开上海回国
刘主席和夫人、陈毅副总理以及上海市负责人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上海二十三日电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和夫人等贵宾,满载中国人民对坦桑尼亚人民的深情厚谊,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陈毅副总理,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和夫人石斌,以及上海各界数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贵宾。
刘少奇主席和陈毅副总理同尼雷尔总统在机场上亲切话别。尼雷尔总统握着刘少奇主席的手说,他还会来中国访问的。
在飘扬着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国旗的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高奏坦桑尼亚和中国国歌后,尼雷尔总统由刘少奇主席陪同,检阅了仪仗队。
尼雷尔总统和夫人等贵宾绕机场一周,同欢送的群众告别。这时,乐曲声、锣鼓声响成一片,人们热情地挥舞彩带和花束,高呼“中国坦桑尼亚友好万岁”、“亚非人民团结万岁”等口号。少年儿童和女青年从人群中跑出来,向尼雷尔总统和夫人献花。
在热烈的欢呼声中,刘少奇主席和夫人,陈毅副总理,曹荻秋副市长和夫人,把贵宾一直送到飞机前面。尼雷尔总统和夫人在机舱门口再次向欢送的人群挥手致意。
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我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何英和夫人王浩,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柯华,礼宾司代司长葛步海,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特瓦,也到机场欢送尼雷尔总统。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上海市副市长石英、宋日昌、金仲华、赵祖康、胡厥文,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陶勇、熊应堂、周建平,以及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和各方面人士。
各国驻上海领事人员和办理侨务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上海二十三日电 尼雷尔总统和夫人以及其他坦桑尼亚贵宾,由曹荻秋副市长和夫人石斌,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等陪同,今天上午参观访问了上海郊区嘉定县马陆人民公社,受到数百名社员的热烈欢迎。
尼雷尔总统在公社负责人的引导下,参观了电灌站、农副产品综合利用加工厂、乳牛场、农业机械厂、拖拉机站、供销合作社和学校,还访问了社员家庭,了解了社员的收入和生活情况。
随后,贵宾们到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了解了这个医院为病人接活断手和断臂的情况,观看了关于王存柏断手再植的彩色影片,并且同特地从工厂赶来的王存柏和正在医院里治疗的断臂再植病人曹兴龙见面。(附图片)
尼雷尔总统和夫人等坦桑尼亚贵宾,满载中国人民对坦桑尼亚人民的深情厚谊,于二十三日晚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刘主席和夫人、陈毅副总理以及上海市负责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图为刘少奇主席同尼雷尔总统在机场亲切话别。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传真照片)

在冬修水利取得重大成绩的基础上
江西及时转移大批劳力积肥造肥
许多县社干部深入困难多、进度慢的社队,一面参加积肥,一面帮助解决具体问题
据《江西日报》消息 继水利冬修高潮之后,江西省许多地区,又组织大批劳动力,投入积肥造肥运动。
早在去年秋季丰收以后,江西省的广大社员就立志要争取今年再来一个大丰收。一进入冬季,他们便集中力量兴修水利,并组织一定数量的劳动力积制肥料。奋战数月,水利冬修取得了重大的胜利,农田抗旱防洪能力有所提高。在这个基础上,许多社队决心在积制肥料上再打个漂亮仗。因此,冬修结束的社队,立即组织力量,把大批劳动力投入积肥造肥。冬修即将结束的社队,留下部分劳力保证修好重点水利工程,也都及时把更多的劳动力转移到积肥造肥战线上。赣北从一月十五日起,一周以内,积肥造肥战线上的劳动力增加一倍多。到一月底,全省积肥造肥劳动力比一月初增加了一倍。许多社队还在继续增加积肥造肥的劳动力。
广大贫农下中农以身作则的行动,推动了积肥造肥运动迅速开展。运动初期,有些人认为今年绿肥种得多,早稻增产不成问题;有的认为去年丰收,有钱买商品肥;还有人说肥源缺乏,积肥困难。一句话,不积肥造肥也可以了,或者不要这么急。当时,广大贫农下中农都主张抓住田间农活较少的冬季,大积肥料。他们领先投入积肥造肥运动,不怕苦,不怕累,下塘挑污泥,下水捞湖草,积极开辟肥源。
许多县社干部,还深入到困难多、进度慢的社队,领导积肥造肥运动。据宜春专区的丰城、新建等十一个县不完全统计,已有三万五千多名干部深入基层,同广大群众一起,一面工作,一面参加积肥造肥。都昌县双桥公社刘山大队积肥造肥行动不快,困难较多。公社党委副书记便深入到这个大队,同一百二十多个社员一起积肥造肥,帮助解决积肥造肥中的具体问题。五天内,全大队铲了一百三十多亩田塍上的杂草,烧制了大批火土粪。波阳县许多机关改进了工作作风,抽出一百一十多名干部到第一线,同六万多名社员一起积肥造肥,下湖驾船,拾野粪,扫垃圾,割茅草,作的很起劲。
现在全省已经积造的肥料比去年同期多二成。各地的绿肥田间管理也进一步加强了。目前,许多行动较快的社队正在进一步发动群众,增添劳力;一些行动较慢的社队,更是加紧安排农活,挖掘劳动潜力,力争迎头赶上,积造更多更好的肥料,以适应今年增产需要。

专栏:社论

按照农事季节安排农村劳动力
农村劳动力的安排,必须适应农事季节的变化。秋收以后,把较多的劳动力安排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副业生产方面,是必要的、正确的。春天到了,就应该及时地把主要劳动力转到春耕生产准备工作和田间管理方面来。
劳动力在集体经济的各部门之间能够适当地灵活地调动,能够充分发挥劳动潜力从多方面发展生产力,这是人民公社的一条很大的优越性。要使这个优越性充分地发挥作用,需要做细致的工作,做妥善的安排。
劳动力如何安排,实质上是如何正确处理生产和基本建设的关系以及农业和副业的关系的问题。生产发展了,就能够进行更多的基本建设;基本建设增加了,就能够进一步发展生产。只注意当前生产,不注意基本建设,对生产的发展并不有利;过多地搞基本建设,妨碍了当前生产,也不可能有更多的物质力量支持基本建设。在全年生产中能够用多少劳动力搞基本建设,应有一定的比例。但是,这并不等于说全年每个季节都要把这么大比例的劳动力用在基本建设方面。生产活动较少时,用于基本建设的劳动力可以大于这个比例;生产活动较忙时,可以小于这个比例;在最忙的时节,必要时也可以把基本建设停下来。一般地说,基本建设应当服从生产。农业和副业的关系,大体上也是这样。这些工作之间是互相联系、互相促进的,也是在不断解决矛盾中前进的。如果不能正确地处理它们之间的矛盾,它们也有可能互相对抗、互相妨碍。怎样才能处理得正确?除了按照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和可能,来确定基本建设和副业生产的项目、规模之外,最要紧的是按照农事季节的变化,及时地合理地安排劳动力。
一九六四年冬季,各地许多人民公社的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发扬自力更生的大寨精神,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群众运动,兴修的中小型水利工程,比前几年更多,质量比较好,配套比较好,上下游团结互助的关系也处理得比较好;水土保持和土壤改良工作都有较大的进展。许多单位的冬季副业生产也开展得比往年好,不但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而且积累了更多的生产资金,增加了社员的收入。这些都是很好的事情,为促进今年的农业生产新高潮增加了很大的力量。现在,是把这些力量有计划有步骤地投入当前农业生产的时候了;主要劳动力也应该有计划有步骤地从这些方面转到当前农业生产方面来了。
有了争取更大胜利的一些条件,并不等于说不在其他方面继续作更大努力就可以取得更大的胜利。要使有利条件变得更加有利,要克服种种不利条件,都要做好多方面的工作。不然,把有利条件孤立起来,它们就有可能转化为不利条件。如果只是看到农田水利建设和副业生产的好处,而忽略了当前争取夏收作物增产和准备春耕播种的紧迫工作,就会贻误时机、陷于被动。如果只是满足于水利工程和副业收入增加了而不注意把它们管好用好,它们就不能充分地发挥促进生产的作用,弄不好还可能发生相反的作用。如果肥料、种子、栽培技术不能同旱地变水地的新条件相适应,也不能确保增产,弄不好还可能减产。有了更多有利条件,就需要在运用这些条件方面和配合这些条件方面做更多的工作。决不能用孤立的静止的观点看待新创造的各项有利条件,而要密切注意同它们有连带关系的许多情况。
春耕大忙是逐渐紧张起来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有收尾工作要做的。因此,随着季节的变化重新安排劳动力,并不是一拥而上,一拥而下,而要按照实际情况做细致的调配工作。春耕生产要“善始”,基本建设也要“善终”。凡是当年不能发挥效益的工程,还没有动工的当然不要再动工,尚未完工的,也要区别不同情况,在保证汛期安全的条件下,作适当的处理。当年能够发挥效益的工程,应当在不误春耕播种工作的前提下,适当地安排劳动力继续进行,力求配起套来,尽快发挥作用。副业生产也要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地加以妥善的安排,由大办逐步转为小办,尽可能不再占用主要劳动力。南方季节较早,许多地方已经开始或即将开始春耕播种,同时,春收作物、夏收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也正在紧要时期,更应当集中优势力量做好当前农业生产工作。春季造林,可以在农闲时做好准备工作的基础上,抓紧当地的农事间隙进行,避免同春耕播种或插秧的大忙时间挤在一起。
按照亦工亦农的劳动制度在农事活动较少的季节参加工业生产的一部分农村劳动力,也应当按照合同的规定,适时地回到农业生产方面来。
总之,现在各地都要按照当地农事季节和各项工作的具体情况,在力求各项工作都能善始善终的条件下,有计划有步骤地,同时又是坚决而且明确地,把农村的主要劳动力转到当前生产方面来:大抓积肥送粪,大抓田间管理,大抓修理农具,大抓治虫防病,大抓管水用水,大抓种子的精选、调剂、发芽试验和消毒处理,大抓农业机械和中小农具的修理,等等。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公社、大队、生产队,同社队干部和贫农下中农积极分子一道,切实了解劳动力安排的具体情况,认真调查,仔细计算,既要统筹兼顾、全面安排,又要优先保证春耕生产对劳动力的需要;并且改进劳动管理,加强技术传授,提高劳动效率,提高农活质量。

进一步贯彻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
总政要求各部队继续深入开展学习雷锋活动
通知要求各部队宣传雷锋的光辉事迹,引导干部战士,特别是青年,更好地学习毛泽东思想,提高阶级觉悟,苦练杀敌本领,争当雷锋式的战士。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部队在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两周年之际,继续深入地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
通知说,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两周年快到了,各部队要继续深入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宣传雷锋的光辉事迹,并广泛放映《雷锋》电影,组织座谈讨论,引导干部战士,特别是青年,更好地学习毛泽东思想,提高阶级觉悟,发扬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苦练杀敌本领,努力加强战备,积极争当雷锋式的五好战士和先进人物。
通知要求各部队,在开展纪念活动中,应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大力表扬好人好事,号召人人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从而掀起更大、更广泛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