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生产高潮和领导艺术
一个工业生产的新高潮,正在全国范围内酝酿着,形成着,发展着。这是基本完成了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任务以后,国民经济全面好转的必然趋势;这是深入开展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后,群众的阶级觉悟普遍提高的必然趋势;也是胜利执行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的必然趋势。因势利导,继续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大力组织今年的工业生产新高潮,促进工业生产新发展,为第三个五年计划作好准备,这是党给我们所有企业提出来的十分重大的任务。而善于把党的方针、政策变成群众完成党的任务的实际行动,这是一种领导艺术。毛泽东同志说过:“善于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行动,善于使我们的每一个运动,每一个斗争,不但领导干部懂得,而且广大的群众都能懂得,都能掌握,这是一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艺术。”所有企业的领导者,应该在组织工业生产新高潮的实践中,学会掌握这种领导艺术,提高自己的领导水平。
怎样掌握领导艺术,包括的问题很多、涉及的方面很广。我们想就今天本报发表的上海染料厂的稿件(见第二版)给我们的一些启示,来谈谈在掌握领导艺术方面的几个问题。
上海染料厂的领导同志,原来设想了一个关于产量、质量、品种达到一个新水平的指标。拿到干部会上一讨论,大家提出很多不同意见,甚至还有一些反对意见。但是领导上都让大家畅所欲言。会议开了七天,意见不能统一。工厂支部委员会就组织部分干部,深入到活性翠蓝工段,进行组织新高潮的试点。这个厂原来就在推行“三定一顶”的干部参加劳动、学习技术的制度,这次又特别“约法三章”:一、好好和工人一起劳动;二、虚心听取工人的意见;三、支持工人的革命倡议。他们这样作的结果,在干部会上解决不了的很多问题,到群众中都顺利解决了。原来设想的这个工段的指标,不但能够实现,而且还能够大大超过。在这个工段取得成功经验之后,支委会又组织了更多的干部,分头深入到几个主要工段,坚持“约法三章”,组织生产高潮,结果证明这几个工段也象活性翠蓝工段一样,能够大大超额完成原来设想的指标。全厂的生产高潮,就在这种比较深入具体的领导下全面组织起来了。
上海染料厂这种作法给我们一些什么启示呢?
第一个启示是:要组织生产新高潮,企业领导者就要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学习技术,既要善于做普通劳动者,又要善于做领导者;既要善于做群众的学生,又要善于做群众的先生。
企业领导者应该懂得,企业的管理问题,首先是个政治问题,是干部同工人群众的关系问题。企业领导者要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身份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象普通工人那样学习生产技术,象普通工人那样参加劳动,才能在工人群众的心目中逐渐成为他们亲密的阶级兄弟,才能同工人群众在思想感情上打成一片。如果企业领导者不深入到车间和生产小组去,拜工人群众为师,学会一门以至几门手艺,那么,在思想感情上就一辈子同工人群众处于隔阂状态,就一辈子不会懂得什么叫做劳动,什么叫做生产,什么叫做科学实验,也就一辈子不可能从外行变成内行。这怎么可能把企业领导好呢?
一个好的企业领导者,必须是一个普通劳动者,要经常参加生产劳动,努力学习生产技术。但是,一个好的企业领导者又不能仅仅是一个普通劳动者,不能放弃自己的领导职责。企业领导者不是为劳动而参加劳动,不是为技术而学习技术,而是为了做好企业的领导工作;做一个普通劳动者是为了做一个好的领导者。只有通过做普通劳动者,才能了解工人群众的思想感情,了解生产技术问题,了解企业管理问题;了解了这些,就能逐渐掌握企业的各种规律,学会正确地指挥企业的生产。这样,才能成为好的企业领导者。
由于广大群众革命积极性的空前高涨,目前不少企业的生产新高潮,颇有一触即发之势。但是要真正“发”,还得要“触”。企业的领导者所以要作为一个普通劳动者,正是为了深入群众,加强领导,做这种“触”的工作,也就是要做大量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领导工作和生产技术方面的种种工作。上海染料厂的领导干部,如果不深入活性翠蓝工段坚持“约法三章”,参加生产,领导生产,这个工段哪里会有生产高潮呢?同样,上海染料厂的领导干部如果不是组织更多的干部深入到各个主要工段坚持“约法三章”,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全厂又哪里会有生产高潮呢?一句话,如果领导上不深入到群众中去“触”,上海染料厂的生产高潮是不会迅速“发”的。企业的领导者应当善于把参加劳动、学习技术同组织生产高潮结合起来,善于把当好普通劳动者同当好企业领导者结合起来。
在群众没有发动起来之前,需要领导;在群众发动起来之后,也需要领导。群众当然有许多比领导高明的地方,比如对很多问题,群众常常了解得比较透彻,认识得比较正确,所以领导者应该向群众学习,做群众的学生。但是,一个好的领导干部,也有比群众高明的地方。当一个领导者的思想正确地反映了客观实际的时候,他就会对问题了解得更全面些,更深远些,所以领导者又应该教育群众,做群众的先生。在新高潮到来的时候,群众的意见和热情是十分宝贵的。但是,对于群众的意见和热情,也要一分为二,具体分析。群众的意见有的正确,有的不一定正确;群众的热情有时表现得适当,有时表现得不一定适当。这就要求领导者在做好群众的学生的同时,还要做好群众的先生,也就是实行正确的领导,不能群众说怎么办就怎么办,变成群众的尾巴。
普通劳动者和领导者,学生和先生,是矛盾统一的。一个好的领导者就要善于处理它们之间的关系,做到互相促进,一身二任,这又是一种领导艺术。
上海染料厂的作法,给我们的第二个启示是:要组织生产新高潮,领导者必须始终保持民主作风,善于启发大家畅所欲言,做到多谋善断、群策群力。
组织工业生产新高潮,是一个十分艰巨复杂的新任务,需要在全面贯彻多快好省的总路线的原则下,妥善解决各种互相关联、互相矛盾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干部和群众的聪明才智,企业领导者不能一个人说了算,或者少数人说了算。
在有些情况下,领导者认识清楚了的问题,下面的干部和群众并不一定认识清楚了。领导者不应该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而应该发扬民主,展开讨论,以便在讨论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识一致了,行动才能一致,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才能充分发挥。
在通常的情况下,领导者对很多问题常常不是一下就能认识清楚的,对客观规律的认识过程总是经过实践、总结经验、再实践、再总结经验的不断的反复的过程。因此,永远不能自以为是。不能以为自己认识不清楚的问题,下面的干部和群众也一定认识不清楚。领导落后于群众的情形是常有的。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的同志不要以为自己还不了解的东西,群众也一概不了解,许多时候,广大群众跑到我们的前头去了”。上海染料厂的情况正是这样,干部不了解的生产潜力,群众却很了解,所以在干部会上解决不了的问题,到群众中就解决了。为什么许多时候广大群众的认识跑到干部前头了呢?因为认识来自实践,广大群众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者,他们在斗争实践中常常会产生很多真知灼见。我们的干部如果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就会缺乏这种真知灼见,当然在很多问题的认识上,就落在群众的后面了。
一个好的领导者应该正确贯彻民主集中制,做到多谋善断。多谋就是充分的民主,善断就是正确的集中。企业的领导者要经常把企业的重大问题交给干部,发扬民主,充分讨论。更重要的是,要突破干部的圈子,把这些问题交给群众,发扬民主,充分讨论。在讨论中,要引导大家围绕讨论的主题,各抒己见,让各种不同的意见展开争论;对于反对的意见,也应该十分耐心地让人家把话说完。在讨论中,领导者要从善如流,及时纠正自己认识错误的地方,补充自己认识不足的地方。不仅要善于吸取各种意见中的正确因素,也要善于从各种不正确的意见中得到启示。企业领导者要实现正确的领导,就要把各种意见加以分析、比较,取舍、归纳,才能把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到群众中坚持下去。
企业的领导者不要因为形势很好了,高潮要来了,就只愿听一面的话,不愿听另一面的话。要引导干部和群众既讲有利因素,也讲不利因素。只有把大好形势讲透,把有利因素讲够,才能克服保守思想,鼓足革命干劲。只有把各方面的问题和困难都摆出来,事先在思想上和物质上做好解决问题和克服困难的准备,才能使组织生产高潮的工作立于不败之地。上海染料厂在讨论生产高潮的干部会上,允许干部讲各种困难,甚至允许讲各种反对的意见;当大家的意见不能统一的时候,领导上既没有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勉强统一,也没有放弃领导,以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而是把干部会上解决不了的问题拿到群众中去解决。他们这样做就表现了一种可贵的民主作风。
社会主义的企业需要形成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企业领导者,只有善于处理民主和集中的关系,才能造成这种政治局面,这也是一种领导艺术。
上海染料厂的作法,给我们的第三个启示是:要组织生产新高潮,领导者必须坚持点面结合,善于以点带面,不要以偏概全。
深入重点,取得经验,逐步推广,指导全面工作,这是我们一向提倡的工作方法。但是,如何运用点上的经验指导面上的工作,如何使点和面正确的结合,却是大有讲究的。
一个企业生产高潮的形成,常常是逐渐发展起来的;各个车间、各个工段、各个小组的情况是并不相同的,生产的发展也常常是不平衡的。既不能因为一个点上没有出现高潮,就推断整个面上也不可能出现高潮。同样,也不能因为一个点上出现了高潮,就肯定整个面上也立即能够出现高潮。点上的经验只能参考借鉴,适当推广,而不能机械地搬到面上去。应当从实际出发,运用别人的经验,创造自己的经验。如果机械照搬,盲目推广,就会以点代面,以偏概全。结果,不但不会带动面的工作,反而会影响面的工作。
领导者不能满足于一个点的经验,不能仅仅依靠一个点的经验来指导整个面的工作。而应该组织力量,深入更多的具有各种代表性的点,创造各种不同的经验,使各个点的经验互相启发、互相补充。这样,我们的经验才能不断丰富,不断发展;对整个面的工作的领导,才能更具体,更切实。领导者不但不能满足于一个点的经验,也不能把自己的工作仅仅局限在一个点上。既要深入一个点,取得比较系统的经验,也要对其他点的工作和整个面的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和全面指导。这才是我们应当提倡的点面结合。上海染料厂在活性翠蓝工段取得经验之后,并没有把工作局限在一个点上,而是开始了更多的点的工作,这样做就是比较好的。
深入一个点,又不陷于一个点;指导面的工作,又不浮在面上;善于把点的经验和面的经验结合起来,这又是一种领导艺术。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艺术,从思想方法上来说,就是反对形而上学、运用唯物辩证法的艺术。我们不能把什么事情都看成绝对的,静止的,孤立的,不变的。如果重视一面,就完全忽视另一面;强调一点,就不适当地夸大这一点;其结果就会事与愿违,适得其反。正如列宁所说的:“只要再多走一小步,仿佛是向同一方面迈的一小步,真理便会变成错误。”我们在处理领导和群众、民主和集中、点和面的关系等等方面,都应该力求避免这种片面性的毛病,要善于全面分析和具体对待,善于掌握时机和分寸,善于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这都是值得我们努力学习的领导艺术。象毛泽东同志指出的那样,只有掌握了这种领导艺术,才能使党的方针政策变为群众的行动,才能使我们的每一个运动,每一个斗争,不但领导干部懂得,而且广大群众也能懂得;不但领导干部能够掌握,广大群众也能够掌握。
一切企业的领导者,都应该讲究领导艺术,提高领导水平,使自己的领导工作既站得高、看得远,又做得深、做得细,善于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善于到群众中坚持下去。这样,企业的领导者就能成为新高潮的积极的促进者,生产高潮就能顺利地组织起来,健康地发展下去。

由刘少奇主席和夫人、陈毅副总理等陪同
尼雷尔总统和夫人抵上海受到热烈欢迎
上海副市长设宴招待贵宾 南京各界群众到机场欢送贵宾
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上海各界数十万人今天热烈隆重地夹道欢迎来自非洲的友好使者——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和夫人及随同来访的坦桑尼亚贵宾。
尼雷尔总统和夫人等贵宾,是由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陈毅副总理等陪同从南京乘专机到达上海的。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和夫人石斌,上海市副市长石英、宋日昌、金仲华、赵祖康、胡厥文,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陶勇、熊应堂、周建平等各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贵宾。
今天,上海虹桥机场上洋溢着一片友好、欢乐的气氛。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国旗迎风招展,巨幅欢迎标语和数不清的彩旗,把机场装饰得如同节日一般。上海人民怀着兴奋的心情,盛情欢迎非洲杰出的政治家尼雷尔总统光临上海,热烈欢庆中国和坦桑尼亚友好条约的签订。
十一时四十分,贵宾们乘坐的专机在一片欢呼声中降落。当尼雷尔总统和夫人以及同来的贵宾们步出机舱时,曹荻秋副市长等迎上前去,表示热烈欢迎和亲切问候。少年儿童向全体贵宾献了鲜花。
尼雷尔总统等贵宾绕机场一周同欢迎群众会见。这时机场上一片欢腾。工人、学生、机关干部、里弄居民等各界人民挥舞花束、彩带,全副武装的男女民兵高呼欢迎口号,向贵宾们致敬。女青年不断从人群中跑出来,把一束束鲜花献给尼雷尔总统和夫人。
从机场通向宾馆的大道上,高悬着中国、坦桑尼亚两国国旗和用中文、斯瓦希里文写的跨街欢迎横幅,夹道欢迎的群众绵延十多里长。当尼雷尔总统由刘少奇主席和曹荻秋副市长陪同,总统夫人由王光美、石斌陪同,乘敞篷车经过欢迎的队伍时,密密层层的群众挥舞着缤纷的彩旗、花束、彩球,乐队高奏欢迎曲,女青年撒出了芳香的花瓣。许多高楼大厦的窗口和阳台上,男女老幼热情挥舞中国、坦桑尼亚两国国旗向贵宾们招手致意。在竖立着尼雷尔总统巨幅彩色画象的路口上,聚集着手持彩球的数百个女学生,载歌载舞,由五千青年组成的大合唱队,高唱《团结就是力量》等歌曲。一路上,贵宾们到哪里,哪里就出现欢腾的场面,人们兴高采烈,热情欢呼“欢迎尼雷尔总统!”“中国、坦桑尼亚友好万岁!”“亚非人民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当贵宾们临近宾馆时,出现了一个更为热烈的欢迎场面。这里鼓乐齐鸣、欢声雷动,无数只和平鸽展翅飞翔,彩色气球腾空而起,人们打起腰鼓,跳着“民族大团结舞”,奏起手风琴和各种民族乐器,尽情欢唱,表达上海人民对坦桑尼亚人民的深情厚谊。
陪同尼雷尔总统和夫人等贵宾前来上海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我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何英和夫人王浩,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特瓦等。
今天到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和各方面人士。
各国驻上海领事人员和办理侨务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尼雷尔总统今晚在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和夫人举行的宴会上,向中国人民再次亲切告别。他说,坦桑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一定会愈来愈多地往来,增进相互的了解。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出席了宴会。
宴会大厅里灯火辉煌,喜气洋洋。“中国、坦桑尼亚友好万岁”的金色大字闪闪发光。当尼雷尔总统和夫人以及其他坦桑尼亚贵宾步入宴会大厅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曹荻秋副市长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说,中国和坦桑尼亚友好条约的签订,标志着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上海人民欢呼这个条约的签订,并对中国坦桑尼亚两国友谊的重大发展表示热烈的祝贺。
曹荻秋副市长祝坦桑尼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独立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他说,上海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样,将不断为加强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作出最大努力。
尼雷尔总统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今晚是我在中国的最后一个夜晚,我要借这个机会说再见。我们就要告别了,但是以后还会再相见,一定会再相见。坦桑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一定会愈来愈多地往来,增进相互的了解。
尼雷尔总统说,我们不能相信帝国主义所说的我们国家和你们国家的情况,因为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从来不说实话。帝国主义说中国人是凶恶的人,从来不要朋友,如果我们相信帝国主义的话,我们就会怕得要死,就不会到中国来。我们这次在中国亲眼看到的,证明帝国主义说的那一套,完全是胡说八道。
总统最后祝坦桑尼亚和中国的友谊日益发展。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上海市副市长石英、宋日昌、金仲华、赵祖康、胡厥文,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陶勇、熊应堂、周建平,以及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和各方面人士。
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我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何英和夫人等出席了宴会。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特瓦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各国驻上海领事人员和办理侨务人员。
宴会后,贵宾们出席了为欢迎他们而举行的文艺晚会。
新华社南京二十二日电尼雷尔总统和夫人以及随行的坦桑尼亚贵宾,由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国务院副总理陈毅陪同,结束了在南京的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南京前往上海。
江苏省副省长冯纪新和夫人,副省长吴贻芳、刘国钧,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南京部队首长许世友、萧望东,南京市市长徐步,和政协、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各界群众数千人到机场欢送贵宾。当尼雷尔总统和夫人等来到机场时,人们欢呼跳跃,载歌载舞,一群女少年向贵宾献了花。十时五十分,尼雷尔总统和夫人登上飞机,向人们挥手告别,欢送群众再一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毛泽东主席同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接见一些会议的代表和战士演出队人员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毛泽东主席同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周恩来、邓小平、彭真、李富春、陆定一、康生、薄一波,今天下午接见参加工业、交通、财贸、农林、工会等系统在京召开的全国性专业会议的代表,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京召开的一些业务会议的代表和第三批战士演出队的全体人员。毛泽东主席同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接见一些会议的代表和战士演出队人员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刘主席周总理陈外长电贺中国刚果(布)建交一周年
中国坚决支持刚果(布)反对美帝颠覆的斗争
我外交部举行盛大招待会,周恩来总理等出席章汉夫副部长和库班吉萨·约瑟夫临时代办讲话,共颂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刘主席、周总理今天打电报给刚果(布)总统、总理,祝贺中国和刚果(布)建交一周年。电文如下:布拉柴维尔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总统阿方斯·马桑巴—代巴阁下,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总理帕斯卡尔·利苏巴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建交一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总统和总理阁下,向贵国政府和全体刚果(布)人民,表示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中国、刚果(布)建交一年以来,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十项原则的基础上获得了迅速的发展。这种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于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也符合于加强亚非团结和捍卫世界和平的利益。
最近时期以来,美帝国主义指使冲伯傀儡集团加紧对刚果(布)政府进行颠覆和破坏活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刚果(布)政府和人民反颠覆和反侵略的正义斗争。美帝国主义在非洲不断遭到失败的情况下,对刚果
(布)政府采取这种卑鄙的阴谋和破坏活动,不是说明它的强大,正好说明它的虚弱。它必将遭到全世界人民的坚决谴责和反对。你们的斗争不是孤立的,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站在你们一边。我们深信,刚果(布)政府和人民坚决地加强团结,上下一致,共同对敌,一定能够粉碎帝国主义的阴谋,在保卫国家主权和独立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二月二十二日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陈毅外交部长今天打电报给刚果(布)外交部长加纳奥,祝贺中国和刚果(布)建交一周年。电文如下:布拉柴维尔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外交部长戴维—夏尔·加纳奥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建交一周年的时候,我代表中国政府向阁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祝中国和刚果(布)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祝刚果(布)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一九六五年二月二十二日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外交部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建交一周年。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刘宁一,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李烛尘,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等,出席了招待会。         (下转第三版)我外交部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刚果(布)建交一周年
(上接第一版)
刚果(布)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库班吉萨·约瑟夫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中外来宾共有三百多人。
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刚果(布)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他说,一年来,中、刚
(布)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获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特别是去年马桑巴—代巴总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和中、刚(布)友好条约的签订,使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章汉夫赞扬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自从八月革命以来,在马桑巴—代巴总统和利苏巴总理的领导下,在捍卫民族独立和巩固革命政权的斗争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并且为发展民族经济,作出了艰巨的努力,不断地克服各种困难,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他说,刚果(布)坚持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同非洲其他新兴国家一道,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支持非洲其他兄弟国家的民族的解放运动,对促进非洲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所有这些,都赢得了中国人民和亚非各国人民的热烈赞扬。
章汉夫严正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在非洲推行的新殖民主义政策。他说,不久以前,美帝国主义在坦桑尼亚策划颠覆阴谋,在布隆迪进行政治暗杀,现在又指使它的走狗冲伯对乌干达公然进行军事挑衅,派遣飞机和军队侵犯乌干达的领土和主权。特别应当指出的是:当前美帝国主义又对刚果
(布)进行新的颠覆阴谋,指使冲伯傀儡集团偷运军火,派遣特务,甚至企图暗杀刚果
(布)政府的领导人,妄图推翻刚果(布)革命政权。这是美帝国主义对非洲国家和人民犯下的又一次罪行,是对非洲国家和人民新的挑衅。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这一无耻的罪恶活动。我们对刚果(布)政府及时揭露并且打击美帝国主义的颠覆活动,表示坚决的支持,并且对刚果(布)政府最近决定加强农村工作和国家人民军的决定,表示赞扬。我们深信,只要团结人民,依靠群众,加强武装力量,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都是可以粉碎的。
章汉夫称颂刚果(布)人民是具有革命传统、敢于斗争的人民,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的人民。他说,刚果(布)人民的斗争是正义的,绝不是孤立的,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站在刚果(布)人民一边。阿尔及利亚、马里、加纳和阿联等国政府都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对刚果(布)的颠覆和干涉,并且已经表示愿意“向刚果(布)政府提供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支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同非洲各国人民站在一起,大力支援刚果(布)政府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
章汉夫说,一年来,美帝国主义在非洲到处进行干涉、控制、颠覆和侵略,整个非洲大陆掀起了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新浪潮。现在,非洲人民看得更加清楚了,美帝国主义是非洲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冲伯是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我们相信,非洲统一组织刚果特别委员会在与会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将会表达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反帝的共同愿望,使刚果(利)问题能够按照刚果人民和非洲人民的意志得到解决。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冲伯的一切阴谋诡计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章汉夫最后说,中、刚(布)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始终是相互支持,相互同情的。刚果(布)人民可以相信,不管在任何情况下,中国人民将永远是刚果(布)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的最可靠的朋友。
库班吉萨·约瑟夫临时代办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说,从刚果(布)同中国建交那时起,刚果(布)和中国就并肩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进行无情的斗争。
他说,去年十月,我们党的第一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阿方斯·马桑巴—代巴对中国的访问,充分体现了我们之间的关系和我们两国人民间的战斗友谊。
他指出,由于杀人犯冲伯和帝国主义的阴谋,我们同刚果(利)的兄弟关系总是陷于僵局。
临时代办说,作为中非心脏的进步力量的先锋的刚果
(布)已经成了一些美国化了的国家的大敌。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西方阵营已经、并正继续系统地组织反对我国革命的诽谤运动。他们到处策划阴谋,企图推翻根据我国人民意志建立起来的政权。在西方集团的许多阴谋中,最新的一次阴谋是合并两个刚果,并分割成几个小共和国,以损害刚果(布)的独立。他们破坏刚果(布)独立的行为正是这一阴谋的无容置辩的证据。
他说,这并不仅仅是刚果或非洲的斗争,这同时也是一切爱好和平与自由的人民的斗争。特别是中国人民,也在进行这一场斗争。在刚果(利)、莫三鼻给、葡属几内亚、南非、古巴、朝鲜和越南,战斗的人们也在进行着这一斗争。在越南,已被爱国力量所击败的美国强盗还在顽固地坚持侵略,这必然会使它们进入埋葬过法西斯希特勒的坟墓。
临时代办最后表示,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刚果(布)决心采取坚决的、必将把它引向自由和真正独立的行动,来粉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枷锁。刚果(布)毫无保留地支持各国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我国政府各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北京市的负责人,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他们当中有廖承志、廖汉生、韩念龙、李强、胡愈之、陈忠经、李应吉、于桑、张凯、黄中、张铁生、乐松生等。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尼泊尔、阿富汗、蒙古、阿联、马里、保加利亚、伊拉克、匈牙利、阿尔巴尼亚、加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柬埔寨、阿尔及利亚、锡兰、缅甸、老挝、罗马尼亚、几内亚、古巴、肯尼亚、叙利亚、印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摩洛哥、波兰、苏联等国驻华大使和临时代办,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坦桑尼亚、法国等国驻华使馆的外交官员。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和非洲各国在华外宾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