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发扬万隆精神 加强亚非人民团结
第一次亚非会议主席阿里号召盛大庆祝会议十周年
苏加诺总统下令成立执行指挥部负责筹备庆祝活动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日电 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总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昨晚在这里发表讲话,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盛大、热烈地庆祝第一次亚非会议十周年。
阿里是在万隆举行的第一次亚非会议的主席。他是在属于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的各政党和群众团体的领导人会议上讲话时发出这个号召的。
他还要求发扬万隆精神和在万隆原则的基础上加强亚非人民的团结。
阿里说,万隆精神是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精神。这种精神深入亚非人民的心中,成为他们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的共同财产和武器。
阿里说,印度尼西亚人民衷心支持将要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
他驳斥了所谓殖民主义已经死亡,世界上没有新殖民主义这种说法。
他说:“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仍然存在,并且在进行侵略。我们应当不断地揭露它们的罪行,同它们进行斗争,把它们击败。”
阿里说,印度尼西亚退出腐朽的、过时的联合国这件事,帮助亚非国家认清这个机构的实质。
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苏加诺总统下令成立执行指挥部来负责筹备即将到来的第一次亚非会议十周年的庆祝活动。
这个机构的指挥是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参谋长是情报部长阿赫马迪。
阿赫马迪今天在这里对报界说,苏加诺总统希望最隆重地庆祝第一次亚非会议十周年。所有国家机关、部门和组织,都应当支持筹备工作。
据《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民族党中央委员会号召全党及其所属群众团体展开革命的群众运动,在人民中激发反对帝国主义的精神,以迎接即将到来的亚非会议十周年。

研究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实际措施
亚非经济讨论会将于二十二日召开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八日电 阿尔及利亚工业和动力部长巴希尔·布马扎今天在一次会议上宣布,亚非经济讨论会定于二月二十二日至二月二十七日在阿尔及尔召开。
布马扎说,在这次讨论会上,将研究亚非国家在它们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应该采取的实际措施,以便消除殖民统治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后果,并且加速还受奴役的各国人民的非殖民化的进程。他又说:代表们将讨论协调各国经济,实行经济与技术合作的根本原则,“从而结成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统一战线”。
布马扎表示深信:这次讨论会定将提出具体的、切实可行的建议,来保证亚非国家的发展和经济独立。

刚果(利)东线爱国武装领导人之一苏米亚洛盛赞
毛主席声明毛主席声明鼓舞刚果人民反帝斗争
美国等帝国主义屠杀刚果人民中刚两国人民是反帝斗争中的兄弟刚果爱国武装攻占一交通中心英报惊呼伪军失去主动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九日电 刚果(利)东线爱国武装力量领导人之一加斯东·苏米亚洛最近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全体刚果人民读到毛泽东主席发表的支持刚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声明感到非常高兴。对于我们的斗争说来,这个声明好极了。它直接鼓舞刚果人民同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进行斗争。”
苏米亚洛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刚果的军事侵略。他说:“帝国主义的头子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狼狈为奸,使刚果人民自相残杀。他们的用心是要消灭刚果人民,使刚果成为某种基地,使亚非人民自相残杀。”
他愤怒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冲伯的暴行。他说:“帝国主义和冲伯军队到刚果的基桑加尼的时候,他们把所有的人都杀光了,老弱妇幼,甚至刚生下地的婴儿,凡是被这些帝国主义看到的人,都被杀掉了。”
他指出,在同帝国主义的斗争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刚果人民,不是武器。刚果人民非常痛恨帝国主义,这种精神使我们成为不可征服,尽管帝国主义和冲伯拥有现代化武器。他又说,这种精神使刚果爱国部队的士兵非常英勇地战斗。
他还指出:“所有刚果人民对帝国主义在刚果造成的贫穷、屠杀和其他的祸害非常激愤,特别是在我们的领袖卢蒙巴被暗杀的问题上。我们在刚果的战斗在继续着,现在还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刚果的每一个人,从七岁的小孩到七十岁的老年人,全都在为刚果的解放而斗争。男人和女人在一同战斗。”他强调说:“我们在争取刚果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将战斗到最后一个人。”
他在谈到帝国主义一再在刚果策划的阴谋时谴责了冲伯和阿杜拉。他说:“我们知道,帝国主义驱使许多人为帝国主义在刚果的利益效劳。在我们看来,冲伯当然不是刚果人,也不是非洲人,而是帝国主义在刚果的看家狗”。他指出:“阿杜拉的幕后人是帝国主义。”
他最后说:“我们刚果人民全都知道,中国人民不是现在才开始支持我们。他们早就在支持我们。他们在许多方面帮助了我们。我们是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的兄弟。”
新华社讯 伊利沙伯维尔十六日消息:刚果(利)爱国武装在击溃一支七百五十名的冲伯伪军后,占领了卢林巴城。
卢林巴城是北加丹加省省会阿伯特维尔以北约一百一十英里的一个公路交叉点。
据西方通讯社透露,爱国武装在这次袭击中行动神速,使冲伯伪军完全措手不及。伪军在遭到突然袭击后,丢盔弃甲,四散逃命。
在这之前,另一支爱国武装二月八日在东北部的保利斯附近成功地伏击了一支由一百名雇佣军和六百名伪军组成的冲伯军队,打死打伤敌军四十多名,并击毁许多敌军车辆。
这次伏击使美国支持下的冲伯傀儡当局十分恐慌。九日,冲伯当局立即派遣增援部队在美制军用飞机的支持下,赶往出事地点营救挨打的伪军。
据报道,在基伍省乌维腊地区,爱国武装最近也不断向伪军据点发动攻击。冲伯当局正在向那里赶派增援部队。
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最近从利奥波德维尔发出的一篇文章中,惊呼冲伯伪军在对付爱国武装的战斗中“已经失去了主动,叛乱分子正日益变得强大”。文章还写道:在刚果(利)东北部,冲伯伪军占领的每一个城镇附近,都有爱国武装在集中。“叛乱分子的袭击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大胆了。”

保卫乌干达主权 制止美国侵略
乌干达大力开展征兵工作,两千多退伍军人响应号召报到
非亚公众和舆论纷纷谴责美帝挑衅,热烈支持乌干达反侵略的斗争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九日电 据乌干达电台昨天广播,乌干达退役军人两千多人响应政府在美国—冲伯飞机轰炸乌干达领土后发出的号召,前往乌干达陆军总部报到。
电台说,乌干达正在大力开展征兵工作。
据新华社阿克拉十九日电全非工会联合会总书记约翰·特特加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说,非洲工人强烈抗议非洲人民的凶恶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乌干达。
声明说:“加入全非工会联合会的非洲工人保证支持和声援英勇的乌干达工人。他们将站在他们的乌干达兄弟的一边,以打击对付打击,直到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消灭。”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十八日电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发表评论谴责美国对乌干达发动的攻击。
评论说,帝国主义对乌干达这一新的侵略行动,“在非洲各国人民中激起了合理的激动,并重新引起人们担心刚果潜在的战争扩及其他国家。”
据新华社桑给巴尔十八日电 桑给巴尔和奔巴非洲—设拉子青年联盟今天发表声明说:“我们最强烈地谴责美国政府对乌干达这个和平国家的残暴侵略。必须以行动向美帝国主义表明:今天的非洲已不是过去的非洲,不能容忍欺凌。”
声明保证坚决支持乌干达人民的斗争。声明说:“我们不彻底埋葬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国际帝国主义,决不罢休。”
据新华社喀土穆十八日电苏丹《舆论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苏丹人民“坚决谴责侵略乌干达边境的行动,坚决支持刚果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十八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冲伯的飞机最近轰炸乌干达村庄。声明说:事件“再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上最反动的势力,是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是造成非洲紧张局势和战争威胁的根源。”
据新华社仰光十九日电缅甸著名作家杜阿玛今天在《人民报》上发表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对非洲乌干达的军事挑衅类似对亚洲柬埔寨的军事挑衅。”她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是针对整个亚洲和整个非洲的。”
她说:“亚非拉人民决不容忍美国侵犯他们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他们将惩罚侵略者。”印度尼西亚青年反美爱国运动日益扩大棉兰青年接管美国新闻处大楼群众扯下美国国旗升起了印度尼西亚国旗
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棉兰消息:北苏门答腊棉兰的几千名青年和学生十八日接管了市内的美国新闻处大楼,作为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回答。
在印度尼西亚青年阵线北苏门答腊支部领导人的领导下,青年和学生昨天上午在市内举行了反美示威。他们列队走向美国驻棉兰领事馆,对美国领事说,示威者已经决定接管在领事馆内的美国新闻处大楼,以抗议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袭击。他们说,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袭击,也就是对印度尼西亚青年和全体人民的袭击;美国新闻处是一贯散布毒素破坏印度尼西亚人民革命团结的美帝国主义的工具。
美国领事对示威者的代表的态度傲慢无礼,并企图威胁他们。他的态度使群众非常愤慨,齐声高呼:“美国佬,滚回去!”“没收美国资本!”“关闭美国新闻处!”愤怒的群众扯下美国国旗,砸碎了美国的国徽,而升起了印度尼西亚国旗。
示威者在接管了美国新闻处以后,前往当地民族阵线总部,就这件事作了汇报。当地民族阵线的副秘书长高度赞扬青年们的爱国行动,他说,这一行动反映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犯下的野蛮罪行的无比愤怒。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等团体分别发出电报
支持乌干达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最近分别打电报给乌干达总理奥博特或有关团体,强烈谴责美国飞机轰炸乌干达村庄、屠杀乌干达人民的暴行,表示坚决支持乌干达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给乌干达总理、乌干达人民大会党总主席奥博特的电报说,美国及其走狗冲伯傀儡集团违反各国人民意志,对刚果(利)的邻国进行讹诈、威胁。它轰炸乌干达和平居民,不仅是对乌干达人民的侵犯,也是对一切支持刚果(利)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非洲人民的挑衅。美帝国主义的血腥罪行,再一次证明:它是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电报说,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郑重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乌干达人民维护国家主权、保卫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乌干达政府反对美国侵略的严正立场。我们深信,已经觉醒了的乌干达人民,只要加强团结,保持警惕,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必将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侵略阴谋,获得最后的胜利。
中华全国总工会给乌干达工人和工会组织的电报说,全中国工人对美帝国主义飞机轰炸乌干达村庄、屠杀乌干达人民的侵略暴行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强烈的抗议。中国工人坚决同乌干达和非洲工人和人民站在一起,支持你们反美爱国正义斗争。我们深信,胜利一定属于乌干达人民和非洲人民。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联名致电乌干达人民大会党青年和麦克勒里大学学院学生会说,美帝国主义这一新暴行再一次证明它是当代新殖民主义的堡垒,是非洲和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一亿三千万中国青年坚决支持乌干达人民、青年和学生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并深信团结起来、坚持斗争的乌干达人民、青年和学生一定能够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

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领导人说
决心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
自由战士一月下半月打死葡殖民军三十多
据新华社阿克拉电 正在加纳访问的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国际事务负责人马宗佐·米利昂·博博,十六日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莫三鼻给人民决心进行武装斗争,不取得最后胜利决不罢休。
他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支持葡萄牙政府镇压莫三鼻给人民。他说:“我们莫三鼻给人知道,我们最大的敌人是向葡萄牙殖民当局提供武器和弹药的美国。可是我们深信,尽管它向葡萄牙提供数以百万计的美元,但是在拿起武器来斗争的有觉悟的人民面前,他们一定失败。”
他回顾说,莫三鼻给民族解放军自从进行武装斗争以来已经从敌人那里缴获了一批武器和弹药。他接着说:“历史告诉我们一些使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东西”,“那就是,只有向暂时貌似强大的敌人进行坚决斗争,人民才能赢得自由和民族独立。”
他还说,非洲人民已经认清了美帝国主义的真面目。他指出:“中国和非洲的友谊是有悠久历史的,这种友谊将万古长青。我们知道,美帝国主义及其同盟者企图把我们分开,但是我们是开展共同斗争、进行共同努力的人民,我们深信,世界上没有一种力量能够把我们分开。”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八日电 根据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十七日在这里发表的战报,在一月下半月,莫三鼻给自由战士打死了三十多名葡萄牙殖民军。

庆祝尼泊尔王国民主日
加德满都举行盛大游行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八日电 尼泊尔人民今天在这里的中央广场举行了盛大的游行,庆祝尼泊尔王国民主日。
马亨德拉国王检阅了游行队伍。
参加游行的有尼泊尔皇家陆军、政府官员、工人、农民和学生。游行的人们以标语牌和装饰起来的彩车,显示了尼泊尔在国民经济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和他们建设祖国的决心。许多来自尼泊尔各地的人们,还表演了他们传统的民间舞蹈。
马亨德拉国王今天上午向尼泊尔人民发表了文告,号召人民保持民族独立和团结。
今天下午,大臣会议主席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为庆祝民主日举行了招待会。

葡属几内亚人民军获新胜利
解放区粮食丰收生活愈来愈好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书记处十八日晚在阿尔及尔发表公报,宣布葡属几内亚人民军取得新的胜利。公报说,一月二十六日,一支人民军在袭击卡谢乌河畔巴罗的葡萄牙兵营的时候,击毁了一些营房和仓库。葡萄牙殖民军人员和物资遭到重大损失。
一月三十日,在东部的博埃地区,一支装备有火箭筒的人民军特别部队击毁了装载着四十名葡萄牙殖民军士兵的两辆汽车,打死敌军三十八人。公报还说,解放区的农民粮食丰收,新的生活正在日渐组织起来。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商业部在解放区设立了“人民商店”,这些地区的人民能够从这些商店购买各种消费品,首先是衣服。在教育事业方面,学校中的学生人数大大增加了。

汉弗莱叫嚷加强美国对联合国的控制
鼓吹建立“联合国军”充当镇压民族解放运动工具
主张借“防止核扩散”的幌子推进美国核讹诈战略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副总统汉弗莱十七日大力鼓吹加强美国控制的联合国,特别是建立和保持一支将派到“世界麻烦地点去”的联合国部队,以作为镇压各国人民革命运动的工具。
他在纽约“尘世和平会议”上发表演说时对联合国在美操纵下声名狼藉、遭到强烈反对,感到不安。他叫嚷,“加强现有的国际组织——联合国——是我们最紧迫的任务之一。今天我们听到主张放弃联合国、撤出联合国的呼声。这是错误的。”
汉弗莱说,联合国“需要立即加强”它的“维护和平的机构”,“派它的部队去世界的麻烦地点”。为了兜售美国企图进一步假手联合国来镇压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的阴谋,汉弗莱竭力用核战争恐怖来吓唬人。他露骨地说,“维护和平行动最实际和最容易看到的形式是戴蓝帽子的和平士兵(按指“联合国军”)进行武装巡逻”。他并且厚颜无耻地举出美国控制的“联合国军”对朝鲜、塞浦路斯等地的侵略和干涉罪行作为“维护和平”的例证。
汉弗莱建议,作为成立这样一支国际宪兵部队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步骤,(联合国)建立一种灵活的动员部队的制度,以对付今后的紧急状态。”他说,联合国一些会员国已被要求保持“维护和平的专门部队”,一些国家已作出响应。他宣布,“美国将帮助加强这种维护和平的能力,帮助训练和装备其他国家向联合国提供的部队,在必要时运输这些部队,以及支付它应负的维护和平活动的费用。”他说,“我们希望其他国家也将这样做。”
汉弗莱明白表示,美国所以热中于建立“联合国部队”完全是为自己打算,因为建立这支部队便于美国盗用联合国的招牌对其他国家进行侵略和干预。他说,“对美国这样一个国家来说,对联合国维护和平活动的投资是我们能作出的最好的投资之一。”
汉弗莱在演说里还大力鼓吹“防止核扩散”,企图在这个幌子下维持美国的核垄断地位,以便继续推行核讹诈政策。为了推行这个阴谋,汉弗莱故意就中国的核试验散布恐慌情绪,鼓吹“在控制核军备竞赛方面的最紧迫的‘下一步’是防止核武器在亚洲进一步扩散”。他还引用美国总统约翰逊的话,在所谓对付中国的“威胁和讹诈”的烟幕下,强调美国的核军备将给予亚洲的一些国家以“强有力的支持”。这就暴露了美国企图在提供“核保护”的名义下把这些国家纳入美国的核战略体系的阴谋。
汉弗莱说,“防止核扩散”在“拉丁美洲、非洲和近东也是同样重要的”。他鼓吹“所有这些地区都可以签订区域性的军备条约”,“建立无核区”,因为这些不包括美国在内的“无核区”的建立,将更利于美国保持核垄断,实行核讹诈。

反对在学校里实行种族歧视
纽约黑人青少年连日举行示威
塞尔马市黑人再次示威抗议拖延黑人选民登记工作
新华社十九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三百名黑人青少年昨天继续在纽约市教育局门口和布鲁克林区的圣约翰大学附近举行示威,抗议这个区的学校实行种族歧视。警察又逮捕了十五名青少年示威者和五个成年人。
近一个月来,这些黑人青少年和他们的父母一直反对当局硬把黑人学生塞到一些专为精神上发育不全的人设置的肮脏的学校中去。
示威者是五千五百名因抗议学校实行种族隔离而罢课的学生的一部分。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市四百多名黑人青少年昨天再度到市教育局门前示威,抗议在布鲁克林区各学校实行种族隔离。他们已经连续一个星期不断举行示威。
大约一百名白人种族主义分子昨天向示威者袭击。接着警察就逮捕了二十名示威者。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亚拉巴马州塞尔马市两千多名黑人群众,其中包括八百多名中小学生,十五日分批举行示威,抗议当局故意拖延黑人选民登记的工作。
近几周来,这个城市已经有三千四百多名黑人因为示威反对在选民登记方面实行种族歧视,而横遭逮捕。

在“民权法”的“保障”下
一月十九日美国亚拉巴马州塞尔马市黑人为争取选举权展开斗争以来,已经有三千五百多名黑人被当局逮捕下狱。这是自一九六三年伯明翰市反对种族歧视斗争以后,美国当局对黑人示威者进行的一次最大规模的非法逮捕。
二月四日,美国总统约翰逊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塞尔马市黑人示威运动时诡称,“正在应用一九六四年的民权法所提供的手段来保障”塞尔马市黑人的“投票权”,“手段之一当然就是用法律行动保障公民的权利。”
约翰逊的“民权法”当真保障了塞尔马市黑人的公民权利吗?
在塞尔马市,一万五千一百名黑人居民中,获得选举权的不到百分之一。根据州当局的规定,塞尔马市象该州其他一些地方一样,用尽一切手段阻挠黑人进行选民登记,其中包括所谓“识字测验”。美国《时代》周刊曾经报道,登记条件“包括长达二十页的关于政府和宪法问题的测验,其困难程度也许连美国的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华伦也不能得到登记官员的首肯、顺利通过。”
在亚拉巴马州,举行游行示威必须首先获得当局批准。塞尔马市就是以非法集会的罪名,对大批游行示威群众进行逮捕的。被捕者大多数是青年学生。
“民权法”规定,“取消”旅馆、餐馆、零售商店等公共场所和公共设备中的种族歧视。塞尔马市附近的马里翁市的一些黑人到商店里去试了一下。他们到白人开设的饮食店去吃东西。店主不但在饮料里加了过分的盐,还随意把食品价格抬高到极其不合理的程度,使黑人无法购买。对白人商店歧视行为提出抗议的黑人,竟被马里翁市当局逮捕。
塞尔马市的黑人斗争方兴未艾。黑人领袖马尔科姆·爱克斯在塞尔马市一次示威集会上警告说,如果黑人仍然得不到他们的合法权利的话,他们就有理由用任何手段来取得它。
(凡文)

美国亚拉巴马州塞尔马市黑人因反对当局故意拖延黑人选举登记工作举行抗议示威,遭到当局的镇压,图为警察押解大批示威者前往监狱。
图为美国警察凶暴地殴打黑人。新华社发

印度尼西亚青年反美爱国运动日益扩大
棉兰青年接管美国新闻处大楼
群众扯下美国国旗升起了印度尼西亚国旗
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 棉兰消息:北苏门答腊棉兰的几千名青年和学生十八日接管了市内的美国新闻处大楼,作为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