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标志着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坦桑尼亚友好条约在京隆重签订
刘少奇主席和尼雷尔总统分别代表两国签字
新华社二十日讯 标志着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友好条约,今天下午在北京隆重签订。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分别代表两国在条约上签字。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郭沫若,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对外经委主任方毅,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爱萍,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对外文委副主任陈忠经,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何英,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柯华、礼宾司代司长葛步海。
坦桑尼亚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外交部长奥斯卡·坎博纳,商业和合作部部长阿·穆·巴布,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博克·穆南卡,第一副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穆·阿·琼布,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哈基·特瓦·赛义德·特瓦,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卢安吉萨,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委员赛义迪·瓦肖托,外交部礼宾司长姆布万博,总统私人秘书姆布塔·米兰多等。
签字以后,双方热烈鼓掌,举杯祝贺两国友好关系日益加强。

中国坦桑尼亚友好条约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友好条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
愿意巩固和进一步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之间的深厚友谊;
深信,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之间和亚洲、非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加强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并有利于亚洲、非洲和世界的和平;
为此目的,决定缔结本条约,条文如下:
第一条
缔约双方将保持和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之间的和平友好关系。
第二条
缔约双方保证以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作为两国关系的指导原则。
第三条
缔约双方同意,本着平等互利、友好合作的精神,发展两国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
第四条
缔约双方保证用和平协商的办法解决双方之间的任何争端。
第五条
本条约须经批准,批准书应尽速在达累斯萨拉姆互换。
本条约自互换批准书之日起生效,有效期十年;如在期满前一年,缔约任何一方未用书面通知另一方终止本条约,则本条约的有效期将自动延长十年,并依此法顺延。
本条约于一九六五年二月二十日在北京签订,共两份,每份都用中文、斯瓦希里文和英文写成,三种文本具有同等效力。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 少 奇
(签字)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
(签字)

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决定
刘主席为签订中坦桑友好条约全权代表
通过将去非洲一些国家访问的人大代表团名单;决定设立第二轻工业部,批准国务院撤销中央手工业管理总局
新华社二十日讯 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了第三次会议。
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为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友好条约的全权代表。
会议通过了将去非洲一些国家访问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名单。
会议决定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轻工业部,原中华人民共和国轻工业部改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轻工业部,批准国务院撤销中央手工业管理总局。
会议还通过了任免事项。
不久前举行的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任命武新宇、余心清、连贯、胡愈之、陈此生、姚溱、赵伯平、罗叔章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首都盛会欢迎尼雷尔总统和夫人庆祝中国坦桑尼亚签订友好条约
刘主席和夫人、周总理、彭市长和夫人、陈副总理、郭副委员长等出席大会彭真市长说,坦桑尼亚人民的胜利和斗争在非洲反帝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尼雷尔总统说,非洲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在非洲的殖民主义被彻底消灭前不会终止
新华社二十日讯 首都各界一万多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集会,热烈欢迎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总统和夫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友好条约签订。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周恩来总理,彭真市长和夫人张洁清,陈毅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出席了大会。
宏伟壮丽的人民大会堂,今天充满着热烈欢腾的友谊气氛。主席台中央的帷幕上并排悬挂着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国旗。主席台对面挂着巨幅标语,上面写着:“中国坦桑尼亚友好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三时三十分,尼雷尔总统和夫人由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彭真市长等陪同,走上主席台。这时乐队奏迎宾曲,出席大会的工人、机关干部、学生、解放军官兵一齐起立,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少先队员跑上主席台,向全体坦桑尼亚贵宾献花。
大会开始以后,乐队高奏坦桑尼亚和中国国歌。彭真市长和尼雷尔总统在大会上发表了充满兄弟友谊的长篇讲话(全文都见第二版),共祝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发展。
彭真市长代表首都人民和全中国人民,对尼雷尔总统和全体坦桑尼亚贵宾的来访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坦桑尼亚人民和非洲人民致以良好的祝愿。
彭真热情地颂扬了中坦桑两国日益加强的友好关系。他说,中坦桑友好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对于促进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也是有利的。
彭真说,坦桑尼亚人民的胜利和斗争在非洲反帝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为东非民族解放运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说,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这两个姐妹国家组成了联合共和国,加强了坦桑尼亚人民团结反帝的力量。坦桑尼亚坚持独立自主,最近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颠覆阴谋。这个英勇行动,说明站起来了的非洲人民是不可以任人欺侮的。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坦桑尼亚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这一正义行动。
彭真热烈地赞扬坦桑尼亚在建立民族军队、加强自卫武装力量和发展民族经济等方面取得的胜利和成就。他指出,只要我们亚非国家在政治上、军事上真正独立了,只要我们紧紧地掌握国家机器,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坚持自力更生,我们不仅用不着向帝国主义乞讨过活,而且一定会生活得更好,永远摆脱贫穷、落后和疾病,使自己的国家繁荣富强起来。
他还赞扬坦桑尼亚人民从各方面积极支持刚果(利)、莫三鼻给、安哥拉和南非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并且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他们的正义立场和革命行动。他说,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中国人民永远是坦桑尼亚人民和非洲人民可靠的战友。
彭真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非洲对刚果(利)加紧施展武装镇压和政治瓦解的反革命两手政策,同时对刚果(利)周围的新兴独立国家更加猖狂地进行威胁、干涉和颠覆;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亚洲悍然走上了武装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冒险道路。
他指出,美帝国主义的手伸得太长了,它把自己的军事力量分散到世界各大洲的那么多地方,战线太长,后方太远,兵力不足,士气不振,美帝国主义侵略到哪里,哪里就掀起了反美斗争的浪潮,到处挨打,到处都是埋葬它自己的坟墓。
彭真还说,美帝国主义的纸老虎本质已经越来越暴露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全世界人民只要团结起来,敢于斗争,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么美帝国主义是可以完全打败的。
尼雷尔总统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开始讲话。他说,坦桑尼亚和伟大的中国远隔重洋,然而,我们团结一致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我们对未来的希望在很多方面是共同的。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人民都决心克服过去所遭受的贫穷;都决心维护过去备受屈辱的人民的尊严。
总统说,非洲的独立国家不会向新殖民主义屈服。我们珍惜已经赢得的自由。我们决心要自力更生。我们将根据我们自己的需要和信仰,来决定自己的对内政策和对世界其他国家的政策。殖民者和帝国主义者用新的方法来控制非洲的企图是不会得逞的。
尼雷尔总统说,我们的国家安全和发展是我们全部政策立足的基础。我们不会向任何人的威胁屈服;我们不会被反对我们的运动所吓倒。
总统说,我们的不结盟政策意味着我们愿意在人类尊严和平等的基础上同所有的国家友好。坦桑尼亚对同中国建立了新的友谊感到非常高兴。我们向中国伸出友谊之手,中国也向我们伸出了手。现在我们有一个亲密的新朋友。别人所抱的恐惧心理不会影响坦桑尼亚同中国的友谊。
尼雷尔总统说,非洲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在非洲的殖民主义被彻底消灭以前是不会终止的。他还强烈谴责了殖民主义者在非洲实行的种族主义政策。
尼雷尔总统说,坦桑尼亚认为,联合国这个组织并不是完美无缺的。这个组织必须改革。我们特别认为,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排除在外无助于世界和平,从而大大削减了联合国组织的有效作用。
总统说,非洲各国的独立,使得我们的大陆几乎是第一次能够在平等的基础上同亚洲进行接触。我们切望这种接触获得成果。我们相信,我们的团结是使我们免受外来干涉的真正保障和经济进步的真正希望。
总统在谈到今天签订的两国友好条约时,热烈祝愿中国和坦桑尼亚之间的友谊,在国家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万古长青。
讲话以后,彭真市长代表首都人民,在乐声和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向尼雷尔总统赠旗。红色的锦旗上用金线绣着:“中国人民坚决同坦桑尼亚人民一道,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促进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相互支持,并肩前进!”
出席大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以及政府各部门、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他们当中有方毅、张奚若、张爱萍、乔冠华、卢绪章、陈忠经、张铁生、万里、吴晗、范瑾、乐松生,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何英。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哈基·特瓦·赛义德·特瓦,在北京的坦桑尼亚朋友,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出席了大会。
大会结束以后,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精彩的歌舞节目,欢迎尼雷尔总统,庆祝中国和坦桑尼亚友好条约的签订。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友好条约在北京签订。刘少奇主席和尼雷尔总统分别代表两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友好条约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尼雷尔总统和夫人盛宴答谢我国领导人
刘主席和夫人、周总理和夫人、彭真和夫人、陈毅、郭沫若、杨明轩、刘宁一等出席
尼雷尔总统说,这次访问看到了中国人民对一切正在为从新老殖民主义压迫下解放出来而斗争的人民的热诚友谊
周总理说,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共同事业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坦桑尼亚人民携手前进
新华社二十日讯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和夫人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宴会,答谢中国领导人。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彭真副委员长和夫人张洁清,以及陈毅、郭沫若、杨明轩、刘宁一等领导人,应邀出席宴会再次同坦桑尼亚贵宾们欢聚,共庆中国和坦桑尼亚的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宴会大厅里灯火辉煌,洋溢着亲切的友好团结气氛。当尼雷尔总统陪同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等我国领导人进入大厅时,乐队奏起欢乐的乐曲,全场数百位中外来宾长时间地热烈鼓掌。
尼雷尔总统首先在宴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他感谢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对他们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感谢中国人民对坦桑尼亚人民的伟大友情。他说,他们在这次访问中国期间,看到了中国的伟大革命的成就,看到了中国人民对世界上一切正在为从新老殖民主义和其他形式的压迫下解放出来而斗争的人民的热诚友谊。
尼雷尔总统建议大家举杯,为亚洲和非洲人民之间的永恒友谊,为全世界的和平,为坦桑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而干杯。
周恩来总理也在宴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三版),感谢尼雷尔总统带来了坦桑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并请贵宾们把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带给坦桑尼亚人民和非洲人民。周总理说,由于尼雷尔总统的访问,由于我们两国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友好合作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周总理说,中坦桑两国人民从来是相互支援的。坦桑尼亚的朋友们可以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促进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坦桑尼亚人民携手前进。
尼雷尔总统和周恩来总理的讲话不时被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所打断。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坦桑尼亚国歌。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烛尘,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蔡廷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杨秀峰,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乔冠华,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何英,我国政府其他部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和首都各界人士。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非洲使节为尼雷尔总统访华举行宴会
尼雷尔总统和夫人、周总理和夫人、陈毅副总理和亚洲拉丁美洲使节出席
尼雷尔总统周恩来总理致词,为亚非拉各国人民的团结,全世界人民的团结和友好干杯
新华社二十日讯 阿联、马里、几内亚、加纳、阿尔及利亚、刚果(布)、肯尼亚、摩洛哥、坦桑尼亚驻中国的使节,为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访问中国,今天中午举行了宴会。
尼雷尔总统和夫人以及随行的其他坦桑尼亚贵宾出席了宴会。
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陈毅副总理,以及中国各方面的负责人,应邀出席宴会。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驻中国的使节。
宴会自始至终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各国友人欢聚一堂,象征着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团结。
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代表非洲各国使节致词以后,尼雷尔总统和周恩来总理相继致词,他们都为非洲各国的统一和团结,中国和非洲各国的友好,亚洲和非洲的团结,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全世界人民的团结和友好而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