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贫农下中农来信畅谈迎接农业生产新高潮
春耕生产一步主动步步主动
干塘大队二队前年活路没抓紧,粮食产量受了影响;去年接受了教训,粮食获得好收成;今年赶早不赶晚,力争更大的增产
一九六二年冬和一九六三年春,我们二队没有抓紧把在春耕前能够做的积肥、铲土坎等活路干完,到春耕开始后,农活打挤,劳力又少,做了这样,顾不上那样。结果,有七十多亩土坎没来得及铲就种上了包谷。肥料不够用,只得临时烧点灰放在土里。由于肥少、活路粗糙,加上春旱,使一九六三年的粮食产量受到影响。
一九六三年冬和一九六四年春,我们接受了这个教训,及早做完春耕前的一切活路,到春耕播种时,活路不拥挤,工夫做得细,施肥也多,一九六四年的粮食获得了好收成,总产量达到三万四千斤。这说明:搞生产争取主动很要紧,一步主动,步步主动。
今年春节以前,我们贫农下中农就向队长李报恩建议把备耕工作检查一下,赶早不赶晚,把能够提前干完的活路都提前干完,免得到春耕时活路打挤,抓不开缰。队长接受了我们的建议,立即召集队干部和贫农下中农代表开会研究,按照计划要求对肥料、耕牛、农具、种子等准备情况和其他农活的完成情况作了全面检查,同时,对下一段的备耕工作作了通盘安排,对尚未完成的兴修水利、土变田、烤烟育苗和积肥等活路,都安排了劳力去干。
经过检查和安排,我们队里的备耕工作开展起来了。在备耕中,我们贫农下中农带头积极出工,拣重活干。每个劳力的积肥任务确定后,贫农下中农李报德、方金南、方金益、方金朋和我,起早赶晚,上野外捡粪,只八天时间就完成了任务。
在我们贫农下中农的带动下,大家的干劲很大,劳动工效提高了。一条三华里长的水沟,全队劳力一齐出动,五天就挖好了。土变田已完成六亩多。集体缺少的一百斤黄豆种,队里派人拿稻谷与本大队干塘一队调换来了。两头瘦弱的耕牛,除饲养户细心喂养外,队里还给耕牛增添了精饲料和盐巴,促使耕牛复膘。集体缺少的八张打田犁和两张该修的耖土犁,已请人制造和修理。社员缺少的小农具,也在积极添置中。 贵州瓮安中坪公社干塘大队二队贫农 方贵贤

生产计划订得早 备耕工作做得好
把冬季生产高潮引到春季
一九六四年,我们队的三季水稻,收成好是往年少见的。丰收不忘国家支援,新稻一登场,我们贫农下中农就带头卖余粮给国家,支援工业建设。
丰收鼓舞了社员的干劲,在我们十八户贫农下中农的倡议和带动下,全体社员讨论了一九六五年的生产计划,决定扩大早稻种植面积,提高早、中、晚稻的产量。计划订出后,大家的干劲很大,冬季生产搞得热热闹闹,目前已经修好了两口水塘,可以灌溉二十五亩水田,肥料也比往年积的足,二十六亩塝田,每亩挑了二百担塘泥,比去年增加了一倍;油菜小麦长得一片葱绿,已锄了两次草,追了两次肥;过去有二十亩田常被牲口糟蹋,去年冬天,我们把它全部围上了土墙。我们还要修一口塘,多积些肥料,夏熟作物再锄一次草、追一次肥,力争丰收。
以前听说,做事要靠人,人的因素第一。这回从冬季生产里,我从亲身体会中认识了这条道理。经过社会主义教育,社员的觉悟高了,眼睛亮了,干劲大了,人人起早歇晚,在生产上比学赶帮,抢活干,争上游,都想当“五好社员”,生产搞得就是比往年好。我们又建立和健全了劳动管理制度,保证把冬季生产高潮引到春季生产中去,引到全年的生产中去。
春光大好,我们有决心把春耕生产准备工作做得更好,作为迎接今年生产新高潮的礼物。
安徽青阳县庙前公社贫农下中农代表 高月娥 (陈荣升记)

备耕工作要赶到季节前头
龙湾大队社员提高觉悟,生产劲头越来越足
我们大队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后,社员的生产劲头越来越大,冬季生产搞得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好。就拿修圩堤来说吧,去冬今春只花了二十一天时间就修了一万三千方土方,进度快,质量好,层土层夯,还盖上了草皮。今年妇女出勤率高,塘泥挑得也多,六个生产队,队队都在一万担以上。我们有信心在一九六五年夺取更大的丰收。不过,最近有些社员生产有些松劲,我发现这个苗头,就和贫农杨火仔、皮根婆、王三友等商量,认为这种松劲情绪是要不得的,应该赶快纠正。
我们本着“打了胜仗找缺点”的精神,检查了备耕工作,发现与生产计划的要求还差很远,有许多应该提前做好的事情还没做好。在肥料方面,精肥还不够;今年绿肥面积虽然比往年扩大了,因为吃了冬旱的亏,全大队五百三十八亩红花草,有一百七十八亩生长较差,需要加工培育;在水利方面,圩堤虽然修好了,还有一条干渠、三条支渠需要在春耕前修好。这一检查,社员们都大吃一惊,好些贫农下中农社员都说,我们更应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鼓足革命干劲,搞好集体生产。
现在,在贫农下中农的带头下,我们大队社员都正在加紧备耕工作,赶修渠道和渡槽,十多个青年技工在栽电线杆子,架高压线,计划进一步扩大电动排灌面积。另外,还打算猪牛粪送下田去,给红花草施一次追肥。
江西清江东村公社龙湾大队 贫农 王信祥 (刘邦义代笔)

开展比学赶帮备耕又快又好
黄旗庄大队积极挖台田送肥料
我们生产大队备耕工作已经形成高潮。男男女女,一个心愿:“学习大寨,自力更生,力争上游,夺取今年农业更好收成!”在庄东边,成群的人在挖台田,人人抡开了大铁锨,展开了挖土竞赛。我同我侄儿戴中山搞对手赛。他今年二十五岁,真是象小老虎一样,干劲冲天。我今年六十三岁了,劲头也很足。早晨,还没有打钟,戴中山早下地挖上了台田。可我在太阳出来之前也下地挖上了。
“挖台田,能防旱能抗涝,是稳产高产措施之一,这可象挖粮食囤一般,要又快又好,又要提高数量又要保证质量。”我说着,戴中山头也不抬地说:“数量、质量双保险呀!”天天竞赛,日日超过定额。比学赶帮,大伙劲头可大喽。四十多天工夫,我们大队挖成了台田八百一十二亩,都是高质量。比过去五年中的总数还多。
在庄子的四周围,胶轮车、马车、手推车,来来往往不停地向地里送粪。地里粪堆比往年多,比往年大。送入地里的粪,已有两千五百多车。
我们大队的三千二百多亩地,普遍耕了一遍,八百多亩避风地,正在改良土壤,往地上铺沙子。
河北蓟县桑梓公社黄旗庄大队
贫农 戴伶
(宗凤山代笔)

进行农田基本建设 改变黄土高原面貌
黄河中游地区水土保持获新成绩
去冬兴修梯田、筑坝封沟、植树造林初步完成的治理面积超过一九六三年同期一倍多
新华社西安电 黄河中游黄土高原山区水土保持工作又获得了新的成绩。据有关部门最近统计,这个地区去年冬天出动四百多万人,开展了大规模的兴修梯田、筑坝封沟、植树造林等活动,初步完成的治理面积超过一九六三年同期的一倍多。内蒙古自治区提前超额完成了一九六五年全年的治理计划。山西、陕西、甘肃、宁夏四个省区完成了全年计划的一半左右。一百个水土保持重点县(旗)去冬造林种草一百多万亩,有二十多个县(旗)超额完成了冬季治理计划。
水土保持工作同广大社员群众学习大寨、自力更生进行农田基本建设的活动结合起来,形成这一地区去冬水土保持的一个鲜明特点。大部分丘陵地区,如陕北、晋西和甘肃,都是以修稳产高产的水平梯田为主,这方面的成绩也最大。陕西、甘肃去冬修梯田较多。甘肃新修梯田二十万亩,大大超过往年。陕北的米脂县所有人民公社的生产大队都开展了水土保持活动,没有一个空白点。一些过去不大重视水土保持工作的地区,如山西雁门关以北广大地区,在去年冬天,绝大多数的人民公社生产队,以将近半数的劳动力用于修地打坝,治山治水。
黄土高原山区以往修的梯田坝地,在去年普遍获得了增产。米脂县有五万九千多亩梯田坝地,去年粮食平均亩产量高出当地一般农田两三倍;这些梯田坝地只占全县耕地面积百分之十二,而粮食产量占全县总产量百分之四十左右。这些生动的事例大大鼓舞了广大群众,他们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积极进行水土保持工作。去年各地新修的工程,绝大部分是依靠人民公社的集体力量完成的。

抓思想工作争农业丰收
渭南县全面总结经验,干部社员觉悟提高,今年生产准备工作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
据新华社西安十九日电 “要争取农业丰收,先得在思想上播下丰收的种子。”这是陕西渭南县在为今年增产进行准备工作中体验出来的一条道理。
去年,渭南县在自然灾害较多的情况下,粮食和棉花的产量比前年有所增长。但是,各公社都存在这样的事实:同样的条件,同样的灾害,由于人的精神面貌不同,干劲不同,有的生产队获得了大幅度增产,有的却减产。中共渭南县委认为,这些事实生动地说明:农业生产能不能较快地发展,关键在于人的思想。因此,去年三秋工作一结束,县委就要求各社队认真总结一年来的生产斗争经验,消除各种不利于增产的思想障碍,为争取一九六五年农业增产做好思想准备。
“为什么同样的条件,产量不一样?主要的因素是自然,还是人?”这是一些生产较差的社队在检查过去一年生产时着重讨论的问题。他们通过和邻近的先进队对比,来检查自己,找出了思想上的差距。官底公社朱家大队和下邽〔guī圭〕公社杜家大队相邻,条件相似,去年棉苗出土后都遭到寒潮冻害。但是,朱家大队的棉花亩产量却不及杜家大队的一半。原先,朱家大队的一些干部认为产量低是由于自然灾害。在总结生产时,许多社员不同意这种看法。他们说:论自然灾害,杜家比咱还重,可是人家在灾害面前不低头,死苗后马上动手翻种、移栽,有些地块接连补种补栽了几遍,防虫、追肥、中耕,也样样抓得紧。可咱们队,一受灾就先在思想上泄了气,对务好棉花没有信心,结果样样措施没赶上。这样一检查,大家认识到减产的根是在人的思想上,要在生产上赶上杜家,得先从思想上赶杜家。
下邽公社去年的粮食和棉花的亩产量分别比前年增长二成多和六成多,有些干部便产生了自满情绪。这时候,公社党委总结了东关、柳园两个大队的材料作对比。这两个大队去年春天都曾经派人到山西省曲沃县杨谈人民公社杨谈大队去参观。回来后,东关大队虚心学杨谈,从加强政治工作着手,全面提高农活质量,秋后粮棉产量分别增加三成多和一倍半。而柳园大队认为本队的棉花产量几年来一直是全社数一数二的,学不学没关系,结果受灾后管理工作没跟上,造成严重减产,棉花产量从前年的全社第一变成了全社最低的。这两个队的材料一摆,干部们对“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道理认识得更清楚了。于是,原来有自满情绪的单位,便认真检查了一年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准备在今年更上一层楼。
有的社队存在着“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中游”思想,就组织干部到周围公社访问,找别人的长处,查自己的短处。
去年,渭南县出现了一批发扬革命干劲、奋发图强、在一年之内改变后进面貌的生产队。各公社在总结一年的生产经验时,特别注意总结了这些队的经验,以此作为教育干部和社员的活教材。丰原公社吕家大队一直被人叫做“烂吕家”。前年冬季,这个大队的社员立志要挖掉后进根子,别的队趁严冬休息,他们坚持一冬翻地、积肥;别的队刚开始送肥,他们已送了一多半;畜力弱,运输工具缺,他们便事事赶早,样样农活完成得又快又好。结果,全队小麦亩产量是全公社第一,全年粮田平均亩产量也名列第二。吕家大队的经验一经总结传播,鼓舞了全公社干部和社员的革命干劲和增产信心。
思想上的准备工作做好了,就大大促进了其它方面的准备工作。官底公社一些干部原来认为本社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他们到邻近的五个公社作对比访问,看到这些原认为是“不如自己”的公社,在冬季生产的许多方面都超过了本社,深深感到一有“中游”思想,就是落后的开始。于是,他们积极学习兄弟社队的长处,决心迎头赶上。访问回来后的十多天里,他们就把还没有追肥的三万多亩夏田全部追上了肥。原来耕得比较浅的七千多亩冬闲地,又重新深翻了一遍。过去这个公社的水利条件很差,当他们看到临潼县关山公社积极变旱地为水浇地的劲头以后,也很快打了五十多眼新井,修复了八十多眼旧井。双王公社双王大队,去年平均每亩产粮八百一十七斤,是全县粮食产量最高的一个生产大队。他们通过总结生产经验,找出薄弱环节,克服了干部社员中的“增产到顶”思想,使冬季生产大大超过往年。
现在,一个蓬蓬勃勃的农业生产高潮已经形成。全县为争取今年农业增产所作的各项准备工作,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扎实。到一月二十日,全县完成的积肥数量比去年同期多百分之七十;原来计划在春节前完成水利建设工程一百三十六万土方,实际已经完成了二百三十多万土方;其中交口抽水灌区去冬已完成的工程量,就相当于抽水机站建站四年来工程总量的一半。

挖掘企业潜力迎接生产高潮
天津工厂企业充分运用闲置设备在生产中发挥作用
重庆纺织业调整劳动组织精简层次加强生产第一线
新华社天津十九日电 作为挖掘增产潜力的重要措施之一,天津市工厂企业正在积极清理和充分利用闲置设备。它们准备把这些设备清理出来,调往急需的工厂,使之在工业生产新高潮中发挥作用。
到目前为止,全市已经有二百多个工厂完成了清理工作。这些厂清理出了大批闲置设备,其中有仿型车床、仿型铣床等比较精密的金属切削机床,有不同规格的电动机、变压器,还有起重运输、锻压设备和许多专用设备、仪器、仪表,以及工业用水泵、风机等通用设备。这些设备大部分是完好的,其中还有不少是从来没有用过的。
据天津市有关领导部门分析,许多工厂企业积压多余设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工厂领导方面过去只图自己使用方便,不适当地增加了备用设备;有的是由于工厂原来生产的某些产品现在转移到别的厂子生产了,因此一部分专用设备随着闲置起来;也有的是由于工厂提高产品质量、改进生产工艺而更换下来的,这些旧设备经过修理改造本来还可以调剂使用,但是工业领导机关没有及时进行调剂。
在设备清理当中,大多数工厂企业都能从全局出发,主动地把多余闲置设备拿出来支援急需工厂。
天津市有关领导部门负责人说,天津市是个老工业生产基地,老企业多,技术改造任务很大。要完成技术改造任务,不能单纯地依靠伸手向国家要设备,应当首先从企业内部挖掘潜力。大力清理和利用工厂企业闲置设备,以此来调剂余缺,是多快好省地完成新的生产任务的重要措施之一。
新华社重庆十九日电 重庆纺织行业积极从企业内部挖掘增产潜力,迎接今年生产新高潮。
鉴于今年增产任务较大,人力不足,重庆各纺织厂合理调整了劳动组织,精简层次,抽出了百分之三十的非生产人员,加强生产第一线。
各纺织厂的机器设备利用率也进一步提高。重庆棉纺织一厂的工人在保证正常周期维修的同时,还抽出时间装配了一部分过去因为配件不齐而闲置的细纱机,把一切可以利用的设备都用在生产上。裕华纺织厂检修工人通过苦练基本功,不仅提高了机器检修效率,而且提高了检修质量,为今年生产新高潮创造条件。
目前,许多运转工人都在积极苦练操作技术基本功。他们定期练兵,定期比赛和进行技术测验,技术提高很快。一些纺织厂经过工人倡议,在保证逐步提高质量的前提下,也适当地增加了车速。一些技术水平较高的工人,还主动增加看台看锭的数量,提高看台看锭能力。

青岛国棉六厂革新两项设备
半自动落纱机和半自动插管机代替了手工拔纱管和插管的笨重劳动
新华社济南十九日电 青岛国棉六厂落纱工已经用半自动落纱机和半自动插管机代替了过去手工拔纱管和插管的笨重劳动。
这两项半自动设备是厂里职工学习上海先进经验,经过几年的革新之后研究成功的。
这个厂细纱车间的落纱工过去一向用手工操作。他们把纺好的纱管从纱锭上用手拔下来,再把空管插上,一个落纱工每天要用手拔和手插四到六千个纱管,每拔一个纱管需要二到四公斤力量,劳动量很大。现在,他们用半自动落纱机和插管机,只要把落纱机和插管机在车弄里推过去,纱管就飞快地拔下来流到布袋里,空管也随着插管机顺序地一个一个插在锭子上,工作起来轻松愉快。

拉萨皮革厂大量生产皮毛制品
据新华社拉萨电 拉萨市建设的第一座皮革厂,现在已能生产皮毛制品三百多种,年产量十多万件,并开始供应市场和农村牧区。
拉萨皮革厂是一九六○年开始建设的。工厂的全部机器都是国产。全厂大部分生产工序都由机器操作。
今年,这个厂为了支援农牧业生产,增加了耕地、驮运、拉车等农牧业生产需要的皮制用具。
西藏解放前没有一座加工皮革的工厂。民主改革后,人民政府在扶持手工业发展的同时,开始建设这座新工厂。

湖北省罗田县石桥铺人民公社第十二生产大队第二生产队的社员在挑河沙改良烂泥田。
光羊摄
(《湖北日报》供稿)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哈基·特瓦·赛义德·特瓦为尼雷尔总统访问中国举行招待会。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刘少奇主席夫人王光美和陈毅副总理等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二月十九日,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举行宴会,招待尼雷尔总统和夫人及其他坦桑尼亚贵宾。图为周恩来总理和尼雷尔总统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二月十九日,尼雷尔总统和夫人及其他坦桑尼亚贵宾,在周恩来总理陪同下,参观北京市木材厂。图为尼雷尔总统(前左二)参观北京市木材厂的产品。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