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学大庆艰苦创业精神 走大寨自力更生道路
白逸如 单应桂
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周恩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发扬大寨精神,要推广大庆经验。这是对全国人民的伟大号召。
革命的文艺工作者,必须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作为美术工作者来说,自然应该通过美术作品,把党的这个号召迅速地传播到群众中去,推动群众的实际行动。在这个思想指导下,白逸如和单应桂同志发挥了革命干劲,说干就干。确定了内容和表现形式之后,夜以继日地构思起草,以五天的时间完成了这对门画的创作,而且取得了较好的艺术效果。
这对门画的作者,不仅有充沛的革命精神,而且在艺术上也有一定的创新。在勾线的方法上,他们按照主题的需要,画得更加挺拔有力。

女炮兵班
 李百钧
作者是一个年轻的美术工作者,她一九六三年才跨出学校的门坎。去年为了筹备国庆十五周年美展,调她到济南市文联搞创作,她过去从来没有画过年画,但是她并不畏难,积极学习,刻苦钻研,终于创作出了《芒种时节》和《女炮兵班》两幅年画。
毛主席告诉我们,要创造工农兵的形象,首先就要熟悉工农兵。李百钧正是按照这个指示从事创作的。为了画《芒种时节》,她曾去公社生活了一段时间,住在老贫农家中,与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并把自己的画稿拿出来,征求社员意见,作了多次修改。在画《女炮兵班》时,为了熟悉民兵练武的生活,体会战斗的感情,她又跟随女炮兵班在一块练习,参加传递炮弹。因此,在画中就能比较真实地表达出人物的思想情感。

科研小组
吕学勤
会劳动又会文艺的人才是最好的文艺工作者。吕学勤同志是一位劳动农民,又是一位美术工作者。
一九五九年,吕学勤画了幅《老两口进京》的年画,领导上发现他很有培养的基础,就从多方面帮助他提高,同时让他仍不脱离农村生活。几年来,在党的培养和同志们的热情帮助下,他在创作上提高很快,不仅较好地掌握了潍县木版年画的特点,而且为了表现社会主义时代的新人新事,在年画的形式和风格上也作了大胆的创新。
他创作的年画,全都是反映农村生活的,这是因为他对农村的生活和斗争比较熟悉,对那些纯朴勤劳的农民有深厚的感情。在创作这幅《科研小组》年画时,他曾特地到崂山县城阳公社小寨子大队生活了一个时期,年画的草稿画出后,又拿去找社员提意见,并根据社员的意见进行了加工修改。

贫下中农参观农具厂
仓小义
毛主席说:“一切革命的文学家艺术家只有联系群众,表现群众,把自己当作群众的忠实的代言人,他们的工作才有意义。”
一九六四年,山东省召开了贫农下中农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各地的代表除参观了阶级教育展览会和省民兵比武大会外,还特地参观了农具厂,受到工人老大哥的热情接待。贫下中农代表很受感动,都希望有一幅以工业支援农业为题材的年画,显示工农联盟的团结精神。
作者是一位年轻的业余美术工作者,他决心创作这幅年画。为了反映这个重大的题材,为了能够表达出工农兄弟亲密无间的感情,他在人物形象的塑造方面,作了很大的努力,并多方请教别人。

育苗
单应桂
这幅年画,是作者听党的话,认真考虑工农群众的欣赏要求后创作成功的。最初,作者在她的草图上,只描绘了一位革命老人领着一群孩子,拿着植树的工具走在一排绿林前面。那幅画虽然名叫《育苗》,但是,画上既无树苗,又没有育苗的活动。当时作者很喜爱这样的构图,认为这样处理“含蓄”,能引起观众的联想。领导上指出了这种画法表现主题不明确,群众看不懂,希望她重画。她经过一番斗争后认识到自己的看法有问题。她开始问自己,我画画首先追求的是什么呢?自己所认为的“含蓄”,群众完全不能接受,怎能为工农兵服务呢?在思想变化的基础上,她着手修改了原画,因而取得了令人比较满意的效果。从这幅画的修改中,她深深体会到毛主席的话:作家只有把立场移到工农兵方面来,才能有真正为工农兵的文艺。

大摆地雷阵
姜宝星
在山东省民兵比武大会上,海阳县民兵大摆地雷阵是一个精采的表演项目。这幅年画,描绘的是老爆炸英雄在培养青年一代的生动场面。
作者姜宝星是位转业军人,他是在工作需要的情况下,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绘画的。因为他过去有一定的战斗生活,所以分配他去反映民兵题材,他很高兴。为了这幅画的创作,他曾深入到了省民兵比武大会,跟民兵同志生活在一起,白天看表演,晚上常找老民兵们了解当年的战斗故事。由于他能够深入生活,接近群众,善于听取群众的意见,所以在创作上有了很快的提高。他的经验再次证明,作为一个美术工作者,只有坚持毛泽东的文艺思想,善于接近群众,熟悉他们,才能很好地表现他们,完成创作任务。
〔本期画刊作品由孔林评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