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到春耕生产第一线加强具体深入的领导
湖北各级领导干部通过蹲点劳动解决实际问题指导面上工作
辽宁备耕检查团认真总结增产经验推动群众性比学赶帮活动
新华社武汉十八日电 湖北省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加强春耕领导。许多地区的领导机关只留下少数必要的人员处理日常工作,绝大部分干部都走出办公室,到生产队蹲点劳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
黄冈、荆州、孝感、襄阳等地区,最近下到生产队蹲点劳动,领导备耕生产的干部,就有三万多人。这些深入基层的干部一般都是到一个生产队里,和贫农下中农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以点面结合的方法,一面通过参加劳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面及时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指导面上的工作。
种植双季稻面积大的黄冈地区,许多领导干部在和社员一起劳动中,发现水利配套和推广良种搞得较好,但肥料不足,有些人主张依靠国家供应商品肥料来解决。他们就同队干部、社员反复商量,教育他们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建粪窖,挖灰垱,修厕所,整猪圈,自己积肥造肥。到一月底,全区积攒的农家肥料已占冬春积肥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以上,许多公社生产队已经备足了春耕所需的肥料。荆州地区沿江滨湖各县近几年水利建设取得很大成绩,但过去一般偏重防旱,而对防涝比较忽视,因此,防涝工程是这里水利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许多领导干部在蹲点调查研究中发现了这个问题,便认真发动群众,针对这一薄弱环节,集中力量兴修防涝工程。仅沔阳县已修湖堤二百五十多条,开渠道二百四十三条,建剅闸一百二十八座,完成土石方四百九十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目前,这个县仍有七万多劳动力加紧整修、增修河网工程,争取做到建一处,成一处,管好一处,受益一处。襄阳、宜昌、恩施等山区各县的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后,一面蹲点劳动,一面发动社队干部修补地埂,改坡地为梯田,解决水土流失的问题。襄阳地区到一月底,已经改坡地为梯田七万多亩。
湖北省领导机关指出,当前有的地区的领导干部还存在着工作不够深入的现象。他们号召多,布置多,力量不够集中,对春耕生产抓的不够紧。这种现象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正在改进。
新华社沈阳十八日电 辽宁省大批领导干部深入社队检查春耕准备工作,加强对当前农业生产的具体领导。
最近,这个省的省、地两级领导机关已有一千多名干部下乡检查备耕。由省长黄欧东、副省长张正德和有关部门三十多名领导干部率领的备耕检查团,已分赴各地。播种季节较早的朝阳地区,地委书记和副专员率领一百多名干部,已到建昌、建平、朝阳等县,发动群众开展春翻、防旱工作,争取适时早播。今年新开水田较多的营口、锦州地区,由中共市委第一书记、副市长等负责人率领的备耕检查队,到沿辽河各县和公社检查有关春耕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统一安排水田发展计划。盛产杂粮的沈阳专区,由地委书记、副专员等人率领十个备耕检查队,到辽河平原上的铁岭、昌图、法库、康平、新民、辽中、台安等县具体部署春耕。此外,各县最近也都有大批干部下乡加强备耕领导。
各级领导干部到基层后,向广大社员、干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并注意解决备耕中的实际问题。鞍山、营口、丹东等地区备耕检查团,除了在高粱、水稻样板田所在的公社、生产大队,广泛宣传搞好今年生产的重大意义外,还到去年受灾的社队访问贫农下中农,帮助他们安排生活,切实解决备耕中的困难。
备耕检查团重视总结去年行之有效的增产经验,树立先进旗帜,推动群众性的比学赶帮活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的三沟(毛岭沟、招束沟、塔子沟),在治理坡耕地、封山育林、河边造林等方面做出很大成绩,是东北地区治山治水的一面旗帜。阜新、锦州两地区备耕检查团准备组织同类自然条件的公社生产队认真学习阜新的“三沟”经验,力争变低产为高产。
许多领导干部在检查备耕工作中,采取蹲点方式,同社员群众一道劳动,进行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取得经验,然后指导一般。
辽宁省的领导机关还采取措施,大力精简会议、文件和表报,停止影响春耕的一切非生产活动,以便集中力量搞好当前生产。

立志走知识分子劳动化革命化的道路
去年有三十多万城市青年下乡落户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响应党的号召,立志走知识分子劳动化革命化的道路,一九六四年全国又有三十多万名城市知识青年下乡上山参加农村社会主义建设。
这批下乡知识青年,绝大部分是成组结队到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安家落户,有少部分人到国营的农、林、牧、渔场参加生产。他们落户的地区,大部分是重点建设的山区和建设稳产高产农田的地区。
不少下乡的知识青年在农村基层党团组织、贫农下中农、老职工和复员转业军人的关心和帮助下,在生产劳动中,作出了比较显著的成绩。不少知识青年在农村或农场,被评为先进生产者甚至光荣地参加了党、团组织。

赶在季节前头 推动春耕生产
首都组织技术服务队深入农村修理农械
安徽排灌机械多的地区集中技术工人到公社巡回检修
新华社十七日讯 首都一批由机械工人、学员和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服务队本月十日开赴郊区农业生产第一线,促进农业生产新高潮。
技术服务队以修理植物保护工具和排灌机械为重点,协助当地机械检修队伍对生产队农业机械逐队进行一次大检修。
技术服务队有一百多名队员,主力是北京市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北京水泵厂、北京电机修理厂、北京变压器厂、丰台农机厂等单位的工程师、技术员和富有经验的技术工人;其余是经过两个多月训练的北京市农业机械技术训练班的学员,他们当中有农业机械管理部门和供应部门的干部,以及一些人民公社的农机手。
技术服务队的队员一进入生产队,就同当地社员同吃、同劳动。他们带领生产队的农机手一道拆卸修理农业机械,结合当场发现的问题,向农机手讲解机械性能、使用方法和维护保养注意事项。农机手们反映,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课堂。
广大社员们感谢这个队的支援。他们尤其高兴的是服务队赶在农时前头来帮助他们修理农业机械。
技术服务队现已进入郊区的昌平、房山、大兴、通县、朝阳、海淀六个县区,随后将转移到另外七县区。
技术服务队所到之处,各所在县区农机供应站的售货员都随队前往,随时供应各种配件。
新华社合肥十七日电 安徽省排灌机械主要集中地区的供电站、机械厂、拖拉机站等部门,抽出技术工人,集中起来编成小组,携带材料、工具在各地巡回协助人民公社检修排灌机械。
省水利厅也派出检查组到各地帮助解决在排灌机械修理中发生的具体问题。各专区水利部门开出库存各种零件的清单,供各地选用,并且组织互相调剂。各人民公社也积极发动群众筹集了修理所需的资金。
今年,安徽各地自己动手修理排灌机械,动手早,进度快。目前,全省已经修好的机械比去年同期多百分之十左右。过去不论机器损坏情况如何,一概送到县或专区农具厂修理;今年绝大部分地区都做到了中小修不出门,大修不出县。

发展化肥工业 支援农业生产
南京新建碳酸氢铵工程第一期工程投入生产
湖北新建荆襄磷矿第一期工程提前一年完工
新华社南京十八日电 南京化学工业公司新建年产十万吨碳酸氢铵工程的第一期工程最近投入生产。这期工程能年产碳酸氢铵五万吨。
碳酸氢铵是我国近几年来出现的一个新的氮肥品种。它的含氮量虽比硫酸铵等氮肥低些,但生产时不用硫酸、硝酸等重要化工原料,所需设备比较简单,因此成本较低。施用碳酸氢铵对土壤没有副作用,农民欢迎这种氮肥。
新华社武汉十八日电 湖北荆襄磷矿的第一期工程已在最近完工。制造磷肥用的大批磷矿石现在正源源不断地从这个新建成的矿山运出。
这期工程的建设进度比计划要求提前了一年。它每年能开采磷矿石四十万吨。
这是一座现代化的新矿山,采矿、运输的机械化程度较高。它是由我国自己设计、自己施工的,全部采矿设备也都是国产。
磷肥近几年才在我国农村大量推广使用,肥效较好,深受农民欢迎。

春耕之前,陕西省华阴县岳庙公社西关大队第一生产队,在贫下中农的带头下,大力开展积肥送肥活动,迎接春耕生产。      王天育摄(新华社稿)

南京磷肥厂
小批生产一种新的高效化肥
新华社南京十八日电 南京化学工业公司磷肥厂开始小批生产一种新的高效化学肥料——氮磷复合肥料。
这种粒状氮磷复合肥料含氮量和含磷量都较高。在农田施用后,农作物既可从中吸取氮的养分,又可吸取磷的养分。这样,更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增产效果更大。
南京化学工业公司磷肥厂在试制和小批生产氮磷复合肥料的过程中,始终得到上海化工研究院的支持和协助。上海化工研究院曾派出工作组到厂,同他们一道解决试生产中的难题。

北京农药厂
成批生产稻田除莠剂“敌稗”
新华社十八日讯 北京市农药厂最近开始成批生产稻田除莠剂“敌稗”。第一批产品已经运往广西、广东、湖南、福建、江西、湖北和四川等水稻产区。
“敌稗”是一种效能良好的触杀性稻田除莠剂。它可以杀死同水稻亲缘极近的稗草而无害于水稻和青蛙等。在稗草二叶期每公顷喷洒三公斤左右的“敌稗”,杀草率即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敌稗还能杀死牛毛草等杂草。

李村大队试验成功新打井法
用这种方法打井,可以使每眼井的成本降低近二分之一,出水量增加近一倍,井的使用年限也可以延长
新华社郑州电 在粉细砂层地区用多孔混凝土管代替木管包棕的打井方法,最近在新乡县洪门公社李村大队试验成功。用这种方法打井,可以使每眼井的成本降低近二分之一,出水量增加近一倍,井的使用年限也可以延长。
李村大队用这种方法一共打了七眼井。经过试验,每眼井出水速度很快。每小时可出水一百吨左右。目前这个大队正在使用新井的水浇灌麦田。
这种新的打井方法,是中国科学院新乡农田灌溉研究所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当地老打井工一起试验成功的。
在黄河下游和海河流域,地下水多处在粉细砂层之中。过去在这一带打井,都是采用木管外包大量棕皮的办法。这样做井管涌沙出水量小,木制的井管又不耐烂,使用大量的棕皮,使建井成本过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去年秋天,中国农业科学院新乡农田灌溉研究所派出一批工程技术人员,到新乡县洪门公社李村大队,同当地的老打井工牛光国等一起试验,经过多次摸索,终于试验成功了用多孔混凝土管代替木管,用砾料代替棕皮的新的建井办法。

甘肃设计成功新型水轮车
这种机器适于在水头低、扬程高的地区使用,一台可以灌溉一百二十多亩田地
新华社兰州十七日电 甘肃省农业机械研究所新设计的一种提水设备,从二月份起已开始在甘肃省定西农业机械厂小批生产。这种新型提水设备名叫一○○型水轮车,是利用水力作动力的。
这种机器适于在水头低、扬程高的地区使用。在水头只有零点三米的情况下,可以将水提升至十二点五米的高度。一台一○○型水轮车,可以灌溉一百二十亩至一百四十亩土地。
这种水轮车结构简单,使用和维护都很方便。过去兰州地区黄河两岸农民沿用的一种提水工具是天车。每制造一部中型天车,需要花费一万多元。一○○型水轮车的提水能力和一台中型天车差不多,而成本只相当于天车的四分之一左右。
这种水轮车还可以用来带动水磨加工农副产品。

深入实际同工农结合是现场设计的实质
设计工作者既然要为工农群众服务,那就必须懂得工人农民,熟悉他们的生产、生活和思想,就必须到群众中去,到工厂去,到农村去……
看了沈道清同志的《是否一定要到现场去设计?》一文(载一月十三日本报第二版)以后,感到有些问题值得商榷。我觉得,要回答“是否一定要到现场设计?”,首先必须对现场设计有正确理解。在沈道清同志看来,所谓现场设计,就是设计人员走出设计院,带着图板、资料,到现场去做设计。这是只从形式上来看现场设计,而没有看到它的实质。
毛主席说:“知识分子既然要为工农群众服务,那就首先必须懂得工人农民,熟悉他们的生活、工作和思想。我们提倡知识分子到群众中去,到工厂去,到农村去。”我们的设计工作者既然要为工农群众服务,那我们就必须懂得工人农民,熟悉他们的生产、生活和思想,就必须到群众中去,到工厂去,到农村去,和工农大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和工人农民交朋友。我们到现场做设计,就是去向工农学习,与工农结合,来逐步改造自己的资产阶级世界观。所以,要不要现场设计,也就是要不要和工农大众相结合,要不要革命的重大问题。
同时,我们要做出正确的设计,还必须深入实际,了解自己的工作对象,和它周围的条件。我们要设计工厂,就得了解工厂,了解工人;就要在那里生活、工作、调查、研究,而后才有可能做出正确的设计。沈道清同志说,新建工程现场在施工前“不是草原就是荒野”,没有什么可调查研究的。其实,即使是荒野,那里的地形、地貌、气象、地震等自然现象,同样需要我们去深入了解,而不是少数人所能完成的。我们曾设计过一个新厂,设计人员事先没有去现场弄清地形,在设计时标高确定得差了二十毫米。二十毫米从图面上看来很微小,而实际施工中却要增加成千上万立方米的土方量,挖出的土方可以堆成一座山。
总之,所谓现场设计,就是要求设计人员与工农群众相结合,要求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这就是现场设计的实质。
弄清了现场设计的实质以后,其它一些技术性的具体问题也就比较好解决了。客观实际情况是多种多样的,当然在具体进行现场设计的时候,需要采取多种形式,不必要也不应当采取一种形式。但是我们决不应当拿一些具体的技术性问题作借口,而一般地来否定现场设计。
洛阳有色冶金设计院 张清明

现场是广阔的天地
新厂的建设地点是现场,与新厂相同或类似的已经生产的工厂也是现场,制造新厂设备的机械制造厂、建筑构件预制厂、施工单位等等,都是现场。最近我们设计一个新厂,就本着这种精神做了,并且吃到了甜头
有人认为,改建、扩建工程可以到现场去设计,而新建工程可以蹲在大楼里“闭门造车”。这是对现场设计的片面理解。持有这种说法的同志,把现场仅仅看作是新建厂房的建设地点,没有认识到现场是一个很广阔的天地。新厂的建设地点固然是现场,可是与新厂相同或类似的已经生产的工厂,也是十分重要的现场。制造新工厂设备的机械制造厂、建筑构件预制厂、施工单位等等,都是现场。现场设计就要求我们设计人员根据不同的要求,深入到这些不同的现场去,深入到实际中去,掌握第一性资料,做出正确的设计来。
最近,我们本着这个精神,正在现场做一个新建工厂的设计。以往,我们设计这样的新工厂,都是坐在设计院大楼里,由建设单位提出要求,工艺专业提出条件,各辅助专业相应地做出厂房建筑、通风、水道、电力等的设计。在设计准备工作中,也只是派几个人去新厂建设地点搜集些基础资料,组织各专业主要设计人员到相类似的工厂去参观参观,或者再到兄弟设计院去取点“经”。这样做出来的设计,往往是毛病百出。
这次,我们坚决采取了革命化的措施,除了派专人去建设地点搜集基础资料和到兄弟设计院“取经”而外,负责这个工程的全部设计人员,都带了铺盖,从江南千里迢迢地来到了东北一个与新建工厂相类似的工厂,和工人在同一个宿舍住,同一个食堂吃,同一个班组劳动,一样上下班,一样参加班前会和班后会。经过一个阶段的劳动后,我们在厂房配置、设备布置、管道系统等方面,都获得了一些宝贵的第一手资料。根据这些现场搜集到的资料,对照我们带来的设计图,发现有不少地方脱离实际,必须改进。虽然下车间时间不长,可是同志们都已吃到甜头。目前设计准备工作仍在继续进行,我们准备在现场完成整个施工图设计,再请工人同志共同研究方案,审核图纸。以后还将到新厂建设地点——新的现场——去参加施工,直到新工厂投入生产。
这次由于下现场设计,有了工人同志和工厂领导的帮助和支持,我们就不再象以往那样,老感到纸上谈兵,见墨不见物,胸中无数。而是感到比较落实了,对设计成品比较有把握了。
我们体会到:正确的设计,决不是坐在办公室里翻翻本本,套套框框,就可以做出来的。不论是扩建、改建或新建工程,凡是有条件到现场设计的,都应当到现场去设计。这是一条革命的设计道路。
 南昌有色冶金设计院 倪 霖

不能看成“办公桌搬家”
现场设计是思想作风的革命,不能单纯看成工作方法的改变。否则发挥不了现场设计的作用
我们认为,现场设计的实质是联系实际。因此,对“现场”就不能单纯理解为施工的地点,而应当理解为广阔的客观实际。同一项工程,不同专业联系的实际可以各不相同。例如开始设计一个新炼油厂时,工地是一片空地,做炼油工艺设计的,最好是到老厂去设计,以便熟悉操作和了解生产中的问题。做机械设备设计的,最好到机械制造工厂设计,以便结合制造条件。做总图、土建设计的,则往往需要有较多的时间在施工地点设计,以便摸清当地的地面及地质情况。总之,哪里是“现场”,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具体对待,不能一视同仁。
前几年,我们为一个炼油厂设计过一个新型装置。施工前工地上一无所有,设计人员虽曾下到施工现场,把办公桌搬进工棚,但效果不大,和在办公室里设计差别很少。最近我们又为一个炼油厂设计了一个新型装置,把研究单位的试验工地当作“现场”,密切结合试验研究工作进行设计,效果很好。这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我们认为,现场设计主要是思想作风的革命,不能单纯看成是工作方法上的改变。现场设计为联系实际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但如果不充分利用这个条件,仍然按老办法凭委托资料做设计,不深入工地,不深入群众,那就只能是办公桌搬家,发挥不了现场设计的巨大作用。
北京石油设计院 罗家弼

专栏:编后

再谈怎样理解现场设计
我们在第十一期的“讨论”中提出“怎样理解现场设计?”的问题以后,接到了很多读者来信,发表对于现场设计的意见。这些来信反映,现场设计实际上已经成为广大设计工作者认识和解决“正确的设计从哪里来?”的问题的焦点。有些读者提出,对于要不要实行现场设计,应该提到坚持无产阶级世界观还是资产阶级世界观、坚持唯物主义辩证法还是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的高度来认识。他们认为,现场设计这个问题还有进一步讨论的必要。
现在,许多设计工作者已经陆续到现场进行设计。在现场设计的实践中,将会对这个问题有更深切的感受和进一步的理解。边实践,边认识,在实践中总结、提高,就会对这个问题找到正确的结论。

现场设计的真正目的
现场设计,不是简单的图板搬家,不是以住到帐篷里去为目的。它要解决两个主要问题: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二,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设计人员下楼出院,必须深入实际,参加实践,特别是参加体力劳动。这样做不仅直接关系到设计质量,关系到加快设计进度,更重要的是关系到设计人员的思想改造,关系到培养又红又专的革命的设计队伍。因此,认为只要采取革命措施,在院里设计和到现场设计可以达到同样目的的说法,显然是对现场设计的曲解。
贵 州 严 勋

不要理解得太狭窄
有些同志认为,新建工程去现场设计没有什么“油水”,这种看法是不对的。他们把现场设计的意义了解得太狭窄了。新建工程的现场,不仅是新建工程的场地。到国内类似的生产厂矿去参加劳动,调查研究,听取工人的意见作设计,也是现场设计的一种形式。认识来源于实践,类似厂矿的实践,就是认识新建工程的来源。如果设计新工艺,新技术,国内没有类似厂矿,也可以到科学研究现场去,参加科学研究的实践,在那里取得设计所需要的资料。
北京黑色冶金设计总院 王元一

不能本末倒置
沈道清同志认为:在设计院设计,只要人员集中,专业间配置合理,就可以做出好的设计;相反,下现场设计,由于设计力量分散,技术水平低,设计质量不一定好。
我认为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说法。不下现场,仅仅靠人力集中,搞好组织工作,设计就能快和好吗?去年我们为沈阳某厂作设计时,曾采取了会战形式,集中了主要技术力量,实行统一领导,加强了各专业之间的协作。结果做出来的设计依然脱离实际,投资一再超过,设计周期拖得很长。原因就是设计没有与建设现场结合,而是闭门搞“会战”。脱离了实际,即使有多么强的技术力量,也决不能做出正确的设计。
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二设计院 金兆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