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陈毅副总理再次重申中国人民已作好一切准备
中国誓作越南人民反美侵略的坚强后盾
当前迫切问题是迫使美国侵略军全部撤出印度支那
陈毅副总理还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共同扶植以色列、敌视阿拉伯国家的侵略活动,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阿联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十八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晚再一次重申:中国人民已经作好一切准备,誓作兄弟的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坚强后盾。
陈毅副总理强调指出,“当前的迫切问题,就是要迫使美帝国主义把它的侵略军队全部撤出印度支那。只有这样,印度支那的和平才有保障,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才能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自己的问题。”
他说:“最近美帝国主义连续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了疯狂的进攻,试图把侵略南越的战火扩大到越南北方,遭到了越南人民的坚决回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使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受到严重的威胁,激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愤怒谴责。”
“现在,美帝国主义却提出了一个荒谬的逻辑,说什么要挽救当前危险局势,就必须‘越共停止攻击’,要越南人民‘先停火’。这真是活见鬼。事情很清楚,火是美帝国主义点起来的。它先破坏了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侵入了南越,发动了‘特种战争’,屠杀越南南方人民。印度支那危险局势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灾难的总祸根,是美帝国主义。只要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留在印度支那,这个地区就不会有和平,人民就不会有安宁。”
他还说:“我们已经一再声明: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犯,就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犯。中国人民绝对不会置之不理。”“我们深信,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
陈毅副总理是在尼泊尔驻华大使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讲这些话的。他在讲话中还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共同扶植以色列、敌视阿拉伯国家的侵略活动,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阿联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他说:“最近,西德军国主义公然向以色列提供军事援助,并从各方面要挟阿联,不让阿联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展关系,这就暴露了西德军国主义为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效劳的丑恶面目。波恩政府的这些作法,受到阿联、阿拉伯各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坚决反对。”
陈毅副总理指出:“西德军国主义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妄图孤立和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阴谋,必然要遭到失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扶植西德军国主义、维护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必然要取得胜利。”

刘主席周总理回访尼雷尔总统并进行会谈
坦桑尼亚贵宾由刘主席等陪同观看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新华社十八日讯 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前往宾馆,回访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双方并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李先念,对外经委主任方毅,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爱萍,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对外文委副主任陈忠经,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何英,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柯华、礼宾司代司长葛步海。
坦桑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奥斯卡·坎博纳,商业和合作部部长阿·穆·巴布,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博克·穆南卡,第一副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穆·阿·琼布,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哈基·特瓦·赛义德·特瓦,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卢安吉萨,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委员赛义迪·瓦肖托,外交部礼宾司长姆布万博,总统私人秘书姆布塔·米兰多。
新华社十八日讯 尼雷尔总统和夫人以及随同前来我国访问的其他坦桑尼亚贵宾,今天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的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陈毅副总理,陪同尼雷尔总统和夫人等贵宾观看演出。
今天的晚会是文化部和中非友协为欢迎尼雷尔总统和夫人而举行的。陪同贵宾们观看演出的还有各方面的负责人胡愈之、丁西林、张铁生、乔冠华、李昌、林海云、何英等。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特瓦也出席了晚会。
演出结束以后,尼雷尔总统和夫人等贵宾,同刘少奇主席、陈毅副总理等,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走上舞台,和演员们亲切握手,祝贺他们演出的成功。(附图片)
刘主席周总理回访尼雷尔总统,双方并在友好气氛中进行了会谈。图为回访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写信表扬广平永灵义安军民抗击美帝的辉煌战功
胡志明主席号召全国一致英勇斗争
胡主席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还有很多恶毒的阴谋。我国军民要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大力促进生产,随时准备战斗,敌人一来就打,每打必胜。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据这里报纸今天报道:胡志明主席十四日写信给广平、永灵、义安各武装部队的干部和战士以及当地人民,表扬他们最近在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中建立的辉煌战功。
胡主席的信说,广平、永灵、义安的干部、战士和同胞进行了持续和勇敢的战斗,抗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在二月七日、八日和十一日,击落了二十二架美国飞机,击伤许多架,俘虏了一名美国空军少校。
胡主席在信中说,“这一胜利鼓舞了我们全国人民。我们再一次向美帝国主义显示,如果它仍然继续冒险向北方挑衅,它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胡志明主席在信中代表越南劳动党中央和政府赞扬立下了战功的各单位和个人,亲切地慰问遭到敌人轰炸、扫射而很好地团结战斗的各地区的全体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公安部队、民兵自卫队、干部和人民,欢呼英勇的南方人民和解放军,接连在许多次大仗中战胜了敌人。
胡主席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还有很多恶毒的阴谋。我国军民要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大力促进生产,随时准备战斗,敌人一来就打,每打必胜。”
他号召,全国一致,英勇斗争。他说,“社会主义阵营人民和遍及五大洲的朋友都同情和支持我们。建设和保卫北方的社会主义事业一定胜利,南方同胞的解放事业,以及我国人民和平统一国家的事业一定成功。”

尼泊尔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周恩来总理陈毅李先念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凯谢尔·巴哈杜尔大使和陈毅副总理讲话,共祝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十八日讯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尼泊尔王国国庆十五周年。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李先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刘宁一,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杨秀峰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招待会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国和尼泊尔两国国旗。出席的中外来宾共有数百人。招待会开始后,凯谢尔·巴哈杜尔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先后讲话,共祝两国友好关系不断获得新的发展。
凯谢尔·巴哈杜尔大使在讲话中详细介绍了尼泊尔王国在马亨德拉国王领导下,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等方面取得的许多成就。他说,重新觉醒了的尼泊尔人民,具有新的精神,决心建设好他们的国家。
大使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尼泊尔王国的技术援助和经济援助,感谢中国帮助尼泊尔修建穿越极难行走地带的公路,兴修灌溉工程,并且建立了一些基础工业。他说,在尼泊尔的中国专家正在以高度合作的精神同尼泊尔人民和专家一起,在他们负责从事建设的许多方面进行工作。
大使赞扬了尼中人民的深厚友谊,并提议为这种友谊的不断发展干杯。
陈毅副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尼泊尔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赞扬尼泊尔王国在马亨德拉国王领导下,在独立自主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在国际事务中也起了积极作用。他说,勤劳勇敢的尼泊尔人民,依靠自己的劳动,充分利用本国的资源,一定能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他在谈到中尼两国日益发展的友好关系时说,不久以前,在中尼两国政府和人民的通力合作下,中尼公路已经初步修通。几千年来阻挡着我们两国人民交通往来的喜马拉雅山,被我们征服了,我们两国更紧密地联系起来了。这是一条友谊之路,它将世世代代为增进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发挥作用。
陈毅副总理感谢大使对中国援助的赞扬。他说,我们一向认为,友好国家之间的援助,总是相互的。我们援助了你们,你们也援助了我们。我们高兴看到尼泊尔不断发展和强大,也高兴看到其他亚非国家不断发展和强大。中国人民将同尼泊尔人民一道,同亚非人民一道,密切合作,共同前进。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韩念龙,以及政府其他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和首都各界人士。
各国驻华使节也应邀出席。

六十多国的政府或公众声讨美帝侵越新罪行
全世界反美怒潮汹涌澎湃
严重警告美国纸老虎:如进一步扩大侵略必遭彻底失败
新华社十八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十天来,全世界六大洲六十多个国家的政府或公众,同仇敌忾,用各种方式声讨美帝国主义悍然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扩大南越战争的侵略罪行。这个全球性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新怒潮,使约翰逊政府继去年八月北部湾事件和十二月侵略刚果(利)遭到全世界人民围攻之后,又一次陷入全世界人民正义讨伐的重重包围之中。
从二月七日以来,“打倒美帝国主义!”的怒吼声一直响彻世界各大城市的上空。许多国家的政府以及政党、团体的领导人,著名社会人士发表声明,各种文字的报刊以最激烈的语言,严厉谴责美国政府新的侵略罪行;成百成千以至数以十万计的人民走上街头,举行反美示威和抗议集会;许多美国大使馆和美国新闻处的门窗玻璃被义愤填膺的示威者砸碎;美帝国主义的模拟人象和美国国旗在斗志昂扬的口号声中被烧成灰烬。
在这次席卷全球的汹涌澎湃的反对美国侵略的革命风暴中,起来围攻约翰逊政府的国家更加广泛,反美怒潮更有力地冲击着白宫。中国是越南的唇齿相依的兄弟邻邦,中国政府两次发表声明,全国一千多万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犯越南,并表示已经作好一切准备,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从社会主义阵营东方前哨的朝鲜到西南方前哨的阿尔巴尼亚,也发表声明或举行集会,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新侵略。在美国犯下侵略罪行最多因而当地人民对它仇恨最深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共有约四十个国家迅速发出了反对美国侵略的怒吼声。印度尼西亚首都规模最大的一次示威游行达二十五万人。雅加达示威学生宣布把当地美国新闻处变为援助越南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指挥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种植园工会还警告说,它的会员随时准备接管美国在印度尼西亚的一切种植园和企业。在非洲,阿尔及利亚政府发表声明,人民举行集会,谴责美国的罪行。十个非洲民族主义组织的代表在开罗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美国侵略。在美国“后院”的拉丁美洲,有八个国家爆发了反美示威。乌拉圭首都一千多示威者用石块砸碎了美国大使馆的门窗。在美国本土,已经爆发二十多次群众示威,白宫和五角大楼门前也出现了示威队伍;纽约的一次示威有两千人参加,人数之多是近年来少见的。示威群众有的高举着“打倒美帝国主义”“阿道夫·约翰逊(按阿道夫是希特勒的名字,意为象希特勒一样的约翰逊)滚出亚洲”的标语牌。在旧金山,有人在十六层大楼顶上升起了越南南方解放阵线的旗帜。在西欧,法国、意大利、英国、丹麦、挪威、瑞典、芬兰等多数国家都出现了群众性的反美示威,巴黎举行了一万人的抗议示威。罗马群众痛斥约翰逊是法西斯分子和杀人犯。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许多城市,也举行了反美示威。
这次全世界各国的政府声明、群众示威、公众舆论的声讨突出地表明:全世界愈来愈广泛的公众已经认识到,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是侵略和战争的罪魁祸首,是各国人民最凶恶的共同敌人。
世界公众舆论普遍痛斥美国强盗的侵略借口,谴责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是赤裸裸的侵略行为,谴责它践踏了日内瓦协议和一切国际法准则,严重威胁世界和平。西南非洲民族联盟的代表胡亚拉卡驳斥说,约翰逊所谓“报复行动”的借口“完全是强盗逻辑。这只能暴露出他的愚蠢和无耻”。古巴报纸说,约翰逊是抄袭了希特勒轰炸一些国家所用的借口。《巴基斯坦时报》指出,美国政府为空袭越南民主共和国而提出的借口,“没有一点是经得起分析的”。
世界舆论普遍认为,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进攻,也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对全世界人民的进攻。日本大阪二月十三日一万二千人抗议集会通过的决议说,美国的侵略行动是对亚洲及世界和平的严重挑战。许多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人民在谴责美国新罪行的同时还联系到美帝国主义在他们自己的大陆、自己的国家所犯的血腥罪行。十个非洲民族主义组织驻开罗的代表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我们非洲决不会忘记,是美帝国主义……杀害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是美帝国主义继续在破坏刚果的独立和扶植傀儡冲伯。”它强调说:“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共同敌人。”
各国公众,包括美国在内,还进一步指出,约翰逊政府以强盗借口不过是承袭希特勒的故伎。美国旧金山的示威者和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都谴责约翰逊为希特勒。缅甸《人民报》也指出,约翰逊提出所谓“有限”行动的借口,只不过是希特勒的逻辑。
约翰逊政府以为,通过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强盗袭击,可以显示它的力量,吓倒它的对手。但是,这一次世界性的反美高潮有力地表明:与它的愿望相反,越来越多的人一方面看清它不会改变的帝国主义侵略本性。同时也敢于藐视貌似强大的美帝国主义,看穿了它的纸老虎本质。印度尼西亚促进撤除帝国主义军事基地运动全国委员会声明说得好,美国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只是它在南越无法找到出路的垂死挣扎。喀麦隆人民联盟指出:美帝国主义“陷进了一个决不能活着爬出来的深渊。胜利必定属于越南人民。”法国《战斗报》的一篇文章说:“在今天,美国只是外强中干的大国,……它谈不上有什么力量,……耀武扬威的日子好景不长了。”法国《民族报》也指出,美国在南越的侵略战争“本来预先就输了的”。
全世界人民这次对美帝国主义的声讨和围攻,是对它又一次严重的警告:如果它进一步扩大侵略,挑起战争,那么,它必将遭到全世界人民更强有力的反击,以彻底的失败告终。

专栏:社论

约翰逊政府进退两难
美国侵略南越的战争,成了套在它自己脖子上的一条绞索。为了摆脱这种困境,美帝国主义正试图走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道路。但是,同它的愿望相反,它发现这条绞索勒得越来越紧了。
美帝国主义几次三番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摆出一副不惜大干一场的架势。来势汹汹,不可一世。其实是外强中干,色厉内荏,心虚得很。
《纽约时报》透露,最近几天,华盛顿呈现出一种不安和烦恼的气氛。这家报纸指出,“上周出现的那种扩大越南战争的做法已经把美国引到一条单行路的入口”,那就是将在东南亚进行“一场大规模武装斗争”。华尔街的谋士李普曼赶忙提醒约翰逊,不能再犯杜鲁门的错误。人们知道,杜鲁门政府在侵朝战争中落得个怎样的下场。正是面临侵略南越战争的败局和再一次领受朝鲜战场教训的前景,使得美帝国主义进退失据,惶惶不可终日。
约翰逊政府急于要试图扩大印度支那战争,是因为它在南越实在混不下去了。美国在南越打了好几年的“特种战争”,不仅不能取胜,甚至这个仗究竟怎样打下去,都成了问题。发明“特种战争”的美国将军泰勒,现在不得不承认,他不知道这场战争“有什么基本规律”。
什么叫规律?规律就是客观事物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发展过程的反映,人们认识了规律,才能取得主动权。美帝国主义在南越发动“特种战争”的时候,满以为象它这样一个堂堂的头号帝国主义,对付半个越南,是绰绰有余的。哪知道,它一闯入南越,就遭到人民的包围,犹如掉进了一个有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在那里起作用的,根本不是什么“特种战争”的规律,而是人民战争的规律。南越人民充分发挥了人民战争的无限威力,把美国侵略者打得头破血流。什么“斯特利—泰勒计划”,什么“直升飞机战术”,什么“战略村计划”,什么“有限的报复”,一古脑儿付诸东流了。华盛顿派出泰勒这个它认为“最棒的人”亲自到南越督战,也无济于事。南越解放军机智勇敢,神出鬼没,最近三个半月的工夫,就接连让美国侵略者吃了六个大败仗。这个战争,美帝国主义是输定了。它在南越多呆一天,就多挨一天打,最终总是逃不脱失败的命运。
美帝国主义把挽回南越败局的希望,寄托在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冒险上。它的这个赌注又押错了地方。美国和它的南越傀儡向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战争挑衅、带头打破南北越的界限,这样,就给了越南民主共和国自卫反击的主动权利,也就给了中国和一切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国家以支援越南民主共和国反抗美国侵略的权利。换句话说,也就是美帝国主义把套在它脖子上的绞索的一头,不仅交给了南越人民,而且交给了越南民主共和国,还交给了中国和一切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国家。
华盛顿现在散布这样一种说法,说他们对中国的意图还不那么清楚。约翰逊想摸中国的底吗?其实,这个底是很清楚的。这就是,只要你们乐于把绞索的一头交出来,我们保证会紧紧地拉住的。你们走得多远,那是你们的事,但是你们要想使战争按照你们的主观愿望的方式发展,那就由不得你们了。
美帝国主义竭力向我们进行恫吓,说它有海空军优势,你们不怕吗?什么海空军优势!?不过是几百条军舰、几千架飞机而已。美国的核讹诈尚且吓不倒人,难道它的海空军优势就能吓倒人吗!?老实说,就算美国的军舰和飞机再多,作为它称霸世界的本钱,是完全不够用的。世界革命人民不仅不怕它们,而且还可以调动它们。美国的手伸得越长,它就越被动,到处挨打,它在全世界顾此失彼、捉襟见肘的窘态,就暴露得越彻底。
就以南越战场来说,美国是拥有海空优势的,但是,这种优势又怎么样了呢?现在,美国在南越的空军基地,朝不保夕。南越解放军对边和机场的一次袭击,就击毁击伤美国飞机五十九架,剩下的一部分B—57型远程轰炸机只好跑到菲律宾去避难了。空军基地不保险,又调来了三艘航空母舰。美国即使把它所有的十二艘航空母舰通通调来,顶多增加了十二个海上的飞机场而已。南越战场上的胜负要由地面上决定,增调几艘航空母舰又能解决什么问题呢?美国的海空优势在南越尚且起不了什么作用,要想凭它来扩大战争,岂非太不自量力了吗?
约翰逊政府要扩大印度支那战争,本钱不多,困难很大。它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挑衅,又一次起了动员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作用。在美国国内,美国人民的觉悟也大大提高了,反对约翰逊政府扩大战争的示威游行,连续不绝,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甚至在民主党内,也有人担心约翰逊的这种作法,要惹出大乱子。美国的少数盟国和一些仆从,前几天还曾替美国帮腔,这几天就噤若寒蝉了。环顾宇内,形影相吊,约翰逊政府简直成了孤家寡人。
约翰逊政府既不愿接受败局,又不敢面对扩大战争的后果,它的处境的确是进退两难。这就是从华盛顿不断传出所谓从实力地位进行谈判的现实背景。约翰逊政府的打算是很清楚的,就是企图通过所谓谈判,来取得它在战场上所不能取得的东西。那就是束缚南越解放军的手脚,加强美军和南越傀儡政权的地位,借以取得喘息时机。约翰逊想得未免太美妙了。既然打输了,还企图从谈判桌子上捞回去,天下哪里有这样便宜的事!?越南的和平垂手可得,但是那只能是在美国侵略者撤出南越之后,而绝不可能在它撤出南越之前。美国必须停止对印度支那各国的侵略和干涉,让印度支那各国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美帝国主义呆在南越的日子是不会太长了。它迟早是要被赶走或者被消灭的。我们早就奉劝过你们,早走为妙。走,我们欢送;不走,我们欢迎。你们硬要留下来,南越人民就继续有仗可打,可以源源不断地得到不花钱的武器;你们这个反面教员,就会继续起教育和动员各国人民的作用。这又有什么不好呢?何去何从,由你们斟酌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