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国军民到处布下天罗地网 美帝如敢来犯只有死路一条
越南人民万众一心时刻准备消灭美国侵略者
广平和永灵军民表示永远保持高度警惕坚决迎击任何进犯敌人
据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本社记者报道:越南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的斗争中,正在更广泛深入地动员起来,万众一心,同仇敌忾,“一手拿锤,一手拿枪”、“一手扶犁,一手拿枪”,决心要在军事上和生产上都打胜仗。
处在战斗前线的永灵、广平和义安的军民,最近接连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二十二架,击伤多架,用活生生的事实嘲笑了美帝国主义所吹嘘的“空中和海上优势”。现在他们的战斗热情更加高涨,他们表示:不管敌人从空中来,还是从海上来;不管是白天来,还是晚上来,都逃脱不了可耻的失败!
久经考验和具有光荣传统的越南人民武装力量正在严阵以待,准备随时消灭美国侵略者。人民军的指战员们,个个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决心实现胡主席的教导:“忠于党、忠于民,完成任何任务,克服任何困难,战胜任何敌人”。他们保证:“有令就去,有敌就打,每打必胜”。在防空阵地上保卫祖国的战士黎鸿所的服役期已满,但他坚决要求继续服役。一九六三年底复员回乡的战士加文防,听到美国强盗的侵略罪行后,立即写信给军队的指挥部,要求重返队伍。全国各地的民兵自卫队,也在磨刀擦枪,苦练杀敌本领,他们表示:“如果敌人胆敢来犯,来一个打一个,来一对打一双”。
全国各地的职工们,在“一手拿锤,一手拿枪”的口号下,一面积极生产,一面积极准备战斗。广大职工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一个人做两个人工作”和争取“劳动生产率高、质量好、节约多”的劳动竞赛,力争在生产战线上打胜仗。
广大农民也在“一手扶犁,一手拿枪”的口号下,一方面加倍努力搞好生产,同时,积极进行军事训练,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战斗准备。安老和建瑞两个县正在建设水利工程的农民,决心大大提前完成开渠筑堤的任务。
河内和各地城乡的青年学生们,最近也雄赳赳、气昂昂地背着武器、防空工具举行了游行示威。他们向祖国表示坚决实现三项时刻准备:“时刻准备战斗,时刻准备入伍,时刻准备走向祖国需要的任何地方!”
英雄的越南北方人民到处布下了天罗地网,美帝国主义胆敢再进犯,等待着它的只有死路一条。
据新华社洞海十六日电本社记者报道:广平省和永灵地区干部、部队、民兵、自卫队代表以及最近在反击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走狗武装侵犯的战斗中立功的模范人物,十四日和十五日先后集会,热烈欢迎越南劳动党中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国会、祖国战线派出的慰问团,表示决心继续发扬已经取得的胜利,永远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准备迎击胆敢再来侵犯越南北方的任何敌人。
慰问团团长、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政府农业部部长杨国政,在集会上代表胡志明主席、党中央、政府、国会、祖国战线向这两个地区军民取得的胜利表示热烈祝贺,并对遭到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走狗飞机、军舰杀害和受伤的人民表示亲切的慰问。
他强烈谴责美国约翰逊政府蓄意扩大南越战争和进攻北方的阴谋。他表示坚信,广平和永灵地区军民定会给予胆敢再来侵犯的敌人以更沉重的打击,更好地实现“一手拿锤,一手拿枪,一手扶犁,一手拿枪”的口号。
越南劳动党广平省委员会书记陈思团、永灵区委员会书记胡士坦在两地的集会上,分别代表全省全区军民对党中央、政府、国会和祖国战线的关怀表示无限的感谢,并表示决心按照党、政府和胡志明主席的指示,不主观、不轻敌,一面推进生产,一面随时准备战斗,如果敌人敢于继续进行冒险,一定同全国人民一道给予它们以更沉重的打击。
慰问团在这两个地区访问了一些英勇反击敌人的地方和一些模范人物,并慰问了受害人员的家属。

科威特代表团同我国方面进行会谈
双方强调会谈有利加强两国友谊
新华社十七日讯 科威特代表团访华新闻公报
以财政、工业大臣兼商业大臣贾比尔·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为首的科威特代表团,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于一九六五年二月十一日到达北京访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接见了科威特代表团团长贾比尔·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
二月十二日至十三日,科威特代表团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为首的中国方面进行了会谈。双方就两国之间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行经济合作和发展贸易关系的各个方面进行了讨论。为了实现这种合作,科威特代表团团长邀请中国方面派遣一个代表团前往科威特访问,中国方面欢迎这一邀请。
双方强调,这次会谈有利于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也有利于加强亚非国家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同时,对两国商谈双方有兴趣的其它重要问题,提供良好的基础。双方的会谈是在友好、充分谅解和真诚合作的气氛中进行的。实现会谈内容,将给友好的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带来很大的利益。

美帝国主义必须从印度支那滚出去!
老挝康开丰沙里分别集会表示要和越南人民同生死共战斗
南美各国和加拿大意大利公众示威游行抗议美国侵略越南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五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直属机关干部和战士七百多人,十四日举行集会,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罪行。
老挝爱国战线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中央委员西沙纳·西山、通占,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索旺等出席了集会。
西沙纳在讲话中说,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进行轰炸和扫射,是蓄谋已久的,是它们企图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的阴谋的一部分。
西沙纳表示,老挝人民一定要把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化为实际行动,决心同越南和柬埔寨人民紧密团结,坚决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使它在印度支那遭到完全的失败。
老挝北部丰沙里市各族各界两千人,十四日举行盛大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并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斗争。
老挝真正中立力量北部地区代表坎温·布法将军在大会上发表声明说,“越南人民的反美斗争,也就是老挝人民的斗争。”“老挝北部人民随时准备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同生死、并肩战斗,坚决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二百多人十六日举行示威。他们用石块袭击了美国大使馆,抗议美国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并要求美国侵略者滚出越南南方。另一批示威群众袭击了设在加拉加斯的美国合众国际社办事处,打坏了电话设备、电传打字机和收发报机,并在墙上写上了反帝标语和散发了传单,号召委内瑞拉人民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一百多个大学生十五日晚再次举行游行示威。
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的群众十二日下午一批又一批地到美国大使馆门前举行抗议集会,谴责美国侵略越南。之后不久,示威群众掀翻了美国经济使团的一辆汽车,并打坏了经济使团办公室的一些门窗。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蒙特利尔消息:加拿大蒙特利尔市三百多人十四日在美国领事馆门前举行示威,抗议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许多城市昨天继续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
在米兰,青年、工人、学生和各方面人士举行了群众集会,这是最近几天内的第三次集会。集会群众随后又在著名的米兰大教堂广场举行示威。
在帕勒莫、卡利亚里、勒佐尼尔艾米利亚、萨勒诺和别的较小的城市也都举行了类似的示威游行。

阿尔巴尼亚代表谴责美国使联合国正常活动瘫痪
联合国如不摆脱大国操纵就会垮台
把中国排除在外严重影响联合国执行任务的能力
新华社十七日讯 纽约消息:阿尔巴尼亚驻联合国代表布多十六日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发言,谴责美国操纵和利用联合国作为自己的侵略工具,并且使联合国的正常活动陷于瘫痪。他警告说,如果不立即结束美国的操纵和使联大恢复正常的工作程序,联合国的寿命就会屈指可数了。
布多指出,美国一直在利用联合国组织作为推行它的对外侵略政策的工具。在朝鲜战争中是如此,在侵犯刚果(利)的行动中也是如此,现在,美国又在企图利用联合国来掩护它在印度支那的侵略行为。他强调说:“当美国正在通过对越南进行野蛮的轰炸(这已经激起了愤怒的浪潮),来寻求扩大在印度支那的战争并且侵略刚果和其他地方的时候,(联合国)会员国有义务来结束美国对联合国的操纵。”
布多说,阿尔巴尼亚认为,结束(联合国)这种不正常的局面的时候已经到来。他指出:联合国的原则是:主权国家一律平等。这一原则必须得到尊重,而不应该继续容忍某些大国以别国的权利为牺牲来统治联合国。他说,如果听任联合国受某些国家的任意操纵,联合国就会垮台。
他强调指出: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对所有的会员国都必然是一个严重的警告并且会促使它们的认真思考。这种局势说明,联合国走下坡路已经走到了什么程度。
布多还揭露说,“美国关于要剥夺一些国家——其中包括阿尔巴尼亚——的投票权的威胁,不过是施行压力和进行讹诈的手段,以确保它对这个组织的控制”。他指责美国“把一种不正常的做法”强加于大会,“利用联合国作为替自己政策服务而使全世界人民的和平和安全的利益受到影响的工具。”
阿尔巴尼亚代表在发言中,还再次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他指出:把中国排除在联合国之外已经严重地影响了这个组织执行它的任务的能力。他说,“众所周知,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我们当代的重大问题一个也不能得到解决”。
布多提出一项动议,要求联合国大会不顾美国的威胁和阻挠,立即恢复正常的工作、结束目前的瘫痪状态。
他的发言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接着发言的一些国家的代表,也都在不同程度上表示了他们对联合国现状的不满。
埃塞俄比亚代表加布雷—埃格齐指出,布多的发言“完全正确地表达了我们所有人都抱有的这种焦虑心情。”
沙特阿拉伯代表贾米勒·巴鲁迪也说:布多“有充分权利要求他所要求的。虽然我并不是在所有各点上都同意他……但是,我对于他说出了他所说的一切表示高兴。”他说,布多提出的要求大会恢复正常工作的动议应该是对某些大国的一个“警告”:“联合国已经接近垮台了”,“联合国的末日可能已经在望”。他也强调,小国的权利应该得到承认,而不应该继续迫使它们屈从大国的统治。
由于一些国家的代表表示需要时间来考虑阿尔巴尼亚代表的动议,大会主席宣布大会休会到十八日下午。

美国公众对美扩大侵越战争极表不安
约翰逊侵略越南不得人心
新华社十七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公众对美国政府在越南扩大侵略战争表示严重不满和不安。
美国新英格兰地区的二十一所大学和学院的三百多名教授和职员联名写信给美国总统约翰逊说:“我们已经扩大了战争。战争将扩大到什么程度?”信件指出:“在越南我们面临严重的危险。”
这封发表在十六日的《纽约时报》上的公开信指出:“我们插手进去看来是加深了而不是消除了人民的反感和敌意。仅仅在十年前,越南人打败了将近有五十万人的法国军队。象这样的战争还要发生吗?”
它质问约翰逊说:“我们在越南的目的是什么?这些目的是正义的吗?”
《纽约时报》十五日刊载了美国牧师路易斯·保罗·波杰曼的来信。他说:“这是一名美国公民的痛苦的抗议,他很难相信他听到和读到的关于他的国家的事情。它(信件)愤怒地抗议我们以‘顾问’身份非法地卷入南越的做法。”
信件谴责美国政府说:“我们没有权力呆在那个国家,事情十分清楚地表明,这是一场反对不得人心的(且不说是专制的)政权的民族革命。我们是在支持压迫人的领袖(他们每过几个月就改换掉),反对大多数人民。越来越明显的是,如果越共所享有的巨大的民族支持不存在的话,他们就不会取得成功。”
美国密苏里州斯蒂芬斯学院的一群学生在十五日和十六日举行绝食斗争,抗议美国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

二月十三日,美国费城学生举行示威,抗议美国对越南北方的侵略行动。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西贡又拼凑了一个傀儡班底
美联社承认侵犯北方封不住南越政治火山口
新华社十七日讯 西贡消息:阮庆集团在发动政变之后,经过三周的勾心斗角,昨天拼凑起一个新“内阁”。这是在十六个月中西贡傀儡的第九届走马灯“内阁”。
但是,阮庆在发动政变之后宣称要成立的所谓“军民委员会”仍然难产。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西贡傀儡集团的这届新傀儡政府中,潘克丑继续留任伪“国家元首”,阮庆集团起用了老牌政客潘辉括充当“总理”,潘辉括过去曾在保大的伪政府中充当过“国防部长”,在阮庆伪政府中当过“副总理”和“外交部长”。另一名老牌政客、曾经充当吴庭艳伪政府“外交部长”的陈文杜,被起用为“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伪内阁中还包括三名军人,其中伪军“少壮派”头目之一的阮文绍被任为“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据美联社透露,阮庆集团在拼凑这届“内阁”的过程中,在上周“至少挑选了五个总理候选人”,但是由于各派系之间争权夺利,“这些候选人一一都被放弃了”。
西贡伪内阁不过是傀儡的傀儡。法新社十六日在报道伪内阁成立的消息中引西贡观察家的话说:“是(伪)陆军选择了总统和任命了新总理”,以阮庆为首的伪“武装部队委员会仍是(南越)国内拥有影响南越政策的充分权力的唯一机构”。
美联社十四日在谈到西贡一团糟的局势时承认,美国曾经指望利用对越南北方发动的武装侵犯,“使西贡的内讧暂时停止”,但是事实上“在封住南越政治火山口方面没有起到什么作用”。
这家美国通讯社承认,即使在西贡建立起一个新的傀儡政权,西贡傀儡集团之间的这种“不稳定的休战状态”,“随时都有可能改变”。
据报道,西贡的美国“大使馆”昨天对这个新的傀儡政府的组成表示“欢迎”,并且表示“期望同新政府进行非常密切的合作”。

美国把第二导弹连运进南越
新华社十七日讯西贡消息:美国侵略者又在十六日把装备有三十六枚“隼式”防空导弹的第二导弹连运进了南越的岘港。在约翰逊宣布把防空导弹部队调进南越之后,第一导弹连已于八日到达岘港。
美联社援引西贡美军发言人的话说:“目前计划派驻南越的所有‘隼式’导弹,都已到达”。这批导弹总数为七十二枚。随着这批导弹到达的还有美国保安部队,“以便提供帮助使它们不受越共的破坏和攻击”。

庆祝尼泊尔王国民主日
中尼友协举行酒会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热烈庆祝尼泊尔王国民主日。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和夫人,使馆官员,以及在北京的其他尼泊尔朋友,应邀出席酒会。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酒会上,中尼友协副会长吴晗和巴哈杜尔大使先后讲话,共同祝愿中尼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出席酒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对外文委副主任丁西林,文化部副部长胡愈之等。

中尼友好的里程碑
尼记者盛赞加德满都—科达里公路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四日电尼泊尔新闻记者十二日在尼泊尔政府的安排下参观了正在修建的加德满都—科达里公路后,盛赞中尼友谊。
修建这条公路的总工程师在巴拉比斯(距科达里三十英里)举行了招待会,他们在会上说,这条公路正在加宽加固,就象中尼友谊日益发展、扩大和加强一样。
《平民报》主编什雷斯塔说:“中国援助修建的这条公路将改善尼泊尔人民的经济情况。它是中尼友好的里程碑。”
《祖国日报》主编巴拉伊说,中国的援助将促进尼泊尔的经济发展。我们可以通过这条公路看到尼泊尔的建设。
他又说:“中国专家非常努力地修建公路。他们同尼泊尔专家、技术人员和工人一同劳动,住在一起。他们的待遇同我们的工人一样,正在出色地做工作。”
《消息周报》主编辛格说,中国专家“同在尼泊尔的其他外国专家完全不同。他们都是毛主席教导出来的好专家。”

约翰逊的王牌   吴 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