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加诺总统号召筹备庆祝万隆会议十周年 艾地主席要求在节日里更加记住美英仇恨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苏加诺总统十日号召印度尼西亚工程师修理从雅加达通往茂物和万隆的公路以准备庆祝即将来到的第一次亚非会议十周年。
苏加诺在二千名印度尼西亚工程师参加的一次集会上说,许多亚非国家领导人将来到这里参加盛大的庆祝活动。
他说,印度尼西亚在退出联合国之后,真正摆脱了帝国主义的枷锁。印度尼西亚的国家威信在世界上提高了。他号召工程师们努力工作来维护国家的威信。
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和印度尼西亚其他一些政界领袖最近发出贺电,预祝为纪念“万隆精神”十周年而建立的万隆纪念图书馆的筹备委员会工作顺利。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在她的贺电中要求使这个纪念图书馆成为“万隆精神”的火炬和策励人民斗争的泉源。
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的贺电说:传播新兴力量、特别是亚洲和非洲新兴力量的革命思想和斗争经验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民族阵线秘书长苏迪比约的贺电说:第一次亚非会议显示了亚非国家在他们打倒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的团结,对新兴国家的兴起发挥了空前的影响。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隆重庆祝第一次亚非会议十周年。
今年四月二十四日是万隆会议的十周年纪念日。印度尼西亚已经成立了一个筹备委员会着手准备兴建一所“万隆纪念图书馆”。艾地最近在写给这个筹备委员会的一封信中,号召人民现在就开始同政府一起筹备庆祝。庆祝活动将包括建立大大小小牌楼以及举行群众大会和邻里集会等。
艾地说,第一次亚非会议具有历史意义,它对世界政局的发展有着日益增长的影响。
艾地说:在国内和国外都有些集团希望:第一次亚非会议十周年将在没有大规模庆祝的情况下度过。这些集团的利益是同日益加强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反帝力量的利益对立的。它们就是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它们的走狗。
艾地说,革命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艾地要求印度尼西亚人民在这个伟大节日里更加记住美英帝国主义的仇恨。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六日电 据《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副秘书长安瓦尔·萨努西号召全国人民举行近邻集会,讨论隆重庆祝即将到来的第一次亚非会议十周年的重大意义。
安瓦尔·萨努西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里说,实现苏加诺总统关于庆祝第一次亚非会议十周年的号召,将是对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一次有效的打击。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印度尼西亚人民热烈响应苏加诺总统发出的为迎接万隆会议十周年而修理雅加达、茂物和万隆的道路的号召。这些道路最近被暴雨所损坏。
东爪哇的石油工人联合工会、铁路工会、港湾和航运工人工会和汽车工人工会决定为修路增加沥青生产。
雅加达的大、中、小学的学生也从二月十三日起每星期六清扫街道和人行道。

阿联政府的严正立场
本报评论员
最近,在美国怂恿下,西德正在把它从美国买来的大批坦克和其他武器秘密地运给特拉维夫,加紧武装以色列。这是波恩政府为虎作伥,帮助美帝国主义扶植以色列,露骨地敌视和威胁阿拉伯国家的严重行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所有阿拉伯国家,万分激愤,纷纷提出强烈的抗议和谴责。
近年来,在美国扶植下羽毛渐丰的西德军国主义,妄图卷土重来,不断渗入中近东和非洲,以便重温殖民主义的旧梦。由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丧失了殖民地,波恩政府摆出“一身干净”的样子,把自己装扮成阿拉伯人民的“朋友”,招摇过市,伺机进行扩张。谁都知道,以色列是美帝国主义一手制造的侵略工具,是阿拉伯人民的死敌。物以类聚,现在波恩政府不惜伙同美帝国主义给这个侵略工具披挂授刀,这就完全暴露了它自己的丑恶面目。
美帝国主义拉波恩政府给以色列输血打气,早已不是什么秘密。近年来,美帝国主义扶植以色列在中近东进行侵略扩张的阴谋活动,遭到了阿拉伯人民的反对,名声很臭。美国为了逃避阿拉伯人民的谴责,竭力把波恩政府拉进来,要它援助以色列。美国还同西德、以色列签订了一项武装以色列的秘密协定。据西德《世界报》透露,近几年来西德给以色列包括武器在内的援助已达二亿多马克。西德根据三国秘密协定运给以色列的武器价值已达六千万美元之多。西德的军事当局还对以色列的军事人员提供训练。尽管这些勾当干得十分诡秘,但是纸包不住火。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一语道破:“使西德向以色列提供武器作为援助的正是美国”。美帝国主义起用西德军国主义来一道豢养以色列,是对阿拉伯人民犯下的一桩新的严重罪行,是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而斗争的阿拉伯各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许的。
波恩政府不仅在美国的指使下大力扶植以色列,甚至还狂妄地对阿拉伯国家的事务指手划脚。最近,波恩政府竟然就阿联邀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访问开罗一再蛮横地对阿联施加压力。它说什么这将引起西德和阿联两国关系“最严重的改变”,并扬言采取“报复行动”,甚至以断绝“援助”相要挟。波恩政府的这种做法,是对阿联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阿联人民和所有阿拉伯人民的侮辱和挑衅。
以断绝“援助”作为手段,干预别国内政,这是美国政府的一贯行径。不久以前,美国政府曾经以此作为威胁,妄图迫使阿联改变支持刚果(利)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的立场。美帝国主义和西德以为靠几个臭钱,就可以随意摆布阿联。这种打算是十分卑鄙的,而且也完全暴露了美国和波恩政府的“援助”的实质。纳赛尔总统最近表示:如果西德坚持要干预阿联内政,阿联将重新考虑对波恩政府的“整个态度”。纳赛尔总统的严正立场,表现了一个主权国家的应有的气概。
中国人民严厉地谴责美国和西德共同扶植以色列的侵略阴谋,坚决支持阿联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我们完全相信,只要阿拉伯各国人民时刻保持警惕,团结对敌,那末美帝国主义及其同伙者的一切侵略阴谋都是可以打败的。

冯维希在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筹备会议上指出
人民会议目标是三国人民团结反美
陈宝剑说会议将依据万隆会议原则实现团结
新华社金边十六日电 据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筹备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十五日举行的会议接受柬埔寨人民社会同盟代表团的建议,确定在二月二十五日举行全体会议。
柬埔寨人民社会同盟代表团松山在会上发言时,建议全体会议寻找最好的途径和办法,以恢复印度支那地区的和平、独立和正义,并且加强三国人民之间的紧密团结。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指出:“我们大家坚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为印度支那人民会议提出的目标,即:我们三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保卫我们三国的和平、民族独立、统一与领土完整,讨论为完成这一任务而增强我们三国人民的团结的措施。”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陈宝剑说:“这次会议的目标是实现团结,以便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增强我们的力量,我们将从这个基础出发,尽力求同存异。”
他又说,“著名的万隆原则已经成为各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准则。我们认为,我们的会议也将依据这些原则,保证各方平等,互相尊重独立,不干涉其它各方的内部事务,各方自己解决和自己有关的问题。”
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都在发言中谴责美帝国主义多年来在越南南方和老挝进行干涉,目前又竭力把它的侵略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半岛。筹备会议还讨论了全体会议的组成和程序问题。

西哈努克亲王支持印度尼西亚对联合国立场
必须结束联合国充当美帝工具的局面
呼吁各国人民共同行动反击美国的战争挑衅
据新华社金边十五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昨晚在这里举行的招待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以及印度尼西亚代表团的宴会上指出:柬埔寨支持印度尼西亚面对英美帝国主义者和新殖民主义者在“马来西亚”问题上制造的日益严重的外部困难所采取的正确立场,支持印度尼西亚对联合国采取的立场。
他说,我们同印度尼西亚一样,要求彻底改革这一组织的结构,并且回到已经被某些大国公开破坏的宪章的道路上去。结束联合国充当大国、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独断独行的工具的局面,让新兴国家真正能发挥它们应有的作用,已经是越来越刻不容缓了。
西哈努克亲王说,在最近十年中,不胜枚举的坏事已使联合国声名狼藉,其中第一件事就是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端排斥在外。打着这个世界组织的旗号而干出来的反对和平、扼杀正义的坏事太多了,事实上显然受美国及其附庸国指挥和操纵的这个组织只代表人类中间一小部分人。很清楚,这种荒谬的局面是不能长期保持下去的。
西哈努克亲王还指出:今天最严重的危险,是美国在其西贡、台北和曼谷的傀儡的支持下正极力在东南亚挑起全面战争,这些傀儡把自己苟延残喘的最后希望寄托在爆发世界大战。这是反对人类的罪行,必需予以反击。我们必须一再向各国人民发出呼吁,以便采取维护和平的共同行动,争取毫不迟延地在日内瓦举行有关各国的谈判。
西哈努克和苏班德里约互相举杯祝酒,赞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两国同威胁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美英帝国主义同心协力进行斗争的决心。
中国大使陈叔亮和各国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宴会。

卡斯特罗总理兼土改委会主席
新华社哈瓦那十五日电 据古巴《革命报》今天报道: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将重新担任他在一九六二年二月前曾担任的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主席的职务。这个决定是在讨论了卡洛斯·拉斐尔·罗德里格斯本人在这方面向卡斯特罗提出的建议后采取的。报道说,卡洛斯·拉斐尔·罗德里格斯今后将以部长的身份留在内阁。

反对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的斗争日益高涨
马来亚爆发反对美英帝国主义示威
“马来西亚”当局出动军警镇压并大批逮捕示威者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吉隆坡消息:约一千名手举红旗的马来亚青年今天中午在吉隆坡举行反对“马来西亚”的示威游行。他们高呼口号:“不要马来西亚!”“美国佬滚回去!”“英国佬滚回去!”
示威者在经过美国新闻处图书馆的时候,愤怒地击破了它的玻璃窗。
昨天晚上,吉隆坡全市各地张贴了很多反对“马来西亚”和反对英殖民主义的传单。
“马来西亚”当局出动了数百名全副武装的军队和警察来镇压这次正义的示威。
警察一再向游行队伍施放催泪弹,并且狂暴地冲散示威队伍。军队带着上了刺刀的自动步枪,在市中心各十字路口设立了路障。
据报道,许多示威青年,包括一些女青年,遭到了军队和警察的拘押。在这次示威发生后,“马来西亚”当局在全市宣布戒严,派出了大批警车在街道上巡逻,并且禁止居民外出。
近几个月来,马来亚人民反对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的斗争日益高涨。反对英国和美国合谋对印度尼西亚施加战争威胁和要求英军撤退的呼声越来越响亮。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当局两天来大举逮捕曾经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制造的“马来西亚”的人士。
据新加坡报纸今天透露,当局在十三、十四日两天内一共逮捕了三百四十五人,包括马来亚人民社会主义阵线主席哈迪,总书记打朱丁·本·加哈,副总书记陈凯希和前任议员、马来亚交通工友联合总会总书记戴维。
十三日,在吉隆坡发生规模空前的群众示威游行的当天,在马六甲州首府马六甲也有两百名男女青年举行示威游行,反对“马来西亚”。

阿拉伯国家反对美国西德给以色列武器
阿联议会警告西德若不停止运送军火将断绝两国关系
萨布里总理严斥西德以削减对阿联“援助”进行威胁
据新华社开罗十五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美国最近假手西德把大批美制武器交给以色列来反对阿拉伯各国,引起了阿拉伯世界的激烈抗议。
在阿联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坚决反对下,西德已经被迫表示将停止向以色列运送军火。
美国—西德—以色列三国的军火交易阴谋,从一九六○年就开始在美国进行秘密策划,而于一九六四年秋天公开透露出来。据阿联《共和国报》援引美国《纽约时报》不久前的报道说,根据美国、西德和以色列签订的一项秘密协定,美国将允许西德向以色列提供波恩政府所拥有的美国武器。二月十日,阿联总理萨布里在国民议会上证实:西德供应以色列的武器价值六千万美元,其中包括八十辆美制坦克、十五架美制直升飞机、二百五十门高射炮和大批美国式自动枪。
正如《金字塔报》指出的,在弄清楚去年秋天的秘密军火交易的实际情况之后,阿拉伯世界开始出现了反对这一阴谋的巨大风暴。纳赛尔总统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在伊斯梅利亚发表的讲话中公开谴责了西德在美国唆使下向以色列提供武器。今年一月在开罗举行的阿拉伯国家总理会议讨论了西德给以色列的军事援助问题,并在联合公报中表示决心“采取统一行动,对付任何企图同以色列建立新关系和加强以色列的侵略性军事力量的外国”。
纳赛尔总统向西德驻开罗使节指出:西德进行这笔军火交易是极不光彩的,是一件十分严重的事情。并且正告他:“我要你明白并且转告波恩政府:向以色列提供武器,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伊拉克总理叶海亚发表谈话说:在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处于战争状态的时候,西德向以色列提供武器,不可能被认为是一个友好的行动。也门外交部长哈米姆对西德驻萨那使节说,也门政府对西德秘密向以色列提供武器表示愤慨,所有阿拉伯国家都认为这样的援助是为了反对阿拉伯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波恩大吵大闹的时候,也正是华盛顿发出威胁讹诈要中断美国运往阿联的“剩余”农产品的时候。从去年十二月起,美国就扬言要中断对阿联的粮食供应,借此强迫阿联改变政策,特别是改变阿联支持刚果(利)革命的政策。与此同时,以色列当局也发出了战争叫嚣:“如果阿拉伯国家动手使约旦河及其支流河水改道,以色列将诉诸武力。”
阿拉伯公众很快就看到:波恩的大吵大闹,华盛顿的威胁讹诈,以及特拉维夫的战争叫嚣凑合在一起,绝不是偶然的。美国的拙劣把戏又一次被拆穿了。阿拉伯人民决心继续进行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企图加强它们的侵略基地——以色列的阴谋的斗争。
据新华社开罗十一日电 阿联国民议会在十日晚上通过决议,支持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最高执行委员会的决定,如果西德继续向以色列供应武器,阿联将同波恩政府断绝关系。
这个决议通过以前,阿联总理阿里·萨布里在国民议会讲话时,回顾了自从西德同以色列进行秘密军火交易以来,开罗和波恩关系恶化的情况。萨布里指责波恩政府向以色列提供军事援助“鼓励了对阿拉伯民族的直接侵略。”
萨布里在反击西德扬言要削减对阿联的“援助”的威胁时说,阿联人民“不接受施舍和从属地位”。他们国家的建设,“不可能靠乞求或施舍来完成,而是靠汗水、努力、坚强的意志、毫无利己动机的合作、自尊和相互尊重来完成的。”
阿里·萨布里在国民议会上宣布,西德已答应停止向以色列运送军火。

陈毅副总理接见丹麦商业大臣
丹商业大臣宴请我有关方面人士
新华社十六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丹麦商业大臣拉尔斯·普·任生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林海云和夫人、雷任民、张化东、岳欣等。
丹麦驻中国大使斯怀特也在座。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丹麦王国商业大臣拉尔斯·普·任生和夫人今晚举行宴会,招待我国有关方面人士。
李先念副总理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林海云、雷任民、张化东、杨寿山、岳欣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丹麦王国驻中国大使斯怀特,丹麦布鲁爱尔·克雅公司经理布鲁爱尔和联合举办丹麦电子测量仪器展览会的其他四家丹麦公司的负责人等,也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陈毅副总理和拉尔斯·普·任生大臣及夫人交谈。右一是丹麦王国驻华大使斯怀特。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外交部举行文艺晚会 招待各国驻华使节
新华社十六日讯 外交部今晚举行文艺晚会,由中央歌剧舞剧院芭蕾舞剧团演出中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招待各国驻华使节和他们的夫人。
外交部副部长刘晓和夫人、韩念龙,以及楚图南、李应吉和夫人、江明和夫人、潘振武、董越千和夫人等,陪同各国使节观看了演出。

我赠阿万吨巨轮“曙光号”抵阿尔及尔港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三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赠给阿尔及利亚政府的一万三千吨的中国商船“曙光号”今天中午在热烈的掌声中在阿尔及尔港口停泊。
阿尔及利亚著名人士一百多人聚集在码头上,其中有:国家海运公司经理本·阿利·谢里夫,邮电、公共工程和运输部秘书长本·泽克里,国家海军司令本·穆萨,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本·伊尔斯和阿尔及尔港口司令萨拉埃丁·谢里夫。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也在场。
许多阿尔及利亚码头工人也高兴地前来观看中国人民的礼物“曙光号”。阿尔及利亚码头工人向本社记者表示感谢说:“这是对我们海运事业的发展的鼓舞。”本·泽克里同“曙光号”船长鲍浩贤握手,并说:“我代表阿尔及利亚政府向你们表示欢迎。请允许我祝愿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友谊日益加强。”
阿尔及利亚《人民报》今天写道:“中华人民共和国赠给阿尔及利亚的一万三千吨的商船“曙光号”将参加阿尔及利亚国家海运公司的商船队伍,从而加强国家的商船队。”
这艘中国商船不久将在正式仪式上移交给阿尔及利亚。

强烈抗议美国—冲伯飞机轰炸乌干达和平村庄
肯尼亚大学生在美国使馆前示威
坦桑尼亚报纸强调美国必须对轰炸暴行负责
据新华社内罗毕十五日电 内罗毕几百名大学生今天下午在美国驻肯尼亚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强烈抗议美国—冲伯飞机轰炸乌干达的村庄。
学生们愤怒地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者!”“我们支持乌干达的弟兄们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暴行!”
他们高举的标语牌上写着:“美国和新殖民主义见鬼去吧!”“美国佬立即从非洲滚出去!”“绞死谋害卢蒙巴的凶手冲伯!”“和平队是约翰逊的间谍!”
四名学生会领袖向美国大使馆代办递交了抗议美国对乌干达的侵略行为的备忘录。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五日电 坦桑尼亚《民族主义者报》今天发表社论,支持乌干达就美国—冲伯飞机轰炸乌干达村庄一事向美国提出抗议。
社论指出:“对这种蓄意的挑衅不应轻易地放过。”社论强调说,虽然美国否认这次轰炸是它指使的,但它必须对此负责。(附图片)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几百名大学生在美国驻肯尼亚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强烈抗议美国—冲伯飞机轰炸乌干达的村庄。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佐藤政府侵略野心愈来愈大
竟决定在美帝撮合下拼凑“亚洲反共联盟”
还叫嚷制定“三矢计划”为“理所当然”
新华社十五日讯 西贡消息:日本佐藤政府竟然暗中决定参加“亚洲反共国家外长会议”预备会议,以便在美帝国主义的撮合下进行拼凑“亚洲反共联盟”的勾当。
这次会议是由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发起的,得到了蒋介石集团的积极支持。预备会议预定二月底在曼谷举行,外长会议预定于四月在汉城举行。
据来自曼谷的消息说,日本政府已将它参加“亚洲反共国家外长会议”预备会议的决定通知了有关方面。据透露,日本在把这一决定通知有关方面时,要求不要向外泄露这一决定,因为在日本国会内颇有不同意见。
在这以前,日本外务大臣曾经于去年十二月十五日在国会假惺惺地说日本“不参加”“亚洲反共国家外长会议”,来欺骗日本人民,掩盖佐藤政府伙同朴正熙集团和蒋介石集团拼凑“亚洲反共联盟”的不可告人的活动。
据报道,已经决定参加“亚洲反共国家外长会议”预备会议的还有:南朝鲜、蒋帮、菲律宾、南越、泰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马来西亚”还没有决定派正式代表还是观察员出席这次会议。美联社曾经透露,这个会议将讨论“成立战斗的反共阵线问题”。
菲律宾舆论对这一阴谋表示强烈反对。《马尼拉纪事报》指出,这对美国人和他们在东南亚的傀儡可能是一场美梦。《马尼拉时报》说,“参加这样的联盟就是鲁莽地把三千万菲律宾人的生命、财产和前途孤注一掷。”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由于充分暴露日本军国主义野心的“三矢计划”被揭发而窘迫不堪的日本首相佐藤荣作,昨天在东京举行的外国记者招待会上力图缩小这一秘密计划的意义,但是又表示不肯放弃这项军国主义计划。
佐藤答复记者的质问时说:“三矢计划不过是防卫厅内部的基层人员的纸上谈兵而已,因此,即使透露出去也是不足为怪的。”
同时,据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五日报道,佐藤荣作和“防卫厅”长官小泉纯也当天也都表示,进行“三矢计划”那样的研究是“理所当然”的。
小泉纯也还进一步声称,“今后还想要继续研究防卫厅的‘三矢计划’。”关于这项秘密军事计划公然以中国和朝鲜作为“假想敌”这一点,他狡辩说:“部队如果不考虑假想敌国,就不能进行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