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发扬生产民主,落实生产计划
制订生产计划,是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群众在新的一年里开展生产斗争的新的起点。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每年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情况如何,都在相当大程度上决定于上一年农业生产情况如何。今年农业生产计划的胜利完成,对于第三个五年计划第一年整个国民经济的顺利发展有极其密切的关系。因此,落实今年的农业生产计划是特别重要的一件事情。每个农村人民公社的生产大队和生产队,都应当经过社员群众民主讨论,及时地落实本队的农业生产计划,以便把群众日益高涨的生产积极性,引导到争取今年更好的收成的奋斗目标上来。
有计划地进行农业生产,是人民公社集体经济优越性的一种表现。根据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联系当地的实际情况,制订积极可靠的增产计划,就能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社员利益,密切地结合起来,就能把集体本身的和国家支援的人力、物力、财力正确地运用起来。这既有利于指导和鼓舞社员群众发挥生产干劲、改革生产技术,也有利于社员群众监督和帮助干部掌握生产方针、改进生产领导。人民公社的生产斗争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的革命运动的一部分,只有在经过周密安排的计划指导下,把人的主观能动性和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性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取得预想的胜利。
落实生产计划,也就是力求计划符合实际情况。当然,生产计划只是人们的主观认识对客观实际的一种反映,它的正确程度如何,还必须通过生产实践来检验。由于情况不断变化,在执行的过程中对原计划作这样那样的修改和调整,也是完全正常的、必要的。任何时候都不可能有一成不变的计划。但是,决不能因为计划需要调整和修改,而不重视制订农业增产计划。也决不能因为计划不可能完全准确地反映客观实际,而不尽最大努力提高它切合实际的准确程度。
要使生产计划制订得比较正确,必须充分发扬民主,不能只是通过少数人的头脑,而应当是通过绝大多数群众的头脑。集体生产是广大社员群众共同参加的,在制订集体生产计划的时候也就必须听取社员群众的意见,集中社员群众进一步发展集体生产的要求。正确的认识只能来自实践,对发展集体生产的正确的认识,只能来自广大社员群众的实践。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同群众路线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县、社领导机关的干部一定要深入各个生产队,同大队、生产队干部在一起,同以贫农下中农为骨干的最大多数社员群众在一起,对过去特别是去年的生产实践的过程和结果,进行分析,作出总结,找出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作为制订今年生产计划的根据。这是在全年的农业生产中发扬生产民主的第一步,也是极其重要的一步。
制订农业生产计划,当然可以由社队干部先提出初步方案来。但是,初步方案应当是在社员群众中作了调查研究的结果,它又必须提交社员群众仔细讨论,才能定案。对于每个社员的意见,都应当耐心听完。凡是有利于发展集体生产,有利于巩固集体经济,并且切实可行的建议,都应当吸收到生产计划中来。虽是有益的建议,但是今年还没有实行的条件,就应当很好地向群众解释,并且发动大家积极创造条件,或者先作小规模的试验。对于自己认为是错误的意见,也不必急于作结论,而要先交给社员群众讨论讨论。如果是生产技术方面的,可以等待以后的事实作结论;如果是生产方针方面的,应当经过讨论分清大是大非,坚持正确原则。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主观认识更加符合客观实际。
落实农业生产计划,要力求落实到每一块耕地、每一项措施上。对于每一块地的增产指标同措施是不是相适应,计划采取的措施同人力物力是不是相适应等问题,都要一块地一块地、一件事一件事地,仔细看,仔细想,仔细比较,仔细计算。这样,才能更加具体更加明确地把经验和潜力找出来,才能把农业生产计划落在更实在的基础上。
落实农业生产计划,不但要吸取社员群众在过去的生产实践中得到的经验,还要看到去冬今春群众在农田基本建设和其他方面的新的生产实践,看到社员群众思想觉悟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的新因素。要把过去的经验同当前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还要注意到今年的自然情况与过去有什么相同之处和不同之处,在制订计划时根据不同情况灵活运用过去的经验,在利用有利条件方面要力争主动,在防御自然灾害方面也要力争主动。
总结生产经验、制订生产计划,既是人们的思想反映客观规律的过程,又是提高人们的思想、改造人们的主观世界的过程。在生产斗争中,人的因素是最重要、最活跃的因素。对于同样的客观世界,不同的人会从不同的角度作出不同的反映。哪种思想才是正确地反映了客观实际,在广大干部和群众总结经验、制订计划的过程中,经过调查研究,经过民主讨论,大部分是能够很快分辨清楚的。思想不能正确地反映实际,往往是由于不能全面地看清一件事情的两个方面,也就是说有片面性。例如:只看到对增产有利的一面,而没有看到不利的一面,就容易自满;或者强调不利的一面,而不看有利的一面,就容易悲观。无论是哪一种片面性,都是把事情看成静止的,或者孤立的,或者不变的,这些形而上学的看问题的方法,都不利于人们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发动群众共同总结经验、制订计划,正是医治某些干部思想片面性的一个好药方,也是纠正某些人头脑中的停止的、悲观的、无所作为的或者骄傲自满的错误观点和论点的一个好办法。客观世界是不断变化、不断前进的,人们的主观世界也必须相应地不断变化、不断前进。只有在改造客观世界的斗争中改造主观世界,才能更正确地认识客观世界,才能有效地改造客观世界。要通过总结经验、制订计划,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使唯物辩证法成为广大干部和群众手中的锐利武器,成为推进生产斗争的革命运动的强大力量。
现在立春已过,新的农业生产高潮即将在全国范围发展起来。各省、地、县、社的主要领导干部都要赶快把主要的领导力量转到农业生产方面来。都要深入基层,切实做到以点带面,及时加强对总结经验、制订计划的工作的领导。要帮助基层干部更好地发扬生产民主,运用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在总结群众的生产经验的基础上落实生产计划,运用生产计划来促进新的生产高潮。

尼雷尔总统到上海受到热烈欢迎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贵宾今日到京
新华社十六日讯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和夫人,应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将于十七日到达北京。首都人民准备隆重、热烈地欢迎坦桑尼亚贵宾的光临。
新华社上海十六日电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和夫人,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在前往北京途中,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上海。
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和夫人石斌,上海市副市长石英、宋日昌、金仲华、胡厥文,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陶勇中将、熊应堂少将,以及各界数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贵宾。
专程由北京来上海的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和夫人龚澎,外交部礼宾司代司长葛步海,中国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大使何英和夫人王浩等也到机场欢迎贵宾。
随同尼雷尔总统前来访问的随行人员有:外交部长奥斯卡·坎博纳、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博克·穆南卡、第一副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穆·阿·琼布、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卢安吉萨、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委员赛义迪·瓦肖托、里托瓦定居计划负责人米林加、坦桑尼亚妇女联合会阿鲁夏地区主席哈利玛·拉希迪夫人、外交部礼宾司长姆布万博、总统私人秘书姆布塔·米兰多等。
先期到达我国的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商业和合作部部长阿·穆·巴布和尼雷尔总统访华先遣组的其他人员、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哈基·特瓦·赛义德·特瓦,也前往机场欢迎。
今天,虹桥机场上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欢乐气氛。中国、坦桑尼亚两国国旗迎风招展,彩旗林立的停机坪前,竖立着巨大的欢迎横幅:“欢迎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阁下!”“中国、坦桑尼亚友好万岁!”下午五时整,当贵宾们乘坐的飞机徐徐着陆时,机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欢呼声。曹荻秋和夫人、乔冠华和夫人等迎上前去,向尼雷尔总统和夫人等贵宾亲切问候。
在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高奏坦桑尼亚和中国国歌后,尼雷尔总统由曹荻秋、乔冠华陪同,检阅了仪仗队。少年儿童向全体贵宾献了花。
当尼雷尔总统和夫人等贵宾同欢迎的群众见面时,人们敲锣打鼓,挥舞彩巾彩旗,热烈欢呼“欢迎坦桑尼亚兄弟”、“亚非人民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等口号,不时有人走出队伍,向尼雷尔总统和夫人献花。尼雷尔总统和夫人向欢迎的群众频频挥手,含笑致意。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上海市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的负责人以及各界人士等。
各国驻上海领事人员和办理侨务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晚间,曹荻秋设宴欢迎尼雷尔总统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五日电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尼雷尔和夫人今晚从这里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他是应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邀请访问中国的。
在从国家大厦到机场的八英里长的路上,几万人夹道欢呼,歌唱,挥舞国旗,为尼雷尔总统送行。他们有节奏地欢呼:“尼雷尔!”“中国!”
在机场上送行的有一万多人,其中有:第一副总统卡鲁姆、第二副总统卡瓦瓦、议会议长姆克瓦瓦、内阁部长、驻议会秘书、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司令、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和各群众团体的负责人、来自郊区的农民,还有驻这里的外交使节和驻达累斯萨拉姆的各非洲民族主义政党的代表。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施谷和夫人,以及中国大使馆其他人员、在坦桑尼亚工作的中国专家也在机场送行。
今天机场上喜气洋洋。十多个舞蹈组表演了各种民族舞。人们穿上了节日的盛装,他们唱歌拍手,祝尼雷尔总统一行旅途愉快,并且请他们向中国人民转达坦桑尼亚人民的友好问候。
在尼雷尔总统和夫人登上飞机的时候,在这里学习斯瓦希利语的中国学生向他们献了花。
随同尼雷尔总统访问的有外交部长坎博纳、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穆南卡、第一副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琼布等。
由商业和合作部长巴布率领的先行人员已在北京为这次访问作准备工作。(附图片)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和夫人于二月十六日到达上海。图为总统(前左三)和夫人(前左四)在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前左二)和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前左一)陪同下步出机场时,向欢迎群众致意。 新华社记者 张 萍摄(传真照片)

尼雷尔总统传略
新华社十六日讯 尼雷尔总统传略
朱利叶斯·克·尼雷尔于一九二二年生于坦桑尼亚马拉省姆苏玛县的布梯阿马村。他早年在乌干达麦克勒里大学教育系就学时,就开始从事政治活动。一九四五年回国,在塔波拉省圣玛利亚学校教书。一九四九年入英国爱丁堡大学就学,一九五二年取得文学硕士学位。
尼雷尔于一九五二年回国后从事教育工作,并积极投入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一九五三年他当选为坦噶尼喀非洲人协会主席。一九五四年七月,尼雷尔创建了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并当选为该盟主席。同年任坦噶尼喀立法会议议员。一九五五年他代表坦盟向联合国托管理事会提出了坦噶尼喀独立的要求。此后他即放弃教育工作,全力从事坦盟的领导活动,以加强民族团结和争取民族独立。为取消强加于坦盟的各种无理限制,他领导坦盟同英殖民政府进行了斗争。
尼雷尔于一九五八年当选为责任政府立法会议议员。一九六○年十月任责任政府首席部长。一九六一年五月任自治政府总理。同年十二月九日坦噶尼喀取得独立,尼雷尔任总理。一九六二年一月辞去总理职务,全力从事坦盟工作。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九日成立坦噶尼喀共和国,尼雷尔任总统。一九六四年四月二十六日任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同年十月改名为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成立后,尼雷尔总统致力于加强坦桑尼亚的民族团结,发展民族经济,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干涉、破坏和颠覆活动,积极支持东、中、南非的民族独立运动;并为维护非洲团结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尼雷尔总统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应我国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邀请,今天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尼雷尔总统和其他贵宾们,为中国人民带来了一千万坦桑尼亚人民的深情厚谊。尊敬的尼雷尔总统,中国人民热烈地欢迎你的莅临。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是有着光辉革命传统的国家。它是由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组成的。从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坦噶尼喀的民族英雄姆克瓦瓦领导的反抗殖民主义的英勇斗争和气壮山河的“马乞马乞”起义,为坦桑尼亚的历史写下了光辉的篇页。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人民的斗争继续发展。一九六一年,坦噶尼喀人民在东非举起了独立的旗帜。一九六四年一月,桑给巴尔人民发动武装起义,推翻了殖民压迫和封建统治,取得了民族民主革命的胜利。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的诞生,正是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人民长期英勇斗争的结果。
中国人民兴奋地看到,现在,新生的坦桑尼亚正踏着雄健的步伐,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坦桑尼亚已经建立起自己的民族军队,并在努力推行干部的非洲化。坦桑尼亚在进一步肃清殖民主义势力、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坦桑尼亚政府接管了一些殖民者的农场。勤劳智慧的坦桑尼亚人民,正在尼雷尔总统的领导下积极地参加建设国家的“自助计划”,兴建起了许多水坝、学校、农场、诊疗所、桥梁和公路。这充分地体现了坦桑尼亚人民热爱祖国的崇高精神和他们要求用自己的双手建设国家的坚决意志。
坦桑尼亚由于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支持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它的国际影响越来越大,国际地位越来越高。坦桑尼亚支持刚果(利)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支持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津巴布韦和南非人民的解放斗争。在去年举行的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上,坦桑尼亚要求反对帝国主义、铲除殖民主义和阻止一切形式的新殖民主义的进攻。坦桑尼亚还同其它非洲国家一道,采取了严正的立场,击败了美帝国主义企图把它的走狗冲伯塞进不结盟国家会议的阴谋。坦桑尼亚对这次会议的成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不甘心自己的失败,处心积虑地要想颠覆新生的、独立的坦桑尼亚。它们曾在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不断地策划颠覆和破坏阴谋。但是,保持着革命警惕性的坦桑尼亚人民,给予了帝国主义的颠覆和破坏阴谋以有力的回击。不久前,坦桑尼亚破获并且果敢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颠覆阴谋。坦桑尼亚政府驱逐了进行颠覆活动的美国驻坦桑尼亚的两名外交人员,最近,更召回了自己的驻美大使,以回答美帝国主义的威胁。这是坦桑尼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斗争的一次重大胜利。这个胜利,灭了美帝国主义的威风,长了非洲人民的志气。中国人民为坦桑尼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维护民族独立斗争中所取得的每一项胜利而欢呼。
中国和坦桑尼亚,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的历史。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是一贯互相同情和互相支持的。自从两国建交以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中坦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我们两国先后签订了文化合作协定、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贸易协定。两国的友好代表团不断地进行相互访问。特别是去年卡瓦瓦第二副总统率领的坦桑尼亚政府友好经济代表团的访问中国,使中坦友好合作关系又有了新的发展。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肯定地有助于加强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
这次尼雷尔总统亲自来中国访问,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将会进一步增进中坦两国人民的友谊,并且把中坦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峰。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发出紧急信件
要求国际委员会撤出常驻越南固定小组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要求越南国际委员会立即撤出它常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各地的所有固定小组,首先是撤出常驻在洞海和荣市的固定小组,在这些地方,美帝国主义及其在南越的走狗前几天不断进行轰炸和扫射。
这一要求是在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昨天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的紧急信中提出的。
信件说,提出这个要求是由于美伪集团前几天不断对越南北方许多地方进行空袭,很难保障常驻在越南北方领土上的国际委员会固定小组成员的安全。

摩洛哥共产党代表团离京回国
康生刘宁一等同志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十六日讯 应中共中央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摩洛哥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摩洛哥共产党第一书记阿里·亚塔和团员、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阿卜杜塞兰·布尔吉亚,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飞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康生,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陈丹南等。

周铺公社五大队发动群众共商生产大计
民主制订积极可靠的增产计划
在讨论过程中,克服了一些人的自满松劲情绪,广大社员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抓紧田间管理,争取今年更好收成。
据湖北日报消息:今年生产是保持去年水平,还是再往上跳一跳?这是湖北新洲县周铺公社第五大队干部和社员,在制订今年生产计划时,集中争论的一个问题。经过讨论,大家的思想认识有了提高,共同制订了一个积极可靠的增产计划。
他们在制订生产计划时首先碰到的问题是,进一步增产有没有潜力,潜力是大还是小?大部分社员,特别是贫农下中农社员认为,“增产没有顶,潜力挖不尽”。但是,也有一部分人在连年增产的大好形势面前,产生了自满情绪,对争取今年更好收成信心不足。他们认为,“锣儿打破了,法儿用尽了,改革到底了,今年生产保住老本就算不错”。
为了树立增产信心,大队党支部和各生产队依靠贫农下中农,运用“一分为二”的方法,总结一九六四年生产的经验教训,进行思想发动。他们通过队与队、组与组、田与田、作物与作物的比措施,比产量,找差距,看到了继续增产的潜力。第六生产队是全大队一九六四年增产幅度最大的一个队。在订生产计划时,社员刘进生说:“别队今年还可以再增产,我们队怕不行。”贫农社员刘炎生说:“谁说不能再增产!就拿我们那块棉花试验田来打比,虽说去年产量不低,但是技术措施上还有不少漏洞。”老贫农社员姚正明说:“如果去年种密点,肯定还可以增产。”第九生产队前几年是全大队的红旗,去年要算全大队增产最少的一个队。社员在总结生产时对干部提了意见,有人说:“我们队除了有技术措施上的漏洞,最主要的还有干部思想上的漏洞。”还有人批评说:“有的干部不相信别人的经验,不相信别人能跑到我们前面去。去年,我们生产上有许多应该做的事都没有做,所以落后了。”这些批评对干部教育很大。
其次,有人认为,“潜力大,做不了”。第五生产队社员刘忠芝说:“增产潜力是有。可是,要挖出这个潜力来,除非县里拿机械来,拿肥料来。”为了进一步激发干部和社员自力更生的革命干劲,大队党支部将第七队和第八队作了对比总结。这两个队田地相连,条件相同,可是去年七队的棉花亩产量比八队高十五斤,水稻亩产量高一百五十斤。为什么生产结果不同呢?主要是人们对待困难的态度不同。象去年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原来七队和八队都计划插五十四亩。后来,插秧碰到天旱,七队坚持斗争,克服困难,插到了五十六亩;八队却打了退堂鼓,只插了三十九亩。经过这样对比总结,各生产队许多干部和社员认识到:在客观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能不能增产,决定的因素是人的主观努力。
接着,他们又具体分析了今年生产的有利条件,研究了克服困难的措施,进一步坚定了增产信心,鼓舞了社员的干劲。第六生产队,今年要实现生产计划需饼肥(折合计算)二十四万八千斤,有些干部认为很难解决。后来,把困难交给社员讨论,大家从农产品加工、打青肥、收集家肥等方面,提出八条办法,解决了缺肥的困难。社员们说:“不挖不算,眼睛向上,自满松劲;一挖一算,眼睛向下,浑身是劲。”
周铺公社五大队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落实了一九六五年的增产计划。社员们了解了生产和分配计划,生产干劲更大了,抓紧田间管理,积肥,添置修理农具,争取今年更好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