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人民社会同盟总书记指出印度支那人民会议意义重大
印度支那人民将协力斗争挫败美帝侵略政策
指责美国有计划地不断破坏日内瓦协议和印度支那地区和平
越《人民报》和寮国电台热烈欢迎召开人民会议推进反美斗争
据新华社金边十四日电 据今晚这里发布的新闻公报说,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筹备会议,今天上午由柬埔寨人民社会同盟总书记桑云主持宣布开幕。
桑云对出席会议的各代表团说:诸位的出席,表明了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热切地希望为反对干涉、保卫和平而共同斗争。他说:在南越局势由于美国大规模侵略而日益恶化,和美国对柬埔寨、老挝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侵略行动,阴谋扩大战争的时候,西哈努克亲王提出了召开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的主张,以使全世界听到我们各国人民要求和平的声音。他说:这次会议出色地表现了印度支那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者、争取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的坚决斗争中的团结。
桑云指责美国政府有计划地不断破坏日内瓦协议和印度支那地区的和平。他说:美帝国主义一面在南越加紧进行战争,同时对柬埔寨领土发动进攻。并且日益明目张胆地破坏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最近,又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了严重的挑衅行动,把战争扩大到了整个印度支那。
他强调指出:在印度支那半岛局势发生危险的演变的情况下,我们的会议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它有助于动员一支巨大的力量,包括印度支那的数千万人,在亲如兄弟的友谊和目标一致的基础上紧密地团结起来,同心协力,进行斗争,以挫败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侵略政策,维护印度支那各国的和平、独立、主权与领土完整。
公报说,这个讲话受到所有出席的代表团的热烈欢迎。会议一致通过了秘书处提出的、从二月十五日起三天的会议议程。还规定在会议结束时将发表联合公报。
据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越南人民热烈欢迎根据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倡议,今天在金边召开的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筹备会议。
社论谴责美帝国主义践踏日内瓦协议,不断对印度支那各国进行愈来愈粗暴的干涉和侵略。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正在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冒险道路上滑下去。它是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最危险、最凶恶的敌人,是破坏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罪魁。
社论说,面对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和行动,西哈努克亲王关于召开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的倡议有着重要的政治意义。“印度支那人民会议是我们三国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推进反美斗争的一个良好机会。”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康开消息: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四日广播一篇评论,热烈欢迎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筹备会议胜利召开。
评论说,由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倡议召开的这个会议得到了包括老挝人民在内的印度支那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高度评价,并且把它看作是保卫民族独立与和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印度支那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一个重要贡献。
评论要求会议参加者要对美国及其走狗的欺骗和破坏手段提高警惕。

坦桑尼亚政府决不向美帝威胁低头
决定召回驻美大使回答美国驱逐坦外交官的无理行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五日电 这里昨晚正式宣布,根据尼雷尔总统的指示,坦桑尼亚政府已经决定立即召回它驻美国大使奥斯曼·沙里夫。
坦桑尼亚政府的这一行动是在美国政府宣布要把坦桑尼亚驻华盛顿大使馆参赞卡图亚驱逐出境之后采取的。坦桑尼亚上月驱逐了在坦桑尼亚进行颠覆活动的两名美国外交官。美国政府对此采取了报复措施。据宣布,坦桑尼亚驻美大使和参赞将立即回国。
国家宫昨晚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出,坦桑尼亚在驱逐上述美国外交官时曾通知美国政府,这个行动只涉及两名美国人,并不涉及两国政府之间的关系。声明说,但是美国政府并没有说明卡图亚的行为不符合他的外交地位。而且,按照美国政府的通知,“被驱逐的是‘参赞’而不是‘卡图亚先生’,因此,这件事情便由人员问题变成了影响两国关系的问题”。
声明强调指出,“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和政府不向威胁或者最后通牒屈服。我们在这个国家为争取独立而斗争,并且在斗争中取得了胜利。我们是一个小国家,但是,我们和美国一样是一个主权国家”。声明又说,“我们不是一个附属国,我们也不想成为一个附属国。我们不欺压别人,我们也不喜欢被人欺压”。

粉碎帝国主义对刚果(布)颠覆阴谋
本报评论员
刚果(布)总理利苏巴二月十三日严正地揭露了帝国主义同冲伯傀儡集团勾结一起策划对刚果(布)进行颠覆的一个大阴谋。这个罪恶计划的具体目标之一,就是要推翻刚果(布)的现政府,使为刚果(布)人民所唾弃的帝国主义的走狗尤卢重新上台,从而剥夺刚果(布)人民的革命成果。这是刚果(布)人民向全世界发出的对帝国主义的正义的控诉和揭发。中国人民同刚果(布)人民一道,对帝国主义的这个新的罪恶阴谋,表示极大的愤慨。
自从一九六三年刚果(布)的八月革命胜利以来,美帝国主义从来没有停止过伙同葡萄牙、比利时老殖民主义者和冲伯傀儡集团,对刚果(布)进行颠覆的阴谋活动。美帝国主义曾经从刚果(利)偷运军火进入刚果(布),企图颠覆刚果(布)政府。曾经指使冲伯集团驱逐刚果(布)的侨民,妄想给刚果(布)制造混乱。冲伯也曾公开叫嚷要在两小时内“拿下布拉柴维尔”,对刚果(布)进行军事威胁。最近,冲伯集团还对刚果(布)发动了一个造谣和诽谤运动。所有这些都证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者千方百计地要想颠覆刚果(布)政府。现在,当所有这些帝国主义的颠覆阴谋接二连三地被刚果(布)政府和人民击败之后,新老殖民主义者及其走狗又勾结在一起,策划了一个旨在颠覆刚果(布)的更加恶毒、更加危险的阴谋。这个阴谋的被揭发,无疑地是刚果(布)人民维护民族独立、保卫革命成果的又一个重大胜利。
新老殖民主义者为什么要把刚果(布)视作眼中钉,非要拔掉它不可呢?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刚果(布)奉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和平中立的政策。帝国主义,尤其是美帝国主义,不允许非洲国家获得真正的独立和自由。美国新殖民主义的特点就是要在非洲国家扶植适应于它的殖民利益的傀儡政权,以便扼杀这些非洲国家的独立。美国为了把刚果(利)变成它的新型殖民地,已经利用联合国和采用其它种种卑劣手段颠覆了刚果(利)合法政府,先后扶植了阿杜拉和冲伯傀儡政权。但是,美帝国主义并不以此为满足。它不断地勾结老殖民主义,以刚果(利)为跳板,策划对坦桑尼亚、布隆迪等非洲国家的颠覆或政治暗杀阴谋。对刚果(布)的颠覆阴谋,也正是美帝国主义在这一片非洲的心脏地区进行殖民扩张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事实很明白,帝国主义对刚果(布)的挑衅,也就是对整个非洲的挑衅。正如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在其谴责美比侵略刚果(利)的声明中所指出的,“任何明确表示要摆脱外国束缚的非洲国家的政府,都遭到帝国主义的反对和阴谋破坏。”非洲各国人民清楚地懂得,对非洲国家独立和主权的唯一的威胁,来自帝国主义尤其是美帝国主义。当刚果(布)受到帝国主义威胁的时候,整个非洲是绝不会沉默的。非洲各国人民必将站在刚果(布)共和国这一边,支持刚果(布)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颠覆阴谋的正义斗争。
刚果(布)的武装部队和刚果(布)人民,在利苏巴总理的号召下,正在动员起来,准备随时反击美、比、葡等帝国主义所策划的反革命行动,保卫自己祖国的独立。利苏巴总理强调指出,“可以肯定,刚果共和国政府将负起它的责任,以便对付和在必要时挫败反对刚果人民的主权和根本选择的任何敌对行动”。这是全体刚果(布)人民保卫祖国的庄严誓言和伟大决心。我们相信,只要刚果(布)的人民团结起来,动员起来,时刻警惕着、戒备着,他们就一定能够象过去那样彻底粉碎帝国主义的这一新的颠覆阴谋。刚果(布)人民可以指望,在你们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神圣斗争中,永远有着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可靠的支持。

西德“哈尔斯坦主义”可以休矣
本报评论员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将应邀访问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这一事件在波恩又引起了一阵歇斯底里的叫嚷。西德的当权人士不断对阿联发出威胁,说什么阿联接待乌布利希将使西德和阿联关系产生“严重后果”,西德将采取“报复行动”。他们甚至摆出一副要挟的姿态:除非阿联取消乌布利希访问,否则西德就要“停止”对阿联“援助”,并且“中断外交关系”。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领导人应邀访问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这是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事情,它同波恩政府有何相干?阿联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它愿意邀请谁来访问,是它的权利,西德当局有什么资格出来横加干涉?西德政府企图以“停止援助”迫使阿联取消邀请乌布利希访问,这只能说明西德军国主义者何等猖狂地试图干涉别的国家的内政,说明它的“援助”为何物。
西德政府仅仅统治着德国领土的一部分,但是它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却狂妄自大地以整个德国的代表自居。它拒不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存在,煞有介事地向世界各国宣布了一个什么“哈尔斯坦主义”,只许各个国家承认西德,不准同民主德国发生关系,否则就立即断绝外交关系。真是好厉害!它以为只要西德当权者一声令下,世界各国就会向“哈尔斯坦主义”低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就会在世界上孤立起来,西德军国主义者就可以把它一口吞并,实现它梦寐以求的大德意志帝国。
西德军国主义者不要继续做自己的美梦了,还是睁开眼睛看看现实吧。今天已经不是帝国主义随意横行的时代了。在德国的土地上已经出现了两个德国。社会主义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存在着,发展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同许多国家建立了外交和贸易关系。在这种情况下,谁要无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存在,要想用压力逼迫独立自主的民族国家断绝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系来屈从西德,那就是不识时务。我们奉劝西德当局还是收起你们的“哈尔斯坦主义”,把它放进历史博物馆里去吧。否则,倒霉的决不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而是你们自己。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社会主义阵营的一员。中国人民坚决反对西德军国主义者妄图孤立和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阴谋。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扶植下的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反对臭名远扬的“哈尔斯坦主义”和维护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

乌干达政府抨击冲伯傀儡飞机轰炸乌领土
抗议美国新殖民主义暴行
奥博特总理强调乌独立和领土完整不容破坏
新华社十四日讯 坎帕拉消息:乌干达政府十三日就冲伯飞机轰炸乌干达村庄发表声明,向美国提出抗议。
声明说,冲伯的飞机十三日上午轰炸了乌干达的佩达村和戈利村,一名乌干达士兵受伤。声明指出,飞机是美国供给的,由美国人、叛乱分子或其他国家的雇佣兵驾驶的。
声明说:“美国奉行扶植一个违反人民意志的傀儡政府的政策,这是新殖民主义的一个明显的例子。”声明说,乌干达外交部长奥达卡已向美国驻乌干达大使馆提出了抗议,乌干达驻美国大使已奉命向美国政府提出抗议。
乌干达总理奥博特十三日晚在电视广播演讲中说:“乌干达没有为这些事件所吓倒。我们不会由于经济援助或其它考虑而允许领土完整和独立遭到破坏。我们指责美国政府,它声称为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但是它不尊重民主。”他指出:“如果美国人认为它能破坏其他国家的领土完整和独立而来统治全世界的话,那么它不是一个民主国家,它是由准备破坏世界和平的匪帮统治着的。我要求全国为可能是困难的时刻作好准备。”
他还说:“乌干达人民必须认识到,我们不能使我们的领土遭到破坏而不作出回答。”

不许美帝国主义侵犯乌干达
本报评论员
美制冲伯傀儡集团的飞机二月十三日轰炸了乌干达的两个村庄,并且使乌干达的一名士兵受伤。乌干达政府正式发表声明,指责美国新殖民主义的这一暴行,并且向美国国务院提出了严正的抗议。中国人民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犯乌干达的罪行,并对遭到侵略的乌干达人民表示深切的慰问和支持。
乌干达政府的声明说得对,这是美国“新殖民主义的一个明显的例子”。这次轰炸事件,表面上是美帝国主义在刚果(利)的走狗冲伯集团干的,但实际上是美国干的。这不可能有什么疑问。飞机是美国的,所谓刚果(利)的不过贴上了冲伯的标记而已。冲伯傀儡集团的军事行动,完全是在它的主子美帝国主义的指挥下进行的。美国自己不出面,而利用它的走狗来干各种侵略的勾当,这正是新殖民主义的一个典型的手法。
美帝国主义在干出这个野蛮暴行的同时,又在利用造谣的伎俩来制造侵略的借口了。美联社二月十三日的电讯造谣说,“乌干达的士兵已进入刚果同刚果叛乱分子(指刚果(利)爱国武装)并肩作战”。请看,美国造谣机器制造的这个侵略借口,同约翰逊政府最近在亚洲大举空袭越南民主共和国所制造的借口是多么类同。美帝国主义自己在侵略南越的战争中被南越人民打得稀烂,它就任意制造借口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现在,美帝国主义竟然把这种强盗法律搬到非洲去应用了。美帝国主义由于对刚果(利)的侵略遭到刚果(利)爱国武装日益强大的反击,而处于越来越严重的困境,它就对不愿支持美国走狗的刚果(利)的邻国和一切支持刚果(利)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非洲国家进行威胁、讹诈、颠覆,甚至进行公开的侵略,真是疯狂到了极点。如果允许美帝国主义的这种强盗法律成立的话,那末,美国在非洲,今天可以轰炸乌干达的村庄,明天就可以轰炸坦桑尼亚、刚果(布)、阿尔及利亚等国的国土。非洲的土地岂不是成了美帝国主义任意宰割的俎肉了吗?
不!乌干达人民绝不允许,非洲人民绝不允许美国新殖民主义在非洲这样无法无天,为非作歹!乌干达总理奥博特指出,“如果美国人认为它能破坏其他国家的领土完整和独立而来统治全世界的话,那么它不是一个民主国家,它是由准备破坏世界和平的匪帮统治着的。”奥博特总理又说,“乌干达人民必须认识到,我们不能使我们的领土遭到破坏而不作出回答。”完全正确,不仅乌干达人民,而且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一切遭受美国侵略的国家和人民,一定要对这个万恶的国际宪兵和世界和平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作出坚定有力的回答!

《新德意志报》抨击“哈尔斯坦主义”者的狂妄讹诈
西德不得干涉阿联邀请乌布利希访问
新华社柏林十五日电《新德意志报》最近接连发表社论和评论,揭露和抨击西德统治集团就乌布利希即将应邀访问阿联一事发出的狂妄叫嚣。
《新德意志报》二月五日的社论指出,乌布利希应纳赛尔的邀请将访问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这件事以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其它一系列外交活动使波恩哈尔斯坦主义者猖狂起来。社论指出,要反帝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仅仅同西德维持单方面的关系从而受波恩的政策的约束,这只不过是波恩的美梦罢了。波恩没有看到,对这些国家来说,摆脱帝国主义往往比接受露出新殖民主义马脚的物质“援助”更为重要。
社论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这些国家的关系是主权国家之间的平等关系,而波恩却以讹诈的手段使其物质援助附带承认哈尔斯坦主义的政治条件。然而,各国人民是不会受讹诈的。
《新德意志报》四日在评论中强调指出,乌布利希即将对阿联进行的访问,极其深刻地证明了:波恩想要人们承认它是唯一的德意志国家的要求是毫无意义的,所谓哈尔斯坦主义不过是一种阻止自然的发展的徒劳企图而已。评论说,要知道,两个德国的存在已越来越成为国际政治中公认的事实。波恩歇斯底里地叫嚣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取消乌布利希访问阿联的邀请并威胁要断绝同阿联的关系,这是它对于它根本不应当过问的事务进行无耻的干涉。

西德援引臭名昭著的“哈尔斯坦主义”
公然干涉阿联发展同民主德国关系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波恩消息:西德外交部长施罗德十三日召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西德大使加马勒·曼苏尔,就阿联邀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访问开罗再次粗暴地向阿联施加压力。
据西德德意志新闻社报道,施罗德向曼苏尔“警告”,这次访问“可能在波恩和开罗关系方面产生严重后果”。
在这以前,西德总理艾哈德十二日也在波恩向新闻记者表示,阿联政府邀请乌布利希访问是对西德的“敌对行动”。
自从阿联政府宣布乌布利希应邀将在二月二十六日到开罗进行正式访问之后,西德统治集团一直在大叫大嚷地对阿联发出种种威胁,力图压迫阿联取消这次访问,并援引臭名昭著的所谓“哈尔斯坦主义”,扬言要对阿联采取“报复行动”。
这次,乌布利希访问阿联的消息宣布后,西德政府马上召回西德驻开罗大使费德勒。西德政府发言人冯·哈塞二月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访问如果成行,将引起西德和阿联两国关系“最严重的改变”。
哈塞甚至威胁说,除非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取消乌布利希的访问,否则西德将重新考虑它对阿联提供更多“援助”的承诺。
哈塞还狂妄地宣布,西德还通过外交途径“警告”其他阿拉伯国家,不要效法纳赛尔。
哈塞接着又在三日宣布取消西德经济合作部部长谢尔预定要对阿联进行的访问,并且叫嚷西德要根据乌布利希在开罗受到的接待的情况来决定采取何种“政治和经济措施,以维护德国政策的利益”。
西德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副主席魏纳也叫嚷西德“不能忍受纳赛尔十分体面地接待(德国)分裂主义者的代表”。
他还说,“纳赛尔毕竟从联邦共和国得到七亿五千万马克的经济援助”,西德的要求“不应该遭到拒绝”。
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议员葛拉德尔在支持西德向阿联施加压力时叫嚷说,“我们的目的必需是保留我们代表德国的全部权利”。
西德统治集团顽固地坚持
“哈尔斯坦主义”,十分清楚地暴露了它并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野心。西德总理艾哈德去年年底在他的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表的圣诞节广播中表示,西德决不接受两个德国的现状。他今年初在西柏林《柏林晨邮报》发表的新年文章中叫嚣要“恢复柏林的前德国首都地位”。

专栏:资料

“哈尔斯坦主义”
所谓“哈尔斯坦主义”是西德政府在美国支持下在一九五五年宣布的。它是由当时任西德外交部国务秘书的哈尔斯坦制定的。这个所谓“哈尔斯坦主义”完全无视德国领土上存在两个德国这一事实,狂妄宣布西德政府是整个德国的代表。如果任何国家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西德就要同它断绝外交关系。后来,西德前总理阿登纳同苏联建立了外交关系,西德就宣布苏联为例外。
西德军国主义者十年来打着所谓“哈尔斯坦主义”的招牌,力图限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影响,甚至粗暴地干涉第三国的主权。去年,西德就企图干涉坦桑尼亚和锡兰发展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关系。
这次,乌布利希访问阿联的消息宣布后,西德政府又援引“哈尔斯坦主义”,企图压迫阿联取消这次访问。(据新华社讯)

美国为什么反对恢复金本位
史元
法国总统戴高乐最近提出主张,要求恢复金本位并结束美元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特权地位,这立刻招来了华盛顿的一片责骂。美国统治者对戴高乐的讲话这样不安,拆穿了不过是害怕失掉它在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霸主地位罢了。
大家知道,按照金本位制,在国际支付中黄金被作为唯一的世界货币。戴高乐的所谓恢复金本位,就是指国际间今后应一律以黄金作为支付和清算的最后手段。这会使美元的“世界货币”的特权地位消失,许多国家将更加需要黄金而不需要美元,并拿美元向美国挤兑黄金。美国黄金将会更大量的外流,对美国十分不利。
美元在资本主义世界中享有等同于黄金的特权,已有三十一年之久。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货币都拿美元作为储备。在国际支付和清算中,美元更是占据着特殊优越的地位。这使美国无形中成了替资本主义世界“创造货币”的中央银行。它发行的纸币竟成了贵重金属黄金的等价物。这种不正常的现象给美国政府带来的好处是说不完的。
人们知道,一般国家欠其他国家的债,只能用输出货物或支付黄金来偿还。它们想用本国货币来偿还债务,是不会为对方接受的。但是,美国却可以利用美元的特殊地位,强使其他国家接受美元作为弥补自己亏空的手段。例如,一九六○年美国国际收支亏空近四十亿美元,其中一半以上就是用向国外滥发美元来弥补的。去年的三十亿美元国际收支亏空更是几乎全部用美元支付。美国用这种方式向国外滥发的纸币,目前已在二百七十亿美元以上。其他国家几乎成了为美国解决财政困难的垫脚石。
美国财政当局只要开动它的印刷机器,就能在国外大规模地霸占资源,收买傀儡政府,租借军事基地,以达到其对外扩张和侵略的目的。在国内经济和财政发生困难时,它还可以转嫁和输出危机。真所谓利莫大焉。约翰逊最近在他的经济咨文中就承认,美元的地位对美国“在国外的全部目的具有根本意义”。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又怎肯放弃美元的世界货币的优越地位呢?
美国统治当局之所以能使美元在西方金融领域称王称霸,实际上只是依靠了它手中曾经一度掌握了大量黄金。
二次大战前欧洲政局的动荡,战后西欧经济的遭到彻底破坏,曾使西欧黄金滚滚流向美国,使美国在相当长时期中把持了资本主义世界百分之七十的黄金,因而美元也随之成为能够按一定价格兑换黄金的唯一货币。几十年来,美国财政部一直按三十五美元一盎司黄金的官价向国外收售黄金,尽管美元的实际购买力已下跌了一半以上。其他国家手中既没有足够的黄金,它们的货币也就硬不起来。它们在进行国际贸易和支付时只好拿美元作黄金的代用品。它们尽管不满意这一情况,可是除此而外,也别无他法,因此只好听凭美国摆布。
但是,一九五○年以来,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实力已逐渐恢复,它们手中握有的黄金数量迅速增加。美国黄金储备日益枯竭。美元信用日益不稳。以美元为国际货币当然就要遭到反对了。
事实上,美国财政当局也早就不断要求拥有大量美元的西欧国家货币当局进行支援,不以手中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这意味着美国金融当局实际上已不再能无限制地按三十五美元一盎司黄金的官价向国外收售黄金了。
美元的衰落虽然已成了无法掩盖的事实,美国政府却死也不肯让美元丢掉它的金融垄断地位。最近几天,美国财政部和约翰逊政府的官员们一个接一个地出来强调:美元决不贬值,美国将决心保持三十五美元一盎司黄金的官价。这表明,不到山穷水尽之日,华盛顿当局是不会轻易放弃它的金融霸主地位的。
美国政府和美国的报刊为了应付戴高乐讲话造成的困难处境,近半个月来对金本位制作了各种各样的攻击,什么金本位制已过时啦,什么世界黄金数量太少,没有美元作补充,国际贸易和经济的进行,就会受到“通货收缩”之害啦,等等。仿佛离开了美元,国际贸易和经济就连一天都维持不下去似的。
但是,事实是,建立在美元基础上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和金融,今天之所以呈现风雨飘摇,很大程度上是受了美元不稳的影响。从一九五八年以来,由于美国向国外更加大规模滥发纸币,美元信用一落千丈,国际金融市场上出现了几次金价上涨。握有大量美元的国家和以美元作为本国货币储备的国家都不能不感到胆战心惊,生怕美元突然贬值,会为自己的国家带来横祸。一九六○年十一月伦敦黄金价格涨到四十美元一盎司,使整个资本主义世界陷入一场混乱中,就是极有力的证据。
美元本来就不是什么黄金的等价物。现在它又成了导致西方世界货币金融不稳的祸根。因此,要求根本改革现行以美元为基础的西方国际货币制度,实际上是势在必行。戴高乐的讲话,尽管遭到美国官方的大声责骂,但是,西德、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等国家却立刻表示同情。这就证明:在这个问题上,处于孤立地位的不是法国,反而是美国。
不管美国统治者怎样强行挣扎,由于美元的命运已越来越受到握有大量美元和黄金的西欧大陆国家的挟制,它的独霸国际金融市场的日子,已是屈指可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