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人民报》号召军民大力促进生产随时准备战斗
更进一步准备击败美国战争挑衅者
谴责英国政府公然充当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辩护士
越人民军联络代表团函电国际委员会抗议美国继续挑衅和增兵南越
据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越南北方广大军民学习广平、永灵、义安军民英勇反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武装进犯的榜样,不断提高警惕,一面大力促进生产,一面随时准备战斗。
社论说,美国在越南南方正遭到一系列失败,在北方遭到沉重的反击。全世界人民正在强烈谴责它。但是它象一只垂死的野兽一样,正在张牙舞爪,企图恫吓别人。我们决不能因为自己的巨大胜利而轻敌。相反地,越胜利就越要提高警惕,更进一步地作好战斗准备。
社论说,我们必须时刻记住胡志明主席的教导:“不要因胜利而自满、主观和轻敌。我们要知道,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本性是至死不变的。它们还有许多穷凶极恶的阴谋。”
社论指出,越南北方军民在反击美国的战争挑衅中击落了大批美国飞机,这就是越南人民对美国肆无忌惮的挑战的有力回答。社论说,我国武装力量和人民必须随时准备击败战争挑衅者,不论它们通过什么道路来侵犯北方。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谴责英国政府支持美国侵略者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恶劣态度。
评论说,除了美国的一些腐臭的爪牙支持美国的战争行动之外,人们看到,还有英国政府表示积极支持美国好战集团。英国首相威尔逊表示赞成美国袭击越南北方的行动,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也公开为美国辩护。他说,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袭击是“不可避免的”。他还说,“时机还不利于召开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
评论指出,这样,作为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字国和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英国政府,再次充当了日内瓦协议破坏者的辩护士,与好战集团合成一伙。评论说:伦敦电台,二月十日在评论英国政府的态度时还透露,英国同美国达成了协议,英国支持美国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行动,美国将在英国进攻印度尼西亚的时候支持英国。
评论说,在威尔逊政府支持美国的时候,英国人民和和平人士都强烈反对美国侵略越南。显然,威尔逊政府同英国人民的和平愿望是背道而驰的。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今天打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抗议美伪集团派两艘别动艇十四日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海这一新的挑衅行动。
这家通讯社报道,侵入广平省海域的这两艘敌艇炮击了丽水县的五瑞村。当地越南人民军还击后,这两艘海盗艇中弹起火。
电报说:“在美国及其南越走狗于二月七日、八日和十一日采取的严重的战争行动之后,这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的又一次挑衅行动。他们粗暴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严重地破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使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局势变得极其危险。”
电报要求越南国际委员会“采取有效步骤,确保美国和西贡当局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进行挑衅、破坏和侵犯的政策和行动,遵守和正确执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昨天下午写信给越南国际委员会,抗议美国决定即将把“空中袭击者”式轰炸机一个中队(二十四架)和一支海军陆战队派往南越。
抗议信指出:“这表明,美帝国主义不顾世界人民的严厉谴责,还在继续执行它的阴谋计划:在越南南方加紧进行侵略战争,向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挑衅和破坏以及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美帝国主义的这些行动使这个地区的局势变得特别危险,它带来了极其严重的后果,美国政府必须对此负完全责任。”
信件要求国际委员会促使美国及其南越傀儡立即停止再把美国飞机和军队运入南越;立即从那里撤走一切美国军队、军事人员、武器以及作战物资;停止在南越的侵略战争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战争行动;尊重和正确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越南民主共和国南定联合纺织厂一万二千名干部和工人集会,欢呼广平、永灵等地区军民痛击美国飞贼的巨大胜利。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朝鲜苏联联合声明
新华社平壤十五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十五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和苏联代表团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代表团联合声明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由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尼·柯西金同志率领的苏联代表团二月十一日至十四日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苏联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受到了朝鲜人民热情而亲切的欢迎。代表团对朝鲜劳动党领导、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劳动人民的邀请和款待表示感谢。
苏联代表团在逗留期间同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和政府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朝鲜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民族保卫相金昌凤大将,外务相朴成哲,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部长朴容国,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崔光大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金炳稷。
苏联方面参加的有: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尼·柯西金,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尤·弗·安德罗波夫,民用航空部长叶·费·洛吉诺夫,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瓦·瓦·库兹涅佐夫,国防部副部长、空军主帅康·安·维尔希宁,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席格·斯·西多罗维奇上将,苏联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瓦·普·莫斯科夫斯基。
在兄弟般的相互理解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就加强两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问题,就当前国际局势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问题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苏联方面高度评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发展民族经济、民族文化和建设社会主义新朝鲜方面取得的成就。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劳动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把自己原来落后的祖国变成了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这些成就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实施的和平对外政策一道,提高了社会主义国家朝鲜的国际威信。这些成就是在社会主义阵营远东前哨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活动、对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对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共同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
朝鲜代表团指出,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下,开拓了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建设了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
在这光辉成就的基础上,今天苏联人民正在建设共产主义。苏联的经济威力不断增强,科学技术的发展使世界人民钦佩。
朝鲜人民对苏联人民这种巨大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这种成就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国际地位和巩固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两国代表团满意地强调,朝苏两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正朝着符合朝鲜人民和苏联人民切身利益和整个社会主义集体利益的方向,用牢固的、紧密的友谊纽带把两个社会主义国家团结在一起。
双方特别指出了条约下列义务的重要性:应当根据加强和发展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之间经济、文化联系的原则,根据平等、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以友好合作的精神互相提供援助。
苏联谴责美帝国主义把南朝鲜变成殖民地和军事基地,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不断地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挑衅活动。
苏联表示完全支持朝鲜人民迫使美军撤出南朝鲜,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条件下,由朝鲜人民自己在民主的基础上和平地统一朝鲜的斗争。
苏联方面欢迎金日成同志一九六五年一月八日信件中指出的关于朝鲜和平统一问题的方案。
苏联方面认为,接受并实现这个方案,将为根据朝鲜人民的意志和利益早日解决朝鲜问题作出贡献。
两国代表团指出,目前国际形势继续朝着有利于为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革命力量的方向发展。
帝国主义及其主要支柱——美国,对社会主义和进步力量的发展非常惊惶失措,它们用尽一切方法企图挽回因各国人民的革命解放斗争而失去的阵地。
帝国主义者正在使用粗暴的、狡猾的斗争方法。它们口头上叫嚷爱好和平,实际上却进行武装掠夺和侵略;口头上声称尊重各国人民的权利,实际上却粗暴地侵犯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这就是现代帝国主义的面目。
帝国主义者的公开武装干涉,通过所谓“援助”进行的经济奴役以及暗害和破坏活动,这一切就是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威胁世界和平的根源。
但是,现在帝国主义者(实现其企图的)可能性已经远远不如过去了。双方确信,社会主义、进步、和平和民主力量能够粉碎帝国主义的危险阴谋,制止其侵略和战争的道路。
为了这一崇高目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苏联将同其他兄弟国家肩并肩地千方百计地巩固进步与和平的强大因素——社会主义阵营,千方百计地巩固同正在进行民族解放斗争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战斗同盟和同国际工人阶级的团结。
双方认为,为了制止和粉碎侵略和战争政策,保障和平与人类的安全,所有革命力量与和平力量在为反对帝国主义而进行顽强斗争的同时,有必要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在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关系方面确立和平共处原则。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联政府坚决谴责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行动,坚决谴责美国空军和舰队对这一兄弟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土进行的野蛮轰炸。
两国政府愤怒谴责美国罪恶地破坏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美帝国主义的这种行动不仅是对社会主义阵营的挑衅,而且也是对为和平、自由、正义而斗争的全人类的挑衅,它孕育着最严重的后果。因此,迫切需要提高警惕,加强全面戒备,以便给侵略者以毁灭性反击。
双方表示完全声援和支持越南人民,同时声明,忠于社会主义的国际主义原则,对保障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不会置之不理,并将给予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必要的援助。
双方表示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二月八日就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行为发表的声明,并向成功地击败美国空中强盗进攻的英雄的越南人民及其光荣的人民军表示热烈的祝贺。
双方高度赞扬和支持越南南方爱国者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为反对美国侵略而手持武器展开的争取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的正义斗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联政府谴责美帝国主义企图纠集它所占领下的南朝鲜、台湾以及东南亚条约组织、美澳新军事集团某些参加国的军队来扩大印度支那侵略战争的行为。
美国必须停止在南越的非正义战争,必须从这个地区撤走自己的军队和军事人员,必须撤走武器,必须停止对南越事务的任何干涉,必须给予南越人民自己解决自己内部事务的权利。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苏联声明,全力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为争取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进步而展开的包括武装斗争在内的各种正义斗争。
它们热烈欢迎这个地区人民取得的成就,认为这些成就是对我们时代的伟大革命运动的贡献,是对削弱帝国主义、巩固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的贡献。
双方坚信,殖民主义者企图保存残留的殖民主义制度,企图用恐怖手段和军事力量镇压殖民地人民对自由和独立的不可抑止的要求的一切企图都必将遭到破产。
新生独立国家人民正在反对帝国主义企图向他们进行的武装干涉,向他们施加的政治和经济压力,从而保卫自己的主权和独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苏联坚决站在新生独立国家人民一边。
双方积极支持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为反对资本剥削和压迫、为争取民主权利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革命事业。
双方谴责美帝国主义粗暴蹂躏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和继续进行军事挑衅行为。
双方支持老挝人民争取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正义斗争,赞成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关于为了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而在没有任何前提条件下召开十四个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会议的建议。
双方谴责美帝国主义同南越傀儡集团及泰国一起破坏柬埔寨的领土完整和威胁柬埔寨独立的侵略行动。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苏联声明,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召开国际会议以保障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的建议。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联政府,谴责美国霸占台湾,坚决支持中国人民为解放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双方反对帝国主义列强企图利用马来西亚来镇压东南亚地区的民族解放运动和威胁独立的印度尼西亚的行径。
双方今后仍将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政府反对美英新殖民主义计划的斗争。
双方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的解放斗争。
双方表示声援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同日本垄断资本企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变日本领土为美国核战争基地的阴谋活动的斗争。
双方支持日本人民为争取和平、真正的主权、民主和生活权利而展开的广泛运动。
双方谴责美国和比利时对刚果进行的野蛮的武装干涉行为,支持勇敢的刚果爱国者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苏联对西半球的社会主义堡垒——革命的古巴表示兄弟般的支持。
双方谴责美国的下述帝国主义政策:继续对古巴实施经济封锁,支持和唆使古巴反革命流亡分子的行动,为纠集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参与反对古巴的挑衅活动而对这些国家施加粗暴的压力,霸占古巴不可分割的领土关塔那摩。
朝鲜人民和苏联人民一道站在并将继续站在兄弟的古巴一边。
它们完全支持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一九六二年所提出的古巴人民的五项要求。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苏联声明,深切地同情站在欧洲的社会主义前哨,并正在有效地、坚定地面对帝国主义势力的压力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由于它所奉行的和平政策,由于它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成就,由于它为反对两个德国的武装特别是核武装而展开的始终不渝的斗争,从而它博得了不断增长的国际威信。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联政府主张在欧洲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迹,实现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联政府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某些盟国企图建立多边核力量的活动。
无论以任何形式,只要建立起这种武力,都将为西德军国主义者拥有核武器开辟道路,使欧洲和世界局势恶化,使各国人民的安全面临危险。
双方一致决心为反对建立北大西洋集团核武装和沿着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东部边界线设置原子地雷地带的计划而斗争。
双方谴责美帝国主义以日本帝国主义为基本力量,并纠集南朝鲜、台湾、南越、菲律宾拼凑侵略性的“东北亚军事同盟”的阴谋。
双方还谴责帝国主义者利用“韩日会谈”来加紧拼凑这个侵略集团的企图。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主张全面彻底裁军和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
两国政府再次声明,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与销毁核武器、作为第一步首先禁止使用这种武器的建议。
同时,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苏联声明,只要帝国主义者不放弃军备竞赛和战争政策,社会主义国家就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揭露进行军事冒险的祸首,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国防力量和保障各国人民的安全。
双方一致认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统一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取得胜利的最可靠的保证。
双方表示决心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根据共产党工人党代表会议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为维护、加强和发展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和各国共产党、工人党之间的兄弟友谊和团结作出一切必要的努力。
社会主义国家的统一和当前革命运动的团结与相互支持,给人民带来力量,带来对和平与进步的胜利、对保障他们的合法权利与切身利益的信心。
双方对会谈结果感到十分满意,认为柯西金同志率领的苏联代表团的访问无疑地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之间的兄弟般的联系、合作与友谊,并将对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统一和团结作出贡献。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 金日成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 阿·尼·柯西金 一九六五年二月十四日于平壤

泰国独立运动发表新年文告
号召人民团结斗争驱逐美帝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一月二十五日广播:泰国独立运动在元旦发表了新年文告,号召泰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进行驱逐美帝国主义,争取自由、独立和民主的斗争。
泰国独立运动是由爱国、爱民主的泰国人士在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一日组成的。它在新年文告中说:“我们泰国独立运动是在同胞们的艰苦斗争中产生的,我们将永远和同胞们同甘共苦地并肩战斗。希望新的一九六五年将是我们全体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加强对敌斗争、对未来的光辉胜利充满信心和希望的一年。只有人民才能赢得胜利,而且一定胜利。”
文告说:“过去的一年,并不是象他侬在他的政府执政一周年的演说中所吹嘘的那样是繁荣的一年,相反,这是我国全面衰退和颓败的一年。”
文告说:“为了彻底消除受奴役的创痕和消灭残暴的制度,我们泰国独立运动已经举起了爱国爱民主的旗帜,这面爱国旗帜无论遇到任何严重的风险,都正在继续毫无畏惧地迎风飘扬。因此,在我们泰国独立运动成立并向同胞们公布纲领以后仅仅一个多月,就得到了爱国同胞的热情支持和赞扬。由此可见,我们主张驱逐美帝国主义、推翻他侬政府和拯救自由、独立和民主的纲领是符合人民要求的,是全体泰国同胞的共同愿望。”

新共声明谴责美国对越南的战争行动
越南反击美国侵略是理所当然
新华社惠灵顿十五日电新西兰共产党全国书记处今天在奥克兰发表声明说,“美国对越南北方的空袭是对一个主权国家的进攻,是战争行动。”
声明接着说:“根据国际法的任何准则,这种行动都构成无端的侵略,构成当年希特勒在欧洲犯下的那种侵略。美国的这种行动撕毁了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美国一面侈谈自由,同时却在距自己国境九千英里的地方竭力强行镇压别国人民的自由。”
声明指出,美国撕毁日内瓦协议,把对南越的干涉扩及整个越南。
声明说,“因此,如果北越及其盟友反击侵略者,是完全理所当然的。”
声明谴责新西兰霍利约克政府使新西兰同侵略者勾结在一起。它支持美国扩大战争的每一个行动。这样,它就出卖了新西兰广大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
声明说:“美国在越南的从事侵略与干涉的战争,是一场非正义的战争。这场战争是反对越南人民、新西兰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的。只有依靠国内国际一切进步力量的最坚决的团结和最广泛的统一行动,才能制止这场战争。这种团结和行动现在已在几乎所有的国家成长起来。”
声明最后说:“要给予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以坚决的回击,社会主义阵营的统一行动是必要的。形势要求社会主义阵营和工人阶级团结一致来制止美帝国主义。”

在回莫斯科途中飞越我国上空时
柯西金主席向周总理致意
新华社十五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在访问朝鲜后回莫斯科途中飞越我国上空时发来的电报,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同志:
在飞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上空时,谨向您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良好的祝愿,祝你们在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取得成就。希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得到发展和巩固。
阿·柯西金一九六五年二月十五日

专栏:越南通讯

英雄人民英雄城
新华社记者 胡本英
我们在美帝国主义的飞机最近连续三次野蛮轰炸扫射越南民主共和国广平省省会洞海市和永灵区首府胡舍(前译胡赦)市后,访问了这两座英雄的城市。美帝国主义的飞机在这里扔下数以百计的炸弹,发射了大批火箭,反复用希特勒式的残暴战争行动,威胁这两个地区和全体越南北方人民。但是,他们的罪恶阴谋是永远不能得逞的,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是,武装起来的人民和部队个个斗志昂扬,神情镇定,市区秩序井然,商店照常营业,充分显示了越南人民藐视敌人、不可战胜的英雄气概。
十一日晚上,在美国飞机第三次轰炸洞海市只有几个小时之后,我们来到这里。当时,全市一片灯火,扩音器播送着高昂的革命歌曲,百货公司和各种商店里顾客盈门,肩上荷枪的民兵自卫队员,来来往往,精神抖擞,交谈着美国强盗飞机受到严惩和美国飞行员被捕的狼狈相,颂扬着人民军防空部队、海军及民兵自卫队员抗击美国飞机的英雄事迹,而在省行政委员会灯火辉煌的大厅里,越南劳动党省委员会举行了国内外记者招待会,向国际舆论界控诉美帝国主义的罪行。所有这一切,使人感到,遭到美国强盗野蛮袭击的这座城市,显得多么镇定和威武。
十二日早上,迎着灿烂的阳光,我们漫步在洞海市街头。洞海市是一座滨海的美丽城市,这里出产的鱼露不仅誉满全越南,而且畅销东南亚一些国家。在市区不时可以看见遭到美国飞机轰炸的学校、百货公司和民房,这些事实,有力地揭露了约翰逊说什么它们轰炸的是“军事目标”的谎言。
经过邮电局门口时,我们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拆装各种邮件。一位名叫潘春惠的同志告诉我们,尽管美国飞机最近不断轰炸骚扰,但是,他们从来没有间断过工作。这里的十八个干部,都是民兵自卫队员,当美帝国主义飞机入侵时,他们不仅坚持工作,而且立即投入战斗,向美国飞机射击。他坚定地对我们说,美国的暴行,吓不倒他们和所有的越南人,他们一定一面战斗,一面把工作做得更好。
在离邮电局不远的地方,几位工人正在高空架线,他们肩上背着步枪,腰间挂着子弹带和架设工具。同行的同志告诉我们在最近的几次美国飞机轰炸中,工人们表现了无比的英勇,他们不仅射击敌机,而当线路被炸断时,立即冒着弹雨,在几分钟内就把线路修好,随时保证通讯联络畅通无阻。
这座城里的文艺工作者也怀着对敌人的高度仇恨,用自己的创作为战斗服务。在市区街道上,人们到处可以看到部队和民兵自卫队员英勇反击敌人的宣传画。扩音器里播送的许多歌曲,是文艺工作者连夜创作的。我们在路上碰到省文化厅的武飞庞同志,他正在把他昨天和前两天写的一首歌曲,唱给围着他的公安战士和民兵自卫队员们听,他的歌声雄壮、昂扬,歌曲的旋律磅礴有力,使人听了顿时受到莫大的激励和鼓舞。
整个洞海市已变成一座战斗的城市,每一个人,既是普通的干部、工人、手工业者、售货员、理发员、邮电员……,同时又都是战斗员。我们亲眼看到,当美国飞机十一日轰炸、扫射后,十二日又是四处侵入洞海上空骚扰时,这里的人民所表现的那种英雄精神,每一次只要人们一听到防空指挥部发出的警报,就立刻井井有序地进入防空壕,民兵自卫队员们迅速地进入战斗状态,各种枪口对准天空,随时准备射击敌机,而当警报一解除,一切又恢复常态。广平省民兵自卫队指挥部的同志告诉我们,美国飞机在二月七日、八日和十一日轰炸、扫射这个城市时,所有的民兵都开枪射击,他们同防空部队的射击组成强大的火网。从被击落的敌机残骸上人们看到,机体上有许多步枪子弹的弹孔。正是在这种强大的火网的打击下,美国强盗的飞机一架又一架被打下来。
十二日晚上,我们来到了永灵区胡舍市。这里距离临时军事分界线以南美国南越走狗的统治区只有数公里,最近以来,南越伪军不断派遣别动队、炮艇袭击或隔岸射击这里的和平居民。而二月七日、八日和十一日,数十架美国和南越伪军的飞机向这里倾泻了近三百枚炸弹,其中有五百公斤重的重型炸弹。但是,这座在和平恢复后建设起来的城市,同洞海市一样,巍然屹立在非军事区北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金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它的上空,闪耀着光辉,鼓舞着人们紧密团结在劳动党的周围,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进攻和挑衅。
这两座英雄城市表现出的这种动人的景象,并不是偶然的。在法帝国主义统治越南的黑暗岁月里,这两座城市的人民,同其他地区人民一起,曾同法国殖民主义者进行了英勇的战斗。抗战期间,洞海市和广平省军民消灭了两万多名法军和伪军,胡舍市和永灵区人民消灭了一万多名法军和伪军。这里的人们经受过严峻的战争考验和锻炼。和平恢复十年来,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这里工农业建设欣欣向荣,人民生活日益显著改善。人们热爱新生活、热爱社会主义制度。正是由于这种原因,人们对破坏越南统一、残杀南方同胞的美帝国主义,怀着无比的仇恨,而现在,美帝国主义竟然胆敢进攻社会主义的北方,旧恨新仇,使他们无法抑制自己的愤怒。因此,面对着美帝国主义的野蛮轰炸,他们对不共戴天的敌人没有恐惧,毫不动摇,而是拿起一切武器,狠狠地打击敌人。
英雄的洞海和胡舍市人民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使所有前来访问的人,莫不产生无限敬佩之情。然而这两座城市的人民并不满足于在反击美帝国主义的战斗中所取得的胜利,他们知道美帝国主义随时都可能继续进行冒险活动,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一面努力生产,一面随时准备战斗,准备给予胆敢来犯敌人以更加沉重的打击,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胡舍十四日电)(附图片)
图为二月七日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广平省布泽县仁泽村击落的美机残骸。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