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做好社会主义商业工作
李先念
《工人日报》根据广大商业职工的要求,辟出专栏,刊登一套“向商业职工讲话”,这是一件很有益处、很有意义的事。工人日报同志要我讲几句话。我想说的中心意思就是:希望全体商业工作人员,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做好社会主义商业工作。
商业工作人员,必须坚持坚定正确的无产阶级政治方向。社会主义商业的一切业务活动,不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都要用毛泽东思想挂帅,都要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是一切革命工作的生命线,是完成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前提。我们必须坚持政治统帅业务的方针。离开了这个方针,商业工作就一定会走到邪路上去。一切工作都要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毛主席经常告诉我们,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中,贯串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社会主义商业部门受国家和人民的委托,经管着大量的商品和财富;市场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争夺的一个重要阵地。阶级敌人向社会主义的进攻,总是想把市场作为“突破口”。他们总是采用拉出去、打进来、贪污盗窃、投机倒把、分化瓦解等等手段,千方百计地腐蚀我们的干部,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篡夺无产阶级在企业中的领导权,妄图实现“和平演变”,使社会主义商业变色。我们广大商业职工,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要积极地参加和支持城乡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兴无产阶级思想,灭资产阶级思想,同一切资本主义复辟活动进行坚决斗争,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商业工作人员,必须树立坚强的生产观点和群众观点。社会主义商业工作必须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财经工作总方针出发,在国家计划指导下,积极开展购销活动,扩大物资交流,改善经营管理,积累建设资金,为社会主义工农业生产服务,为城乡人民生活服务。这是商业工作的根本方针。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村是工业的重要市场。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农民的情况如何,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和政权的巩固,关系极大”。他又说:“农民——这是中国工业市场的主体。只有他们能够供给最丰富的粮食和原料,并吸收最大量的工业品。”因此,商业工作必须面向广大农村,积极做好向农民供应工业品和向农民收购农产品的工作,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没有强大的工业,便没有富强的国家。商业部门要积极做好工业原料的供应和工业品的推销工作,促进工业生产的发展。是否对于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与集体所有制经济的巩固和发展起了促进作用,是否对全国人民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积极性的提高起了促进作用,是否对于工农联盟的巩固和发展起了促进作用,这是衡量社会主义商业工作做得好与不好的主要标志。这也就是商业工作的最大的政治观点。社会主义商业是光荣的革命岗位,社会主义商业人员既是社会主义革命者,又是社会主义建设者。每一个商业人员,都应当时时刻刻把党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放在自己的心里,自觉地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做好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商业工作人员,必须树立和发扬无产阶级化的革命作风。革命作风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一个企业单位,不论它经营着多么大的业务,也不论它有着多么严密的规章制度,如果没有无产阶级化的革命作风,就不可能正确执行为生产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的方针,就不可能完满地实现多快好省、勤俭办企业的要求。办好社会主义商业,物质条件是重要因素,但是,决定的因素是人,是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觉悟和革命干劲。因此,在我们的商业企业中,也要象人民解放军那样,把政治工作摆在首位,狠抓“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使每一个企业都成为一个革命的熔炉,使每个职工都能在这个革命的熔炉里,炼就好的思想、好的作风和一套过硬的本领。要努力培养艰苦奋斗的作风,树雄心,立壮志,不畏艰苦,不怕困难,敢于坚持斗争,勇于挑重担子。要努力培养实事求是的作风,经常地对生产、市场和人民的需要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从实际出发,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把高度的革命热情和严格的科学精神结合起来,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要努力培养团结互助的作风,在部门之间、上下之间、友邻之间、同志之间,互相尊重,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发扬民主,严于责己,宽于待人。要勇于进行自我批评,善于倾听别人意见。不论好话,坏话,正确的话,错误的话,都要耐心地听。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见先进就学,见后进就帮”的共产主义风格。不骄傲自大,不固步自封,不自以为是,不闹本位主义。要努力培养勤俭朴素的作风,人人动脑筋、想办法,积极改善经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流通费用,发扬“一厘钱”精神。少花钱多办事,少用人多办事。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要努力培养刻苦钻研的作风,人人都要大练基本功。广大职工应当练好基本功,所有领导干部也都应当练好基本功。要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有股闯劲,有股钻劲。
商业工作人员,必须坚持不懈地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毛泽东同志是当代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人民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指针,是我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强大思想武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多年的经验一再证明,坚决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我们的事业就会发展;反之,只要稍微离开毛泽东思想,即使主观上想把工作做好,也会使我们的事业遭到挫折和失败。因此,在一切工作中,最重要的、最根本的,就是要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全体商业人员的头脑。学习毛泽东思想,就是要学会从无产阶级立场出发,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来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用来指导自己的工作,指导自己的行动,改造自己的思想。这就是说,读毛主席著作一定要结合工作,结合实际斗争,结合自己的思想,刻苦钻研,反复对照,学了就用,用中又学,反复学,反复用。实践证明,这种活学活用、学用结合的方法,是正确的方法。凡是采用这种方法读毛主席著作的,都感到很亲切,很深刻,接受快,效果大,一通百通,无往而不胜。时间越紧,任务越重,越要学好毛主席著作。商业部门要把学习毛主席著作当作全体商业人员的最根本的必修课。并且要安排一定的学习时间。要人人学,领导干部带头学,把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全体商业工作人员,要人人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积极做好商业工作,促进国民经济多快好省地向前发展,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把小麦锈病消灭在老窝里
本报评论员
在争取今年夏季丰收的战斗中,小麦锈病是当前最大的敌人。它在有些地方开始探头露脑,在有些地方还在潜伏着。从目前的表面现象来看,它还不是很凶的。但是,据不少地方调查,由于去冬气温比往年偏高,小麦锈病的病窝菌源比往年多,蔓延为害的面积和程度也很可能比往年大。
能不能战胜这个大敌呢?能够。应当相信,我们有办法对付它。过去的经验证明:只要敢于对它作斗争,摸到了它的脾气,抓紧最有利的时机对它作战,就能把它打败。相反,如果把它看成“不治之症”,听其自然,而不主动地对它发动进攻,它就会越来越得势,小麦就会大受其害。
怎样对这个大敌作战呢?当前特别重要的是做好侦察工作。要采取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广大群众相结合的办法,使广大群众认清今年争取小麦增产的重要意义,并且掌握有关小麦锈病的科学技术知识,以顽强的斗争精神把小麦锈病的病窝菌源一个一个寻找出来。然后,就可以分别不同情况和不同时机,采取封埋病叶或喷洒药剂等方法,集中力量把它消灭在老窝里。这样,就能用较少的人力和农药,得到较大的效果。决不能因为现在只看见部分地区发现锈病,就认为不值得费许多力气普遍侦察。普遍侦察正是为了重点防治,为了以后少费力气。当然,越早越不容易发现,这是及早防治的困难条件;可是,如果等待很容易发现的时候才发动进攻,它已经迅速蔓延起来,那就要多费力气,而且多受损失。
侦察必须连续多次进行。每发现一个病窝,就要力求治得干净,要真正打歼灭战,而不要打成消耗战。可是,因为早期不易侦察,而且在侦察之后还会出现新的发病区,所以总难免有一些会漏网。漏网的,随着气候变暖,又会很快蔓延。决不能因为难免仍要蔓延,就不注意及早侦察、彻底歼灭;也决不能因为及早做了比较细致的侦察和防治工作,就认为万事大吉。要发动群众不断侦察、严密侦察,一有新的发现,就立即组织新的战斗。在哪里发现了它,就把它消灭在哪里。
对锈病病菌和小麦本身,两个方面都要密切注意。一方面要从消灭病菌方面想办法,另方面要从增强小麦抵抗力方面想办法。在小麦返青阶段,要抓紧时机轧麦、耙麦、中耕、追肥,促进小麦发育,增强抗病能力。这是更积极的办法,而且是普遍可行的办法。是以消灭病源为主,还是以保护麦株为主?不同时期有不同的重点。在锈病初发现的时候,要以消灭病菌为主;如果锈病开始蔓延了,就要以保护健康的麦株不受病菌侵入为主。总之,要随时对变化着的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采取相应的对策。
只要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哪怕小麦锈病很严重,我们也一定能够战胜它。锈病比往年严重,是不好的事情。但是,因为比较严重而早早引起高度警惕,更加认真对待,就可以及时采取正确的办法同它斗争;这比因为它不怎么严重而忽视它,任其蔓延,反而可能得到较好的结果。由于小麦锈病可能严重发生而促使我们特别注意加强田间管理,就不仅有利于防病,而且有利于增产。这种情况也可以促使我们更加注意在今年夏收的时候选留抗病的小麦品种,对今后防止锈病就更有好处。这件坏事能不能变成好事,就看我们能不能用革命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对待它。

衡水地区发动群众总结去年生产经验
及早防治麦锈病 力争夏季好收成
据河北日报消息:衡水地区从总结去年小麦生产经验入手,帮助干部社员克服麻痹思想和畏难情绪,积极展开除治小麦锈病的活动。
这个地区为了夺取今年夏季丰收,去年入冬以后,专区领导上就及时发出防治小麦锈病的指示,当时有的队干部和社员认为锈病不会年年有,还有的认为锈病没法防治。为了克服这些思想障碍,专区领导上要求各级领导深入生产队,同群众一起总结除治锈病经验,并认真检查小麦发病情况,用事实提高干部和社员的认识。阜城县的领导干部深入到土山公社,总结出了去年防治小麦锈病的两个队对比的活教材:一个是大马大队,初期对除治小麦锈病有麻痹思想,发病后又产生畏难情绪,结果小麦减了产;一个是大树溜大队,发病前认真预防,发病后积极治,小麦获得了丰收。县领导机关组织各社队讨论这两个大队的材料,总结本队经验,从中找出经验教训,对干部和社员启发很大。故城、深县、武邑、武强等县,组织干部社员普遍进行了检查,阜城县检查了二十一万亩小麦,发现有二万亩有病株病叶。这种情况,促使原来认为锈病不会年年有的人,克服了麻痹思想,积极除治。
为了加强除治小麦锈病的指导工作,有的县设立了病情预测预报站,公社设锈病测报点,生产队有测报人员和地块,定期检查掌握病情发展,指导除治活动。衡水专署还训练了四百多个技术人员,加强除治技术指导,各县也采取多种方法,训练了除治小麦锈病的技术队伍。枣强县为每个生产队训练了两名灭锈病技术人员。深县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生产队,为生产队训练了大批灭锈病技术人员。饶阳县东尹村大队,利用农业技术业校对社员进行除治小麦锈病的技术教育。
目前,病源区的社队,正积极进行除治。武邑县圈头公社小王林大队,组织社员对一百二十亩小麦进行了检查,发现有四亩小麦锈病严重,立即拔掉了病棵,摘掉了病叶。赵桥公社大罗庄大队,还组织专业队对十二亩发病较严重的小麦,及时进行了药治。阜城县有的社、队,发现道边、场边的次生麦没有经过种子处理,锈病严重,容易扩散,立即组织劳力抓紧锄掉道边、场边的次生麦,防止小麦锈病蔓延。这县许多社队,一面除治锈病,一面抓紧轧麦、耙麦、锄麦和增施肥料等措施,增强小麦抗病能力。深县组织了一万多人,突击轧麦、盖肥。目前,全区有五万多人投入了轧麦、盖肥活动。
工业、手工业、商业等部门为了大力支持生产队除治小麦锈病,夺取夏季丰收,积极组织货源,供应农药和药械。现在,全区已备好除锈农药四千多吨,药械五千五百多架。故城县手工业部门设立了十一个修配点,还组织二十七名技术人员,下乡串队,帮助生产队修理药械,现在已为生产队修理药械一千二百多件。

在苏联驻华大使馆庆祝中苏同盟十五周年招待会上
陈毅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十五日讯 陈毅副总理在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为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举行的招待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契尔沃年科大使同志,尊敬的科热夫尼科夫同志和苏中友协代表团的同志们,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了。今天,我们同苏联同志们一起,庆贺中苏伟大友谊和团结的共同节日,感到非常高兴。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向兄弟的苏联人民、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是中苏两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的结晶。这个条约是一个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条约。十五年来的事实证明,巩固和加强伟大的中苏同盟是符合中苏两国人民的利益的,是符合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利益的,是符合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利益的。削弱和破坏这种同盟,只能有利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
十五年来,世界革命力量有了巨大发展。美帝国主义越来越处于孤立、被动和挨打的地位。但是,美帝国主义绝没有变得明智起来。美国政府的所谓和平共处是假的。美国政府的所谓裁军是假的。它真正干的是全面彻底扩军,到处进行侵略。美国正在加紧武装日本和西德军国主义。美国武装干涉古巴和刚果(利)。正是在这几天,美国强盗头子约翰逊亲自下令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是全世界人民当前的迫切任务。同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美帝国主义没有什么和平共处可言,必须同它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全世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革命人民,都是我们的朋友。全力支援世界人民的反美革命斗争,是社会主义国家不可推卸的国际主义义务。
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懂得的是行动。只有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实际行动中,中苏同盟才能得到考验和锻炼,中苏团结才能得到巩固和发展。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希望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变成一纸空文。我们应当用实际行动回答他们。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教导下,一向珍视和维护中苏友好团结,把苏联人民看成是自己的兄弟和战友。中国人民对伟大的苏联人民的光荣革命传统,一向钦佩;对于苏联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中国一向信守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义务。十五年来,我们这种态度经受住了考验。今后,一定会继续受得起考验。我们将继续努力,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团结,维护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革命原则基础上的团结。苏联人民可以相信,不论风里雨里,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都坚决地同苏联人民站在一起,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站在一起。
现在,我提议请大家举杯:
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
为中苏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
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团结,
为全世界人民的团结,
为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
为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同志、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米高扬同志、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同志和苏联其他党政领导同志的健康,
为契尔沃年科大使同志和他的夫人,为以科热夫尼科夫同志为首的苏中友协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为在座的全体苏联同志的健康,
干杯!(附图片)
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契尔沃年科大使的讲话
新华社十五日讯 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在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彭真同志,亲爱的陈毅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在座的全体苏联同志感谢你们接受邀请参加为我们共同的节日——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而举行的招待会。
苏中条约永远载入了我们两国的历史。它是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侵略道路上的障碍。它已经成为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强大支柱,把苏中两国人民在多年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紧密同盟固定了下来。
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全体苏联人民深信,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今后仍将是为取得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胜利提供和平条件的重要因素,并将有助于日益壮大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力量的团结。
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全体苏联人民今后仍将始终不渝地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全力支持国际工人阶级伟大的革命斗争,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和反帝运动。团结就是我们的力量。以美国帝国主义为堡垒的帝国主义者破坏这一团结的企图注定要失败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必将在全世界胜利。
我们两国之间,苏联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兄弟关系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有利于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团结事业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一致。
为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利益,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仍将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一步一步地消除过去产生的积垢。
苏联和中国之间的全面合作无疑将有助于我们取得新的成就,有助于整个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力量增长和强大。
在庆祝条约签订十五周年之际,请允许我代表苏联人民向在座的中国同志,向中国共产党,向全体伟大的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祝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成就和胜利。
我提议:
为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
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的健康,
为出席我们的招待会的主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的健康,
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市长彭真同志的健康,
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的健康,
为全体在座的中国同志的健康,
为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中国人民,
为以科热夫尼科夫为首的前来北京参加我们两国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苏联代表团的全体成员的健康,
为全体在座的苏联同志的健康,
为苏中两国人民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之间的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兄弟友谊和团结的巩固和发展,
为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和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反对资本主义的一切力量的战斗团结,
为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胜利,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