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利苏巴总理揭露帝国主义勾结冲伯进行颠覆阴谋
号召刚果(布)人民动员起来保卫国家独立
刚果(布)武装部队加强警戒工会和青年组织要求它们的成员武装起来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三日电 刚果(布)总理利苏巴今天
向全世界公开揭露帝国主义同冲伯策划颠覆刚果(布)的巨大罪恶阴谋,并号召全国人民动员起来保持警惕,以应付局势,保卫国家的独立。
利苏巴在由刚果新闻社发表的谈话中揭露说,这一颠覆阴谋的目的是要使帝国主义的走狗、前刚果(布)总统尤卢重新上台。他说,这一阴谋活动的主要受惠者帝国主义集团“保证在财政上支持冲伯实现他的罪恶计划”。按照这一计划,将把两个刚果分成置于一个联邦共和国之下的四个“共和国”,分别交由“卢蒙巴分子”、冲伯、卡隆吉和尤卢控制,由一个挂名人物担任“联邦总统”。
利苏巴总理提到这一反对刚果(布)计划的最后细节,是冲伯去年第二次去欧洲访问布鲁塞尔等地时同西方势力集团确定的。计划的分工是:美国人等“在布隆迪下手”;葡萄牙则支持刚果(利)的特务机关在布拉柴维尔发动一次反革命行动。
“第一个目标将是打乱我们的技术和行政结构,所有这些将同利奥波德维尔的基班吉分子组成的别动队的到达相配合。”
利苏巴还揭露,为了使西方和非洲舆论对这一巨大颠覆阴谋有所准备,帝国主义还掀起一个反对刚果(布)的毒化宣传运动。他说,“这一毒化宣传运动不仅为一次武力打击进攻作了准备,而且事先通过企图窒息我国的经济来为一个傀儡的暂时的重新上台进行辩解。”
他说,刚果(布)政府不能对它所了解的一切保持沉默。“觉醒的非洲和全世界不再能够、也不再应该继续无视自从四个月以来在某些欧洲和非洲人士中所发起的毒化宣传运动。”
利苏巴最后强调保卫民族独立的决心说,“可以肯定,刚果共和国政府将负起它的责任,以便对付和在必要时挫败反对刚果人民的主权和根本选择的任何敌对行动。”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三日电 刚果(布)总理利苏巴今天在“刚果革命之声”电台揭露帝国主义颠覆刚果(布)的阴谋激起了刚果人民对美、比等帝国主义的极大的愤慨。他们表示要更加提高警惕,准备反击敌人的阴谋。
刚果(布)军队和警戒队的武装队员加强了他们每天在刚果河畔的巡逻。工会和青年组织的领导人要求它们的成员武装起来,保卫祖国。工人和青年发现和没收了一些反动传单。警戒队的一个青年队员对本社记者说:“我们越来越清楚地看透了帝国主义的阴谋,我们的眼睛比以前更亮了。”
一位国民议会议员向记者指出:“我们知道美、比帝国主义最近在布隆迪造成了什么局面。我们应当对他们说,他们在我国是永不能得逞的,他们将枉费心机。”
一位工会领导人今天向记者说:“美帝国主义是我们的头号敌人。他们痛恨我们,因为我们不愿他们来控制我们的政策”。他特别赞赏利苏巴总理在今天声明中强调的这一点:“帝国主义所以正在加紧对刚果(布)进行颠覆活动,正是因为我们坚决维护非洲的特性,也就是说维护我们的独立”。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三日电 刚果新闻社今天发表社论,谴责帝国主义颠覆刚果(布)的阴谋,并且表示刚果人民决心响应政府号召,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阴谋斗争到底。
刚果新闻社发表的社论题目是《刚果(布)决不会中那些要把刚果革命置于死地的国际财团的毒计》。社论说:“我们将破除任何阻挠我们充分和自主地享有自由的障碍,我们永远不会放松警惕。”
社论继续说:“我们将用我们拥有的一切手段进行战斗,我们将用木棍和石子进行战斗。我们将向世界表明:我们是为社会和人类的正义和公理的胜利而斗争到底的人民。”

日本“防卫厅”竟制定以中朝为假想敌的秘密作战计划
日共和社会党强烈谴责军国主义分子罪恶图谋
《赤旗报》指出这一计划实际上已付诸实施,号召人民采取统一行动展开斗争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冈正芳十一日在《赤旗报》上发表谈话,谴责“防卫厅”制定的协助美国进行侵略战争,复活军国主义体制的“三矢计划”。这个以中朝两国为假想敌人的绝密计划,是由社会党议员冈田春夫十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揭露出来的。
冈正芳说,这个计划表明,日本统治者为了帮助美帝国主义在远东推行危险的侵略政策,十分精心地策划了这套周密的计划。
冈正芳还指出,这一计划不只是“防卫厅”的一小撮人提出的书面理论。相反地,这是“防卫厅”在美国政府和日本政府的指使下根据“安全条约”制定的秘密计划的一部分。
冈正芳欢迎社会党要求一切反对党在这一问题上开展共同斗争的呼吁,他说,应当在国会内外开展共同斗争,向人民群众揭露这一阴谋的实质。
冈正芳说,各阶层人民的力量只要联合起来,就能达到废除“安全条约”、解散“自卫队”、撤除一切美国军事基地和粉碎修改宪法的阴谋等目的。
《赤旗报》十二日就此发表社论说,这个计划是日本垄断资本和自由民主党政府配合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的计划,是阴谋再次侵略中国和朝鲜的战争计划。
社论指出,载于文件中的这一罪恶阴谋实际上已付诸实施,其具体表现就是美帝国主义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推进“日韩会谈”,派遣南朝鲜和台湾军队前往南越,派遣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
社论接着号召人民采取广泛的统一行动,反对美国扩大侵略战争,反对阴险的战争体制和日美“安全条约”。
社论特别要求在全国和地方一级组织恢复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统一活动。
另外,共产党议员岩间正男和加藤进十一日要求政府把关于“三矢计划”的文件全文送交国会。同时,他们拜访了社会党书记长成田知巳,鼓励社会党为使这一秘密文件大白于天下而进行的斗争。
共产党领导人还建议共产党和社会党联合起来,为反对这一秘密文件以及通过勾结美帝国主义,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种种其他阴谋而斗争。
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成田知巳和其他四名社会党国会议员十二日会晤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团,建议在国会内外共同开展斗争,反对这一秘密文件和“日韩会谈”。
日共国会议员团立即接受了这一建议。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十一日发表声明,谴责“防卫厅”制定的秘密军事作战计划“三矢计划”。
声明说,社会党议员冈田春夫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揭发的“防卫厅”秘密文件,暴露了“自卫队”干部正在密谋进攻中国和朝鲜,实现包括管制宣传、统制国会、统制经济等在内的彻底的国家总动员体制。声明指出,“三矢计划”是在日本复活军人统治的计划。
声明说,日本社会党决心从保卫国会,保卫民主出发,同各党各派协作,弄清这一事件的实质,并要求彻底“整肃自卫队”。
同时,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于十日举行紧急会议。会议决定要彻底查明这个问题的真相。并决定在国会里成立追查这个问题的特别委员会。
社会党书记长成田知巳当天发表谈话说:通过这个文件,弄清了“防卫厅”把中国和朝鲜作为假想敌国,并考虑实行战前的总动员体制,否定议会政治。他表示,社会党要同其他党派一起就这个问题同政府当局斗争。

日社会党议员冈田春夫揭露所谓“三矢计划”的细节
美日反动派的侵略野心暴露无遗
该计划详细规定日本同美军一起进行侵略战争、在国内实行作战总动员体制、镇压爱国力量的步骤和措施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冈田春夫十日在日本国会里揭露了日本“防卫厅”制定的以中朝两国为假想敌人同美国一起进行侵略战争,并在国内复活军国主义体制的绝密计划。这一揭露使佐藤政府惶恐不安。
冈田春夫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当场向政府首脑、官员、国会议员以及日本和外国新闻记者散发了这个计划的一部分原件的复制本。据报道,这个计划共有五个分册,一千四百多页。
冈田春夫说:这个计划简称“三矢计划”,包括“昭和三十八年(一九六三年)联合防御图上研究实施计划”和“适应韩国形势变化的国策纲要”等绝密文件。
这个计划以中国和朝鲜的所谓“侵略”为借口,详细地、全面地规定了日本同美军一起进行侵略战争、在国内实行作战总动员体制、镇压爱国力量的步骤和措施。
这个计划胡说什么“共产党阵营不久也要对我国(日本)进行直接的侵略,这已经是不可避免的”。计划虚构中国和朝鲜“袭击”南朝鲜城市和日本遭到“共产主义势力”的“空袭”或“扫射”,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陆海空军已经开始同中国和朝鲜作战。这时,日本将在东京同美国举行“安全协商委员会”会议,决定同美军“合作”,并规定日本三军的备战和作战行动都“受驻日美军指挥”。
为了协助美国进行侵略战争,这个秘密计划规定,日本要作为“国策”,实施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日美“安全条约”,日本军队要“迅速地作好应付侵略的部署”,并“加强它的力量”。计划还规定,要“加强警察等治安机构的能力”,“排除国内革命势力”、“建立官民一致”的所谓“防御体制”,并“加强心理战的工作”。
计划规定,为了实行这些“国策”,日本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一)要设立“国防中央机构”,来“指导战争”,由它“控制交通”、“控制海上、陆上、空中的运输”、“控制通讯”、“控制广播和报道”、“控制经济”;(二)实行“经济统制和动员”,实行“军需优先”政策,只“保证国民的最低生活”,“控制物价”、“控制金融”;(三)“向国会提出并使国会通过战时的各项法令”,其中包括使日本军队“容易行动”的法令和实现“国家总动员体制”的法令。日本国会要“紧急”通过这些法令,必要时可以不经过国会的各种委员会讨论。
冈田春夫在会上指出:这些绝密文件是一九六三年六月“防卫厅”召集八十四名校级以上的军官,举行了八天会议以后商定的。
冈田春夫根据这些绝密文件,揭露了佐藤所说的不以中国和朝鲜为假想敌人的谎言。他并且指出,这些文件证明,日本反动集团企图建立军国主义体制和国家总体战体制。
面对冈田春夫的揭露,佐藤“以沉痛的表情”慌张地说:他不知道有过这样的文件。但是,他又不得不说:“冈田春夫既然在国会提出来,就是有确凿根据的。”佐藤承认,“这是一个重大问题”。
佐藤政府的“防卫厅”长官小泉纯也不得不承认:“防卫厅”曾经开过“参谋长联席会议”,制定过上述名称的计划。
冈田春夫和社会党的议员们在会上坚决要求日本政府向国会正式交出这个计划的原本。自由民主党的议员们害怕冈田继续揭露下去,故意起哄,叫嚷停止冈田的质询。自由民主党的会议主席竟无理地宣布体会,不给冈田继续发言揭露的机会。
随后,冈田春夫在社会党国会议员会议上说:“我所收集的资料,刚刚提出了一半,在剩下的一半资料中有更严重的东西”。社会党的议员们一致决定要进一步追究佐藤政府。

进一步打击美元在国际货币市场上的垄断地位
法国宣布退出“金汇兑本位制”
新华社巴黎十二日电法国财政部发言人今天宣布法国已经退出使美元居垄断地位的金汇兑本位制。
他说,因此,法国收入的一切新的外国货币将兑换成黄金。
他说,这一决定虽然并不意味着法国将马上把现有的十三亿以上美元都兑换成黄金,但是要逐渐这样做。
目前在资本主义国家实行的金汇兑本位制是美国利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欧国家财政困难而确定起来的,它允许美国以日益贬值的美元代替黄金来弥补它的国际收支的赤字,并且已经成为美国向外扩张的工具。
在法国总统戴高乐在二月四日的演说中正式提出要求改变目前的金汇兑本位制和实行金本位制以后,法国财政经济部长吉斯卡尔·德斯坦十一日在对巴黎法学院学生演说中,具体要求主要西方国家承担义务在国际收支和货币储备中实行金本位制。
德斯坦说,如果要求以黄金来清算自朝鲜战争以来的美国国际收支赤字,美国拥有的黄金将只有三四十亿美元,而不是一百五十亿。
他建议十个主要西方国家(即包括美、英、日本在内的所谓巴黎俱乐部十国集团)今后在国际收支中只用黄金、而不用储备货币来清付赤字,各国中央银行只以黄金或“与黄金有联系的储备”作为准备金。
他还建议通过把美元兑换成黄金的办法逐步消除世界上多余的储备货币,同时结清各国由于接受美国“财政援助”而欠下的债务。
德斯坦指出,“现行的国际货币制度——金汇兑本位制——急需修改。”因为目前存在着不平等的情况,美、英拥有储备货币的国家可以无限期地存在着赤字,而其他国家必须用黄金储备或国际信贷来弥补其赤字。美国十二年来一直出现收支赤字。
德斯坦指责美国滥发纸币、弥补赤字的做法造成了国际支付手段的大大增加,引起了西欧的通货膨胀。同时,美元和黄金的比价越来越不精确,因此在国际引起了日益强烈的不满。
德斯坦指责约翰逊反对恢复金本位制的那番话。
他说:“听到某个大国的最高当局表示反对恢复金本位制,是令人震惊的。他们说金本位制使我们遭到了三十年代的危机,而恰恰相反,那时候,金汇兑本位制已经实行了若干年。”

专栏:资料

金本位制和金汇兑本位制
金本位制就是以黄金为本位货币的制度,按照这一制度,纸币可以自由兑换金币或按一定价格兑换黄金。这一制度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为大部分资本主义国家通行。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恶化,许多国家经济发生困难,相继放弃了金本位制,采用了金汇兑本位制。
金汇兑本位制也叫虚金本位制,因为它虽仍以黄金定货币本位,但在国内都不再行使金币,对外则无限制供应外汇。在这种制度下,一些国家把本国货币同另一金本位国的货币保持固定比价并在该国存放外汇基金。这使得这些国家在对外贸易和金融上对与之相联系的金本位国处于一定程度的依附关系。目前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在币制上就同美国处于这种关系,它们把美元同黄金一样作为货币和外汇储备,其结果,使得美元在资本主义世界拥有了同黄金相当的地位,大大便利了美国对国际市场的操纵和资本的对外扩张。

李先念副总理接见丹商业大臣
林海云代理部长设宴招待丹麦客人
新华社十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接见丹麦王国商业大臣拉尔斯·普·任生,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在座的有林海云、雷任民、张化东、岳欣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丹麦驻中国大使斯怀特也在座。
新华社十四日讯 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林海云和夫人,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丹麦王国商业大臣拉尔斯·普·任生和夫人。
李先念副总理出席了宴会。
林海云和拉尔斯·普·任生在宴会上讲话,共祝中丹两国的贸易关系和人民友谊不断获得新的发展。
丹麦驻中国大使斯怀特和夫人及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
出席作陪的,有雷任民、张化东、岳欣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和拉尔斯·普·任生大臣(中)交谈。右是丹麦王国驻华大使斯怀特。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摩洛哥驻华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十四日讯 摩洛哥王国驻华大使阿卜杜勒·拉赫曼·兹尼贝尔奉调离任,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
到车站送行的,有外交部礼宾司代司长葛步海、西亚北非司副司长林兆南。
各国驻华使节和摩洛哥王国驻华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车站送行。

我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宴别科威特访华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今晚举行宴会,欢送科威特访华友好代表团团长、财政、工业大臣兼商业大臣贾比尔·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方毅和贾比尔·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大臣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方毅指出,贵宾们这次访问,为发展中国人民和科威特人民以及阿拉伯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说,双方并一致同意采取有效步骤,发展两国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往来。方毅说,通过贵宾们这次访问,增进了相互的了解,发展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贾比尔·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大臣在讲话中说,我们希望这次访问将成为各方面进行卓有成效的牢固的合作关系的开端。他说,代表团同中国有关方面进行的会谈,充满了真诚友好和充分谅解的气氛,在各个问题上的观点十分近似,表现了要为实现两国人民和国家相互利益而努力的坚定愿望。他表示希望中国能派遣一个代表团去科威特访问。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章汉夫、曾直、丁西林、杨琳、王毅之、傅生麟、牛荫冠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卡鲁姆接见我政府代表
我驻桑领事为我代表访问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桑给巴尔十三日电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第一副总统卡鲁姆今天上午在这里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应邀参加桑给巴尔革命一周年庆祝活动的代表、卫生部副部长崔义田和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施谷。
卡鲁姆同中国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卡鲁姆说,“全体非洲人相信,中国人民给予为摆脱帝国主义压迫而斗争的人民的援助是真诚的。”他指出,“帝国主义不愿意非洲人民同中国人民做朋友,但是他们办不到,现在全世界人民都愿意同中国做朋友。”
崔义田在谈话时赞扬了桑给巴尔人民的革命精神。他向卡鲁姆转达了中国政府领导人对坦桑尼亚政府领导人的亲切问候。
当天下午,崔义田、施谷和中国工会、青年和妇女组织的代表们在非洲—设拉子党总部拜会了接待委员会主席、非洲—设拉子党总书记孔布。
据新华社桑给巴尔十三日电 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刘干十三日晚上在这里为前来参加桑给巴尔革命一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政府代表和中国工会、青年和妇女团体的代表举行招待会。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非洲—设拉子党总书记孔布,桑给巴尔部长,革命委员会委员,以及各界知名人士等三百多人。
前来参加桑给巴尔革命庆典的各国政府代表和非洲民族主义组织代表以及各国驻这里的外交官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政府代表、卫生部副部长崔义田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赞扬桑给巴尔革命为桑给巴尔人民开辟了通向自由和解放的道路。
卡鲁姆在讲话中祝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取得伟大的胜利。他说:“坦桑尼亚和中国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谊是永恒的。”
宾主频频为中国人民和坦桑尼亚与非洲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的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而干杯。

美国国际收支赤字庞大美元危机加剧
约翰逊打肿脸充胖子妄图安定人心
美国报刊对约翰逊特别咨文中提出的解救危机的措施表示怀疑
新华社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最近向国会提出一个有关美国的国际收支情况的特别咨文,这个咨文对日益深重的美国国际收支困难和美元危机流露出明显的不安。
咨文承认,尽管民主党政府上台四年多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力图消除国际收支方面连年出现的庞大赤字,但是“进展太缓慢了”,“我们在一九六四年的赤字仍然太大”。
据咨文说,去年美国的国际收支赤字三十亿美元,这就是说,比约翰逊政府原来所作的乐观估计高出了不下百分之五十。咨文还说,去年全年赤字的半数以上是由于第四季度的逆差造成的。咨文在这方面没有列举数字,但是据美国报刊报道,去年最后一个季度的赤字年率曾猛增到六十亿美元的惊人高峰。而今年以来美国黄金外流的速度也有了明显的加快:在截至本月中旬为止的一个半月内,美国已流失黄金达四亿五千万美元,超过了去年全年流失的总额(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使黄金储备总额降到只有一百四十九亿三千八百万美元,达到了自从一九三九年三月八日以来的最低点。这些情况正在使风雨飘摇中的美元地位更加岌岌可危。伦敦《金融时报》十一日在评论约翰逊的特别咨文时指出,美国“拖延日久的(国际收支)赤字已经引起一种恶性循环(而且偶尔还象一个陀螺似地被戴高乐将军抽得团团转)在这种循环中,对美元的不信任引起(持有美元的)债权人要求兑取黄金,而由此造成的黄金储备下降又反过来引起新的不信任”。
为了安定人心,打消其他一些西方国家对美元的不信任,约翰逊在特别咨文里大肆吹嘘美国的经济和金融“实力”,并且扬言“美元将继续同黄金一样优良,可以按三十五美元一两的比价自由地兑换成黄金”。但是他又说,美国“不能假定世界上乐于持有美元的意愿是无止境的”。他不指名地抨击法国总统戴高乐为了打破美元垄断地位而提出的要求在西方国家的国际支付中实行金本位制的建议。他的借口是:“单单以黄金为基础的制度曾经使我们大家陷入三十年代初期的灾难,恢复这个制度并不是世界愿意或者应当接受的答案。”
咨文提出了十项目的在于减少国际收支逆差的措施,其中包括:把对美国人购买外国证券征收“利息平衡税”的法令有效期延长两年,并且把这项法令的生效范围扩及美国银行或其他机构对工业发达国家发放的为期一年以上的贷款,企图借此达到限制短期资金外流的目的;进一步削减政府的外汇开支等。咨文表示,今后美国的“援”外款项中“只要有可能以美国劳务或商品的形式支出时,决不支出一块美元”,而迄今为止,美国的“援”外拨款已有百分之八十五用于在美国国内进行购买。咨文说,美国海外驻军的开支也照此办理。咨文责成国防部加紧向驻有美军的外国推销武器装备,以抵销美军在当地的开支。咨文还表示要“加强出口竞争能力”,“扫除美国出口的障碍”,以便把美国的国际支付困难转嫁到其他国家身上。但是对于造成逆差状况明显恶化的主要因素之一的私人对外直接投资,咨文却并没有明确提出制止的办法,而只是主要要求大企业主和大银行家同政府进行“合作”,对私人直接对外投资的数量“自愿地”加以限制。
《纽约先驱论坛报》评论员约瑟夫·艾尔索普在文章中道出了美国所以不顾西欧国家的责难而坚决不肯采取有效措施限制私人直接投资的内幕。文章说,“在欧洲购买工厂和设立分支企业对于美国公司和美国来说都已经成了极为有利可图的事。目前美国(对西欧)的私人直接投资每年约在二十亿美元上下,但是从投资中赚回的利润却每年高达四十亿美元”。
一些美国报刊在评论中指出,特别咨文中所提出的十项措施不过是把过去已经采取过而没有收到多大成效的一些老办法作了某些加强。这些报刊对提这些措施究竟对于解救美国的国际支付和美元危机能起多大作用表示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