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约翰逊政府罪行激起全球反美怒潮
亚非欧美各国公众纷纷集会示威声讨美国侵略越南
印度尼西亚日本黎巴嫩智利英国等国著名人士纷纷支持越南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讯 各国公众连日继续集会示威,抗议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挑衅。
锡兰工会联合会十三日晚在科伦坡举行集会,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
各工会组织的代表在会上强烈谴责美国对越南北方发动的无端袭击和驱使南朝鲜伪军去南越。他们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锡兰人永远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
阿尔及利亚青年五百多人十二日晚在阿尔及尔举行的集会通过决议说,“我们,大会的参加者控诉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我们祝贺越南北方武装部队和人民在他们的党和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对侵略者进行的又快又准的回击。我们永远支持越南兄弟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
这次集会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青年组织和全国学生联合会组织的。
阿尔及利亚全国学生联合会副主席泽尼纳·努尔丁在会上讲话时指出,美国的罪恶侵略不仅仅关系到越南民主共和国这一个主权国家,而且也关系到全世界所有的民族解放运动、社会主义国家和进步力量。
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民族解放阵线青年组织、阿尔及利亚全国妇女联盟等代表在讲话中,一致谴责了美国的罪恶侵略,并表示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斗争。
法国巴黎一万名市民十二日晚在美国驻法国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抗议美国对越南的侵略。
示威者高呼:“斩断伸向越南的魔爪!”“美国佬,滚回去!”“美国佬是杀人凶手!”
巴黎市民同时在拉丁区、圣拉扎尔火车站以及其它巴黎市中心地区举行了示威。
美国纽约市两千多名群众十三日在联合国总部和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总部附近举行示威,抗议美国在越南的侵略暴行。
这次示威游行是由美国杜波依斯俱乐部和美国进步劳工运动等团体组织的。
示威者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停止干涉越南!”“结束越南战争!”“约翰逊,我们去越南干什么?”
在美国驻联合国总部的门廊内有一些学生披着毯子坐在那里进行绝食斗争。一个发言人说,他们从十二日起就没吃东西并且将呆在那儿继续绝食,直到美国政府表明它将停止在越南的轰炸时为止。
示威群众接着到英国驻联合国总部,递交了一封信表示他们对越南局势的愤慨。
同一天,在华盛顿白宫门前,在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市以及在宾夕法尼亚州的费城都发生了规模不等的示威,抗议美国飞机滥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其中费城的抗议示威,有三百多名群众参加。
加拿大蒙特利尔市市民二百多人,十一日晚在美国领事馆门前示威,要求结束美国侵略南越的战争。
芬兰青年十二日在赫尔辛基美国驻芬兰大使馆门前示威,抗议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
一群青年高举标语牌,上面写着:“停止轰炸”,“不要干涉东南亚”。他们要求制止美国侵略,美国人迅速从南越撤出去。
示威者的代表向美国大使馆官员递交一封抗议信。这封信谴责美国破坏“最基本的国际法”,“侵犯人权和继续危害世界和平”。
据新华社讯 世界各国著名人士纷纷发表谈话,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
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总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九日对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说:“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是没有道理的,应当受到谴责。”
他说:“印度尼西亚人民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干涉和侵略的斗争。”
他还说,印度尼西亚和越南人民的反帝斗争是一样的。因此,“越南人民的胜利就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胜利,就是全体亚洲人民和新兴力量的胜利。”
日本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宇都宫德马十二日在东京对中国记者说,美国应当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疯狂的轰炸。
宇都宫指出,美国借口什么“进行报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轰炸,这是不行的。美国这样做,只能把自己置于同世界舆论敌对的地位。
日本法政大学国际法教授安井郁说,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既违反了国际法准则,也违反了道义原则。他呼吁世界各国人民尽自己能尽的力量来支援越南人民的斗争。
黎巴嫩议员卡迈勒·琼卜拉特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强烈谴责美国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干涉刚果(利)和南越、以及支持以色列。
他说,这些都是美国直接进行干涉的罪行。他建议黎巴嫩抗议这种干涉。
智利著名画家何塞·万徒勒里十二日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事袭击是对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严重挑衅和挑战。美帝国主义的这一行动再一次暴露了它的侵略、腐朽的本性。
这位著名画家接着说,“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这些军事袭击只能再一次清楚地表明,越南人民完全有权把侵略者从他们的领土上完全赶走,并且清算美帝国主义所犯的无数罪行。”
何塞·万徒勒里说,“美帝国主义的这些侵略活动,对过去和现在遭受这个各大陆的共同敌人侵略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来说是一个有教益的典型事件,它促使他们以一切可能的具体形式动员起来坚决反对美国侵略者。”
英国下院议员济利亚克斯十二日在里子大学的集会上讲话说,美国轰炸越南是“蓄谋已久的、惨无人道的侵略政策的产物”。
他说,“称这种行动是报复是荒谬的。美国是为扑灭越南人民对美国所扶植的暴虐政权的反抗运动而在南越进行一场野蛮的干涉战争。把他们在战争中蒙受的伤亡归咎于北越也是荒谬绝伦的。”

莫斯科举行集会庆祝中苏同盟十五周年
别谢夫在会上作了报告 潘自力、何伟分别在会上讲话
新华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莫斯科各界人民代表十三日下午在工会大厦圆柱大厅举行集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
主席台上悬挂着中苏两国国旗和用中俄文写的标语:“苏中两国伟大人民之间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合作万岁!”
出席庆祝会的有: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根·沃罗诺夫、安·基里连科和亚·谢列平,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维·格里申,苏共中央书记列·伊利切夫,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尼·波波娃,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弗·谢苗诺夫,苏中友协理事会副主席谢·季赫文斯基等人。
中国驻苏联大使潘自力,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部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何伟为首的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以上海市副市长、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理事张承宗为首的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中国驻苏使馆外交官员、工作人员以及中国在苏联的留学生代表应邀出席了庆祝会。
庆祝会由苏共莫斯科市委书记恩·库兹涅佐夫主持。他向与会者介绍了出席集会的中国客人。
乐队奏中苏两国国歌。接着,苏共中央委员、苏联交通部部长鲍·别谢夫在会上作了报告(报告全文另发)。
中国驻苏联大使潘自力和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何伟应邀先后讲了话(讲话全文另发)。
会后演出了文艺节目。
庆祝会是由苏共莫斯科市委、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苏中友好协会、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苏联对外文委和苏联文化部联合举办的。

我国驻苏大使潘自力的讲话
新华社莫斯科十三日电 中国驻苏联大使潘自力在莫斯科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沃罗诺夫同志、基里连科同志、谢列平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的前夕,我们高兴地同苏联同志们一起,庆祝中苏两国人民的这个共同节日。我愿意借此机会,代表中国人民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兄弟的敬意。
在中国人民革命胜利以后,中苏两国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这个条约,是中苏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战斗友谊的光辉结晶,是两国人民友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这个条约,标志着中苏伟大友谊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体现了两国人民要求团结对敌的共同愿望。维护和加强中苏团结,不仅符合中苏两国人民的利益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利益。
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极端仇视中苏人民的友谊和团结。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把中苏团结、社会主义阵营团结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团结看作是它征服世界的最大障碍。为此,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们总是千方百计地要分裂这种团结,特别是破坏中苏之间的团结。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捍卫我们的共同事业,这是中苏两国人民的神圣任务。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教导下,一贯把伟大的苏联人民看成是自己的亲密兄弟和可靠盟友,不遗余力地为维护和加强中苏团结而努力。我们高兴地看到,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苏联人民也始终把中国人民看成是他们的亲密兄弟和可靠盟友。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七周年的时候,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来到莫斯科祝贺这个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共同节日,受到了苏联人民、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革命人民的热烈欢迎。我们坚定不移地相信,中苏伟大友谊和团结是深深扎根在两国人民的心灵深处。没有任何人、任何力量能够把它摧毁。不论世界上发生什么情况,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都将紧紧地同两亿两千万苏联人民站在一起。
当我们在这里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的时候,全世界呈现着一派大好革命形势。整个国际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各国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但是,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总是要竭力进行挣扎的。帝国主义的头子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妄图奴役全世界。约翰逊政府正在变本加厉地施展反革命的两手政策,一手是更加狡猾地玩弄假和平,一手是更加冒险地进行真侵略。它对社会主义国家一面积极推行和平演变政策,一面不断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它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积极推行新殖民主义,对新独立国家进行控制、干涉、颠覆和侵略,并且疯狂地镇压民族解放运动。它从政治、经济、军事各方面控制和欺负它所有的盟国。
美帝国主义一直在加紧复活西德军国主义,现在,美国又企图通过多边核力量计划,用核武器武装西德军国主义,威胁着欧洲的和平和安全。正是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西德军国主义气焰越来越嚣张,不断地对我们在西方前哨的兄弟国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挑衅,妄图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国人民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一道,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扶植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争取缔结对德和约和维护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
美帝国主义一贯积极扶植日本军国主义。现在,美国力图把日本变成它在远东的核战争基地,威胁着亚洲的和平和安全。日本人民为了反对日美“安全条约”、要求撤销美国军事基地、收复冲绳和小笠原、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持续不断地展开了英勇的斗争。中国人民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一道,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坚决反对美国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罪恶活动。
特别值得严重注意的是,美帝国主义正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着越来越疯狂的战争挑衅。越南民主共和国是社会主义阵营的一员。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犯,就是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侵犯。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都有义不容辞的国际主义义务,用实际行动来支援越南民主共和国,反击美国挑衅者。一切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国家,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必须团结起来,采取一切可能措施,支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冒险行动,必将以彻底失败告终。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全体越南人民。
同志们、朋友们!无数的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我们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就是为了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保卫远东和世界的和平、捍卫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的。现在,当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肆意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扶植德、日军国主义、企图驱使德、日人民为美帝国主义发动战争、并在西方和东方不断向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挑衅的时候,我们应该充分发挥这个条约的作用,相互支持,团结对敌,敢于斗争。帝国主义如果胆敢进攻苏联,我们中国人民将毫不犹豫地承担条约所规定的义务,同伟大的苏联人民和其他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站在一起进行战斗,直到胜利。
我们中苏两国人民为了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保卫世界人民的利益,要在巩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基础上,进一步团结起来,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战争挑衅,支持日、德人民的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支持世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支持亚、非、拉人民的反美反帝和民族民主运动。
亲爱的同志们,让我们共同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高举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旗帜,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一道,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而奋斗。
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和伟大团结万岁!
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伟大团结万岁!
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胜利万岁!

苏共中央委员、交通部长别谢夫的报告
新华社莫斯科十三日电塔斯社讯:苏共中央委员、苏联交通部长鲍·别谢夫在莫斯科庆祝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大会上的报告。全文如下:
同志们!十五年前,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史上发生了一个重要的事件——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签订了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同盟互助条约。
我国人民一直怀着对兄弟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真诚的好感来庆祝这个意义重大的日子。今天,在条约十五周年的前夕,我们特别有力地着重指出这个条约在苏中两国人民生活中、在捍卫远东和全世界的和平和安全的事业中的无可估价的意义。苏中条约是我们两国之间早就存在的传统联系发展的合乎规律的总结。
在革命搏斗的战火中诞生的苏维埃国家里,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由工人和农民掌握国家政权,它通过自己伟大的领袖列宁宣告对人剥削人的现象进行坚决的斗争,它宣布:它认为东方所有被压迫的人民和民族是自己的忠实朋友和同盟者。
帝国主义者曾经把中国看成是掠夺和施加暴力的对象。苏维埃政权一成立,就永远地结束了俄国沙皇政权对中国实行的帝国主义政策,取消了沙皇俄国的统治上层在中国所享有的一切特权,并向中国人民伸出了友谊之手,对他们同封建势力、买办资产阶级和外国帝国主义进行的英勇斗争,给予兄弟的支持。
苏维埃俄国奉行的基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旨在加强同所有被压迫阶级和人民的合作的对外政策,是完全新型的国际关系。弗·伊·列宁曾经指出:“……不管对布尔什维克有种种偏见,但全体人民看到,布尔什维克是在建立完全不同的国际关系,这种关系让所有被压迫的民族有可能避免帝国主义的压迫。”
在中国,以非常鼓舞的心情欢迎了十月革命的胜利。俄国革命的思想和目标成了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北极星,而苏联成了中国人民在这一斗争中的支柱和盟友。
苏联人民怀着热情和谢意怀念着:曾经有成千上万的中国战士在红军的队伍中,在国内战争的战场上,同干涉者和白卫军作战。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在反对企图扼杀年轻苏维埃共和国、企图摧毁为自由和独立而起来斗争的中国人民的意志的世界帝国主义的共同阶级搏斗中,经历了锻炼。当日本军国主义开始侵犯中国的时候,苏联的志愿飞行员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保卫了中国的城市和乡村。
忠于盟国义务的、想使世界永远摆脱日本军国主义威胁的苏联,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蒙古人民革命军和朝鲜游击队的积极支持下,毁灭性地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主要军事力量——关东军,迫使它投降,从那时到今年已经二十年了。由于上述事件的结果,中国的东北获得了解放,并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完成创造了前提。
中国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买办资本而进行的英雄斗争所取得的胜利,毁灭性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在亚洲的阵地,给了民族解放运动以新的推动。
充满着为自己的朋友和战友而高兴和骄傲的感情的苏联人,欢迎中国革命的胜利。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为苏联和中国这两个伟大人民的兄弟友谊和富有成果的合作的发展开辟了新的空前的可能性。
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是一个合乎规律的行动,它导源于十月革命和人民制度在中国取得胜利以后我们两国关系发展的整个逻辑。它把在多年共同斗争中锻造出来的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紧密同盟,从法律上明文规定和巩固下来。这个条约的基础是:平等和互相尊重民族利益、兄弟互助、互不干涉内政这些列宁主义的原则。
苏中条约是对我们两国在经济建设、科学和文化各领域以及在国际舞台上进行兄弟合作的有力刺激因素和巩固的基础。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兄弟般地相互交流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发展互利的贸易,发展科学技术和文化交流,扩大我们两国人民的接触,在签订条约以来的年代中,为加快沿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前进的速度做了不少事情。
在苏联的帮助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奠定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基础,并且新建立了整个整个的诸如飞机制造、机器制造、汽车—拖拉机制造和许多其他现代工业的部门。苏联人民为中国对我国的作用、对我国协助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工作给予的高度评价感到骄傲。一九五九年二月,中国共产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写道:“苏联对我国经济建设的援助,无论就其数量或规模来说,都是历史上空前的”。
正如不久前举行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所指出的,现在,国家的主要力量都用在加强农业战线,用在增加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上。工业和农业的关系正在调整,经济中的薄弱环节正在加强,新的工业部门正在发展。为未来规定了巨大的任务:一九六六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始执行新的五年计划。
在去年十一月间,我曾经参加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访问过中国。我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忘我的劳动。苏联为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高兴,并希望他们顺利地执行业已确定的计划。
根据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通过的纲领进行共产主义建设的苏联人民的成就,是无可置疑的。去年十二月举行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总结了一九六四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的情况。我国经济发展的特点首先在于,社会产品,或者换句话说,物质生产各部门的产品,去年比一九六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七。有人说数字是枯燥的。但是,表明我们劳动功绩和成就的数字比任何话都有说服力。去年工业产量比一九六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七点一,而农业增加了百分之十二。我国又有六百多座新的大型工业企业投入生产,它们已开始为国民经济提供产品。我们在科学和文化方面也取得了出色的成绩。苏联宇宙航行员一九六四年十月驾驶“上升号”宇宙飞船的编组飞行,是这些成就的鲜明显示和新的证明。
我们党认为自己主要的目标是为苏联人民服务,它的一切思考都集中于进一步增进苏联人民的福利。这在一九六五年——七年计划最后一年的计划中得到生动的反映,我们的计划将顺利完成和超额完成,这是没有任何疑问的。
我国人民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在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各个领域里所承担的新指标,将增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共同威力,使我们全世界的朋友感到高兴。苏联人认为,各兄弟国家人民的团结随着合作的发展而不断壮大和加强,苏联政府和苏联共产党过去和现在始终不变地主张全力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这些战友之间的紧密联系。
被共同的目标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想联合起来的社会主义各国人民正在本国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未来开辟着康庄大道。他们在合作过程中建立着国与国之间前所未有的新型关系。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建立在下列基础上,并且在下列基础上不断加强和发展着,这个基础就是:把我们这些国家的完全平等和主权同它们的全面互助、同它们在合作的各个领域内力量的配合结合起来。在社会主义国家政府的政策中,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威力增长的关怀同对本国福利和繁荣的关怀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国际工人阶级的主要产物——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战斗团结,在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为和平和全人类的社会进步事业而进行的斗争中,日益加强和发展。
社会主义各国结成统一的反帝战线出现在世界舞台上,给予解放革命运动以全力支持。它们不惜力量地加强同走上独立发展道路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团结和合作。
苏联人民以及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对于已经获得解放的人民的愿望和打算以及他们为巩固自己的独立、建立自己的稳固的经济基础、把反对帝国主义的一切形式和表现的斗争进行到胜利结束所作的努力是感到亲近和理解的。
苏联、人民中国、一切兄弟社会主义国家,在争取彻底消灭人类的耻辱——殖民主义及其新出炉的变种——新殖民主义制度的斗争中是一支突击队。不仅应当最坚决地谴责帝国主义方面的种族歧视、经济压力、对别国内政的干涉、颠覆活动、武装干涉和武力威胁,而且要以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来帮助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向自由和独立的敌人、向各国人民的进步和幸福的敌人展开进攻。
苏联对外政策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始终如一地贯彻列宁的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不断地寻求途径解决最重要的国际问题,以使国际局势健康化,加强普遍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关系的改善、互利的贸易、广泛的文化联系和接触,所有这一切都符合各国和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
与此同时,我们在国际关系方面的和平共处同意识形态方面的斗争两者之间十分明确地划清界线。先进的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意识形态同帝国主义世界各国统治阶级的反动的、其本质是仇恨人类的意识形态,根本谈不上什么吻合,或者哪怕是稍许接近。
社会主义国家认为通往和平的最迅速的道路,是停止军备竞赛,建立有效的集体安全体系,禁止生产、禁止试验和禁止使用大规模破坏性武器,首先是原子武器和热核武器。苏联政府为争取全面彻底裁军而斗争,支持旨在停止军备竞赛的一切措施。苏联提出了关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限制军备竞赛的措施的备忘录,并且在联合国大会第十九届会议上提出了实现这些措施的具体计划。使人类摆脱核战争威胁,是苏维埃国家政策的主要任务之一。
我们国家为彻底解决禁止和销毁核武器问题而斗争,一向欢迎有助于制止和限制核军备竞赛和反对扩大核武器库的任何倡议。苏联政府已表示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提出的关于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来讨论全面禁止和销毁核武器问题以及作为第一步各国达成不使用这种武器的协议的建议,它已声明完全支持这一倡议。
苏联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一道,还不止一次地提出了许多其他措施,以保证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建立完整的集体安全体系,从国际生活的实践中排除把战争作为解决冲突的手段。苏联在国际舞台上采取的每一个步骤,都是为了巩固和发展世界社会主义体系,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制止帝国主义挑衅,维护和巩固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
苏联过去和现在一直坚决支持中国人民关于立即停止外国对台湾岛的占领并使这个岛回到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怀抱的坚定而公正的要求。
苏联人民全心赞成越南人民和朝鲜人民在他们争取和平统一自己国家的英勇和极其正义的斗争中的愿望。
以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尼·柯西金为首的苏联代表团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更加加强了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紧密的兄弟联系,在全世界面前显示了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有坚定不移的决心,要尽一切力量来加强它们的安全。这次访问显示了由同一的目标联合起来的人民的紧密团结和兄弟友谊,它以新的力量强调了这样一个从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本质中产生的真理:我们阵营每一个成员的不可侵犯性和主权,是由我们兄弟国家的联合力量保障着的。
苏联警惕地捍卫着劳动人民的社会主义成果,并且明确地看到:对和平的威胁来自何方,哪些因素在加剧着国际紧张局势。因此,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一直使自己的火药保持干燥。它们的武装力量警惕地捍卫着各国人民的和平劳动。苏联军队和兄弟国家军队的战斗实力是一块可靠的盾牌,帝国主义者的任何阴谋碰到这块盾牌都会粉碎。
最近,大家得知了美国武装力量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的严重挑衅。美国飞机野蛮地轰炸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和平城市和乡村。横行霸道的强盗所扔下的炸弹使越南和平居民流洒鲜血。
这是对和平事业的蛮横挑战。美国武装力量的飞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居民点进行的强盗袭击,激起苏联人民的愤怒和坚决谴责。苏联政府在二月九日的声明中十分严肃地指出,面对着美国的这种行动,苏联将不得不同自己的盟国和朋友一起采取进一步措施来防卫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和加强它的防御力量。任何人也不用怀疑,苏联将彻底履行自己对各兄弟社会主义国家的国际主义义务。
苏联人民同全世界人民一样,坚决要求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挑衅、从南越撤出所有美国军队和战斗技术装备、不再对印度支那各国内部事务进行任何干涉。帝国主义者在南越的阴谋——美国在那里实际上正对英雄的越南人民进行着肮脏的战争,帝国主义在老挝的阴谋——在那里,美帝国主义所支持的反动势力想扼杀老挝人民对自由和独立的愿望,对中立的柬埔寨的无耻挑衅,英国帝国主义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安全的阴险的图谋,美国原子潜艇进驻日本港口:所有这一切造成对远东、亚洲和全世界和平事业的实际威胁。
苏联人民也坚决支持世界其他地区正在为自己的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我们的同情完全在英雄的古巴人民一边。我们一贯主张保证年轻的刚果共和国的真正自由和独立。在目前情况下,在条约中固定下来的苏中两国人民的紧密的同盟,特别是条约中的那些目的直接在于保障远东和亚洲的和平与安全的条款,具有特殊意义。
和平、社会主义和进步的敌人,正在竭尽全力破坏为缓和紧张局势而作的努力,挑起冲突和吹旺新的战争火苗。他们妄想我们强大阵营里发生某种不睦,找寻能够乘机而入并在各兄弟人民之间制造不和的微小裂缝。应该完全肯定地告诉那些帝国主义先生们:你们的挣扎是可笑的,而你们的如意算盘是建筑在沙滩上的。
正如不久前华沙条约缔约国会议所强调指出那样,社会主义国家在帝国主义的威胁面前是一致的、是团结的,而帝国主义集团妄想破坏这种团结的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在目前世界帝国主义在世界各个地区不断进行挑衅的情况下,由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固定下来的我们这些国家人民的紧密同盟具有特殊意义。
同志们!
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苏联与中国之间以及我们两国共产党之间的友谊与同志关系,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有利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有利于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毫无疑问,未来的年代将是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传统友好的相互关系的年代。这一点是这种关系向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新胜利顺利前进的必要条件。
苏中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在于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逐步消除现存的困难和积垢。
苏联共产党、全体苏联人民将尽一切可能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兄弟情谊和友谊,加强苏联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以及苏中两国人民的团结、兄弟情谊和友谊。
苏中友谊万岁!
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万岁!
祝伟大的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人民、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一切反对帝国主义与反对战争和反动派的进步力量的战斗团结不断壮大和加强!

柯西金主席电谢周总理
新华社十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飞离我国国境时发来的感谢电,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现在,当我们的飞机飞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界的时候,我代表我们的代表团对在中国的土地上所给予我们的款待和热情接待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光荣的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成就。祝我们两党两国、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致和团结得到加强。
阿·柯西金
一九六五年二月十一日

苏联代表团离开平壤回国
新华社平壤十四日电 由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率领的苏联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平壤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朝鲜领导人有:金日成、金一、朴金喆、金光侠、李周渊、金昌凤、朴成哲等。
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苏联代表团是在十一日下午到达平壤的。当天下午柯西金和代表团成员拜访了金日成首相。晚上,朝鲜内阁为苏联代表团举行了欢迎宴会。十二日朝鲜代表团和苏联代表团举行了会谈。会谈后金日成首相设午宴招待苏联代表团。十二日晚上,苏联代表团出席了平壤市举行的群众大会。十三日晚上,苏联驻朝鲜大使莫斯科夫斯基为苏联代表团访问朝鲜举行了宴会。

祝贺中苏同盟十五周年
葛罗米柯外长致电陈毅外长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收到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的电报。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同志:
在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十五周年之际,向你表示友好的祝贺。
祝我们两国的由条约所固定的同盟——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远东和世界和平斗争中强有力的因素日益发展。
祝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日益巩固。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外交部长 安·葛罗米柯
一九六五年二月十三日于莫斯科

波波娃和安德烈耶夫致电宋庆龄
新华社十四日讯 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尼·波波娃和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安德烈耶夫十三日打电报给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电文如下:致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同志尊敬的宋庆龄同志!
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和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谨代表苏联各界向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和积极分子,并向您个人,衷心地祝贺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十五周年。
苏中条约的签订巩固了苏中两国伟大人民的兄弟同盟,是维护和巩固远东与世界和平和安全事业的重要因素。苏联人对于兄弟的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祖国中的成就,感到真诚的高兴,他们衷心地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在和平的创造性劳动中,在加强自己祖国威力方面,在争取和平与各国人民友谊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为了加强和发展苏中两国伟大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一致和团结,苏中友好协会今后仍将尽力发展和加强同中国各界广大阶层的友谊与合作。
苏中两国伟大人民之间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合作万岁!
尼·波波娃
安·安德烈耶夫
一九六五年二月十三日于莫斯科

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何伟的讲话
新华社莫斯科十三日电 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何伟在莫斯科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沃罗诺夫、基里连科、谢列平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有机会同苏联各界人民代表一道,共庆中苏两国人民的共同节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感到非常荣幸和愉快。请允许我以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和全中国人民的名义,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苏联兄弟姐妹们,致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我们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历史悠久的。在本世纪初,伟大革命导师列宁领导俄国无产阶级进行革命斗争的时候,就把中国和东方的革命作为他关怀和注意的一个中心。中国人民就是在列宁主义的光辉照耀下走上了十月革命开辟的道路的。在中国革命的漫长岁月中,苏联人民曾不止一次给予我们宝贵的支持。同样,中国人民不论处在怎样困难的情况下,也总是尽自己的一切可能支持了苏联的斗争。我们两国人民就是这样在革命风暴和斗争烈火中,唇齿相依,患难与共,度过了漫长的岁月,迎接了光明,争取了胜利。
十五年前,在中国人民革命胜利的新的历史条件下,中苏两国签订了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从而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用条约形式固定下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顾名思义,友好就是要加强团结,同盟就是要共同对敌,互助就是要相互帮助。今天我们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一定要发扬我们两国人民敌忾同仇的传统,加强团结,共同对敌,相互帮助。这是完全符合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符合中苏两国人民的利益的。
十五年前签订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今天有着严重的现实意义,因为我们面前站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
美帝国主义是帝国主义的头子,是世界反动势力的主要堡垒,是当代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策源地。它处心积虑企图消灭社会主义国家,独霸全世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枪声刚停止,美帝国主义就开始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扶植日本和西德的军国主义,企图使日本和西德成为它发动新战争的工具。现在,富士山下已经布满了美国军事基地,而美帝国主义还要强行运进核武器,开进核潜艇;西德的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已经在威胁欧洲,而美国还正在千方百计地推进所谓多边核力量计划,企图用核武器武装西德,埋下核地雷。美帝国主义还拼凑了各种各样的、矛头指向社会主义各国的侵略性的军事集团。它曾经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至今它的侵略军还赖在南朝鲜不走,还霸占中国领土台湾。它曾经派雇佣军入侵古巴,并且还继续组织这种入侵和骚扰。它现在正不断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战争挑衅。它在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军事侵略和战争挑衅的同时,又阴险地公然扬言要在社会主义国家实行“和平演变”。美帝国主义是国际宪兵,是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是中苏两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头号敌人,也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主要敌人。面对着美帝国主义这个凶恶的敌人,我们中苏两国人民一定要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并且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的人民一起,对它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美帝国主义扶植日本军国主义,复活西德军国主义,首先损害日本、德国人民的利益,他们一定要起来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我们有义务支持他们的斗争,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赶走美国侵略势力、实现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新日本的斗争,支持德意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西德,争取缔结对德和约和维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主权的斗争。
美帝国主义依然占据着关塔那摩基地,全面经济封锁古巴,一直对古巴进行海盗式侵袭,并且威胁许多拉丁美洲国家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我们有义务支持古巴五项要求,保卫主权和反对美帝的斗争。
几天以前,美国约翰逊政府悍然下令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再一次发动了武装侵略。这又一次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好战成性的面目。越南民主共和国是社会主义阵营的一员,对越南挑衅,也就是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挑衅。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发表了声明,表示决不会在美国的任何威胁面前后退,相反,将更加增加力量,加紧斗争。我们有义务用实际行动来支援处在反美斗争前哨的越南兄弟。我国政府发表了声明,表示侵犯越南就是侵犯中国,中国人民做好了准备,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
美帝国主义打着“反共”的旗帜,实行扩张计划,千方百计地侵略和控制处于美国和社会主义阵营之间的中间地带,到处搞军事基地,肆行掠夺和颠覆阴谋,镇压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推行和维护新老殖民主义。我们有义务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支持全世界人民的一切反美斗争。全世界人民必须加强团结,相互支持,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中国和苏联是两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两国人民的团结也就有着特别伟大的意义。帝国主义和反动派非常仇视和害怕我们的团结,时刻企图分裂我们,但是历史已经证明,并且还会继续证明,这种企图只不过是愚蠢的痴心妄想。我们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中国人民始终忠实于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在此条约签订十五周年的时候,请允许我再一次用中国人民名义表示,如果帝国主义胆敢侵略苏联,中国人民将毫不犹豫地履行它的同盟义务,坚决地同苏联人民并肩作战,直到粉碎侵略者为止。中国人民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对苏联人民怀着最大的信任,把他们看作是自己的兄弟。我们高兴地看到,苏联人民也把中国人民看作是自己的弟兄。可以断言,不论风里,雨里,我们两国人民永远是会友好团结下去的。让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瞪着眼睛瞧吧,他们只会越来越倒霉的,而我们的共同事业——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事业,一定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团结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