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义愤填膺声讨美国侵越罪行
美帝对越南的挑衅就是对社会主义阵营的挑衅
古巴各人民团体表示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平壤十二日电 这几天,朝鲜的清津、开城、海州、江界、元山等城市和其它各地的工厂、机关、学校、合作农场和街道居民小组,继续举行群众集会,声讨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行为。
在各地的集会上,愤怒的群众不断振臂高呼:“抗议美国侵略越南”、“打倒美帝国主义”等口号。
十一日晚,在清津市的群众集会上,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基浩说,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明目张胆的武装侵略,再次暴露了它是和平和世界安全的最凶恶敌人的真面目。朝鲜人民把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看作是对自己的攻击。
万景台织布工厂职工十一日举行集会,织布车间的朝越友谊作业班工人金景淑愤怒地说,“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的侵略就是对我们的侵略。我们绝不会对此袖手旁观。必须尽一切力量支援越南兄弟”。
黄海北道沙里院市上下合作农场、朝鲜科学院咸兴分院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平安北道新义州市新院洞居民小组等也分别举行了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罪行。
新华社地拉那十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继续举行集会和示威,抗议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
地拉那等十个城市和地区的工厂、学校、机关十一日分别举行了集会,与会者一致把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新挑衅看作是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挑衅,看作是对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侵犯。
地拉那著名的恩维尔·霍查工厂全体职工在集会上通过决议说,我们坚决抗议美国侵略者,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毫不动摇的英勇斗争的立场和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解放斗争。
米尔迪塔地区也举行了群众大会,区工会主席在讲话时表示,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任何时刻都坚决支持越南兄弟。
都拉斯水利工人们在集会上说,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我们将永远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
发罗拉、斯库台、科尔察、卢什涅和库克斯等地人民也分别举行集会欢呼越南北方和南方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中的胜利,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的新挑衅。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 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执行委员会十一日发表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最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袭击再一次向全世界暴露了:它是侵略和残暴镇压进步和热爱和平的各国人民的真正罪魁。
这几天来,古巴各人民团体打了数百封电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古巴大使馆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古巴代表团,谴责美国对越南的侵略和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

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支持越南人民斗争
决不能对美帝侵略越南袖手旁观
新华社雅加达十三日电 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今天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对于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将不会袖手旁观。
阿鲁季向全体越南儿女的爱国斗争致敬。他表示确信,胜利定将属于越南的兄弟姊妹。
阿鲁季说,美帝国主义冒险者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南越人民施展的不道德的、残酷疯狂的阴谋诡计足以使世界各国的人民感到毛骨悚然并激起他们的愤怒。诚然,珍视祖国的自由和主权的全人类应该和有责任尽最大的力量反对美帝国主义。
他说,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不是孤立的,正义是在越南人民的一边。他又说,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竭力想保持它在世界这一地区的统治,它肯定要被击败和粉碎。阿鲁季说,不管华盛顿统治者使用什么借口来干他们的恐怖的,疯狂残酷的勾当,世界将惩罚和永远谴责他们。他们的行动直接违犯当今的政治和道德标准,也违犯宗教概念。

反美示威浪潮席卷全世界
日本印度尼西亚等国人民纷纷示威抗议美国侵略越南
美国人民发出强烈呼声要求政府结束肮脏的侵略战争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大阪的工人、青年、妇女和小企业主约一万二千人,十二日晚举行大会和示威,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并且表示声援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
大会是日本共产党大阪府委员会和日本民主青年同盟大阪府委员会发起的,参加大会的有八十七个民主团体的成员。
大会一致通过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决议。决议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行动是明目张胆地侵犯越南主权,是要扩大侵略战争的挑衅,是对亚洲及世界和平的严重挑战。
大会参加者随后高举旗帜在大阪街道举行示威,他们一路上高呼口号、高唱革命歌曲。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三日电从昨天早晨到今天上午,数以千计的工人、学生、青年、妇女和艺术家,源源不断地涌向这里的美国大使馆示威,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站在美国大使馆外的学生和青年的革命歌声响彻云霄。
代表团的两位团员对美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加尔布雷思说,美帝国主义应当立即从南越和东南亚其他地区滚出去,美国政府应当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袭击。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电 乌拉圭的一千名青年和学生九日晚上在首都蒙得维的亚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新的侵略。
示威者沿途高呼反对美国侵略的口号,愤怒的群众聚集在美国大使馆前面投掷石块,打坏了大使馆的门窗。美国大使馆的墙上出现了“美国佬,杀害越南(人民)的凶手”的标语。
新华社十三日讯 奥斯陆消息:挪威青年一百多人昨天下午在美国驻奥斯陆大使馆外面游行示威,抗议美国干涉南越事务。
示威者高举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旗和标语牌,标语牌上写着:“美国佬从南越滚出去!”
“美国滚出去!”“停止干涉南越事务!”示威者还高呼口号:“美国佬滚出去!”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约翰逊政府接连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侵略行动、阴谋扩大侵略南越战争的时候,美国人民发出了要求结束这场肮脏的战争的强烈呼声。
旧金山五百名市民、学生昨天游行示威,要求结束美国侵略南越的战争。示威群众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阿道夫·约翰逊(意指希特勒似的约翰逊)滚出亚洲去!”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并在市内新建的十六层的联邦大厦房顶上升起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
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一些学生决定轮流绝食抗议美国政府在越南的军事行动,并且要求停止侵略南越的战争。绝食已经从昨天开始。
新华社十三日讯 纽约消息:约翰逊政府悍然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强盗行为,继续在国内遭到人民的广泛反对。
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市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三百名大学生,十一日晚上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约翰逊政府扩大侵略南越战争的阴谋。他们在经过这个市的征兵局门前时,向这个局的负责官员递交了一份有一百零八人签名的声明,宣称:“我们拒绝同越南人民作战”。
同一天,在康涅狄格州的纽黑文市,耶鲁大学的五百名学生举行了抗议集会。会上,发言的人指责了美国侵略越南的政策。
在密苏里州的圣路易市,一百多人花钱在《圣路易邮报》上刊登声明反对美国在南越进行侵略战争。声明说:“美国人为了支持一连串不得人心的南越政权而在那里丧命。数十万越南人死了或受伤了。让我们停止浪费这些生命吧。”

二月十二日,日本东京人民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要求归还冲绳。图为与会群众拿着“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对越南的侵略”的标语牌,在东京大街上游行。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法国记者怎样看美国和越南?
越南人民敢于同泥足巨人较量是伟大的
美国强权代公理终于处在世界被告地位
新华社巴黎十二日电法国一些报纸表示反对美国扩大侵略南越的战争,并驳斥约翰逊侵略越南的荒谬借口。
《战斗报》今天刊载一篇文章,攻击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袭击是“狂妄霸道”的表现。文章说,“我们的地位不是去站在美国人一边。”
文章以挖苦的笔调指出,在去年夏季的“东京湾事件”时,“由于一心要在未来的世界上占首位,这位爱好和平的约翰逊总统就根据所谓的‘报复权’向越南北方发动了首次武装进攻,而根据国际法,这种权利是不存在的;国际关系中得到公认的唯一权利,是约翰逊总统当时践踏的各国的主权。”文章说,美国这种做法“除了凭着强权即公理之外,是没有任何理由的。”
文章说,有人说“大动干戈,这是为了更好地进行谈判,因为承认进行战争是为了和平,是明智的”。文章驳斥这种谬论说,这“就好比盗窃是为了取得钱财,有了钱财就不想盗窃了。”
文章奚落美国说,“今天回顾一下当年法英两国干涉埃及时洛奇在联合国的喧嚣是有益的,那时的干涉的确是明目张胆的侵略行动……在那些阴暗的日子里,美国人对我们的告诫是多么漂亮啊!这个告诫值得重读,值得深思,值得用金字写在美国国会大厦的大门上!”
文章还说,越南北方“敢于同泥足巨人较量,它有这种勇气是伟大的;而毫不含糊地宣扬自己称霸世界的野心、但根本没有力量扑灭敢作敢为的小小游击队的这个清教徒民族的狂妄自大则是算不了什么的。”文章说,“在今天,美国只是外强中干的大国。在世界各大洲受到抨击和痛恨,它在世界上处于被告地位:差不多就要受全世界的审判了。亚拉巴马州的受害黑人向全世界控诉它的伪善、它关于民主的谎言、它把道德败坏殆尽。它谈不上有什么力量,它只能诉诸暴力。正义已不在它一边,它一味无法无天以强权代公理。它的说教是个大骗局,它的军队在打反对进步的后卫战,它的繁荣也不是遭受饥饿的世界的希望所寄,而是对世界上的贫困的莫大的侮辱。耀武扬威的日子好景不长了。”
文章作者还说,据说“美国对越南北方这个自由和独立的国家的报复不再以军事基地为限而是扩及城乡平民。这是蓄意这样做的。我难于用笔墨来描述属于这样一个联盟体系的耻辱,因为这个联盟体系日益使我们成为这种罪行的同谋犯。要是不避免流血,我们就将沉浸在血泊之中。是谁让美国人在世界上称王称霸的呢?不是他们自己在横行天下吗?要再一次说清楚:欧洲无意再去助长这种倒行逆施、走向虚无的野心了,无意再去助长到了无法无天的境地、招致战争与死亡的权力狂了。我们的地位不是去站在美国人一边。”
《世界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美国说南越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对象”,这是“明显的夸大”,因为正是西方国家拒绝按照日内瓦协议在越南举行普选,而且,南越人民对西贡“朝生暮死的政府是不大支持的”。社论说,“华盛顿要使人接受北京和河内负有战争责任,只要它们停止干涉就足以结束战争的观点,是很困难的。”社论警告说,美国政府对扩大战争的政策应当“好好地深思一番”。
《今日巴黎报》刊载一篇文章说,“美国对北越发动了新的报复,这表明美国决心直接地和大规模干涉前印度支那内战”,法国“是不赞成美国政策的”。法国采取的态度将“不能同一九六二年的古巴局势相比”。

喜气洋洋庆祝桑给巴尔革命一周年
坦桑尼亚首都举行盛大游行集会
桑给巴尔举行阅兵和群众游行庆祝革命节日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二日电 在桑给巴尔革命一周年的时候,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首都——达累斯萨拉姆数万人今天喜气洋洋举行游行,庆祝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节日。
周年纪念日是一月十二日,由于正碰上穆斯林斋月,因此庆祝活动推迟一个月举行。
坦桑尼亚首都的人民,对他们在反对和粉碎帝国主义的颠覆阴谋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对他们在桑给巴尔革命以及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以来在国家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特别感到兴高采烈。
人们在披着节日盛装的街上,唱歌跳舞,列队前进。游行队伍长达数里。参加盛大游行的有政府部长、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的领导人、士兵、警察、工人、妇女和学生。他们高举标语牌,上面有用斯瓦希利语写着“坦桑尼亚不准任何殖民主义者进来”等口号。
游行之后举行了盛大的群众大会。尼雷尔总统在大会上讲话时盛赞桑给巴尔革命。他说,桑给巴尔革命的目的,是消除桑给巴尔大多数人遭受虐待和没有人的尊严的状态。他指责英国当局在桑给巴尔独立时把它交到封建势力苏丹的手中。
他说:“如果没有桑给巴尔革命之日,就决不会有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
今天上午,尼雷尔总统在这里举行的一个特别仪式上植了一棵象征着坦桑尼亚人民团结的桑给巴尔生长的非洲树(树名面包果)。
昨天晚上这里举行了阅兵式,这是庆祝活动的一部分。第二副总统卡瓦瓦检阅了坦桑尼亚人民国防部队和警察。
《民族主义者报》今天就桑给巴尔革命一周年发表社论,热情地赞扬桑给巴尔人民革命以来所取得的进展和成就。它还表示感谢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支持桑给巴尔人民的建设。
社论还说,帝国主义不论作何种尝试,都不能破坏桑给巴尔和坦噶尼喀的联盟。
据新华社桑给巴尔十二日电 桑给巴尔今天上午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庆祝桑给巴尔革命一周年。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和第二副总统卡瓦瓦检阅了军队和游行队伍。
出席的有:桑给巴尔政府部长们,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成员以及来自三十多个国家的约一百二十名国宾,其中包括以卫生部副部长崔义田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朝鲜、越南和古巴的政府代表团或代表。
以军乐队为前导的人民解放军部队在雷鸣般的掌声中通过广场。游行群众高举国旗以及写着“我们要保卫我们的革命果实!”“一定要解放非洲!”和“打倒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标语牌和横幅,并且高呼“革命!革命!”的口号,走过检阅台。
当非洲国家代表们看到游行群众持着“我们支持刚果武装革命!”“安哥拉人的安哥拉!”和“莫三鼻给人的莫三鼻给!”的标语牌时,他们高呼:“要桑给巴尔,不要美国佬!”和“一切帝国主义者从非洲滚出去!”
工人和农民手里拿着铁锤、鹤嘴锄、铁铲、铁锹和砍刀,在街头唱歌,跳舞和高呼口号。
游行队伍中还有穿着绿制服、手持步枪的青年联盟志愿人员的队伍。
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在群众大会上讲话时追述了桑给巴尔人民过去的苦难和斗争以及自从一九六四年一月十二日革命以来所取得的进展。他说:“压迫和剥削使非洲人牢牢地团结在一起,并帮助他们砍掉殖民主义的手铐脚镣。”
他表示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国家对桑给巴尔的援助。他说:“患难中的朋友是真正的朋友”。
卡鲁姆还谈到了经济独立的重要性。
卡鲁姆昨天晚上在这里的国家大厦举行庆祝宴会。会上还演出了以桑给巴尔一月革命为题材的戏剧。

挪威瑞士报纸不满美国轰炸越南
指出美国边缘政策不能挽救它在南越的败局
新华社十一日讯 挪威、瑞士的资产阶级报纸不满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认为美国的这种挑衅行为不会挽救它在南越的败局。
挪威《日报》八日发表社论说,“人们有理由去问:美国采取这一行动的目的是什么。”社论说,对于美国的这种所谓“坚定”,“我们绝不可能表示满意”。
社论认为,约翰逊的所做所为同杜勒斯的边缘政策没有什么差别。
瑞士《国民日报》八日以《带有巨大冒险的策略手腕》为题发表文章说,“西贡政府尽管得到了美国的大量军事援助,今天仍然无法单独把南越撑持下去。”文章认为,美国轰炸越南北方,不会“对南越军事局势发生决定性影响”。
瑞士《日内瓦日报》九日在一篇文章中指出,美国人认为采取这种“报复袭击”能够制止南越人民武装的活动,“这就大错特错了”。
文章说,南越人民武装使美国人“完全感到意外”,他们“竟然能在重要的飞机场上摧毁飞机”,因此,人们终于要承认,美国人“不可能在亚洲获得胜利”。

美记者说约翰逊赌注一定输光
哀叹空袭不可能使越南人民害怕屈服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西贡消息:美联社记者布朗昨天在从西贡发出的一条电讯中承认,约翰逊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的海盗式袭击,是“一种没有胜利把握的赌博”。
布朗指出,美国对北越领土的狂轰滥炸表明:“美国已经默默地承认,它目前不能在地面上打败越共游击队”。他引西贡一个美国高级官员的话说,美国进行这些空袭是根据这样的“假定”,即空袭将使“河内及其共产党盟友”“十分害怕,以致他们将向在南部的越共发出停火令”。但是,他接着承认:“这些假定都是不肯定的。空袭是一种没有胜利把握的赌博。但是,美国认为,如果要不使一切东西都输光,这在现在是一场值得进行的赌博”。布朗的这些话充分暴露了美国侵略者的赌徒心理。
《纽约时报》十二日的社论在评论美国最近对北越的轰炸时写道:“华盛顿显然希望,如果北越受到足够的威胁或者受到足够的惩罚”,它就会屈从于美国的压力。但是,社论也承认,美国的这种疯狂行动并不能挽救它在南越的失败。
社论提醒约翰逊政府说,“这种对北越实行报复的政策”有一个“最大的弱点”,那就是:“战争是在南越打的”,南越人民武装“是在南越居住和作战的,他们使用的是从越南人(按指南越伪军)那里缴获的美国武器。农民们帮助他们,或者是赞成他们……他们是强悍、忠诚、狂热和很有训练的。”

美国军舰侵入我福建省地区领海
我提出第三百六十一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十三日讯 二月十二日二十时十九分至二十三时五十五分和十三日十时十一分至十三时三十九分,美国军舰一艘,两次侵入我福建省崇武东南和平潭东北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六十一次严重警告。

——在哪个基地降落,长官?
周路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