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南方解放阵线中央电贺解放军奇袭波来古有功单位
号召解放军给美国侵略者更沉重打击
越南北方永灵区人民控诉美帝暴行决心更狠更准打击侵略者
《人民报》指出美帝对北方的冒险已在军事和政治上遭到惨败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十一日广播,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打电报给二月七日奇袭波来古的解放军有功单位,祝贺他们取得毙伤二百三十四名美国侵略者和毁伤三十一架美国飞机的辉煌胜利。
电报说,这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巨大胜利。这一胜利说明,尽管不久前在南越中部地区遭受了巨大的自然灾害,但是这个地区的军民克服了种种困难,并给予敌人以强有力的打击。波来古解放军给了美国侵略者以迎头痛击。
电报祝贺解放军取得更大的胜利并给屠杀越南南方人民和对越南北方采取战争挑衅的美国侵略者以更沉重的打击。
新华社永灵十二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越南北方永灵区行政委员会今天晚上在这个区的首府胡赦举行记者招待会,强烈谴责和控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轰炸和扫射这个地区和平居民的野蛮暴行。
永灵区位于临时军事分界线以北,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走狗二月七日、八日下午和十一日下午派遣飞机多批轰炸和扫射这个区的许多地点,其中包括一些医院、学校、民房,炸死十名学生和儿童,一些和平居民受伤。
在记者招待会上,在反击美国入侵飞机的战斗中立功的防空部队、民兵自卫队战士和女电话接线员,分别介绍了他们的英勇战斗事迹。他们都指出,美帝国主义的暴行吓不倒具有光荣传统的永灵区和全越南北方军民,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继续侵犯永灵区,一定给予他们更狠、更准的打击。
记者们参观了被炸的一所中学。这里弹坑累累,一些教室被毁,据一个教员告诉记者,仅在永灵区高中一校,美国飞机就掷了四十二颗炸弹,其中有重达五百公斤的重型炸弹,还有十九颗未爆炸的定时炸弹。这所学校有五个学生和一个教员被炸死。
在参观时,受害人家属阮氏院和黎氏清,怀着满腔愤怒控诉了美帝国主义飞机炸死她们的亲人的罪行。阮氏院的十七岁女儿是永灵高中学校的学生,她和其他几位同学是正在上课时被美机炸死的。
黎氏清最小的七岁的女儿那天正在家里玩耍,美国强盗向她家投下两颗炸弹,她的房子炸毁,亲爱的女儿被炸死。
这两位普通妇女在发言中都要求到会记者以目睹的真实见闻向国际舆论控诉美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同时表示一定要化悲愤为力量同全区人民一起随时准备反击美国侵略者。
在记者招待会上,永灵区部队政治委员陈勤大尉用无可辩驳的事实指出: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说什么他们轰炸的是“军事目标”,这是弥天大谎,永灵区被炸的医院、学校、民房、工厂彻底揭穿了美帝国主义的谎言。
永灵高中教师范清海向记者表示,美帝国主义欠下的血债一定要用血来还,现在全校师生一面坚持上课,一面武装起来,随时准备投入战斗,打击来犯敌人。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热烈欢呼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和南方同胞在春节后连打胜仗痛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巨大胜利。
社论指出,越南南方解放军在早春所取得的大捷,光辉地表现了南方人民武装力量的飞跃成长,表现了南方人民武装力量在指挥上和战术上的进步。在最近的战斗中,解放军灵活和创造性地运用各种战术,出没无常,在各地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美国及其走狗在南方军民接连进攻下狼狈不堪的现象,证明它们正在各地陷入重重包围和挨打之中。
社论强调说,美国对我国北方的冒险行径,更加使得美国及其走狗遇到许多新的困难。它们在南方和北方所遭到的惨重失败,更加使得伪政权和伪军惶惶不安和瓦解。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行径也更加使它在国际上遭到严重的孤立。很明显,美帝国主义发动对我国北方的战争行动,已经在军事上和政治上遭到了惨重失败。它们越要走这条路,就越要遭到迅速的失败。
社论说,北方人民对南方同胞在抗战救国、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粉碎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阴谋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感到无比兴奋。我们在南方和北方已经和正在取得胜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在迅速地陷入失败的深渊。我们人民一定取得完全的胜利。

越南广平“二·三”机器厂的民兵自卫队员陈先容(中)和他的同伴们,在二月七日和八日击落美国飞机的战斗中建立了功勋。陈先容作为一个重机枪手,在战斗中狠狠地打击了美国侵略者。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图为越南广平省军民击落的多架美机中的一架的残骸。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西哈努克亲王赞扬南越人民战斗精神
南越人民定将赢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金边十三日电据柬埔寨报纸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人民社会同盟主席西哈努克亲王昨天在克马蓝宫接见参加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筹备会议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时,赞扬越南南方人民英勇的战斗精神,并且指出,他们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定将赢得最后胜利。
他表示,希望印度支那人民会议将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这次会议将进一步加强柬埔寨、越南和老挝人民的团结,制止美国的侵略和干涉。他还希望在这次会议结束之后将采取更多的办法来加强和促进印度支那人民的友好关系。
西哈努克亲王同一天还在克马蓝宫接见了越南祖国战线出席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筹备会议的代表团。西哈努克亲王先后和这两个代表团进行了极其亲切的谈话。
参加这两次接见的有首相诺罗敦·康托尔亲王,人民社会同盟代表团团长桑云,代表团团员松山等。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谴责美帝进攻越南民主共和国
热烈欢呼越南军民反击美帝的辉煌胜利
新华社十三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十二日就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挑衅行动发表声明说,老挝人民对美帝国主义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强盗行径感到无比愤怒。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一直在加紧推行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并不断侵犯和破坏柬埔寨领土,加紧扩大老挝战争,现在它又明目张胆地进攻越南民主共和国。这不仅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极其严重的新的战争挑衅,而且也是对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亚洲的战争威胁。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完全赞同和彻底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二月八日和十一日的声明,要求美国政府必须严正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立即停止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战争行动;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对柬埔寨的一切挑衅和侵犯柬埔寨领土的活动,尊重柬埔寨的中立;要求美国政府尊重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在老挝签订的各项协议,把美国的军事人员、武器和战争物资从老挝全部撤走,停止对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各个爱国力量控制的解放区进攻和派遣飞机轰炸扫射。
声明热烈欢呼越南军民在打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声明继续说,美帝国主义常常妄图以武力来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然而这只不过是一种幻想而已。在印度支那人民如火如荼的斗争浪潮面前,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遭到惨败。
声明说,过去曾经战胜法国殖民主义而现在又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中取得胜利的英勇的越南人民,在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必将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侵略阴谋和行动,必将取得完全胜利。
声明表示,老挝人民决心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密切团结在一起,坚决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阴谋,为争取和维护印度支那各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而斗争。
新华社十三日讯 康开消息: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二日广播一篇评论说,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是一种战争挑衅行动,也是妄图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行动,它明目张胆和粗暴地违反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评论说,这种行动进一步暴露了它是真正的国际宪兵,是印度支那、东南亚和全世界人民的死敌。它激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无比愤怒。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只会加速它的灭亡。
评论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越南北方的战争挑衅活动,并把它的军队、军事人员和战争物资从南越和整个印度支那撤走。

波兰政府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活动
新华社华沙十二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十二日报道,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就美国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行动发表声明。
声明说,“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坚决谴责美国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活动,也谴责美国多年来在南越持续的军事干涉。”
声明说,“由于因美国的武装行动而产生的新的局势,参加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波兰代表已经得到了相应的指示。”
声明说,美国的侵略活动“是对国际法的基本原则,特别是对日内瓦协议和联合国宪章的蹂躏。”
声明说,波兰人民共和国象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和其它奉行和平政策的国家一样,声援越南人民争取独立、自由和和平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深信,通向保障东南亚和平的唯一道路,便是遵守日内瓦协议的决定,停止来自美国方面的侵略活动,从南越撤出外国军队以及根据越南人民的主权权利和平解决越南问题。”

罗马尼亚政府发表声明
保证全力支持越南政府和人民反对美国侵略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二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十二日报道,罗马尼亚政府就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事侵略行动发表了声明。
声明说,“罗马尼亚人民和政府十分不安地获悉,美国空军的飞机轰炸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洞海市和其它地方。”
声明说,“这些激起了全世界理所当然的愤怒和无数抗议的行动,是用什么也辩解不了的侵犯一个独立和主权国家的战争行为。它严重地践踏了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宪章。”
声明说,“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对东南亚军事行动范围扩大的危险,以及对这一危险的局势可能对全世界和平产生的后果,表示深深的忧虑。罗马尼亚政府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和其它爱好和平的国家同声谴责美国军事力量在越南所作出的侵略行动。”
声明说,“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今年二月八日声明中所提出的正当要求,并认为迫切需要使美国政府毫不迟延地停止它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行动,停止对越南南方人民内部事务的不可容许的干涉和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干涉,严格执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声明最后说,“罗马尼亚人民和政府保证全力声援,同情和兄弟般地支持长期以来为保卫独立和民族主权和争取统一自己祖国而英勇地进行斗争的越南政府和人民。”

匈牙利国民议会通过决议
谴责美国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
新华社布达佩斯十二日电 今天在这里闭幕的匈牙利国民议会,通过了谴责美国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决议。
决议说,匈牙利国民议会同匈牙利政府一道,非常愤慨地谴责美国新的罪恶行径。
决议说,匈牙利国民议会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呼吁,完全同情受到苦难的越南人民,并坚决抗议违反日内瓦协议和对越南人民的一系列挑衅的行为。
决议要求美国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进攻,结束反对南越人民的战争,撤除军事基地,撤出在南越的军队,遵守日内瓦协议。
决议说,匈牙利政府和人民深信,尽管帝国主义使用一切阴谋,越南人民为争取全国彻底解放和统一而进行的神圣的自卫斗争,最后将取得胜利。
新华社布达佩斯十二日电 匈牙利国民议会十日到十二日在这里举行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一九六五年国家预算的报告。

美国轰炸越南扩大战争是蓄谋罪行 约翰逊散布种种烟幕掩盖不了真相
新华社十三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美国总统约翰逊在下令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赤裸裸的武装侵略时,散布了种种烟幕,说什么美国空中强盗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平城镇与村庄的狂轰滥炸,是对南越人民武装力量打击美国侵略者的一种“报复”和“反应”,美国政府并不“谋求扩大战争”等等。然而,纸毕竟包不住火。事实表明,美国强盗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攻击是约翰逊政府蓄谋的战争挑衅,妄图通过扩大战争的冒险来挽救它在南越注定了的败局。
美国飞机开始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后,美国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日在一篇报道中指出,这次轰炸虽然是“由发生在丛林平坝上的一个空军基地上的小接触(按指南越人民武装奇袭波来古)所引起”,“但是(采取行动的)决定是早就作出了的”,美国“早就已经拟定了一个应急计划”。报纸认为,这是美国“故意从越南战争中制造一次国际性危机”,借以摆脱它在南越的困境。
同一天,英国的《泰晤士报》也在一则消息中指出,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决定不是一个“匆忙的决定”。消息透露,美国空袭的目标“早就选定,可以认为,飞行计划无需加以匆促拟订”。消息还指出了这样一个事实:在这次轰炸之前,三艘美国的航空母舰“出现在目标区的一百英里以内”。消息说:“这至少可以说是不平常的”。
日本《每日新闻》八日晚刊刊载了它前驻印度支那记者大森实的谈话指出:“美国的轰炸不是报复”。他说,早些时候他在西贡访问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时,泰勒曾经透露,美国已经制定了对北越进行“有限报复轰炸”的蓝图,“也就是说,这个计划已经拟就,但是由于南越国内政情不稳,正在等待付诸实施的时机。”
他认为,美国选择目前这样一个时机来执行这一既定计划,是由于“南越的政情混乱,在军事上也不断地失败。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不允许它继续走下坡路。可以说,是用对北方进行有限攻击这种形式,扩大战争”。他还援引“美军方面的情报”透露,“从去年春天开始”,美国就已经选定了对越南北方进行轰炸的“二十四处轰炸目标,其中有兵营、军事设施、铁路、工厂、桥梁等”。
这家报纸的另一个记者小西健也说:美国把这次轰炸说成是“报复性攻击”,“但是,我认为,实际上并不是这样,而应该看作是,把有计划的蓝图付诸实施了”。他认为,美国目前执行这样一种“强硬政策”是企图通过战争冒险来解脱美国在南越的困境,并借此来稳定一下“非常不稳定的”南越政局。
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报刊舆论普遍注意到:约翰逊政府正好是在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美国总统特别助理麦·邦迪去西贡活动时采取这一行动的。尽管美国官方声称,邦迪此行是为了同泰勒进行例行的磋商,然而邦迪行前的气氛却非同寻常:在他动身前夕(二月一日),约翰逊除为此召开了一次“高级会议”之外,还召开了一次决策性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二日,约翰逊又接连几次召见邦迪,面授机宜。因此,在邦迪回国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记者们一再向他提出:华盛顿盛传,“美国政府在采取报复行动以前正计划轰炸北越,你的出使是同这些计划有关的”。
事实上,美国这次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新的侵略行动之前,已在舆论准备及军事布置方面作了种种安排。
最近时期以来,美国官方及宣传机器大肆散布所谓北越人员及物资“大举渗入”南越的谰言。谁都看出,美国捏造这种谎言的目的,就是为它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制造借口。
与此同时,美国自己却在继续增派军事人员进入南越。去年十二月,即增派了一千多名军事人员和大批作战飞机到南越去,一月下旬,美国已经把攻击型航空母舰“突击队员”号和“汉科克”号及第七舰队的其他一些舰只布置在越南附近的海面。这次轰炸越南领土的飞机就是从这些航空母舰上起飞的。
实际上,美国企图通过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战争挑衅、扩大南越战争来摆脱它目前在南越的进退维谷、走投无路的困境的阴谋,早在去年十一月底泰勒回国同华盛顿当局紧急磋商应付南越局势的办法时,就已经不再是什么“秘密”了。
泰勒在那次回国前,曾在西贡发表谈话,公开宣称,打击他所谓的北越对南越的“供应线”,“或者打击渗透的发源地,即北越本身的训练地区”,“这些可能性是的确存在的”。他扬言,“这样作就可以提醒北越政府:它是不能不受损害地逃脱的,他们会失去的东西远比他们可能赢得的东西多得多。”国务院发言人当时曾发表谈话,强调国务院不反对泰勒这一谈话的任何部分。
几乎就在同一时候,美国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威·邦迪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露骨地叫嚣,美国正在“认真地研究”“对(越南)北方发动某种形式的攻击”的问题。
至于泰勒回国前后这段时期里,美国资产阶级报刊、通讯社关于美国要扩大它在南越的侵略战争的谈论,则更是多得不胜枚举。例如,《华盛顿明星晚报》去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就曾透露说,约翰逊的主要顾问们“都主张在一定程度上扩大战争,认为这是防止南越失败的必要的步骤”。
事实是最雄辩的。华盛顿的罪犯们妄图抵赖自己的罪行是徒劳的!

约翰逊的扩大“收获” 柯朝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