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孙德胜主席黄国越会长致电周恩来主席杨秀峰会长
感谢中国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斗争
有中国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必将得到彻底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十二日联名打电报给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和中越友好协会会长杨秀峰,表示衷心感谢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越南人民反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的支持。
电报内容如下:
针对二月七日和八日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行为,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民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和集会,谴责了美帝国主义。越南人民听到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以及中国党政的其他领导同志参加二月十日上午天安门广场为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而举行的大规模群众集会的消息时,极为感动。中国政府宣布,“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犯就是对中国的侵犯,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绝对不会置之不理,而且是作了准备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这些坚强有力的话和坚决的支持,使越南人民感到振奋,大大地鼓舞和推动了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
越南人民衷心地感谢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全心全力的,巨大的支持。有着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强有力的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必将得到彻底胜利。

誓作英雄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 随时准备同越南兄弟并肩战斗
鞍山太原杭州合肥等地人民集会愤怒声讨美国强盗
沈阳制造援越产品的工人加紧生产支援越南人民
新华社十三日讯 鞍山、太原、杭州、合肥等地人民近日集会,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一再武装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表示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声明,随时准备和越南兄弟并肩战斗,打倒美国强盗。
鞍山钢铁公司一千二百名职工,同在这个公司实习的全体越南实习生一起举行集会。当越南朋友走进会场时,钢铁工人们不断高呼“反对美国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中越团结万岁”。
鞍钢副经理谷正荣在会上讲话。他说,鞍钢职工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罪行极为愤怒。我们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严正声明。如果美帝国主义一意孤行,胆敢继续扩大侵略战争,它必然失败得更快。
在鞍钢实习的越南实习团副团长梅中直在会上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不是孤立的,我们有六亿五千万伟大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如果美帝国主义硬要和越南人民较量,它们一定不会得到好下场。
钢铁工人代表、全国著名劳动模范王崇伦挥舞拳头愤怒地说,中越两国人民是亲如手足的兄弟,美国侵略越南就是侵略中国。我们钢铁工人已作好准备,我们将永远同兄弟的越南人民站在一起,为打倒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斗争到底。
在鞍钢的阿尔巴尼亚实习生组长贝黑泽特·鲍赫亚也在会上讲话,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越南人民虽然远隔万里,但是不管风里雨里,我们的心都是紧紧相连,我们坚决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太原市各界一千五百多人集会,在太原的越南实习生也参加了集会。会上群情激愤,战斗的口号声和革命歌声震荡着整个会场。中共太原市委书记处书记、太原市副市长刘舒侠在会上讲话。他说,我们太原市一百五十万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坚决谴责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强盗行为,热烈欢呼兄弟的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并对英勇的越南军民致敬。
在太原市的越南实习团代表阮文边,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代表全体越南实习生对中国人民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高呼:“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美帝国主义从台湾滚出去!”“越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太原市各界代表,也先后在会上讲话,一致表示誓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
浙江大学、浙江农业大学师生员工一千四百多人,同在这两个学校学习的越南进修生和阿尔巴尼亚留学生一起集会,同声声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浙江大学副校长南竹泉、浙江农业大学副校长蒋芸生分别在两校的集会上讲了话。南竹泉说,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就是侵略我们中国,中国人民决不会坐视不理。浙江大学师生随时尽一切可能支持越南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和武装侵略。
越南进修生陈有桂、阮攻藏分别在会上讲了话。陈有桂在讲话中表示深信:越南人民紧密地团结在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周围,有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支援,有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的支援,一定会取得反侵略斗争的胜利。
在浙江大学学习的阿尔巴尼亚留学生代表约尔果·基米里也在会上讲话,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
安徽省一千多民兵在合肥集会,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民兵们表示,一定要握紧手中枪,苦练杀敌本领,随时准备狠狠打击美国侵略者。解放战争时期护送我军横渡长江的第一船老舵手张孝华说:“美帝国主义真是个魔鬼,解放前它侵略我们中国,现在还霸占我们的领土台湾,今天又进攻我们兄弟的越南,我们一定同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起,坚决打倒它。”
新华社沈阳十三日电 美国强盗再一次悍然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滔天罪行,激起了沈阳市工人阶级的极大愤怒。十二日,全市有几十万工人同其他各阶层人民一起,冒着严寒,打着红旗,高呼“打倒美国侵略者”的战斗口号,走上街头示威。工人们发出战斗的誓言: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支援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
最近几天,从正在生产援越产品的车间机台旁,直到发运援越设备的列车货场上,到处是紧张忙碌的气氛。工人们把一箱箱整装待运的设备装载上车,及时发往越南。不仅上一年度由沈阳和其他城市共同为越南生产的许多设备,已经陆续起运;而且今年为越南十多个建设项目先期完成的部份设备,也已开始起运。在刚刚运走的为越南生产的设备中,单是为越南第一座钢铁联合企业——太原钢铁厂制造的成套轧钢机,部分构件就重达四百四十多吨,装满了十七节火车皮。
随着这些列车送往越南的,不仅是质量好、技术先进的新型设备,还载去了中国工人阶级对越南兄弟的战斗友情。在十日夜晚运走的两台电动称量车,是越南太原钢铁厂急需的设备。生产这种设备的沈阳衡器厂工人,为了给这座被越南人民称为“越中人民友谊的象征”的企业增加一份力量,工人们全力以赴地保证按期、按质、按量地完成制造任务。甚至在最后一道工序——装箱时,厂长、工程师也同工人一起仔细研究怎样才能装得好,让这些设备不会在途中受到一点损失,让处在战斗环境中的越南兄弟使用起来不会发生故障。他们把机器上容易生锈的部位全部抹上了防锈的油,缠上了蜡纸,临到装箱时还擦了又擦,使它一尘不染。钉上每一根钉子,也都仔细检查钉得是不是最严密。
沈阳鼓风机厂为越南北江氮肥厂生产的三台鼓风机,本是第一季度任务,现在已有两台提前出厂。当职工们听到美帝国主义继续侵犯越南的消息后,立即决定让第三台鼓风机也在本月二十日以前赶制出来。而且把预定在二十日动手生产的一批鼓风机配件,改为二十日完成。这个厂的老工人曹桂连说:“凡是支援越南的产品,不但要快,还要保证质量,绝对不能使越南的建设速度受到丝毫影响。”有一台鼓风机的不锈钢叶轮,一米多高的外圆直径只差两毫米,风量仅差百分之零点九九,本来符合一般质量标准。但工人们为了给越南生产高标准的设备,日夜不停地重新赶制出一个质量更好的新叶轮。
沈阳水泵厂为越南生产的五种型号耐酸水泵,从二三百公斤到一吨重。工人们对这些产品,连发现一两个小米粒大小的气孔,也绝不能算作合格品,最后又从七十八台合格品中,精心挑选出十七台质量最好的产品用来支援越南。
英雄的越南人民军几天来连续击落二十多架美国飞机的重大胜利,大大地鼓舞了沈阳工人的干劲。全国著名的工业劳动模范王凤恩所在的沈阳变压器厂,曾经为越南生产出许多变压设备,他兴奋地说:“越南军民打得好!越南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惩罚,大大长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志气,我们一定要用技术最新、质量最好的设备援助越南人民。”

陈毅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等接见苏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苏友协总会副会长郭沫若,中共中央委员、中苏友协总会副会长廖承志,中共中央委员、外交部副部长刘晓,今天晚间接见了以苏共中央委员、苏联国家运输建设生产委员会主席叶·费·科热夫尼科夫为首的苏中友协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李琦涛、邓拓、李沾吾等。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也在座。

中国和阿尔及利亚签订议定书
向阿尔及利亚民兵提供装备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一日电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武官胡彬甫大校和阿尔及利亚全国民兵局局长格奈·马哈茂德,今晚在这里签订了关于执行中国向阿尔及利亚民兵无偿提供装备和物资的协定的议定书。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和阿尔及利亚民兵局和外交部的代表。
马哈茂德在签字仪式上讲话说,“我们确信,这项协议计划在已把我们两国团结在一起的友好关系中标志着一个新的阶段。”
胡彬甫大校在讲话中祝阿尔及利亚民兵不断发展和加强。他说,这项协议“有利于我们两国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
曾涛大使今天晚上为由格奈·马哈茂德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民兵代表团访问中国归来举行了宴会。

应邀参加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活动
中苏友协代表团到达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十二日电应邀前来参加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在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何伟率领下,于十二日下午乘飞机抵达莫斯科。
应邀前来列宁格勒参加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在团长、上海市副市长、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理事张承宗率领下也同机抵达莫斯科。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俄罗斯联邦教育部部长阿法纳先科、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副主席尼古拉·潘科夫、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副主席谢尔盖·季赫文斯基等。
中国驻苏联大使潘自力也到机场迎接。

廖承志刘宁一宴请日本客人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刘宁一,十二日晚间设宴招待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代表理事畑中政春。
出席宴会的有韩幽桐、区棠亮、郑森禹、王晓云、王传斌等。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应邀出席。
畑中政春是在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后路经北京的。廖承志接见南非朋友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今日上午接见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代理主席勒巴洛、宣传和新闻书记莫雷特和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驻开罗代表易卜拉欣。
接见时在座的有杨骥、王传斌、赵政一等。
新华社十一日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连贯,今晚设宴欢迎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代理主席勒巴洛、宣传和新闻书记莫雷特和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驻开罗代表易卜拉欣。
出席宴会的,有勇龙桂、王荫圃、张联华、赵政一、宫达非、王传斌等。

丹麦商业大臣到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应邀前来我国访问的丹麦王国商业大臣拉尔斯·普·任生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林海云和夫人,副部长雷任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张化东,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岳欣等。丹麦王国驻中国大使斯怀特和夫人以及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介绍即将开幕的来比锡国际博览会
柯尔特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十二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柯尔特今天上午在大使馆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介绍一九六五年春季来比锡国际博览会情况。
大使说,今年的博览会有来自七十多个国家的近九千名展出者,他们要向包括一百多个国家的购买者提供一百多万件展品。大使表示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在来比锡的展览和政府代表团的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和加深德中两国之间的关系。
柯尔特大使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现在同一百多个国家保持着牢固的贸易关系;它的国际地位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

庆祝中苏同盟十五周年
石景山中苏友好公社举行集会
新华社十三日讯 北京市石景山中苏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今天上午集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
以苏共中央委员、苏联国家运输建设生产委员会主席叶·费·科热夫尼科夫为首的苏中友协代表团全体成员和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庆祝会。
中苏友好人民公社主任马雪彤和叶·费·科热夫尼科夫团长先后在庆祝会上讲了话。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李霑吾、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秘书长周聁等也出席了庆祝会。会后,宾主观看了中国影片《英雄儿女》。
今天,中苏友好人民公社还向莫斯科州列宁区高尔基集体农庄发出了贺信。

参加亚非经济讨论会
我代表团去阿尔及利亚
新华社十三日讯 参加亚非经济讨论会的中国代表团,由团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主席南汉宸率领,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阿尔及利亚。这个讨论会预定本月下旬在阿尔及利亚召开。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副主席张化东,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方皋、张铁生、杨骥等前往机场欢送。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馆外交官员。

在首都各界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大会上
苏中友协代表团团长科热夫尼科夫的讲话
新华社十三日讯 苏中友协代表团团长科热夫尼科夫在首都各界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同志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我们代表团全体成员感谢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盛情邀请我们为庆祝我们两国人民历史上有意义的日子——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十五周年而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
我们两国人民的历史命运是互相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中国革命的发展和成就是与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具有全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不可分开的。中国和其他国家在十月革命影响下展开的革命运动,也促进了年轻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巩固。历史发展道路的共同性、在争取自身解放斗争中的相互帮助,是苏联和中国两国人民友谊成长和巩固起来的基础。
苏联人民自伟大十月革命最初的日子起,一直就忠实于列宁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同中国人民的友谊是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成果之一。
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在反对曾企图扼杀年轻的苏维埃共和国、摧毁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起来斗争的中国人民的意志的世界帝国主义的共同阶级搏斗中,所锻造出来的。
苏联人民热情地回忆数以千计的中国战士,他们曾经在红军的队伍里在国内战争的各个战线上作战,同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和我们祖国其他民族的儿女一同打击日本、英国、美国、德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干涉者和白卫军。
当日本军国主义开始进攻中国的时候,苏联志愿飞行员曾经不惜牺牲生命保卫中国的城乡。
粉碎法西斯德国和苏联参加反对军国主义日本的战争,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中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的发展,预先决定了这一斗争的胜利结束。
苏联人民热烈欢迎一九四九年十月中国劳动人民的历史性胜利。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不久签订的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把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固定下来了。这项条约反映了我们两国人民在经济建设、科学和文化各个方面以及在国际舞台上进行兄弟合作的愿望。
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互相交流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发展互利的贸易以及科学技术和文化交流,扩大人员之间的接触,从而对加速沿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前进的运动作出了不少贡献。
在我们两国人民庆祝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的日子里,苏联人怀着巨大的喜悦心情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并祝他们在为了自己祖国的幸福而进行的和平劳动中,在争取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斗争中取得巨大的成就。苏联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永远是中国人民可靠的真诚的朋友和兄弟。苏联人愿意看到兄弟的中国繁荣富强。他们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感到高兴。
正如不久前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所指出的,中国的整个国民经济基本上完成了调整的任务,取得了全面好转,国家的经济力量得到了增长。对今后提出了很大的任务。一九六六年将开始实行第三个五年计划。苏联人民祝兄弟的中国人民胜利地完成在发展自己国家方面所拟定的任务。
根据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通过的纲领而进行共产主义建设的苏联人民,也取得了不容置疑的成绩。一九六四年苏联生产了四千五百九十亿度电力,开采了二亿二千四百万吨石油和五亿五千四百万吨煤,炼出了八千五百万吨钢。化学工业正以加快的速度发展。在一九六四年一年中,矿物肥料的产量增加百分之二十八,达到二千五百六十万吨。
苏联的农业劳动者也取得了新的成就。集体农庄庄员和国营农场的工人们一九六四年取得了粮食作物和工业原料作物的丰收。农产品的产量比一九六三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二。一九六四年农业得到了二十二万多台拖拉机、八万辆载重汽车和其他技术设备。
在国民经济和国民收入高速度增长的基础上,苏联人民的生活不断得到改善,他们的物质福利不断提高。在一九六四年中,工业向人民提供了七十亿平方米以上各种纺织品,四亿七千四百万双皮鞋,将近七百万台收音机和电视机以及其他许多民用商品。在一九六四年中,仅仅依靠国家投资就在城市和农村建筑了大约七千五百万平方米的住宅,也就是说一百九十余万套新住宅。九百万教育和卫生工作者的工资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三到百分之二十五。今年,还将有九百万公用事业、商业和其他为居民服务的部门的职工提高工资。
苏联的科学和文化获得了进一步发展。一九六四年“上升号”多座宇宙飞船的成功发射,再一次证明了科学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能够达到多么巨大的高度。
苏联人把本国的共产主义建设看作是自己对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国际主义义务。他们用自己的创造性劳动为加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作出贡献,对各国人民争取社会解放和民族解放、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首先是反对世界人民的主要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给予全力的支持。
苏联人民充分地认识到,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来自帝国主义的战争冒险的危险就继续存在。因此,他们不惜力量来进一步加强捍卫社会主义成果的苏维埃国家的军事实力。苏联人民不只一次地证明,他们的同情是完完全全在维护自己独立、维护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与创造性和平劳动的权利的人民一边的。
我们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行为,并且声援越南人民。
苏联人民充满决心保卫世界和平与安全。一切革命力量与进步力量的团结,首先是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社会主义各国全体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这是一股能够抑制帝国主义者、粉碎其侵略阴谋、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
请允许我代表苏联人民和我们代表团,再一次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在自己祖国的建设中取得新的成就,并且表示相信,今后的年代将是我们两国之间传统的友好关系和合作进一步巩固与发展的年代。
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万岁!
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