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加诺总统在雅加达一万五千工人集会上重申决心反击任何进攻
必要时将武装全体工农保卫民族独立
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后将更加强大威望更高革命将继续勇往直前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日电 苏加诺总统昨天晚上在热烈的欢呼声中说,“在必要时,我将武装我国的全体工农来保卫印度尼西亚的独立。”
他是在雅加达有一万五千名工人出席的大会上说这番话的。
苏加诺说,“英国人把他们的舰队、飞机和军队集中在马来亚、新加坡和北加里曼丹,企图吓唬我们。刚才穆尼尔作了回答:我们不怕它。(与会者同声高呼:我们不怕它!我们准备拿起武器!)我们不止一次地说过,我们退出联合国不是为了发动战争。但是,如果我们遭到进攻,我们就要反击,我们将彻底粉碎侵略者!”
苏加诺说,“我要奉告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印度尼西亚的武装部队是东南亚最强大的武装部队。除了正规军外,我们还有两千一百万男女志愿人员,在必要时,我将武装我国全体工农来保卫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独立(工人们高呼:我们已作好准备!)。”
苏加诺说:今年是第一次亚非会议的十周年。“我们将最盛大地庆祝它。大概将有约十位国家元首、十位总理以及其他一些外国代表团前来雅加达参加庆祝。总之,我们将最热烈地庆祝这个日子。”
他说:“我们退出联合国之后,我们的威信日益提高,我们对此感到自豪。退出联合国对我们毫无损害。我已说过,我们越是受损害,我们就越是强大,这是革命的辩证法。在我们退出联合国之后,我们将更加强大,我们的威望将更高,我们将受到更大的尊敬,我们自力更生的能力将更大。我们毫无疑问地相信这一点。”
苏加诺的讲话和到会群众的同声呼应表明,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后没受到任何损失。他接着说,“不参加联合国,不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儿童基金会、粮食和农业组织以及国际劳工组织,印度尼西亚革命将继续勇往直前!”
他说,“在这里的某些外国记者和外交使节刚才低声说,与会者都是共产党,因为他们高呼‘独立’。这是不确实的。在这里的工人有的信仰伊斯兰教、有的信仰民族主义,有的信仰共产主义。但是,所有的印度尼西亚工人都是革命者。”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日电 昨晚在这里的朋加诺体育馆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工人集会,支持苏加诺总统退出联合国的决定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会上洋溢着轰轰烈烈的革命气概。
一万五千名雅加达工人参加了这次集会。苏加诺总统、内阁部长、男女志愿人员以及各国外交使节也出席了集会。
会场上,有些人高唱革命歌曲,另一些人则喊起了口号:“打倒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粉碎‘马来西亚’!”“改组联合国,改组!改组!”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主席穆尼尔在讲话中说:联合国是帝国主义镇压民族独立运动的工具,它的旗帜上沾染了鲜血。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是对联合国的一个打击,但是这还只是开始。“如果帝国主义对此感到恼怒,那一点也不奇怪。但是,如果某个自命的社会主义国家也因此而责备我们,那就真是奇怪了。这暴露了现代修正主义的真面目。”
穆尼尔问道:“在退出了联合国之后,我们的下一步是什么呢?”他说: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全国理事会支持另立一个新的国际组织或者一个新的联合国来为新兴力量的斗争利益服务的主张。
穆尼尔在讲话中还谴责美国最近对越南的侵略罪行。他说,“我们要警告美帝国主义者:小心,印度尼西亚工人再也不能容忍你们的野蛮行动了!”
大会通过决议,表示完全拥护苏加诺总统关于退出联合国的决定,完全拥护另立一个革命的联合国来代替旧的联合国的主张,并对印度尼西亚中国联合声明表示欢迎和全力支持。
决议还表示印度尼西亚工人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略,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共主席威廉斯要求改组被帝国主义控制的联合国
联合国如果不改组就将彻底瓦解
亚非国家公众舆论谴责联合国屈从美国尽干坏事充当殖民工具
新华社惠灵顿十日电 新西兰共产党主席威廉斯在最近一期的《人民之声》周刊上发表文章,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控制联合国,并且要求改组联合国。
文章说,“联合国自从成立以来,从来就没有平等地反映过大大小小的所有国家的愿望。”“联合国的政策被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大国所控制。帝国主义国家一直靠剥削其他国家和本国的人民和原料来维持它们自己。”
文章说,“随着民族独立运动世界规模的发展,殖民国家直接控制原料和劳动力变得越来越困难。要继续保持帝国主义剥削,在新的时代就得用新的办法。这一政策的重要工具之一就是联合国。”文章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企图一直利用联合国来“挫败民族解放斗争——不管是在尚未取得胜利的国家还是在已经取得胜利的国家——以便通过傀儡政府来维护经济控制和间接的政治控制”。
文章说,“现在,‘马来西亚’——一个人为的产物,帝国主义的傀儡——已被塞进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这是无耻之极的一手。”
它说,“印度尼西亚识破联合国违反印度尼西亚自己的利益,看出联合国在支持和发展作为帝国主义在东南亚的主要基地的‘马来西亚’,因此印度尼西亚在退出这个组织方面起了先锋作用,这是不足为奇的。
“印度尼西亚和其他已经取得民族独立或者正在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国家正确地认为:联合国已不再符合今天世界的力量对比。”
文章最后说,“除非联合国修改它的主要机构的组成,调整它的行动,以适应这个新的力量对比,否则,现有的分裂将扩大,并且将产生新的分裂,导致这个机构的彻底瓦解。”
据新华社讯 亚洲和非洲一些国家的政党和报纸要求改组联合国。
索马里民主联盟主席哈吉·穆罕默德·侯赛因十日在摩加迪沙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联合国是帝国主义手里的工具,干了很多坏事”。
他指出,要是联合国不进行彻底改组,反帝和反殖民主义的新兴力量很可以建立一个新的联合国,而把目前这个陈腐的联合国撇在一边。他认为,这是自然的趋势。
巴基斯坦《领袖报》八日发表社论说,美国利用联合国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并使它屈从于美国。
社论谴责美国利用联合国在古巴、南越和南朝鲜的所作所为。它指出:“联合国不应当成为大国横行霸道,独断独行的场所。”
叙利亚《革命报》六日发表社论说,许多国家对联合国的强烈批评正与日俱增。联合国越来越不能适应国际形势的发展。世界各国人民强烈地要求改组这个国际组织以摆脱大国的控制。
坦桑尼亚《民族主义者报》九日发表文章,要求改组联合国。文章指出,目前的联合国不能代表世界人民的愿望、观点和意见。
它说,有些人坚持认为,联合国在世界非殖民化的问题上起了重要的作用,这些人忽视了这样的事实:“即非洲每一个正在发展中的新国家所以取得独立,主要是由于进行了激烈的,有时是暴力的斗争的结果,非洲国家的人民不得不用这种办法来同殖民主义进行斗争,以实现他们的独立。”
文章说,非洲国家必须明确而且下定决心要求对联合国进行有效的改组和加以调整,以便保证新独立的国家更公正地分担责任和在联合国总部、在它的各机构和委员会中,特别是在安理会中得到更适当的代表权。

艾地主席说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是对所有国家和政治家的考验
帝国主义不高兴 反帝者应当高兴
英美如进攻印度尼西亚,东南亚革命将进入高潮,并蔓延到全亚洲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说,“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不仅对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全世界革命的人民有利,而且也是对所有国家和政治家的考验。”艾地说:“他们在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的立场、态度和决心如何?是真心诚意的呢,还是三心两意,还是完全站在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一边?如果他们是真心诚意的话,他们一定会同意和赞扬印度尼西亚的这一态度。如果他们是三心两意的话,他们既不赞扬也不反对。如果他们完全站在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一边,他们就会责怪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这种行动。”
艾地说:社会主义国家和共产党人也在受考验,他们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彻底性如何,他们的革命的彻底性如何,他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彻底性如何。在社会主义国家中,有的同意和赞扬印度尼西亚,有的既不赞扬,也不公开反对,但是,也有的却公开反对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历史的辩证法证明,印度尼西亚目前的对外政策比起大多数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对外政策更进步。不管怎么样,这是个事实;正如这一事实,西哈努克亲王的对外政策比起自称为“共产党人”的人们的对外政策更进步。
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使帝国主义对印度尼西亚感到不高兴。照理,当帝国主义对印度尼西亚感到不高兴和愤怒时,那些反对帝国主义的人应当高兴和赞扬印度尼西亚才是。在印度尼西亚人当中,也有人持不正确的态度,甚至有一些印度尼西亚驻外的外交官在听到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时大肆谩骂。我国外交部当然对这些愚蠢的外交官将不会置之不理。如果想要知道这些人是谁,可问最近去非洲访问的我国青年代表团。
艾地主席是在庆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创刊十四周年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新闻局在一月三十一日晚发表了这次讲话。
艾地主席在谈到印度尼西亚反对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的斗争时说,如果美英帝国主义进攻印度尼西亚,将激起印度尼西亚出现新的革命浪潮。
他说,“何况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表示,一旦印度尼西亚遭到英美的进攻,中国决不会置之不理,其含义是什么呢?每个善于想象的人都会设想到。”他说,“英美的进攻意味着东南亚的革命将进入高潮。”
艾地说,美英帝国主义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战争挑衅“显然是为了给英美在印度尼西亚正在昏迷不醒的走狗打打气。”“但是我们毫不害怕,我们将继续粉碎他们的走狗。想来进攻印度尼西亚吗?来吧!其后果,你们自己心里很明白,在东南亚一旦掀起革命高潮,英美就会丧失一切。”“一旦革命的高潮在东南亚出现,不可能只限于东南亚地区内,它将蔓延到亚洲的所有尚未爆发革命的地区,甚至将扩大到非洲和拉丁美洲。”
艾地在谈到武装工农的问题时说,“我对所有支持我提出的武装工农的建议的阶层表示感谢。这项建议可以说得到了纳沙贡的支持。民族阵线中央理事会同各政党、群众团体和友好协会的中央领导人进行的会谈已表示赞同武装革命的支柱——工农。甚至最高评议院在最近一次的会议中实质上也同意武装工农。”
他说,只有那些没有爱国主义感情的人才不同意武装工农。
他说,“不管同意与否,一旦英美进攻印度尼西亚,工人和农民将把自己武装起来。用什么方式?‘一九四五年的方式’(即一九四五年八月革命的方式——编者注),先用竹矛,然后用它去缴获敌人的枪;再用少量的枪去缴获大量的枪。”
艾地在谈到印度尼西亚的农民问题时指出,目前爪哇岛的农村发生的纠纷,是由于地主抗拒执行土地基本法和收获分成合同法造成的,他说,农民有什么错呢,“有些人总喜欢拿纠纷的事来责怪农民。其实,不能责怪农民,因为在爪哇、马都拉、巴厘和龙目的土地基本法的实施工作照理应在一九六三年完成。”
艾地主席在讲话中还谈到粉碎国内反革命分子问题,他揭露了反革命分子进行各种阴谋活动后指出,“的确,我们有必要在新闻界中继续发动政治宣言的攻势或革命攻势。是的,也有必要在其它方面更大张旗鼓地发动革命攻势。”“如果不对他们发动革命攻势,他们将制造新的民族灾难。”

就我政府关于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建议
挪威首相复信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十一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了挪威首相基哈德森一月十六日对他一九六四年十月十七日电报的复信。复信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总理先生:
我荣幸地收到了阁下一九六四年十月十七日的来信,信中通知我中国于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并在同一天发表了一项声明,建议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
我在一九六三年十月二日给阁下的信中指出,挪威政府对于防止核扩散问题深为关切,同时期望能够就签订一些有关此问题的国际条约达成协议。
众所周知,进行了相当一段时期的国际裁军谈判已经取得了签订一项有限的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成果,该条约从一九六三年八月五日在莫斯科签订以来,一直向各国开放。
挪威希望世界上所有国家都将加入这一条约,作为达成更加全面的协定的第一步;同时希望这一条约能够尽快地扩大到也包括地下核试验。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埃纳·基哈德森(签字)
一九六五年一月十六日于奥斯陆

庆祝革命胜利一周年
桑给巴尔市长举行招待会
我国政府代表团抵桑参加庆祝活动
据新华社桑给巴尔十日电 桑给巴尔市长雷哈尼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桑给巴尔革命一周年,一千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政府部长们、革命委员会委员们、各国来宾和外交使节出席了招待会。
雷哈尼在招待会上致词,要求人们努力工作,完成旨在造福全国人民的计划。
为了庆祝革命一周年,桑给巴尔城用绿油油的椰子树叶、彩旗和一串串电灯装饰得非常漂亮。公共建筑物上张贴了图片,显示桑给巴尔去年一月革命以来取得的进步。
庆祝活动将持续三天。
新华社桑给巴尔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这里。他们是应邀前来参加桑给巴尔革命一周年的庆祝活动的。
代表团由中国政府卫生部副部长崔义田和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施谷组成。
他们在机场受到约二百人的亲切欢迎,欢迎者中有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委员、桑给巴尔检察长、桑给巴尔革命工会联合会总书记、非洲—设拉子青年联盟助理总书记以及接待委员会的官员们。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成员以及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刘干、目前在桑给巴尔工作的中国专家和在这里的华侨的代表。
今天下午同机到达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卢宗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文迟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方琼。他们是分别代表各自的团体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

富米·冯维希率领代表团到达金边
表示衷心赞成西哈努克亲王召开人民会议建议
新华社金边十日电 由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参加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筹备会议的代表团,今天下午到达金边。
代表团在到达时受到柬埔寨人民社会同盟代表团团员、柬埔寨国民会议第一副议长恩蒙的欢迎。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柬埔寨商务代表歌文请以及由黄明鉴率领的越南祖国战线代表团和由陈宝剑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也前往欢迎。
冯维希在到达后发表谈话说,老挝爱国战线党衷心赞成西哈努克亲王建议召开的印度支那人民会议。他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在继续奉行侵犯全体印度支那人民主权的新殖民主义政策,包括对柬埔寨王国的多次侵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再挑衅,对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破坏和对老挝的侵略。这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我们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最危险的共同敌人。因此,我们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团结,以我们三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斗争意志抗击美国侵略者。
他坚信,行将举行的会议将使西哈努克亲王所阐明的宗旨得到贯彻,这些宗旨是:加强我们三国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者和保卫我们三国的和平、独立、主权、统一、领土完整的斗争中的团结。他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一定全力以赴,为会议的成功作出贡献。
代表团的另一位成员是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阿菲·乔奔亨。

就我政府关于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建议
丹麦首相复信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十一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了丹麦首相克拉格一月三十日对他一九六四年十月十七日电报的复信。复信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阁下阁下:
我荣幸地收到阁下一九六四年十月十七日的来信,通知我中国在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爆炸了一个核装置。这件事使贵国政府在同一天发表了一项声明,说明中国在核武器问题上的立场并且建议召开各国首脑会议来讨论全面禁止和销毁这种武器。
总理先生,来信促使我向你指出,丹麦政府极为重视裁军的事业。因此,丹麦政府认为,一九六三年八月五日缔结的关于禁止在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进行核试验的条约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一个建设性步骤。所以,丹麦是参加这个条约的第一批国家之一,而现在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已签署了这个条约。丹麦政府希望,一切国家都参加这个条约,从而使禁止试验包括全体,这将是防止核武器扩散的一个决定性步骤。我国政府对一切有助于停止军备竞赛和达到在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的措施继续采取积极的态度;丹麦政府认为,对于一切为此目的而提出的建议,都应慎重研究。
你从我一九六三年十月十七日给你的信中可以知道,丹麦政府认为日内瓦十八国裁军会议应继续作为国际裁军谈判的主要工具,任何新倡议中所包含的潜在可能性,都可以在该会议的主持下得到最方便的研究。丹麦政府认为,如能找到办法使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十八国裁军会议的工作联系起来,也就可以增加该会议成功的现实可能性。
请接受我最崇高的敬意。
茵斯·奥托·克拉格(签字)
一九六五年一月三十日于哥本哈根

专栏:坦桑尼亚通讯

保持革命精神 昂首阔步前进
新华社记者 屠培林
一九六四年一月十一日子夜刚过,濒临东非的印度洋中的桑给巴尔岛上平地一声雷,爆发了武装革命,一举推翻了腐朽的苏丹反动封建统治。那时,我正偶然碰巧在这个岛上采访,从旅馆里只听到枪声密集彻夜不绝。十二日清早,桑给巴尔电台就传出了自由解放之音。黑夜过去,太阳射出万道光芒,我在这美丽的丁香之国的大街上,看到了许许多多气宇轩昂的普通工人、农民和知识青年,他们手持砍刀、铁棍和缴获到的各式长短枪枝,睁着警惕的眼睛守卫着由他们亲手解放了的城市。我看到临海的苏丹王宫的那扇大铁门已经被砸开倾翻,里面清冷死寂的阒[qù 去]无一人,而在革命总部——桑给巴尔广播电台门前的大广场上则是人来人往,喧喧嚷嚷,一片沸腾的热火朝天景象。
许多妇女则满头大汗地忙着后勤供应工作,各式各样的汽车鸣着喇叭,匆忙地来回奔驰经过这里,有的押着刚逮捕到的反动分子和没收的东西送来总部,有的则忙着载运自由战士们分头去四乡搜索残敌,平定秩序。革命总部各个办公室里的电话铃声昼夜不绝,人们都是拉直了嗓子在喊话。屋外的广播大喇叭一遍又一遍地播送着革命委员会的文告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贺电。偌大的广场上整天是热流滚滚,人头挤挤,一派磅礴的革命气势。人们个个都怀着兴奋的心情在紧张地忙碌着,迎接这翻天覆地的变革的到来。
一年过去,我旧地重游。在这碧波环抱,椰林摇曳的美丽的海岛上,看到了生气蓬勃的另一番新景象。桑给巴尔财政部长特瓦拉满怀信心地告诉我说:一九六四至一九六五财政年度的预算不但收支可以平衡,而且还将有盈余,这将是桑给巴尔历史上的第一次。
特瓦拉告诉我说:为了增加收入,政府在接管了多年以来一直由殖民主义者经营的丁香生产者协会后,已组成国营贸易公司,直接来经营丁香出口业务。此外又提高了只供少数人享用的各种奢侈品进口税率。目前在整个财政开支中,除了行政经费外,发展建设和社会福利的经费支出已大大增加。如今的艰巨任务是要改变长期殖民统治留下的单一经济——主要依靠丁香出口收入,而大力发展多种经济,把财政来源建筑于工农业生产发展收入的坚实基础上,这正是桑给巴尔建设计划的努力目标。
长期的殖民统治和封建统治给新生的桑给巴尔留下的只是一个烂摊子。在一共只有三十多万人口的桑给巴尔和奔巴两个岛上,革命后向政府登记失业要求工作的至今已有二万四千多人。政府已尽力为数以千计的人作了安置,同时配合发展生产、改造城市的方针,城镇没有工作的劳动力将主要动员去参加农业生产。第一批城市失业人口一百多人已经在不久前下乡劳动。随着国营农场和一些工业企业的逐步建立以及农村合作化运动的开展,旧社会留下的失业问题在政府关怀下将会逐步获得解决。
革命胜利后,桑给巴尔政府就宣布废除当铺和地租剥削,多少穷苦人家抵押在当铺里的东西全部无偿地物归原主。政府又宣布了将全国土地收归国有,准备妥善地分配给农民耕种。政府并且已开始为居民和孤苦无依的老人修建住房;接管了一向接受政府津贴的私立学校,并宣布学生就学都免收学费,使过去许多长期被关在校门外的穷苦人家子弟得到了上学机会。小学生人数在过去一年里骤然增加一倍,一九六三年时两岛小学生在学的总人数是二千九百六十一人,到一九六四年底时已经达到五千九百九十人。政府并且还指定专人在重新编写学校课本内容,以适应革命后的新形势。
劳动人民在政治上获得翻身后,文化学习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由设拉子青年联盟和各地小学教师倡导和支持的扫盲运动正在两岛蓬勃展开。目前在学就读人数已达四万六千人,占到两岛人口总数的八分之一左右。每天下午和傍晚,在许多地方都可看到老年人和怀抱孩子的妇女纷纷赶去识字班上学。
在桑给巴尔,英文一向被殖民政府规定为官方文字。人民长期在精神上受到压制和奴役,许多人还因此被限制和拒绝于工作岗位之外。革命胜利后,政府很快就宣布把本民族的语言——斯瓦希利文作为通用文字以代替英文,恢复民族尊严。如今,不但电台广播和小学讲课都完全用斯瓦希利文,连政府出版的公报和各政府机构门前的木牌也都用斯瓦希利文来代替了。过去由于语言问题被拒于工作岗位之外的许多当地人民,现在都已经担负起了相应的工作。如今,不管去政府那个部门访问,上自部长,下至普通的公务员,都由当地人民自己在治理着。人民真正是主人翁了。
目前正是雨季,桑给巴尔到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翠绿颜色。漫山遍野的丁香树已采摘完头遍红花,巨大的芒果树上到处都挂着累累的果实。各地农民趁这雨水充沛的播种季节,正忙着翻地下种。同往年不一样的是:两个岛上至今已成立了七十多个集体农业生产组织,男女老少笑语洋溢地东一堆、西一群地开始在地里集体劳动。此情此景同革命刚胜利时一些老农民向我悲愤地诉说过去受封建剥削压迫的苦楚时那种老泪纵横、泣不成声的情景,已完全是两个样子。现在大家正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扩大种植面积,争取在三年内达到两岛的粮食能够自给自足,以节省下革命前每年要花七十五万六千英镑向国外进口粮食的外汇开支。
桑给巴尔广大人民是衷心拥护革命的。但是他们并没有睡觉。他们清楚知道从革命胜利的第一天起,帝国主义就恨之入骨,派军舰到附近海面进行威胁,派特务偷渡进行破坏活动,企图把革命扼死在襁褓之中。他们虽然后来也在外交上承认了桑给巴尔政府,但那只是在所有使馆人员被驱逐出境后想赖着重新回来的不得已措施。在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成立联合共和国后,他们不愿看到坦桑尼亚人民团结起来反帝和奉行不结盟中立政策,一再在西方报刊上进行辱骂攻击,甚至阴谋进行颠覆以尼雷尔总统为首的中央政府和在桑给巴尔策划反革命暴动。但是这些阴谋都被一再揭露或破获,遭到了彻底失败。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第一副总统卡鲁姆最近在一次讲话中说“帝国主义分子和反动分子对我们的迅速进展是不会感到高兴的。但我们并不因此而有所忧虑。我们仍将继续采取一个又一个措施,来为人民造福。”
尼雷尔总统最近去桑给巴尔和奔巴两岛访问,受到盛大的热烈欢迎。他在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赞扬桑给巴尔人民的革命精神。他说“只要你们继续保持革命精神,你们就能实现更多的变化,并给整个坦桑尼亚和全非洲都带来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