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东南亚人民不容美帝国主义逞凶霸道
艾地主席说美帝必须滚出东南亚 巴基斯坦学生举行反美示威
柬埔寨和缅甸等国报纸说约翰逊的强盗逻辑就是希特勒的逻辑
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日电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新闻局昨晚发表的新闻公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昨天在这里说:“印度尼西亚全国人民对美国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行动感到极其愤怒。”
他说:“他们已经发表了许多抗议声明,谴责美国的行径,我自己也给美国总统发了抗议电。”
艾地是向法新社记者迪翁发表谈话时这样说的,他还说:“解决东南亚问题的唯一途径是:美英帝国主义者撤离东南亚,让那里的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法新社记者提到一种说法:在外国军队撤离东南亚之后,中国会进攻这个地区,艾地明确地回答说:“这是彻头彻尾的捏造,目的是为帝国主义侵犯东南亚的行为辩解。”
艾地说:“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它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因此,它不会侵犯其它国家。”
艾地在谈到法国总统戴高乐关于改组联合国的建议时说:“联合国是一个垃圾堆。印度尼西亚人民早就通过他们的发言人苏加诺总统提出了他们的关于改组联合国的要求。但是,世界问题不能仅仅由大国来讨论和解决。”
新华社卡拉奇十一日电据《晨报》今天报道:达卡大学以及达卡市其它院校学生,十日在当地美国新闻处前面举行示威,反对美国飞机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
消息说,学生们到美国新闻处举行示威前,曾在达卡市主要街道举行了游行。他们一路上高呼“美帝国主义者从东南亚滚出去!”的口号。
这天早些时候,学生们还在达卡大学艺术大厦举行了反美集会。达卡大学中央学生联合会总书记莫蒂·乔苏里在会上讲话,警告美国要承担对越南人民进行的这种卑鄙袭击所引起的后果。他说,这个地区的觉醒的力量不久将把“害人精”从这个地区清除出去。
他说,美国的这一行动在国际关系中是“赤裸裸的强盗行为。”他要求爱好和平的国际大家庭“联合起来,挫败帝国主义强行统治东南亚地区的图谋。”
据新华社讯 《柬埔寨电讯报》十日发表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者胡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是“侵略者”,必须轰炸它的城市来为美国的死者进行“报复”,这确实称得上是今天的纳粹分子。他们为了替他们的冒险政策进行辩解所使用的谎言真是荒诞无稽。
社论接着说,然而,骗人是骗不了多久的。历史上所有骗子的下场都是可耻的。
《祖国报》发表评论说,爱好和平的人民,绝不会看着他们的朋友遭受帝国主义的袭击而袖手旁观。
缅甸《人民报》十二日发表社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的海盗式的侵略行为,“是在整个印度支那、整个东南亚和亚洲燃起战火的一个步骤”。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宣布的所谓“有限战争”只不过是希特勒的逻辑。它问道:战争能够是“有限”的么?我们什么时候听说过战争可以是“有限”的呢?
社论指出:“觉醒的人民认为,决定战争与和平的命运的不是帝国主义,而是人民。如果我们没有能够制止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我们除了给它惩罚性的打击而外,没有其它的选择。”
尼泊尔《祖国》周刊十日发表社论说:“美国的侵略政策又开始在越南北方肆虐了。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已经认清美国是战争贩子。”
社论指出:“所有国家都知道,美国企图使所有的弱国变成它的傀儡。东南亚各国包括印度支那各国和其它国家在内,都吃过美国这种政策的苦头。”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今天致电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又一次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明目张胆的侵略罪行。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蓄意扩大侵略南越战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一再进行直接战争挑衅,这严重地威胁着东南亚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安全与和平。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决不允许美国强盗任意胡作非为。
电报说,我们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立场。

非洲人民看穿了约翰逊的好战与伪善
刚果(布)和喀麦隆、斯威士兰、南非公众组织声援越南人民
肯尼亚人士说联合国不谴责美帝侵略证明它是受美国操纵的
据新华社讯非洲各国公众团体组织连日发表声明或谈话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
刚果(布)工会联合会十一日在给越南工人的声援信中说:“从殖民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的各国人民的头号敌人是美国”。
信件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对越南和平人民一再进行的罪恶侵略是“二十世纪罕有的野蛮行为”。
信件说:“刚果工人向决心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集团的越南兄弟人民的英勇斗争致敬”,并表示“完全支持他们的这一正义事业”。
信件还向越南南方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获得重大胜利表示敬意。
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东部地区英布支部主席卡姆维梯·穆尼十日在内罗毕说:“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这种穷凶极恶的野蛮侵略不仅激起了非洲人民的愤怒,而且也清楚地暴露了美国是亚非人民的头号敌人。”
穆尼在十日下午递交给新华社记者的一份向报界发表的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发动侵略战争,策划阴谋和进行其他罪恶活动,这一切向我们表明,联合国是由美帝国主义指挥、支配和操纵的。否则为什么联合国故意不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侵略呢?”
喀麦隆人民联盟十日在科纳克里发表新闻公报,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的武装侵略,并要求世界各国人民积极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加强团结,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
公报说,美帝国主义一面伪善地宣传他们要和平和国际合作,一面却不惜跑到离他们国家千里之外去滥炸医院、学校和和平居民的房屋。
公报向越南北方和南方人民对美国侵略者取得的光辉胜利致热烈的敬意。
公报最后说:与美帝国主义的愿望相反,“他们陷进了一个决不能活着爬出来的深渊中。胜利必定属于越南人民。自由和正义必将战胜帝国主义和反动派”。
斯威士兰人民民族解放大会驻阿克拉办事处十日在阿克拉发表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轰炸和扫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暴行向全世界表明:“惊人的伪善和贩卖战争已经成了约翰逊政府的特征。”
这项由斯威士兰人民民族解放大会的代表霍扎签署的声明说:“美帝国主义长期对南越进行的侵略战争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平市镇的无端挑衅性轰炸应当受到全世界人民普遍的强烈谴责。”
声明说:“亚非人民再也不能相信约翰逊政府伪善地宣称自己拥护和平的言词。不,美国的逻辑是强盗逻辑:强权就是公理。然而越南人和爱好和平的世界人民却认为公理就是力量。”
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九日就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在世界上一贯奉行“暴力反革命的致命政策”。
声明说,美国的侵略政策在世界各地激起了理所当然的强烈的反美情绪。“美帝国主义政府将对它的一切不负责任的行动自食其果”。

康开集会声讨美帝侵犯越南兄弟
老挝越南人民永远战斗在一起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康开市各族各界人士二千多人昨天举行盛大群众集会,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罪行,支持越南人民的反美斗争。
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辛加坡将军首先在大会上发表讲话。
辛加坡将军说,老挝和越南有着共同边界,两国人民有并肩向殖民主义者进行战斗的优良传统,在反对全世界人民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老挝人民将永远同全体越南人民站在一起。
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总指挥敦上校在大会上讲话说,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军民沉重打击下所作的疯狂挣扎充分暴露了它貌似强大其实十分虚弱的面目。
他说,美帝国主义的飞机大炮再好,在从事爱国正义斗争的人民的坚强意志面前也是微不足道的。我们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中将永远互相鼓舞,互相帮助,并肩战斗,坚决把美帝国主义从南越、从老挝、从整个印度支那赶出去。
大会在“支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口号声和欢呼声中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的侵略。决议表示,老挝人民将采取实际行动不让美国强盗利用老挝的领土扩大印度支那战火,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
老挝川圹解放区各族各界人民两千多人同一天在康开冒雨举行示威,强烈声讨美帝国主义连日来野蛮轰炸和扫射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严重罪行。
游行群众还到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驻地,向代表团代表表示他们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声明,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热烈祝贺越南军民击落美国飞机的辉煌战果。
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指挥部十一日在康开发表声明,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严重罪行,并热烈赞扬越南军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说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是“报复”,这不过是执行它的战争冒险计划的一个借口而已。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行动
新华社十二日讯 布拉格消息: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十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行动。
声明说,“美国最富有侵略性的集团想通过加强在南越的军事干涉、将其他国家拖入反对南越人民的战争中去、并扩大在印度支那地区的侵略行动、派遣新的军事力量和战争物资来从这种对它来说绝望的局面中寻求出路。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挑衅对国际和平特别危险,这种挑衅旨在扩大会有不可控制的规模的战争冲突。”
声明说,“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强烈谴责这些侵略行动,并且宣布,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坚定地站在成为帝国主义侵略的牺牲品的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一边。”
声明说,“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认为,美国政府必须严格地遵守规定了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和平条件的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并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行动和对老挝和柬埔寨的挑衅,结束在南越的干涉,并从那里立即撤走它的军事力量和战争物资,尊重南越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解决自己的事务的权利和意愿。这是建立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的唯一途径。”

布加勒斯特工人和大学生集会
要求美国从南越撤出军队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二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布加勒斯特市的近千名青年工人和大学生,十一日晚在布加勒斯特大学法律系礼堂举行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
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执行局候补委员、布加勒斯特大学中心劳动青联委员会书记丹·马尔津安主持会议并讲了话。他说,“罗马尼亚大学生和青年坚决谴责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南越”。他表示支持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
越南留学生代表在讲话中揭露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种种罪行。他说,全体越南人民正万众一心抗击美国干涉者和把它从越南南方赶出去,为争取国家统一而进行斗争。索马里、玻利维亚和中国的学生代表也发表了讲话,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表示坚决声援英勇不屈的越南人民和青年。最后,集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一项声援越南人民正义斗争的决议。
正在锡那亚度假的罗马尼亚学生和外国留学生,也于同一天在休假地举行了抗议集会。

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说
一定要把美帝杀人犯送进坟墓
新华社哈瓦那十一日电在古巴的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十一日就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平而勇敢的人民进行野蛮滥炸,再次表明了美帝国主义的疯狗本性。
罗伯特·威廉强调说:“思想正常和文明的人们都丝毫不会怀疑,美国疯狗的这个举动是希特勒式的道道地地的战争和侵略行动。”
他说:“华盛顿(当局)这个自命自封的救世主是一只袭击爱好自由的越南人民的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的疯狗。发了狂的杀人者必须被消灭掉。他们的暴力行动必须以暴力行动来制止。”
他强调指出:“现在是所有的文明力量援助我们英勇的越南兄弟的时候了。现在是世界各地的进步力量发出响遍全球的呐喊,把屠杀崇高的越南人民的种族主义的美帝国主义杀人犯送进坟墓的时候了。”

抗议美国袭击越南 要求美军撤出南越
纽约旧金山等地公众示威
新华社十二日讯 纽约消息:约一百五十名美国人昨天在联合国总部前举行示威,抗议美国空袭越南民主共和国。
示威者手里拿着标语牌,上面写着“要面包,不要炸弹!”、“把军队撤出越南”等口号。
他们还喊道,“美国人回来!”
美国人民连日来已经几次在联合国总部前示威,抗议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在旧金山和新泽西州的布隆斯威克,也发生了类似的抗议示威。

专栏:短评

美国的“功劳”
南越解放军取得了奇袭波来古的伟大胜利,约翰逊政府叫嚷说这是“河内政权指挥的挑衅”,美联社记者布朗却把功劳归于美国自己。布朗在一篇电讯里说,“干出这一成绩主要是靠美制八十一毫米迫击炮”,而这种炮是南越解放军“分文未花”地从南越伪军那里缴获的美国武器。
布朗的言下之意是:南越解放军虽然取得了胜利,可是它毕竟还是得依靠美国的武器。这正是:美国炮打了美国佬,美国武器呱呱叫。好一个打肿脸充胖子的布朗先生呵!
美帝国主义总是把武器的因素放在第一位而低估人的因素。布朗也不例外。他把南越解放军在波来古的胜利主要归功于美国制造的迫击炮,其次才是解放军的“周密的计划、巧妙的运动和大无畏精神”。
但是,布朗不能说明,为什么美国的迫击炮在美国侵略军及其走狗手里起不了什么作用,只能分文不取地送给南越解放军,而解放军却能用它们打得美国侵略者哇哇叫?同一样武器,在不同的人手里就显出了不同的作用。可见,在波来古大捷中主要依靠的并不是美国的迫击炮,而是南越解放军的高度的革命觉悟和杀敌决心。
当然,在这样说的时候,人们并不抹煞美国的“功劳”,这“功劳”就是:它不仅从太平洋彼岸给南越解放军送来了武器,而且还提供了活靶。布朗先生要替美国政府从波来古的废墟中捞回一点东西,为什么不在这方面做点吹嘘文章呢?

高呼“约翰逊是杀人犯!”,“约翰逊是法西斯分子!”
西欧公众纷纷示威反对美国侵略越南
据新华社伦敦十一日电英国公众连日来继续谴责美国飞机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
伯明翰大学学生九日晚上列队前往美国领事馆,向领事馆递交了一份抗议书。
爱丁堡大学二百五十多个学生十日举行集会,抗议美国的侵略行动。
新华社十二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公众十日继续示威游行,愤怒抗议美国强盗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
意大利首都人民在布兰卡乔剧院举行了抗议集会。会后,与会群众在大街上游行,高呼“反对美帝国主义!”,“约翰逊是法西斯分子!”等口号。他们拿着的许多标语牌上写着:“美国佬嗜杀成性!”,“约翰逊从亚洲滚出去!”
都灵和佛罗伦萨的学生举行了同样的示威游行。警察向示威群众进行镇压。数名示威群众横遭逮捕。各种信仰不同的学生参加了佛罗伦萨的第十四届大学生代表大会。会上通过决议,谴责美国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热那亚的大学生联合会也发表了抗议书。
的里雅斯特港的海员向当地的美国副领事提交了一份抗议书,强烈谴责美国在越南的战争挑衅。
皮斯托亚、彼萨、科勒佐以及其他中小城市都举行了示威游行。勒佐加拉勃利亚各处的墙上出现了许多谴责美国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大标语。
新华社十一日讯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人民已经接连三天到美国大使馆门前示威,抗议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
十日,有三百多名丹麦人参加了示威,他们还把一项书面抗议交给美国大使馆。示威者高举着写有“停止在越南进行屠杀!”“美国人从越南滚出去!”和“约翰逊是杀人犯!”的标语牌。九日有二十多名丹麦人举行了示威。八日晚上有一批丹麦人举行了抗议示威。

强烈抗议美国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
澳大利亚人民举行反美示威
据新华社墨尔本十二日电澳大利亚人民昨晚在美国驻墨尔本领事馆前巡回示威,抗议美国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许多工会的示威者手拿旗帜,并高呼“美国佬,滚回去!”“美国军队,从越南滚出去!”
示威过程中,由大约二十个工会的代表组成的一个代表团把一份声明交给美国总领事林肯·怀特。声明强烈抗议美国飞机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声明说:“正象你们在东京湾事件之后提出的辩解没有为我们所接受一样,我们再一次着重声明,我们决不会被你们政府就最近这一次扩大战争的嚣张而危险的行动发表的声明所迷惑。”
声明指出,“美国是越南南方的真正侵略者。”
声明接着说:“我们从来不承认、现在仍旧不承认,越南南方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是依靠越南北方的。你们最近对越南北方的袭击只能被认为是一种疯狂的行动,其目的在于恢复你们想挽救失去的事业的越来越小的希望。”

佐藤大卖力气替美国帮腔
硬说美国轰炸越南不是扩大战争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佐藤荣作这几天接二连三地替美帝国主义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扩大战争的罪行进行辩护。
据报道,佐藤十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竟然说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是“正当的报复攻击”。
佐藤是在回答社会党议员冈田春夫的质问时这样说的。冈田指出,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是侵略行动,违反了联合国宪章”。
八日,在同一个委员会会议上,佐藤说:“人们对美军七日轰炸北越提出了种种批评和意见。不过,我自己认为,这种情况不会向扩大战争的方向发展。”他说什么:美国采取的行动“始终是局部的报复措施,而不是扩大战争”。
佐藤在这次会上还表示,日本要“帮助”南越傀儡政权。佐藤政府的外务大臣椎名悦三郎十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也把美国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行动说成是“合法的自卫行动”。

英国下院五十名议员联名提出动议
反对英政府追随美国侵略越南政策
英外交大臣公然为美国轰炸越南罪行辩解
据新华社伦敦十一日电 英国下议院的五十名议员昨天晚上联名提出一项动议,要求政府不要在对越南的政策上追随美国。
动议指出,“美国政策的出发点是不接受”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而英国对越南的政策应当“建立在原则上接受”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动议说,“因此,在这一点上,两国的目标不可能一样”。
这项动议是在工党外交事务小组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后提出的。
据报道,外交大臣迈克尔·斯图尔特在会议上讲话时认为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是“有理由的”,他还认为目前没有达成协议的足够基础,因此还不能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
据《每日邮报》今天透露,美英两国政府在美国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问题上,曾经达成默契。这家报纸说,威尔逊和约翰逊“去年十二月在华盛顿会谈时达成了协议。”
报纸透露:“美国人曾经问,如果美国有必要轰炸北越的设施,英国将采取什么态度。”
《每日邮报》说:“在经过仔细考虑以后,提出了这样的办法:英国将支持同共产党人的挑衅程度相适应的任何报复行动。”

二月十日晚,意大利首都公众在罗马剧院前举行集会,抗议美国侵略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