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美国飞机再次轰炸越南北方激起我国人民极大愤怒
沈阳百万群众示威游行声讨美帝
誓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援越南兄弟打击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沈阳十二日电 美国飞机昨天再次轰炸越南北方,激起沈阳人民的极大愤慨。今天,沈阳一百多万人冒着严寒,举行空前规模的大示威,愤怒声讨美国强盗,表示随时准备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援兄弟的越南人民,打击美国侵略者。
中共中央东北局、辽宁省和沈阳市的负责人黄火青、黄欧东、喻屏、强晓初、焦若愚等,走在市中心游行队伍的最前面。在沈阳的越南和阿尔巴尼亚朋友也参加了示威游行。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整整持续了十二个小时以上,纵横全城的六十多条宽阔大道上,整日红旗如林,口号声震天,交通多次为之堵塞。
在浩浩荡荡的工人游行队伍里,沈阳水泵厂的工人和正在这个厂实习的越南同志,并肩前进,同声高喊“打倒美国强盗”、“中越团结万岁”等口号。正在为越南生产鼓风机的沈阳鼓风机厂很多职工,刚下夜班,工作服没有换,就参加了游行。这个厂的机壳小组组长金明臣激动地说:“我们的铁锤,就是武器,锤锤打的好比是美国强盗的脑袋。我们一定提前完成生产任务,支援越南兄弟!”曾经帮助越南建设的沈阳铸造厂副总工程师李心庚,佩戴着越南民主共和国颁发的友谊徽章,走在游行队伍里。他说,在和平建设中,我和越南兄弟一道流过汗,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我随时准备再到越南去,和越南兄弟一起战斗。
沈阳郊区农村,今天有二十多万人参加示威游行。五三人民公社社长杨建发和社员们游行时,痛斥美帝罪行。他说,中国人民和越南人民是血肉相连的兄弟,美国鬼子侵犯越南就是侵犯中国,我们坚决不答应。他表示,越南兄弟需要什么,我们就支援什么,随时准备和越南兄弟一起,消灭美国强盗。长白人民公社社员、七十一岁的贫农冯祥吉听到美帝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消息后,对儿孙们讲旧社会中国人民受帝国主义压迫的痛苦生活。他说,美帝侵略越南,就是侵略我们,就是不让越南人民、中国人民过幸福生活,咱们要坚决反对。今天一早,这位老人领着全家五人参加了示威游行。
沈阳的文艺工作者,今天涌上街头,声讨美国强盗。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辽宁儿童剧院、辽宁歌剧院的二百多名演员,在火车站广场联合演出支援越南人民反美斗争的大型活报剧。沈阳市大中学校的师生,也精神抖擞地参加游行。
在街道居民的游行队伍中,许多白发苍苍的老人和青年人一起高呼“打倒美国侵略者”。五十三岁的退休女工、军属季香圃,昨天接到二儿子刘永义被评为五好战士的喜报,今天一早她参加游行。她愤怒地表示:一定要给儿子写信,嘱咐他加紧练武,时刻准备着和越南人民一起,狠狠地打击美国侵略者。

中共中央东北局、辽宁省委和沈阳市的负责人黄火青、黄欧东、喻屏、强晓初、焦若愚等和群众一起示威游行反对美帝侵略越南。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传真照片)

同越南人民并肩痛击美国强盗
西安五十万人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声讨美帝侵越罪行
参加游行的越南留学生高呼:越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新华社西安十二日电 今天,西安有五十万人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再次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滔天罪行,表示随时准备同越南人民一起痛击美国强盗。
今天一清早,示威的人们就从四面八方涌上了晨雾茫茫的街头。陕西省和西安市的党政负责人冯基平、彭天琦、苏资琛、林茵如、王光远等,都参加了示威游行。
一列列全副武装的民兵,高唱着战斗歌曲,威武地前进。西北国棉五厂机修车间民兵王天道说,我们已经作了准备,誓作越南人民反美斗争的坚强后盾。曾在朝鲜战场上教训过美帝国主义的前志愿军战士汤兆荣、马右铭气愤地说,美帝国主义进一步扩大侵越战争,我们坚决和越南人民一起,狠狠地教训它。连日以来,密切注视越南局势的西安民兵,一面集会声讨美国侵略者,一面加紧训练,苦练杀敌过硬本领。
广大工人农民在游行中,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支持越南人民的反侵略斗争。正在为越南生产谷物播种机的西安农业机械制造厂的工人,对于美国强盗再一次轰炸越南和平居民的罪行,感到无比愤怒。他们今天一大早就参加了示威游行。全厂职工一致表示,要加紧生产,用实际行动支持越南人民。从二月七日以来,这个厂为越南生产谷物播种机的车间和班组,每天都超额百分之三十多完成生产计划。西安北郊汉城公社高南大队社员陈德荣,今天特地从郊区赶到市内参加游行。他说,越南是我们的亲密邻居,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就等于侵略我们。我们全大队的社员都表示要加紧生产,坚决支援越南兄弟。
西安各大医院的数千名医务人员,也走上街头。他们一致表示,要尽一切力量支援越南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参加过抗美援朝的朝鲜族护士李芬玉说,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虽然被全世界人民戳得满身破洞,但侵略本性不变,如果它继续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必然失败得更快更惨。
西安各专业文艺团体和业余演出单位,赶排了许多活报剧和曲艺节目,在街头演出。
在西安的越南留学生,今天也参加了示威游行。留学生代表黎慈悲说,我们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准备和我们并肩战斗,打败美国侵略者的坚强意志和决心。我们坚决相信,越南必胜,美帝必败。越南留学生们齐声高呼:“越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附图片)
西安市各界人民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新华社 记者李一方摄

全力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武装侵略
中国作家协会的电报
新华社十日讯 中国作家协会今天打电报给越南作家协会,表示中国作家将同全中国人民一起,全力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正义斗争。
电报说,我们对美帝国主义者空袭越南的城市村庄,表示无比的愤慨和强烈的谴责。越南英勇的军民,在反击侵略者的战斗中,取得了辉煌的战绩,我们谨通过你们向越南人民致敬。
电报指出:两三天来,我国人民在全国各地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成百万的人涌向街头,高呼口号,声讨美国侵略者。站在游行行列中的中国作家们,谨向你们表示:我们将同我国全体人民一起,全力支持你们。

美帝扩大侵越战争只会失败得更惨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电报
新华社十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越南商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又一次疯狂地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滔天罪行,热烈欢呼兄弟的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所取得的辉煌战果。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蓄意扩大侵越战争,明目张胆地破坏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这再一次表明,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最危险、最凶恶的敌人。可以肯定地说,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南越的战争,其结果只能使它失败得更加迅速和更加悲惨。
电报表示要誓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坚决支持他们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和武装侵略。

尽一切可能支持越南人民正义斗争
中国佛教协会的电报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国佛教协会十日打电报给越南统一佛教会说,美帝国主义又一次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新的战争挑衅,连续派遣空军轰炸、扫射和平城市和村庄,这种野蛮罪行完全暴露了美国政府把侵略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的阴谋。中国佛教徒和全中国人民一样对此感到异常愤慨。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侵犯越南,就是对中国的侵犯。中国佛教徒完全拥护我国政府二月九日发表的声明。我们将和全国人民一起誓作越南兄弟的坚强后盾,尽一切可能支持越南人民和佛教徒抗击美帝国主义战争挑衅和武装侵略。

美帝侵略越南进一步暴露了强盗面目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的电报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十日打电报给越南爱祖国爱和平天主教徒全国联络委员会说,中国天主教友同全中国人民一道,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新的战争挑衅,热烈欢呼兄弟的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所取得的光辉胜利。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长期进行侵略战争,犯下了滔天罪行,这次空袭越南北方,进一步暴露了它蓄意扩大南越战争的强盗面目。中国天主教友同中国人民一起,坚决拥护我国政府二月九日声明,并以实际行动,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胜利一定属于越南人民。

刘主席任命秦力真为驻赞比亚大使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任命秦力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我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设宴 热烈欢迎科威特访华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十二日讯 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财政、工业大臣兼商业大臣贾比尔·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率领的科威特访华友好代表团。
方毅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我国人民一向把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看成是自己的光荣的国际义务。同时,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斗争也是对我们中国人民的巨大支持。
他说,中国和科威特两国人民过去都受过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压迫,今天我们又面临着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以及努力建设各自国家的共同任务。我们两国应当互相支援,互相帮助。我们有着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广阔前景。我们深信,大臣阁下和各位贵宾这次对我国的访问,将对增进我们相互间的了解和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贾比尔·萨巴赫也在宴会上讲话,他说,解放了的人民的共同目标,是消灭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科威特和中国虽然相距很远,但是在维护民族独立方面是一致的。科威特人民对中国人民支持阿拉伯民族斗争的正义立场非常感激。他表示相信,今后必将有更多的代表团来中国访问,以增进科威特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出席宴会的,有章汉夫、曾直、沙梦弼、杨琳、丁西林、王毅之、牛荫冠、黎明、刘希文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附图片)
二月十二日,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接见了科威特访华友好代表团团长、财政、工业大臣兼商业大臣贾比尔·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图为接见时情形,左二是贾比尔·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越南兄弟,上海工人支持你们!
新华社驻上海记者
上海,这几天到处充满着反对美国强盗、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战斗激情。当示威游行的巨流在街道上滚滚向前的时候,在黄浦江两岸的工厂里,同时也传出了许多和越南人民同仇敌忾的动人故事。旧恨新仇永不忘
具有反帝斗争传统的杨树浦发电厂职工,昨天涌上街头参加了反对美国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示威游行。十五年前的二月六日,美国强盗的炸弹,炸坏了这家工厂的部分设备;十五年后的二月七日,美国强盗的飞机,轰炸了越南北方的和平城市和村庄。旧恨加新仇,杨树浦发电厂的职工心头燃起了愤怒的烈火!
运煤分场的老加油工晏昌华,控诉了十五年前美蒋反动派的罪行。这个两鬓斑白的老工人,在一九五○年美制蒋机轰炸工厂时,险些被炸死。当时,他夜以继日地参加了厂里的设备抢修工作。昨天,他愤怒地说:“十五年前美蒋反动派欠下的血债还没有偿还,十五年后的今天,美国强盗又在越南犯下了新的罪行。美帝国主义是中越人民的共同敌人,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公敌。”他坚决表示,要以搞好生产的实际行动来支持越南兄弟。从昨天开始,他参加一台大型运煤机的检修工作。他想,早一天修好,就可以早一天运煤,厂里就可以多发电,支持工厂增加生产。他和大家商量,对检修工作重新作了安排,就使这台运煤机可以提前两天投入生产。
这个厂的锅炉分场主任倪玉足,在十五年前的这个时候,刚好也在这个分场,和大家一起抢修被美国炸弹炸坏的右边那一台锅炉,终于使它第一个生火,把汽送出去,使工厂在被炸后四十多小时就继续发电,给了美蒋反动派有力的回击。十五年后的今天,美国飞机在轰炸越南人民,他又在这里检修左边这台锅炉。他说:“十五年过去了,时代变了,中国强大了,越南也强大了,帝国主义再也不能横行霸道!今天美国强盗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就是侵犯中国。我们要发更多的电,使上海工厂在今年的生产新高潮中创造出更大的成绩,给美国强盗以沉重打击,给越南兄弟更有力的支持。”这几天,倪玉足和工人们一起,抓紧一分一秒的检修时间,使这台锅炉可以提前八天完工,争取多发一百多万度电。
战友见面分外亲
昨天上午,上海中国乒乓球厂出现了一个动人的场面:上海化工厂的模具工艺师金根生、模具设计师潘公范和通风设备技术员谢诚精,前天刚刚参加了反对美国强盗侵犯越南的示威游行,昨天又特地赶来同他们早在海防熟识的、现在中国乒乓球厂实习的五位越南友人会面,倾诉难忘的战斗情谊。
在越南工作了一年多的谢诚精,亲切地对当年朝夕相处的越南友人武文友说:“我们已经分别五年了,这五年来,我时常想念你们,想念越南人民。”武文友接着说,“我们也很想念你们。”他俩回忆起当年一起在海防从事和平建设的情景。
那是一九五九年,在被侵略者毁坏了的工厂废墟上,中国职工和越南人民一道,清除瓦砾,挖筑地基,亲手建设海防少年先锋塑料厂。在那炎热的阳光下,谢诚精和武文友一起赤着膊、流着汗互相抢重活干。这个工厂终于提前两个月,赶在“六一”儿童节前建成。
今天,越南人民的和平建设和越南儿童的幸福生活,正遭受到美国强盗的战争威胁,这不能不引起金根生、潘公范和谢诚精的莫大愤怒。谢诚精把同金根生、潘公范三人一起联名写给海防少年先锋塑料厂职工的一封声援信,送给武文友。信上写着:“我们曾同你们一起共同建设美好的家园,今天美国强盗竟要夺去我们用双手劳动的成果,我们绝不允许!我们已作好战斗准备,一旦需要,我们将立即踏上战斗岗位,同你们一起并肩战斗!”
“为兄弟的越南人民加油干!”
“加油干,为兄弟的越南人民增产!”这是彭浦机器厂全厂工人的心愿。
这几天,这个工厂的第二机械加工车间,洋溢着昂扬的战斗气氛。正在为越南生产造纸机辊筒磨床的工人们,日夜聚精会神地操作着。车间的黑板报上,醒目的大字写出了工人共同的决心:提前把机床送到越南,质量保证良好。
年青的钳工、民兵炮班炮长钱福,大冷的天,在车间还干得浑身出汗。他在加工磨床床面时,用费力而省时间的刮削工艺,代替了费时间而省力的校正操作法。人们问他是怎么回事,他说:“我们要把机器早日送到越南兄弟手里,累点算什么?我恨不得把自己和机床一起运到越南去,跟越南兄弟共同建设、并肩战斗!”
昨天清晨,天还蒙蒙亮,第四装配小组的十位青年艺徒和青年工人,就赶到厂里开始工作。他们决心突击加工造纸机辊筒磨床专用的一套工具钩形板手。他们相互鼓励说,加紧干呀!用实际行动支援越南人民打击美国佬!(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

宣传画 周光玠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