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声讨美国强盗滔天罪行 欢呼越南军民伟大胜利
全国一千多万人示威支援越南
中国人民正密切注视着越南局势的发展,严正表示,英雄的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决不是好惹的。如果美帝国主义硬要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中国人民一定同它周旋到底。
新华社十二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从二月八日到十二日,全中国有一千一百多万人走上街头,举行规模壮阔的强大示威,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滔天罪行。
这次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大示威,在短短五天内就从祖国的首都扩展到最边远的城市,参加示威游行的群众包括了中国的各个民族和各个阶层,这种情况表明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企图扩大南越战争的阴谋早就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并且作了准备的。各地示威群众纷纷指出,我国政府的声明,表达了全中国人民决心同越南兄弟生死与共的坚决意志。中国人民一定要在一切战线上加紧努力,加强准备,随时以实际行动履行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同越南人民并肩打击美国侵略者。
强大的反美大示威是二月八日首先从首都开始的。三天内,首都就有三百多万人走上街头。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同刘少奇主席和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一起,参加了十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盛大的群众集会。从九日到十二日,在上海、天津、广州、沈阳、重庆、西安、武汉、南宁、昆明、南京等十个城市,也先后有几十万人到几百万人上街示威。和越南人民同饮一江水、共烧一山柴的广西边境的十一个县城和集镇,也有三万八千多人游行示威。参加各地游行示威的,有党和政府的负责人,有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的负责人,有几十个民族的工人、农民、学生、机关干部、民兵、科学家、教授、作家、艺术家,以及工商界人士、归国华侨、宗教界人士和家庭妇女。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广大官兵,纷纷举行集会,表示要加紧练武,誓作越南军民的坚强后盾。在中国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的朋友们,也同中国人民一起,参加了各地的示威游行。在北京和其他城市,到处洋溢着各国人民团结反帝的战斗气氛;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倒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怒吼声,响彻各地。
在各地的反美大示威中,人们对于越南军民在反击美国侵略的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都表示无限欢欣鼓舞,热烈欢呼越南军民“打得狠,打得准,打得好!”各地示威群众纷纷指出,美帝国主义早已经是在全世界到处挨打的一只纸老虎,现在越南人民又把这只纸老虎戳了一个大窟窿。如果美国约翰逊政府一意孤行,胆敢继续扩大战火,其结果只能是自掘坟墓,有来路没有去路,死路一条。
目前正在密切注视着越南局势发展的全中国人民,对于约翰逊政府不顾全世界人民的强烈抗议悍然发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第三次更大规模的袭击,并且继续调兵遣将,企图在印度支那扩大战争,莫不表示义愤填膺,极其愤慨。中国人民严正地指出,英雄的越南人民决不是好惹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决不是好惹的。中国人民是说得到做得到的。如果美帝国主义硬要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中国人民一定同它周旋到底。

义愤填胸随时准备粉碎美国强盗的侵犯
越南三百万人示威声讨美帝
欢欣鼓舞热烈庆祝十一日痛歼美机的光辉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美帝国主义十一日再次轰炸和扫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挑衅,激起越南北方人民更加强烈的愤慨。全国各地纷纷集会和举行游行示威,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犯,热烈庆祝义安、广平和永灵军民再次痛击美国飞贼的重大胜利。
十一日,河内市的广大干部、工人、大学生、民兵自卫队和各阶层人民继续上街游行,“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的怒吼声响彻云霄。仅栋多区从下午到深夜,就有四万多人参加了游行示威。据报道,到十一日为止,河内已有六十五万多人参加了游行。
十二日,河内的主要街道上挂起了巨大的横幅标语,上面写着:“欢呼广平、永灵、义安军民痛击美国侵略者的辉煌胜利!”“提高警惕,时刻准备战斗,粉碎美帝国主义侵略和破坏北方的阴谋与行动!”等口号。各工厂、机关和学校纷纷举行集会,并到街上游行示威。
十二日傍晚,当记者赶到河内百科大学时,建筑系的学生们正在校院广场上举行集会,控诉美帝国主义的罪行,欢呼越南北方军民的辉煌胜利。会场上不断响起“打倒美帝国主义!”“随时准备战斗,保卫祖国!”等雄壮的口号声。
学校的党委委员陈光沾和团委书记李玉灿对记者说:全校数千师生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都义愤填膺。党委和团委这两天收到的广大师生的决心书中,都表示要随时准备战斗,随时准备到祖国需要的任何工作岗位上去,随时准备去消灭美国强盗!
来自越南南方的建筑系四年级学生吴建忠非常激动地对记者说:“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坚决支持,中国各地数百万人民的大规模游行示威,使我十分感动和振奋。使我特别感动的是,毛伯伯和刘伯伯也参加了北京举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群众大会。”吴建忠表示确信:“站起来的英雄的越南人民是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压服的,在久经战斗考验的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有全世界人民,特别是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支持,我们必胜,美国纸老虎必败!”
当记者来到河内安付发电厂时,厂长和工会主席告诉记者,全厂职工决心把对敌人的仇恨化为力量,促进生产,用生产成绩来回答美帝国主义的挑衅,并加强民兵训练,随时准备打击来犯的美国强盗。全厂职工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使工厂的机器能运转。工人们发扬“一个人做两个人工作”的精神,在两三天里就赶修好一台锅炉、一台大发动机和许多其他机器。工会主席还告诉记者:“这个厂的厂长亲自挂帅,担任民兵自卫队的大队长。厂长和各车间负责人都轮流值班,住在厂里。自卫队员们都是枪不离身,他们决心向广平、永灵、义安的人们学习,在敌人来犯时给它们以狠狠的打击。”
越南北方其他各省市和地区也纷纷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据报道,到十一日为止,各省市已有三百万人参加了集会和游行。很多集会并通过了给越南国际委员会的决议,要求采取积极措施,立即制止美帝国主义的罪恶行动,迫使它严正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各地还纷纷写信给广平、永灵等地的防空部队,祝贺他们痛击敌机的胜利。
海防市人民在九、十、十一日三天中,举行了几百次大小集会,还举行了全市性的群众集会和大示威。与会者表示决心学习广平、永灵军民的决战决胜精神,准备消灭任何胆敢侵犯海防的敌人。他们还表示要积极开展劳动竞赛,争取在生产战线上也创造更辉煌的成绩。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广平省洞海市近四千名群众十一日晚举行集会和游行,热烈欢呼当地武装部队击败美国海盗飞机的伟大胜利。洞海市十一日下午再次遭到美国多批轰炸机和喷气式战斗机的无端袭击。当地军民给美机以沉重的打击,击落五架,并活捉一名美国飞行员。
参加集会和游行的群众高呼口号,谴责美国海盗的新的侵略行为,表示决心使侵略者受到更大的失败,如果他们敢再来侵犯的话。
报道说,美国飞行员罗伯特·苏麦格是在跳伞后企图躲进灌木林时,被越南男女自卫队员活捉的,当时他被吓得面如土色。

写信感谢我国人民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
胡志明主席盛赞越中人民战斗友谊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胡志明今天写信给中国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对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各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及时、坚决和充满热情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战斗团结万古长青。胡志明主席的信全文如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
促进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和中国各民主人士:
我收到了中国各民主党派,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和各民主人士一九六五年二月九日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一九六五年二月七日和八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进攻行为和热烈祝贺越南军民胜利而写给我个人和越南人民的信,对此我表示无比感谢。
兄弟的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各民主人士的及时、坚决和充满热情的支持是我们两国人民亲如骨肉兄弟的战斗团结的最崇高的表现。中国政府声明所说的“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犯就是对中国的侵犯,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绝对不会置之不理,而且是做了准备的”这番话,以及几百万中国人民的游行示威是对我们越南人民反对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的正义和必胜的斗争的极其巨大的鼓舞。
我代表越南人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民主党派、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和各民主人士表示感谢,向一贯大力支持我们越南人民的亲爱的中国全体兄弟姊妹们表示感谢。
祝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胡志明
一九六五年二月十一日河内

周恩来总理 陈毅副总理接见科威特访华友好代表团团长
新华社十二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陈毅,今天下午接见科威特访华友好代表团团长、财政、工业大臣兼商业大臣贾比尔·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在座。

邓小平康生刘宁一等同志同摩洛哥共产党代表团进行会谈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同志、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康生和中央委员刘宁一同志,于昨天下午同应中共中央邀请的摩洛哥共产党由第一书记阿里·亚塔同志和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阿卜杜塞兰·布尔吉亚同志组成的代表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并设宴招待。

应邀参加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的活动
中苏友协代表团离京赴苏
新华社十二日讯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部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何伟为首的中苏友协代表团一行五人,和以上海市副市长、上海市中苏友协理事张承宗为首的上海市中苏友协代表团一行五人,今天上午由北京乘飞机前往苏联。
这两个代表团是分别应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和苏中友协列宁格勒分会邀请,前往苏联参加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的活动的。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苏友协总会副会长廖承志,教育部副部长刘季平,中苏友协总会代秘书长李琦涛、副秘书长李霑吾,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林涌一,全国青联副秘书长谢邦定,上海市中苏友协副秘书长袁冬林,北京市中苏友协副秘书长周聁等。
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黄北临时代办举行记者招待会谴责美国侵略
越南人民决心给美帝更有力的反击
呼吁各国制止美帝对越南的一切侵略行动
新华社十二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今天在他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指出,美帝国主义十一日再次派遣飞机大规模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是对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进行的又一次不可饶恕的明目张胆的挑衅。黄北临时代办介绍了越南军民坚决反击美国侵略所取得的胜利。他说,面对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恐吓,越南人民毫无畏惧,绝不退却,决心给美帝国主义以更有力的反击。
临时代办指出,美国政府不顾全世界人民的反对以及许多国家政府的严正警告,在十一日采取大规模的侵略行动,表明约翰逊政府仍然顽固地沿着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和印度支那的道路走下去。美国政府这个策划已久并决心实现的步骤,极其严重地威胁着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各国的和平和安全。
黄北临时代办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政府,呼吁各国人民和政府想尽一切办法,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侵略行动。
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一日发表的表示越南军民准备坚决击败美国强盗的声明。黄北临时代办还介绍了越南军民十一日活捉一名美国飞贼的情况。

应邀参加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的活动
苏中友协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 以苏共中央委员、苏联国家运输建设生产委员会主席叶·费·科热夫尼科夫为首的苏中友协代表团一行七人,和以苏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列宁格勒市苏维埃执委会第一副主席安·伊·鲍伊科娃为首的苏中友协列宁格勒分会代表团一行五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这两个代表团是分别应中苏友协总会和上海市中苏友协邀请,前来我国参加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的活动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苏友协总会副会长廖承志,铁道部副部长郭鲁,中苏友协总会代秘书长李琦涛、副秘书长李沾吾,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林涌一,北京市中苏友协副会长曹靖华,副秘书长周聁,上海市中苏友协副秘书长袁冬林,北京毛绒氈厂先进生产者韩茶仙,电影演员于蓝等。
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代表团到达后,李琦涛设便宴招待苏联客人。

越南人民武装前天共击落美机九架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嘉奖有功部队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这里今天上午公布,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今天打电报给十一日下午击落美国强盗飞机的越南人民军各单位,嘉奖他们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电报说,“在反击美国强盗飞机轰炸和扫射洞海市、筝河口(广平省)、荣市、罗门(义安省)和永灵地区的战斗中,你们发扬了决战决胜精神,英勇地歼灭敌人,并取得了辉煌胜利。据初步报告,你们击落了九架敌机,击伤多架,俘虏了一名美国飞行员。”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还不肯放弃它们不可告人的阴谋和罪恶活动。你们应该继续发扬我军的决战决胜的英雄传统,不断激发对敌人的仇恨和提高警惕性,随时准备战斗,继续挫败它们对我国北方的一切挑衅和侵略,以不辜负党、人民和胡主席的信任。”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越南之声”电台今天中午广播:据收到的进一步消息:一九六五年二月十一日下午,在反击美国强盗飞机袭击洞海市、筝河口(广平省)、荣市、罗门(义安省)和永灵区的战斗中,越南人民武装力量击落了九架敌机,击伤多架,俘虏了一名美国飞行员。
在永灵区,越南人民武装力量在永泰东面击落了两架敌机。
在广平省,越南人民武装力量击落了六架敌机。
在义安省,越南人民武装力量在罗门东北击落一架敌机。
同二月七日和八日一样,侵略成性的美国强盗十一日的进攻,同样遭到越南军民的应有惩罚。
在义安省,敌机刚一到达,越南人民武装力量就立即击落一架,其余的敌机仓皇逃走。
在洞海市,被俘的美国飞行员罗伯特·苏麦格供认,越南人民武装力量的炮火很猛烈、很准确,使他非常恐惧。在永灵区,除了击落两架敌机外,其余的敌机多架被击伤,飞到边海河以南时,慌忙地把炸弹丢下,便狼狈逃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