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谴责美国侵略越南 支持越南人民斗争
西哈努克亲王保证在共同反美斗争中给越南兄弟般声援
阿尔及利亚政府主张外国军队撤出南越执行日内瓦协议
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祝贺越南军民胜利
新华社金边十一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打电报给胡志明主席,谴责美国空中强盗的罪恶轰炸,表示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抗击美国侵略。
西哈努克亲王在电报中说,“美国空军对洞海市的无端罪恶轰炸,使柬埔寨人民和其他所有文明的人民都感到愤慨。世界各国现在可以认清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真面目,他们竟然屠杀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平民,为他们在南越人民手下遭到的惨败进行报复。我们谴责这种破坏联合国宪章和日内瓦协议的无耻行为。”
电报表示:“柬埔寨在你们国家经受痛苦的情况下完全支持你们,保证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给予你们兄弟般的声援。我还要向英勇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军队表示祝贺,他们击落了好多架侵略者的飞机,表明这种暴行丝毫不能动摇越南人民的决心。”
西哈努克亲王再次表示,“我确信:在爱好和平的友好国家的帮助下,兄弟般团结一致的坚决的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一定能捍卫自己的独立和进步。”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一日电 阿尔及利亚政府今天发表公报说:“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危害世界和平。”
这项由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发言人、阿尔及利亚外交部新闻情报司司长穆罕默德·赫拉迪特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的公报说:“阿尔及利亚政府重申支持越南为维护自己的领土完整和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公报指出:“阿尔及利亚政府主张外国军队撤出南越,以使日内瓦协议得到切实的、真诚的执行。”
公报还说:“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密切地注视着越南局势的悲剧性的发展。”
新华社十一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昨天在康开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轰炸扫射越南民主共和国,把南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扩大整个印度支那战争的挑衅行为,并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犯和严格履行关于印度支那问题和老挝问题的两个日内瓦协议。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完全支持一九六五年二月七日越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的声明,并热烈赞扬越南军队和人民痛击美国飞机的胜利。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扩大印度支那战争,把南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是蓄谋已久的。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南越的失败,派遣它的仆从军队进入南越,企图使南越战争国际化,并加紧侵犯越南北方。在老挝,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不断向老挝爱国力量发动进攻,出动大批飞机轰炸解放区,并不断策动政变,破坏联合政府,以便推行它的扩大老挝战争的计划。对柬埔寨则不断地进行威胁和挑衅。美帝国主义的这一切行为,严重地违反了关于印度支那问题和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声明最后强调指出,“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还要继续凶暴顽固地推行它的武装干涉和侵略老挝、越南的计划,继续派遣飞机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它们必须对可能产生的全部后果负责,而他们也必将遭到更加可耻的失败。”

越南苏联发表联合声明
谴责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野蛮进攻,并指出解决南越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是美国必须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立即停止侵略战争,从南越撤出军队、军事人员和武器,让越南南方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越南通讯社十一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和苏联代表团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代表团联合声明。
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由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尼·柯西金率领的苏联代表团一九六五年二月六日至十日在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苏联代表团的其他成员有: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尤·弗·安德罗波夫;
苏联民用航空部部长叶·费·洛吉诺夫;
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瓦·瓦·库兹?佐夫;
苏联国防部副部长、空军主帅康·安·维尔希宁;
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席格·斯·西多罗维奇上将;
苏联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伊·谢·契尔巴柯夫。
代表团在越南访问期间,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接见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尼·柯西金和代表团的其他成员。
代表团访问了河内市、安沿农业合作社、河内机器厂、革命博物馆等。
越南人民到处热烈欢迎苏联代表团。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代表团就两国友好合作问题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
越南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
政府副总理范雄;
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黎德寿;
政府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阮维桢;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黄文欢;
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长文进勇上将;
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阮文泾。
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尼·柯西金;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尤·弗·安德罗波夫;
苏联民用航空部部长叶·费·洛吉诺夫;
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瓦·瓦·库兹?佐夫;
苏联国防部副部长、空军主帅康·安·维尔希宁;
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席姆·恩·苏洛耶夫;
苏联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伊·谢·契尔巴柯夫。
会谈是在亲密、友好和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
双方就与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之间的关系有关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对两国之间合作的有成效的发展表示满意。双方在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兄弟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具体措施上取得了一致。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表达了越南人民对兄弟的苏联人民的热爱和深切感激。越南人民时刻铭记着,十月革命和伟大的列宁给自己指出了从压迫和剥削下争取彻底解放的道路。苏联人民在革命中、在伟大的卫国战争时期以及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中英勇斗争的榜样、卓绝的革命精神和崇高的牺牲精神是有力地鼓舞着越南人民革命事业的一个因素。越南人民真诚感谢苏联党、政府和人民过去和现在对越南人民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南方的爱国斗争以及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所给予的巨大援助和支持。越南人民对曾经并正在尽心帮助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苏联专家表示欢迎。
越南人民对苏联人民在建设共产主义物质技术基础事业中取得的巨大胜利感到高兴,热烈欢迎以“东方”号和“上升”号宇宙飞船的奇迹般的飞行为标志的苏联先进科学技术的光辉成就。
越南人民热烈支持苏联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越南人民坚决维护并不断巩固同兄弟的苏联人民的友谊。
苏联代表团欢迎越南人民的革命精神和辛勤劳动精神,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苏联代表团强调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是社会主义阵营在东南亚的前哨,正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起着重大作用,为保卫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共同研究了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挑衅和接连不断的直接侵略行动以后的局势。两国政府坚决谴责美国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的侵略行动,特别是今年二月七日和八日美国空军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洞海市和永灵地区进行的野蛮进攻,认为这是完全不符合国际公法和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行动。这些极其危险的行动同时也是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对正在为和平、自由和公理而斗争的全人类的挑衅。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再一次确认,按照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原则,苏联政府将不会对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安全的保障置之不理,并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给予必要的帮助与支持。两国政府就即将采取由旨在巩固越南民主共和国国防能力的措施达成了适当的协议,并对共同就上述问题经常交换意见达成了协议。
双方一致认为,十几年来,美国政府破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极力阻挠越南统一,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国新型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它们非法地将成万的士兵和军官、大量的武器和战争物资运进越南南方,正在进行着反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惨无人道和残酷的“特种战争”。面对着这种异常危险的局势,越南南方人民被迫拿起武器进行争取自我解放的斗争。
苏联完全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为争取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而正在进行的英勇和正义的斗争。
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地区扩大武装干涉,拉它们所占领的地区南朝鲜和台湾以及东南亚军事集团、美澳新集团一些参加国的军队参加这一干涉的阴谋。这些阴谋必将失败。
两国政府站稳在保卫和实现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立场上,坚决反对美国违反这些协议,并要求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所有参加国必须尊重和严正履行各项协议。作为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苏联将尽自己的努力来保证对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国际支持。
双方一致声明,解决越南南方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是美国必须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立即停止侵略战争,将军队、军事人员和武器全部撤出越南南方,停止对越南南方事务的任何干涉,让越南南方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双方认为,国际形势正在向日益有利于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其它反动力量、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的方向发展。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不断壮大和巩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革命运动日益强大发展。资本主义各国的工人阶级和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争取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正在日益扩大。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军国主义政策的运动正日益扩大。
帝国主义为了维持自己的阵地,正在加紧进行军备竞赛,在许多地区进行侵略活动,使国际局势趋于紧张。帝国主义使用威胁、欺骗和收买,从经济、政治和思想上进行渗透等手段,企图削弱社会主义阵营,破坏民族解放运动和工人运动,消灭新独立国家的独立。
双方认为,当前的迫切任务是加强保卫世界和平、粉碎帝国主义的危险阴谋、制止和挫败它们的侵略行动的斗争。在今天,保卫和平就是大力巩固作为世界和平支柱的社会主义体系,大力推动民族解放运动和国际工人阶级的斗争,动员和团结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其主要力量是美帝国主义,为实现不同政治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而斗争,以便通过协商方式解决国际争端。
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主张普遍裁减军备,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同时,双方声明,只要帝国主义还不肯裁减军备并且还继续军备竞赛,社会主义各国就必须提高警惕,大力加强自己的国防力量,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保障各民族的和平和安全。
双方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来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建议。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坚决进行反对参加北大西洋军事集团的某些帝国主义国家建立多边核力量、为西德复仇主义者掌握核武器铺平道路的阴谋的斗争。双方谴责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东部边界设置原子地雷地带这一挑衅性的计划以及西德复仇主义者的其他冒险计划,这些计划正在增加着欧洲的战争危机。双方完全支持华沙条约缔约国所提出的旨在保证这些国家的防御能力和欧洲安全的各种适当措施。
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英勇斗争,并且热烈欢迎这些国家所取得的巨大胜利。这些胜利正在削弱着帝国主义,对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双方特别关心东南亚的局势,并且认为这个地区紧张局势的基本原因和根源是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政策。双方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粗暴地违反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明目张胆地干涉老挝的内部事务,破坏三种政治力量的联合政府,破坏这个国家的和平和中立,并且继续进行武装挑衅。两国政府支持老挝人民为独立、主权、和平和中立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并且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联合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所提出的不附带任何先决条件、立即召开关于老挝问题十四国会议的建议。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傀儡和泰国侵犯柬埔寨的领土完整,威胁柬埔寨的独立和中立。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完全支持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王国政府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关于召开国际会议来讨论保证柬埔寨的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的建议。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苏联政府反对各帝国主义强国利用马来西亚作为工具反对民族解放运动以维持其在东南亚的统治的阴谋。双方坚决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的解放斗争。双方继续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政府反对美、英在这一地区的新殖民主义计划的斗争。
双方热烈支持中国人民收复台湾——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正义斗争。
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谴责美国继续占领南朝鲜,并利用联合国干涉朝鲜的内政。
两国政府热烈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保卫自己的主权,主张与两个德国签订和约,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迹,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所作的努力。
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热烈祝贺西半球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古巴共和国的胜利。高度评价古巴人民的革命热情。双方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在加勒比海制造紧张局势,进行颠覆和侵略古巴的活动。双方完全支持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在一九六二年提出的古巴人民的五项要求。
双方支持刚果(利奥波德维尔)人民要求美、比立即停止对刚果的侵略和对刚果内政的干涉,使刚果人民自行决定自己命运的正义斗争。
越南人民和苏联人民完全支持各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争取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
两国政府声明,在自己的对外活动中,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将不断为巩固各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的团结和同志式的平等合作、相互帮助而奋斗,为保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的和平条件而积极努力;积极支持各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发展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独立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和互相帮助的关系;坚决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和实现不同社会、政治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政策而斗争。
双方认为,社会主义阵营正在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已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的政治力量。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致和团结是保证工人阶级和一切民族在反对共同敌人帝国主义、为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斗争中的胜利的不可缺少的条件。巩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莫斯科宣言和声明基础上的一致和团结是当前的头等任务。
双方对会晤和亲切的会谈表示十分满意,并认为,以阿·尼·柯西金为首的苏联代表团的访问已为进一步巩固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之间的兄弟般的友好合作关系做出了重大贡献。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
范文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主席
阿·柯西金一九六五年二月十日于河内

示威的海洋,在全世界汹涌澎湃 美帝国主义,炸弹救不了你的命
平壤地拉那柏林东京罗马华盛顿和拉美各地人民集会示威声援越南
据新华社平壤九日电 朝鲜人民九日在平壤大剧院举行群众大会,抗议和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的战争挑衅。
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在大会上讲话时指出,朝鲜人民认为,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略就是对他们的进攻。他强烈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对越南的武装侵略,立即从南越撤走。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日电阿尔巴尼亚首都人民举行抗议集会和盛大的示威游行,愤怒抗议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的侵略行动。
九日下午,地拉那劳动人民四万多人冒雨举行示威游行。游行人群在斯坎德培广场集合后,整队前往越南驻阿尔巴尼亚使馆,并在使馆门前举行了群众大会。
大会最后通过决议,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新侵略和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
据新华社柏林十日电 一千多名群众十日下午在柏林举行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德国和平委员会总书记维尔曼在讲话中抗议美国政府的海盗行为和战争挑衅。他说:“今天美帝国主义企图通过亚洲人反对亚洲人以达到其肮脏的目的,明天它就会用德国人打德国人,把德国推入战争和兄弟屠杀中去。”他表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站在英勇的越南人民一边。裴林大使讲话时说,美帝国主义认为,他们可以用炸弹挽救他们的失败,这就打错了算盘。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已经给敌人毁灭性的打击,正警惕和准备给予敌人进一步的打击。
据新华社十日讯 东京消息:约五千名日本工人今晚在东京日比谷公园举行集会,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和一项宣言,谴责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要求美国严格遵守日内瓦协议,停止干涉越南的内部事务,并且从日本、台湾、朝鲜和亚洲其他地区滚出去。会后,与会者前往国会请愿,然后在美国驻东京大使馆前示威。他们高呼:“美国佬从亚洲滚出去!”“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罗马消息:数以百计的意大利青年九日在美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外面举行示威,抗议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挑衅。
示威者举着谴责美国侵略越南和表示声援越南人民的标语牌,高呼“杀人犯,杀人犯!”等口号。示威群众还到南越傀儡集团驻罗马“大使馆”外面示威,并向伪“大使馆”的窗户投掷雪球,打破了许多玻璃。在罗马的其他一些地方也有许多人举行了街头示威。
新华社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大约三百名美国妇女昨天在白宫前面示威,抗议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空中袭击。
示威者在白宫门前的人行道上走成一个圆形,他们举着反对美国在南越的侵略战争和反对扩大战争的标语牌。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阿根廷、哥斯达黎加、巴拿马等国的工人和学生纷纷举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的侵略罪行。
阿根廷青年九日晚上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的主要街道举行示威,愤怒的示威群众还到美国大使馆和一家美国银行门前示威,并在美国大使馆门前烧毁了一面美国国旗。
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十日有一批工人和学生在美国大使馆前举行了示威,抗议美国对越南和亚洲各国人民的新的战争挑衅。
十日中午,巴拿马学生和工人拿着标语牌在美国大使馆前举行示威,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巴拿马和越南南方,并停止对越南北方的侵略。

在广州的泰国著名公众领袖比里·帕侬荣
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斗争
新华社广州十一日电 正在广州的泰国国家元老、著名公众领袖比里·帕侬荣昨天偕同家人,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向杜文敏总领事表示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并同杜文敏进行了亲切的谈话。谈话中,比里·帕侬荣对美帝国主义再一次野蛮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表示异常愤慨,他预祝越南人民在统一祖国的事业中取得最后胜利。杜文敏总领事表示感谢泰国朋友对越南人民的热忱支持。

旧债未了又添新血债 颠倒黑白掩不住暴行
美国悍然再次对越南发动空中袭击
约翰逊还在加紧调兵遣将准备进一步扩大战争
新华社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白宫新闻秘书里迪今天上午(华盛顿时间)公布白宫一项声明,悍然宣布美国在十一日又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了一次空中袭击。声明说,美国空军部队和南越伪空军一起,在二月十一日“袭击了北越的军事设施”。
 声明在宣布这一新的武装侵略行动时,重复老一套的荒谬借口,说什么“美国政府和南越政府的这些行动是对河内政权的进一步的直接挑衅的反应。”
声明说,“自从二月八日以来,大量南越和美国人员在越共进行的数目不断增加的伏击和攻击中被打死。福隆省的一个县城被攻陷,造成越南和美国人的更多伤亡。在归仁,越共恐怖分子在对美国军人宿舍的一次攻击中杀死很多美国人和越南人。此外对南越的一些铁路用地雷和其他方法进行了一些攻击,并且进行了涉及南越军政官员的一些暗杀和伏击。”
声明颠倒黑白地污蔑南越人民武装力量给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这些严正惩罚是所谓“侵略暴行”,并且再次无耻地把正在加紧扩大战争的美国政府说成是“希望避免扩大冲突”。声明说,美国同南越“双方政府虽然仍希望避免扩大冲突,但感到不得不采取上述行动。”
在白宫声明发表前,美国总统约翰逊在十日下午曾举行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据美国通讯社报道,约翰逊在接到归仁美军死伤惨重的消息后,马上用电话通知了国会的两党领袖,并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通了电话。接着,他就召开了有副总统汉弗莱、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代理国务卿鲍尔、总统特别助理麦·邦迪、中央情报局局长麦康等人参加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策划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新的侵略。
约翰逊九日晚上还在白宫为众议院的五十五名议员举行了一次招待会。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他和麦克纳马拉在会上详细地报告了“越南的军事局势,以及美国准备采取的对付越南共产党人增加的任何压力的措施。”
与此同时,美国官方宣传机器和一些政客这两天来继续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出露骨的战争威胁。
美国新闻处九日转载“美国之音”的一篇广播评论叫嚷,“美国保卫南越的政策过去几年来一直是帮助南越对付越共的挑战而不把冲突扩大到南越境外……但是美国现在明白地向河内指出,它不能答应决不越过边界采取行动了。”
前美国副总统尼克松竭力鼓吹扩大战争。他要求约翰逊下令“在必要时频繁地”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他说,美国必须“做比我们目前正在做的更多的事情,否则我们将在几个月内,或至多一年内失败”。
众议员沃尔夫主张拉一些东南亚集团的国家下水,“对越共采取一致行动”。
新华社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正在张牙舞爪地调兵遣将,准备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二月八日,美国的“隼式”防空导弹营的首批部队,已经按照约翰逊的命令从冲绳空运到南越的岘港,当即处于作战状态。这个营的其余部队,也在由海路赶往南越。
美国第七舰队的三艘航空母舰一直呆在南中国海。有消息说,这个舰队的海军陆战队也将在南越登陆。据日本海上保安厅十日透露,驻扎在佐世保美国海军基地的七艘美国第七舰队的军舰,已于七日和八日出海,驶向一个秘密的目的地。
据美国通讯社报道,驻在日本、南朝鲜和菲律宾等地的美军,也都奉令处于“紧急戒备状态”。报道说,自从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后,美国在冲绳基地的军事活动增加了。
“军用车队拥塞在冲绳中部、北部和那霸的主要公路上。”正在富士山下进行训练的大约一千四百名美国海军陆战队中断了原定的训练计划,于九日提前赶回冲绳。第五十一战斗截击机联队的人员,也于七日被召回冲绳。侵朝美军总司令豪兹,于八日命令他的部队作紧急戒备,并全部取消了休假。
据美国驻南越“大使馆”宣布,在南越的美国人员家属已经开始撤离。第一批撤离的五十一人已于九日到达香港。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十日以好战的口吻说:“由于我们的家属离开,朋友和敌人都很清楚,越南局势将要发生重大的变化。”

五角大楼承认南越美军基地易受人民武装攻击
处处设防 防不胜防 陷入重围 奇袭难逃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官方在对越南南方解放军奇袭波来古的大捷进行“调查”之后,无可奈何地承认,在南越的美国侵略者根本无法防止南越人民武装的袭击。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参加“调查”的美国国防部官员供认,“没有任何可靠的办法”可以使美国在南越的基地免遭南越人民武装的袭击,因为“在南越任何地方都没有正式的防线”,而美国的基地都处在南越人民的包围之中。
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遭到惨重打击的美国霍洛威空军基地“有一个大约二到二点五哩的外围防御圈,由南越伪军警卫着。机场内圈是一个有南越军队巡逻的铁丝网。美国宪兵在机场里边巡逻”。但是,尽管这个机场戒备非常森严,它也未能免遭南越人民武装的胜利袭击。
美联社的记者说,事实上,不只是波来古,“美国在南越的大多数设施,包括所有的大型空军基地在内”,都是“易受袭击的对象”。
美国著名评论员李普曼十日在《纽约先驱论坛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美国人“在南越地面上的地位十分脆弱”。他写道,“在波来古,美国的陆军未能保护自己不受一支人数较少的游击队的袭击,据官方估计,游击队只有两个班和一个排的兵力。”“美国部队未能从邻近村子里的南越人民那里得到有关袭击的警告,而袭击是在这些村子里进行准备的。”

自讨苦吃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