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向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致敬!
美帝国主义发动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袭击之后,它在南越的处境是不是有所改善呢?没有。最近几天,越南南方解放军在广阔的战线上主动出击,歼灭成连成营的美伪军,战果辉煌。美国侵略者现在自己也承认:二月八日平定省山区的战役,美伪军所受的损失,大于平也战役;二月十日,南越解放军奇袭归仁的美军宿舍,打死美国官兵的数字,超过了波来古大捷。“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南越人民不愧为当代的打虎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约翰逊政府派飞机到越南民主共和国丢了一些炸弹之后,气势汹汹,不可一世。一会儿庆功授勋,吹嘘袭击“成功”;一会儿发表声明,叫嚷美国“准备战斗”。但是,越南人民是既不怕威吓,也从来不手软的。在越南北部,越南军民打下美国飞机二十架,作为回敬;在越南南方,解放军狠狠打,处处打。越南南北同传捷报,大快人心。
波来古的余痛未息,归仁的一声爆炸,又震动了白宫。约翰逊急忙召集手下文武,商议对策。他们本来应该知道,要避免南越人民武装的打击,是不可能的。堂堂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就在前几天丧气地承认,“绝没有可能保护我们的部队不受到这样一种袭击”。一个偌大的美国,在南越人民手下吃癟,彻头彻尾地暴露了它是一条纸老虎。美帝国主义者原来以为,只要派些飞机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就可以替自己壮声势了,就可以吓倒别人了,就可以摘掉纸老虎这顶帽子了。现在,南越人民武装照样歼灭敌人,而且要在哪里打击,哪里的美国佬就逃不掉,约翰逊只好在白宫的办公室里团团转,这不是更现出美国的纸老虎原形来了吗?南越人民以自己的榜样揭示了一个真理:美帝国主义是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它有时摆出一副吓人的架势,但是,只要革命的人民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么,这个纸老虎是一?就穿的。
越南南北人民是一家。他们面对着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美国侵略越南南方,就是为了进一步闯向北方;美国空袭越南北方,也是为了恫吓南方人民不得触犯美国侵略者。美国扩大南越战争的做法,进一步把越南南方和北方人民的斗争联结起来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军民奋勇击落美机二十架的胜利,就是对南越人民的一种支持;南越解放军取得的波来古和归仁等一系列大捷,也是对越南北方人民的支持。
现在,约翰逊又悍然下令美伪空军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这是一周之内的第三次轰炸。事态当然是十分严重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于二月十一日发表声明,予以强烈的谴责。美国既然侵略了越南南方,越南南方人民当然有权回击美国侵略者。只要美国侵略者一天不撤出越南南方,越南南方人民就一天不会停止他们对美国侵略者越来越沉重的回击。这是天经地义、无可改变的。而美国袭击越南北方,则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因为这种袭击是毫无道理的,是赤裸裸的侵略行为。美国侵略者有可能认为他们这样做损失不大,后果并不严重,而且可以保全他们的面子。但是我们必须提醒他们,他们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罪行越多,越南民主共和国就具有更大的权利反击美国的侵略;而社会主义国家、信守日内瓦协议的国家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也就具有更大的权利,支援越南民主共和国反击美国的侵略。主动权是握在我们手里,而不是握在美国手里。
老实说,美国侵略者在南越的败局是已经定了的。美国空袭越南北方,丝毫不能改变这一局面。去年八月五日第一次北部湾事件,美国自夸显示了力量,结果怎样呢?边和大捷、安老大捷、平也大捷,都是在这之后发生的。今年二月七日和八日,美机又空袭越南北方,约翰逊把它吹嘘为表明美国对付“威胁”的决心,结果又怎样呢?归仁的那一批美国侵略者照样进入坟墓。因此,不管美国侵略者作何种花样翻新的挣扎,等待着它的,将是一次比一次更加沉重的打击。

同越南人民饮一江水烧一山柴的广西边境人民
绝不容许美帝在家门口点燃战火
边境上十一个县城和圩镇的居民,举行游行示威和集会,决心全力支持越南人民,斩断美国强盗的侵略魔爪
新华社南宁十一日电 同越南接壤的广西边境上的十一个县城和圩镇,十日共有三万八千人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表示绝不容忍美帝国主义在家门口点燃战火,决心全力支持越南人民斩断美国强盗的侵略魔爪。
这天,从睦南关下的凭祥市到宁明、龙州、大新、靖西、睦边等边境县的县城,以及边界线上的爱店、硕龙、水口、岳圩、平孟等圩镇,人群鼎沸。民兵们一早就整装赶到游行和集会地点。人民公社的社员们绕过山,穿过芭蕉林,投入示威游行的行列。工厂职工、机关干部和学校师生,也都举起自己制作的标语牌、宣传画,参加游行。游行群众高举毛泽东主席和胡志明主席的画象、大幅横标和红旗,有的手执棍棒,一路高呼口号,高唱革命歌曲,斗志昂扬地前进。参加示威游行的僮、汉、瑶、苗等各族人民,不仅与越南人民同饮一江水,共烧一山柴,有的在过去曾和越南同志共同写下了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他们又和兄弟的越南人民互相支援,结下了患难与共的血肉情谊。水口镇民兵营长庞德明说:“中国同越南就是一个身上的手足,被人扭伤了哪一个指头也会疼痛连心。支援越南人民抗击美国强盗是我们的国际主义义务,我们一定要履行这个义务。”在水口镇的游行队伍里,青年民兵何龙飞特别激愤,因为他的祖父就是在同越南战友一起抗击殖民军和国民党反动派时牺牲的。他说:“我们同越南人民,不光是亲戚、近邻,还是战友和同志。如果美帝国主义不停止它的侵略罪行,我们就一定要同越南兄弟并肩战斗”。现在父母兄弟都在越南的龙州县归侨黄杰夫,参加示威游行后还写信给他的兄弟,叫他们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狠狠地打击美国侵略者。
在凭祥、龙州、睦边的不少越南朋友、越侨,也参加了当地的示威游行。旅居睦边县的越侨黄文埠,被帝国主义迫害得家破人亡,他愤慨地说:“我二哥牺牲前留下遗书,要我世世代代坚决反对帝国主义。今天美帝国主义卷土重来,我们一定要打它个头破血流。在中国人民及其他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支持下,我们的祖国一定会实现统一。”
现在,边境上的广大民兵正加紧练武。凭祥市的一千五百多民兵,游行后立即举行誓师大会,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来支援越南人民的反美斗争。匠龙公社和连全公社的民兵,当场进行了射击、刺杀等练武活动。自去年八月北部湾事件发生以来,这里的民兵就加紧军事训练,并且加强巡逻、放哨,百倍提高警惕,做到常备不懈。

全力支援越南兄弟狠揍美国豺狼
重庆五十多万人示威游行,反美怒潮震荡山城
新华社重庆十一日电 反美怒潮震荡着山城重庆。今天,这里有五十多万人举行示威游行,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滔天罪行,表示誓以实际行动支援越南兄弟。
连日来,全市人民密切注视着越南局势的发展,美帝国主义在轰炸和扫射越南北方城市和村庄以后,继续向东海海面调集军舰,准备新的战争挑衅的新罪行,更加激怒了山城人民。今天清晨,各个区、县成千上万的工人、农民、学生、店员、机关干部、街道居民,象潮水般地涌向街头,许多白发银须的老人也紧握拳头,参加了示威游行。中共重庆市委第一书记、重庆市市长任白戈等党和政府负责人走在游行队伍的前面。在重庆的越南同志也高举着用中文和越文书写的标语牌,高呼“中越团结万岁”等口号走在游行队伍里。
曾赴越南帮助建设的重庆造纸厂二车间副主任陈仕国和老工人蒋永金、陈树林,听到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消息后十分气愤。陈仕国今天清晨提前赶到车间布置了生产后,立即参加了游行。他说:“我和越南人民在越南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共同流过汗。越南人民是我们亲如手足的兄弟,美帝侵略越南就是侵略我国,我们绝不会袖手旁观。”在参加示威游行的重庆钢铁公司职工和家属队伍中,著名工业劳动模范黄荣昌表示,坚决用搞好生产的实际行动支援越南兄弟。曾经访问过越南的版画家牛文,和其他版画家一道,连夜赶印刚刚创作完成的木刻组画“南方来信”,今天他们举着这些版画参加游行。牛文说:“美帝国主义总是按照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最后完蛋的规律发展的。今天它又在越南捣乱,表明它在越南快要完蛋了。”
来自工厂、机关、学校的男女民兵,扛着各式武器结队前进。发电厂的民兵、前志愿军二等功臣傅通成说:“我们早已认清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的真面目。今天越南人民英勇反击美国侵略者,又把这只纸老虎戳穿了一个洞。如果美帝胆敢扩大侵略战争,我们是知道怎样教训它的。”
七十一岁的烈属刘成果听说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又犯下新的罪行,联想起解放前重庆“中美合作所”美蒋特务杀死她儿子的罪行,新仇旧恨使她非常愤慨。今天一大早她就同其他烈军属一道参加了游行。她对记者说:“我一定要教育下一代,千万不能忘记美国强盗这只野心狼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我们要同全世界人民一道,狠狠打击这只豺狼!”
各民主党派重庆市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和宗教界人士今天也参加了游行,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二月九日的声明。

我们坚决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
南京五十万人示威游行声讨美帝侵略罪行
据新华社南京十一日电 南京市各界人民五十万人在今天举行示威游行,声援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
从上午到傍晚,游行队伍川流不息地通过市中心新街口广场和鼓楼广场,战斗的口号声和激昂的革命歌声响彻全市。五年来一直为越南提供产品的南京电影机械厂职工,同在这个厂实习的越南朋友一起参加了游行。职工们最近还掀起了新的生产竞赛热潮,不少班组突破了生产定额。曾经参加睦南关至河内铁路建设的铁路职工徐良飞在游行时说:“我和越南兄弟有着深厚的友谊,如果美帝国主义硬要把战争强加在越南人民头上,我一定前去同越南人民一起打击美国侵略者”。
解放前曾遭受过美帝国主义欺凌的南京郊区孝陵卫公社东西洼八个生产队的社员,听到美帝侵略越南的消息后怒不可遏,他们今天一早就赶来参加了游行。
全副武装的民兵队伍,抬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巨幅宣传画参加游行。玄武区建筑联社民兵营教导员周仁,今天一早就起来带领民兵走上街头。他是前志愿军的连指导员,他说:“美帝国主义是只纸老虎,它只有这么一点儿兵力,就想张牙舞爪,侵犯越南,真是不自量力。”许多在江苏省民兵比武大会上获奖的优秀民兵表示,一旦需要,他们就和越南人民并肩作战。
在学校师生的游行队伍里,有去年才从越南归国的华侨学生黄月华、黄月碧姐妹俩。她们说:我们一家三代都侨居在越南,我们生在越南长在越南,把越南人民当作自己的亲人,把越南看作是自己的第二故乡。我们决心以实际行动支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
在居民游行队伍里,许多是父子、祖孙、夫妻双双参加。贡院街居民委员会副主任、年近七十的军属曹子文,和他的老伴一起参加示威游行。他们还写信鼓励在部队的儿子,要他们苦练杀敌本领,时刻准备打击美国侵略者。
参加今天示威游行的,还有中共江苏省委候补书记彭冲、江苏省副省长冯纪新、中共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刘中等省市党政负责人,以及省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
在南京的越南、阿尔巴尼亚、古巴等国朋友也参加了示威游行。越南留学生代表团诚对记者说:“有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打败万恶的美帝国主义。”

宣传画 王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