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亚非拉公众舆论继续纷纷抗议美国轰炸越南北方
美国对越南的侵略就是对世界人民的挑衅 各国人民不能坐视美帝扩大印度支那战争
据新华社开罗九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今天发表两项声明,分别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和阴谋使南越侵略战争国际化。
声明呼吁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采取紧急措施,立即制止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性的战争行动。
书记处在谴责美帝国主义阴谋使南越侵略战争国际化的声明中,再一次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在南越的战争,把所有的美国军队和美国仆从的军队撤出南越,让南越人民自己按照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纲领解决自己的问题。
据新华社雅加达九日电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洞海和其他地方。声明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对亚洲的侵略政策完全破产的垂死疯狂挣扎。
这个协会号召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一切新闻工作者和人民对美国在印度支那的侵略保持警惕,彻底击败侵略,并迫使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从亚洲滚出去。
声明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必须以压倒一切的力量来粉碎这一新侵略。
新华社科伦坡九日电 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局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警告美国总统约翰逊和他的同谋者:如果他们在印度支那进一步扩大战争,就是在亚洲自掘坟墓。
声明愤怒谴责和坚决抗议美帝国主义空袭越南民主共和国。声明说,“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局代表全体亚非作家再一次表示坚信,任何轰炸机和舰队都吓不倒英勇的东南亚人民。”
据新华社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政党、工会和群众团体纷纷抗议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侵略行动。
日本越南友好协会在一项声明中说:“这种野蛮行动悍然违反了日内瓦协议,是对越南的和平统一、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全世界人民的挑衅。”
声明要求日本政府不要同美国的侵略行动合作。
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的四名代表今天向美国驻东京大使馆递交了抗议书,抗议美国飞机扫射和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
日本社会党国际局长胜间田清一七日发表声明说,社会党绝对反对美国扩大南越战争的政策。
八日,东京、福冈、宫崎、埼玉、櫔木和其它县的共产党地方组织、和平组织向美国驻东京大使馆发出抗议电报。
神户市的共产党、工会与和平团体等九个政党和群众组织九日联名向美国驻神户市领事馆递交了一封抗议信。
据新华社开罗九日电 今天这里《晚报》就美国最近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发表评论指出,美国这个行动只是为了企图把战争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评论指出,美国在南越进行战争的“目的不仅是要保持美国在南越的势力,而是要保持它在这片整个地区的势力”。
阿联《消息报》的评论说:“美国用来袭击北越的借口是不能令人信服的。”评论驳斥了美国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所编造的它不想把战争扩大到北越而是为了对南越游击队的袭击进行报复的说法。
据新华社开罗十日电 常驻开罗的十个非洲民族主义组织的代表今天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政府轰炸和扫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城市和乡村,杀害那里的妇女和儿童。
声明驳斥了美帝国主义的遁词——说什么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和领土是为了报复南越人民解放军在一九六五年二月七日给予美国侵略者的打击。声明说:“我们毫不讳言,我们热烈钦佩南越解放军的辉煌战绩。我们还严正驳斥美帝国主义为掩盖他们的赤裸裸的挑衅行动而提出的这种显而易见的借口。”
声明说:“我们非洲人决不会忘记,是美帝国主义破坏了刚果的独立,杀害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是美帝国主义继续在破坏刚果的独立和扶植傀儡冲伯。”声明强调说:“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共同敌人,是全世界进步力量的共同敌人,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敌人”,“是美国黑人的敌人”。
在联合声明上签名的是下列组织的代表: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巴苏陀兰大会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贝专纳人民党、西南非洲民族联盟、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斯威士兰进步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和莫三鼻给解放阵线。
据新华社十日讯 拉丁美洲国家公众舆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新的侵略和战争挑衅。
“每日哥斯达黎加”新闻广播电台九日在谴责美国对越南的侵略时说,哥斯达黎加的人民确信,如果美国认为在越南的出路是使用暴力的话,那么,美国在越南走进了死胡同。电台又说,尽管美国在哥斯达黎加宣传,人民不禁要问,美国军队被派到远离美国国境的越南去干什么?电台指出,美国得到的回答只会是人民的强烈谴责。
智利声援越南委员会八日就美国侵略越南举行了会议,会上决定写信给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表示对美国侵略越南的谴责。智利工人统一工会也打电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总工会表示声援。智利还有二百人签名抗议美国对越南的侵略。

一月二十三日,南越第二大城顺化市五千多人举行大示威,反对美国侵略者。图为示威群众冲进设在该市的美国新闻处图书馆,用石头和木棒等武器,捣毁这个美国文化侵略机构。新华社发

抗议约翰逊政府空袭越南民主共和国
美国旧金山市民举行游行示威
新华社十日讯 旧金山消息:美国旧金山市民成群结队地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美国空袭越南民主共和国。示威者高举的标语牌上写着:“从越南滚出去!”“打倒美帝国主义!”
二月八日中午,大约两千名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学生在伯克利校园中举行集会,反对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的侵略行动。这次示威是由校园内的杜波依斯俱乐部等几个团体发起的。
当天,大约二十五人在旧金山的联邦办公大厦前举行示威,高呼要求美国停止对越南的干涉的口号。
在街道上,不断有人举行游行示威,反对美国侵略越南。
来自纽约的消息说,六名美国学生在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总部的入口处举行静坐示威,抗议美国空袭越南民主共和国。
学生纠察队在纽约的人行道上举行示威,他们手中拿着要求结束南越战争的标语牌,并散发谴责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传单。

南越人民武装打得猛
侵越美军副司令险些丧命,儿子肚子被击穿
新华社十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在福绥省福志、古比村庄之间同美伪军进行的战斗仍在进行中。侵越美军副司令约翰·罗克莫尔顿中将在这次战斗中险些送命,他的儿子托马斯·罗克莫尔顿上尉的肚子被子弹击穿,进了医院。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九日早晨,美伪军出动五十多架直升飞机,载着伞兵飞进丛林地带“扫荡”人民武装力量。报道说,当第四架美国直升飞机被击落时,飞机上有四个美国侵略者,其中包括侵越美军副司令约翰·罗克莫尔顿中将的儿子托马斯·罗克莫尔顿。他的肚子被子弹射穿,另外三名美国侵略者也受伤。人民武装力量向这些美伪伞兵发动了九次攻击。当人民武装力量发动第二次攻击时,这个双手沾满越南南方人民鲜血的美国侵略军副司令约翰·罗克莫尔顿中将正在地上“视察”这些伞兵,也险些丧命。他在“距离激烈的战场五十码的地方被推进直升飞机,送到安全的地方去”。据报道,人民武装力量在这次战斗中击落四架直升飞机,美伪军死伤九十五人。
另据报道,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七日在南方中部怀仁、归仁地区向美伪军发动两次攻击。约三百三十名伪军失踪,数百件武器丢掉了。

英报指出美国轰炸越南是蓄谋行动
英外交大臣公然为美国侵略越南罪行辩护
新华社伦敦十日电 英国报纸认为“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侵略性轰炸是蓄谋的行动。”
伦敦《泰晤士报》昨天援引华盛顿消息认为,美国关于越南的决定不是“一个匆忙的决定”。报纸说:“有着各种各样的具有说服力的证据。三艘航空母舰出现在东京湾并且在目标区的一百英里以内,这至少可以说是不平常的。美国第七舰队通常没有那么多航空母舰,它的舰只通常分布在一个广大的地区内。”
消息进一步透露,美国空袭的目标“早就选定,可以认为,飞行计划无须加以匆促拟订。约翰逊总统其实在几星期以前就担负起总司令的责任,一直在干空军联队长的事”。
这个消息又援引抨击约翰逊政府的美国参议员莫尔斯的话说,美国现在正在执行国务院和国防部几个月前所拟订的扩大战争的计划。
《卫报》指出,美国人民怀疑美国所谓河内指使对美国军事设施的袭击这种说法。报纸说:“例如,人们指出,最重型的武器是在南方缴获的。”报纸又说,“把美国在南越遭到的任何成功的和引人注目的袭击归罪于河内,这已经成了华盛顿的政策。”
在英国下院,一些议员对越南局势的危险表示不安。他们要求英国政府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为和平解决这个问题而努力。
工党议员威廉·华贝在八日发表讲话,谴责美国拒绝接受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关于越南应该是一个国家的决定。
他说:“他们企图分治这个国家,并想继续这种分治状态,用军事手段来对付全体越南人民的日益强烈的反对。”
二十五个工党后座议员在一项请愿书上签字,表示他们对越南局势的不安,并且要求工党的议会外交小组安排一次特别会议,来讨论由于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所造成的局势。
新华社伦敦九日电 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公然为美国武装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罪行辩护,他说,“我不认为,美国军队最近的行动已经增加了世界这一地区的危险。”
斯图尔特昨天在下院辩论越南局势时重复美国侵略者所谓“北方帮助和指挥”南越人民武装的谰言,并且反对召开日内瓦协议签字国的会议来制止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他借口说,“我不认为,目前已经有足够的协议构成解决问题的基础,使得召开会议有用。”

美国官员议员和御用记者演出大合唱
对越南进行狂妄的战争威胁
邦迪叫嚷美国人员家属撤出南越是扩大战争步骤
新华社十日讯华盛顿消息:美国一些政府官员、国会议员和资产阶级报纸九日在评论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犯时,继续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战争威胁。
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廉·邦迪在同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远东问题小组委员会举行两小时秘密的意见听取会后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一方面扬言,在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所谓“报复性空袭”以后,他预期这种空袭“不会继续进行”。但是另一方面他又说,美国目前正在密切注意“越南局势的发展”,“我不愿意猜测”美国今后可能采取什么军事行动。他露骨地威胁说,在越南的下一步骤“要看北越人而定”。
邦迪表明,美国政府决定从南越撤出美国人员家属正是美国政府阴谋进一步扩大战争的一个步骤。他说,撤出美国人员家属是“必要的”,“因为这真正是一种军事冲突和战争局势,在这个地区有美国人员家属将不是正常的。”
就在邦迪发表这种威胁性谈话的同时,美国正在继续把属于第七舰队的许多舰只调往越南海面。
美国副总统汉弗莱在怀俄明州夏延发表谈话时说,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袭击是“经过审慎思考的”。他还说,他认为采取这种行动是“唯一”适当的“办法”。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德克森昨天再次表示支持约翰逊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行动。但是,他同时对于美国在印度支那的这种战争挑衅行动可能在亚洲人民当中引起的强烈反对表示不安,并对在南越的美国侵略军不断挨揍一事表示烦恼。他问道:这些美国人的“安全在那里?如果你保持戒备的话,你怎么还会遭到对你进行的获得成功的攻击?”
接近美国官方的美联社记者海托华、合众国际社记者汉斯莱在九日从华盛顿发出的电讯中也发出战争叫嚣。
海托华以威胁性的口吻写道:“目前的危机还没有了结”。“美国总统约翰逊似乎已经逐渐地……使美国在越南实行的军事政策变得强硬起来。除非局势发生某种突然的、目前无法预料的转向和平解决的转变,否则共产党人进行的任何挑战性的新进攻大概都会引起美国迅速的报复”,“这意味着美国在东南亚的武装部队大概会越来越卷入一个遥远的国度中的一场不宣而战的战争中”。
他承认,这是一次蓄谋已久的挑衅行动。他写道:“在(去年)十一月的大选以后进行的政策讨论中,据说政府官员认定必须料想共产党人(按指南越人民武装)会对美国(在南越)的设施进行袭击。美国应当作好还击的准备。因此,在星期日对美国在波来古的设施进行袭击时,在美国决策人员中,关于进行还击的意图是已经确定了的。”
汉斯莱在报道中也说:“总统决心在南方越共游击队进一步对美国部队或设施进行攻击时,迅速对共产党北越本身采取军事报复行动。”他还叫嚷,约翰逊“显然已经改变了当前冲突中的基本规则”。他强调指出,南越伪空军八日对越南北方的袭击是约翰逊“第一次同意放南越空军‘出笼’,让他们越过十七度线去进行重大的打击行动。”

《桑给巴尔之声》欢呼尼雷尔总统访华
中坦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桑给巴尔八日电《桑给巴尔之声》周刊七日发表社论说,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尼雷尔接受访问中国的邀请的官方公告“使共和国全国各地人民非常高兴和满意”。社论说:“毫无疑问,尼雷尔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间已经存在的亲密友好联系。”
社论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已经表现了他们对坦桑尼亚人民的善意,表现了愿意向联合共和国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来帮助坦桑尼亚实施各种发展计划。”
社论强调说:“非洲人民确信中国全力支持他们铲除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以及建设国家的努力是真诚的”。

中国坦桑尼亚两国政府在京签订贸易协定和交换商品议定书
新华社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政府贸易协定,以及两国政府关于一九六五年至一九六九年交换商品议定书,今天下午在北京签订。
议定书规定,中国向坦桑尼亚出口的商品有纺织品、建筑材料、小五金、自行车、缝纫机等;坦桑尼亚向中国出口的商品有棉花、西沙尔麻、烤烟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参加了签字仪式。
我国政府全权代表、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林海云,坦桑尼亚政府全权代表、商业和合作部长巴布,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和议定书上签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卢绪章、乔冠华、李应吉、何英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坦桑尼亚方面有政府贸易代表团成员姆瓦邦古、奥马里、比特基考和法拉齐。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哈基·特瓦·赛义德·特瓦,也参加了签字仪式。签字以后,林海云设宴招待以巴布为首的坦桑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庆贺协定和议定书签订。(附图片)
图为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林海云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商业和合作部长巴布分别代表双方在协定和议定书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国际律师团首席律师长野回国
离京时宣布律师团将扩大和加强
据新华社十日讯 国际律师团首席律师、日本国际法律家联络协会会长长野国助今天离开北京回国前在机场说,为营救被巴西当局迫害的九名中国人员而组成的国际律师团将继续大力揭露美帝国主义策动的这桩政治迫害阴谋。
长野对九名中国人员的英勇斗争表示敬意,并对他们的家属表示同情和慰问。他表示相信,九名中国人员终将申雪奇冤,恢复自由,返回祖国。他呼吁世界各国的律师为此作出更大的努力。
长野宣布,国际律师团将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他指出,这类律师团今后的继续存在是必要的。因为,在世界其它地方还可能发生同类迫害事件。
长野国助是应中国政治法律学会的邀请,在一月十九日来到北京的。随同来访的,有他的助手渡边卓郎、随员长野邦太郎。
长野同国际律师团成员、印度尼西亚著名律师苏普拉普托、巴基斯坦著名律师法赫鲁丁·易卜拉欣和阿根廷著名律师富亚德·托姆联名发表了一项声明,谴责巴西有关当局对九名中国人员所作的非法判决,要求立即宣布九名中国人员无罪。
今天到机场欢送长野国助首席律师的有: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会长吴德峰,副会长张友渔、武新宇、张志让,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伍云甫和各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被巴西当局非法逮捕的中国人员的家属等。

孟英大使宴请中非共和国总统
达科总统指出两国互相了解前景美好
据新华社八日讯 班吉消息: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孟英和夫人六日晚设宴招待达维·达科总统和夫人。
陪同总统和夫人出席宴会的有总统府高级官员和黑非洲社会进化运动指导委员会的委员们。宴会在极其友好气氛中进行。达维·达科总统在讲话中赞扬中国和中非共和国之间的关系的气氛是相互了解、亲如兄弟的,其前景是美好的。
他说,只有象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的友邦人民看到我们中非人立志自己努力建设祖国的时候,才会给我们援助。在这种情况下,援助将不再是一种施舍或礼物,而是朋友之间的帮助。正是本着这一精神,我们信赖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有效的合作关系。
孟英大使在宴会上致词,他表示希望中国和中非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代理主席等到京
据新华社九日讯 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代理主席勒巴洛、宣传和新闻书记莫雷特和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驻开罗代表易卜拉欣,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他们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约翰逊画虎 钟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