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巴尼亚政府发表声明支持越南人民斗争
越南人民必将彻底战胜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地拉那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新的侵略,并表示,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将一如既往地永远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的和英勇的斗争。声明全文如下: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坚决谴责美国根据约翰逊的命令于一九六五年二月七日和八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的侵略行为,谴责这一行为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对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日内瓦协议的严重破坏,是一九六四年八月对东京湾的可耻侵略的继续,是极其严重的战争行为。
越南南方人民的英勇解放斗争正走向彻底的胜利,美帝国主义面对在南越的必然失败,为了寻找出路,把战火引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扩大在老挝的侵略和对柬埔寨的挑衅。同时,它企图使南越的冲突国际化。正如最近它从南朝鲜招募了两千雇佣兵一样,把其他国家拉进这一冲突。
一九六五年二月七日和八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洞海市和其他村庄的野蛮攻击,是根据事先预谋的计划进行的,其目的是公开的挑衅。它引起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国际公众舆论的巨大愤怒,并给印度支那和整个东南亚的和平和安全造成带有严重后果的局面。
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最严厉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这一侵略行为,以及美国在南越的全部侵略政策,并祝贺和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毫不动摇的和英勇的立场,以及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的解放斗争。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强烈抗议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的侵略,并要求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任何新的挑衅活动,以及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侵略战争。要求全部美军立即撤出南越,要求美国政府恪守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而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对此协议的执行也负有重大责任。
美国正在越南玩火。它们把侵略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任何企图必将加速美国在越南的不可避免的失败。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毫无保留地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二月八日发表的谴责美国侵略行为的声明。并声明,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将一如既往地永远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兄弟越南人民的正义的和英勇的斗争,它相信越南人民必将最终和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面对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罪恶侵略所造成的危险形势,爱好和平的国家和国际公众舆论必须起来强有力地反对美国侵略者,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人民,要求执行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要求美国军队毫不拖延地滚出南越和整个印度支那,起来保卫遭到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粗暴威胁的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自由,以及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罗亚外长谴责美国制造无耻借口侵略越南
古巴人民向越南人民表示战斗性声援
新华社哈瓦那九日电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今天晚上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侵略行动。
声明说,“这种野蛮行动再次暴露了帝国主义的残暴本性,从而激起古巴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谴责和愤怒。”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强盗行动,破坏了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是对世界公众舆论的厚颜无耻的挑战,是对和平的极为严重的威胁。”
声明说,“美国政府为对这个英雄而忘我的小国人民的野蛮侵略进行辩解而使用的借口是极端无耻的。越南南方爱国者对美国军事设施的准确打击以及入侵者从他们勾结西贡傀儡政府强行霸占的土地上不断被赶走的事实,从任何观点来说都不能被用来作为通过所谓‘有限报复’行动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理由。这只是掩盖美帝国主义所追求的真实目的的拙劣的手段,这个目的就是:把它进行的肮脏战争扩大到越南南方边境以外,其明确的目的在于,在印度支那半岛上建立它的统治和霸权。”
声明说,“由于这种图谋所产生的进一步责任完全应由美国政府承担,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罪恶活动不能逍遥法外,而应受到严厉的制裁。”
声明说,“兄弟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宣布,它决定保卫和平、抗击侵略。古巴革命政府和古巴人民坚决支持这种决定,同时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对美国在它的领土上的军事行动和在越南南方被霸占的领土上集结军队、飞机和军备而提出的抗议,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关于停止这些活动、履行日内瓦协议的要求和保卫整个东南亚和平的决心。”
声明指出,“各国人民只有面对面地反对侵略者,才能使自己的自决权利、独立和主权得到保障。”
声明最后说,“曾经胜利击退美国政府的袭击的古巴革命政府和人民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以及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表示战斗性的声援,并呼吁我们社会主义阵营的各兄弟国家和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共同致力于及时制止美帝国主义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侵略和掠夺的魔爪。”

蒙保政府就美国对越南的挑衅发表声明
声援越南人民维护独立与安全的斗争
新华社十日讯 据蒙古通讯社报道: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九日就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的新的侵略行动发表声明指出,美国政府的“这一挑衅行为是想实现蓄谋已久的扩大南越战争并把军事行动扩大到越南北方的侵略计划的新尝试。”
声明说,美国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了公开的武装侵略,从而再一次暴露了侵略者及和平和国际安全的主要敌人的真正面目。
声明说,“蒙古政府坚决谴责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行动,认为它是极其粗暴地破坏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国际法准则的行动,认为美国政府应对这种对亚洲和全世界和平极端危险的侵略行动承担全部责任。”
蒙古政府表示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声明。
声明说,“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蒙古人民对兄弟的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英勇斗争的真诚的声援。并声明: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起,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一起保卫兄弟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
新华社索非亚十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刊登了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就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战争挑衅发表的声明。
声明说,保加利亚人民坚决谴责美国黩武主义者这些行动,认为这是粗暴破坏联合国宪章、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和最起码的国际准则。
声明说,这种玩火行为不仅使印度支那半岛和东南亚和平受到严重的威胁,而且使全世界和平也受到严重的威胁。保加利亚人民及其政府坚决站在英雄的越南人民一边,坚决要求美国军队立即撤离印度支那半岛和停止对这个地区的国家的内部事务的任何干涉。
声明说,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希望,在美国领导人中健全的理智和现实主义将占上风。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准备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起支持保卫越南民主共和国安全和独立以及维护和平的一切措施。

德外交部副部长谴责美国对越南的危险挑衅
美国轰炸越南是希特勒式的罪行
新华社柏林九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奥托·文策尔八日在接见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裴林时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强烈谴责美国飞机轰炸越南北方洞海市和邻近的村庄,这是美国方面极其严重的挑衅和粗暴违反国际公法的行为。
文策尔强调说,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袭击激起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居民的抗议怒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坚定地站在越南人民及其政府一边,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危险挑衅。
文策尔九日在德国文化联合会洪堡大学小组的集会上指责美国飞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轰炸是“一个践踏国际公法一切准则的可恶行动”。他说:“犯这种违反国际公法的罪行时的精神状态,同希特勒国防军在前线或由于游击队而遭到失败的时候对人质施以报复的精神状态有某种相似之处。”

艾地主席说美帝对越南的进攻就是对全世界人民的进攻
印度尼西亚人民决不能容忍美帝侵略越南
日共《赤旗报》号召一切民主力量展开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统一行动
新华社雅加达十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新闻局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昨天打电报给美国总统约翰逊,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劳动人民的名义强烈抗议他下令野蛮地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
电报指出:“这一行径再次暴露了世界恶魔美帝国主义的真面目,它一贯采取侵犯基本人权和毫无人性的行动,随心所欲地践踏各国的主权和独立,肆无忌惮地破坏和撕毁国际条约,例如世界人民要求执行的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并且不断加剧国际紧张局势。”
艾地在电报中说:“印度尼西亚人民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对他们的越南兄弟的侵略恐怖行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进攻就是对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民的进攻。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就是对印度尼西亚的侵略!”
新华社雅加达十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国际宪兵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轰炸已经激起全世界进步人民的莫大愤怒。它说,“我们的责任是更加大力声援越南人民,进一步加强反帝斗争。”
社论强调指出,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冒险性侵略加剧了紧张局势,并且构成对包括印度尼西亚在内的亚洲的威胁。
社论说,“我们和全世界进步力量目前的任务是努力动员舆论,来谴责和制止沾满鲜血的美国黑手。”
《东星报》今天的社论说,“如果美帝国主义不顾全世界的谴责,继续把它的侵略战争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那么我们要警告它:越南、中国、印度支那人民以及热爱独立的力量有权对它的残暴的侵略进行反击。”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者把战火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其目的是要继续保持它对东南亚,特别是对印度支那的统治。这种行径不仅威胁着越南北方人民,并且威胁着东南亚国家的独立和民主生活。社论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一道,随时准备对付任何突发事件。
社论强调指出,在捍卫民族生存的英勇斗争中经受过考验的越南人民必胜,他们知道如何对付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
《社会使者报》在今天的社论中,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
据新华社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共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一切民主力量展开统一行动,反对美国侵略越南。
社论还指责了日本佐藤内阁对外同美国的政策合作,对内加紧复活军国主义,加紧对人民进行剥削和掠夺。
九日,日中友好协会也曾打电报给美国总统约翰逊,抗议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并要求立即停止袭击。

美国在印度支那扩大军事侵略图 吴铭绘

亚非拉留苏学生抗议美帝侵犯越南
在美国驻苏使馆前举行示威
新华社莫斯科九日电 在苏联学习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学生两千多人九日下午在美国驻苏联大使馆门前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最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新的战争挑衅。
他们举着标语牌,在美国驻苏联大使馆前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国佬从南越滚出去!”“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对越南的侵略!”“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
学生们在美国大使馆前示威之后,还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高呼口号通过环形大道,经过高尔基大街直达红场,并在红场举行了抗议集会。越南学生代表在会上讲了话。他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滔天罪行,并欢呼越南人民的胜利。
参加示威的学生们还通过了给美国驻苏联大使科勒的抗议信和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信件。在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信中,学生们要求两主席立即采取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的侵略罪行。

苏联代表团结束对越南的访问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由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率领的苏联代表团,结束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之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河内。
前往机场送行的越南领导人有:范文同、黎笋、长征、范雄、武元甲、阮维桢、黎清毅、黎德寿、黄文欢、文进勇等。
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也前往机场送行。
苏联代表团是六日下午到达河内的。六日晚间,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总理范文同,分别接见了代表团,范文同总理并为苏联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七日和八日,苏联代表团同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举行了会谈。七日上午,苏联代表团还出席了巴亭广场的群众集会。八日晚上,苏联驻越南大使契尔巴柯夫为苏联代表团访问越南举行了招待会。九日,胡志明主席及越南政府其他领导人同柯西金以及苏联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会晤。

专栏:资料

约翰逊政府究竟“谋求”什么?
从事实看美国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罪行
在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再次悍然发动突然袭击的同一天,白宫发言人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都假惺惺地表示,美国“并不谋求扩大战争”。我国政府二月九日发表的声明已经严加驳斥,指出这种说法“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谎话。事实是,美国已经走上了扩大南越战争的道路”。
约翰逊政府究竟在南越和印度支那半岛“谋求”什么,这并不是由华盛顿官方人士的谎言,而是由美帝国主义的行动来说明的。
为了挽救侵略南越的败局,美帝国主义早就开始策划扩大南越战争的阴谋。去年六月美国高级军政人员在檀香山举行秘密会议以后,美国报刊就不断传出消息说,华盛顿已拟好扩大南越战争的“应急计划”,“为对北越采取各种直接行动作准备”。到了去年八月四日,约翰逊政府终于借口它所制造的所谓北部湾事件,出动飞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荣市和鸿基等城市进行轰炸扫射,从而跨过“战争边缘”,迈出了扩大战争的第一步。接着,美国国会又在八月七日根据约翰逊的要求通过一项决议,授权他采取“包括使用武力在内的一切必要措施”来扩大对东南亚地区的侵略。九月十七日,美国派遣军舰进入北部湾,再一次制造了所谓北部湾事件。
从此以后,美帝国主义几乎一直接连不断地对越南北方的城市、乡村和军事哨所进行轰炸、扫射。到这次二月七日的侵袭以前,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南越伪军已先后从空中和海上对越南北方发动过二十多次挑衅性袭击。现在,约翰逊政府在扩大战争的危险道路上走了几个月之后,在犯下扩大战争的新罪行的同时,居然还闭着眼睛瞎说什么美国“并不谋求扩大战争”,这岂不是天大的笑话吗?
事实上,美帝国主义不仅把侵略南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而且也在老挝加紧进行扩大战争的行动。去年九月到十二月,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老挝右派集团曾经一再出动大量兵力,在美国飞机大炮掩护下,由美国顾问直接指挥,向中、下寮解放区发动猖狂的进攻。
同时,去年八月以来,美帝国主义还一再出动飞机对川圹、康开、塔通等地解放区进行侦察、轰炸和扫射。从今年一月初开始,每天都有成十架美国飞机轰炸和扫射老挝第九号公路沿线一带的村庄。特别是在十三日,美国竟派出二十四架F—100型和F—105型喷气式轰炸机从南越基地起飞,对老挝的第七号公路两侧进行连续几小时的频繁的轰炸和扫射。
对于轰炸老挝解放区的罪恶目的,美国官方也是直认不讳的。据美国通讯社引美国政府人士的话说,至少一个月来,美国一直在轰炸老挝境内的所谓“共产党的供应线”。而且,一月十三日的空袭是由美国的“空军部、参谋部和美国驻西贡空军”为了执行美国在老挝和整个印度支那半岛扩大战争的总阴谋,“而制定的计划所规定的”一系列军事行动的“开端”。
对柬埔寨,美帝国主义也是一再唆使它的南越走狗发动武装挑衅,侵犯柬埔寨的领空领土,并且利用所谓“自由高棉”分子加紧对柬埔寨进行颠覆活动。柬埔寨舆论正确地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这种行动,正是它在整个印度支那扩大侵略的罪恶计划的一部分。
除此以外,还有更多的事实说明,美国正在加紧扩大侵略的道路上滑下去。它已经把更多的“特种部队”和武器装备运进了南越,它公然宣布要使第七舰队的舰只长期在北部湾进行挑衅性巡逻,它把装备“北极星”导弹的核潜艇派到亚洲海面活动,它已经指使南朝鲜傀儡派兵去南越,并且正在策划把更多的国家拉下水去充当它的侵略帮凶,使南越战争国际化。这次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新的战争挑衅以后,约翰逊一面下令增派导弹部队到南越去,一面又以好战的口吻叫嚷美国“现在没有别的选择,只有准备战斗和非常清楚地表明我们继续决心支持南越进行战斗”。
所有这一切事实,不是十分清楚地说明约翰逊政府在南越和印度支那所“谋求”的,是不折不扣的扩大战争吗?它所以口口声声表示并不“谋求扩大战争”,拆穿来说,不过是为了麻痹人们对它的阴谋和罪行的注意,使它便于更加放手地扩大对印度支那的侵略罢了!(达)

烟幕 米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