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永远站在革命最前线
“一二·九”三十周年有感
秦真
从一二·九”到现在,时光已经过去整整三十年。三十年,我们党为一代青年指出了一条光辉的革命道路。多少“一二·九”的革命青年,经过革命熔炉的长期锻炼,如今已成为一个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翻开案头那些微微泛黄的照片,想起“一二·九”革命青年同反动派英勇搏斗的情景,那一副不怕苦、不怕死的英雄气概,使我仿佛又回到了那苦难的战斗的青年时代。
三十年前,在中国,那是一个十分黑暗的年代。日寇的铁蹄已经深入中国国土。国民党反动派对革命人民和爱国志士进行血腥屠杀;对日本帝国主义订了“塘沽协定”、“何梅协定”等卖国条约。“黑云压城城欲摧”,白色恐怖笼罩着中国的大地!那时,“爱国有罪,冤狱遍于中国;卖国有赏,汉奸弹冠相庆。”这种十分令人痛心的局面,真是“地狱现形,人间何世”!那时,日本帝国主义疯狂地进行侵略,可是,打开报纸,你永远找不到
“抗日”二字,只能看到代替“抗日”字样的“抗×”;后来,连“抗×”也不准用了。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国民党政府为了“敦睦邻邦”。在北京,日本特务、汉奸满街横行。在故宫的古董紧张地南运之后,各大学也在准备南迁。真是人心惶惶,朝不保夕,风声鹤唳,一夕数惊。“听吧!满耳是大众的嗟伤,看吧!一年年国土的沦丧”。中华民族已经处在生死关头。眼看中国人民就要当亡国奴了。此刻,一个爱国的中国人,怎能不感到悲愤与屈辱、不安和苦闷?他们的胸中又怎能不燃烧起熊熊的怒火?
中国青年不愿当亡国奴,中国人民不愿当亡国奴。“宁可站着死,不愿跪着生”。那么,怎么办?我们的出路在哪里?反抗,“除了反抗,再没有出路。”一九三五年十二月九日,北京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不顾身,冲破满天黑云,举起了反抗日寇汉奸投降派的红旗,进行游行示威。“千万人的声音高呼着反抗;千万人的歌声为革命斗争而歌唱”。霹雳一声,冲破了全国沉闷的政治空气,人们的精神面貌大大振作起来了。
那天早晨,北京几千青年冒着零下二十度的严寒,踏着封冻的土地,冲破了国民党军警一层层的封锁,来到新华门集合。一路上,我们高呼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等口号。当我们第一声喊出“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时候,这一声,喊出了中国人民压抑多年的悲愤,这一声,喊出了中国人民坚决反抗的信念,这一声,喊出了中国人民埋藏在心底里的爱国热情。这时候,我们每个人都禁不住涌出了激奋的眼泪!
当我们的游行队伍来到王府井口的时候,国民党反动派用水龙猛烈地扫射游行人群,用大刀、木棍砍杀和殴打赤手空拳的爱国学生。英勇的青年们顶着狂喷的冷水,冒着大刀和木棍,冲过去抵抗,有些学生夺过警察手中的水龙,勇敢地向军警反击。当时的情景是惊心动魄的:军警的冲杀声,大刀木棍的碰击声,水龙的喷射声,青年们的怒吼声,市民们的怒骂声……谱成了一曲英雄反抗反动派的悲壮交响乐。泼在街上的水凝成了冰层,冰层上染着青年勇士们的斑斑血迹。
紧接着,青年们又英勇地掀起了“一二·一六”大示威。国民党反动派进一步对游行队伍大屠杀。那一次,有四百多个学生在反动派的大刀皮鞭下受伤,有许多人被捕。事后收集到的血衣就有五百多件。“一二·九”以后一次次的游行示威,一次次的反抗斗争,一件件血的事实,使我们年青人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了反动派的谎言与狠毒,也使我们懂得了,在貌似强大的敌人面前,只有反抗,才有生存,才有出路。
“一二·九”革命青年连连给反动派沉重打击以后,下一步该怎么走?“学生运动要得到持久性,要冲破卖国贼的戒严令,警察、侦探、学棍、法西斯蒂的破坏和屠杀政策,只有和工人、农民、兵士的斗争配合起来,才有可能。”一盏明灿灿的红灯,指引着“一二·九”革命青年朝着正确的方向奋勇前进。毛主席怎么说的,“一二·九”的革命青年就怎么做。“工农是抗日的主力军”。“一二·九”和“一二·一六”以后,革命青年们提出“到农村去,找我们的主力军”。一九三六年一月三日,由三千多平津学生组成的南下扩大宣传团浩浩荡荡地出发了。学生们沿平汉线和津浦线的广大农村,大张旗鼓地向农民撒播着抗日的种子。我们冲出军警的重重封锁,冒着凛烈的寒风,啃着冰凉的馒头,一天走一百多里路,脚底磨出了血泡,但是,大家毫不介意,仍是满腔热情地工作着。农民看到这些下乡学生围着围巾,穿着皮鞋、头戴航空帽,走一路唱一路救亡歌曲,开始当作是口唱赞美诗下乡传教的洋学生。经过访贫问苦,展开一次次的讨论,使年青人受到一次生动的阶级教育,开始懂得抗日要和反封建剥削相结合。这次南下宣传,是“一二·九”革命青年和工农结合的开始。
芦沟桥一声炮响,“一二·九”革命青年听到党的召唤,到延安去,到敌后去,参加革命根据地的工作,参加八路军和新四军,拿起了枪杆子。在斗争中,“一二·九”革命青年和工农兵进一步结合起来了,笔杆子和枪杆子结合起来了。“一二九”的战士之一杨学诚同志,在抗战爆发以后,党派他到鄂中去工作。鄂中建立武装,是由八枝步枪起家的。当时,杨学诚同志对这八支破枪爱惜如命,晚上睡觉都带在自己身边;在情势紧张的时候,他常常亲自站岗守夜,卫护这几支破枪。参加过“一二·九”的杨学诚同志深深懂得,敌人手中有枪杆子,这枪,曾经屠杀过“一二·九”的革命青年,也屠杀过数不尽的革命人民和爱国志士。在反动派的统治下,“读书救国”的谎言破产了。革命青年只有紧紧握住枪杆子,同时紧握笔杆子,彻底揭露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丑恶嘴脸,唤起千百万人民觉醒,同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进行针锋相对的搏斗,才能致敌人于死命,才能使祖国真正得到解放。这是千万革命烈士用鲜血换取的教训啊!
三十年前,中国人民的大敌是日本帝国主义。对待貌似强大的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一二·九”的青年们敢于举起革命的红旗,揭开了人民战争的序幕。今天的世界,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大敌,也是世界人民的大敌。现在,美帝国主义正走着当年日本侵略者的老路,欺压着全世界三分之二的被压迫人民。我们青年要牢记“一二·九”的革命精神,永远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更进一步同工农兵结合,紧握手中的笔杆子和枪杆子,准备同胆敢侵犯我国的美帝国主义决战,准备经受最严峻的考验。
凝视着那些可歌可泣、英雄战斗的“一二·九”革命青年的照片,我仿佛又看到一幕幕世界革命人民向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英勇搏斗的图景。越南人民在反美,西半球人民在反美,美国人民在反美帝国主义。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的冲天怒火,已经熊熊地燃烧起来了。对待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只有坚决地同他们斗争到底。造反有理,革命有理。我们要起来造美帝国主义之反,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支援世界人民革命。同时我们要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强国,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年青的人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发扬“一二·九”的革命传统,为了社会主义,为了世界人民革命事业,奋勇战斗吧!(附图片)
“一二·九”示威游行时,学生们夺过国民党警察手中的水龙,勇敢地向反动军警反击。  苗 地插图

迎接更大的斗争风浪
安徽肥西县袁店公社下乡知识青年 张韧
“一二·九”运动三十周年纪念日快要来了,我又一次翻开了《记“一二·九”》这本书。看着书,我很激动。有多少青年在毛主席的指引下前进在革命的道路上啊!
“一二·九”时代的革命青年听了党的话,到工农中去。开始,有些农民以为这些戴着眼镜、穿着长褂的“秀才”是来“游乡”的,可是经过他们艰苦的工作,终于使农民接受了抗日救国的道理;同时,他们也受到一次生动的阶级教育。这要下多大的决心啊!
记得我第一次去拾粪的时候,不少人围着我看,还议论着:“你这样斯文的人还来拾粪?”孩子们奇怪地说:“你拾粪还戴眼镜?”大家哈哈笑了,笑得我心里发慌,手脚更笨了,怎么也拾不起粪。眼看自己出了洋相,不由得心里想:“要是先在没人的地方学着拾,就不会出笑话了!那么现在回去不回去呢?”我的心上下翻腾着。但是,转念一想,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可我呢?想到这里,我下决心要坚持下去。于是,我老老实实地对社员们说:“我这是第一回拾粪,还不会拾,请你们教教我吧。”社员们又笑开了。在说笑声中,大爷就把着手教我怎样拾粪,有些社员抢着告诉我哪儿猪屎多,还向我问长问短。这一天,回家的时候,我心里轻松极啦!
第二年春天,我和弟弟妹妹一起学割麦。他们先学会了捆麦把子,可是我绕来绕去总捆不上来。偏偏这时一个女社员说:“看张韧样子挺聪明,怎么学起活来笨手笨脚的?”我乍一听,感到好委屈啊,回家就淌下了眼泪。后来冷静想想,是我错了。毛主席要我们恭恭敬敬地向群众学习,可我难道要别人恭恭敬敬地来教我吗?这件事说明我还没有放下架子,割个人主义、小资产阶级虚荣心这条尾巴,真要有“一刀两断”的决心才行!
读着《记“一二·九”》,我又想,“一二·九”的革命青年与工农结合得这样好,这是因为他们参加了斗争,把自己作为无产阶级队伍中的一员。
记得我以前在学校里看《白毛女》,也淌了不少同情的眼泪,可是一出电影场,美丽的校园,欢乐的伙伴们,舒适的家,……悲惨的过去瞬时淡漠了。阶级观点、阶级感情在我心中是比较抽象的。下乡初期,我问自己:“向农民学习什么呢?”我怎么样也不能把现实生活中的社员同书本上、银幕上的朱老忠、梁生宝联系起来。可是毛主席明明告诉我们,工农大众是革命的主力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的心里到底缺些什么呢?听毛主席的话,到斗争中去经风雨、见世面,去检验自己吧!
去年春天,刚栽上秧,一场大水淹没了队里的大部分田地。一个深夜,水要进庄了,我们正在不分庄不分户地抢救。忽然,庄前的一个大涵洞被水撞通了!说时迟那时快,一个人抱着两大捆草跳到水里,连水带草塞进洞里,那是贫农小许。洞被堵上了,小许从冰冷的水里上来冻得发抖,我看着,心里一阵激动。那天夜里,在刘大伯家抢救时,慌忙中,有人把米往一个漏稻箩里倒,我瞅见了,赶紧脱下衣服铺在箩底。事后大伯来谢我,我想,我得好好谢谢贫下中农,他们保卫了庄子,也教育了我。
冬天,我参加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我们进庄以后,就一步也离不开贫下中农了。在他们中间,我感到自己是那么幼稚。有一天,贫农陈大妈告诉我,地主赵老婆子对她说:“陈大妈,地主也有好坏,我过去可没打你没骂你吧?你记得吗?”我思量:这地主真狡猾,该怎么回答她呢?陈大妈说:“哼,我不饶她。我说,我记得,你没打我没骂我!我记得你三九天把我撵到屋外过夜;我记得,我们娘儿几个年关出去讨饭。就是你的骨头变成了灰,我都会记得!”咀嚼着这些话,我开始明白了陈大妈为什么对地主阶级看得这么透,恨得这么深。我要贴近他们,为他们办事,就要深刻地了解他们,参加到斗争的“里层”中去。
在村里,我担任共青团支部工作,同大伙儿一起办耕读小学,组织学习毛主席著作,搞试验田,……做好这些工作,就能为贫下中农培养出好后代。我们白天劳动,晚上工作、学习,虽然累一点,可是心里越来越踏实,越来越高兴了。因为我懂了:知识分子要与工农相结合,劳动是根本途径,而使自己有一对阶级的锐利的眼睛,有一颗阶级的心,是最重要的基础。
我继续读着《记“一二·九”》,我看到,在当年革命的激流里,也有少数人经不起斗争的考验,离开了革命的队伍,甚至叛变投敌了。在今天,存在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呢?
这两年,我曾经到县里省里开会,还上北京见到了毛主席。有人就说啦:“这下你当干部、升大学都有条件啰,那二年吃苦受累也不亏心啦!”我去拾粪,有人说:“你现在还来拾粪?”我听了一愣。我开始拾粪时别人不习惯,那是新奇,后来慢慢习惯了;可是,现在又不习惯了,这不也是一变吗?这一变,不但说明有的人抱旧脑筋,认为“代表”不用拾粪,也说明我不经常拾粪啦!再变下去呢?毛主席说:“他今天把自己结合于工农群众,他今天是革命的;但是如果他明天不去结合了,或者反过来压迫老百姓,那就是不革命的,或者是反革命的了。”现在我的面前没有刺力、水龙的威胁,可却有着好逸恶劳、个人名利、和平演变的进攻,站不稳,就可能变颜色,最后叛离革命队伍!这场考验多么严重啊!
思前想后,我明白了,知识分子要能与工农群众相结合,一定要读毛主席的书;要读好毛主席的书,又一定要到工农群众中去。
与“一二·九”时代的青年相比,我们是多么幸福啊!毛主席给我们指出了一条革命的路,党给我们组织了队伍,革命群众在欢迎我们,就看我们愿不愿意走这条路,能不能走到底。我感受到这份幸福,我要在这条路上走到底,早日磨炼得坚强、成熟,准备迎接更大的斗争风浪。

高擎红旗迈大步
艺兵 歌今
接过来!三十年前熊熊的火把,
跟上去!三十年后钢铁的队伍!
“一二·九”号角接着吹,
“一二·九”战歌接着谱。
一副副青春的铁骨,
一个个火热的胸脯,
拼弯了敌人的刺刀,
挡住了国民党匪徒!
听!口号脚步声擂战鼓,
写下中华民族抗日英雄谱;
看!红旗标语卷铁流,
绘出中国人民反帝斗争图!
同工农紧密结合!
同敌人生死搏斗!
热血浇出革命花,
铁拳劈开红色路!
铁拳劈开红色路,
英雄儿女辈辈出!
接班人挺胸跟上来,
高擎红旗迈大步!
接过雷锋手中枪,
枪杆紧紧贴胸脯!
接过王杰心中枪,
金光闪闪四卷书!
永远革命永向党,
不怕牺牲不怕苦!
刀山火海也敢上,
一辈子永走革命路!

宣传画  钱大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