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秘共《红旗报》谴责苏联领导人背叛马列主义
马列主义者必须在反修斗争中永远坚定
同修正主义者之间不可能也不应有团结
新华社八日讯 利马消息:秘鲁共产党机关报《红旗报》九月二十日刊登的一篇署名观察家的文章指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之间,不可能也不应该有团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只能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团结和联合起来。
这篇题目是《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斗争中永远坚定》的文章说:“现代修正主义拿不出任何原则性的论点来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竭力以天花乱坠的满口‘革命’词藻来掩盖它的背叛和变节行为,这只能骗骗无知的人罢了。”文章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进行的历史性论战中被打得一败涂地的赫鲁晓夫的继承者们,企图伪装成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狡猾地重复那些坚持马克思和列宁的科学理论的共产党的某些论点。”“但是,这些人在实践中继续忠实于他们的苏美合作政策。因此,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不能受‘停止公开论战’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之类的鬼话的欺骗。”
文章指出,在目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意识形态论战中,不应以“团结”的必要为借口把争论放在一边。文章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之间,没有第三种立场,不可能有中间立场。”文章指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唯一的分裂主义者和分裂分子,是赫鲁晓夫及其追随者。赫鲁晓夫下台的原因之一,恰恰在于他执行了疯狂反华和反阿尔巴尼亚的声名狼藉的、粗鲁的分裂主义政策。”文章强调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之间,不可能、也不应该有团结,简单的理由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只能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团结和联合起来。”
文章说,目前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辩论的问题,恰恰是世界所有共产党人的斗争总路线。因此,一切政治、军事和组织路线是正确还是错误,取决于是否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依据,是否从具体的客观现实出发。
文章说:“我们主张不仅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而且也在我们自己党的各级组织内,进行一场积极的和深刻的意识形态斗争。只有陷入资产阶级自由主义泥潭的人,才以‘团结’的名义鼓吹一种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意味着蜕化和堕落,同联合和团结毫不相干。”
文章强调说:“我们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要求各种牌号的赫鲁晓夫主义者作公开的自我批评,承认其总路线的错误,承认由于他们的宗派的和分裂主义的活动给世界社会主义革命造成的损失。除此以外没有其他方式可以获得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文章谴责苏共领导人违背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教导,步铁托后尘,借口从“新的历史条件”出发,篡改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原理。文章号召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性而斗争。

澳共(马列主义者)和新共发表联合声明
决心把反美反修斗争进行到底
谴责苏联修正主义者不仅在出卖伟大苏联人民的社会主义成就,为资本主义复辟开辟道路,并且还企图强行出卖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新华社八日讯 奥克兰消息:澳大利亚共产党
(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新西兰共产党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两党决心把反对美帝国主义以及帝国主义垂死时期的同盟者——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同新西兰共产党的代表是在八月间在新西兰的奥克兰举行会谈的。分别代表两党在联合声明上签字的是,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主席爱·弗·希尔和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维·乔·威尔科克斯。
声明说:“两党代表团在所有问题上的意见完全一致。它们特别关心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目前情况。”
“它们指出,人类的主要敌人是美帝国主义。它们决心日益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并且越来越牢固地同一切反帝力量团结起来进行这场斗争。必须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直到把帝国主义完全消灭,实现民族解放的胜利,以及最后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胜利。”
声明指出:“两党认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主要敌人仍然是现代修正主义。修正主义到处想破坏反对帝国主义的全力斗争,因此,它是帝国主义在其垂死时期的同盟者。”
声明说:“两党的两个主要任务是以全部精力,一道进行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和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同时,两党不忽视同教条主义倾向作斗争的必要。”
声明强调表示:“两党反对一九六五年三月的所谓莫斯科会晤的决定,反对苏联修正主义者的全部分裂活动。”
“现在的苏联党领导人想实行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修正主义。
“苏联修正主义者不仅在出卖伟大的苏联人民的社会主义成就,为资本主义在苏联复辟开辟道路,并且还企图强行出卖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声明说:“两党表示反对在有思想分歧的各党之间举行双边和多边的充分讨论以前,举行任何共产党国际会议。”
“当然,两党认为,没有社会主义国家各党事先达成的协议,就不应举行任何会议。
“将来举行任何国际会议,都必须考虑以大体上象列宁在共产国际早期所采取的那种方式,邀请新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派的代表参加。”
声明还指出:“苏共领导承认他们在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所犯的错误是解决分歧的必要的先决条件。”
声明揭露说:“在苏联修正主义的影响下,澳大利亚修正主义领导企图在新西兰建立一个修正主义的‘共产’党。
“这表明了这些人的破产。这种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
新西兰共产党在声明中指出:“新西兰共产党在理论和实践方面比过去更加充分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团结一致,少数修正主义者在外国的帮助下破坏党的企图已经遭到彻底失败。今后任何这种企图将遭到同样的命运。”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在声明中表示,“将采取各种办法同新西兰共产党一道,击败今后任何这种破坏的行动。
“澳大利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队伍,正在思想、政治和组织方面得到加强,正在使澳大利亚的修正主义遭到越来越严重的失败。”
声明在谈到东南亚的局势时指出:“由于美帝国主义和英帝国主义在用武装侵略来镇压东南亚的民族解放运动,那个地区的局势越来越紧急。”
声明强调指出:“东南亚人民的斗争也就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人民的斗争。在越南人民、所谓的“马来西亚”的人民、老挝和柬埔寨等国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中,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人民要同他们并肩站在一起。”
声明说:“在这些风暴中心,在非洲和拉丁美洲,眼前就有革命取得进一步发展的极大可能性。因此,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责任是充分支援这一斗争。
“在这方面,两党考虑了新西兰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一九六四年六月发表的两党声明以及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一九六四年十二月发表的两党声明,并且再次肯定这此声明中的原则。
“这些声明的实质是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斗争中的一切力量的团结,以及充分进行作为目前世界形势主要特点的民族解放斗争。”
两党表示它们坚持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八十一党声明的革命原则。声明说:“关于和平共处、向社会主义和平过渡的巨大可能性、在帝国主义存在的时候实行世界裁军,关于容忍新殖民主义性质的事态发展,关于在帝国主义仍然存在的时候建设完全的共产主义等现代修正主义观念,同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在世界范围的反帝斗争中充分展开行动是水火不相容的。”
两党在声明中宣布,他们共同反对孟席斯政府和霍利约克政府的政策。这两个政府的政策表现了美帝国主义派给这两个国家扮演的傀儡角色。
声明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人民必须把争取真正民族独立的斗争进行到底。他们必须挣脱美英帝国主义的控制。”两党号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工人阶级、劳动人民、一切反对垄断资本和一切爱国的人民参加争取民族独立、反对美英帝国主义的斗争。
新西兰共产党在声明中表示钦佩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澳大利亚民族独立、和平与社会主义的斗争;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赞扬新西兰共产党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所起的英勇作用。两党表示,要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努力加强两党之间的关系。

老挝爱国战线党发言人谴责麦克纳马拉策划扩大侵略越老战争
老挝人民决心粉碎美帝进攻中下寮计划
严厉警告右派集团和富马亲王如一味追随美国必将受到应有惩罚爱国军民在英勇反击战中歼敌近七百名击落击伤敌机五十三架
据新华社康开七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七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发言人六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为了摆脱它在南越的日益危困的处境,正疯狂扩大它对老挝的侵略战争的罪行。声明说,全体老挝人民“决心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诡计,决心挫败它们目前进攻中、下寮地区的计划”。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为了挽救它们在越南南方的失败,很早以前就竭力控制整个中、下寮,以便把这个地区变成连接它们在南越的主要战场和在泰国的基地的一个桥头堡。为了实现这一计划,去年旱季它们曾经在中、下寮进行“胜利箭头战役”。今年旱季开始以来,它们又纠集了大批军队,向甘蒙和沙湾拿吉两省解放区接连进行多次的大规模进攻,加强美国飞机对中、下寮地区的轰炸,但是,这些进攻都在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以及解放区人民的反击下遭到了失败。
声明说,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最近的西贡之行,清楚地透露了美国为了摆脱它在南越的日益危困处境和在老挝接连遭到的失败而对越南南方和老挝进行极其冒险的新的战争计划。这个计划之一,就是加强用空军和陆军大规模进攻中、下寮地区。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强烈反对上述帮助美帝国主义实现进攻中、下寮地区、强化和扩大老挝侵略战争的计划,并且坚决要求老挝右派集团和梭发那·富马亲王立即取消这个计划。
如果右派集团和梭发那·富马亲王无视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严厉警告,顽固地跟着美国主子一味热中于冒险和危险的行动,那么,他们与他们的主子必须承担由此而造成的一切后果,并且必将受到人民给予的应有惩罚。
新华社康开八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今天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六日发表公报说,据不完全统计,从十月二十五日到十一月二十五日,老挝爱国军民在反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军队进攻老挝解放区的战斗中,共作战五十一次,歼灭敌人六百八十八名,其中打死五百二十三名,打伤一百二十二名,俘虏和投降四十三名;缴获各种枪支一百一十八件和许多其他军用物资。
在此期间,爱国军民共击落美国飞机三十架,击伤二十三架。

非洲人民决不允许英国制造又一个南非
尼雷尔总统强调不能袖手旁观 加纳等国人民举行反英示威 威尔逊悍然拒绝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决议
据新华社七日讯 非洲国家领导人和公众舆论支持非洲统一组织最近通过的关于南罗得西亚的决议。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五日在达累斯萨拉姆的一次群众集会上指出,英国并不打算驱逐史密斯政权。但是它过去却一贯对非洲人使用武力。例如,在肯尼亚,英国就屠杀了很多吉库犹人,仅仅因为他们要求把土地归还给他们。
尼雷尔强调说,坦桑尼亚对在南罗得西亚成立另一个南非不能袖手旁观。他说,必须采取积极行动。
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在五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非洲国家决心用它们所能采取的一切办法来粉碎罗得西亚的少数人的政权。”
卡瓦瓦说,一九一○年,英国制造了一个南非。现在非洲国家坚决反对在一九六五年制造一个新的南非。他说,非洲国家决心从非洲消灭殖民主义。
约一千名埃塞俄比亚学生六日上午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示威游行,支持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最近作出的决定。举着标语牌的示威学生高呼:“打倒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打倒南罗得西亚的少数白人政权!”
亚的斯亚贝巴新市场的数以百计的商人也在六日举行了抗议示威游行。他们高呼:“打倒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非洲万岁!”等口号。在加纳,许多重要城市都举行了示威。上周末有六百多青少年在首都阿克拉的主要街道举行示威游行。他们举着写有“英国,你们的阴谋必将失败!”
据新华社伦敦七日电 英国首相威尔逊公然拒绝了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提出的采取行动结束南罗得西亚史密斯殖民政权的决议。
他在对《每日镜报》政治编辑比文发表的谈话中,竟然污蔑非洲统一组织的决议是“外部指使的颠覆”和“危险的道路”。《每日镜报》六日发表了威尔逊的这个谈话。
威尔逊在谈话中叫嚷,英国政府“排除只是为了进行惩罚的一切办法”。
他接着说,英国政府对付这种局势的办法是让南罗得西亚“毫无顾虑地恢复立宪政府,既不是投降,也不是互相指责”。威尔逊甚至出面为史密斯政权辩护,说什么“没有任何理由认为史密斯想要对赞比亚宣战”。

中日四个民间文化和友好团体分别签订共同声明和议定书
进一步加强中日人民文化交流和友好团结
据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签订的“关于中日两国人民间文化交流的共同声明”,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和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签订的“关于一九六六年度中日两国人民间友好往来项目议定书”,今晚在北京签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廖承志、丁西林、张友渔、老舍、曹禺、吕骥、刘开渠、刘白羽、黄中、罗俊、程照轩、勇龙桂、石少华、赵安博等,以及工会、青年、妇女方面的负责人和首都文艺界人士。
参加签字仪式的,日本方面有:日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砂间一良,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日本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杉本重藏,由木村伊兵卫率领的日本摄影家代表团,由铃木富次郎率领的日本关东地方各界友好代表团,由德岛喜太郎率领的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以及在北京的日本朋友。
签字以后,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日友协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共同声明和议定书的签字。
本报讯 关于中日两国人民间文化交流的共同声明,全文如下:
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的邀请,于一九六五年十一月访问中国,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和中国各有关文化团体负责人,就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人民间的文化交流,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并取得了如下一致的意见。
双方确认,一九六四年十月八日在北京签订的“关于中日两国人民间文化交流的共同声明”所规定的文化交流项目,在积极地、有成效地执行,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些成绩,是由于爱好和平、期望中日两国友好和邦交正常化的两国人民的热烈支持,以及两协会的不懈努力而取得的。
在过去一年里,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我们更为有利。广大的日本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发动的侵略战争和“日韩条约”,倾力推进争取恢复日中邦交的三千万人签名运动。中国方面对于日本人民和文化界的朋友们,为亚洲和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表示深切的敬意。日本方面对于中国人民以不可动摇的坚强意志,为支持各民族的解放运动和保卫和平而进行斗争,表示敬意。同时,对于中国人民大力地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特别是文化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深受感动。
一九六六年,正逢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成立十周年。这期间,中日两国人民间的文化交流,在邦交尚未恢复的条件下,排除了种种困难和障碍,在稳步前进,而且一年比一年广泛、深厚和丰富多采。双方满意地确认,中日两国人民间的文化交流,对于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促进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加强亚非人民的团结、发展民族的文化以及保卫世界和平,都作出了不少贡献。对此,我们谨向一向组织、推动、协助和支持中日两国人民间文化交流的一切有关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发展中日两国人民间的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尽管美帝国主义及其他敌视中日友好的势力企图加以破坏,但它必将遭到失败。十年的经验,完全证明了这点。
根据这一历史经验,双方认真地讨论了当前的形势,认为一九六六年有必要从数量上和质量上继续发展两国的文学、艺术、学术、科学、新闻报道、体育、宗教等各方面的交流。一九六六年是开辟中国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孙中山先生诞生一百周年,也是点燃中国文学运动的正义火把的鲁迅先生逝世三十周年。回顾两位先生对于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深厚关系,我们决心通过两协会的努力,使一九六六年成为中日两国人民文化交流史上划时期的一年。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决定继续通过更加密切的联系和协商,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间的文化交流计划的实现,并根据共同声明的精神,就今后的具体交流计划交换了备忘录。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 楚图南
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 中岛健藏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八日
于北京

感谢对柬埔寨人民反美斗争的支持
柬国家领导人函我《解放军报》
新华社金边八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八日报道,柬埔寨内阁首相康托尔亲王,代表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政府十二月六日写信给中国《解放军报》总编辑,对这家报纸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发表社论支持柬埔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表示最热烈的感谢。
这封受西哈努克亲王委托写的信件说:“我特别要向你表示我们的衷心感激的,是你们重申,一旦美国把战争强加到我国身上,友好的中国‘必将全力支援兄弟的柬埔寨人民。’”
信件说:“我国全体人民对中国兄弟在我们的困难时刻给予我们的一贯的和令人敬佩的支持,深为感动。”

腊斯克欣赏苏联领导的投降路线
他说“我们可以认真看待苏联方面关于和平共处的谈论”
美苏间已不存在“柏林危机”,美国把驻西德美军调往南越
据新华社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七日发表电视谈话回答了有关美国和苏联关系的问题。
有记者问:苏联“在克什米尔危机中同西方盟国一起设法获得停火。我们是不是正在进入一个新时代?”腊斯克在回答时正面估价了苏联奉行的和平共处路线。他说,在苏联同美国的关系中,“在他们的考虑、我们的考虑和其他人的考虑中出现了某种审慎从事的因素,……我们可以认真看待苏联方面关于和平共处的谈论”。
新华社八日讯 波恩消息:据驻西德的美国第七军七日宣布,这个军的一千八百八十名士兵和三百六十名军官,已经接到命命,要调到南越去充当美国扩大越南战争的炮灰。
据报道,美国为了解决它不断扩大侵越战争所遇到的兵员困难,正在不断从美国驻西欧的部队中抽调兵力到南越去。第七军当局七日宣布说,今年以来这个军有七千名官兵“志愿”要求到南越去打仗。
同一天,在海德尔堡的美国驻欧洲陆军当局透露,到十一月底为止,美国驻欧洲的陆军官兵已经有四千人被“批准”调到南越去。
据西德《世界报》十一月二十四日报道,不久前已经有二百名驻西德的美军,离开西德,准备前往南越。
美国驻欧洲陆军司令部不久前还宣布,由于“柏林危机已经结束”,明年一月将削减美国驻西柏林的军队一千五百人。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就此发表评论指出,“如果同莫斯科没有达成默契”,美国是“不能采取”这种措施的。这家报纸认为,美苏两国目前“对柏林危机都不感兴趣”,美国可以“轻松地指出,柏林危机已消声匿迹了”。

抗议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进行活动
克什米尔巴控制区人民举行反美示威
布托外长重申克什米尔问题应在自决基础上解决
新华社八日讯 卡拉奇消息:克什米尔巴基斯坦控制区米尔普尔地方的人民七日举行反美示威,抗议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到那里活动。
示威者在大街上举着“滚回去!”“不要美国佬!”以及谴责美国对克什米尔和越南的政策的标语牌,高呼反美口号,并且用油漆涂抹代表团乘坐的汽车。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个代表团的团长、美国众议院议员扎布洛基事后大为抱怨,他说,“我们没有料到会受到这样的待遇”。他威胁说,代表团在设法“查明某些事实”,而举行示威是“没有好处”的。
这个代表团的随行记者说:“这次示威反映了学生们对于美国支持印度的克什米尔政策的愤怒心情。”
据新华社卡拉奇七日电 据巴联社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五日说,除非克什米尔问题在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基础上得到解决,否则印巴次大陆就不可能有和平。
巴联社报道说,这位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说,不能由于印度决心放弃它向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所作的保证就无视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
据报道,这位外交部长是在拉瓦尔品第宴请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这个代表团五日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会谈了大约一小时。
扎布洛基在拉瓦尔品第对巴基斯坦记者们说,他的代表团对于印巴两国之间的对抗感到烦恼。他公然说他同情面临“双重挑战”——同两个邻国的对抗和经济困难——的印度。

朝鲜客人离京去天津
新华社八日讯 以朝鲜海运总局技士长崔炯八为首的中朝鸭绿江、图们江航运合作委员会朝方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去天津访问。代表团将在访问天津后回国。前往车站欢送的有交通部副部长于眉等。朝鲜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洪性千也到车站送行。

阿尔巴尼亚射击队离京回国
新华社八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体委副主任穆·切尔库帕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射击队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比赛,今天乘飞机离北京回国。
国家体委代表张文华等到机场热烈欢送。

我医疗队第二队赴阿尔及利亚
新华社八日讯 应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邀请,中国医疗队第二队一行三十五人,在队长、湖北省卫生厅副厅长杨桂生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京前往阿尔及利亚。去机场欢送的有卫生部副部长史书翰、对外文委副主任宋一平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穆罕默德·胡利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