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不要怕交学费
挖掘地下水源的时候,北相大队的第一眼深水井没有打成。他们再接再厉,毫没有泄气,及时总结经验,采取适当措施,很快变失败为胜利,打成几十眼深水井。王桐大队恰恰相反,他们被失败吓倒了,第一眼深水井没打成,就不敢继续打第二眼井了。后来,王桐大队重新总结经验,向北相大队学习,最近也打成深井。
《山西日报》发表社论说,有人把失败比喻为交学费。这个比喻很恰当。人的认识受着实践的限制,无论干什么,失败往往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从事前人没于过的事情,失败更不可免。怎样对待失败?看来正确的态度应该是两条,一条是不怕,一条是及时总结经验教训,积极掌握客观规律,创适条件,变失败为胜利。所谓不怕,就是时常要有两手准备,既作取得成功的准备,又作迎接失败的准备。同大自然斗争,要进行一系列的革命,不担点风险是不行的,不遇到局部的、暂时的失败也是不可能的。当然,我们要尽力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外界的规律性,力求少遭一些失败,少受一些损失。但却不能怕失几败不敢革命。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成功了,就总结成功的经验,并注意发现不足的地才;失败了,就总结失败的教训,并着力寻找积极因素。“吃一堑,长一智”。经过一次或几次失败,付出了代价,交了“学费”,就会学到在顺利条件下不易学到的东西。这就意味着胜利和成功的到来。
“无罪”和“足戒”
某团政委武震收到一封批评信,说他从连队拿走一包虾米,占了连队的便宜。开始他很生气,觉得虾米是连队送的,自己又没有吃,批评与“事买不符”;加上批评言词激烈,“分寸不当”,这就更难接受了。后来,他重温毛主席“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教导,冷静地作了具体分析,才认识到批评者“无罪”,而自己“足戒”,就从生气转为感激了。
《解放军报》在“一事一议”栏发表短文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在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时候,要实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从武震同志遇到的这件事来看,接受批评的人首先想通“言者无罪”这一条,非常重要。
作为批评者,应当抱着对革命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见到错误的东西,就要批评,“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同时,又要抱着与人为善的态度,弄准事实,讲究分寸。这样,批评才能达到目的。
但是,作为被批评的同志,就不能强调这些,而必须首先肯定“言者无罪”。这样,才会看到同志提出批评,是为了帮助自己,是对革命负责,才会采取欢迎的态度。这样,才会不纠缠在“事实有出入”“分寸有不当”上,才会冷静下来,实事求是地分析,吸取有益的意见,实行“闻者足戒”。如果被批评者是领导同志,则更要这样。因为这才会使同志们大胆批评,有利于发扬民主,广开言路。如果批评者一开口,就被顶回去,下次他还会批评吗?还能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吗?
这个“小差”开得对
某地水厂有个青年工人,写过一些东西。有人把他请到别墅里去搞创作,一关几个月。由于脱离劳动长了,实在没啥可写,憋得受不了,只好开了“小差”。
《中国青年报》发表短文说:开小差,乍听起来,似乎不对,细细一琢磨,这个小差倒是开得不无道理。一个青年工人,首先要劳动。劳动,是他的革命岗位。创作,是业余的事情,是第二位的。怎么可以硬叫一个工人和农民长期脱离劳动来搞创作呢?
业余创作积极分子所以写出响当当的、具有时代精神的优秀之作,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他们不脱离劳动。水厂的这个青年工人懂得这个道理,才不怕人家批评“无组织无纪律”,勇敢地开了“小差”。
就创作本身来说,斗争的环境,也是最好的创作环境。可是,有那么一些人,偏偏要把有些写作才能的业余作者,调离劳动岗位,去“象牙宝塔”里闭门“创作”。这显然是受了资产阶级创作思想的影响。在旧社会,资产阶级作家看不起劳动人民,他们的作品也不可能去歌颂劳动人民的斗争。他们抒的是资产阶级纸醉金迷生活之情,写的是身边琐事,当然可以坐在江心孤岛或避署胜地去无病呻吟,去写那大篇大篇的高级废话。可是,今天是社会主义时代,我们要抒的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三大革命运动之情,要写的是火热斗争中的工农兵群众,不在斗争第一线的“战壕”里和工农兵同呼吸、共甘苦,怎么可能成为他们忠买的代言人呢?

努力降低商品流通费用
编者按:商品流通费用,是商品流通过程中很大的一笔开支。仅是商业部系统,商品流通费用水平如果降低百分之一,一年就可以节省几亿元。如果再加上供销社系统、外贸部系统、粮食部系统,大家都努力降低商品流通费用,每年将为国家积累多少建设资金!
降低商品流通费用的途径是很多的。例如,在促进生产、方便群众的基础上扩大的销,可以降低商品流通费用水平;在加工和购销业务中推行亦工亦农的劳动制度,也能节省开支;在装却、保管等方面革新技术,也可以挖出不少节约潜力。按经济区域组织商品流通,更是大大降低商品流通中的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的一项根本性措施,需要积极推行。洛阳专区实行按经济区域组织商品流通以后,每年减少大量运费,充分证明这方面的节约潜力有多么大!
降低商品流通费用,要抓住大的方面,也不能忽视小的方面。只要发扬‘一厘钱”的精神,也会收到积少成多的效果。武汉市第一商业局通过回收旧包装用品降低商品流通费用的成绩,证明这方面的节约潜力也是可观的。
降低商品流通费用的关键,是要用毛泽东同志关于建设社会主义必须全面地持久地厉行节约和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理论教育广大职工,使每一个职工牢固地树立长期节约的思想,千方百计地开展节约活动。
第三个五年计划就要开始实行了。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进一步发展,商品流通的进一步扩大,降低商品流通费用,节约商品流通中的开支,增加国家建设资金的积累,是商业战践上全体职工的一项光荣任务!
洛阳专区推广唐山专区按经济区域组织商品流通经验
商品迂回倒流现象基本消灭
缩短了运输里程,节省了大量运费,节约了劳力畜力中转环节减少,商业机构简化,购销第一线力量加强
新华社郑州七日电 在河南省的洛阳专区,商品迂回倒流的现象现在基本上消灭了。
过去,洛阳专区农村基层供销社出售的工业品,基本上按照行政系统由各县县城的批发商店供应,即使靠近别的城市,一般也不能去进货。进城的农副业产品同样不能直接外运,一般要经过产区的基层供销社、县供销社、专区供销社和销区的供销社层层转手。因此,商品中转环节很多,迂回倒流现象严重。现在,他们推广了唐山专区的经验,洛阳市周围的四十二个基层供销社巳改由洛阳市直接进货,另外还有些供销社实行了跨县进货的办法。与此同时,洛阳专区还大力调整了食盐、化肥、石油等大宗商品的运输路线,做到了直达运输。进城和外调的农副业产品,中转环节也大大减少了。
实践表明,这样改革有很大的经济意义。仅仅是五十二个供销社改变进货关系和一部分农副业产品改变运输路线,全年就能够缩短运输里程五千三百多公里,节约货运量二百二十万吨公里,每年少开支三十一万元运费。今年夏粮入库期间,由于改革了运粮路线,还为广大生产队节约了两万九千多个劳动日和三千八百多个畜力。因为大城市和铁路、公路线上的批发商店经营的商品比较齐全,直接从这里进货的供销社一般都增加了二三百种商品,这样就为进一步活跃农村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
洛阳专区推广唐山经验以来出现的另一个重大变化是,商业机构大大简化了。这次改革以前,洛阳专区的商业机构也是按行政区设置的,重叠机构很多,光是专区、市和各县设在洛阳市的商业批发单位就有五十六个。在这次改革当中,他们根据为生产服务、为消费服务的要求和按经济区组织商品流通的需要,按照业务繁简情况,有的保留,有的缩小,有的合并,确实不需要的撤销,共精简了一千七百多人,并抽出其中的六百多人加强了基层单位和农村购销第一线的力量。
洛阳专区在推广唐山经验的同时,还选拔了一批比较强的干部,建立了各级商业企业的政治工作机构,开始形成了政治工作领导系统。在改革过程中,他们反复教育广大职工进一步树立发展生产、保障供给,为生产服务、为消费服务的思想,并积极开展了面向农村的活动。

专栏:资料

什么叫商品流通费用
商品从离开生产部门,到进入消费者手中以前,一直处在流通过程中。商品的流通过程,包括运输、保管、包装、销售等等环节。在这各个环节付出的费用,就是商品流通费用。
商品流通费用可以分为两类,即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直接费用是直接为商品流通服务的,包括商品的运输费、装卸搬运费、保管费、挑选整修费、包装费和商品损耗等所花的费用。间接费用是企业内部的各项管理费用,包括企业工作人员的工资、修缮费、固定资产折旧费等。这两方面都有很大的节约潜力,都要厉行节约。但是,直接费用在商品流通费用中占的比重比较大。例如,一九六四年商业部系统商品流通费支出中,直接费用占百分之六十四。因此,企业应当以节省直接费用为重点。

用户满意自己才能满意 鞍钢无缝钢管厂副厂长 徐安诚
“用户满意,就是我们生产的活尺棒。”
这是我厂职工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为了更好地为用户服务而提出来的。
以前,我们生产的无缝钢管基本上以自己“满意”代替了用户满意。突出表现在合金钢管生产上面。当时,因为有些合金钢管质量低,用户给我们寄来了批评信,甚至把钢管退了回来。这样的事几乎月月都有几件。其中最刺心的是,有一家多年老订户不再向我们订货了。他们因为合金钢管质量不高,一次再次向我们提山批评意见,我们没有认真地改进,还把用户批评掩饰起来,不敢直接与群众见面;对用户强调种种客观理由,为自己辩护,企图让人家迁就自己。这样,逼得用户只好抛开我们,舍近求远,到上海去订货了。
既然自己的产品有缺点,用户提出批评,为什么不正视,不认真改,反而掩饰起来呢?当时,我们墨守成规地想,全厂生产一千九百个品种规格钢管,一年要完成七八千份订货合同,一个用户一个口味,如果把用户批评公之于众,按着用户意见办,一会招来更多用户不同要求;二会给生产带来麻烦、被动;三会挫伤群众积极性。但是,结果与我们想的完全相反,越不改用户批评越多,越怕被动越是被动,越怕挫伤群众积极性,群众积极性越调动不起来。合金钢管质量因而一直没有显著改善。
从多年的教训中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对缺点采取掩饰的态度,结果缺点仍是缺点,堵塞了改进生产的道路。
去年我们从毛主席著作中找到了指路明灯。我们认识到唯物主义者不该掩饰缺点,应当正视缺点,只要利于为人民服务,缺点都应当改正。我们在统一思想、提高干部认识的基础上,对用户批评采取了主动态度,丢掉了顾虑,把用户的批评信、退货信张贴出来,展览出去,组织职工参观,反复宣传。群众见到触目惊心,他们说,从中看到了质量问题,看到了为用户服务思想不牢固,看到了用户要求,看到了今后改进生产的方向。这时,厂党委因势利导,一方面以毛主席著作当武器,反复组织职工学习《为人民服务》等文章,一方面组织职工讨论,使职工认识到为用户服务就是为人民服务,对质量负责就是对革命负责。
群众的觉悟,产生了巨大的物质力量。广大职工行动起来了,按着用户批评意见改进生产。以前,有些干部认为按用户意见生产合金钢管,没专业化车间办不到,没精密设备办不到,没专业人员办不到。由于两眼只见物不见人,有的领导干部曾经伸手向国家要三百万元,准备新建一座合金钢管车间。后来,我们把用户批评意见交给群众讨论之后,群众主动想方设法,利用原有设备、人员,成立了合金钢管班,实行专业化生产,并采用抛光、酸洗、退火等新技术,结果没用国家投资,就基本上满足了用户的质量要求。许多干部从这件事受到了教育,坚持把用户批评意见交给群众处理,许多产品质量关键迎刃而解。
这以后,我们又进一步登门拜访,曾先后四十多次到大连、哈尔滨、沈阳、大庆油田、上海等地,一方面访问用户,征求意见,赔礼道歉;一方面学习先进经验,改进产品质量。以前,钢管表面有“划伤”,不少工人认为“包子好吃不在折上”,这次群众知道用户使用这种钢管带来许多麻烦,就主动提出了“宁可自己麻烦千遍,也不给用户留下困难”的口号。许多工人操作象姑娘绣花一样仔细,移动钢管时轻拿轻放,有的在钢管接触的地方垫上肺袋片,有的自己动手制做了放管架。这样,钢管“划动”质量缺陷显著减少了。还有不少工人做到了身旁不离四件宝(手电筒、千分尺、锉刀、麻布),发现质量缺陷就随时消除,过去那种“差不多”、“将就”的现象大大减少了。这样,生产就处于比较主动地位,许多可能发生的缺点,能够避免发生,已经发生的缺点,处理也准确及时了。
根据用户的意见改进生产,不仅使用户得到了比过去满意的产品,也促进了我们厂的技术发展。因为用户的批评、意见和要求,是多种多样的,有的超过了现有技术水平和设备能力,有的是尚未生产的产品。我们根据用户的意见整理归纳出七十二个生产技术关键,组成了三十三个革新小组,采取打歼灭战的方法,分批分期集中解决。经过近一年的艰苦努力,实现了一百八十一项革新,解决了二十五项重大生产技术关键。过去,用户向我们订购微型钢管,由于没有设备,技术水平达不到,被顶了回去。今年组成了三结合专业小组,自己动手制造小型轧管机,缺材料,工人找废料代替;缺工具,工人蹬上火车到大连、天津等地工厂求助;缺经验,从实践中摸索,终于在自己制造的小型轧管机上生产出七种规格微型钢管,其中最小的象针头一样细,从而打破了大工厂不能生产小钢管的迷信。接着在其他车间里也生产出仅有一张报纸厚的薄壁钢管、超低炭不锈钢管、大口径钢管等高级精密产品。这不但满足了用户需要,还使我们掌握了这些产品生产技术,为生产更多更好的钢管创造条件。
这样做的结果,生产比过去主动了,用户对我们厂产品也此过去满意了。从去年以来,我们消灭了拖欠用户订货的现象,月月按质按量按期完成用户订货。今年前三个季度钢管一级品率显著高于去年,降低成本计划也提前完成了。当然,这仅是一个开端。现在产品质量还有不少问题,一些用户对我们的产品还不是十分满意,今后必须继续努力。

苏州滚针厂树立甘当革命螺丝钉思想
为兄弟工厂服务有求必应
据新华社南京电 沈阳电缆厂一台重要机器的零件滚针被磨损,不能继续使用。眼看机器停着,多么急人!
正在这当儿,厂内的两位工作人员从上海打听到苏州生产滚针,随即赶到苏州滚针厂。滚针厂热情地接待他们,很快满足了他们的需要。
这种事情,在苏州滚针厂几乎每天都发生。记者在工厂采访时,就碰到好几起。据统计,今年十个月内,他们除按照签订的合同供应全国各地工厂企业的滚针、滚柱以外,还向五百四十七个单位提供了临时急需的滚针。
滚针是一种滚动体,在机器的旋转部分起支承、减少磨擦的作用。这个厂的职工认为,他们是生产渡针的专业工厂,兄弟工厂有困难,他们自己不设法解决,谁来解决?正由于职工们在思想上牢固地树立了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甘当革命螺丝钉的思想,所以对各地提出的要求,总是采取“来者不拒”、“有求必应”的积极态度。有的要求供应的数量较大,供销部门也打破了“先订合同后交货”的老规矩,一面加工发货,一面补订合同手续。
苏州第三碾米厂电动机上损坏掉一个滚柱,一位老师傅来到厂里请求解决。可是他们所缺少的这个滚柱的规格,厂内没有生产过。工厂就请车间专门加工。两小时后,他拿到一个滚柱满意地回厂了。

积极回收和利用旧包装用品
武汉工商部门节约大量物资,降低生产成本,节省流通费用
本报讯 武汉市商业部门和工业部门互相协作,积极回收和利用商品的旧包装用品。今年以来,巳经回收和利用旧木箱三十三万个,纸箱二十四万个,棉布包十一万斤。为国家节约了三千多立方米木材,六百多吨纸张和二十五万米以上的棉布。此外,还节约了很多原麻、楠竹和金属材料。许多工厂的生产成本因此有所降低。商业部门也节省了包装费用。
武汉市工商部门已经创造了一些经常回收和利用旧包装用品的办法。许多大商店都和工厂建立了直接联系。商店卖了商品以后,就把包装用品折价退给原工厂继续使用。小商店用过的包装用品,由包装公司收购起来,统一作价退给工厂。原工厂不用的包装用品,商业部门就加工改制,卖给需要的工厂。
目前,武汉商业部门回收的旧包装用品已经有一千三百多种。大的有木箱子、麻袋;小的有只值五厘钱的草套子。装牙膏的纸盒子,他们也不厌其烦地回收起来。出售牙膏的时候,营业员就问顾客要不要纸盒子。如果顾客不要,他们就把纸盒子留下,补给顾客一二分钱的小商品。今年从四月到九月,全市各商店共回收了十六万个牙膏盒。各批发商店和零售商店,都配备了专职或兼职人员,负责回收和管理旧包装用品。他们在启箱开包的时候,注意爱护包装用品。很多商店已能做到箱子不坏,钉子不弯,铁皮不损,绳子不断,包布不破。有些单位还花了不少力量整理和修补旧包装用品,为包装复用创造了条件。
商业部门把商品包装用品回收起来,折价退给工厂,就节省了包装费用的开支。今年一到九月份,武汉市第一商业局的包装费用水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三。工厂利用了旧包装用品,也降低了生产成本。如武汉化工厂近几个月来,牙膏和洗衣皂的成本分别降低了百分之九和百分之四点四。全市工商部门由于积极回收和利用旧包装用品,九个月共节约开支一百八十三万元。

为了便利基层商店采购,加快商品流转,降低流通费用,把百货、五金交电等十几个批发部集中在相连的街道上
天津实现“批发一条街”
本报讯 天津市商业部门不久以前在河北大街、估衣街一条相连的大街上建立了十几个批发部。现在,人们把这条街叫做“批发一条街”。
这条街的批发部里,经营着百货、五金交电、土产杂品、服装鞋帽、纺织、医药、化工原料、糖业烟酒等上万种商品的批发业务。农村基层供销社的采购员到天津市采购商品,只要花一天的时间就可以从这些批发部里采购到天津市所有的商品。
这些批发部建立以前,天津专区十个县的五十多个农村基层商业单位到天津进货,要跑十几个公司,到三十多个批发部办理批发手续,到五十多个仓库提货,几乎要跑遍天津市。基层商业单位买一车货,要花三四天时间。
建立批发一条街以后,基层供销社的采购员可以少跑许多路,而且加快了商品流转,降低了商品流通费用。过去在市内取一大车商品,一般需要花三十元运费,现在只要十五元就够了。
农村基层供销社收购了鸡蛋、水果等农副产品以后,可以直接向副食门市部交售。这样减少了周转环节,不但可以使城市人民及时吃到新鲜鸡蛋,还大大降低了鸡蛋耗损。据统计,鲜蛋由基层社直接送到副食门市部以后,耗损率已经由百分之六降低到百分之零点六。这也降低了商品流通费用。
为了方便采购人员,有关方面还在批发部附近安排了两个大车店、一个旅店和一个食堂,专门招待农村基层供销人员。

山西省翼城县商业部门和交通部门实行商品直线运输。这是翼城县运输队把从侯马火车站卸下的日用工业品,不经县城和基层供销社,直接送到浇底公社营里分销店。
王文青摄(新华社稿)

为革命化民族化群众化的音乐振奋
香港观众盛赞上海音乐学院演出
新华社香港七日电 上海音乐学院的一个演出小组,四日和五日两天在深圳作了三场演出。香港有二千多人曾专程前往欣赏。
这个演出小组是由上海音乐学院十五名年青的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其中有歌唱演员温可铮、鞠秀芳,曾在“上海之春”音乐会上获得二胡比赛一等奖的闵惠芳等。演出的有独唱、独奏、民乐小合奏、小提琴齐奏、女声表演唱、弹唱、重唱等近百个节目。
前往欣赏的香港音乐界人士和音乐爱好者认为,这些青年音乐工作者吹打弹唱,一专多能,朝气蓬勃,使人为之振奋。他们的演出,表明中国的音乐艺术,在革命化、民族化、群众化的道路上,正在不断前进。

汽车轧人 军舰撞船 持枪抢劫
侵台美军连续逞凶伤人
新华社七日讯 台北消息:侵台美国军政人员逞凶伤人的事件,最近在台湾连续发生。
据台湾报纸报道,十一月十八日,侵台美军下士夏普,驾驶“宾字四三三七号”轿车,在台北市中山北路,把中国妇女陈香银撞倒,然后开车逃跑。事后据医生检查,陈香银的左腿已被辗断。十月六日,另一个美国人约翰·伊斯林驾驶“宾字二八四四号”轿车,在台北县新店镇将中国工人周章庆撞倒,使他身受重伤。九月二十七日,一个美国人骂驶“宾字二五二九号”轿车,在台北市园山动物园前,不顾红灯信号,继续行驶。当地警察黄志刚上前制止。这个美国人不仅不停车,反把黄志刚撞倒,把他的左腿辗伤。
台北市《联合报》还报道了两个美国少年在台北市附近的草山持枪抢劫出租汽车的事件。他们在乘车途中,突然强迫司机郑国正停车,一个抱住他的颈部,一个拨出刀子对住司机说:“拿出钱来!”这两个美国少年抢走了一百多元台币后逃走。
另据蒋帮《中央社》报道,九月四日,美国军舰在海上还撞沉高雄市的“洪兴一零二号”渔船一艘,使船员王廷举死亡,船员周乌、蒋李殿和华如臣三人失踪。

美国强盗抽取儿童血液进行细菌实验
台湾同胞抗议美军残害儿童
新华社七日讯 台北消息:美国侵略者设在台湾专门研究和培植细菌的机构——“美国海军第二医学研究所”,不断抽取台湾儿童血液,用来进行细菌实验,激起了台湾同胞的强烈抗议。
据花莲市《更生报》报道,“美国海军第二医学研究所”的一个“科长”在十一月四日写给蒋帮台东县“县长”的一封信中透露,“研究所”的一个小组,已经在花莲县抽取了两千零二十个儿童的血液,进行细菌实验;十一月八日,这个小组还将到台东县进行这项“工作”,希望得到“合作协助”。这家报纸还说,美国“军医”为了进行螺旋体细菌实验,对花莲县明廉、明义等三个小学的一千二百名儿童每人抽血五西西,这次抽血事先既不许告诉学生家长,并且也没有对儿童的健康状况进行检查,毫不重视学生的健康和安全。
《台湾日报》透露,台湾同胞对侵台美军抽取儿童血液进行细菌实验提出了强烈抗议。十月二日上午,当“美国海军第二医学研究所”人员正在花莲县明义小学抽血的时候,数百名学生家长涌进学校,愤怒抗议这种残害儿童的行为,并纷纷把自己的儿女领回家去,使抽血工作被迫中止。

台中近二百名工人罢工
抗议美国工厂无理开除工人
新华社七日讯 据台湾《征信新闻报》报道,台湾美国胜家缝纫机公司台中工厂近二百名工人最近举行罢工,愤怒抗议厂方无理开除工人。
这家报纸说,十一月二十一日是星期天,工人何锦涂带病加班做工。他因没有医生诊治,就倒在诊疗所门外的长凳上。这时,工厂厂长看到后,把他叫到厂长室,不问事情的经过,硬要他“自动”辞职。二十三日上午,厂方不顾工人们的反对,勒令他立即离开了工厂。
《征信新闻报》透露,这家美国工厂无理开除台湾工人的事件,激起了全厂男女工人的愤怒,他们集体前往台中市“总工会”请愿,要求恢复何锦涂的工作。工人们在请愿无效后,于二十四日上午举行罢工,并提出即刻恢复何锦涂的工作等条件,限厂方三日内答复。在厂方被迫表示接受工人的要求后,工人们才暂时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