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平果县榜墟公社第一生产队的变化是很好的经验教训
用大寨精神武装穷队才能改变落后面貌
抱恩赐观点帮助穷队只会助长依赖思想
编者按:解放军指战员把毛泽东同志的著作称作“第一杆枪”。这杆枪,可以提高觉悟,改造思想,促进人的革命化,使人更好地运用手中的第二杆枪。
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是解放军指战员的第一杆枪,也是所有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即各条战线上的战士们的第一杆枪。谁会用这杆枪,谁的工作就做得好。前两年,榜墟公社党支部书记覃汉祖,为了帮助第一生产队改变落后面貌,不断送钱、送粮、送化肥,这个生产队却越来越落后。今年年初,他带着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去帮助这个生产队,不到一年工夫,全队的落后面貌大大改变。这再一次证明了,活学活用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必能得到“立竿见影”之效。
第一生产队过去为什么落后呢?是自然条件、生产条件不好么?不是。主要是因为在干部、社员中两条道路的斗争没有解决,是因为依靠集体、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没有树立起来。在这种情况下,不抓思想教育,只是送钱送粮,不但不能把他们引上自己解放自己的道路,相反的,还会使他们躺在钱粮上面,依赖等待,长期陷于无所作为的困境。
覃汉祖同志在工作中碰了钉子,也就有了经验。经过研究、分析,终于“恍然大悟”:原来一个生产队要改变落后的面貌,主要决定于“内因”,即全队干部、社员奋发图强,齐心努力,而不是决定于“外因”,即国家、公社或兄弟队的支援。支援也是必要的,但支援主要应该是帮助他们学习毛泽东思想,掌握“大寨精神”,树立依靠集体、自力更生的决心和信心,而不是只在送钱送粮上下工夫。精神变物质。覃汉祖同志的思想发生了一个飞跃,他在第一生产队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帮助干部、社员运用毛泽东思想到改变落后状况的斗争中,第一生产队的生产面貌很快发生了一个飞跃。
毛泽东同志说过:“群众齐心了,一切事情就好办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就是要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我们永远要记住毛泽东同志这个指示,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一切工作的前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人们的头脑,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
据广西日报消息 “‘等吃队’的落后面貌改变了!”今年只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平果县榜墟公社周围地区的人们,都在议论和称赞大寨精神给这个队带来的显著变化。
“等吃队”,是指榜墟公社第一生产队。这个队的生产,长期落后,从解放以来直到去年,虽然不断得到国家的扶助,总是翻不了身,要靠国家统销粮食和拨发救济粮。可是,仅一个冬春,从去年年底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后,这个队用大寨精神武装自己,克服单纯靠国家支提的依赖思想,发动群众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路,生产上立即发生空前的变化。今年上半年,早稻大幅度增产,总产量达到三万四千九百多斤,比一九六三年全年总产量还多一成几,比去年早稻增产百分之四十五点二,改变了历年缺粮的状况,第一次有余粮卖给国家。今年上半年,除完成全年征购任务外,还多卖给国家余粮八百多斤。大家都说,这是自力更生的大寨精神的胜利!这是克服单纯靠国家支援的依赖思想的胜利!
这个队位于榜墟街的东头,共有四十三户,一百五十二人,七十八个劳动力,平均每人有田七分。这些田都在达洪江水利灌溉区内,全是保水田,而且有部分坡地可以改为水田,自然条件并不差。但是,过去由于缺之依靠集体、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人的积极性没有调动起来,加上在一些富裕中农的资本主义思想影响下,有的社员只顾种个人的自留地和干其它私活,出集体工少。因此,历年来耕作粗放,很少施肥,产量很低,社员口粮不能自给。仅从一九六二年到去年的三年中,平均每户就吃了国家的统销粮和救济粮一千零五十多斤。
上级党组织对这个穷队很关心。两年多以来,榜墟公社党支部书记覃汉祖,常到这个队去,帮助他们搞生产。区的领导同志也曾到这个穷队蹲点。可是,他们一听到干部和社员喊困难,就采取“恩赐”的办法,缺粮给救济粮,缺钱给救济款和贷款,缺肥就给化肥。一九六四年春耕生产大忙时,社员出集体工少。他们听到队干部说:“现在困难多,缺乏生产资金,社员缺粮,所以出工的人不多。”他们连忙发了救济款和贷款一千一百多元,发了救济粮九千六百斤,平均每户有二百二十多斤。以为给了这样的帮助,一定可以解决问题了。殊不知恰得其反。有的社员说:“做也得吃,不做也得吃,反正不够吃有国家补(口粮)!”因此,虽然有了粮和钱,社员出集体工仍然不够积极,全队七十八个劳动力,出工最多时也只四十个。部分早稻因此误过了种植季节,去年粮食仍比前年减了产,全队要国家统销和救济粮食一万三千多斤。
这个队越帮越穷的原因在哪里呢?去年秋收后,公社党支部发动各生产队总结生产经验教训时,覃汉祖从第十七生产队的变化中得到了启发。第十七队原来也是个穷队,他们的水利、土质等条件与第一队大致相同,田土面积也差不多。这个队去年春天学习大寨精神以后,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对水田加工加肥,精耕细作,把部分坡地改为水田,很快就改变了落后面貌。去年,粮食获得了大丰收,除完成征购任务外,平均每人每月有口粮达五十斤,还增加了现金收入。这时,覃汉祖才恍然大悟:过去蹲点帮穷队对,没有相信群众自己能解放自己,没有教育干部和社员树立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也就是没有通过“内因”去解决问题;相反地带着“恩赐”观点下去,缺粮给粮,缺钱给钱,缺肥给化肥。这样就助长了干部和社员的依赖思想。难怪第一生产队的问题长期不能解决。
找到了病根,就好对症下药。去年十二月底,这个队开展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党支部以阶级斗争为纲,向干部和社员进行了两条道路的教育,提高了他们的阶级觉悟。今年二月间,覃汉祖又到这个队去蹲点。这次,他没有带粮带钱去,而是带着毛主席著作去,带着大寨的革命精神去。他发现队长黄瑞生等几个生产队干部对改变穷队面貌缺乏信心,有的还有退坡思想,就组织他们和作业组长一起,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文章。大家对照毛主席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所说的“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一句话,检查了自己的思想。黄瑞生说:
“我们所有的田全是保水田,但是我没有很好地领导大家种好管好,每年光种不管,产量很低,怎么不年年缺粮?现在看到困难多,自己就害怕困难。这是对工作不负责任,没有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其他干部也谈了自己的思想问题。大家都表示今后一定听毛主席的话,领导社员搞好集体生产。
干部的思想通了,覃汉祖又组织干部和社员学习大寨大队自力更生改变穷困面貌的革命精神。他给他们讲了《大寨之路》等有关文章。社员们听到大寨人改造七沟、八梁、一面坡和三战狼窝掌的事迹以后,纷纷用大寨精神对照检查自己。贫农女社员韦妈好说:“人家大寨人有两手两脚,我们也有两手两脚,为什么人家能战胜穷山恶水,改变穷山面貌,每年有大批粮食卖给国家,我们生产条件比大寨好,却年年靠国家统销、救济?我看主要原因是我们有依赖思想,缺乏大寨人自力更生的精神!”党员苏家权说:“我们穷,主要原因是有‘等吃’思想。只要我们学大寨人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大家团结一心搞好集体生产,就一定能够脱掉缺粮帽子!”
“穷”根找到了,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发扬了,大家对改变穷面貌决心很大,积极根据本队实际情况,挖潜力,找窍门。结果找出了很多改变穷困落后面貌的门路。他们根据本队所有的田不缺水的情况,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今年早稻由原来计划种六十五亩扩大到七十一亩,晚稻由原计划种七十八亩扩大到八十八亩,并改大株疏植为合理密植,力争稳产高产。同时,开沟引水,把过去产量很低的十五亩坡地改为梯田。另外,克服过去依赖国家贷款买化肥的思想,大积人粪尿,争取消灭历年种“白田”的现象。
学习大寨精神以后,干部和社员的思想面貌起了很大的变化。在挖半里多长的巴独水沟的时候,没有技术员测量,干部和社员就自己动手测量。三十多个社员努力开挖,七天就把水沟开通了。在改七亩坡地为水田的过程中,铲子、犁头等工具不足,有的社员就把自己家有的借出来用,不够再向别队借用。有好几天下着雨,但是,在队干部和贫下中农的带动下,社员们还是冒雨劳动。这样足足干了二十天,花了一千多个工,终于把七亩坡地改成二十多块梯田(水田),及时插上了中稻。根据老农估产,每亩可收五百多斤,将比改梯田以前种玉米的产量增加四倍多。
过去,队干部和社员中既然有依赖国家贷款买化肥的思想,就很少积农家肥。学大寨以后,大家决定自力更生,依靠双手大积农家肥。大部分劳动力还到榜墟街上担回大量的人粪尿。今年种下七十一亩早稻,平均每亩施了基肥二十五担,还追了两次农家肥。早稻因此大幅度增产。晚稻也由于施肥多,生长良好。同时,他们还发展了一些集体副业。
现在,大寨精神已在干部和社员的心坎中扎了根。他们决心坚持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路,争取彻底改变本队的落后面貌。为了明年的更大增产,他们决定继续扩大早稻种植面积,普遍在晚稻田里播下了苕子、红花草等冬季绿肥,并且换来一千二百多斤“广选三号”和“矮脚南特”等良种,还正在兴建一个容量一千担以上的集体大粪坑,又跟兄弟队联合兴建两条水渠。(附图片)

感谢毛主席在接见柬军事代表团时对他的祝愿
西哈努克亲王致电毛泽东主席
再次表示:柬中人民在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中的团结是牢不可破的
新华社六日讯 毛泽东主席收到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二月一日发来的一份电报,感谢毛主席在接见柬埔寨军事代表团时对他所表示的盛情的、热烈的祝愿。电文如下:北京毛泽东主席阁下:
柬埔寨军事代表团团长朗诺中将在访问北京期间,承蒙你花费不少时间予以接见。他向我转达了你的盛情的、热烈的祝愿。阁下对我的关怀使我深为感动,我谨表示衷心的感谢。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向你致以最诚挚的祝愿,祝你健康、幸福和长寿。我再次向你表示:我们相信,柬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关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不妥协的斗争中的团结是牢不可破的。
柬埔寨国家元首 诺罗敦·西哈努克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一日于金边

西哈努克亲王分别致电周总理罗总参谋长
中国军事援助加强柬埔寨国防能力
柬埔寨将同中国并肩反对美国侵略
康托尔首相电谢我支持柬反对泰国军队的侵犯
新华社六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十一月二十九日发来的一份电报,对中国政府给予柬埔寨的军事援助表示感谢。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总理周恩来先生阁
下:
助诺中将向我报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意给予柬埔寨的军事援助的内容。这是继以往所给予的各项援助之后的又一慷慨的援助,它将大大加强我国国防能力,使我们能够对付一直在寻找我们软弱表现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中国再一次对柬埔寨表示了兄弟般的支援,这表明,中国的确是全力支持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唯一国家。有了这一具体的支援,不管我们会遇到什么考验,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危害我国和平和进步的敌人。请允许我向阁下,向中国政府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谢意,感谢你们给了如此慷慨的军事援助。柬中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者的共同的斗争中兄弟般地团结在一起,决心同亚洲各国人民一道共同缔造一个永远没有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幸福繁荣的亚洲。
顺致最崇高、最友好的敬意。
柬埔寨国家元首 诺罗敦·西哈努克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于金边
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收到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一月二十九日发来的一份电报,对中国政府向柬埔寨提供军事援助表示感谢。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将军阁下:
我们已经知道了由朗诺中将率领的柬埔寨军事代表团的访华成果。我国武装部队和我国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如此慷慨地向我们提供的巨大的军事援助,感到振奋。我谨代表高棉民族向阁下和光荣的人民解放军表示衷心的谢意,感谢你们对保卫经常遭受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侵略威胁的我国独立和领土完整作出了又一贡献。我国军队,对于英雄的中国军队给予他们的信任,感到非常自豪。为把亚洲从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魔爪下最终解放出来,我们作为战斗中的同志,将同中国兄弟一起并肩进行斗争。
柬埔寨国家元首 诺罗敦·西哈努克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于金边
新华社六日讯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收到了柬埔窦王国首相兼外交大臣诺罗敦·康托尔十一月三十日发来的一份电报,对中国政府最近就泰国军队侵犯柬埔寨边防哨所发表的声明表示感谢。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先生阁下阁下:
我荣幸地通知阁下,我已经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就泰国军队血腥侵犯柬埔窦奇内萨哨所发表的声明。
请允许我代表柬埔寨人民和王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热诚的、深切的谢意。感谢伟大的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再次表示了他们对我们一贯怀有的积极友谊。我们认为,这是对我们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维护我国主权、中立和领土完整而进行的斗争的十分珍贵的支持。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首相兼外交大臣 诺罗敦·康托尔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三十日于金边

反抗美国主宰世界是建立持久和平的中心问题
罗素复信周总理表示全心全意支持亚非拉反美斗争
新华社六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英国著名哲学家伯特朗德·罗素十一月二十日的来信,这封信是回答周恩来总理十月二十二日写给他的信。罗素在复信中表示他全心全意支持亚非拉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并指出反抗美国主宰世界是建立持久和平的中心问题。罗素的信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周恩来总理亲爱的周总理:
对你十月二十二日的来信,我向你表示感谢。正如你所知道的,我非常关心使人们了解美国目前对越南人民所进行的战争的性质。美国的政策日益走向对一些它认为本身经济利益所需要的国家进行经济和政治上的控制,而这种控制往往是通过最残暴的手段来实现的。
我们用了各种力所能及的方法来宣传美国以“解放”为借口所进行的许多残暴行为。中国人民对正在为争取解放和独立而进行艰巨斗争的越南人民所给予的支持使我感到鼓舞。很清楚,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的各国人民必须同样反抗这种强加在他们身上的残酷行为。
就我来说,我全心全意支持他们的斗争并同你持有同样的观点,即反抗美国主宰世界是建立世界持久和平的中心问题。
这一斗争在美国引起了一个愈来愈壮大的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残酷侵略政策的运动。它激起世界各国人民的新的觉醒,而这种觉醒是在美国人民自己击败和消除这种政策的基础上使美国发生变革的最大希望之所在。
请接受我对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最诚挚的祝贺,祝贺你们在过去十六年间所取得的无与伦此的和卓越的成就。
我坚定不移地支持你们为减少世界霸权的威胁、从而也是为了我们争取世界和平的共同努力而采取的任何行动。
致以热烈的问候。
伯特助德·罗素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三十日

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
黎清毅副总理离京赴苏
谢富治副总理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六日讯 由黎清毅副总理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苏联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谢富治,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杨秀峰、方毅、韩念龙、彭绍辉、李强、杨琳、崔月犁,以及首都各界一千多人到机场欢送。
在飘扬着中、越两国国旗的机场上,黎清毅副总理同欢送群众告别。人们敲起锣鼓,高呼“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等口号。女青年向贵宾们献了花。
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文成,也到机场送行。

芬驻华大使举行国庆宴会
贺龙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六日讯 芬兰驻华大使约爱尔·托依伏拉和夫人今晚举行宴会,庆祝芬兰共和国成立四十八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明轩,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应邀出席了宴会。
托依伏拉大使在宴会上祝酒,他赞扬中国在建设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和现代国防的国家方面取得了许多有重大意义的成就。大使还表示,芬中两国间的友好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这种良好关系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的。
贺龙副总理在举杯祝贺芬兰国庆时说,中芬两国关系一直是友好的。一年来,由于双方共同努力,两国的友好关系得到了新的发展,希望这种友好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王炳南、雷任民、宋一平、赵辛初、高沂、乐松生等有关方面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