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决走在革命的大道上
毛泽东思想照进了我思想深处,使我感到年轻有决心,有精力走上不断革命的道路,使我敢于尝试,敢于变革,投身斗争,使我认识到一切工作必须从人民利益、革命利益出发,因而要求自己从最有效地为人民服务的实际出发
时乎亦何速,忽忽五十五,快马不加鞭,倏焉化尘土。
五洲风雷激,四海云水怒,敌人正磨刀,兄弟受煎苦。
主席光辉照,群众干劲鼓,五五正当年,急行迈大步。
对党驯若羊,对敌猛于虎,甘作螺丝钉,敢当降魔杵。
休辞行彳亍,背篓攀云路,鲁阳已挥戈,酣战日正午!
从零开始 从头学起
要不是毛泽东思想的指引,我敢说,今天我一定是一个安于现伏的人,在书斋里清茶一盏,淡巴菰一支,钻研自己所喜爱所擅长的数学问题,管它四海震荡,五洲风雷,驾轻车,就熟道,每年写上若干篇学术论文,四海亦谬称其字名,安然自得,教教书,指导指导研究,把我所专长的知识无保留地(同时也不加甄别地)交给年青一代,这样做,似乎可以无憾矣!但其真能无憾乎?不!
毛泽东思想照进了我思想深处,使我不得不从根本上考虑问题,看到一些学好了毛泽东思想的人,都能放眼世界,胸怀全国,使我感到年轻有决心,有精力走上不断革命的道路,使我敢于尝试,敢于变革,投身斗争,使我认识到一切工作必须从人民利益、革命利益出发的大道理。因而要求自己从最有效地为人民服务的实际出发。
话虽如此,决心并不等于行动,探索并不等于成果。何况我毕竟是一个旧社会的过来人,毕竟是一个觉悟迟,觉悟低的人,并且有不少一向自以为优点的东西,在前进途中都产生了不少副作用,或者说得更严重些,成为前进中的路障和包袱。
例如:我是一个旧社会中“自我奋斗”出来的人,自我努力使我对自己所钻研过的领域深深地热爱。但这些热爱都成为羁绊,使我不易放眼全局,有时还要求祖国实际来结合我的专业爱好,而不是由革命的需要来决定我的专长爱好,或根据专长主动地去寻找最有利于人民的方向。当然我不是说,不应当热爱专业了,而是说社会主义的利益、革命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是决定专业爱好的前提。
毛主席说过:“我们熟习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习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这就是困难。……我们必须克服困难,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是的,先不要被框框套住,要从革命的实际需要出发,看看革命需要什么?需要的东西正是我所熟习的固然好,不是我所熟习的,我们就学,学了就用。有老师的拜老师,没老师的自己学,自己想,路还不是人走出来的。必要时,那怕从零开始,从头学起。
事实证明,前提摆正之后,不少专门知识不再是羁绊,不再是包袱,而是得力的工具。我迷惘了多年,怀疑究竟用处何在的“数论”争,就是一个例证。现在成为我最常用的工具了。
到实际中去 到群众中去
什么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原则上不难回答:“进行调查研究嘛!”这句话是对的,但在做起来的时候,旧的思想意识又在作祟,学院式的习惯又来了!在学者群里甩圈子,从洋死人洋活人那儿找依据,从文献堆里找题目。实际上大家都是旧社会的过来人,谁都没有过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理论水平高的数学工作者也只能给我们原则上指引,根据时间、地点、条件所决定出的实际是什么?还应当是我们这些前沿工作者自己去找寻,仅仅从一些旧的“知识里手”处,从文献中去找是不够时,不行的,必须同时也到真正的实际中去,群众中去。
以往我就是这样走了好几年弯路,听谁说,数学那一分支对社会主义特别有用,我就学,听谁说,那个问题能结合实际,我就钻。就这样,辛辛苦苦地“回游”了好几年,人家可能真结合上了,联系好了,但我的收获却仅仅是了解了更多领域,而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当然我不是说,一个问题都没有对上过,而是说,没有达到较高的要求,没有起到理论科学应起的作用(实际上,解放后所处理的实际问题比解放前多到了不可比拟的程度)。
闭门坐等 还是“送货上门”
群众绝大部分是工农群众,实际最主要的是生产实际,我们并不排斥从学者群、文献堆里找问题,学知识,但论重点是否应当放在工农群众之中,生产实际之中。当然敌人在磨刀,帝国主义在张牙舞爪,兵是带枪的工农,国防是生产的有力保证,因而这方面的需要也是不能忽视的。
这样做方向可能对了,但在真正做起来的时候,又出现了方法问题。对我讲来,几乎是一步一障,旧思想不断在作祟。
一种方法是:有人来问,我就就事论事,给他答案,而不涉及所用的方法的来龙去脉,也许一句带过“要用高深数学”;另一种方法是“送货上门”,寻问题找问题请人提问题,解答问题不但给出答数,而且尽可能地连方法也教会人家。使用前一种方法,主权在“我”,下次有同样性质的问题还得向我请教来,后一种方法是一次教会下次不来,如果再来,问题发生了质变,难度更大了。那一种方法好?我们应当采取后者,把自己会的东西无保留地交出来,而且尽可能深入浅出地介绍出来,范围愈大愈好,虽然我们不再专有了,但更多人能搞,就容易在更大范围内为人民服务,也更容易提高,事实给了我们一个有趣的回答:前来找我们的人不是少了,而是多了,不再是我们给他们介绍方法了,而是我们从他们那儿学到了不少新东西。
从一步一障到勇往直前
初步有了方法也不等于已经解决了问题,在落实到工作中去的时候,依然是一步一障,不断地出现思想问题。如果不是毛主席思想光辉的照耀,如果不是基层党组织的及时帮助,老实说我是无法战胜这些困难的。
在开始接触到统筹方法的时候,我就有过“推”的思想,我不搞统筹方法不还是一个过得去的数学家吗?这一方法来源于资本主义国家,它难道会不沾有资产阶级的臭味吗?要搞就可能沾臭味,何必多此一举呢?推了吧!推给旁的学科,推给旁人。但是毛泽东思想对我起了作用,既然看出这方法可能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有助于“多快好省”总路线的执行,我就有责任建议建议。因而“推”的思想让位于“试”的思想,使我觉得该搞,但又觉得担当不起这么大的责任,怎么办?于是就写了一篇“平话”,油印多份,分发一下,作为问路石子,幸亏党立刻给我支持,使我过了“推”的一关。今后还应当从工作中吸取经验教训,把工作做得更主动些,把个人摆在更次要些,力求做得为了革命,可以奋不顾身的境地。
第二关是“怕”。头一次上路去搞试点工作的时候,我还是大胆的,满怀信心的,一路上还老想着毛主席的教导:战略上藐视敌人,战犬上重视敌人。但到了现场,好大的规模,好复杂的系统,这也不懂,那也不了解,一下子又吓慌了,出现了“叶公好龙”的现象,胆怯起来了。幸亏当地党组织及时地做了思想工作,让我们深入现场,了解情况,听了新人新事,给我们鼓励、打气,在我看到同志们在不畏困难,带着敌情观念与阶级仇恨工作的时候,我才克服了“怕”字关。
我还有另一种“怕”:怕有些数学工作者会对着普及的东西指手划脚:没有高深数学,不“够味儿”,这是“肤浅”的数学——甚且这不是数学等等。这种设想议论的出现实际上出于错觉:以“旧我之心度新人之腹”。最近一个阶段跑了不少城市和工地,发现到在党的领导下,毛主席思想的熏陶下,数学工作者的面貌也焕然一新了,很多人都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的第一线中去了,“空谈阔论”已经让位于“实干苦干”。我从中吸取到不少有益的教训,认识到“味儿”是有阶级性的,纯学院式的“味儿”,资产阶级的形而上学的“味儿”,正在被赶出历史舞台;而健康的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味儿”正在发出馥郁的芬芳。
从难从严落实过硬
最近这一阶段的工作使我更认识到与“工农兵”结合的大道理,当然由于主客观的原因,我还未曾深入,但就是这短暂的接触,就使我受到难以言喻的阶级教育。以往,我总觉到带着敌情观念打靶可以,带着阶级仇恨搞建设也可以,我教数学总不能带着敌情观念,阶级仇恨教吧!在实际工作中我亲眼看到了错误的数字可能导致阶级弟兄的伤亡,给国家带来的巨大损失。往往一位阶级兄弟革命战士不惜牺牲性命以求的东西,就可能是我们计算时所忽略的小数点后第二位。在活生生的事实面前,就使我看到了教学中存在着不少问题,不能不从阶级敌情等方面来考虑问题。以往我在教学中往往着重于理论推导,而忽略培养同学算到底的习惯,更不要说,算得准,算得快,算得巧了,算错一个题,方法对了,答数稍为错了一些,好!无关宏旨!现在想想,如果我们不从难从严地培养学生,因而培养出一批松松垮垮好高鹜远空洞不严肃负责的学生来所产生的后果,不是我故耸听闻,这样做客观上等于帮助了敌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反动势力。
最值得警惕的是,由我们教学稀松所造成的过错是不易查出来的,有时是连同学们自己一时(甚至于一辈子)也觉察不出来的!即使有所发现了,还不是某老师太马虎了的轻松罪过,谁会提到革命不革命的原则高度上来。现在看来就是旁人不提,我们也应当更严肃地要求自己(我这儿所谈的,不包括那些蓄意不从难从严,迎合部分同学落后愿望的人)。认识“从难从严落实过硬”地进行教学及领导和进行科学研究,不是一个小问题,不是一个个人问题,而是事关大局的革命不革命的问题。
话又说回来了,我的这些体会是在书斋里教室里如何设想也设想不到的东西,但在一滴水投进大海的时候,它就会发现要求变了,不再局限于如何不使自己干涸的问题,而是服从沦海的要求了。
工作万种 真理一条
在工厂里,在现场上处处都看到雷厉风行的作风;舍死忘身,吃大苦,耐大劳的共产主义战士;勇于变革,勇于实验的好风气。
学了就练,练了就用,学用结合的做法大异于我以往所熟悉的在“概念中兜圈子,名词上空讨论”的学习方式,使我深深感到: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是联在一起的整体,决没有阶级观念淡漠,生产实际模糊而能搞好科学实验的新型科学工作者,以往也许有过,但俱往矣,决不可能和毛泽东思想下所长成的红专结合的科学工作者等量齐观。
老实说:我是一个思想还没过硬的人,离“无我”的要求还远得很呢!但当我看到同志们忘我劳动的时候,我这“我字当头”的考虑也就由浓而淡,由淡渐消了,特别在和同志们一起战斗的时候,耳濡目染,渐渐可以有些忘我了。
正是“蓬生麻中,不扶自道,白沙在泥中,与之皆黑者,土地教化,使之然也。”我出身于旧社会的“泥”中,岂能不黑!高兴地看到现在有些“蓬立”的可能性了。但“蓬立”毕竟不是自立。愿不断改造,使我自己能成为挺立的翠柏苍松。
总的说来,各处走各处看,各处都看到毛泽东的思想光辉,进了隧道,入了车间,遍于原野,插上高山,当然也在进入教室、实验室和研究室,但更重要的是透进了每一个人的心灵深处。工作万种,真理一条,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就成功,不符合的就受到挫拆。”毛主席怎样说的,我就怎样做。”王杰同志的名言,在我耳际回鸣,虽然青春已逝或所余无几,但毛主席的思想已起“挥戈回日”的作用,愿在这永远不落的太阳照耀下,坚决地永不休止地走在革命的大道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 华罗庚

专栏:短评

革命和才能
一个人要想对革命做出贡献,首先要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红心,要做一个自觉的革命者。才能是很重要的。可是,一个人只有真正树立了革命的世界观,他的才能才有可能用到恰当的地方,才会得到充分的发挥。数学家华罗庚以亲身的体会说明了这个道理。
在旧社会里,一个知识分子,要想有所作为,他就必须“自我奋斗”。这是因为旧社会的阶级压迫和阶级剥削,限制着个人才能的发挥,不如此,他就不能“脱颖而出”。今天,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是一致的,每个人的工作都是集体事业的一部分,如果仍然采取“自我奋斗”的态度来对待集体和周围的同志,所谓个人才能就不可能充分发挥,甚至会走到歪路上去。
毛泽东同志教异我们,要为工农兵服务,就必须丢掉自己的那一套。如果你用自己的一套,人民群众就不赏识,你的工作就没有前途。
华岁庚同志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走出旧社会留给他的“自我奋斗”的小天地,抱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走向实际,走向群众,在领导、同志和群众的帮助下,为人民事业做出贡献,他自己也尝到丁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革命的芬芳“味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今天,我们的时代,是一个意气风发,斗志昂杨,能够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才能的时代,是人人能够大显身手的时代。农业出现了大寨,工业出现了大庆,原子弹爆炸成功了,一万二千吨水压机制造成功了,……所有这一切,难道不是千千万万人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充分发挥积极性、创造性的结果吗?难道不是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和群众才能的结果吗?为人民,为集体,为革命事业而奋斗,光辉灿烂。
在伟大的社会主义社会里,我们一定要象雷锋、王杰那样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把自己的才能、智慧,甚至生命,完全贡献给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增强支援世界革命的力量。让我们每一个有志气的人民,不断地加强自觉的革命锻炼和自我改造,不断提高自己为人民服务的才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中国革命,为世界革命放出灿烂的光辉!

树立为革命种田思想 坚持同自然灾害斗争
广东晚稻收成好
小部分地区因灾收成稍差,绝大部分地区增产
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今年早稻丰收之后,晚稻又获得好收成。这样,广东省就连续四年获得了丰收。
广东省三千二百万亩晚稻已经全部黄熟,到十一月底已收割一半以上。一向秋收较早的海南岛和韶关专区已收割七成,部分县基本结束了秋收。
从目前实割的情况看来,除了小部分地区因受多次自然灾害袭击,收成稍差以外,绝大部分地区都增产。汕头、梅县、惠阳、肇庆等专区增产幅度较大。海南岛获得了从一九六二年以来的第四次晚稻丰收,万宁、琼海、琼中、琼山、陵水等县的晚稻都比去年有较大的增产。各地还涌现出大批早稻高产、晚稻又高产的单位。饶平县的高埕大队早稻亩产九百零三斤,晚稻实割了五百零二亩,亩产量又达九百一十四斤。东莞县望牛墩公社望联大队早稻亩产九百四十斤,晚稻亩产量普遍达到九百斤。
今年晚稻禾苗生长前期,不少地方遭受严重干旱,沿海部分地区受到多次台风、海潮和暴雨的袭击;晚稻成熟期间又普通低温多雨,发生病虫害。但是,各地许多干部和群众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学习毛主席著作,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坚持不解地和自然灾害作斗争。沿海有些地方晚造禾苗被海潮、台风先后摧毁四次,社员群众就插四次秧。许多地区采用了良种,进一步推广了潮汕平原的先进栽培技术。全省有二千三百多万亩晚稻田采用了溪南矮、广秋矮等良种,培青壮秧、排水晒田、追施壮尾肥等工作,都比去年做得好。因此,绝大部分晚稻长得禾秆粗壮,穗大粒实,前期倒伏极少。

编者的话:随着农业生产和多种经营的发展,农民对普及科学知识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浙江省举办的“巡回蛇展”和莫干山举办的“百草园”,就是普及科学知识的好形式。这种展览,有实物,有图片,通俗易懂,容易举办。举办这种展览,丰富了农民的科学知识,促进了农业生产和多种经营,一举两得,值得提倡。
受欢迎的巡回蛇展
我国多蛇地区之一的浙江省举办巡回蛇展,向农民普及蛇类科学知识和防治蛇伤的经验,保护人畜安全,为农业生产服务,深受群众欢迎。
展览内容包括各种有毒蛇、无毒蛇的标本和活蛇;各种防治蛇伤的草药标本和盆栽的鲜活植物,以及流传在民间的许多治蛇伤的单方。有关单位还聘请许多医治蛇伤的土专家在巡回展出中讲授治疗技术,治疗蛇伤病人。
这个展览会每到一地;农民争先前来参观。在嘉兴专区各城镇展出期间,向十一万多人宣传了有关毒蛇的科学知识,医治了四十五个被毒蛇咬伤的病人,向一千一百多名医师、护士和卫生员传授了治疗蛇伤的经验,给许多农民、学生和教师介绍了防御毒蛇和被蛇咬伤后的急救方法。德清县贫农社员夏根山被蝮蛇咬伤,正好碰到他家乡附近举行蛇展,只花了几角钱就治好了伤,他热情地写信感谢展览会工作人员。

有意义的“百草园”
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地区不久前举办了一个“百草园”,展出一百多种野生中药材鲜活样品,对促进社队开展采药副业生产起了很大作用。
莫干山区野生药材的资源很丰富。当地有关部门,派技术人员和老药农一起上山,采集了一百二十六个不同品种的野生药材,在供销社门市部设一“百草园”公开展出。这些药材都是带根、带茎、带叶,有的还带花、带果,整株种在钵内,插上标签,标明学名、土名。
许多社员通过参观“百草园”,认识了许多过去不认识的药材,因此上山采集野生药材的人数大大增加,卖给供销社的药材数量和药材品种也都有增加。 (据新华社讯)

龙海县发扬丢“卒”保“车”精神
长乐试种“珍珠矮”丰收
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长乐县今年试种的六万三千亩晚稻“珍珠矮”普遍获得丰收,一般比去年增产一成多。社员们夸赞说:这是“榜山风格”思想的丰收。
今年夏天,长乐县早稻收割后,干部社员在讨论晚稻增产措施时,决定把早稻“倒种春”的种植面积,从去年的五千多亩扩大到六万三千亩,种子全部采用高产优质的“珍珠矮”。
本县缺少这个品种,县委副书记吉金桂带领几个干部到早稻收获季节最早的龙海县去调运。他们到龙海县一看,田里的“珍珠矮”长得秆粗、穗长、粒饱,可惜只有八成熟。他们想,龙海县社员辛辛苦苦忙了一春,看来是不会提前收割的。但是如果等到百分之百黄熟时才收割,就会误了农时,赶不上长乐县晚稻播种的需要了。怎么办呢?这时,以“榜山风格”出名的龙海县社员,为了支援长乐县,毅然拿起镰刀提前下田收割。长乐县委副书记吉金桂心疼地问:“同志,这样一亩要损失二三十斤吧?”龙海的社员回答说:没关系,我们一亩少收二三十斤,不过千来亩地,损失不大;你们是六万三千亩地在等待我们的种子,我们应该丢“卒”保“车”。就这样,龙海县的社员边割、边打、边晒、边扬,经过数天的奋战,终于拿出了七十多万斤“珍珠矮”良种支援了长乐县。
现在,长乐的社员,在丰收面前念念不忘龙海县社员的帮助,他们亲切地把“珍珠矮”叫成“龙海矮”。

生地 牛膝 山药 菊花
河南四大怀药丰收
湖北造纸原料芦苇龙须草收成好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出产的生地、牛膝、山药、菊花四大怀药普遍丰收。目前,生地已大量上市。
据供销部门统计,九至十月收购的生地,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十,生地个儿大,品色好。
四大怀药古代主要产于河南怀庆府,故名怀药。今年,盛产怀药的温县、孟县、沁阳、博爱等县的社员,细致整理土地,施入优质肥料,提高了药材产量。有些县扩大了药材种植面积。温县今年种植的生地、山药等药材,比去年多三千多亩。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两种造纸原料——芦苇和龙须草,今年的收成都比较好。
龙须草盛产于郧西、郧县、光化等县。目前全省龙须草的收购量已经超过去年,总产量可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江汉平原各地商业部门也正在收购芦苇,预计全省的芦苇总产量将比去年高。

双杂交 是个宝 产量高 质量好
山东二百三十多万亩双杂交玉米增产显著
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今年种植的二百三十多万亩双杂交玉米已经收打完毕,比其它高产的玉米品种每亩增产三成左右。
双杂交玉米种的优点,不仅在于它具有很强的抗逆能力和广泛的适应性,而且由于它有一种所谓“杂种优势”,生活力特别强盛,有显著的增产效果。今年,泰安、莱芜、肥城、宁阳、蓬莱、黄县、掖县等地在大面积玉米样板田种植的双杂交玉米,一般亩产五百到六百斤。社员赞扬说:“双杂交,是个宝,产量高,质量好;多种双交种,丰收保得牢。”
从一九五九年起,山东省农业科学研究部门就在试验场开始试种双杂交玉米。最近几年,为了寻找玉米大幅度增产的途径,各级领导干部、科学技术人员和耐员群众采取“三结合”的办法,在繁育和推广双杂交玉米种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掌握双杂交玉米的繁育技术的人越来越多。今年,全省双杂交玉米的种植面积由去年的二十三万亩迅速扩大到二百三十八万亩,有一百多个县(市)都开始了试种工作,其中,平度、诸城、招远、福山、栖霞、宁阳等县已经基本普及。
山东省的双杂交玉米种子,以人民公社生产队自繁自用为主,国家繁育为辅。今年全省有经过训练的干部和农民技术员五万二千五百多名,同社员群众一道种样板田,迅速推广了双杂交玉米的繁育技术。各地今年繁育双杂交种的面积共达二十四万亩,收获双杂交种子五千三百多万斤;同时,分别繁育纯自交种二十万斤、单交种三百四十万斤,为明年和后年双杂交玉米种的配制工作打下了基础。

江津广柑增产
我国广柑主要产区之一的四川省江津专区今年广柑增产。今年是广柑生产的“小年”,但这里的广柑产量比上个小年(一九六三年)增长四成以上。现在,出产广柑的社、队正组织社员采摘广柑。
江津专区的广柑品种较多,其中冰糖柑、鹅蛋柑等,都以皮薄、肉嫩、汁多著名。今年由于产广柑的社队加强了果树的管理,并且推广了一些先进的果林栽培方法,使广柑在“小年”也得到丰收。

衡山柑桔丰收
湖南省衡山县今年柑桔丰收,社员们正在加紧收摘、分级、包装和往外调运。
衡山的柑桔有三百多年的种植历史。近几年来,经过大力选种和移栽,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现在,沿湘江和洣水一带的四千多个生产队都种植“衡山柑桔”。

陕北红枣丰收
陕北地区今年红枣丰收。据有关部门统计,红枣比一般年成增产一倍以上。
这个地区有一条南北长近七百里、东西宽约十里的红枣林带,是陕西省的著名红枣产区。这里产的红枣个大、核小、味甜,畅销省内外。
今年陕北红枣产区的干部和社员,发扬革命精神同干旱作斗争,并且注意科学管理枣树,因此,红枣不仅结的多,个也大。
在红枣丰收的鼓舞下,今年这里还新造枣林三万多亩。
(据新华社讯)

浙江黄岩县出产的蜜桔,今年获得好收成。图为镇东公社前垟大队的社员在收摘蜜桔。
叶心源摄(新华社稿)

四川平武县医药公司职工,以革命精神坚持在山区种植药材试验田。
江源摄

专栏:短评

“份内”和“份外”
在革命的大家庭中,怎样对待“份外”工作?王杰同志给我们作了响亮的回答。他说:“在工作中除了干好自己的工作外,还一定要干好‘份外’的工作。”这话乍听很简单,但道出了一个共产主义战士对人民的事业具有的高度责任心。只有时刻不忘党的事业,不忘党的工作,不忘世界劳动人民的人,才能除了干好自己的工作外,而又去积极干好“份外”的工作。
所谓“份外”,其实王杰同志是把它当成“份内”看待的。在他眼里“份内”和“份外”毫无区别。他不但这么想,而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他讲的“份外”同样是他的“份内”。所以,当他看到班长身体不好,便主动代他站岗;即使在一天行军八十余里的情况下,他也不知疲累,仍然利用休息时间帮伙房挑水刷盆。王杰同志这样想,这样做,是因为他深刻地懂得:我们的革命事业,既需要每个人去干好自己份内的工作,又需要每个人积极地去完成“份外”的任务。革命工作看起来有“你的”和“我的”不同,即所谓“份内”和“份外”之分,但实质上只有一个:一切工作都是为了革命。因此,革命工作不能用“份内”和“份外”来分。一个革命者,就要象雷锋同志所说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在完成“份内”的工作之外,积极干好“份外”的工作,既促进了革命事业,也是自己尽了一份应尽的责任。正是由于王杰同志有了一心为革命的精神,才处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积极去完成“份外”的任务。
我们应该学习王杰同志对待“份外”工作的正确态度。
安徽省枞阳县 方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