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政府强烈谴责美帝对柬埔寨的战争威胁
如果美帝及其仆从向柬埔寨发动侵略 中国人民将全力支援柬埔寨反美斗争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二十八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王国进行的战争威胁,坚决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将以自己所拥有的军事手段,回击对柬埔寨领土的任何侵犯的严正立场。声明全文如下:
最近,美帝国主义接连对柬埔寨王国发出战争叫嚣,公然宣称,已经授权它在南越的作战部队司令,为了所谓“自卫”,可以进入柬埔寨领土“追击共产党部队”。对此,柬埔寨王国政府在十二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发表了声明,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在十二月二十七日也发表了讲话。柬埔寨王国政府严正抗议美国政府的这一蛮横决定,庄严表示柬埔寨王国将以自己所拥有的军事手段回击对柬埔寨领土的任何侵犯,并且要求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苏联和英国以及日内瓦会议参加国明确表示自己的态度。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的这一严正立场和正当要求。
美帝国主义企图向柬埔寨王国发动军事侵略,是蓄谋已久的。它在逐步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过程中,一直没有停止过对柬埔寨王国的战争挑衅活动。美帝国主义指使泰国和南越傀儡集团的军队不断侵扰柬埔寨的边境;派遣空军轰炸柬埔寨的和平村庄,杀害柬埔寨人民;并且一再捏造谎言,说什么柬埔寨已经成为南越解放军的“通道”和“庇护所”,企图以此作为对柬埔寨进行大规模入侵的借口。特别是最近,在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第七次访问西贡以后,约翰逊政府加紧策划和推行在南越以及在南越周围扩大侵略战争的冒险步骤,柬埔寨更成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攻的目标。美国政府授权在南越的美军可以进入柬埔寨进行所谓“追击”,实际上就是美帝国主义准备把侵略越南的战火扩大到柬埔寨王国的一个极其严重的信号。
柬埔寨王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它一贯奉行和平中立的政策,从来没有侵略过任何国家,也没有威胁任何国家的安全。柬埔寨王国坚决维护自己的独立、主权和民族尊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这使美帝国主义一直把它看做眼中钉,总是千方百计地对它进行侵略、颠覆和破坏活动。现在,美帝国主义一方面说什么“尊重”柬埔寨的领土完整,另一方面却公然要以所谓“自卫”、“追击”为借口,侵犯柬埔寨的领土。这就再一次暴露了约翰逊政府的虚伪面目和强盗本色。
但是,美帝国主义的威胁叫嚣,决不能吓倒英勇的柬埔寨人民。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说过,柬埔寨人民永远不会在敌人的面前后退,“如果他们要向我们作战,那就打吧,我们等着他们。”这是柬埔寨人民面对美帝国主义的威胁所作出的响亮回答。柬埔寨王国是一个独立、主权的国家,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的军队不管用什么名义进入柬埔寨领土,就是对柬埔寨的公然侵略。柬埔寨人民完全有权进行反击,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也完全有权支援柬埔寨人民反对侵略。老实告诉美帝国主义,你们在越南进行侵略,已经被英勇的越南人民打得走投无路,在全世界弄得声名狼藉,如果你们胆敢把侵略的战火扩大到柬埔寨,其结果,必将更加碰得头破血流。
中国是柬埔寨王国的亲密邻邦,也是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王国进行的战争威胁,坚决响应柬埔寨王国政府发出的呼吁。中国政府声明,如果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国家一旦向爱好和平的柬埔寨王国发动军事侵略,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做为柬埔寨人民的后盾,全力支援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

西哈努克亲王谴责美国授权南越美军可以随时入侵柬埔寨
柬埔寨决心保卫独立抗击美国侵略
只要还有柬埔寨人,就是没有步枪,也要拿起棍子或矛保卫独立。美国侵略者决计不能压倒对它恨之入骨的几亿亚洲人,必不可免地非从它所侵略的国家滚出去不可,因为这是历史的规律。柬人民社会同盟代表大会通过决议:任何对柬埔寨的武装入侵都将遭到武装反击
新华社金边二十七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二十七日在柬埔寨人民社会同盟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讲话中谴责美国国务院最近发表的授权在南越的美军可以随时入侵柬埔寨的声明,并且庄严地重申,柬埔寨“决心要保卫我们的独立、我们的不结盟和我们的领土完整。”他说,美国继承的日本军国主义者的企图分割柬埔寨的计划“决不能得逞,因为我们准备战斗,我们有力量进行自卫,我们有强大的朋友。”
西哈努克亲王说,“尽管在军事上有力量,美国决计不能压倒对它恨之入骨的几亿亚洲人。这些野蛮的禽兽必不可免地非从它们所侵略的国家滚出去不可,因为这是历史的规律。”
西哈努克亲王说,“美国政府的这一声明授权在南越的美国司令部派遣美军进攻我国,在它愿意的时候就这样作,它要进攻哪里就进攻哪里。换句话说,柬埔寨已经被正式列入美国在我们的地区的逐步升级计划之中。这是极端严重的事情。”
西哈努克亲王揭露美国政府在这个声明中再次重复了它捏造的所谓北越“利用柬埔寨领土作为通道、补给地点和庇护所”的谎言,他说:“这一声明清楚地表明,美国领导人准备用最明目张胆的谎言和最粗暴的诬蔑来为他们对其他国家和人民犯下的罪行辩解。我们事实上已经证明,奉行严格中立的政策,我们可以在我们的边境之内过和平生活。如果说今天我们的独立、我们的和平和我们的中立受到威胁,那么仅有的罪犯就是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
“美国新闻记者们和不同国籍的观察家已在我们邀请之下对我们的边境地区进行了调查。他们特别访问参观了据美国司令部说设有越共基地的地方。人人都承认对我们提出的指责是荒谬的。国际监督委员会也对这种指责作出了裁断。
“但是我们注意到,对美国领导人来说,最无可非议的见证都是没有用的。事实上我确信,在南越的美国参谋部完全知道,对柬埔寨提出的指责故意歪曲真象,来为把他们的侵略扩大到我国寻找借口。”
西哈努克亲王说:“美国—南越部队很久以来就天天在袭扰我们的哨所和村庄。美国—南越部队侵入我国领土,根本不是为了追逐根本没有的越共,而只是为了杀害我们的同胞和掠夺他们的牲畜。至于美国飞机,我们知道,它们几乎持续不断地侵犯我国的领空。”
西哈努克亲王问道:“谁是罪犯?不让我们享有在和平中生活的权利的,不是美国及其在西贡和曼谷的帮凶,又是谁呢?”
他说,“美国的声明还以同样的恶意继续说:‘只要外国人在一些邻国的边境之内指使着大规模的暴力行动,显然,柬埔寨是不能太平的,它的领土完整是不能确保的,它的独立是不能保证的’”。
他指出,“要对在南越境内的‘大规模暴力行动’负责的是美国,只有美国。是美国破坏国际法的一切准则,甚至违反美国宪法,非法地入侵南越和老挝。在南越的外国人是他们,根本不是他们企图使人相信的那样,南越人反而成了外国人。”
西哈努克亲王重申,柬埔寨决不会接受美国政府现在力图兜售的派一支“联合国警察部队去把我们的边境置于监督之下”的老建议。
他说:“我们曾向安全理事会提出控诉,后来我们看到派来我国的三方调查委员会闭着眼睛采纳华盛顿强加的一切结论,我们是尝过了求助于联合国的味道的。有过一次经验就够了,我们根本不想再看这出滑稽戏的重演。
“我们当然明白,美国、泰国和西贡对这种国际干涉是热心的。但是,今天,华盛顿对联合国的绝对控制,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萨尔瓦多、尼加拉瓜、甚至还有被美援牵着鼻子走的任何亚非国家的代表,都准备赞成美国政府向它们要求的一切;准备建议派遣非洲或拉丁美洲特遣部队来占领我们国家和把我们次殖民地化。
“当然,我们是决不会接受这个的。如果美国及其西贡和曼谷的走狗真是想使人们了解它们所指责的柬埔寨的真象,他们是容易做到的。国际监督委员会在那里,而且它的客观和不偏不倚是从来不受怀疑的。只要美国人使它拥有物质手段在我们领土上进行一切调查就行了,这正是我们所要求的。”
西哈努克亲王说:“除了上述的美国声明之外,我们还必须补充三点新的事实——逐步升级计划和使柬埔寨最终‘就范’的计划的组成部分。这个计划是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早已在背叛自己的人民和我们的亚洲的西贡和曼谷的傀儡们的帮助和出谋献策之下制订了的。我们今天看到的情况只是这个计划的执行中的细节:
“一、几个月以来,从戈公省到磅同省沿着我们同泰国接壤的边境上,持续不断地有小战争。这场小战争是由泰国人和‘自由高棉’分子(卖国的山玉成分子)的混合集团针对我们的保安部队和我们村庄进行的。
“我们已经在精神上和军事上武装起来,以便永远胜利地对付卑鄙无耻的帮凶的这种袭击。但是我要指出,对这些最卑鄙的侵略者——为敌人效劳以奴役自己的祖国的叛徒,我们将是毫不留情的。
“二、曼谷的傀儡现在扬言要在法律上承认‘自由高棉’,理由是所谓在这个问题上受到泰国群众的压力!众所周知,这是科曼、巴博和乍鲁沙天之流导演的一出不象样的滑稽戏。
“事实上曼谷政府好多年前就已经在泰国领土上支持、豢养和武装这些‘自由高棉’分子了;这是明目张胆地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因此,在法律上承认这些走狗,对我们来说,根本改变不了局势;但是,这样一来,泰国至少正式承认在自己的领土上庇护这些所谓的‘自由高棉’分子。
“在那种情况下,不言而喻,柬埔寨就会立即在法律上承认泰国爱国阵线,这个阵线可以说是泰国的民族解放阵线。当曼谷领导人对卑鄙地充当美帝国主义者的奴隶的那些人大加优待的时候,我们就理当支持名副其实的解放运动。
“三、第三点新事实是指责柬埔寨挑起南越山区居民的反抗。我们当然驳斥了西贡的傀儡们所提出的这种可笑指责。
“其实也用不着我们去援助或唆使这些山区居民同西贡集团为难。(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力量在这方面绰绰有余。硬说我们国家富足和强盛到足以既援助越共又援助山区居民,这未免使我国不胜荣幸了。”
西哈努克亲王接着说,“这些事实和事件是严重的。我们看到一九四一年日本使用武力事件的翻版。所不同的是,美国代替了日本,在泰国之外还有所谓的西贡政府。
“象在一九四一年一样,我们看到对柬埔寨的入侵正在准备中,是美国继承了日本军国主义者;象在一九四一年一样,这些入侵者的第一个行动将是分割我们国家。好几个省份将分割给泰国作为报酬,另外一些省份将分割给西贡傀儡。但是我要宣告,这种计划决不能得逞,因为我们准备战斗,我们有力量进行自卫,我们有强大的朋友。”
西哈努克亲王说:“只要还有柬埔寨人,就是在没有步枪的时候能拿起棍子或矛,我们决心要保卫我们的独立、我们的不结盟和我们的领土完整。如果我们受到美国及其仆从的大规模的侵略,那时我们就将成为越南、老挝和泰国战士的真正同盟军。
“面对着席卷东南亚的普遍起义,美国很快就会被迫承认自己的失败。至于通敌的卖国贼,他们将要为自己的罪行偿债,并将受到我们这些国家的人民的毫不留情的惩罚。”
西哈努克亲王说:“以后几个月可能是——如果不说是十之八九会是——经受考验的月份。但是,凭着我们的团结,凭着我们的决心,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面对考验。很显然,尽管在军事上有力量,美国决不能压倒对它恨之入骨的几亿亚洲人。这些野蛮的禽兽必不可免地非从它们所侵略的国家滚出去不可,因为这是历史的规律。”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柬埔寨国家建设的成就时说:“尽管雨水不平衡,预计今年的稻米产量(二百六十万吨)还是比去年(二百五十万吨)高。”
他说,今年下半年,在柬埔寨的私营工业中建立了一百六十四个新的中小企业。
他在谈到从一九六五年一月一日到十一月三十日期间的进出口贸易时说,出口为三十亿五千七百万瑞尔,进口为三十亿一千九百万瑞尔,出超三千八百万瑞尔。
人民社会同盟这届全国代表大会二十七日开幕,将举行三天会议。
新华社金边二十八日电 柬埔寨执政党人民社会同盟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八日下午通过决议,谴责美国政府最近授权在南越的美国侵略军可以随时入侵柬埔寨,并且指出,柬埔寨决心抗击美国军队和它的帮凶军的罪恶侵略。决议全文如下:获悉了美国政府发言人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再次发表的对柬埔寨进行的诽谤和证实已授权这个地区美国高级军事当局在它认为必要时在地面和空中袭击柬埔寨领土的声明,
另一方面注意到,柬埔寨不可能促使联合国和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字国使遭到美国及其仆从破坏的联合国宪章、国际法和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得到尊重。
柬埔寨(人民社会同盟)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布:
对柬埔寨的一切诽谤都是毫无根据的,不符合事实的,不公正的,柬埔寨始终忠于自己的中立政策和和平共处理想,
柬埔寨决心抗击美国军队和它的帮凶军的无理的罪恶侵略,以保卫自己的领土和领空,
柬埔寨将以战争行动来对付任何战争行动,对它的领土、领海或领空的每一次武装入侵,都将使柬埔寨对侵略者的领土或者被他们所占领的领土进行武装反入侵。这种反击政策将被严格执行,侵略者应当对可能在国际上引起的后果负全部责任。

邓小平同志会见并宴请希尔等同志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同志今天下午会见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主席爱·弗·希尔同志、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领导机构成员弗·罗素同志,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以后,邓小平同志和夫人卓琳同志设宴招待希尔同志和夫人乔伊斯·希尔同志及弗·罗素同志。
参加会见和宴请的,有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唐明照、俞志英、王文忠等同志。

基层商店先进工作者座谈为革命做生意的体会
办商业必须靠政治
商业人员看起来是在跟钱跟物打交道,实际上是在跟人民群众打交道,是把党的政策通过自己的手送到群众的心里。因此,要办好社会主义商业,必须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必须靠毛泽东思想,要象解放军“拥政爱民”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群众打成一片。
本报讯 最近,我们邀请商业部系统的六位先进的基层商业人员,座谈了如何为革命做生意,为革命办财贸的问题。大家的一个共同的认识是:必须把商业工作当政治工作来做。这样去看待商业工作,才能深刻地理解商业工作是革命工作;这样去从事商业工作,才能真正把商业工作做好。
商业工作者是党的政策的执行者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副食品商店副政治指导员李素文说:商业人员看起来是做买卖的,实际上,每个营业员都是党的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党的政策,贯彻在我们一切工作的始终。商业人员看起来是在跟钱跟物打交道,实际上,是在跟人民群众打交道,是要把党的政策、党的温暖通过我们的手送到群众心里。通过我们的工作,可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我们商店第二青菜组的营业员张芙蓉,有一天碰到一位顾客来买韭菜。当时,店里没有韭菜了。顾客一听很着急。原来他的邻居的小孩把注射针的半截针头吃到肚子里去了。医生说可以吃些难消化的韭菜,把针头裹住排泄出来。张芙蓉听了,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跑了好几个商店,找到二斤韭菜,送到顾客家里。顾客后来写来大字报,感谢党培养出来的这样的好营业员,并且表示要以搞好生产的实际行动来回答我们的心意。许许多多这样的事情都说明,只要我们做好了工作,就可以使群众更加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热爱新社会。
如果我们看不到商业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不把自己工作的立脚点放在认真执行政策,处处为群众着想方面,而只是考虑利润指标,那就会走到邪路上去。譬如,卖菜的同志就会多进细菜,少进广大群众需要的大路菜。这怎能把党的政策贯彻下去,使群众感到党的温暖呢?
山东省济南市天成理发店理发员李德训说:商业工作必须当政治工作来做。我们理发员给顾客理一次发,一接触就是三四十分钟。在这个时间里,给顾客留下什么印象,不是个人的影响问题,而是党的影响问题。我们的工作做好了,群众首先感谢的是党,是毛主席。例如,我们理发店附近有个军属司恒昌老大爷,因为有病,行动不便。我们经常登门去给他理发。理完发,有时还帮他挑挑水,打扫打扫卫生。他感激地说:“这都是党和毛主席教育出来的好理发员啊!”他还给他参加空军的女儿写信,说明我们常到他家照顾他,鼓励他女儿好好工作。如果我们商业人员都象解放军“拥政爱民”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群众打成一片,跟群众形成鱼水关系,那么,什么事情也都好办了。
如果我们不把商业工作当政治工作来做,只是考虑多赚钱,那就会来个“快速理发法”,只求数量不求质量。这就会使党的事业受到损害。
商业战线是阶级斗争的重要战线
北京市北礼士路副食品商店营业组长谢炳琴说:商业战线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进行阶级斗争的一条重要战线。社会主义商业要在市场上打击资本主义活动。商业部门内部也还存在着阶级斗争。例如,我们店里有个过去开过茶叶铺的人,曾经教我给顾客称东西的时候,把秤绳放在秤星里面。他说:“顾客看到秤杆抬得高高的就高兴,分量差点也看不出来。”我当时就没有听他的。有一次,一位穿着不好的老大娘来买菜,我们店里有个资本家出身的售货员硬要她买烂菜。老大娘不要,他就连讽带骂,气得老大娘转身就走了。如果我们不同这些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和经营作风作斗争,社会主义商店就和资本主义商店差不多,发展下去,就会变颜色。我们商店在党的领导下,经过斗争,才用无产阶级思想战胜了这些资本主义思想。这说明,要办好社会主义商业,必须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注意同资产阶级思想作斗争。
陕西省西安市纺织城商店百货门市部营业员杨瑾瑜说:每个营业员,头脑里必须有政治。否则,就会产生单纯业务观点,甚至为了赚钱,会做出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事情来。例如,我们门市部化妆品组经营的商品中有一种指甲油,二元四角五一瓶。这种商品主要是为了供应舞台化装的需要。去年年底,剩下了五瓶。有的同志怕积压资金,影响计划的完成,就想出了一个“降低零售起点”的推销办法——给顾客涂指甲,一个指甲一分钱。经过宣传,附近纺织厂有的青年女工就来涂开了指甲。涂指甲,哪里是我国劳动人民的生活方式?这样做,将会把群众引导到什么方向去呢?我们反映后,领导上就赶紧制止了。这件事情证明,商业工作一时也不能离开政治。把商业工作当政治工作来做,是个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
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是根本大计
江西省南昌市贸易公司阳明路商店政治指导员张水秀说:要把商业工作当政治工作来做,首先要整顿好职工队伍。这就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政治,坚持“四个第一”。不然的话,就办不好社会主义商业,在群众中也就不能产生好的影响。例如,我们店里有个过去当过小商贩的营业员,卖水果算账很快。我们原来想总结他的经验,可是后来一注意观察,他在算账的时候,碰到尾数,不是四舍五入,而是见零就入,二厘钱也收一分。这就使一部分顾客吃了亏。我们用这个事例在职工中普遍进行了教育。有人认为这是“小题大作”。我们说明,这虽然是几厘钱的事情,但是它关系到社会主义商业的威信,关系到执行国家的物价政策。这是有关社会主义商业性质的问题,是政治问题,必须严肃对待。经过这次教育,职工们的政策观念加强了。后来有一次,上级通知将一种办公用纸的价格调低。本来应该在早上八点钟一开门就执行,可是有关同志忘记改牌价。到十一点钟发现这一问题的时候,已经照旧价卖出一批纸张,多卖了二十多元钱。业务组长便同一个营业员把多收的钱给买主退回去。对方感动地说:你们不是送钱,是送的毛泽东思想!
山西省榆次石油站工人王二货说:要想做好工作,根本一条是学习毛主席著作。人的精神面貌先进了,工作也就先进了。我们榆次石油站过去是个落后单位,虽然担负着为工农业生产服务的重任,职工们却缺乏为工农业生产服务的责任心。例如,有的农村生产队来买石油,带的油桶漏油,要求我们借给一个好的,我们都不肯。自从大学毛主席著作以后,大家懂得了自己工作的意义,顾客来提油,先检查油桶漏不漏,漏了就想办法帮助修补。同时,主动帮助装车,给顾客准备好开水。过去怕顾客提意见,意见一大堆;现在要求提意见,意见反而少了,还经常受到表扬。真是象大海航行靠舵手一样,我们的工作一时也离不开毛泽东思想。

专栏:社论

把财贸工作当政治工作来做
“为革命做生意,为革命办财贸”的讨论,已经进行三个月了。这个期间,广大财贸职工和一部分消费者来稿来信,用自己的切身体会,生动有力地论证了财贸工作是名副其实的革命工作。
他们说:财贸工作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一部分。一买一卖,收款付款,都和工农业生产有着密切的关系。
他们说:财贸战线是阶级斗争的一条重要战线。三尺柜台是革命阵地。
他们说:零售商业是党通过商业工作联系广大群众的第一线。
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同志说:那怕是一针一线,都倾注着党对少数民族人民的关怀。
在旧社会备受压迫剥削的老职工说:现在虽然还是拿着秤杆子卖菜,但这不再是为了活命,而是为了革命。
“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当着人们进一步认识了财贸工作和政治的关系,认识了在日常的具体的业务工作中突出政治的方向,这就把自己的日常工作同革命的远大目标联系起来了,同阶级斗争联系起来了,同党的事业联系起来了。
财贸职工不是都要树立政治观点、生产观点和群众观点么?那末,在看待自己的业务工作的时候,就应当首先树立政治观点。如果缺乏政治观点,那末,生产观点和群众观点也必然要打折扣。这样就会陷入单纯业务观点,不能把财贸工作当作革命工作来做。
财贸工作,从它的具体业务活动来看,是经济工作;但是,从它发挥的作用和产生的效果来看,也可以说是政治工作。财贸工作作好了,能够促进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的巩固和发展,能够密切城乡关系,巩固工农联盟,这不可以说是政治工作吗?财贸工作集中活动的市场、金融战线,是打击资本主义势力的重要阵地,财贸部门内部也存在着阶级斗争。财贸人员必须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来指导自己的工作。这样的工作,不可以说是政治工作吗?财贸工作的购销、信贷等业务活动,是党联系广大群众的一个重要方面,财贸人员是党的政策的执行者,他们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党和广大群众的关系。这样的工作,不可以说是政治工作吗?财贸工作发挥的这些政治作用,都是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这样的工作,不可以说是政治工作吗?
财贸工作的确有自己的特点。它的政治作用,是通过琐细的业务活动体现出来的。有些财贸职工往往只看到这些琐细的业务活动,满脑子钱呀,物呀,利润呀,指标呀,数字呀,却看不到其中的政治。一切工作都要政治挂帅,财贸工作同样要政治挂帅;一切工作都要突出政治,财贸工作同样要突出政治。这里所说的政治挂帅和突出政治,首先是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财贸职工,使他们都了解自己所从事的具体业务活动包含的重大政治意义。这样,他们就会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严肃认真、高度负责的态度,从事自己的业务活动。
为革命做生意,为革命办财贸,就是要使全体财贸职工都有政治头脑,把财贸工作当政治工作来看,当政治工作来做。这样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才能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真正把财贸工作看成革命工作,真正用革命精神来做财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