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三十多个行业积极试行新的劳动制度
亦工亦农 利工利农
工矿企业避免了窝工浪费,节约了劳力,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人民公社增加了收入,培养了技术工人,有利农业技术改造和农业生产的发展。
有关部门认为,实行亦工亦农劳动制度,首先是一场思想革命,必须坚持毛泽东思想挂帅,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两种劳动制度和两种教育制度的指示,认识这种制度是逐步缩小工农差别、城乡差别的根本措施之一;同时必须继续认真试验,总结经验,为进一步试行创造条件。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从去年五月以来,全国各地积极试行了亦工亦农的劳动制度。
到目前为止,试行这一制度的行业有矿山、森林工业、建筑工程、建筑材料、轻工业、邮电、纺织、商业、水产、交通运输、水利电力、地质勘探,以及农村拖拉机站、排灌站和农副产品加工等三十多个。全国制糖企业和陕西省棉绒加工、辽宁省柞蚕缫丝、湖南省肉食水产品加工等行业,由于是季节性生产,普遍实行了这一制度。
实践表明,亦工亦农劳动制度对国家,对集体,对个人都有好处。它既有利于多快好省地发展工农业生产和其它事业,也有利于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更重要的是,这种劳动制度是逐步缩小工农差别、城乡差别的根本措施之一。
各地试行亦工亦农劳动制度的企业,一般都设在农村、县城、集镇和城市郊区。亦工亦农劳动者多数从事技术比较简单的劳动,也有些人从事技术工作和服务性工作。
在试行过程中,各地根据企业的特点,创造出了十多种亦工亦农的形式。常年生产的矿山、森林工业、建筑施工、地质勘探等企业,实行轮换工制。轮换工在一定的年限内(一般是三年到七年),常年在企业工作,期满回乡务农。季节性生产的企业,采取季节工的形式,生产旺季到工厂当工人,淡季回生产队当农民。一些农村的小农具厂、砖瓦砂石厂、小煤窑、小纺织厂就实行放农忙假,或农闲多开班、农忙少开班的办法。此外,还有临时工制、厂社协作、代购代销、代管代养、生产队包工、半工半农,等等。
各地试行亦工亦农劳动制度的时间虽然还不长,但是这种制度的优越性已经显示出来了。试行亦工亦农劳动制度的企业,普遍避免了窝工浪费,节约了劳动力,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降低了成本,减少了开支。在钢铁、煤矿、化工等行业试行亦工亦农劳动制度,还有利于防止工人患职业病。
全国制糖企业由于实行了亦工亦农劳动制度,仅一九六四年到一九六五年榨季,就少用了七千八百多名固定工。以每个糖厂平均开工半年、停工半年计算,今年一年就为国家节省了二百五十万元工资。
与此同时,为这些工矿企业提供劳动力的人民公社生产队普遍增加了收入,并且培养出了一批技术工人。四川省派出轮换工和季节工的生产队,今年一年就增加了三百多万元收入。广西一些在伶俐糖厂做季节工的社员,现在已经有许多人学会了钳工、电工、水泵工、机修工和压榨工等技术。他们在停榨回乡参加生产时,担负了管理电路和修理排灌机械的工作,并把技术传授给其他社员,对农业生产技术的提高起了促进作用。
推行亦工亦农劳动制度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试行过程中,曾碰到旧习惯势力的怀疑和阻挠。有的人对实行这种制度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他们从眼前利益想得多,从长远利益想得少。有人认为试行亦工亦农劳动制度只是解决企业劳动力不足的“权宜之计”,有的企业缺乏长远规划,有的企业则嫌麻烦不愿意用季节工或临时工。因此,有关部门认为,实行亦工亦农劳动制度,首先需要经过一场思想革命,必须坚持毛泽东思想挂帅,组织广大职工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两种劳动制度和两种教育制度的指示,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同时还必须继续认真地进行试验,通过实践,总结经验,为今后进一步试行这种新的制度创造条件。

四川二百多个厂矿的初步实践证明
亦工亦农制度小厂大厂都可推行
据新华社成都二十七日电 四川省试行亦工亦农劳动制度的范围,已经由冶金、煤炭、森林工业逐步扩展到水电、轻工、化工、基本建设、交通运输、机械、水利,以及农副产品加工工业等行业,试行的厂矿现在已经有二百多个。
这些厂矿企业试行的亦工亦农劳动制,形式是多种多样的。矿山、森林工业、大型水电站、交通道路建设和建筑施工等单位,一般都采取亦工亦农的工人轮换制,以五到七年为一期。设在县城、集镇、农村的糖厂、榨油厂、罐头厂、果品加工厂、烟厂、茶厂等企业,以及其他适宜用季节工的企业或工种,采取亦工亦农的季节工制。这些企业与公社、生产队签订预约合同,固定具有一定技术的社员,每年按时到厂做工,按时回乡务农。由农村社队经营的油坊、机械提灌站、乡村邮政等,一般的是实行半工半农的办法,有工做工,无工务农。
从已经显示的效果看,不论那一种形式,都证明亦工亦农劳动制度是一种既利工又利农的好制度。
成都储运公司平时进出物资极不均衡,全年一般有六个月份是大进货时期,全月一般又是月初松,月底紧。在大进货月份,有的仓库每天需要劳动力达七百人,而在任务小时,每天仅需要三十人左右。因此,要是全部使用固定工人,会出现忙时人员不足,闲时窝工浪费的情况。现在由于采取了亦工亦农劳动制度,全公司只用了一百七十二个固定工,其余的同附近十五个生产大队签订承包合同,经常有八百个亦工亦农社员为公司搬运装卸物资。经过近一年的实践,不仅月月保证及时地完成了仓库储运计划,而且由于做工的社员有任务即来,工完即去,不需要公司解决食宿问题,省去了原来要为固定工人修建的宿舍、食堂等生活福利设施,为国家节约了建设投资二十七万多元。而仓库附近的各生产队,由于拿出人力来为公司做工,也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解决了地少人多劳动力出路较少的问题。内江专区四个机械化糖厂,把六百二十九个固定工改为季节工之后,每年少支出工资费用十万八千元,并且减少国家商品供应粮十三万二千斤。
四川省的实践证明,亦工亦农劳动制度在生产规模较小、技术简单的工矿企业可行,在生产规模较大、技术比较复杂的企业也可行。
四川农业机械厂是一个较大的企业。这个厂过去强调机械工业技术性强,担心实行亦工亦农劳动制度会影响产品质量。去年十二月,这个厂开始进行试点,先后在附近七个公社招收了一百名亦工亦农轮换工。轮换期限根据不同工种的技术复杂程度,分别定为五年至七年。到目前为止,一部分轮换工已经顶上了岗位,造芯小组原来有四个三到五级的技术工人,做水管泥芯班产二十件;现在改为两名三到四级的技术工和两名轮换工,同样达到相等的班产量,并且保证了产品质量。其他如分配作锻工、车工的轮换工人,也大部分在老师傅指导下,开始独立加工制造一般部件和零件。

安源煤矿同附近人民公社签订合同
轮换工农劳动力实行亦工亦农制度
有利于保障工人健康,补充企业新血液,为农村培养和输送技术力量
据新华社南昌二十七日电 江西安源煤矿采用同农村人民公社轮换劳动力的办法实行亦工亦农劳动制度,使煤矿增加了一支新型的工人队伍。
安源煤矿是机械化程度较高的中型煤矿,有两千多名工人。今年年初,同附近二十多个农村人民公社签订了一项劳动力轮换合同:煤矿每年轮换一批适合回农村的工人回农村务农,同时从农村吸收一批成分好、身体好的青年农民进矿当工人。矿里根据生产需要和在保持足够技术工人的条件下,计划经过五年左右的时间,将全部工人轮换为亦工亦农工人。
今年第一批轮换回农村人民公社务农的工人已有二百零七人,从农村吸收进矿当工人的青年农民有二百零三人。实践表明,这样做的好处很多。它保障工人身体健康,使企业不断补充新血液,同时也为农村不断培养和输送技术力量,有利于农业生产的发展。
今年进矿的新工人,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四岁。他们年轻力壮,有一定的政治觉悟,干劲大。矿上吸收这批新工人之后,生产情况很好,原煤产量比过去增长了百分之三。
轮换回农村的工人,有许多是共产党员。他们阶级觉悟高,又有较好的生产技术。很多人当了农村的抽水机手、电工师傅、农村修理工、拖拉机手,对农业技术改造和农业生产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
现在矿区的轮换工,既是工人又是农民。他们关心煤矿生产,又关心农业集体生产。他们把农民的艰苦朴实的作风带到矿区,又从矿区学到了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成为新型的农民和新型的工人。
无论是回乡的工人或进矿的农民,都采取自愿原则。煤矿对于回乡务农的工人,按国家规定发给足够的生产补助费,并且同当地人民公社共同设法安排好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新工人进矿都要经过医生检查身体,证明他们的身体确实适合在煤矿井下作业,才允许进矿当工人。

北京郊区大兴县榆垡公社西梁各庄大队亦工亦农电工,在专业电工的帮助下,给队里安装变压器。
许胜功摄(新华社稿)

邓小平同志会见桑穆加塔桑同志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同志今天下午会见了锡兰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纳·桑穆加塔桑同志,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后,邓小平同志和夫人卓琳同志设宴招待桑穆加塔桑同志和夫人及女儿。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同志,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王力、廖晨樵、张继明、王文忠等同志。

赖传珠同志骨灰由沈阳运到北京
周恩来邓小平等同志到机场迎接并护送至八宝山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赖传珠同志的骨灰今天上午从沈阳由专机运来北京,安置在北京西郊八宝山革命公墓。
周恩来、邓小平、李富春、徐向前、叶剑英等领导人,前往机场迎接赖传珠同志的骨灰,并护送骨灰至八宝山。
由沈阳护送赖传珠同志骨灰来京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总政治部副主任徐立清,沈阳部队负责人陈锡联、曾思玉、吴保山,北京部队负责人陈先瑞以及孙志远等。
到机场迎接赖传珠同志骨灰并护送骨灰到八宝山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蔡畅,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赵尔陆、周荣鑫,国防部副部长萧劲光、粟裕、王树声,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负责人萧华、杨成武、张宗逊、彭绍辉、李天佑、杨勇、刘志坚、梁必业、邱会作、李聚奎等,以及各军种、兵种、院校和北京部队、沈阳部队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部队指战员的代表,今天也到八宝山悼念赖传珠同志。

用大寨精神激励群众干劲 用大寨精神启发群众智慧
红旗大队自力更生开展副业生产一年就见成效
编者按:大寨精神,是激励群众的革命干劲的动力,也是启发群众的无穷智慧的钥匙。
在我国农民中间,有着成千上万的“诸葛亮”。我们只要认真突出政治,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使群众真正认识了自己的利益,他们就会团结起来,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和智慧,为着自己的利益而共同奋斗。大寨的道路,就是广大群众在我们党的领导下,自己解放自己的道路。用大寨精神把广大农民武装起来,这就是最伟大、最雄厚的物质力量。
最近一个时期,本报连续报道的许多大寨式农业典型单位,反复说明了这个道理。今天,本报发表的海城县东四公社红旗大队开展副业生产的消息,同样说明了这个道理。这个大队位于平原,人们一向认为这里很难开展副业生产。平原和山区比较,开展副业生产有其不利的一面,但也有着不少有利的条件。过去,许多人既没有全面认识有利和不利的客观条件,对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又估计不足,以致陷于无所作为的境地。
大灾之年,红旗大队的干部、社员学习了大寨精神。大灾,逼着人们想办法;大寨精神,给人们指出了前进的方向。多想出智慧。群众中间的“诸葛亮”一个个地走出来,集思广益,订出了副业生产的方针:先易后难,自力更生;想出了副业生产的办法:能者为师,多方取经。结果,集体副业生产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年之间办起了二十多种。越干劲越大,越干越有办法,最后从实践中得出结论:用大寨精神搞生产,腰板子越干越硬!
毛泽东同志说:“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他们可以组织起来,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替自己创造日益增多的福利事业。”红旗大队开展副业生产的经验,再一次证明了按照毛泽东同志的教导办事,就能无往而不胜。
本报讯 辽宁省海城县东四公社红旗大队,在去年遭受严重涝灾以后,发扬大寨精神,依靠群众智慧,广开门路,发展副业生产,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同时以副养农,今年虽然多灾,农业生产仍然获得了好收成。这个重灾队在短短一年间就变成了富裕队。社员们说:自力更生搞生产,腰板子越干越硬。
红旗大队在灾后一年间,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一共搞起编织,木器,粉坊,铁炉等二十四种集体副业生产。到今年九月底,已从副业生产中收入八万四千五百多元,每户平均收入三百元,每人平均收入六十二元。这些钱除了给社员预分两万元,帮助社员安排灾后生活外,绝大部分用于集体农业生产。
启发群众觉悟 消除畏难情绪
红旗大队,是个平原产粮区。除了粮食生产外,人们一向认为,这里没有开展副业生产的条件,五个生产队过去基本上没有集体副业。去年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全大队粮食生产只有三成收成。灾后初期,有些社员外出打鱼摸虾,有的蹲在家里等待救济,有的干部也很发愁。这时,大队党支部根据公社党委组织社员开展生产自救的号召,首先组织党员和干部学习了毛主席《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文章和《大寨之路》的小册子。通过学习,他们逐步消除了悲观畏难情绪,坚定了生产自救信心。生产队长徐新甲说:“咱们不能挺着脖子吃,得向大寨学习,走自力更生的道路。人家愚公一家能移山;咱们红旗堡一千几百口人,还不能生产自救!”干部的思想提高后,接着又通过开展两摆(摆劳动力和副业门路)、两算(算政治账和经济账)活动,发动群众生产自救。摆了劳动力情况和副业门路,使社员们在困难中看到了希望;算了政治账和经济账,使社员们懂得了以国为怀、自力更生地进行生产自救的重要意义。一些贫下中农社员说:人是活的,有人就有一切。只要咱们大家抱成一个团,拧成一股绳,就可以依靠自己的双手,克服暂时的困难。于是,他们便把国家给的五百多元救济款,原封不动地还给了国家,下定决心:农业丢了,要从副业找回来,自力更生度过难关。
群策群力 广开门路
在开展副业生产时,这个大队碰到没有资金、没有原料、不懂技术等一大堆实际困难。大队党支部认为,要战胜困难,除了鼓起群众的革命干劲外,还必须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找到切实可行的办法,才能闯出一条路来。于是,便组织了四十多人的副业骨干队伍,分成几个小组,群策群力,分头寻找副业门路。通过研究,他们决定采取先易后难的办法,开展副业生产。这个大队有个小自然村,叫蚂蚁屯。那里的很多社员会用玉米皮子编套包(一种车马用具)。编套包虽然收入很少,但可积少成多,特别是这种副业有现成的原料,技术又简单。于是,大队领导上便普遍推广了蚂蚁屯的经验。不久,全大队百分之八十的妇女、老人和少年儿童,都参加了这一副业生产。去年一冬,就收入六千二百多元,部分归集体,部分归社员。
因势利导 乘胜前进
头一炮打响后,群众精神大振,信心增强。接着,大队干部便因势利导,进一步发挥群众的智慧,办起苇席、筐篓、草袋、草绳等编织副业。编织苇席的技术比较复杂,他们就请从产苇席的西四公社嫁过来的七个妇女带徒弟。一些心灵手巧的姑娘,不到半个月就学会了。她们掌握了这门手艺后,再带徒弟。就这样,半年内有九十多名妇女学会编苇席。她们共编席子一千二百多条,收入五千多元。编织筐篓、草袋、草绳,也都是这里从来没搞过的副业。织草袋子,买机器得三百多元。木工组长彭学谦建议自己制造机器,他说:“既然人家能做,我们为什么不能学着做呢?”大队采纳了他的建议,派他到海城镇附近的合力大队学艺。彭学谦不辞辛苦地跑了两三趟,终于把造木制草袋机的技术学到了手,为大队仿制成功了五台草袋机,节约了二百多元开支。安装草绳机时没有厂房,大队就腾出了部分办公室当车间。
这个大队在抓大宗副业的同时,也不放松小宗副业生产。一个会做笔帽的社员,看到编苇席剥下来的短苇子扔掉很可惜,便建议利用它来做笔帽。大队根据他的建议,组织了六名社员,开办了一个小小的“笔帽加工厂”。虽然每个笔帽只值三厘钱,但积少可以成多。现在,他们已生产了十七万个笔帽,收入数百元。
红旗大队在发展副业生产时,得到了当地供销社和信用社的大力支持。没有苇子、条子、稻草等原料,打草绳没有机器,供销社就帮助他们从外地采购;生产出来的各种副业产品,供销社也热心地帮助他们及时找到了销路。
这个大队在开展副业生产中,贯彻了“三结合”的方针,即:农业和副业结合,以农业为主;农闲和农忙结合,以农闲为主;集体和个人结合,以集体为主。这样,就使副业生产常年坚持下来,增加了集体收入,支援了农业生产,巩固了集体经济,改善了社员生活。为了给今后发展副业生产创造更有利的条件,红旗大队今年种植了一百二十亩水稻,栽植棉槐三十亩、大叶杨一万棵,并培植芦苇二十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