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委内瑞拉《什么》周刊赞扬我支持各国解放运动
中国是千百万人民争取解放的榜样
毛泽东名字将永远同各国人民历史联系在一起
据新华社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什么》周刊最近发表文章说:中国人民对人类最高目标的不可动摇的信心,不仅表现于重建被帝国主义所破坏了的祖国,“而且表现于坚定地声援世界各国的人民解放运动”。
这篇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发表的文章说,“中国革命的成功,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殖民地和不发达国家打开了一条代替帝国主义和寡头统治腐朽结构的正确和可靠的道路,一条消灭藏在星条旗后面的新殖民主义的道路。”文章接着指出,“随着人民中国的成立,诞生了一个推动人类反压迫斗争、无产阶级反剥削斗争和殖民地人民争取解放斗争的倡导者。”
文章在回顾新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时指出,“中国在十五年多一点的时间内,克服了几世纪来由于国内外剥削者对居民和财富的掠夺而造成的落后状态。它已从被掠夺和被践踏的土地、流血和饥饿的土地、充满贫困和疾病的土地,变为一个自由和崇高的、繁荣和正义的国家……它的科学甚至达到了我们时代的最高成就——用于国家发展以及加强反对帝国主义暗中伸出的魔爪的防御力量的核裂变。”
文章说,中国今天已成为争取自身解放的千百万人的榜样。
“这一切之所以可能,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自我牺牲精神的、同全国人民有紧密联系的先锋队,它以其党员和领导的集体思想财富为指导,有世界领袖毛泽东——他的名字将永远同各国人民的历史联系在一起——的英明领导。”
文章接着指出,“对于革命者,包括委内瑞拉的革命者来说,中国的经验是丰富的教益的泉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教条主义地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结果,而是英明地把革命科学的真理适用于中国的具体情况的结果。”“委内瑞拉人民知道,人民军队和民兵的强大力量是维持和发展无产阶级政权的保证,因而是发展全世界解放斗争的保证。”

专栏:外国朋友谈中国

参加中日青年联欢的日本朋友说
日本青年热爱毛主席
中国青年胸怀世界支持各国革命
据新华社香港电 香港《大公报》最近报道,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后经香港回国的八个日本各界青年代表团在这里向《大公报》记者发表了谈话。他们一致表示,这次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标志着两国青年的空前大团结,今后中日青年将手携手,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为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共同斗争到底。
日本全国青年体育实行委员会代表团副团长北岛照男说:“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企图扩大侵略战争,使日本走向歧路,日本人民和青年必誓死反对,一致行动,粉碎美帝国主义的罪恶计划。”日本工会总评议会青年代表团团长清水卯一说:“通过这次访问,我们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和青年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面貌,和他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真是百闻不如一见。我们要把从中国青年学习到的敢于胜利、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带回日本去。”
东京地方各界青年代表团团长清水勇说:“我们体会到中国青年胸怀世界,决心支持三分之二未解放人民的革命斗争。他们要彻底埋葬帝国主义,彻底斗垮现代修正主义的革命精神,深深激动了我们的心。日本青年将和中国青年结成一条战线,并肩作战”。
交通运输工会共同斗争会议代表团团长佐野隆信说:“毛泽东是世界革命青年的导师,他的思想照耀全世界。”
这八个代表团已于十六日取道香港回国。据香港《大公报》十二日报道,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日本全国青年体育实行委员会代表团团长千田善昭十一日取道香港回国时,也在这里对记者发表访华观感。他说:“当我们一想起会见毛主席的情景时,就禁不住内心的激动。毛主席亲切的笑容,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日本青年都热爱毛主席,敬仰这位伟大的革命家。”

去年在日本举行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上,中国自制的发电机吸引了日本观众。 新华社记者楚英摄

墨西哥哈拉将军向毛主席致敬
毛主席领导人民取得惊人进步
本报讯 不久以前访问我国的墨西哥社会名流埃里维尔托·哈拉将军,最近写信向毛泽东主席表示感谢和敬意,并赞扬我国人民建设的成就。
哈拉将军在给毛主席的信里说:“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为争取自由和人类尊严而斗争的光辉范例。为了实现这一崇高的任务,您和您忠实的天才的合作者在过去作了不屈不挠的努力,现在又动员您所培养出来的青年干部们的力量继续奋斗”,并在惊人的进步中取得胜利,继续引导伟大的中国人民在通往美好未来的道路上勇敢前进。哈拉将军最后写道,“在祝贺您紧张地为广大人类工作时,我向您再次致以衷心的特别的敬意。”

东京听众和田说中国广播吸引着他
北京电台是真理和希望的声音
最近,从机关里回到家以后,收听北京广播已成为我每天晚上的课程了。
洗衣服的时候我收听,吃饭的时候我收听,学习的时候我也收听。北京电台是这样紧紧地把我吸引着。不仅我是如此,我们机关里(中型运输公司)四、五个和我比较亲近的伙伴,也都在收听北京广播。
前些日子,和伙伴们一起去看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电影《四厚姐》,中国的《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纪录片也同场放映。说老实话,在没有看到这个纪录片以前,绝没有想象到这次大联欢是这样感人的。
电影放映完了,场内电灯一亮,我看了一下坐在旁边的伙伴们的脸,他们全都顿住了,不敢眨一眨眼睛。因为他们知道,如果在这个时候眨一眨眼,就会流出泪来,哭出声来!只是过了好长时间,才开口交谈,好不容易地抑制住眼泪。可以想象到我们是怎样的被这部纪录影片所感动。
最后,让我向北京电台表示感谢。北京电台的广播,是真理的声音,是友谊的声音,是希望的声音。不仅如此,通过这个“外国广播”,使我领悟到日本民族的伟大和她的优良传统。
(摘自日本东京听众和田有弘给北京电台来信)

中国人民怀着非常崇高的理想
支援被压迫的和新独立的人民
刚果(布)芒蒂萨部长赞扬我人民国际主义精神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刚果(布)国民教育文化和艺术部长芒蒂萨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盛赞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献身祖国建设的精神和对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深切同情。
芒蒂萨最近率领刚果(布)文化代表团访问了中国。
他说:“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他们的党的周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由有崇高威望的毛泽东主席领导的。党把人民动员和组织起来。”
他说:“这就是力量的所在”。他说:“中国人民准备经受一切考验,决心向前迈进,决心建设自己的国家,不惜作出牺牲,为实现党所指出的目标而动员起来。”
他指出,中国工人和人民公社社员本着自力更生的精神,正在作出一切努力,改变国家的面貌和增加生产。
他说:“中国人民怀有非常崇高和非常重要的理想。在中国人民中间,你可以体会到他们援助还在受压迫的人民和新独立的人民的愿望。”
他还着重谈到中国的“半工半读”教育制度。他说,这个新制度使青年工人迅速掌握专业知识,使理论同实践密切结合。
他还说,中国的高等学校毕业生不会“形成特权阶级”。他们同其他劳动者一起生活。

智利议员代表团在北京第三棉纺织厂参观时,赞扬中国工人的劳动竞赛。 新华社记者吴元柳摄

朝鲜群众团体号召南部人民奋起推翻美日朴法西斯统治
展开决死斗争 埋葬“韩日条约”
朝鲜北半部人民坚决同南部人民为统一祖国而并肩战斗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二十二日就朴正熙集团和日本军国主义者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交换“韩日条约批准书”发表号召书,号召南朝鲜工人组成包括各阶层爱国力量在内的反美、反日救国统一战线,勇敢地站在救国斗争的前列。
号召书号召南朝鲜工人坚定地团结一致,进行斗争,以粉碎“韩日条约”,推翻美日帝国主义者和朴正熙集团的殖民主义法西斯统治,建立代表工人阶级和所有其他各阶层人民的利益的真正的民主政权。
号召书强调说,朝鲜北半部的工人阶级和人民将始终给予南朝鲜工人积极支持和鼓励,坚决同他们一起,为祖国的统一和独立而战斗。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和朝鲜学生委员会二十日也发表了号召书,号召南朝鲜青年学生高举反美救国的旗帜,为把罪恶的“韩日条约”埋葬掉,展开一场决死战斗。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朝鲜农业劳动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就美帝国主义所策划的交换“韩日条约批准书”一事,发出呼吁书,号召南朝鲜农民和妇女在反美和反日救国斗争中,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起来废除“韩日条约”。
呼吁书要求南朝鲜的农民和妇女坚决起来斗争,粉碎“韩日条约”,推翻美—日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建立一个真正民主的政权。

坚决打击南罗得西亚白人殖民政权
一些亚非国家分别断绝同南罗得西亚贸易并禁止它的飞机船只过境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四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二十四日报道,巴基斯坦政府二十四日在拉瓦尔品第发表的通告中宣布自二十二日起禁止对南罗得西亚的一切进出口贸易。
据早些时候报道,阿尤布·汗总统十九日在卡拉奇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巴基斯坦保证完全和明确支持罗得西亚非洲人民反对非法的白人少数政府的正义斗争,并将对这个非法政府实行制裁。”
新华社喀土穆电 据苏丹通讯社十六日报道,苏丹政府已经决定同南罗得西亚断绝贸易关系。
苏丹民航当局已经采取了一切必要的措施,不准飞往南罗得西亚的飞机在苏丹机场着陆。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达喀尔消息:塞内加尔政府二十二日在一项法令中宣布,禁止一切南罗得西亚的飞机飞越塞内加尔的领空或在塞内加尔机场降落。塞内加尔政府还禁止史密斯殖民当局的船只驶进塞内加尔的港口和领海。
据中东通讯社贝鲁特消息,根据阿拉伯联盟经济委员会的决议,黎巴嫩政府二十二日决定同南罗得西亚白人殖民当局断绝贸易关系。
黎巴嫩政府一官方发言人说,黎巴嫩政府已经指示它的经济部,财政部,海关当局和各石油公司,采取必要措施来执行这一决定。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闭幕
听取并通过了各项报告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第五届大国民议会第四次会议二十二日在这里闭幕。
这次会议是在二十日开始的。会议期间,代表们听取并一致通过了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齐奥塞斯库关于全国科学研究理事会的组织法草案的报告、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毛雷尔关于一九六六年国家计划草案的报告、财政部长维若利关于一九六六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波斯托尔关于劳动保护法草案的报告。
会议还批准了大国民议会的新的工作章程以及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最近颁布的一些法令。根据大国民议会新章程的规定,大会选举特拉扬·吉尔巴和杜米特鲁·内茨乌为大国民议会秘书。根据部长会议主席毛雷尔的建议,大会增选罗曼·莫尔多万为部长会议副主席和全国科学研究理事会主席,并选举马克西姆·贝尔基亚努为罗马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

威尔逊对南罗得西亚问题的骗人手法败露
据新华社讯 英国工党政府最近在南罗得西亚问题上玩弄的假制裁真庇护的手法已经越来越败露。
史密斯殖民政权在十一月十一日非法宣布“独立”后,英国威尔逊政府曾假惺惺地宣布对史密斯政权实行所谓“经济制裁”。但是一个多月来的事实表明,这种所谓“经济制裁”完全是一种为了欺骗非洲人民和世界舆论的阴险花招。
英国政府大肆宣传要对南罗得西亚实行石油“禁运”。但是实际上,英国仍在向史密斯殖民政权供应石油。据报道,英国油船“英国安全号”十四日载着一万二千吨石油到达莫三鼻给的贝拉港,然后从那里通过油管把石油输往南罗得西亚。同时,英国和美国还勾结葡萄牙殖民当局把在安哥拉开采的石油供应给史密斯政权。
英国“经济制裁”的另一个具体措施,是什么“抵制”南罗得西亚的主要出口物——烟草。但是据西方报纸透露,早在史密斯非法宣布“独立”前三个月,英国就收购了南罗得西亚的全年的烟草。
英国首相威尔逊二十一日在下院公开宣布,英国政府将不封锁莫三鼻给的贝拉港,石油仍然可以经过这个港口运往南罗得西亚。

印度外长辛格应邀急忙访苏
将同苏领导人讨论印巴首脑会晤问题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应苏联政府邀请,于二十三日到莫斯科访问。辛格在二十一日深夜在缅甸访问的中途,突然改变访问日程,提前返回新德里,然后急急忙忙赶到莫斯科去。
印度报业托辣斯二十三日报道说,辛格是“应苏联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向他发出的一项邀请到那里去的”;印度官方得到通知说,“俄国领导人愿意在这个时候同辛格见面。”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辛格二十二日在新德里谈到他去莫斯科的任务时说,他可能同苏联领导人就印巴两国首脑在塔什干会晤的问题“进行某些预备性讨论”。消息说:他将同苏联领导人讨论塔什干会谈的“程序问题和处理各种问题的方法”。
辛格还说,他这次去莫斯科还可能同苏联领导人讨论许多国际问题,其中有越南问题。
《印度快报》二十三日刊登一则消息说,“外交部长表明,他在本周要同苏联领导人讨论的问题中将包括东南亚局势,越南冲突,南罗得西亚……以及联合国面临的种种问题。”这是辛格自从担任外长以来第四次访问莫斯科。就在辛格去莫斯科的当天,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又在新德里讲话攻击中国和巴基斯坦“构成了对印度的威胁”。

罗党政领导人接见我大使
刘放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五日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刘放在二十五日离开布加勒斯特离任回国。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基伏·斯托伊卡和部长会议主席毛雷尔在刘放大使离任前,分别接见了刘放大使。
罗马尼亚外交部长曼内斯库和夫人曾举行宴会为刘放大使饯行。驻罗马尼亚的外交使团也为刘放大使举行了送行酒会。
二十二日中午,刘放大使为离任返国举行了辞行酒会。

柬驻华大使为柬科技代表团访华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为以温·卡本·帕加为首的柬埔寨王国科学技术代表团访问中国,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了招待会。
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赵继昌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以及首都教育、医学界人士,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张岗大使、温·卡本·帕加团长和赵继昌,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致词,他们祝中柬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不断增进。

我共青团代表团访越后回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由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海波率领的中国共青团代表团结束了在越南的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路金栋、候补书记胡启立等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还有越南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阮文忠。

日一工会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日本福岛县工会访华代表团一行十八人,在团长、福岛县工会协议会议长和田敬久的率领下,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美国进步劳工党谴责政府迫害黑人领袖埃普顿
必须受审判的正是迫害埃普顿的人
人民前进的脚步声将越来越响亮直到打垮剥削者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进步劳工党十二月二十一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统治集团对这个党的副主席、黑人领袖威廉·埃普顿的迫害。
埃普顿因为在一九六四年夏天参加纽约市哈莱姆区黑人的抗暴斗争,在同年七月二十五日被捕,在今年十二月二十日被纽约州最高法院诬控为“危险分子”,强加给他的罪名是所谓鼓吹“犯罪性的无政府主义”。
声明指出,“埃普顿‘受审’和被定罪正好是在国内的反抗日益高涨,美国统治者在加紧他们对英雄的越南人民进行灭绝种族的屠杀战争,扬言要侵入柬埔寨和把战争扩大到整个东南亚的时候。”
声明认为,这种情况决不是偶然的。这说明美国垄断资本家和他们的走狗企图用杀害马尔科姆·爱克斯、把埃普顿关入监狱的办法来镇压美国的黑人运动和工人运动,想迫使他们停止反抗,停止“造反”,以便于推行自己的统治世界的计划。
声明强调说,“对埃普顿的诬控和定罪,表明美国统治集团的头子害怕黑人工人”、“害怕象埃普顿这样的革命领袖。”
声明指出,“美国当局为了把埃普顿关进监狱,甚至不得不把已经搁置了六十年的一项老‘法律’搬出来运用。”
声明说,“必须受审判的不是埃普顿。……应当受到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审判的正是那些囚禁埃普顿的人们。”
声明着重指出,尽管美国统治集团进行镇压,但是人民是镇压不了的。“从瓦茨到哈莱姆区,成千上万的黑人工人前赴后继地起来反抗,使统治着我们国家的一小撮贪婪的富豪惊惶万状。成千上万的示威者从加利福尼亚游行到纽约,坚持要美国‘滚出越南’,使华盛顿战争贩子的根本政策受到威胁。”
声明说,在美国,前进的脚步声将越来越响亮,直到那些靠剥削别人为生的家伙被打垮为止。
声明指出,“美国统治者也没有足够的坦克、飞机、凝固汽油弹和炸弹来阻止全世界人民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
“全世界各地千百万工人和被压迫人民在加紧他们的革命行动,反对美国日益猖狂的恐怖——这预示着美帝国主义的末日。”

下一次会在哪里爆发?
苹末
美国著名的资产阶级记者斯图尔特·艾尔索普不久前特地到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去了一趟。他是去今年八月间曾经爆发过黑人大暴动的瓦茨区“悄悄地了解骚动的原因”的。
自从约翰逊政府出动两万大军,用现代化装甲部队对赤手空拳的黑人进行了血腥镇压之后,瓦茨区看起来似乎恢复了平静。但是,艾尔索普一到瓦茨区,他立即“象在一间安静的屋子里突然响起枪声一样感到震惊”。
当他向一个普通的黑人谈起暴动事件时,那个黑人的响亮的话显然非常出乎他的意料:“这里将会发生另一次骚动。下次全国各地所有最下层的人将团结起来。我们将动枪,我们将会得到我们所要的东西。”
他们要的是什么呢?这个黑人严肃地高声说:首先是干掉“该死的资本家——首先是林登·约翰逊!”
艾尔索普是比较敏感的,他知道:这并非是个别所谓“激烈分子”的一时愤慨之辞,而是瓦茨区以至美国广大黑人群众日益觉醒、加强斗争的共同呼声。
比起艾尔索普的这个报道来,那个麦康委员会的调查报告未免显得隔靴抓痒了。这个委员会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写成的调查报告,竭力企图掩盖暴动的阶级斗争性质,把近年来美国各大城市里接连爆发的黑人斗争事件,荒诞地说成是由于黑人“对于如何适应现代城市生活的条件毫无准备”等等。
但是,事实到底是歪曲不了的。这个官方的报告终于不能不承认,美国黑人斗争的愈演愈烈,是有其深刻的社会、经济原因的,这就是美国黑人生活的苦难和社会政治地位的不平等,还有就是报告所说的“对警察的不满甚至仇恨,把警察看成是权力的象征”。
瓦茨区黑人大暴动所以如此震动美国统治集团,也正是因为这次的暴动是直接针对着“权力的象征”,也就是垄断资本专政的国家工具的。瓦茨区黑人在六天的斗争过程中,尤其在几万军警的围攻下坚持斗争达两天之久,表现了争取解放的无比决心和英勇精神。这是阶级斗争日益尖锐,日益形成以革命暴力反抗反革命暴力的斗争的发展的反映。
美国统治集团正是从瓦茨区黑人暴动看到了威胁着它的统治根基的严重危险,它才赶紧委派了这个委员会来研究防止事件重演和扩大的解救办法。可是,这个委员会的长达一百多页的报告,不仅开不出任何妙方,反而不得不作出了一个使得老板们免不了要心惊肉跳的结论:“局势非常严重,非常易于爆发,除非加以抑制,否则八月暴乱相形之下将不过是将来有一天可能爆发的事件的序幕。”这就是承认,更激烈更严重的爆发还在后头。而所谓“抑制”,过去无效,今后也是枉然的。
艾尔索普的报道和麦康委员会的报告,原意无非是向美国统治集团敲起警钟,但是它们无意中透露了一个重要的情况。八月大暴动锻炼了瓦茨区黑人,也教育了全美国的黑人。他们现在已经开始从阶级的角度,从全国范围,以美国垄断资本的最高政治代表作为对象,用革命的暴力作为手段来考虑斗争的问题,并进行斗争了。这是美国黑人运动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转折,是美国黑人群众日益革命化的重要标志。
艾尔索普承认,这是美国社会的“不治之症”。美国垄断资本的政府可以出动成万军警进行镇压,但结果只能加剧阶级矛盾,进一步擦亮群众的眼睛,促进美国黑人的解放斗争,使得局势具有更强烈的爆炸性。一个大问号将日夜使美国统治集团提心吊胆:下一次会在哪里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