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且看他们已经堕落到何等地步
本报评论员
在所谓“援越过境物资”问题上,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散布的诬蔑中国的言论,已经是够多的了。
最近,莫斯科的《在国外》周刊,又转载了《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这则报道说,对于苏联援助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事和医药物资,在中国过境时,中国是要照章收取运费的,而且不要卢布,只要美元。寥寥几笔,企图把中国描绘成利欲熏心的市侩,竟然利用越南人民的流血牺牲而大发战争财。用心之恶毒,可谓无以复加了。
但是,《在国外》的编辑先生们,你们抄抄摘摘美国报刊,以此来攻击中国,这种手法实在太不高明了。
人们要问:如果事实确如《在国外》周刊所说的那样,那么苏联报刊理应理直气壮地自己出来说话,为什么要借重美帝国主义的报刊呢?
人们还要问:你们既然要读者相信《纽约时报》的报道是真实的,那么,转运援越物资的当事国只有中苏两家,这岂不是证明了美国人制造的谣言是来自你们自己那里吗?
苏联领导利用所谓援越物资问题大做反华文章,并非自今日始。从今年三月以来,诽谤遍地走,谣言满天飞。一会儿说中国“阻挠苏联援越物资过境”,一会儿说中国为过境物资的运输“制造困难”。这些谣言,首先是驻莫斯科的西方记者散布出来的,接着是东欧国家的一些党报竞相刊登。现在,苏联报刊又转载《纽约时报》的文章来诬蔑中国,破坏中国和越南的反美团结。这就进一步说明,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者是互相呼应,串通一气的。
但是,谎言最怕面对事实。我们不必要端出有关这个问题的全部底细,只要指出几点就够了:
一、苏共新领导上台以后,看到越南人民的反美斗争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于是他们就改变赫鲁晓夫的脱身政策为插手政策,决定向越南运送武器。他们之所以这样做,目的是要利用援助的名义,在越南问题上取得发言权、控制权和代表权,以便同美国进行政治交易。
二、苏联有义务援助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苏联给越南的军事物资,越多越好,越适用越好。但是,直到现在,苏联给越南的军事装备,许多是从部队换装下来的陈旧军事装备,或者是从仓库里清理出来的破损武器。这些东西,无论在数量上和质量上,不仅同苏联的国力很不相称,而且比之于苏联对印度反动派的援助,也差得太远太远。
三、中国为了履行自己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始终努力从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对于苏联给越南的军事物资,凡是经中国陆运的,中国都是按照协议,尽最大的可能,迅速运往越南。桩桩件件,都是有案可查的。中国转运这些军事物资,都是无偿的。我们没有要过苏联的一个戈比,当然更不用说要美元了。
事实的真相,就是如此。
苏共新领导上台以来,在他们无理由可讲、无事实可摆的情况下,竟然比赫鲁晓夫更加惯常地乞灵于造谣中伤,挑拨离间。在苏联国内各种会议上,在苏联同其他国家双边接触中,在国际会议的一切场合,他们制造和散布大量关于中国的种种谣言,花样翻新,无奇不有,用来欺骗不明真相的苏联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苏共新领导已经堕落到依靠造谣过日子了。
但是,谎言毕竟是腿短的。诽谤一经揭破,造谣者的丑恶面目就彻底暴露了。

西哈努克亲王再次警告美帝进攻柬埔寨的阴谋
柬埔寨人民将坚决反击美国侵略者
谴责印度报刊为乞求美“援”过日子不惜卑躬屈节甚至诽谤柬埔寨
新华社金边十八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十八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十七日发表讲话,表示柬埔寨不象印度那样依赖大量美“援”过日子,柬埔寨的经济在前进。
他是在波萝勉省孔蓬塔贝县的群众大会上发表这次讲话的。他说:“美国私下希望有一天能象它使印度屈服一样使我们屈服,印度自己没有办法解决严重的国内问题而不得不接受美帝国主义者的大量援助,美帝国主义者是从来不会白白地援助别人的。”
他说:“印度报刊为了得到帝国主义者的津贴而不惜卑躬屈节,甚至诽谤、诬蔑、侮辱柬埔寨。”
西哈努克亲王说:“一个美国参议员最近路过金边时对我说:‘殿下,难道你不担心人口迅速增加有朝一日会使柬埔寨面临严重困难吗?’”
西哈努克亲王着重指出:“我请他不用耽心,因为柬埔寨的经济不断在前进,非常广阔的土地上的巨大潜力还没有开发,高棉人永远吃得饱,决不会象某些人那样向美国讨饭。因此,美国应当放弃一切以为高棉人民会因为饥饿而听任它摆布的指望。”
他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做例子说:“美帝国主义曾全部破坏了北朝鲜,声称这个伟大的国家、柬埔寨的朋友和兄弟至少要一百年才能够再站起来。但是,我们的朝鲜兄弟在听到侮辱他们的自尊心的这种‘侮辱性预言’之后就以必要的意志和气魄在仅仅几年之内把自己的国家重建起来。”
他指出:“帝国主义者对我们的诽谤和诬蔑必然对我们产生一定的影响。这些诽谤和诬蔑将促使我们更加努力工作,使我国摆脱不发达状态。”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美帝国主义企图对柬埔寨发动侵略战争时说,“红蚂蚁(按:红蚂蚁是柬埔寨的一种咬人的蚂蚁)——高棉人——正在等待美国‘巨人’踏上柬埔寨的土地,以便咬死他们。”

美国务院发言人证实美国扩大战争的新策划
公然叫嚷要把侵越战火引向柬埔寨
美联社透露美国授权侵越美军司令可随时入侵柬边境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来自华盛顿和西贡的消息都说明,美国已经授权在南越的美军,可以借口“自卫”,把侵略战火引向柬埔寨。
美国新闻处引用来自西贡的消息说,美国已经授权它在南越的作战部队司令,为了所谓“明确的自卫”而越过柬埔寨边境“追击共产部队”。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赖特二十一日在华盛顿谈到这种消息的时候实质上证实了美国这个扩大战争的阴谋。他说:“关于发给在南越美军的指示的消息,我只有一点补充:美国在全世界的军事指挥官都得到授权,可以采取那些在行使保护他们的部队的固有的自卫权利方面所必不可少的行动。”他还说:“是否行使这种权力,要由能进行有效自卫的最高一级的司令部来决定。”
美联社二十一日从华盛顿发出的电讯指出,赖特的这番话,“表明美国在越南的军事指挥官已经得到授权,可以越过柬埔寨边界进行战斗,如果这对保护他们的部队说来是‘必不可少’的话。”
赖特还恣意造谣诬蔑,说什么柬埔寨“问题的核心仍然是北越和越共针对南越进行的活动”,竭力为美国把战争扩大到柬埔寨准备借口。
赖特同时谈到美国考虑采取的侵犯柬埔寨主权的另一措施:“建立一支国际警察部队或一个观察员小组”来“监视”柬埔寨的“边境”。他说,一九六四年,南越伪政权曾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过这个建议,他说:“美国完全支持”这样一个建议。

采取机动灵活战术 大胆奇袭敌人后方
老挝爱国军民歼敌一个团部两个营部
解放军五勇士奋战敌军两个连毙伤俘敌人七十二名
新华社康开二十一日电 老挝川圹省解放区爱国军民十七日在反击美伪集团的旱季进攻的战斗中采取了灵活机动的战术,大胆插入敌人后方,歼灭敌伪第十三机动团团部和两个营部,当场击毙两名营长 。
这次战斗共打死和俘虏敌人七十八名,其中包括一名泰国“顾问”,并且缴获大炮三门和枪支、通信器材等许多军用物资。敌伪团长下落不明,留下了带有上校肩章的军服。
据这里二十日公布,美伪集团最近在以九个多营的兵力向富科特山发动大规模的进攻同时,又以六个营的兵力,包括四个正规营,在飞机大炮的配合下向川圹市东南芒岸和芒坦等地发动猖狂进攻。老挝解放军某部于十七日以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奇袭盘踞在班会蓬的伪第十三机动团团部和它所属的第十一营和第二十二营营部,从而打乱了敌人的进攻计划。
老挝爱国军民在反击美伪集团的进犯中表现了高度顽强的斗争精神。敌人八日以两个连兵力进攻富帕儿阵地时,解放军五位战士坚守阵地,直到子弹全部打光才主动转移,到了晚上他们又夺回了阵地。这五位勇士在十日又以少胜多地打退了敌人的进攻,前后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七十二名。
据被俘士兵供称,敌军士气十分低落,大部分人都厌战思逃。
新华社康开二十一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从十一月初到现在,老挝甘蒙省爱国军民在进行英勇的自卫战斗中,歼灭了大量的敌人有生力量,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电台说,在这一期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接连派遣军队、飞机向甘蒙省解放区发动猛烈进攻和进行骚扰活动,老挝人民解放军和甘蒙省人民,进行了极为英勇顽强的还击,一共打死、打伤和俘虏三百多名敌人,击落和击伤美国飞机多架,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川圹地区爱国军民从十一月十一日到十二月七日在富科特山、芒岸和芒坦三地区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二百多名,打落打伤敌机许多架,缴获各种口径的大炮和枪支多件,弹药库两座和军用物资数吨。
这里还公布,十九日,美国曾派四架飞机再次袭击康开市,并用火箭射击和平居民。
新华社康开二十二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二十二日广播:老挝川圹省爱国军民十四日打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两架,打伤一架。
美帝国主义十四日派遣喷气式飞机多批,轰炸和扫射川圹省第七号公路、第四号公路以及芒方、芒岸和富科特山等地的村庄,当地爱国军民立即进行了英勇的还击。
(附图片)
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战士爬山涉水开赴前线,抗击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反动派的进攻,坚决保卫解放区。 新华社稿

日子越来越难混 手段越来越下流
苏联领导借美帝喉舌造谣诬蔑中国
公然在所谓援越物资过境问题上进行反华挑拨中越关系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苏联《在国外》周刊今年第五十期
(十二月十日至十六日)转载了美国《纽约时报》编造的一个谣言,诬蔑中国要苏联用美元交付援越物资的过境运费。这是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为了诽谤中国和挑拨中越关系而不惜同美帝国主义者站在一起的又一个例证。
《在国外》周刊和《纽约时报》都作贼心虚,不敢说出这一谣言的真正制造者,只是含糊其词地说它是“在亚洲人士中谈到”的。
苏联《在国外》转载的这个谣言说:“共产党中国要求苏联为向北越提供军事和医疗物资支付过境运费,并且在得到这种运费。在亚洲人士中谈到这一点。
“这些人士说,北京拒绝接受用卢布支付,而要求用美元,它为了在国外购货需要美元。关于这一点,是在苏联代表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上发言时答应给予北越进一步的经济和军事援助以及完全的政治支持以后不久谈到的。”
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事实是:一九六五年二月二十五日,苏联方面请求中国方面帮助运输一批给越南的军事物资,并且表示苏联政府愿意负担过境费用。虽然如此,中国政府决定免收一切费用。三月三十日,中苏双方就此签订了议定书,其中明确规定,中国免费转运。自此以后,苏联方面请求经中国铁路运输给越南的军事物资,都是按照这个议定书的规定,免费转运的。
至于苏联给越南的经济物资经过中国铁路运输的,苏联方面是通过社会主义国家铁路联运的途径办理的,并按照国际铁路货物联运协定的规定,用卢布支付费用。
以上这些情况,苏联自己是知道得清清楚楚的。
苏联《在国外》周刊用转载的形式来散布美帝国主义的反华谰言,这说明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已经堕落到怎样的地步。

拉拢苏领导合伙推销美国和谈骗局
威尔逊宣布明年二月访问苏联
据新华社伦敦二十一日电 英国首相威尔逊二十一日在下院宣布,应苏联政府的邀请,他将在明年二月访问莫斯科。他透露,他将以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身份就越南问题同苏联政府领导人接触。
威尔逊说,自从今年春季以来,他一直在同柯西金通信。在斯图尔特本月初结束对莫斯科的访问以后,他又研究了斯图尔特和苏联部长们进行的“意见交换”。他说,“鉴于这些意见交换以及考虑到一些我认为现在需要讨论的极其紧迫的问题,我接受了苏联政府的邀请,将从二月二十一日到二十四日在莫斯科逗留几天。”
威尔逊刚刚结束对华盛顿的访问,现在又宣布要去莫斯科,这是美国玩弄的“和平”骗局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许多亚非国家在联大展开反帝反殖斗争
要求殖民国家从殖民地和非自治领土拆除军事基地
美国代表公开充当殖民主义卫士力图反对终遭失败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纽约消息:二十二个亚非国家等不顾美国的反对,在联合国大会二十日审议的一项提案中要求殖民国家从殖民地和非自治领土拆除军事基地,并且不建立新的基地。
它们还要求殖民国家停止在殖民地执行“使外国移民有组织地涌入……并且把当地居民驱逐出境和移走”的政策,并且要求“停止给予葡萄牙和南非以任何援助,直到它们放弃殖民统治和种族歧视的政策”。
在大会表决前,美国代表戈德堡再次耍弄手法,企图阻挠这项提案获得通过。他说,这是有关国际和平和安全的“重要问题”,需要获得三分之二的多数票才能通过。这种鬼把戏由于遭到许多国家的猛烈谴责和坚决拒绝而破产。表决结果,这项提案以七十四票赞成、二十七票弃权、六票反对,获得通过。美国、英国、葡萄牙和南非等国投反对票。
在这以前,美国代表在十七日也曾经企图玩弄“三分之二多数”表决的花招,来阻挠亚非国家要求英军撤出阿曼的提案获得通过,但是也同样遭到了失败。
联合国大会在二十一日也通过了三十四个亚非国家等提出的一项提案,这项提案谴责葡萄牙对莫三鼻给、安哥拉和葡属几内亚进行殖民镇压,并且要求联合国所有会员国同葡萄牙断绝外交关系和贸易关系。提案还警告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不得把武器和军事装备运给葡萄牙,也不得给葡萄牙政府以“使它得以继续镇压非洲人民的任何援助”。

专栏:短评

可笑的猫头鹰
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十九日在一次集会上一本正经地说:中国人民“妒忌我们的进步”。这真是不知从何说起。
可惜夏斯特里没有说出来,在印度反动派统治下的印度究竟都有些什么值得别人“妒忌”的“进步”呢?也许是指他们“发明”的人只靠阳光和空气就可以活命的生活方法吧。老实说对于这样的“进步”,我们还不敢领教,更谈不上“妒忌”了。
这位印度总理的妙论,使人不由地想起《庄子》中所讲的鸱和鹓雏的故事。夏斯特里不是太象抱着一只腐鼠而仰视凤凰大叫:“嘿!不准抢我的死老鼠”的那只猫头鹰了吗?所不同的,是他手里甚至连一只死老鼠也没有抓到,每天要靠美国老爷赏赐的剩骨头过日子,却硬说招了别人的“妒忌”。实在可笑又可怜。

郭沫若院长接见日本堤繁教授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和夫人于立群今天接见了日本大阪大学化学系教授堤繁和他的女儿堤由美子。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秦力生、化学研究所副所长王葆仁。
日本客人是应中国科学院邀请来我国讲学,于十二月十九日到达北京的。

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长离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瓦伦丁·斯特里奥博尔等在结束了一九六六年中罗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谈判以后,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
前往车站欢送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江明等。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廖宁等也到车站送行。到车站送行的还有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留京的部分团员。

几内亚非洲民主革命青年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的几内亚非洲民主革命青年组织代表团一行七人,在团长、几内亚非洲民主革命青年组织委员会总书记、几内亚青年与体育副高级专员伊德里萨·特拉奥雷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全国青联副主席胡启立、李文耀等和几内亚驻华大使卡马拉·马马迪到机场迎接。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十九日讯 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平壤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并签订了两国政府关于一九六六年相互供应货物的议定书后,今天上午乘火车回到北京。
到车站迎接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傅生麟等。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等也到车站迎接。

刚果(布)驻华大使奉调回国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刚果共和国(布)驻华大使阿方斯·贝约纳奉调离任,今天上午和他的夫人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我驻加纳大使奉调回国
据新华社阿克拉二十日电 中国驻加纳大使黄华奉调离任,二十日上午离开阿克拉回国。到机场欢送中国大使的有加纳政府官员、议员、外交使节和各群众团体的领导人。在这里工作的中国专家和在加纳的华侨也到机场欢送。
黄华大使在离任回国以前,拜会了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向他告别,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谈话。他还会见了加纳外交部长奎森—萨基和其他内阁部长,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
十六日,黄华大使举行了告别酒会。加纳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博齐约、科学和高等教育部长博阿坦等政府官员也分别举行宴会,欢送中国大使。

我驻锡兰大使奉调回国
据新华社科伦坡二十二日电 中国驻锡兰大使谢克西奉调离任,二十二日离开科伦坡回国。
到机场为他送行的有:锡兰商业和贸易部长佩里斯,各国驻锡兰的外交使节和中国大使馆的外交人员。
在谢克西离任之前,锡兰总督威廉·高伯拉瓦接见了他。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总督还设宴招待了他。
谢克西在二十日举行了告别宴会。

十二月二十二日,锡兰新任驻中国大使唐·本·鲁·古纳瓦德纳,向朱德委员长递交国书。朱德委员长接受国书后,和唐·本·鲁·古纳瓦德纳大使(左四)等合影。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十二月二十二日,中非共和国首任驻中国大使约瑟夫—吉勒贝尔·马马杜,向朱德委员长递交国书。朱德委员长接受国书后,和约瑟夫—吉勒贝尔·马马杜大使(左三)等合影。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