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钢铁煤炭石油职工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正确道路
从毛主席著作中汲取力量和智慧
生气勃勃,自觉革命,胜利完成今年国家计划用两分法总结经验迎接明年更艰巨更光荣的任务
编者按:我国钢铁、煤炭、石油工业战线,纷纷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提前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我们向这三条工业战线的同志们,向其他战线上创造了同样出色成绩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们是辩证唯物主义者,懂得应该全面地清醒地看问题。我们为今年工农业生产成就欢欣鼓舞,但又知道我国工农业生产水平还比较低,还不能满足国家和人民不断增长的需要。我们足够地估计今年工农业生产的巨大成就,也充分地知道还存在着的缺点。在胜利的形势下,谁能清醒地实事求是地看到困难和缺点,谁的辩证法就多一些,谁的眼光就远一些。
我国石油工业几年来是发展较快的。今年年初,石油战线的职工又从大学毛主席著作、大学两分法入手,进行大总结、大检查,把成绩肯定够了,把缺点研究透了,据以提出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今年就又前进了一大步。现在,他们进一步突出政治,突出毛主席著作的学习,加深革命化,肯定会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石油战线许多职工说,他们是靠“两论”(《实践论》《矛盾论》)起家的。在不断实践中,他们对“两论”的学习和运用,更加自觉,更加深化了。钢铁、煤炭和其他工业部门的职工,同样注意突出政治,大学毛主席著作,在生产、建设中学习和运用大庆精神,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毛泽东同志说过:“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在毛泽东思想红旗光辉照耀下,我们的成绩将会越来越大,“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
煤炭
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原煤生产计划。七十一个大型煤矿进一步降低了煤炭中的灰分和矸石,并把每采万吨煤的木材耗用量减少了三十多立方米。各矿职工正在以解放军和大庆为榜样,苦练技术基本功,加强设备维修,迎接新五年计划的开始。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全国煤矿职工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导,已经多快好省地提前在本月上旬超额完成了全年原煤生产计划。
煤炭工业部直属的七十一个大型煤矿,今年的全员效率平均比去年提高了百分之十四点二三,还把煤炭中所含的灰分和矸石含量降低到一个新的水平,并且把每采一万吨煤的木材耗用量减少了三十多立方米。这些煤矿上交利润和巷道开拓掘进的年计划也都提前超额完成了。
今年各地煤矿职工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进一步提高了阶级觉悟,因而对产品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他们以大庆人为榜样,在生产和建设过程中,不仅更好地贯彻了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精神,并且同忽视质量的旧习惯势力作了坚决的斗争。许多领导干部也亲自带领职工清除巷道积水,维修支护棚架,铺设电机车轨道。在每项工程完工以后,领导干部又认真细致地进行检查验收。
许多煤矿做到了井上井下没有积水、没有淤泥和弥漫的煤尘,而且所有管路电缆吊挂整齐,不漏油不漏气,设备也台台运转正常。
大力改善作业环境和加强井下井上设备维护工作的结果,事故显著减少,现有矿井生产能力的利用率大大提高。
在提高工程和设备质量的同时,今年全国煤矿还开展了一个技术大练兵的运动。到目前为止,参加脱产培训的职工已有十六万人。各煤矿的职工们以解放军为榜样,在生产岗位上采用“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等办法,苦练基本功,迅速提高了技术水平。目前,他们正在继续努力练基本功,同时继续加强设备维修工作,准备在即将开始的第三个五年计划里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钢铁
提前超额完成钢、铁、钢材、焦炭和矿石等产品的全年生产任务,试制成功五百多种国家急需的新产品,显著提高了我国钢材品种自给率。广大职工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红旗,在国家建设新时期里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我国钢铁工业职工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今年又在生产上打了一场漂亮的大胜仗。他们已经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了钢、铁、钢材、焦炭和矿石等产品的全年生产任务,同时在发展钢和钢材品种方面实现了新的跃进,试制成功了五百多种国家急需的钢材新产品。
我国钢铁工业职工今年从毛主席著作中汲取了更大的鼓舞力量,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更加高昂,在力争钢材尽快全部自给的前进道路上又跨进了一大步,制成了许多具有不锈、异型、耐高温、耐高压和耐腐蚀等特殊性能的高级合金钢材。
专供做五万到十万吨氮肥设备用的高压容器层板、复合不锈钢板和高压锅炉厚钢板,今年制造出来了。
制造新型拖拉机用的轻型槽钢、厚冷轧钢板、耐深冲冷轧钢板,在今年诞生了。
供汽车工业用的韧性强、强度很高的新型传动轴管,凹形弹簧扁钢,发展石油工业裂化炼油装置用的合金特厚钢板,薄壁钢管,钻探三千米以上石油深井用石油钻管,螺旋型石油散热器,以及制造维尼纶设备用的超低炭不锈钢等等,也都在今年问世了。
由于钢铁工业职工今年夺取了这许多新的原材料阵地,我国钢材品种的自给率又显著地提高了。所有这一切,都为实现我国第三个五年计划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今年我国钢铁工业职工还以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作为衡量自己行动的标尺,结合本行业特点提出了彻底为用户服务的响亮口号。他们对产品质量精益求精,把平炉钢、生铁和各种钢材的质量提到了更高的水平。
今年我国钢铁工业职工在大力采用和发展新技术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果。先进的氧气顶吹炼钢技术,以及高炉的多样喷吹技术等等,目前已经开始应用到生产上。上钢三厂独创的薄板轧机升降台,已开始在全国轧钢厂广泛推广。我国焦化工作者打破洋框框,按照我国煤炭资源条件配煤炼焦的技术,也已在全国炼焦厂普遍采用。
明年是我国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钢铁工业职工肩负着更艰巨更光荣的任务。他们表示,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决心在国家建设的新时期里作出更大的贡献。
石油
提前完成全年原油、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的生产计划,自力更生地试制成几十种高级新产品;一批产品的质量赶上或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在基本建设中坚持好字当头,全面贯彻多快好省的方针。广大职工正在开展冬季政治整训,大学毛主席著作,加深革命化,迎接第三个五年计划。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我国石油工业已经提前四十七天完成了全年的原油生产计划。汽油、煤油、柴油和润滑油等四大产品的全年产量计划,早在十一月四日就完成了。我国石油工业职工还自力更生地研究试制成功了几十种高级新产品,并且又有一批产品的质量赶上或超过了世界先进水平。
在石油工业的基本建设方面,由于坚持了好字当头,好中求快,好中求多,好中求省的方针,并且采用了集中兵力打歼灭战的做法,今年建成投产的新炼油装置,全部都实现了“四一”:工程质量验收一次合格,试车投产一次成功,产品质量一次达到标准,设备能力和产品收率一次达到设计要求。
今年石油工业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特点是更密切结合生产,实用性大,效果好,而且范围很广,差不多所有工种,在工艺、工具、操作和机械化、自动化等方面都有革新,都有发展。
今年,石油工业战线职工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红旗,坚持总路线,以阶级斗争为纲,以解放军为榜样,进一步加深企业革命化,出现了更加生气勃勃、自觉革命的好形势,有力地保证了生产建设任务的超额完成。年初一开始,他们就从大学毛主席著作、大学两分法入手,进行大总结、大检查,肯定了成绩,狠抓了工作中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了切实的奋斗目标。接着,他们就树样板、找差距,学习兄弟部门的先进经验,大练基本功,落实基础工作,掀起了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的比学赶帮超运动。目前,广大石油工业职工正在开展一个以年终五好总评为中心的冬季政治整训,进一步突出政治,突出毛主席著作学习,加深革命化,准备在即将开始的第三个五年计划里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西哈努克亲王电谢刘主席周总理
加强柬中友好合作反对美帝侵略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收到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二月二十一日发来的电报,电报表示感谢他们对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签订五周年的祝贺。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先生阁下,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签订五周年的时候,你们发来的电报,使我和我的全体同胞深为感动。我代表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王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谢意,并且高兴地向你们致以深切的、诚挚的祝贺和祝愿,祝中国强大,并祝中国人民幸福。五年以前,我曾荣幸地代表柬埔寨签订了柬中友好条约。这个条约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因为它是我们建立和发展我们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合作的不可动摇的基础。我们两国都已表示决心不妥协地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威胁和压力。我们两国也表示愿意根据万隆精神为建设永远不受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干涉、和平繁荣的亚洲而进行合作。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为了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正义,我们决心坚持不懈地致力于加强我们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我再次向你们表示谢意,感谢中国重申支持我们为保卫我国主权、中立和领土完整而进行的斗争。
柬埔寨国家元首 诺罗敦·西哈努克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于金边

越南武官举行建军节招待会
陈毅副总理和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
陈文彭上校李天佑副总参谋长谴责美帝扩大侵越战争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武官陈文彭上校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一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陈文彭上校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天佑在招待会上先后讲话。
陈文彭上校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扩大侵略越南战争。他指出,美帝国主义扩大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和加强对越南北方空袭的行为,是吓不倒越南人民的。约翰逊之流的“和平谈判”的滥调,也一定欺骗不了越南人民。越南人民非常热爱和平,但是越南人民决不怕牺牲。越南人民决心把美国侵略者赶走,争取祖国的真正和平与独立。
他说,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再一次警告美帝国主义:如果他们不立即停止对越南南方的侵略和对越南北方的空袭,仍然执意要投入冒险的军事活动,那末,他们一定要碰得头破血流并遭到可耻的失败。
陈文彭上校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不论美帝国主义把兵力增加多少,不论它逐步把战争升到那一级和扩大到什么形式,即使需要战斗十年二十年或更多的时间,越南人民也决心战斗到底,以打败美国侵略者,解放南方,保卫北方,实现祖国的统一,并且为世界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陈文彭上校在谈到越中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友谊时说,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完全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坚强决心,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李天佑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兄弟的越南人民及其武装力量,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他说,越南人民进行的抗美爱国战争,是正义的革命的战争。越南北方和南方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越南人民的伟大胜利,再一次生动地证明,人民战争是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最有效的法宝,同仇敌忾,为保卫祖国而不惜英勇献身的战斗精神,是比什么武器都厉害的武器,用革命精神武装起来的,决心战胜美国强盗的人民,是比什么物质力量都更为强大的战斗力。
李天佑说,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最近,美帝国主义在大放和谈风的同时,露骨地叫嚣要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亚洲大陆。美国统治集团的这些战争叫嚣,说穿了,无非是想恫吓中国人民,并且胁迫它的盟国追随它执行敌视中国的政策。他强调说,随时准备为捍卫祖国的每一寸土地而战斗,是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神圣职责;尽一切可能援助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是中国人民坚定不移的国际主义义务。美帝国主义如果一定要较量的话,那就来好了。为了保卫祖国的安全,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为了拔掉当代战争的祸根,中国人民是不怕任何风险、不惜任何牺牲的。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的负责人彭绍辉、王新亭、刘志坚、梁必业、李聚奎、陈士榘、赵启民、徐深吉、刘少文、袁子钦等。
有关方面负责人杨秀峰、韩念龙、李强、李琦涛、孙晓村等,也应邀出席。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各国驻中国使节和武官,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的成员黎松山,也出席了招待会。

锡兰新任大使古纳瓦德纳
向朱德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锡兰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唐·本·鲁·古纳瓦德纳偕同使馆官员,今天下午向朱德委员长递交了国书。
古纳瓦德纳大使在颂词中说,我将以不懈的努力尽我的一切可能来促进和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在政治上、经济上和文化上的友好联系。我确信,由于双方具有友好的愿望,现存的友谊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以促进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和幸福。
朱德委员长在答词中赞扬锡兰人民是有着反抗殖民主义的光荣传统的人民,赞扬了中锡两国人民之间传统的深厚友谊。朱委员长说,自从中锡两国建交以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得到加强。十多年来,我们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正在顺利地进行和发展。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重视我们两国间现存的友好合作关系。我深信,在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种友好合作关系必将继续得到发展和加强。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礼宾司司长赖亚力,第一亚洲司副司长陈勉之。

希尔主席到北京
邓小平等同志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主席爱·弗·希尔和他的夫人,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飞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唐明照、俞志英、王文忠等。到飞机场欢迎的,还有正在北京的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领导机构成员弗·罗素。
(附图片)
希尔主席(右四)和夫人(左三)同前往欢迎的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等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中非共和国首任大使马马杜
向朱德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非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约瑟夫—吉勒贝尔·马马杜,今天下午偕同使馆官员,向朱德委员长递交了国书。
马马杜大使在颂词中说,中非共和国怀着很大的兴趣注视着英勇的中国人民,在他们勇敢的领导人的英明领导下,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所取得的经济、科学和文化等方面的光辉的、巨大的成就。
大使说,中非共和国怀着感激的心情赞赏友好的中国政府在技术、财政和物质方面对我国发展事业的援助。他说,贵国以最崇高的精神为非洲的解放运动作出了贡献。中非人民怀着愉快的心情赞扬你们一贯支持为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精神。我们衷心赞赏中国人民给予非洲解放运动的不断的支持。
大使说,中非共和国政府在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时,希望把我们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建立在万隆会议所确立的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在贵国政府所制定的同非洲国家关系的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我受命向阁下和贵国政府执行的使命,将使我国政府为巩固亚非团结而发展两国关系所作的努力得到加强。我本人致力的目标,就是巩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的基础,寻求这一合作的新领域。
朱德委员长在答词中说,中非人民是勤劳勇敢、坚强不屈的人民。他们为了摆脱殖民主义的统治和压迫,曾经进行了长期的艰苦斗争。中非共和国在达科总统阁下的领导下,正在为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巩固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的国家,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对此,中国人民感到由衷的高兴,预祝中非人民在民族独立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朱委员长说,中国人民和中非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一向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结成了深厚的友谊。自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后,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我相信,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必将对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礼宾司司长赖亚力,非洲司副司长谢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