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设计人员头脑 用先进机械装备国民经济各部门
全国机械产品设计会议号召开展群众性设计革命运动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我国各地机械产品设计人员树雄心立壮志,决心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他们的代表最近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机械产品设计会议上提出,要把已经在全国开展的机械产品设计革命运动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使我国的机械产品能在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会议期间,周恩来总理接见了参加会议的代表,并且向他们作了重要指示。
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开始,标志着我国国民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这个时期中,各部门都将采用先进技术,势必对机械产品提出许多新的要求。机械产品设计人员面临的历史任务,是迅速地设计出大批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而又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新的机械设备,来武装国民经济各个部门。
为了实现这个任务,会议要求全国广大设计人员(包括全体技术人员和工人)立即行动起来,汇成一个强大的群众性的革命运动;通过这个运动,使机械产品设计工作破除洋框框,发挥创造性,设计出更多更好的机械产品,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参加会议的代表们认为,我国有六亿五千万勤劳勇敢的人民,有党的领导和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引,后来居上,在不长的历史时期内超过西方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是完全可能的。但是赶超要有重点、有目标、有步骤地进行,要从国家建设的需要出发,从我国的资源情况和使用要求出发,应当有所赶,有所不赶,有所超,有所不超。赶超的目的是要使我国达到繁荣富强,所以在赶超中必须严格计算经济效果,贯彻勤俭建国的精神。赶超还必须贯彻独创和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相结合的原则,而以独创为主。这样才能够有所发明,有所前进,既可以做到迎头赶上,又能符合我国实际情况。
会议强调指出,一切智慧来自劳动,来自群众。这次会议介绍的许多经验证明,凡是好的设计,都是由于有工人直接参加设计工作而成的。因此,设计人员必须到生产中去,到劳动现场去,拜工人为师,切实贯彻三结合的原则。各单位要发动职工群众参加到机械产品设计工作中来,使全部职工都变成能出主意的设计人员。我国目前的机械产品专业设计人员虽然不多,但只要走群众路线,不久一定可以培养出大量设计人员来,使机械产品设计面貌改观。
根据第三个五年计划的任务和我国目前的技术状况,代表们一致同意,当前机械产品设计革命的重点,是抓好采掘工业的矿山机械和农业机械。在这方面,今后要作为战略任务来攻打,争取尽快设计出大批经济实用而效率又高的矿山和农业机械来。
参加会议的代表们一致认为,机械产品设计革命虽然是技术革命的一部分,但是这个革命能否顺利开展,关键在于人的思想革命。今后设计工作必须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发动设计人员继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使设计人员真正做到为革命而设计,为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服务,敢于革命,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还要破除设计工作中的本本主义、形而上学的设计方法和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在设计人员中普遍树立起重视实践、联系群众的思想作风,建立科学的符合客观需要的工作方法和制度。
第二,加强对产品设计革命的领导。领导干部要带头革命,树立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雄心壮志;把产品设计工作摆到党委的议事日程上来,为设计工作创造各种有利条件。主管设计的领导干部更要经常深入现场,参加到设计工作中去,帮助设计人员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第三,大胆培养使用设计力量,健全和加强机械产品设计工作的机构。各厂一般都应该建立自己的设计机构,有困难的小厂,可以按行业设立。各行各业的产品设计和研究力量要组织起来,形成一个全国范围的机械产品设计研究网,互通情况,交流经验,相互协作,共同提高。同时要把老工人组织起来,组成三结合的设计队伍。
参加会议的代表还回顾了建国十六年来我国机械产品设计工作走过的道路,并且着重总结和交流了一年多来各地开展机械产品设计革命的经验。
这次会议是由国家经济委员会召开的。

南越解放区盛会庆祝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
坚决把抗美战争进行到底
阮友寿说,任何残暴力量和狡猾阴谋,都不能使我们离开已选择的道路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各界代表三千多人,二十日在越南南方解放区某地举行盛大集会,隆重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
大会在“解放南方”的军乐声中开幕。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在会上讲了话。他回顾了一千四百万南方人民五年来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在抗美救国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他指出,越南南方人民从敌人手中夺取武器武装了自己,在各地大力开展游击战争,加强政治斗争,迅速地建立了自己的武装力量,使敌人一再遭到了惨重的失败。
他赞扬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在战斗中高度发扬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取得的光辉胜利。他说,解放武装力量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强大的多。他们无论在政治上、技术上、战略上、组织上和指挥上都有了飞速进步。他们来自人民,绝对忠于人民并且受到人民爱戴。这样的军队能够打败任何的侵略军。
阮友寿在讲话中揭露美帝国主义一方面加紧扩大侵越战争,另一方面玩弄“和谈”骗局。
他重申南越人民把抗美战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他说,这个决心已经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三月二十二日的五点声明中充分表现出来。今天越南南方人民,他们的解放武装力量和他们的民族解放阵线都决心维护这个坚决而明确的战斗立场。
阮友寿强调说,南越人民和民族解放阵线的正义的战斗立场是一贯的。任何阴谋和手法,不管多么阴险和狡猾,任何力量,不管它多么残暴,都不能使我们离开我们已经选择的道路,也不能迫使我们出卖我们神圣的民族权利。
他接着分析了南越军民取得反美爱国斗争彻底胜利的国内外有利条件,其中包括南越人民和解放军比过去更加强大,并且在对敌斗争中取得了许多宝贵经验;越南北方在各方面都比过去更加强大;各兄弟国家、世界人民和世界革命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加发展壮大,反美决心更加坚决;美帝国主义正面临严重和深刻的矛盾,变得更加困难和孤立。
他说,“只要美帝国主义者不停止他们的侵略战争,不从南越撤出美国军队、他们的仆从军和武器,并且不让南越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我们全体人民将继续紧握手中枪,并且坚决地战斗到底。即使我们需要再打十年、二十年或者更长时间,即使我们需要从这一代打到下一代,我们也决不动摇。”
他指出,不管美帝国主义者派二十万、三十万或更多的美军和仆从军,他们也决不能扭转南越的局势。他说,美帝国主义者的战争和侵略政策的彻底惨败和南越伪军和伪政权的全部垮台已成定局。
阮友寿号召全体南越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充分动员起来,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加强和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继续大力消灭美伪军,努力建设和扩大解放区,动员人力、物力为抗美救国斗争服务,争取抗美救国事业的完全胜利。在阮友寿主席讲话时,全场不断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
参加大会的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副主席冯文恭,副主席、越南人民革命党代表武至公,副主席兼总书记、越南南方民主党代表黄晋发,副主席、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代表陈南中,副主席、西原民族自治运动委员会主席伊比·阿列奥,副主席、越南南方爱国高棉人代表吞美·世岩大德,以及主席团的一些委员。
参加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各党派、人民团体和宗教团体代表,解放军、各地方、各机关的代表,也出席了大会。

刘少奇主席电贺戴高乐重新当选法总统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二十日打电报给戴高乐,祝贺他重新当选法国总统。贺电全文如下:巴黎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夏尔·戴高乐将军阁下:
在阁下重新当选为法兰西共和国总统的时候,我向你致以诚挚的祝贺。祝你健康,祝法国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日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
黄炎培先生在京逝世
朱委员长周总理等向黄炎培遗体告别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先生,因病诊治无效,于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上午四时三十四分在北京逝世。黄炎培副委员长是江苏省人,享年八十八岁。
黄炎培副委员长逝世前,周恩来总理,彭真、康生副委员长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徐冰等,曾前往医院看望他。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我国国家领导人、各民主党派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今天下午向黄炎培副委员长的遗体告别。
向黄炎培副委员长遗体告别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国务院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康生、郭沫若、李雪峰、杨明轩、程潜、林枫、刘宁一,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等。
前往向遗体告别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徐冰、李四光、傅作义、沈雁冰、李烛尘、许德珩、李德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杨秀峰,中国民主建国会副主任委员南汉宸、施复亮、胡子昂,在北京的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常务委员、中央委员和民建中央各部门的负责人,以及黄炎培副委员长的生前友好等。
在举行告别仪式时,黄炎培副委员长的夫人、子女及其亲属在旁守灵。
黄炎培副委员长的遗体于今天下午火化。

讣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先生于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上午四时三十四分在北京因病逝世。择日举行公祭。特此讣告。
黄炎培副委员长治丧委员会

黄炎培副委员长治丧委员会通告
定于十二月二十三日(星期四)上午九时至下午四时为吊唁黄炎培副委员长的时间,地点在中山公园中山堂,凡团体或个人吊唁,请在上述时间内前往。公祭时间另定。
治丧委员会办公处设在中山公园中山堂,电话:三三局六三○○、三三局六七○○

黄炎培副委员长治丧委员会名单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黄炎培副委员长治丧委员会在二十一日成立,名单如下:
主任委员:朱 德
委员:(按姓名笔划排列)
马叙伦 王艮仲 韦国清 邓子恢
平杰三 叶剑英 刘宁一 刘伯承
刘国钧 刘澜涛 许涤新 许德珩
孙起孟 孙晓村 沈雁冰 宋任穷
苏子蘅 李井泉 李四光 李宗仁
李烛尘 李雪峰 李德全 杨扶青
杨明轩 何香凝 张治中
阿沛·阿旺晋美 陈叔通 陈其尤
陈 毅 林 枫 罗叔章
帕巴拉·格列朗杰    季 方
周建人 周恩来 施复亮 荣毅仁
南汉宸 胡子昂 胡厥文 高崇民
郭沫若 郭棣活 徐 冰 徐向前
康 生 谢觉哉 彭 真 董必武
惠浴宇 程 潜 傅作义 赛福鼎
蔡廷锴 滕代远

林彪副总理致电武元甲大将
祝贺越人民军建军二十一周年
祝越南军民抗美救国斗争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今天打电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祝贺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一周年。电报全文如下: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国防
部长武元甲大将亲爱的部长同志:
在兄弟的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一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你并通过你向在惩罚美国侵略者的战斗中不断取得光辉胜利的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全体战友,致以最热烈的节日祝贺。
一年来,英雄的越南人民军,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同全体越南人民一起,以“决战决胜”的革命精神,不断给予美国侵略者以越来越沉重的打击。英勇顽强的越南南方解放军和游击队,越战越强,接连痛歼美国侵略军的所谓“王牌”部队。捷报频传,全世界革命人民为之振奋,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为之丧胆。美国侵略者正在越来越深地陷入人民战争的天罗地网,越来越接近他们的末日。他们的侵略罪行,正在遭到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内外交困,进退维谷。无论它增派多少炮灰,玩弄什么样的战争讹诈和“和谈”骗局,都挽救不了它彻底失败的命运。英雄的越南人民,一定能够完成保卫北方、解放南方、统一自己祖国的伟大事业。
越南人民和军队正在进行的抗美救国正义斗争,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奴役和压迫的斗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赢得了全世界一切革命人民的敬佩和支持。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全力支援越南兄弟的正义斗争,直到美国侵略军全部从越南的土地上滚出去!
祝越南人民和军队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祝中越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伟大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林 彪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专栏:社论

深入开展产品设计革命,加速提高我国工业生产技术水平
最近,国家经济委员会召开了全国机械产品设计会议,总结了过去的经验,部署了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进一步开展产品设计革命,迅速提高我国工业生产技术水平的号召。在这次会议之后,以机械产品设计为中心的产品设计革命运动,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党中央和毛主席对于发展机器生产,促进国民经济的技术改造,一向给予高度的重视。毛主席在《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一文中曾经指出,“中国只有在社会经济制度方面彻底地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又在技术方面,在一切能够使用机器操作的部门和地方,通通使用机器操作,才能使社会经济面貌全部改观。”机器从哪里来呢?生产机器的第一道工序就是设计,要有先进的机器,首先就要有先进的设计,如果没有设计面貌的改观,机器的面貌就不能改观,又哪里会有社会经济面貌的全部改观呢?
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把我国建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强国,这是摆在我国全体人民面前的一个伟大的历史任务。而四个现代化能不能尽快实现,一个有决定意义的环节就是机械制造工业能不能提供现代化的设备。我们要实行机械产品设计革命,就是要设计国民经济需要的各种各样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原材料立足于国内的机器;没有的要创造,已有的要改造,创也好,改也好,设计的机器应当要小一点,轻一点,简一点,精一点,一句话就是要又巧又省。用这样的机器装备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必然会使整个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多快好省。
在即将开始的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要开展一个大规模的增产节约运动,实行机械产品的设计革命,就是促进增产节约的一个重要方面。增产和节约在不少情况下是会发生矛盾的,要把它统一起来,有各种各样的方法,机械产品设计革命就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设计成功了一台先进的机器,往往既是很大的增产,能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又是很大的节约,能大大降低原材料消耗。
目前产品设计工作中存在一些什么问题呢?
应该说,我国的产品设计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有些产品的设计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不少设计人员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放下架子,认真地实行了“三结合”,突破了照抄照搬的框框,开始走上独立设计的道路,成为产品设计革命的勇敢的实践者。但是,也还有不少设计人员,包括有关部门的领导者,还没有积极参加产品设计革命运动,他们还抱着一些显然落后的不适合我国情况的老图纸,根本没有打算改进这些设计,而是“三十六计,抄为上计”。结果,这些工厂也就照旧生产这些显然落后的不适合我国情况的老产品。这对提高我国工业产品的设计水平和工业生产的技术水平,都是很不利的。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状况呢?原因之一,就是在我国机器生产的根本状况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有些工厂产生了一种错觉,认为产品即使比较落后也有销路,上缴利润也能完成,生产也可以照常进行,何必一定要进行产品设计革命呢?于是他们也就安于现状,缺乏革命的精神。他们忘记了,社会主义企业进行生产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销售产品,而且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他们有义务向社会提供技术越来越先进、质量越来越高的新产品,不应该满足于生产只要有销路长期不改进的老产品。而且,社会生产在不断发展,用户的要求在不断提高,兄弟企业的产品也在不断改进,如果一个企业长期抱住老图纸老产品不放,有销路的产品也会变得没有销路。这就是说,不论从支援社会主义建设来看,或是从本企业的生产发展来看,都必须进行产品设计革命。
原因之二,是有些设计人员和企业领导人,还有一种所谓“不改不错,一改有过”的错误论调。这种错误论调的意思是说,不进行产品设计革命不会出错,一进行产品设计革命就要出错。确实,任何一项产品的改革,都很难设想会轻而易举的一次获得成功。但是,只要善于接受教训,坚持改革,经过反复试验,终能获得成功,收到更大的增产节约之效。这只能说有功,怎么能说有过呢?反之,如果满足于现状,画老图纸,出老产品,不努力提高本企业产品的技术水平,不用更好的产品满足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这就不是“不错”,而是大错。
产品设计革命运动是一个群众性的运动,一切有关的企业和设计人员,都不应该把自己置身于这个运动之外,都应该积极投入这个运动,为提高我国的产品设计水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产品设计革命总的战略目标,就是要提高我国工业技术水平,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为了达到这个战略目标,必须从我国的建设需要出发,也就是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这里边有两层含意。从实际出发的第一层含意是,我们要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并不是一切都要赶,一切都要超,而是根据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和可能,有所赶,有所不赶;有所超,有所不超。这样才便于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在对国民经济最有决定意义的项目上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从实际出发的第二层含意是,在进行“高、大、精、尖”产品的设计革命的同时,丝毫也不能放松轻、小、简、廉产品的设计革命。这类产品应用更广,数量更大,与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有密切关系,搞好这类产品的设计革命,可以促进整个工业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也就为追赶世界先进水平提供了物质基础。况且,这类轻、小、简、廉产品也有自己的“尖端”,经过不断的设计革命,也可以达到先进的水平。
产品设计革命运动不但要发动全体设计人员参加,还必须发动广大工人群众参加,广大工人群众在生产中的实践经验是改进产品设计最基础的资料,他们是没有设计人员称号的设计人员。吸收工人群众参加设计工作的组织形式,就是工人群众、技术人员、领导干部的“三结合”。
我国产品设计的专业人员本来比较少,与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比较相差就更大。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呢?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发动工人群众参加产品设计工作,这样,产品设计队伍就大大的扩大了,就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产品设计人员比较少的状况。我们的产品设计专业人员不但在数量上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在质量上也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这个矛盾又该如何解决呢?最根本的办法,还是发动工人群众参加产品设计工作,这样,就会有助于改造设计人员的思想,可以补充设计人员生产实践经验的不足。在我们社会主义制度下,工人有高度的政治觉悟。依靠工人群众来进行产品设计,这是我们和资本主义国家的根本不同之点。为什么我们技术人员所占的比例没有工业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高,而我们有些新产品的设计和制成的进度却比他们快呢?这就是根本原因之一。
机械产品的设计革命,在一定意义上说,它是工业技术革命的核心,这一革命不仅推动机械制造工业向前发展,同时也向一些工业部门提出新的要求,推动着很多部门工业技术的发展。例如,要设计和创造新的机器,就要求材料工业提高生产技术水平,供应新的钢铁材料和有色金属材料;还要求生产配件的协作工厂,供应质量更高技术更先进的各种配件;还要求科学情报机关和研究机关加强国内外技术资料的交流,等等。没有各个方面的密切配合,共同协作,机械产品的设计革命也不能顺利进行。这就要求有关的领导机关加强领导,统筹安排,以便既推动机械工业技术的发展,从而也推动各部门工业技术的发展。
毛主席说:“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我们也应当站到这样的高度,来看待产品设计革命问题。我们开展产品设计革命,不仅是为了中国人民自己的利益,也是为了世界人民的利益;不仅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也是为了对整个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的设计人员应当认识自己工作的伟大政治意义,在设计革命运动中刻苦钻研,大胆创新,胜利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