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社论

联合国的又一个可耻纪录
在美国的策划和操纵下,第二十届联合国大会讨论了所谓“西藏问题”,并且通过了一项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决议。这是联合国充当美帝国主义反对中国的工具的又一可耻纪录。
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的事务,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国家、任何国际组织都无权过问。联合国宪章明文规定,不得干涉在本质上属于任何国家国内管辖的事项。但是,联合国大会在美国的挟持下却一而再、再而三地讨论所谓“西藏问题”。这一次联合国大会就这个问题作出的决议,也象过去的决议一样,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中国人民的恶毒诽谤,是完全非法的、无效的。
美帝国主义对于中国的西藏地方一直怀有侵略野心,对于西藏百万农奴的翻身,一直是不甘心的。今年九月,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最后宣告了封建农奴制度的死亡,这就更加使它感到绝望的悲哀。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帝国主义联合印度反动派,指使美国的娄罗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等,在联合国大会又一次搬出了所谓“西藏问题”,对中国进行诬蔑和诽谤。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装出一副悲天悯人的样子,叫嚷什么西藏人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遭到侵犯”,这真是荒谬透顶!只要不是瞎子,谁都看到,世世代代做牛做马的西藏百万农奴和奴隶,只是在彻底摧毁了最反动、最黑暗、最残酷、最野蛮的封建农奴制度、进行了民主改革以后,才结束了他们的血泪史,真正获得了做人的权利,真正享受到包括宗教信仰自由在内的各种自由。在西藏,确实有一些人的“权利”和“自由”被“侵犯”了,那就是反动农奴主对农奴和奴隶生杀予夺的“权利”,就是他们要农奴和奴隶做牛做马的“自由”。这些人的“权利”和“自由”不但被“侵犯”了,而且被永远“剥夺”了。美帝国主义哭泣也好,咒骂也好,都不能挽救腐朽不堪的封建农奴制度的灭亡,而只能暴露出他们是中国各族人民特别是西藏人民真正自由解放的敌人,是世界上最黑暗的吃人制度的卫士。
美帝国主义又一次在联合国大会导演“西藏问题”这幕丑剧,有着它的不可告人的目的。这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合伙者最近加紧策划的反华阴谋的一部分。美帝国主义妄图利用所谓“西藏问题”诋毁中国,往中国脸上抹黑同时转移世界人民的目标,掩盖它自己在世界各地、特别是在越南犯下的侵略罪行。但是,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英国哲学家罗素就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一个以掠夺为生的帝国主义,它的残暴和无法无天,莫过于在越南了。”他还指出,世界上“凡是有饥饿,凡是有剥削性的暴政,凡是人们受到折磨和广大人民蒙受疾病和饥荒的地方,压制着人民的力量的根源都是华盛顿。”联合国如果真正要维护“基本人权”,为什么一个字都不去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在多米尼加、在刚果(利)……犯下的罪行,为什么对美国国内两千万黑人所受的奴役、压迫和歧视连屁都不放一个呢?
美国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导演的“西藏问题”这幕丑剧,得到了印度反动派的通力合作。这是毫不奇怪的。印度反动派从来就没有放弃过它对中国西藏地方的侵略野心,不过在最近表现得更为嚣张罢了。本届联合国大会一开始讨论议程,印度代表就投票赞成列入所谓“西藏问题”。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一再声称,印度支持在联合国对这个问题的讨论。印度当局唆使叛匪达赖多次出头露面,对中国大肆诬蔑,还派了达赖的哥哥嘉乐登珠到联合国进行活动。印度教育部长查格拉甚至叫嚷,印度考虑它是否承认“中国对西藏拥有宗主权”的时候已经到来。这就赤裸裸地暴露了印度反动派的扩张主义嘴脸。目前印度反动派正在中印边界不断进行挑衅。美国操纵联合国讨论所谓“西藏问题”,正是对印度反动派在中印边界进行的挑衅活动的一种配合和鼓励。我们要警告印度反动派,不管美帝国主义和它操纵下的联合国如何为你们撑腰,都不能掩盖你们的扩张主义丑恶面目,也不能挽救你们在中印边界进行挑衅活动和在中国西藏地方进行颠覆活动的失败。
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本来以为,它们在“西藏问题”上大做反华文章,就可以打击中国的威望,削弱中国的影响。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反华阴谋却越来越不得人心。不久以前,在联合国大会讨论恢复中国合法权利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已经遭到了一次难堪的挫折。这一次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在所谓“西藏问题”上大做反华文章,也没有收到它们所预期的结果。绝大多数亚非国家对这出丑剧不感兴趣。按着美国的腔调发言的国家,屈指可数。投票支持美国的国家比过去大为减少,而投反对票的、弃权的和缺席的却大大增加了。应当指出的是,同中国已经建交或半建交的英国、荷兰、挪威,在联合国大会表决所谓“西藏问题”时,竟屈从美国的压力,投了赞成票,这是对中国人民极不友好的行动。但是,不管英国等怎样出来捧场,美帝国主义的反华丑剧,仍然冷冷落落,搞不出什么名堂。
这一出违背联合国宪章、无耻干涉中国内政的“西藏问题”丑剧演出的时候,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正在那里冠冕堂皇地辩论所谓“不干涉各国内政”问题。这真是一个绝大的讽刺,也是联合国的又一次自我暴露。它又一次说明,联合国只是美帝国主义手中的一个工具。什么联合国宪章,对于美帝国主义者来说,是分文不值的。什么“不干涉内政”,纯粹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合伙者玩弄的骗人的把戏。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让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象孝子贤孙一样,为西藏封建农奴制度和反动农奴主阶级的灭亡而哭泣、而咒骂吧!有这么几个苍蝇在耳边嗡嗡叫,对于西藏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不但无损,而且有益。西藏百万翻身农奴和全国人民一起,在建设他们幸福生活的时候,将不会忘记在他们身边还有那么一小撮妖魔鬼怪,时时刻刻想把他们拉回黑暗的深渊。这只能激励我们将下定决心,把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进行到底。

老挝反动派的破喇叭
本报评论员
最近,老挝反动派进行了一系列猖狂的反华挑衅活动。
今年十月初以来,万象当局纵容万象反动报刊围绕着越南局势、印度尼西亚局势、第二次亚非会议等问题发表了大量诽谤中国的言论。《老挝民族报》甚至刊载了长篇文章,恶毒诬蔑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不仅如此,老挝万象当局还追随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纵容蒋帮分子在万象和琅勃拉邦等地庆祝伪国庆。万象当局的许多军政人员公然参加了这些活动。老挝右派还派遣高级军官参加了蒋帮分子组成的所谓“寮华回国庆祝国父百年诞辰代表团”,前往台湾。老挝反动派的反华气焰真是嚣张到了极点。
老挝反动派的反华活动所以如此嚣张,决不是偶然的。目前,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正在国际上掀起一股反华逆流,来掩盖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的侵略罪行。老挝反动派就是在这种国际背景下进行反华活动的。今年九、十月间,美帝国主义集中地大肆对我国进行诬蔑,说什么中国“切齿仇恨世界和平”、“蔑视国际秩序和世界舆论”,是“东南亚和平的主要障碍”等等。最近,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会议上,又大肆叫嚷中国的“军事潜力”和“军事威胁”。老挝反动派完全照搬美帝国主义的腔调,也诬蔑我国为“新型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的障碍”,等等。从这里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出,老挝反动派只不过是“美国之音”的传声筒,是美帝国主义的驯服工具。
目前美国对越南的侵略战争已经陷入严重困境。美国侵略军被越南南方人民打得焦头烂额,遭到惨重失败。为了挽救败局,美帝国主义正在积极部署扩大战争,力图把侵略越南的战火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地区。作为扩大战争的重要步骤之一,约翰逊政府正在积极准备派遣美国地面部队和指使泰国军队进入老挝,同老挝右派军队一起,进攻中、下寮解放区。在这种情况下,老挝反动派猖狂地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爱国力量,显然是对美帝国主义阴谋扩大战争的一种配合行动。最近,老挝反动派制造了所谓“他曲事件”,并且大肆进行渲染,策动反动报刊大肆造谣,叫嚣“越盟军队”和“巴特寮军队”进攻了他曲。他们还组织“示威游行”,扬言要“包围北越使馆”,“赶走北越和红色中国的使节”等。接着,万象当局就宣布在老挝实行征兵,并且宣布甘蒙省(他曲省)和沙湾拿吉省处于紧急状态。所有这一切,都是在美帝国主义统一部署和指使下进行的。
老挝反动派追随美帝国主义猖狂进行反华、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爱国力量的反动行径,违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损害老挝人民的根本利益。不论在国内国外,都是不得人心的。老挝反动派准备把它的赌注押在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冒险计划上,更是极其危险的,是决不会有什么好下场的。目前老挝局势正处在一个严重关头。如果老挝反动派不立即悬崖勒马,而继续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甚至胆敢把泰国军队和美国军队引入中、下寮地区,从而把战火扩大到整个老挝,那末他们必将遭到老挝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坚决反击,成为美国侵略者的殉葬品。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维护日内瓦协议,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一贯坚决支持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的爱国正义斗争。中国政府的这一严正立场,是全世界人民有目共睹的。老挝反动派大吹特吹破喇叭,对中国大肆造谣诬蔑。但是,老挝反动派的这种行径,决不能损害中国人民的一根毫毛,而只能暴露他们自己的反动面目。在中老两国有着外交关系的情况下,万象当局竟然明目张胆地追随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蓄意向中国人民进行如此猖狂的挑衅,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我们再次严正警告万象当局:你们必须立即制止一切反华挑衅活动,并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件的继续发生,否则你们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朝鲜人民绝不承认“韩日条约”
平壤各界人民集会谴责朴日反动派交换条约批准书
日共《赤旗报》揭露美国策动日朴集团合谋封锁对马和朝鲜海峡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 平壤市各界人民十九日举行群众大会,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和日本佐藤政府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交换“韩日条约批准书”。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团议长李克鲁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南朝鲜和日本的勾结已给朝鲜的统一事业设置了新的、严重的障碍,加剧了朝鲜的紧张局势。
朝鲜职业总同盟、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朝鲜民主妇女同盟和朝鲜记者同盟的负责人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谴责朴正熙集团出卖祖国和民族利益的犯罪行为,号召南朝鲜人民为彻底粉碎“韩日条约”而坚决斗争。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 平壤各报十九日分别发表社论,强烈谴责日本佐藤政府和朴正熙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于十八日在汉城交换“韩日条约批准书”。
《劳动新闻》的社论说:“朝鲜人民绝不承认这个条约,并宣布它是无效的。朝鲜人民保留要求日本进行赔偿的权利和其他一切权利,并且一定要行使这些合法权利”。
社论说,由于日本军国主义者公开的侵略行动,在朝鲜和整个亚洲出现了一个严重的局面。日本军国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者纠合在一起,企图实现他们的“大东亚共荣圈”的美梦。“韩日条约”的“生效”表明,他们向外扩张的侵略计划正在付诸实施。
社论说,为了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一项重要和迫切的任务是: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剥掉日本军国主义的假面具并彻底孤立它,粉碎它的侵略阴谋。
《民主朝鲜报》的社论号召南朝鲜人民建立反美、反日救国统一战线,并展开全民斗争以撕毁罪恶的“韩日条约”,实现南北朝鲜的合作和往来。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据《赤旗报》十六日报道,日本佐藤政府在批准“日韩条约”以后,根据美国的意图,正在勾结南朝鲜傀儡集团,计划以“反潜艇”为名封锁对马海峡和朝鲜海峡。
《赤旗报》说:“在对马海峡和朝鲜海峡建立海军封锁的阴谋是美国在东亚的侵略计划的一部分。”
这家报纸说,日本的佐世保和南朝鲜的镇海将成为“反潜艇封锁作战”的两个据点。它说:“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美国核潜艇近来经常出入这些港口。”
《赤旗报》说,在对马海峡的一岐岛北端与对马岛南端之间安装水下测音器的工作将在一九六七年以前完成。此外,美国和日本还计划在对马岛和朝鲜南端之间也安装这种设备。《赤旗报》还揭露,联接佐世保、对马和一岐的微波通信专线也在架设中。这些微波通信专线都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水上雷达基地和通讯基地相联结。
《赤旗报》说,早在几年以前,日本“防卫厅”就着手研究由美军、日本“自卫队”和南朝鲜傀儡军联合“封锁”对马海峡和朝鲜海峡的问题。这一点包括在“三矢作战”计划中。
(附图片)
图为六千名日本妇女不久前在东京举行盛大集会后,上街示威游行,坚决反对“日韩条约”。
新华社发

追随美帝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老挝反动势力猖狂反华
同蒋介石集团勾勾搭搭纵容万象蒋帮分子大肆活动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万象消息:从今年十月以来,老挝反动势力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进行了一系列猖狂的反华挑衅活动。老挝万象当局追随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同台湾蒋介石集团勾勾搭搭,怂恿和纵容在万象的蒋帮分子猖狂活动。
今年十月十日,在万象的蒋帮分子在万象当局的纵容下活动嚣张,他们公然召开蒋帮伪“国庆”的“庆祝大会”,悬挂蒋帮“国旗”。他们在当晚的“招待会”上还公然为蒋介石集团“反攻复国”干杯。万象当局的许多高级军政人员出席了这个“招待会”。在琅勃拉邦的蒋帮分子也举行类似的活动。
十一月间,老挝右派军队的总司令温·拉迪功和副总司令库帕拉西竟然派遣亲信高级军官次辛·萨纳尼空等四人参加了在老挝的蒋帮分子所组成的所谓“寮华回国庆祝国父百年诞辰代表团”,前往台湾。
万象当局还允许蒋帮分子盗用华侨名义,在万象出版所谓《华侨新闻》三日刊。
从十月初以来,万象的反动报刊如《老挝民族报》、《大众之声报》、《中立之路》等,特别猖獗地发表大量攻击中国的言论,其中以经常刊登美国新闻处的反华宣传品的《老挝民族报》最为疯狂。在印度尼西亚局势问题上,《老挝民族报》散布印度尼西亚右派分子捏造的早已被揭穿了的谣言,说什么中国把武器连同建筑器材运进印度尼西亚,并且引伸说“共产党中国已渗入印度尼西亚”等等。在第二次亚非会议问题上,这家报纸和《大众之声报》都曾经攻击和诬蔑中国关于延期召开会议的严正立场,《老挝民族报》还胡说“红色中国是世界和平的障碍”。这家报纸十分荒谬地诬蔑我国为“新型帝国主义”。这家报纸还为美国飞机轰炸康开和炸毁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住所喝采,胡说什么中国代表团“是非法的”。这家报纸和《大众之声报》甚至肆无忌惮地叫嚣要赶走中国和越南驻老挝的使节。
特别严重的是,《老挝民族报》还刊载长篇文章恶毒地诬蔑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
中国驻老挝大使馆曾经就以上万象当局制造“两个中国”和纵容万象反动报刊诬蔑中国等反华活动,三次向万象当局提出口头抗议,并且要求对方采取措施予以制止。十一月二十二日,中国外交部发表的声明中也曾经就万象出现的种种敌视中国的行动向万象当局提出警告。但是,在这以后,万象当局并没有停止反华活动,仍然纵容上述反动报刊层出不穷地继续刊登诬蔑中国的言论。

陈毅副总理接见加纳客人
新华社二十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正在北京访问的《加纳时报》编辑理查德·霍斯利,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邓岗,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毕季龙。
(附图片)
陈毅副总理接见《加纳时报》编辑理查德·霍斯利,同他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共庆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签订五周年
柬中友协和我使馆联合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日电 柬中友好协会主席兰·涅特和夫人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夫人,十九日晚上,联合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签订五周年。出席招待会的有柬埔寨内阁首相康托尔亲王,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宾努,拉斯美·索巴娜王姑,国民议会议长黄鸿萨,王国议会议长蒙达那亲王等五百余人。
兰·涅特和陈叔亮大使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兰·涅特在讲话中说:“必须承认,在我们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西贡和曼谷走狗的武装侵略而进行的坚决斗争中,我们的中国兄弟给予我们的坚持不渝的支持,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维护我们边境的和平。”他说:为了保卫我们的独立、中立、领土完整以及印度支那和世界和平,我们必须使反对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神圣火焰越烧越旺,特别是必须发展和巩固柬中友谊”。陈叔亮大使在讲话中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是永恒的。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有悠久的历史,但是,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亲密。

阿尔巴尼亚农业部副部长到京
新华社十九日讯 阿尔巴尼亚农业部副部长门道尔·佩尔梅蒂和随行人员一人应邀来我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杨浩庐、农业部副部长朱荣等。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馆参赞贾兹·马西和商务参赞凯乔·卡萨比等也到机场迎接。

荷兰代办拉博伊里奉调离任回国
新华社二十日讯 荷兰驻华代办拉博伊里奉调离任,今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抗议英国庇护南罗得西亚史密斯殖民政权
苏丹和阿尔及利亚宣布同英国断交
索马里宣布遵守非洲统一组织决议不考虑同英国恢复外交关系
新华社喀土穆十九日电 苏丹总理马哈古卜十八日晚上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苏丹已经同英国断绝外交关系。
他说,苏丹部长会议作出了这个决定。这个决定是为了执行非洲国家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关于南罗得西亚的决议而作出的。
苏丹外交部长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哈利勒十八日上午把苏丹政府的这一决定正式通知了英国驻苏丹大使。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十八日电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发言人十八日晚上宣布,阿尔及利亚决定断绝同英国的外交关系。
外交部发言人说,“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执行非洲统一组织外长会议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三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一致通过的决议,决定断绝同大不列颠联合王国政府的外交关系。”
在此以前,已有八个非洲国家宣布同英国断绝外交关系。它们是:几内亚、坦桑尼亚、加纳、马里、阿联、刚果(布)、毛里塔尼亚和苏丹。此外,索马里政府宣布遵守非洲统一组织的决议,不考虑同英国恢复外交关系。
据新华社桑给巴尔十八日电 桑给巴尔市各界人民一万五千多人十八日下午举行盛大示威游行,支持尼雷尔总统根据非洲统一组织的决议断绝坦桑尼亚同英国的外交关系的立场。
游行队伍穿过城市主要的街道。示威者挥动拳头愤怒地高呼:“英国的诡计拆穿了”、“打倒史密斯”、“我们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的武装斗争”。

戴高乐当选连任法国总统
美国的反应是“无可奈何地叹一口气”
据新华社巴黎二十日电 法国总统戴高乐在十九日的第二轮总统选举中当选连任总统。
根据法国内政部今天宣布的法国本土选举的最后结果,戴高乐得票一千二百八十六万八千六百六十一,为有效选票的百分之五十五。国民议会议员密特朗得到的选票占百分之四十五。
美联社引用美国政府人士话说,“看来,戴高乐不大可能改变他对大西洋联盟和欧洲统一问题的想法,而这两个问题是美国决策人所最关心的。”
法新社指出,在大西洋联盟问题上“必然会有大争吵”。
尽管美国官方对戴高乐的当选没有立即正式发表评论,美联社在报道美国的初步非官方反应时说,有人“无可奈何地叹一口气”,因为戴高乐“近几年来的对外政策很少给美国以高兴的理由”。

为了稳定铁托集团摇摇欲坠的经济
美国又给南斯拉夫一笔新贷款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美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埃尔布里克十四日在贝尔格莱德宣布,美国最近决定给予南斯拉夫一笔为数五千七百万美元的新贷款,其中一千七百万美元是“救济贷款”。据美联社报道,美国给予这笔贷款是支持铁托集团为了使南斯拉夫的“摇摇欲坠的经济稳定起来”的“经济改革”计划,而这个计划将使南斯拉夫经济“更加转向开放市场”和“较少的政府控制”。

印度粮荒严重再向美国乞粮
美国条件苛刻引起印一些政界人士不满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粮食和农业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十七日前往华盛顿,向美国乞讨更多粮食。印度报纸说,印度政府打算向美国再要三四百万吨“免费”粮食。
仅在一个星期以前(十日),美国和印度刚在新德里签订了关于美国在今后三个月内向印度提供一百五十万吨粮食的协定。出席签字仪式的苏布拉马尼亚姆请美国驻印度大使鲍尔斯向美国总统约翰逊转达印度政府的“感激心情”。
美国政府用苛刻的条件向印度提供粮食,并且借此控制印度,使印度一些政界人士也流露不满。据合众国际社十五日从新德里报道,印度的一些政界人士说,美国给粮食是出于政治目的。他们认为美国不希望印度在经济上自给自足。

阿尤布总统访美英和西德后返国
据新华社电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和他的随行人员在访问美国、英国和西德后,十八日晚乘飞机回到卡拉奇。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在访问美国期间和美国总统约翰逊在十四日和十五日进行了三次会谈。
会谈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他们进行了“坦率的”、范围广泛的和有益的会谈。据白宫新闻秘书莫耶斯说,约翰逊和阿尤布讨论了“妨碍两国政府互通信息的误解”。
关于印—巴关系问题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公报说,“两国总统一致认为需要和平解决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的分歧”,两国政府“支持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日的决议的一切部分以及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七日和十一月五日通过的两个决议”。据莫耶斯说,阿尤布在会谈中详细地说明了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但是,他避而不谈美国对巴基斯坦立场采取什么态度。莫耶斯说,约翰逊总统支持苏联建议的印、巴两国领导人在塔什干举行会谈。公报说,约翰逊在会谈中“表示美国对巴基斯坦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继续感兴趣”。据莫耶斯说,关于恢复美国对巴基斯坦的经济和军事援助的问题并没有解决,甚至也没有提出来。莫耶斯说,关于今后美国经济和军事援助问题的任何详细情况将在“进一步的商讨和今后的会议中”讨论。
公报说,阿尤布和约翰逊还讨论了“在东南亚取得和平和稳定的问题”,“他们同意他们的外交代表们将在这些广泛而紧急的亚洲问题上保持紧密的接触”。据莫耶斯说,他们在三次会谈中都谈到了中国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消息说,“根据以往一国首脑来访的日程安排来看,阿尤布的正式活动日程属于活动最稀少的一类。”“曾邀请这位巴基斯坦领导人到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演说,但是他没有接受邀请。也没有关于举行记者招待会或电视谈话的任何安排。”

布迈丁总理访苏后回国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在苏联访问五天后,已在十八日离开莫斯科回国。布迈丁是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的邀请,在十三日到苏联进行正式访问的。
访问期间,布迈丁同苏联领导人柯西金、波德戈尔内等举行了会谈。勃列日涅夫在十七日接见了布迈丁。
访问结束后,双方发表了联合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