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河内隆重集会庆祝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
越南南北方人民坚决消灭美国强盗
胡志明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庆祝会
据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河内各界代表一千多人十九日晚上在巴亭会堂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同时纪念越南全国抗战日十九周年和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一周年。
当胡志明主席和孙德胜、黎笋、长征、武元甲等越南党政领导人,以及正在越南北方访问的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战斗英雄和战斗模范代表团全体成员登上主席台时,全场长时间热烈鼓掌。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致开幕词后,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在大会上作了长篇讲话。
黄国越指出,越南南方军民在过去五年中在军事、政治、经济和外交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使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越南南方人民的这个神圣抗战事业胜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国内拥有实际和强大的权力,在国际上享有巨大的威望,它已成为南方人民唯一真正的代表。
黄国越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过去五年中取得的胜利,是越南南方人民同时也是我们全民族的无比辉煌的胜利。这是正义的胜利。是正确的斗争路线的胜利,是越南南方同胞的团结力量的胜利,而且这也是从南至北的全体越南人民的胜利。
黄国越说,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在过去五年中取得的辉煌胜利,证明了南方军民具有足够的能力来实现自己的斗争目标,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黄国越指出,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进行“逐步升级”的破坏性战争,企图威胁北方人民的精神和阻止南方革命的发展。但是,它们的阴谋,正在遭到惨重的失败。它们的残暴行动并不能使越南北方军民有半点动摇,也不能阻止越南南方军民强大的前进步伐。
黄国越说,我国人民在政治上军事上取得的辉煌胜利证明,在正确的政治路线指引下,高度发挥全民的政治精神力量,用人民战争击败侵略战争,在以自力更生为主的基础上,并有着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我国人民一定击败美帝国主义,不论它们以任何战争形式来侵略我们的国家。
黄国越指出,约翰逊的“无条件讨论”的阴谋,是要迫使越南人民承认美国有权侵略越南南方,继续侵占南方,把南方变成它们的军事基地和新型殖民地;承认美国有权撕毁日内瓦协议,长期分割越南国土。他说,约翰逊和平讨论的论调骗不了任何人,我们越南人民决心粉碎美帝国主义这些欺骗论调和狂妄阴谋。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越南全国人民坚决为实现这种正义立场奋斗到底。
黄国越说,美帝国主义要滚出越南南方!越南人民不可侵犯的基本民族权利——和平、独立、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不管美帝国主义向南方增派多少军队,也不管它们“升级”到哪一“级”,我们全国人民也决心战胜美国强盗,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北方,进而实现统一祖国。
他说,这是整个英雄的越南民族的钢铁意志,即使要战斗五年、十年、二十年或更长的时间,无论要克服什么样的艰难困苦,我国三千一百万人民也坚决战斗到完全胜利。
来自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越南南方女战斗英雄谢氏娇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讲了话。她代表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和人民向北方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她说,不论美国强盗向越南南方增派多少军队,都无法挽救它们的失败。
她说,有着社会主义北方的坚固靠山,得到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大力支持,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下,团结一致的一千四百万南方人民是一支无敌的力量,越战越强,最后一定打败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集团。
在谢氏娇讲话后,乐队高奏“解放南方”的乐曲,全场再一次热烈鼓掌。
大会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号召越南北方人民积极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的北方,全心全力支援南方解放革命。决议说,不论在任何情况下,不论战斗多么激烈和多么长久,不论要忍受多大的艰难和困苦,北方人民坚决与骨肉的南方同胞并肩一起,消灭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亮和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大会。
(附图片)
图为大会主席台。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欢呼南越人民胜利 支持越南人民斗争
各国公众舆论和政党团体庆贺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各国公众舆论和政党团体热烈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
朝鲜平壤各界群众二十日晚上举行盛大集会,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支持南越人民斗争委员会委员长金曰龙在会上讲话说,越南南方人民取得的光辉胜利说明,只要人民手持武器奋起战斗,就能够战胜任何侵略者,捍卫祖国的独立和自由。
朝鲜支持南越人民斗争委员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说,五年来,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正确领导下,在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救国斗争中取得了光辉成就,这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的巨大贡献。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在贺电中,坚决要求美国侵略军及其雇佣军立即从越南南方滚出去。
朝鲜职业总同盟、农业劳动者同盟、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民主妇女同盟、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朝鲜红十字会等团体也向越南南方各有关团体发出了贺电。
朝鲜各地人民广泛开展“支持越南南方人民斗争周”的活动。在平壤,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协会、朝鲜支持南越人民斗争委员会和朝鲜美术家同盟联合举办的图片和美术作品展览会,于十八日在平壤开幕。
阿尔巴尼亚国防部十八日在地拉那举行集会,热烈庆祝越南人民军成立二十一周年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
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十七日写信给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
老挝康开市各界人民二十日举行集会。
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卫生大臣兼代理外交大臣坎苏·高拉在讲话中说,老挝人民坚决同越南、柬埔寨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争取实现持久和平。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代表冯沙万在讲话中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更加疯狂地扩大在老挝的“特种战争”。老挝爱国中立力量军事指挥部总指挥敦上校在讲话中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在老挝和整个印度支那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出贺电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建立,以及过去五年中领导越南南方人民所取得的成就,始终是日本和全世界斗争中的人民的活力和信心的泉源。贺电要求加强日本和越南两国人民反对他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战斗团结。
日本共产党、社会党等四十六个政党和民主组织的代表约四百人二十日晚上在东京集会,表示决心支持英勇斗争的越南人民,直到他们最后战胜美帝国主义者。
会上一致通过决议,抗议美国政府的侵越战争,抗议佐藤内阁积极帮助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各界人士一千多人十八日下午举行盛大群众集会和示威游行,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比共领导人格里巴、特里福克斯、格利纳、兰多尔夫等同志参加了示威行列。
在这一周中,比利时各地人民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声援越南人民的活动,包括举行介绍越南形势的晚会、放映电影、发起捐款和捐献药品等。特别在沙勒罗瓦、列日、盎维尔斯、卢万、木斯克龙、瓦弗和布鲁塞尔等大城市,还先后举行了规模盛大的集会。
喀麦隆人民联盟在十八日发表的声明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犯下的种种侵略暴行以及最近对越南北方大工业中心海防附近地区的轰炸。
声明说,“喀麦隆人民清楚地知道,支持越南人民的解放战争,也就是对自己的支援。打败美国侵略者,也就是打败自己的敌人。”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指导委员会十八日在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电报中说,安哥拉人民和越南人民正在为共同的事业而奋斗。
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十九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的声明强调说,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亚非团结作出了巨大贡献。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在声明中重申它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为解决越南问题而提出的四项主张。
斯威士兰进步党的声明说:斯威士兰进步党坚决谴责约翰逊在越南问题上的所谓无条件和谈,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

惊恐之夜
禾君 诗 苗地画
十二月十八日晚上,西贡美国侵略军听说布林克美军宿舍将遭南越人民武装的爆炸,连夜狼狈撤出。这里住着二百名美军最高级军官。合众国际社说,这些军官那天晚上逃出时,“都没有完全穿好衣服,有的仅仅在毛毛小雨中穿着一件雨衣。”东一阵炸弹,西一阵枪弹,西贡啊,恰似一座活火山。才炸了使馆,又炸了饭店,上帝啊,营房宿舍何处搬?夜里也危险,白天也不安,少爷官,日日夜夜坐针毡。消息太突然,又要挨炸弹?吓死人,床上爬起一溜烟。背心找不见,短裤忘记穿,赤条条,雨衣权且当衬衫。炸弹吓破胆,浑身打冷颤,恼煞人,过了一天活一天!可怕呀时间,火上呀熬煎,今夜啊,如何逃过鬼门关!

南越解放军继续在西贡地区袭击敌人
美萩省军民在反“扫荡”中歼灭美伪军三百名
新华社十九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前夕,继续在西贡和西贡周围地区猛烈袭击敌人。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十八日午夜,解放武装力量用迫击炮和重型自动武器火力袭击了西贡的敌人。伪第七区的警察承认,“火力是猛烈的”。据美联社报道,解放武装力量“在越南战争中用迫击炮火轰击”西贡市,“这是第一次”。
据报道,十八日上午,解放武装力量在西贡周围进行了四次机动灵活的袭击。他们用又猛又准的迫击炮火力轰击了西贡以西二十二公里的县城德和镇和西贡西北三十五公里的土龙木省省会土龙木市的敌人。同时,他们还猛烈地攻击了西贡西北三十二公里德立的伪军一个别动连和西贡以北十五公里的一个敌军哨所,使敌人蒙受相当的损失。
解放武装力量在十七日夜间还攻击了西贡西南的伪“民卫队”,使敌人遭到惨重的伤亡。
此外,美国第一七三空降旅伞兵和伪军近日来在西贡以南四十八公里的地方进行“扫荡”时,遭到解放武装力量的痛击,伤亡不少。在广南省,美国海军陆战队一个营十八日也在越安山谷遭到解放武装力量的袭击。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侵略强盗在南越西贡连续挨炸后,心惊胆颤,形同惊弓之鸟。十八日晚,住在西贡闹市的美军军官宿舍大楼的“最高级的美国军官”听说这座大楼又要挨炸,吓得魂飞魄散,连忙从床上爬起来,连衣服都没有穿好就四散逃命。
这座美国军官宿舍大楼曾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傍晚发生大爆炸,炸死美军上校两名、中校九名和少校五名,另有一百三十九人受伤。大楼的将近一百个房间,有一半被炸毁。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为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越南南方美萩省军民十一日在一次反“扫荡”战斗中取得胜利,共歼灭美伪军三百人,击落敌机两架和摧毁M—113型两栖装甲车两辆。
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这一天纠集九个步兵营,在两支M—113装甲车队、十门105毫米大炮、六艘摩托艇和五十多架飞机的掩护下,到美萩省米市县的三个村庄进行“扫荡”。当地军民立刻给予迎头痛击。战斗从上午八时持续到下午五时,结果敌军两百名(包括两名美国侵略者)被打死,一百多名被打伤。

对外文委和中越友协举行报告会
中越友协代表团长作访越报告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对外文委和中越友协今天下午举行报告会。不久前访越归来的中越友协代表团团长张友渔在会上作了题为“英雄的人民,胜利的战斗”的长篇报告。
张友渔在报告中把他们亲眼看到越南人民为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而进行斗争的英雄事迹,向一千多工人、郊区公社社员、机关干部和文艺工作者作了详细的介绍。他说,我们确信,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必将获得最后胜利,美国侵略者必将被全部赶出越南。
曾访问过越南的我国作家杜宣,也在报告会上介绍了中越人民的战斗友谊和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战斗情况。

庆祝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
越南文化部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前夕,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文化部在河内“八月”电影院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由中国摄制的歌颂英雄的南越军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大型彩色歌舞片《椰林怒火》。这次招待会是为了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赠送这部影片而举行的。

越南《学习》杂志编辑部集会
纪念创刊十周年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劳动党政治理论刊物《学习》杂志编辑部十五日举行集会,纪念这个杂志创刊十周年。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长征以及党的许多领导干部出席了会议。长征在讲话中强调了理论工作的重要性。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政府和胡志明主席,授予《学习》杂志一级劳动勋章,表彰它在过去十年中对越南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以及争取国家重新统一的斗争作出的巨大贡献。
越南《人民报》十五日发表社论,纪念《学习》杂志创刊十周年。
中国《红旗》杂志编辑部和日本《前卫》杂志编辑部曾分别给《学习》杂志发了贺电。

加强侵越战争支援基地
美国又增派一千人到冲绳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那霸消息:美国最近又派一千人去增强侵越美军的“越来越重要的补给和管理基地”冲绳。
据美联社发自冲绳首府那霸的报道说,“冲绳由于本星期内派到第二后勤司令部的又一千人到达这里而加强了。他们使十月底成立的司令部的规模扩大到五千人”。

专栏:越南通讯

烈火,把美国侵略者烧死!
——记越南南方的抗美勇士们
在越南采访的几个月来,我和越南北方的同志一道,为南方不断传来的捷报而欢呼雀跃,心情振奋。但是,当我和南方的战士、干部在一起的时候,我才更加具体地了解南方军民的胜利是怎样得来的。从他们的叙述中,我听到的不只是一个又一个激动人心的战斗故事,而且是在硝烟火海中前进的南方人民的脚步声。南方人民心里对美国侵略者充满着多么强烈的仇恨,而对革命对祖国又怀着多么崇高的热爱。正是这种爱憎分明的心,培育出了大无畏的抗美勇士,而勇敢无畏的精神,又使他们产生了杀敌致胜的无限智慧。这就是他们具有压倒敌人的强大力量的根源,就是他们能象烈火一样把美国侵略者烧得焦头烂额的原因。
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曾把南方变成阴森森的黑暗地狱。多少次大屠杀和“扫荡”,多少村庄被强并入集中营式的“战略村”,多少人被杀害、拷打、监禁……。但正是这种最黑暗的统治激起了南方人民的英勇反抗,使他们产生了打击侵略者的强大力量。陈养,这位有“南越赵子龙”之称的解放军英雄就是一个生动的例证。
不打败美国强盗誓不休
当我们会见这位英雄的时候,他那不高的身材、瘦削的脸孔、温和的笑容,叫人感到他是一个朴实寡言的小伙子。然而,就是他发出了不打败美国侵略者誓不休的豪言壮语,在无数次战斗中使敌人丧胆。
陈养的一家都同帝国主义有着不共戴天的仇恨。他的妈妈是在挑着他和弟弟走路的时候被法国鬼子打死的。他的父亲因为参加游击队,被美伪集团抓去惨杀了。原来敌人假意说要释放这些政治犯,但是当陈养和许多乡亲去看自己亲人的时候,却只看到了残缺不全的尸体了。后来,他在扛活时受够了地主的毒打,在敌人的刑房里看到多少革命者遭受毒打和残害。这说不完的仇恨,使他投身革命,参加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战斗。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下,他拿起枪狠狠打击敌人。他多少次钻入敌人严密布防的心脏,给美伪军以猛烈的打击。有一次,他还藏在敌人的柜子里,时机一到就猛然打开柜门向敌人猛打猛冲。这个个子不高的青年,在敌人面前勇猛机智。他的枪尖凝结着仇恨,他一心为了消灭侵略者。这就使他具有大智大勇,迸发出英雄的火花。请听听他自己讲的一段故事吧!
有一次,他和侦察组的同志们向岘港附近的一个美伪军据点进行突击。当时有一排伪军,三个美军“顾问”守在这个防守严密、工事强固的据点里。陈养他们挑了黎明前的时候,全组九个同志向着据点的正门突然发起冲锋。在这敌人想不到的时刻,想不到的方向,他们突然出现在据点门口,美伪军顿时大乱。侦察组冲入正屋消灭了九个伪军,其他伪军逃到外面去,几个美国鬼子慌忙钻入地洞。一个美国“顾问”让伪军在洞外守护,伪军听令顽抗,陈养他们就以愤怒的子弹,把洞口的伪军和那个美国鬼子都消灭了。另一个洞里的两个美国鬼子早吓软了。一听陈养和侦察组同志在外面大声喝令投降,翻译在洞里赶忙咕噜两句,几个家伙哆索着爬出洞来缴了枪。陈养他们带着俘虏,胜利返回根据地。在向我们介绍这个故事的时候,陈养还自豪地笑着说:“美军个子高,士气低,我们大喊一声,这几个敌人就乖乖投降了。”
竖起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
你也许已经知道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为了破坏南方解放军和广大群众的联系,曾经想出了毒辣的“战略村”的办法。但是,南方各地人民不断奋起捣毁“战略村”,建立战斗村。这里让我们介绍一位南方解放军敌后武工队同志讲的故事吧!
这位青年战士叫潘利,才二十二岁。但他在捣毁“战略村”,反“扫荡”的斗争中已多次创造战绩了。他和我谈到那些英勇、机智又艰苦的战斗的时候,首先讲的不是别的,而是南方人民那强烈的爱和憎。在黑暗的“战略村”,敌人控制很严,美伪集团以血腥镇压和种种狡计来扑灭一切反抗侵略的活动。比如,“战略村”的群众常被强迫站岗放哨,检查行人。黑夜,解放军同志要上“战略村”活动,敌人也装作解放军欺骗群众。谁开门收留,就立即逮捕监禁和杀害。在这种恶毒的恐怖手段下,群众恨透了这些敌人。他们就设法打那些装解放军的敌人。假解放军来,群众就突然开门打,被打的敌人只好喊叫不是解放军。也有真正自己的同志被当成敌人假装而挨了打的。潘利说,有时隔门是亲人,也不敢相认,有时在喊打之后,看清是亲人、是解放军,才互相扶抱,热泪盈眶。敌人用“战略村”的罪恶计划来进行罪恶统治,给人民造成了灾难,但这隔不断人民和自己队伍的心。秘密活动、武装除奸,在“战略村”越来越活跃。人民的心锁不住,“战略村”也就锁不上。
潘利谈到他参加捣毁“战略村”的故事,其中一件是这样的。当时,在敌人统治很严的地区,他们工作队化装成伪军,冲入“战略村”村公所,把伪村长等几个作恶多端的家伙全部抓住,把一个顽抗的家伙当场打死。“战略村”边上驻扎的一排伪军,没敢和他们怎么打就溜走了。这个村庄的上空升起了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群众在这里把“战略村”变成为战斗村。一个在敌人心腹地区活动的武工队,一个在这地区敌人统治下的不大的村庄的群众,为什么有胆量捣毁“战略村”呢?这就是因为他们恨透了敌人,他们热爱祖国、热望解放,无论什么艰险也不能阻拦他们走这一条路。
仇恨就是力量
在一个树木环绕的小屋子里,我见到了潘利战斗的那个地区的负责同志。他对我说:“在我们那个广大的地区里,‘战略村’现在基本上扫除了,代之而起的是普遍的战斗村围困着敌人的孤立据点。”他讲到在捣毁“战略村”、建立战斗村的过程中的许多英勇事迹时说:“美国侵略者和伪政权头子的罪恶太多了,激起的是广大群众的仇恨。看起来‘战略村’这些东西可怕,但是,‘战略村’在人民手里失败了,人民斗它,它就垮了,还是仇恨这个罪恶的‘战略村’的人民有力量。我们那里的群众说:‘战略村’的办法也不顶事,美帝国主义更甭想用别的办法来征服我们。”
这位负责同志一再说,我们的人民不论男女老少,都不断涌现出勇敢战斗的人,这就是因为他们恨敌人,爱我们的祖国。他庄严地用手扶着桌边讲了一位老人的事情。这位老人有三个孩子。大孩子在战斗中牺牲了。他要小儿子准备参加游击队,他说:“现在就只有一条,打美帝国主义。不应该为丢一个儿女难过。民族解放阵线号召得对,我们要一代一代打,直到打败敌人。”讲完这个故事,这位负责同志以更强的声音说:“美国人要增兵,不过是运来了活肉靶。他们打不过我们,只有加强什么武器。可是我们的群众说:美国的飞机大炮算不了什么。再大的困难,再强的敌人,我们也要胜利,也能胜利。我们的力量在于人民对敌人的认识,在于憎恨我们的死敌美国侵略者。有人说,美帝有善心,我们认为完全不是这样。我们要加强对美帝的憎恨。美帝越是加紧侵略,就只会是火上加油,我们的革命就要更猛烈地发展,更猛烈地烧向侵略者。”
对人民热爱 对敌人勇猛
在长山地区,流传着一位解放军英雄黎文光的事迹。黎文光到长山山区的时候,他教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学种地,帮助作工具,帮助治病安家。他把鱼苗、果树、花生也带进了这个村寨。群众亲切地叫他好战士、好“农业专家”。他对人民群众是这样地热爱,而对敌人又是那样的勇猛。在他最后一次战斗中,为了牵制敌人,让大部队转移更好地打击敌人,他们一个班同大批的敌人、成群的装甲车战斗。他们从早晨打到下午,完成了阻击任务,使敌军始终不能前进。后来,他的臂负了重伤,在敌人两栖装甲车冲过来的时候,仍然象猛虎一样跃上敌车,把一颗手榴弹往敌人车里塞进去。敌人推出来,他又塞进去,敌人又推出来,他再塞进两个去。手榴弹爆炸了,发出一声接一声的巨响。在爆炸的火光中,敌人的装甲车打坏了。里边敌人的一个大尉、一个中尉、三个少尉、四个士兵都炸死了。黎文光自己也英勇地牺牲了。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他在战斗中发挥了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还有一位质同志,他的神出鬼没的袭击和爆炸使得敌人胆战心寒。他经常要钻到敌人鼻子底下去揍敌人。但为了给敌人的心脏地区爆发出巨响,为人民消灭敌人,他进行着十分艰苦的劳动和机智的斗争。有一次为了消灭一个罪大恶极的美帝国主义走狗,他对地形、道路、时间等等反复研究一个月,他多少次潜入险地观察,奔走道路,准备着那致命的一击。终于他胜利地干掉了这个敌人。另一次,在一个“战略村”中间有个岗楼,上面住着两个美国鬼子。他在作了仔细的准备以后潜入村里,上了岗楼去安装炸药。平常这两个家伙睡得早,偏偏这天老不睡,质同志就屏住气息在敌人身旁等了两个多小时,把炸药装好。他还取走了敌人的材料。当他走回同志们焦急等待的地方以后,他们远望着那边,等待敌人的毁灭。不久,巨雷般一声,“战略村”岗楼上冲起了使侵略者丧身的火焰。
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的日子里,这些南越战斗英雄们的光辉事迹使我们更加激动,更加振奋。我们深信,有着这样英雄儿女的英雄人民,是一定能够打败美国侵略者,取得最后的彻底胜利的!
本报记者 杨 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