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西哈努克亲王谴责美帝力图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
  柬埔寨人民决心手执武器打败美帝进攻
  美帝最终将被埋葬在印度支那和亚洲
据新华社金边十七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十七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十六日在波萝勉省平罗的一次群众大会上指出,如果美帝国主义者扩大侵略战争,他们最终将被埋葬在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土地上。
他驳斥美国报刊胡说什么“柬埔寨是越共的一个主要供应基地”、“越共和北越的很多部队的司令部设在柬埔寨”的谰言。他指出:“这种荒谬绝伦的诬蔑再一次向我们证实美帝国主义好战分子的侵略图谋”。他说,“这种诬蔑的经常性使人相信,五角大楼的帝国主义好战分子,正在认真地考虑要公开进攻我们,我们也许要经历困难的日子。”
西哈努克亲王强调指出:“但是,我们要向我们的敌人再说一遍:我们永远不会在他们面前后退。恰恰相反,我国人民与其在‘紧张’的情况下过日子,宁愿毫不迟延地让武器说话。如果他们要向我们作战,那就打吧,我们等着他们。”
他说:“我们知道,爱好自由和正义的各国人民和完全了解我们的真正中立的国际舆论都站在我们一边。”他说,“中国人——我们的朋友和兄弟——也站在我们一边,如果柬埔寨遭到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公开侵略,他们决不会袖手旁观。(他们已在各个场合证实这一点)”“但是,我们首先知道——且不说我们确信我们在这场斗争中不是孤立的——高棉人将能象(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兄弟们一样进行自卫,将象他们一样使敌人遭受惨重的损失、然后打败它。”
他还说:“象越共一样,我们高棉人一定能占上风,因为这些帝国主义者将面对着同心协力维护独立和誓死保卫领土完整的六百万(高棉)人民。这种意志就是我们不可战胜的武器。”
亲王指出:“在南越的处境已经很不妙的美帝国主义者,将从四面八方受到高棉人、越共、巴特寮、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七亿中国人的打击,对于这些国家的人民来说,这是等待已久的粉碎他们的死敌的机会,美帝国主义者最终将被埋葬在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土地上。”
他说,“我们不是共产党人,无需替共产主义事业效劳,但是如果这些美国佬决意要同我们为敌,我们就将同他们打,手执武器来维护自己的独立、领土完整和过自由生活的权利。”
据新华社金边十六日电 柬埔寨新闻社十六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十五日在驳斥泰国对柬埔寨的诬蔑时说:“为了轰炸我们的领土,为了把战争扩大到柬埔寨,五角大楼及其走狗正在千方百计制造一切可能的借口。”
泰国外交部长科曼诬蔑柬埔寨在为“越共”购买药品,并且企图把在北京印刷的泰国伪币运进泰国。
西哈努克亲王在波萝勉市发表的这次讲话中说:“正是这个科曼,为了从美国佬那里骗取更多的美元而一味诽谤和诬蔑柬埔寨。”
他说,“我们从来没有做过对于我们这个坚持自己的荣誉和尊严的国家不体面的事情,我们的中国朋友和兄弟是非常严肃的,也决不会要我们做这种不体面的事情。”
他说:“至于药品,我们是赠送过两次,一次是给民族解放阵线,一次是给越南民主共和国,都是有国际上的记者在场的。我们从来不想对这种赠品保密,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完全有权在政治上支持我们的越南兄弟,向他们提供人道主义的援助,我们赞同他们争取祖国独立的正义斗争。我们还要顺带指出,我们除了药品之外没有向他们提供其他任何东西,因为我们的敌人指责过我们向越共供应军火。”
西哈努克亲王谈到周恩来总理对柬埔寨军事代表团团长朗诺重申,在柬埔寨遭到进攻时,中国将完全支持柬埔寨。他说:“中国保证支持我们,不是因为我们是它的‘卫星国’,而是因为中国这样作就是在支持遭受帝国主义迫害的一个兄弟国家的正义事业,这些帝国主义者已成为中国和象中国那样爱好自由、正义、平等和和平的所有国家的死敌。”

专栏:社论

欢呼崇高的中柬友谊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签订五周年。五年来,由于中柬双方都忠实地履行这个条约,并且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互相支持,互相援助,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了令人鼓舞的发展。中国人民以有柬埔寨人民这样亲密的战友而感到高兴。
柬埔寨人民是勇敢坚强的人民。他们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展开英勇顽强的斗争,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它们的威胁和挑衅,使侵略者不能越雷池一步。柬埔寨王国政府毅然宣布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沉重地打击了美国的侵略气焰。柬埔寨拒绝了“美援”,坚决走自力更生的道路,进行经济建设,发展了生产,对外贸易出现了巨额顺差。在没有“美援”的情况下,人民生活过得更好了。这些成就生动地说明,一个国家只要不畏强暴,敢于同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就能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只要奋发图强,依靠人民勤劳的双手,充分利用本国的资源,就能够使自己的祖国繁荣昌盛。这是值得我们亚非国家学习的良好榜样。
柬埔寨服膺真理,是非分明。它敢于藐视强权,坚持正义。在越南问题上,它义正词严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坚决主张美国军队必须撤出南越。目前,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正在深入发展,国际上出现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的局面,柬埔寨旗帜鲜明,坚决同全世界革命人民站在一起,这是值得令人敬佩的。
中国和柬埔寨在有关两国利益的重大国际事务中,一向有力地互相支持、互相鼓舞。当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发动反华运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恶毒攻击的时候,西哈努克亲王挺身而出,向全世界宣布:“柬埔寨人民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看作是最好的朋友”。他说,中国“真正遵守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它对一个国家的尊敬,不是以这个国家的财富、物质力量、领土大小或者人口多少作为依据,而是以这个国家的贡献、信义和勇气作为唯一的标准”。柬埔寨国家元首这种真挚的语言和对我国外交政策的公正评论,有力地驳斥了国际反动派对中国的无耻诽谤。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柬埔寨同一些主持正义的国家,联合提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立即把蒋介石集团分子从联合国驱逐出去的提案,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陷于极其狼狈的处境。中国人民对于柬埔寨政府和人民的这种友好态度,表示十分感谢。
中国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柬埔寨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与和平中立而进行的斗争。目前,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南越的败局,正在加紧策划把侵越战争扩大到老挝和柬埔寨,准备在印度支那打一场朝鲜战争规模的局部战争。十一月二十九日,美国副国务卿帮办阿·约翰逊公然宣布,柬埔寨的一部分领土已经“受到美国军用飞机的监视,这些飞机已被准许使用武器,如果它们受到袭击的话”。这是美帝国主义策划把战火烧向柬埔寨的一个严重信号。西哈努克亲王已警告约翰逊政府,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威胁,柬埔寨正“严阵以待”。中国人民随时都在密切注意着美国侵略者在柬埔寨和整个印度支那的每一个动作。我们再一次重申:如美帝国主义胆敢把侵略战火烧到爱好和平的柬埔寨王国,我们一定全力支援兄弟的柬埔寨人民。
五年来的实践证明,用条约形式固定下来的中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有着深厚的基础的,是经受得住时间考验的。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都为中柬的这种崇高友谊感到高兴,只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力图加以破坏。敌人反对的事是好事,我们一定要做,而且要做得更好。我们过去进行了有效的合作,今后也一定能够更好地进行合作。我们相信,中柬友谊将在过去的基础上,继续发展,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

人民战争烈火在西贡外围熊熊燃烧
  美伪集团如惊弓之鸟 又有一连伪军被歼灭
  越《人民报》指出西贡附近的胜利标志着南越游击战争的蓬勃发展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人民武装继续在西贡和附近地区不断袭击敌人,打得美伪集团胆战心惊,惶惶不安。
据报道,人民武装十八日和十七日晚用手榴弹袭击了西贡市内的一座美军宿舍、一个伪警察分局和一所曾作过美国空军军官宿舍的建筑物。嘉定的伪警察局在十七日晚上也遭到了人民武装用手提机关枪和手榴弹的猛烈袭击,据初步消息,伪警察一名被打伤。
据报道,在十六日晚上,人民武装还在堤岸市的一条大街上组织群众集会,并散布传单,揭露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罪行,要求美军从越南南方滚出去。据法新社十八日报道,堤岸市的一些街道上张贴了许多反对美伪集团的标语口号。人民武装散发大量传单,号召人民起来拒绝充当美伪集团的炮灰,并呼吁伪军调转枪口去打美国佬。
在南越人民武装连日来接二连三地不停的打击下,美伪集团吓得犹如惊弓之鸟,草木皆兵。他们派了重兵在西贡市内美军机构和美军宿舍所在的通衢要道重重设防后,仍感到不放心,最近又赶紧增派了大批军警去加强“防卫”。据报道,美国已经把它在西贡的宪兵力量增加了数百人。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新安省解放军十六日晨在西贡西北三十多公里处袭击一连南越伪军。据报道,这连伪军“几乎全部被歼灭”。
解放军是在这连伪军企图沿公路进行“扫荡”时发动闪电般的神速袭击的。他们迅速解决战斗。
据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越南《人民报》十七日发表社论,欢呼越南南方西贡—嘉定地区游击运动的蓬勃发展。
社论说,南越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西贡附近取得的新胜利,是对敌人的一个沉重打击。它表明,游击战争的烈火已经蔓延到了西贡市区外围。社论指出,西贡—嘉定地区人民武装最近对西贡美军宿舍、西贡市区敌军哨所和西贡美国陆军情报机构等发动的连续进攻再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绝对不能实现它要把西贡变成一个安全巢穴的阴谋。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越南南方再也没有比西贡防范得更加严密的了。敌人在西贡集中了包括三个伪军主力师、一个伪军坦克团、一个美军步兵师和一个美军伞兵旅的庞大兵力。他们部署成许多联合防御区,守住要冲地点,并且围绕市区设置了一道防线。伪军的海军陆战旅和伞兵旅也经常驻扎在西贡。此外还有许多伪海空军单位、西贡防卫旅、保安队、民卫队、数以万计的伪武装警察和间谍特务网遍布西贡—嘉定地区。除了重兵防守之外,敌人还把这个地区列为“重点绥靖计划”的重点。但是,尽管如此,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却还是完全不能阻挡人民革命运动的蓬勃发展。
社论说,西贡—嘉定地区游击运动的迅速发展体现了整个越南南方游击运动的蓬勃发展和壮大。游击队发扬人民战争的威力,紧追着敌人打,白天打、黑夜打,在任何气候条件下都打,利用一切武器来打,打得敌人心惊胆战,丧魂失魄。

柬军击退泰国和南越伪军一再入侵
据新华社金边十七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十七日报道,一股大约五十人的泰国武装匪徒在十二日下午侵入柬埔寨境内约一千五百米,被柬埔寨军队击退。
泰国武装匪徒入侵的地方在戈公省首府克玛拉普明市东南约十三公里的地区。
柬埔寨的一支巡逻队在同入侵者交火中,打死泰国武装匪徒一名,打伤多名,迫使他们退回泰国。
柬埔寨新闻社十七日还报道:八日上午,美国—南越伪军一百人侵入柬埔寨柴桢省孔蓬劳县以东,深达一公里,劫走柬埔寨居民的五头水牛。柬埔寨边防警卫人员进行自卫反击后,入侵者丢下水牛,退回南越境内。

十二月十八日,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接见由柬埔寨王家技术大学校长温·卡本·帕加(前左四)率领的柬埔寨王国科学技术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越报驳斥英国政府兜售和谈骗局的蓝皮书
  威尔逊救不了约翰逊威尔逊
  向约翰逊保证将更加卖力充当美帝帮凶
据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十七日就英国政府十二月十四日公布的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蓝皮书”发表观察家评论说,“威尔逊政府发表这个‘蓝皮书’,是一件极其丑恶的事,因为它颠倒黑白,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打掩护。当然,威尔逊政府挽救不了美国,并且定将象美国的一切侵略阴谋和行动一样遭到可耻的失败。”
评论在驳斥“蓝皮书”所谓“英国政府的目的是再召开一次会议,导致将保证南越和北越免受侵略”的解决途径的诬蔑论调时说,“全世界人民都清楚,美帝国主义是侵略者,约翰逊政府正在对越南南方和北方进行极端残酷的侵略战争。不论谁要寻找保证越南南北两方不被侵略的途径,都必须谴责美帝国主义,要求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的强盗战争行动,此外没有别的途径。
评论指出,“英国政府说
‘不应该把罪过推给那一方’,正是为了掩盖美帝国主义是挑起侵略性战争的祸首。”
评论说,正当美帝国主义还非常顽固地死抱着侵略立场不放的时候,英国政府却劝越南人民“妥协”。要正义与非正义进行妥协,那就等于是要被劫的人承认抢劫的人有权利抢劫。正当美帝国主义口里喋喋不休地叫嚷虚假的和平、而实际上正在加紧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的时候,威尔逊又劝越南人民对美国要有“适宜态度”。这正是威尔逊想使越南人民在侵略者面前退却。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工党政府十四日发表所谓印度支那问题的蓝皮书,进一步配合美国最近在越南问题上加紧推行的“和”战两手政策。
这个蓝皮书是工党政府自从今年六月以来为兜售美国的
“和谈”骗局而公布的第三个文件。它是在英国首相威尔逊访问美国的前夕发表的。
在蓝皮书的序言和纪事部分中,概述了工党政府一年来为美国“和谈”骗局效劳的不光采的纪录。蓝皮书无可奈何地承认,工党政府的这些努力都遭到了“共产党国家的拒绝”。但是蓝皮书表示英国并不因此而罢手,它说,“尽管它们拒绝,英国政府的政策仍然是通过召开会议的办法谋求解决。”
为了通过举行会议使在南越战场越陷越深的美国侵略者获得一个喘息的时间,蓝皮书说,“英国政府的目的是再召开一次会议,导致将保证南越和北越免受侵略而又不把南越束缚在任何军事联盟之中的解决。”同工党政府以往的言行一样,蓝皮书竭力为美国的侵略罪行辩护。它按照美国的强盗逻辑说,“如果南越得到了不受侵略的坚定保证,美国军队将从越南撤退”。

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
  我对外文委等联合举行晚会
  首都一批工厂学校同越南留学生举行集会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为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对外文委、文化部、中越友协、和委会和亚非团结委员会今晚联合举行晚会。
晚会上,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出了描写越南人民最优秀的儿子阮文追在反美斗争中宁死不屈的大无畏精神的话剧《象他那样生活》。
有关方面负责人杨秀峰、廖承志、章汉夫、宋一平、赵辛初、郑森禹、王传斌、孙晓村等出席了晚会。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文成,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以及在北京的越南朋友应邀出席了晚会。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北京二十多个高等院校和工厂的师生和职工,这两天分别同越南留学生、实习生举行集会和联欢会等活动,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
这些学校和工厂的师生和职工在各项庆祝活动中,再一次表达了他们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正义斗争的意志,并且热烈欢呼越南军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在一些高等院校学习的阿尔巴尼亚、朝鲜等国家的一些留学生,也和中国师生一起参加了庆祝会。
在北京齿轮厂举行的庆祝会上,工厂党委书记钱印僧在讲话中说:我们中国工人把越南人民所取得的胜利,看做是自己的胜利。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徐荣凯说,遭到惨败的美帝国主义现在又披上一张羊皮,侈谈“和平”,中国人民和越南人民决不上当。
应邀出席各学校和工厂庆祝会的越南留学生和实习生,在会上向中国学生和工人讲述了越南南方军民的无数英雄事迹和光辉战绩。
为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首都文艺工作者正在积极排练反映越南人民正义斗争的歌舞、戏剧等文艺节目,准备在最近同时上演。北京图书馆举办了小型图片展览,向读者介绍越南人民的斗争事迹。

屹立在东南亚反美斗争前哨的柬埔寨
常芝青 林采 杨原 李道煃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分别应柬埔寨、缅甸、阿富汗、巴基斯坦政府的邀请,于十月中旬开始,先后到这四个亲密的邻邦进行了友好访问。十月十五日,我们乘飞机抵达屹立在东南亚反美斗争前哨的柬埔寨的首都金边。
我们带着中国新闻工作者和中国人民真挚的战斗的友情和敬意,在美丽、富饶的柬埔寨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参观访问。十天,这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是多末短暂的一瞬,但这是多末动人心弦的十天呀,它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我们一踏上柬埔寨如花似锦的土地上,就沉浸在友谊的海洋中。当飞机在金边机场降落的时候,一阵倾盆大雨刚刚停止,可是一下飞机就受到以柬埔寨王国政府新闻部办公厅主任钦丰和柬埔寨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一副主席山福寿为首的新闻界人士的热烈包围。
我们感到非常荣幸的是,当我们访问亲密的邻邦之际,正是中柬两国友好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的重要阶段,久经考验的友谊达到了新的高潮的时候。从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金边到显示着高棉人传统的战斗精神和高超艺术才华的暹粒——驰名世界名胜之地吴哥;从青树绿荫、红花展枝的花园般城市磅湛,到朝气蓬勃海滨新城西哈努克城,我们到处受到了官员和各界人士的热忱的欢迎和友好的款待。特别令人难忘的是首相兼外交大臣康托尔亲王、国民议会议长黄鸿萨大臣和柬埔寨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国家元首办公室主任肖桑大臣在百忙中先后分别接见了我们,并进行了亲切动人的友好谈话。
就在我们到达金边的当天,美国—南越飞机,对柬埔寨柴桢省巴图地区的和平居民,进行了野蛮的轰炸。美帝—南越飞机这种滔天罪行,已经不是初犯了。这些野蛮残暴的行径丝毫也吓不倒英雄的柬埔寨人民,恰恰相反,它更加燃起了柬埔寨人民同仇敌忾的忿怒火焰,我们到处听到了看到了柬埔寨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刻骨仇恨的斥责。中国人民团体慰问受害者的电报和中国报纸谴责这一滔天罪行的评论,也都刊登在金边报纸的显著地位。这不仅反映了中国人民对这一罪行的无比愤怒的感情,也充分表明了中柬两国人民是同呼吸、共患难的朋友和兄弟。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从来就是相互同情和相互支持的。
十月十七日上午,我们非常荣幸地参加了在坡成东机场欢迎访问中朝两国胜利归来的西哈努克亲王的盛大而隆重的欢迎仪式。喜气洋洋的市民们穿着节日的盛装,敲着锣鼓,扭着龙灯舞,在为他们载誉归来的元首而载歌载舞,欢乐异常。最为活跃的是男女青年学生们,特别引人注目,他们吹着西哈努克亲王在这次访问中国时所谱写的《怀念中国》歌曲,跳着“中柬友谊”舞蹈。风尘仆仆,精神奕奕的西哈努克亲王走下飞机,参加了欢迎仪式后,即向欢迎的人群一一握手和致谢。当走到欢迎他的中国人的行列时,亲王致以分外亲切的谢意。当他知道我们新闻代表团正在柬埔寨访问的时候,他紧紧地握着我们代表团团长的手说:“我在中国受到了最热烈的欢迎,我非常欢迎你们来这里访问,非常欢迎,祝你访问成功!”西哈努克亲王向机场群众挥手告别后,直接前往王家田广场出席了金边市民欢迎元首的群众大会。他在大会上发表了慷慨激昂的、充满威武不屈、坚持真理的战斗精神的长篇讲话。他再次重申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坚定立场;揭露了苏联领导人企图软化柬埔寨反帝立场和大国沙文主义的恶劣行径。他的讲话受到了听众一阵一阵的雷鸣般的掌声。他一再指出,他在中国受到我国领导人和全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真诚的同情、援助和坚决的支持,使他“深感温暖,而且没有忧虑”。他还说:“如果要保持自由,最好的办法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和努力,奋勇前进”。——这就是“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主席向我提出的极其明智的建议”。西哈努克亲王强调说“这种援助比物质援助更重要”。“自力更生是最主要的”。
我们在柬埔寨王国友好访问的日子里,不论在城市或乡村,在工厂或学校,到处可以感觉到全体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拒绝“美援”后为争取改善国家经济情况所表现的热情。“柬埔寨政府在近一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把进出口贸易、银行和保险业务收归国有等,目的是使国家经济不受国内外大财团的控制,并且使它摆脱附有条件的外援,国家出口公司严格控制奢侈品进口,而主要进口生产上的必需物资”。这段话是柬埔寨商业国务秘书苏南大臣向报界宣布柬埔寨拒绝“美援”后说的。苏南大臣还指出,取得这种成就,还应当归功于改善企业管理,以及出口随着农业增产而增加。他又指出,取得这一成就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柬埔寨一贯遵行的严格中立政策,这使它赢得了许多朋友,扩大了对外贸易。
我们先后参观了“哥沙曼—刘少奇水泥厂”和“柬中友谊纺织厂”,那里年青的技术人员和工人在熟练的操纵着现代化的精湛的机器。水泥厂的厂长十分自豪地告诉我们,他们每年可生产五万吨质量优良的水泥,基本上可以满足柬埔寨目前国内的需要,国家已经不再向国外进口水泥了。纺织厂的厂长指着各色漂亮的花布,骄傲地畅谈他们每年如何为国家作出了生产五百万米布的贡献。我们在参观西哈努克港时,年青的港务局长向我们介绍说,在一九六○年的一年内,这里一共只停过五十三艘船,而在短短五年之后,停舶船数增加了近五倍。这一切可以说明,柬埔寨人民在依靠自力更生的方针建立独立自主的经济方面,付出了多么巨大的努力,并且已经取得了不少可喜的成就。
柬埔寨是一个农业国,工业基础薄弱。独立以来,柬埔寨王国政府很重视发展工农业生产。耕地面积比原来有了较大的增加,全国可耕地估计有二百二十万公顷,实际耕种面积有一百二十万公顷,主要农产品是大米,播种面积约占全国耕地面积百分之八十。农业生产的自然条件很好,地处热带,土地肥沃,据柬埔寨朋友告诉我们,农民的生活水平虽然还不很高,但每年只要好好劳动四个月,就可以过着温饱的生活了。这一切说明,农村生产的潜力还很大。橡胶在柬埔寨的经济作物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我们在磅湛省参观了柬埔寨和法国合营的现代化的“足社橡胶厂”。柬埔寨的橡胶树产量大质量好。独立以来橡胶有很大的增产,近年以来又有了发展。柬埔寨的工业也有了发展。
当然,在发展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特别是向工业化的前程迈进中,还需要经历许多艰巨的道路,解决许多重要的问题,但是,近年来柬埔寨王国政府积极鼓励人民克勤克俭,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地发展民族经济,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尤其在拒绝“美援”以来,这种自力更生的坚定方针正在深入人心,从我们接触的官员和各界人士,都异口同声地强调需要培养大量的柬埔寨自己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管理现代企业的人才。
在这里我们不能不提到由于王国政府新闻部的热情安排,使我们与柬埔寨的同行们进行了友好的接触和亲切交谈,从中得到了很多可贵的教益。正象谢桑大臣在接见我们时和在记者招待会上一再强调指出的:中柬两国新闻工作者要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互相了解和互相支持,为了不断发展中柬两国战斗友谊,两国新闻工作者要进一步团结和合作。
虽然我们这次访问的时间很短,却留下了永远难忘的美好回忆,我们深深为着有这样一个勇敢的友好邻邦而感到无比的自豪,我们衷心地希望屹立在东南亚反美前线的,正在前进中的柬埔寨人民,在自力更生建设大道上突飞猛进!祝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如澜沧江和湄公河一样长流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