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牢记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
  学习解放军苦练杀敌本领
  石景山发电厂民兵团政治好练武好生产好,荣获“首都红旗民兵团”称号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北京市石景山发电厂工人民兵团,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积极开展民兵活动,使民兵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在保卫生产、促进生产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最近荣获中共北京市委、市人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领导机关授予“首都红旗民兵团”的光荣称号。
这个民兵团是在刘少奇同志的指示下成立起来的。一九五八年七月五日,刘少奇同志视察了石景山发电厂的工作后,对电厂的人们说:“给你们发点枪好不好,把工人武装起来。”这一指示,给了工人们很大的鼓舞。第二天,厂里就成立了工人武装指挥部。许多老工人、老纠察队员、复员军人和广大青年工人,纷纷参加了民兵组织。
民兵团成立后,石景山发电厂的党委就很重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民兵的头脑。他们经常组织民兵学习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者如此欺负我们,这是需要认真对付的。我们不但要有强大的正规军,我们还要大办民兵师”的指示。在民兵工作中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抓活思想,使民兵们认清了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伟大战略意义,提高了大办民兵的自觉性。他们还请老工人忆阶级苦,讲血泪仇,并结合学习当前国内外阶级斗争形势,从根本上提高民兵的阶级觉悟和敌情观念。
民兵团成立后,立即开展了经常性的练武活动,七年如一日,从未中断。各单位民兵抓紧生产空隙,积极练习射击、投弹、利用地形地物、防空、游泳等杀敌本领。有时,他们还走上靶场打靶,开向野外进行军事演习。二十一岁的五好民兵魏玉玲,从报上看到美国强盗残杀南越兄弟姐妹的消息时,恨透了美帝国主义,不顾劳动后的疲劳,天天苦练杀敌本领。在去年全市民兵射击比武大会上,她获得了“神枪手”的称号。在最近的一次表演中,她十枪打中了十个“敌人”。民兵吴志刚是来厂不久的徒工,这位贫农的儿子深深懂得,不仅要向老一辈学习生产技术,而且要从老一辈手中接过枪杆子。夏日午休,他不休息,冒着烈日苦练杀敌本领。别人问他为什么成了“枪迷”,他说:“敌人在磨刀,我们还能休息。”
全国大学解放军以来,这个团的民兵更以解放军为榜样,努力学习解放军的革命精神和战斗作风。他们先后派出了大批民兵到部队参观访问。许多民兵干部还陆续到部队当兵,同部队指战员同吃、同住、同训练,在思想作风上、军事技术上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锻炼。他们回厂以后,立即带动全厂民兵订出计划,掀起了学习解放军的热潮。他们学习解放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全厂民兵中形成了每天自觉地学习二十分钟到半个小时毛主席著作的制度。他们学习解放军带着敌情、从实从难从严练杀敌硬功的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坚持不懈苦练作战本领。今年全厂民兵举行了一次“夜战”演习。当人们睡的正酣时,突然响起一阵紧急的哨声,民兵们立即跃身起床,只用三十分钟,就赶到演习地点,胜利完成了演习任务。
石景山发电厂大办民兵,并在民兵工作中认真贯彻毛主席提出的政治、组织、军事三落实指示的结果,不但提高了职工的政治觉悟和军事本领,促进了职工思想革命化,也促进了生产的发展。这个厂的新徒工,一进厂先集中三个月进行民兵训练,然后再分配到各车间当工人,他们不仅干劲足,守纪律,在生产中也是闯将。现在,在这个厂里,民兵组织已经成为一支那里有困难就到那里去的突击队。有一次,大家都睡熟了,电站建设基地运来二十个火车皮的砖,需要马上卸下,否则会影响火车的周转。这时,民兵团集合号一响,六个连的民兵在二十分钟就集合起来,冒着五、六级大风赶到现场,象投入一场“战斗”一样,仅用两个小时突击,就完成了五十万块砖的卸车任务。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共北京市委、市人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十七日联合在石景山发电厂举行命名大会,授予这个厂民兵团以“首都红旗民兵团”的光荣称号。
北京市卫戍区第二政委刘绍文在会上宣读了中共北京市委、市人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关于授予石景山发电厂民兵团为“首都红旗民兵团”的决定。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副市长万里,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北京市市长彭真亲笔题的“首都红旗民兵团”七个金色大字的锦旗,授予了这个厂的民兵团。
万里在大会上讲了话,号召全市各级党委要认真学习石景山发电厂党委领导民兵工作的经验,开展一个比、学、赶、帮、超的群众运动,把首都的民兵工作再向前推进一步。
石景山发电厂民兵团团长周克昌代表全体民兵在会上表示,今后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把搞生产、办民兵拧在一起,苦练杀敌本领,一定要成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常备不懈的队伍。(附图片)
荣获“首都红旗民兵团”称号的石景山发电厂民兵在苦练杀敌本领。
新华社记者顾德华摄

打破旧框框 建立新制度
  商业部决定普遍推行增减记账法
新记账法简明易懂,便于加强党的领导,便于职工民主理财,便于培养财会人员,可以使会计工作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
编者按:商业部决定废除曲折隐晦、烦琐复杂的“借贷记账法”,实行通俗易懂、简明适用的“增减记账法”。这是会计工作的一项革命。
我们社会主义的商业企业,是党所领导的、群众当家作主的企业。党的组织和职工群众要通过会计,检查企业是否贯彻执行了党的政策,是否实行了勤俭办企业的方针,并且促进企业不断地改善经营管理。因此,会计记出来的账,就必须是通俗易懂,简明适用,以便于企业党政领导干部加强对财会工作的领导,便于群众监督,民主理财。这决不只是一个技术性的问题,而且是一件有政治意义的大事。
商业部改革记账方法成功,主要是因为他们坚持政治挂帅,把为无产阶级政治和经济服务作为改革会计工作的准绳。他们发扬了革命精神,敢于冲破资产阶级会计的旧框框,坚决走自己的路。他们在改革过程中,采取了群众路线的方法,实行了一切经过试验的原则。这些,对于其他部门改革会计制度都是有益的借鉴。
会计,是管账的。管账包括记账、算账、报账、查账,其中记账是基础。商业部门改革了记账方法,就为改革整个会计制度创造了有利条件。希望商业部门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发扬革命精神,进一步改革商业会计制度,以便更好地加强企业管理。
新华社十八日讯 商业部决定从一九六六年起在全国商业单位实行一项革命性的改革——废除借贷记账法,采用增减记账法。
这项改革打破了“借贷会计”这个旧框框,为建立我国社会主义商业会计理论和会计制度迈出了第一步。
增减记账法的特点是通俗易懂、简明适用。因为商业企业的商品购销业务和资金运动,都是以增加、减少来表现的。增减记账法就是根据业务实际情况来记账,哪一项业务增加了,就在代表哪一项业务的会计科目里记增加,哪一项业务减少了,就在哪一项会计科目记减少,直接了当,不绕弯子,在账上可以直接看出企业的经营情况。
过去,商业部门一直沿用着资本主义的“借贷会计”,十五年来虽然作了某些修改,但没有根本改革。借贷记账法曲折隐晦,烦琐复杂,很多人都看不懂。例如,企业从银行提取存款五百元购进了一批商品,用借贷记账法,就要在银行存款账的“贷方”记五百元,再在商品账的“借方”记五百元。究竟“借”是什么意思,“贷”又是什么意思,不仅外行人不懂,就是会计人员也说不清楚。
增减记账法是经过分析历史上各种记账方法以后创造出来的。从一九六四年四季度起,开始在北京市两个商店试行,一九六五年初商业部又在全国财会会议上向各地代表作了介绍。截至今年九月底为止,全国已有十个省、市、自治区的商业企业和中国石油公司系统全面实行了增减记账法,其他地区也有很多单位采用了这种办法。各地试行情况表明,增减记账法是适合我国社会主义商业实际情况的一项好制度,很受广大商业职工和财会人员的欢迎。它的优越性主要是便于企业党政领导干部加强对财会工作的领导,有利于群众监督和实行财务民主,同时也有利于多快好省地培训财会人员。新的会计人员学习借贷记账法,一般需要五六个月时间,还似懂非懂;而学习增减记账法,只要一个月就能完全掌握。
商业部门在试行增减记账法的过程中,曾经经过很多思想斗争。一些具有保守观点的人,迷信“借贷会计”“严密”、“科学”,他们说:“到了共产主义社会,也得用借贷”,“增减记账法无非通俗一点,优越性不大”等等。但广大会计人员却认为,通俗不通俗,不是个技术性问题,而是一个为谁服务的方向性问题。用借贷记账法记出来的账,群众看不懂,很多领导干部看不懂,即使它“科学”,又有什么用呢?科学不科学,要用政治观点,生产观点,群众观点来衡量,要从实际效果来衡量。社会主义商业会计的根本任务就是要把账记清楚,如实地反映财产增减变化情况,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生产为商品流通服务。经过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增减记账法完全能够完成这个任务,并且通俗易懂,便于党的领导,便于群众监督,便于民主理财。
事实证明,增减记账法是科学的,借贷记账法是不适合社会主义商业企业需要的。
商业部最近召开的全国财会会议上,总结了增减记账法的试行情况,交流了经验,对这个记账办法又作了修订补充。会议号召全体会计人员,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发扬敢于破旧立新的革命精神,在实行增减记账法的基础上,把财会制度的改革工作再向前推进一步。

我国气象工作的一项重要改革
  县气象站实行补充订正天气预报
  提高了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对农牧渔业生产的发展起了促进作用
据新华社南宁十七日电中国气象学会最近在广西桂林召开的补充天气预报学术会议认为,我国各地的县气象站所作的补充订正天气预报,对促进农、牧、渔业生产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它是我国气象工作和气象科学的一项创举,也是气象工作更好地为生产服务的一条重要途径。
补充订正天气预报,是县气象站发布的本地的天气预报。过去,我国的天气演变趋势只是由气象台凭着天气图来预报的。气象台由于它所能承担的任务,它所具备的预报工具和预报方法,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只能预报出大范围的一般性的天气演变趋势。这虽然也反映了大气活动的部分规律,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它难于预报出各地详细具体的天气变化。目前正在发展中的县气象站的补充订正天气预报,就恰好解决了这个问题。
县气象站吸取广大劳动群众的丰富看天经验,对当地天气、气候特点进行周密的调查研究,结合气象历史资料进行分析,掌握当地天气演变的规律。然后,根据每天所观测到的气压、温度、湿度变化,大气中的光、声、电等现象的特征,某些动物植物的活动,参考气象台发布的大范围天气预报,进行综合分析后,预报出当地的天气变化。这样预报的准确率就比较高。
实行补充订正天气预报,是我国气象工作的一项重要改革。它是从一九五八年开始的,到现在,全国各县总共已建立起两千多个气象站和气候站。广大气象工作者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为生产服务,为农业服务,打破只能由气象台凭天气图作预报的洋框框,进行了许多创造性的劳动,逐步做到独立制作和发布天气预报,使我国各地的天气预报针对性加强了,种类增加了,质量提高了,时效延长了,并且开始在农村中扎下了根。许多地方的补充订正天气预报,在关键时刻比较准确地预报了灾害性的天气变化,避免或减轻了生产上的损失。
出席会议的许多气象工作者表示,要进一步努力,把补充订正天气预报的方法进一步系统化,并提高到理论上来,使其发展成为一门完整的科学,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知识来自劳动人民
伍正谊教授参加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同贫下中农实行了“三同”,终于懂得了:如果没有劳动人民的辛勤劳动,创造了财富,知识分子将一无所有,也必然会一事无成
我从去冬到今夏,参加了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阶级教育。通过同吃同住同劳动,我和贫下中农交了朋友,初步建立了阶级感情。劳动人民的优良品质,成为我的一面镜子,照见了我灵魂深处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意识,也照亮了我自觉革命、改造自己的光明大道。
知识从那里来的?
我出身于一个旧军人的剥削家庭,长期接受了资产阶级奴化教育的熏陶,错误地认为,我的知识是父亲给创造了条件,加上自己努力学习而得来的。长期以来,对于父亲和家庭的剥削阶级本质,没有正确的认识,思想界限分不清。
其次,从自己来说,从小学到大学,不知绞尽了多少脑汁,凭着个人的辛苦奋斗,把这份知识熬到手,挣得了这一个医生的“铁饭碗”,那末,把知识占为己有,也很自然,又有什么可奇怪的。于是知识私有的观念就非常牢固地在思想里扎下了根。
正是因为有了知识得来不易的思想,那种“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看法,也非常严重,认为只有脑力劳动才是最了不起的,因而就自视很高,并且使我长久以来和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与劳动实践有着很大的距离。
在这次革命实践的过程中,首先给我当头一棒的是在劳动中所接受到的教训。我参加了一些劳动,但没有做好,自己就不能不低头认输,再也不敢轻视劳动了。
通过对劳动认识的转变,也逐渐体会了劳动人民的伟大。就以我在沙子营的劳动来说,在不多的日子里,社员们把一座座的丘陵和山坡削为平地,把二千多亩旱沙地改为高产的水稻田,那种移山倒海的伟大气魄,实在令人感动。我在参加劳动的两天中,虽然硬着头皮去推土,也总算坚持了下来,可是累得真够受。反过来,社员们每天起早贪黑,任凭风吹雨打,不怕苦、不怕累,提前超额完成了任务。我们三队两个社员说,“多干点又怕啥,早点种上稻子该有多好。”他们那种不辞辛劳、一心为集体的高贵品质,又怎么不令人尊重。
在短短的几个月中,无数的实际事例教育了我,使我逐渐深入地领会到,如果没有劳动人民创造了财富,为我们提供学习的条件,我们那能有学习的机会,又怎么有可能获得知识。凭我这种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人,别说无从“熬”起,要是没有劳动人民养活我们,连自己都活不了,又那能“捞”到这份知识,那末我又凭什么该把知识占为己有而向人民翘尾巴呢?
再说,这种知识私有的思想,不正和资本家一样。他们凭借着私有财产做本钱去剥削劳动人民,换取自己安逸奢侈的生活,而我也同样把知识占为己有,依靠它来博得名誉、地位和优越的待遇,这两者之间又有什么本质的不同?
可是过去我却从不曾意识到在这里面还涉及到一个根本问题,一个世界观的问题。
由于在劳动实践中有了亲身感受,我才真正懂得只有劳动人民才是财富的缔造者和知识的赋予者,而个人的努力只不过是获取知识的一种手段,决不是所以能得到知识的主要根源。至于父母的供养,只不过是剥削了劳动人民的血汗而得来的。如果没有劳动人民,我将会一无所有,那末又还有什么值得逞能的呢?有了这些认识,我就不能不来考虑究竟应该怎样去对待知识为谁服务的这个问题了。
找到了同农民的差距
在这次“三同”的过程中,使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在和一位七十岁老贫农张大叔同住时所受到的教育,通过他过去在旧社会中的惨痛遭遇,让我看清了我家庭的剥削本质,触及到我的病根所在,也认识到主要的致病原因,使我恍然大悟。同时从他身上体验到劳动人民的阶级感情是如此深厚。他为了怕我受冷,总是设法把屋子烧得暖暖的,晚上点着灯等我回去,在炉子上还特地准备好一壶热水等我回去用。那种诚挚的感情,真是叫人感动。此外,由于参与了阶级斗争和两个多月的农村医疗卫生工作,同贫下中农的接触日渐密切,我们由不识到相识,从生疏到熟悉,思想感情起了变化,逐渐就有了一些共同语言,初步谈了一些心里话。我对农民的勤劳、纯朴、忘我的劳动精神和坚定的阶级立场,有了更多的认识,尤其对他们所遭受到的疾病痛苦,以及对医疗卫生的迫切需要,体会得更深刻,因而开始把他们的困难和自己联系了起来。想想农民,看看自己,无论比觉悟、比贡献、比生活,都使我感到万分惭愧。党和人民给了我很高的待遇,而我却又为党为人民做了什么?当我找到这些差距之后,就慢慢明白为什么应该去为农民服务、为劳动人民服务的道理了。
是立场观点问题
以往我以为作为一个医生来说,为人民服务的问题基本上是已经解决的了。实际上,我是没有什么阶级观点,也没有明确什么立场。谁有病,我就给谁治,好象从来也没有把劳动人民拒之于门外似的。有病求医,本是件有求于我的事,又何尝会想到应该主动关心、体贴病人,送医上门。就以在我去农村以前的情况来看吧,我们这一科的门诊和住院问题,很多年来都没有得到妥善解决,订下的规章制度不是为了方便病人,倒造成许多限制,使一些经济困难的劳动人民望门兴叹。对于这种现象,不是没看到,实际上是脑子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够,对病人的痛苦漠不关心,没有真正树立起阶级观点、群众观点、生产观点,因而这些问题就没有能够很好解决。
在教学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中,同样存在不少问题。由于缺乏为劳动人民服务的认识,既不深入实际,了解情况,反而装满了许多洋框框,为一些空洞理论、不切合实际的内容所纠缠,这又有什么现实意义,又怎样来为大多数人服务呢?
更好地为农民服务
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末一阶段,我和几位同志参加了一个短时期的医疗工作,虽然做的不多,但体会却很深。记得有一次,当我看到一个孩子从高烧的迷睡中苏醒过来的时候,当他的父亲高兴得抓紧我的手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我发现我做了一件过去应该做而从来没有做到的事情。我感到有一种从未有过的说不出的愉快,这种愉快初次把我和农民的感情融合在一块,使我更坚定了为农民服务的决心。
八个月来,劳动人民给了我很多生动的阶级教育,帮助我找到了病根,使我懂得了,如果没有劳动人民的辛勤劳动,创造了财富,知识分子将一无所有,也必然会一事无成。现在我更体会到:“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知识分子的最后的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民众相结合。”这一句话的深刻意义。要自觉革命,就得放下架子到工农中去,老老实实向工农学习,全心全意为工农服务。同时还要象毛主席所教导我们的那样,学习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把我们变成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要做到这点,首先就得端正为劳动人民服务的认识和态度。但是,有了自觉革命的要求,距离真正自觉革命问题还不少,还有一段长期艰巨的斗争过程,还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为了克服这些困难,必须加强毛主席著作的学习,不断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到农村去,在改造农村卫生状况的实际行动中,更进一步地改造自己,以期在有生之年无保留地为劳动人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北京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精神科主任 伍正谊

比王杰 看自己
  永远做革命的“小兵”
解放军某部班长 卢业富
王杰同志把自己比做一个“小兵”,党把他放在那里就在那里发挥作用。我原来不愿做一个“小兵小卒”,总想当一个“车”、“马”、“炮”,横冲直闯,走到那里那里吃得开,走到那里那里被重视。王杰同志是班长,我也是班长,对比起来,相差很远。今后决心向王杰学习,永远做革命的
“小兵”。
  是高不可攀的吗?
解放军某部战士 周初升
以前,我认为全国只有一个雷锋,要做一个雷锋式的战士,很不容易。现在,王杰同志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王杰同志是继雷锋之后,又一个雷锋式的英雄。王杰同志把雷锋同志的精神学到了手,说明我们也一定能够把王杰同志的革命精神学到手。做王杰式的好战士,不是高不可攀的。
 看一次提高一步
解放军某部战士 翁其坤
我每读一次王杰同志的日记后,就感到我的思想觉悟提高一步。王杰同志对国家的财产那么爱护,对人民的东西那样看重,使我很受感动。以前,我对公家发给我的东西保护不好,有乱丢、乱放的现象。今后,我决心保护好国家给我们的一点一滴东西。
 为革命工作是无限的
解放军某部炊事班副班长 范振兴
王杰同志不愧是毛主席的好战士,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我们要学习他不怕艰苦、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王杰同志之所以能够临危不惧,不是偶然的。这是他平时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改造思想,树立了无产阶级世界观的结果。我要以王杰同志为榜样,象他那样生活、学习、战斗,把有限的生命,投到无限的革命事业中去。

千家万户记心头
司秤员吾布力卡地尔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懂得了:如果我们把人民吃饭的问题管好,就会使群众感到党和国家的关怀,感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温暖。这是一项责任多么重大的工作!
我是喀什市粮食局第六门市部的司秤员。从一九五九年年底参加工作以来,我先后赶过大车,当过碾油工,放过羊。赶车也罢,放羊也罢,干起来,我心里都很舒坦。唯有当这司秤员,觉得麻烦啰嗦,成天顾客你来我往,人多事杂,搞不好,还要发生口角。所以我总想调到库房去当工人。后来,我学习了《为人民服务》,越学越觉得自己的想法不对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象我这样对工作挑挑拣拣的,就不是全心全意,而是三心二意。这就是不听毛主席的话的具体表现。
想到这些,我心里就不再嘀咕了,一心一意干自己的司秤工作。过了一个时期,我对这项工作,不仅再不感到麻烦,反而觉得很有意思。我亲眼看到,我们的粮店,连着千家万户的心。如果我们把人民吃饭的问题管好,就会使群众感到党和国家的关怀,感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温暖。这是一项责任多么重大的工作啊!
从此,我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工作,常常把千家万户记在心头,千方百计让顾客满意。我想,要把供应工作做好,心中就要有一本顾客需要的账。所以,我经常利用售粮时问话、休息时串访的机会,摸清各家什么时间购粮、购多少粮、要不要送上门等问题,然后按照不同的需要,分别给予照顾。在我们段落里,共有二十三户老弱病残的居民需要送粮上门。月月我都按时送去。有些单位的干部家属购粮不方便,我就拉上车子到机关宿舍去流动售粮。我的帽子上经常别着针线,谁家的口袋破了,我就给他们缝好。这样一来,再也没发生口角了,居民们见了我都很亲热。特别是双目失明的老大娘帕坦木沙,每月当我把粮油送到她家时,她总是拉着我的手说:“吾布力卡地尔呵,你真是毛主席培养出来的好干部!”
我在工作中深深体会到,自己一个人业务不过硬,就会浪费许许多多顾客的时间,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怎么办呢?练,苦练!我先练习“一秤准”。一有空,我就一秤一秤地练。有一天晚上,我一连练了三百多秤,臂也酸了,眼也花了。但是,一想到千家万户,想到把方便留给顾客,我还是咬着牙让自己多吃苦,用冷水浇了浇头,又练了二百多秤。天长日久,我终于攻下了这一关,“一秤准”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以后,我又继续练习流水快速动作,练习打算盘、开票、收款和其它业务,尽量从各个环节给顾客挤出时间。说来也灵,只要有了一心想着千家万户的革命自觉性,练什么都不怕苦,不嫌累,练什么都能见功夫。现在,我不仅熟悉地掌握了司秤业务,就是开票、收款,也拿得起放得下,提高了服务质量。
为了进一步提高革命自觉性,把工作做得更好,我决心更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象王杰同志那样,把自己锻炼成一名真正的革命青年,党放在那里,就在那里闪光。
新疆喀什市粮食局第六门市部司秤员 吾布力卡地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