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外交部重申四项主张是解决越南问题唯一基础
  坚决拒绝英政府再次兜售美国和谈骗局
  威尔逊充当美帝马前卒竭力在联大替美国开脱侵越罪责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六日发表声明,强烈反对英国政府所谓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一切“计划”和“建议”,再次重申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是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基础。
声明说:“英国工党政府在执政一年多的时期中,曾经多次提出所谓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计划’。”“英国政府装做关心越南和平的样子,其实,它在过去期间的言行却完全相反。”
声明说:“众所周知,英国政府是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但很久以来都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英国政府一贯包庇美帝国主义彻底破坏日内瓦协议,并为美国在越南的侵略政策服务。”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准备进一步强化对越南的侵略战争,加强对老挝的武装干涉和对柬埔寨王国的挑衅和威胁,阴谋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在进行这些罪恶活动的同时,美国当局又重弹所谓‘无条件讨论’的老调,借以掩饰它疯狂的好战面目。英国政府在这个时候提出新‘建议’,正是为了适应美帝国主义的这个恶毒阴谋。因此,在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提出所谓英国新和平‘建议’(按斯图尔特二日在莫斯科发表电视讲话,提出召开一次有关各国政府的会议,在越南‘尽快地安排停火’的‘建议’。——编者)的当天,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立即表示欢迎。人们对此并不感到奇怪。”
声明说:英国政府这次又提出召开一次讨论越南“停火”问题会议的建议,其“实质仍然是企图迫使越南人民放弃自己的正义斗争。英国政府‘建议’举行会议和实行停火,但却不要求美国停止侵略,这就是有意把侵略者同反对侵略者混淆起来。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承认了越南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但英国政府在十二月二日的‘建议’和过去的各项‘计划’一样,却有意地不明确提出这一问题,甚至把越南南方看作是一个‘单一的国家’,并且只含糊其词地提到南北两方的‘关系’和‘将来’,很显然,英国政府是在继续实现美国企图长期分割越南的恶毒阴谋,完全违反了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
声明说:“联合国是处于美国严重操纵下的一个组织。英国政府打出所谓‘保护’这一张牌,是企图为联合国干涉越南创造条件。”
声明说:“英国政府追随美国,违背了英国人民的利益,违背了世界和平的利益,并且在英国各阶层人民、甚至在英国工党队伍里激起了强烈的反对浪潮。”“如果英国政府仍然一味顽固地无视事实,不肯改变它对越南问题的过时的观点,如果它一味继续违反它们对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责任,它必将更加孤立,必将同在越南的美国侵略者一样遭到同样失败的命运。”
声明强调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反对英国政府追随美国的错误行动和政策。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拒绝英国政府的假借和平名义的一切‘计划’和‘建议’。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再次郑重申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是正确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基础,一切违反这一立场的解决办法都是无效的,不可能为越南带来真正的和平。”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纽约消息:英国首相威尔逊十六日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又一次兜售“和谈”骗局,并且公开为美国扩大侵越战争开脱罪责。他说什么应该对越南战争“逐步升级”负责的不是美国,而是那些“拒绝谈判的人”。
威尔逊是在去华盛顿同美国总统约翰逊举行会谈之前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说的。他将同约翰逊会谈两天。据报道,越南问题将是会谈的中心议题之一。
这个英国首相在讲话中大力替陷在侵越战争泥潭里的美国政府献策,强调“单靠军事手段不能最后解决越南冲突”。他鼓吹“有必要在越南通过谈判实现和平以及有必要使共产党中国参加讨论世界问题的东西方会谈。”他颠倒黑白地说,不是美国,而是那些“拒绝到会议桌旁去的人”应该对越南战争的“逐步升级”和亚洲的一场大规模战争负责。
威尔逊要求进行所谓“东西方之间的建设性对话”。他说,“这种对话如果局限于以西方国家为一方、以苏联和东欧为另一方是不够的,也迫切需要同中国实现对话。”
威尔逊的谈话立刻博得了美国人的赞赏。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戈德堡在会后对记者说,“威尔逊先生的这篇讲演,是一篇令人产生深刻印象的讲演。”

胡志明主席接见中国共青团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十七日上午接见了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扬海波率领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
胡志明主席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一起照了相。
接见时在座的有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黎德正。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亮也在座。

热烈庆祝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
  中越友协等单位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越南友好协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有关方面负责人杨秀峰、楚图南、韩念龙、赵辛初、郑森禹、王传斌、崔月犁等出席了招待会,观看了描写英雄的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的纪录影片《美帝必败,越南必胜!》和歌颂越南南方人民狠狠打击美国强盗的英雄行为的故事影片《胜利在望》。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文成,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以及在北京的越南朋友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应邀出席电影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以及在北京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国家的朋友。

南越人民武装在西贡城内接连袭击敌人
  美伪集团防不胜防整日惶恐不安
新华社十七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在西贡市内神出鬼没,最近几天接连袭击敌军,打得美伪集团惶恐不安。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南越人民武装继十四日夜间袭击西贡的三个伪警察所、十六日清晨爆炸美国陆军情报机构宿舍之后,十六日晚上又在西贡市内三次袭击伪警察,并且散发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标语和传单。人民武装在袭击一个伪警察巡逻队时,打死两名伪警官,打伤三名。十七日早晨,又有一名游击队员向一辆满载美军的卡车投了一枚手榴弹,据初步消息,有十二名美国侵略者被炸伤。
西方通讯社说,目前,“西贡的局势越来越紧张”,美伪当局为了防止挨炸,已出动伪警察“封锁了包括威斯特摩兰住宅所在街道在内的好几条大街”,“一些主要的军事总部和较大的美军宿舍附近的街道,已经禁止非必要的车辆通行”。西贡的一个伪警察官员承认,尽管“已经在西贡采取最严格的保安措施”,仍然“无法对付投掷手榴弹事件”。他说,“你根本无法搜查西贡的每一个越南人”。

专栏:短评

人民的海洋
南越人民武装在西贡市内接连袭击敌军,打得美伪集团心惊胆跳,而又毫无办法。
他们想用“封锁”来防止挨打挨炸。但是,这怎么能行呢?西贡早就是在美伪军严密封锁之下有如铁桶一般了。怎奈南越人民武装神出鬼没何?这并不是南越人民武装真的神通广大到有什么隐身术,而是因为他们是人民的武装,得到人民的掩护和支持。这样,南越人民武装就可以无所不在,无所不能,无往不利,无往不胜。他们是怎样也封锁不住的。
西贡的一名伪警察官员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他说:“你根本无法搜查西贡的每一个越南人”。这个反动警官无意中说出了人民战争的真谛。对于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来说,每一个真正的越南人都是他们的敌人,的确是防不胜防的。他们正是处在一千四百万南越人民形成的人民战争的海洋之中。他们不是脱身出来,而是妄想把这海洋之水舀干,这不是自取没顶又是什么呢?

越南军民击落美机两架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这里十七日公布的补充消息说,越南北方广宁省军民十五日在反击美国强盗飞机的战斗中,除已公布的击落F—105型喷气式飞机一架外,当天还击落了另一架美国喷气式飞机。

苏发努冯亲王谴责美帝扩大侵老战争计划
  老挝爱国战线党严斥英政府发表印加代表的非法报告
新华社康开十六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十六日广播:老挝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十二月五日打电报给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强烈谴责和抗议美国和万象亲美集团宣布甘蒙和沙湾拿吉两省处于紧急状态和强迫老挝青年充当炮灰,以便扩大老挝战争。
电报指出,美国和万象亲美集团唆使梭发那·富马亲王同它们合伙,宣布了上述两省处于紧急状态的决定和强迫青年参军的命令,目的是为美国及其南越、泰国走狗进一步干涉老挝创造条件。
电报说,美国和万象集团目前正在进行一项军事冒险计划,企图占领整个中、下寮地区(老挝中部和南部),把这个地区变成一个战场,以便同美国在南越的主要战场相配合,把南越和泰国连接起来,扩大美国在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
据新华社康开十六日电据巴特寮电台十六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十五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和驳斥英国政府单方面公布的老挝国际委员会印度和加拿大代表捏造的所谓“在老挝俘获的北越战俘”的非法报告。声明指出,这种做法是非法的,毫无价值的。
声明指出,“这是对老挝的事实的明目张胆的歪曲,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污蔑,是为美帝国主义进一步扩大老挝侵略战争的阴谋服务的。”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竭力推行侵占中、下寮的计划,企图把这个地区变成连接它们在南越的主要战场和泰国基地的桥头堡,造成所谓连接老挝、南越和泰国的‘战略走廊’。”“最近西方报刊大谈美国部队进入老挝南部地区的可能性,这并不是偶然的。”
声明指出,印度和加拿大代表的非法报告的目的不外是迷惑舆论,掩饰美国扩大老挝侵略战争的行动,为美国推行新的军事冒险计划、首先是推行大规模进攻中、下寮的计划铺平道路。

专栏:外论评注

美国少爷兵“出征”记
英国《每日镜报》十二月十日刊登了该报在南越采访的记者洛伊·布莱克曼从莱溪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人搜索赤色分子时丛林中一片混乱》。文章不长,但把美国侵略军那副臃肿不堪、迟滞笨重的形象,刻划得淋漓尽致。这样的军队,在英勇善战、机动灵活的南越人民武装面前,怎么能不吃败仗呢?
本报现把这篇报道加了一些批语,全文发表,以飨读者。
                 ——编者
当美国陆军扫荡越南丛林,希望对越共部队进行一次突然袭击的时候,他们就象一部庞大的联合收割机在一小块田地里那样是小心翼翼的。同美国第一步兵师一起呆了三天之后使我相信了这一点。我刚刚经历一次这种扫荡的混乱,格里费思上尉的一句话概括地说明这次扫荡,他说:“如果我们发现了又聋又瞎的越共分子,我们就去抓住他们。”
美国人已不再认真相信什么突然袭击了。的确,他们制造的这种军用机器本身,对敌人说来就是一种早期警报系统。
(美国侵略军原以为这次“扫荡”是可以出奇制胜的。但是,美国的飞机大炮起了“早期警报系统”的作用。侵略者的现代化装备,一进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就失去作用,而且起反作用。唯武器论者可以休矣。)
这个师在它的一个连星期一在一次伏击中遭到痛击以后,被调到西贡西北四十英里的这个地方来,以便狠狠地打击越共。
士兵们并没有等待许久……我们刚要出发巡逻,电台便响起来。
“刚刚空中侦察发现距你们阵地八百米的地方估计有三百名越共,正在接近。”两个营的一千二百人立即进入戒备状态。给他们的命令是:“搜索和摧毁”。
(人力:一千二对三百,符合五角大楼所谓“四比一”的要求。距离:八百米,不算很远,在机枪的有效射程之内,且看美国侵略军如何动作。)
  我参加到这次行动部队的中部,同查利—C连在一起。
  在这次行动中,部队分成六路纵队,沿三英里宽的区域进行扫荡,目的是想同越共打一仗。当我们进入丛林的时候,在半英里以外的敌人不会不知道我们正在前来。美国的大炮炮弹不停地从我们头上飞过去。两架直升飞机在上空盘旋,用重机枪向我们前方的丛林扫射。
攻击飞机AE—1和F—100向下俯冲,投弹和发射火箭。
(可以说得上是浩浩荡荡,威风凛凛。可是:)
同时,美国士兵们由于携带的装备过重,进入丛林简直是遇到了灾难。他们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人的背上背着一个电台。这些电台里不断传出糊里糊涂的相互矛盾的命令。我们把香烟头和口香糖纸丢在我们身后。
(在南越的丛林里,现代化装备不仅无所施其技,而且成了真正的“灾难”。但是,
即便如此,美帝国主义仍然不能不强调武器的作用,即物的作用。原因很简单,因为
它不可能指望发挥人的作用,即士兵的勇敢和牺牲精神。它怎么能希望不知为什么打
仗的少爷兵,会替约翰逊去拼刺刀呢?)
随后我们收到了一个消息,共有八百名越共就在北边只有五百五十码的地方。
走着走着,我们的几路纵队相互混杂在一起,从丛林里传来军官们激怒的喊声。“这家伙,不要挤进我们里头来!”
一位少尉立即发出询问:“有给我的指示没有?譬如我的方位活见鬼到底是在什么地方,或者别的什么?”
于是营长菲利普斯中校从头顶上空的直升飞机里指示各连放彩色照明弹来表明他们的位置。
(折腾了半天,还是一窝蜂,侵略军的士气,可见一斑。)
然后,整个扫荡暂停半小时,以便营长设法重新部署队伍。有些士兵吃他们的午餐。另一些士兵打开他们的半导体收音机。
(这那里是打仗,倒象是郊游!少爷兵的精神状态何等空虚!)
一位上尉向我走来,他对我说,现在越共离我们不到五百码。
扫荡开始一个半小时以后,队伍便混乱得一塌糊涂了。他们所说的这个“搜索和摧毁”扫荡象蜗牛一样慢腾腾地前进了两英里路就花了五个小时。
(实际上一点也不象郊游那样的轻松,而是寸步难行,胆战心惊,未战先乱。南越
人民武装不发一枪,也照样调动敌人,使敌陷于困境。)
总战果是:两名越共由于空袭和炮击而被击毙,敌人的一名通讯员被截住了,子弹击中了他的腿部。
八百名越共逃得无影无踪,以便另一天再进行战斗。
(美国侵略军一再捏造“赫赫战果”,已成笑柄。这次“扫荡”,没有大事吹嘘“胜
利”,只说人民武装伤亡三人,看来这也未必可靠。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国民党军在
“追击”途中拣到了几双破草鞋,不是也被当作“胜利品”来吹嘘吗?)
可以公平地说,美国人不喜欢丛林,而且也不知道怎样来利用它。另一方面,越共大概是除了廓尔喀人以外世界上最好的丛林战士。
(这个英国记者的论断,是似是而非的。他所谈到廓尔喀人如何如何,我们
姑且不去评论,至于南越人民武装,则不仅在丛林里制服了敌人,也在平原和河网地带制服了敌人。对于美国侵略军来说,问题并不在于他们知道或不知道“怎样来利用”丛林,而是他们根本没有办法对付人民战争。这在越南南方是如此,在世界的其他地方也必然是如此。)(附图片)
  苗地 插图

在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上
  麦克纳马拉狂热叫嚣“遏制”中国
  大谈所谓中国的“威胁”,鼓动盟国追随美国一起反华
编者按: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跑到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上,疯狂地发出反华叫嚣。这并不是五角大楼的头目神经失常,而是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策划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罪恶计划的一次大暴露。
麦克纳马拉之流一向是不把中国的国防力量放在眼里的,他们狂妄地认为中国人民不是美帝国主义的对手,现在为什么忽然喋喋不休地大谈中国的“军事潜力”,大谈中国发展核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前景呢?这里面有阴谋。美帝国主义要把北大西洋集团也变成支持美国反对中国、扩大侵略亚洲战争政策的工具。它想要胁迫“盟国追随它敌视中国的政策,把它们绑在它侵略中国的战车之上;或者至少得到“盟国”对它的罪恶政策谅解和支持。合众国际社认为麦克纳马拉并非寻常的举动,是美国为它对中国采取“先发制人”行动作“心理准备”。这种看法很值得注意。
据报道,麦克纳马拉的叫嚷,在美国的“盟国”中得到冷淡的反应。这是毫不奇怪的。许多人早已认识到中国人民不是好惹的。谁要跟着美帝国主义同中国人民作对,决不会捞到任何好处。
中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从来不抱幻想,我们对于它的侵略,是作好了一切准备的。美帝国主义要真的敢来,我们坚决奉陪到底。至于美帝国主义想用战争讹诈来吓唬中国人民,使我们不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那完全是白日做梦。
新华社巴黎十六日电 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十四日到十六日在这里举行冬季会议。由于这个侵略集团内部的矛盾越来越深重,会议没有在任何重要问题上达成实质性的协议。
美国在这次会议上大肆进行反华宣传,把它攻击的矛头引向中国,从而暴露了美国这个罪恶的意图:把它这个在欧洲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工具——北大西洋集团,变为美国在全世界推行这一政策的工具,特别是在亚洲扩大侵略战争的工具。会议的第一天,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就叫嚷继续扩大侵越战争,要求它的“盟国”给予各种支持,接着,麦克纳马拉在第二天讨论军事问题的会议上又一反往年研究欧洲“防务”的惯例,突然大谈中国的“军事潜力”,叫嚷所谓中国的“威胁”。麦克纳马拉要求这个集团成员国“越过越南问题而看到共产党中国作为世界潜在动力因素这一长期问题”。他说,中国的地面部队是世界上最大的,空军也相当大,“这支常规军事力量是不能低估的”。接着他就大肆攻击中国,说什么“正是这支力量阻挠越南问题的解决”。他故意提出一个荒唐的问题来吓唬它的“盟国”:“已经受北京鼓励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颠覆力量如果得到中国的常规军事力量的支持,就会造成怎样的局面?”
麦克纳马拉还用中国发展核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前景来吓唬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要求它们讨论“日益增长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挑战”,研究要采取什么行动来“遏制”中国,例如,需要什么军事力量,给中国的邻国什么“外部支持”,等等。
法新社十五日在报道麦克纳马拉这次反华发言时说:“美国感到主要不安的是共产党中国……发生的一切都似乎是要求大西洋理事会深刻研究麦克纳马拉称之为的中国对西方的‘讹诈’以及中国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政治控制’,而不再是进行该理事会自从成立以来一直进行的那种关于‘苏联军事威胁’的研究。”
在美国的压力下,会议公报第一次写上了一句有关中国的话,说什么会议“将就几位部长唤起注意的、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引起的那些问题,继续进行磋商”。但是,据西方报刊报道,参加会议的国家对美国的这个阴谋怀有很大的戒心,腊斯克和麦克纳马拉遭到了冷遇。《纽约时报》记者援引美国的西欧“盟国”对麦克纳马拉讲话的反应说,“麦克纳马拉要我们开始在中国问题上操心”,“但是,我们大多数人在欧洲有很多事要操心”。《纽约先驱论坛报》的记者也写道:“英国、法国、德国
(西德)的代表团没有对麦克纳马拉的发言作出立即的反应。某些较小的国家的代表团团员,对于他们的国家能否在最近的将来为反对中国加强军事力量作很多事这一点,表示怀疑。”
瑞士《国民日报》十六日的评论指出,要使十五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相信,“应当把遥远的中国纳入大西洋条约的‘计划’,从而赋与这个计划以一个完全新的方针,现在是令人很可疑的”。
值得注意的是,同美国力图胁迫它的“盟国”反对中国的叫嚷相对照的,是这个侵略集团公开表示要同苏联改善关系。会议公报说,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将继续谋求改进同苏联的关系。公报还说,部长们满意地注意到,他们在这方面作的努力得到某种程度的响应。会议期间,英国国防大臣希利在报告英国最近同苏联会谈情况时,也强调必须加强“东西方接触”。他说,苏联领导人准备就有关苏联同西方关系的各种问题“举行高级讨论”。他认为,苏联人“使门半开着”,以便就“防止核扩散”这样一个“微妙的问题”取得进展。
加拿大、意大利等国代表在会上也都表示支持美英关于同苏联“搭桥”的政策。加拿大外长马丁在会上特别指出,北大西洋集团地区经历着一个“和平和安定”的时期。
北大西洋集团的这次会议避而不谈引起这个集团严重分裂的一个重大问题——这个集团的改组问题,并且竭力避免在
“联盟内分享核力量”问题上进行实质性的讨论。同去年年底的会议一样,美国为了避免引起激烈争吵,采取了掩盖矛盾的办法,即由十一月间成立的麦克纳马拉“特别委员会”就核问题提出一个报告。即使如此,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仍然在发言中坚持,有西德参加的麦克纳马拉“特别委员会”,只能是一临时性的谘询机构,它提出的建议必须由部长理事会按照一致表决的原则通过。他主张,在明年五月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春季会议召开后,这个委员会就结束工作。英国、西德表示不同意法国的意见,会议没有在这个问题上取得协议。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只是说,部长们讨论了关于建立“核特别委员会”的临时报告。
在北大西洋集团的经费和兵力计划等问题上,也暴露了这个集团的深刻矛盾。据报道,麦克纳马拉在会上要它的“盟国”按照美国的榜样,增加军费,反对会上出现的要求裁减军事预算的趋向。他还指责对这个集团的某些国家“没有履行自己的保证,甚至裁减自己的军队”。尽管如此,英国代表仍在会上宣布,英国不同意增加它在北大西洋集团经费中分担的数量。他还抱怨这个集团的总司令部制订的兵力计划“没有现实意义”,宣布英国不准备执行这个计划。其他一些国家也附和英国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