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粉碎南罗得西亚史密斯殖民政权及其支持者而斗争
  坦桑尼亚同英断交 加纳人民示威游行
  阿克拉报纸强调采取暴力行动是南罗得西亚非洲人的唯一出路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五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十五日上午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坦桑尼亚政府已经决定同英国断绝外交关系。
坦桑尼亚政府把一份照会交给英国驻这里的高级专员,通知他坦桑尼亚决定执行非洲统一组织关于南罗得西亚的决议,同英国断绝外交关系。这项决定从十五日午夜起生效。
尼雷尔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批评英国政府破坏非洲国家执行非洲统一组织的决议。他说:“目前,英国企图利用英联邦的观念使非洲国家不履行它们对非洲统一组织的义务。这是很坏的。”
新华社摩加迪沙十四日电 据索马里国家通讯社报道,索马里新闻部发言人十四日在这里说,索马里将执行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关于南罗得西亚问题的决议。
这项决议规定,如果英国政府在十二月十五日以前,不结束南罗得西亚殖民政权,非洲统一组织的成员国就将同它断绝外交关系。
发言人在谈到英国政府最近所说它准备随时同索马里恢复关系的话的时候说,“只要非洲统一组织在罗得西亚问题上关于同英国断绝关系的决议仍然有效,就不能指望索马里重新考虑它同英国的关系。”
新华社阿克拉十四日电 一千多名加纳人十四日上午在首都阿克拉举行示威游行,抗议英国政府一面假惺惺地宣布对南罗得西亚史密斯政权实行“经济制裁”,一面继续运送石油到南罗得西亚。
愤怒的示威群众中有加纳国民议会议员、执政党人民大会党的负责人,工人和学生。他们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英国再也不能欺骗非洲人了。”“我们将为粉碎史密斯和他的伙伴而斗争。”
一些驻在阿克拉的非洲民族主义政党的代表向新华社记者指出,英国向史密斯政权继续供应石油这件事再一次证明,英国帝国主义嘟嘟哝哝所谓经济制裁只不过是一种要非洲人民取消斗争的诡计。
新华社阿克拉十五日电 加纳《每日写真报》十五日发表社论说:“采取暴力行动是南罗得西亚被奴役的四百万非洲人的唯一出路。”
社论说,“南罗得西亚今天这种显然无法忍受的状况说明,被压迫的占多数的非洲人,除非坚持不懈地进行广泛的、计划周密的斗争,否则根本没有希望获得他们的不可剥夺的天赋的权利。”
社论强调指出:南罗得西亚非洲人在斗争中“得到爱好自由的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全力支持”。
《加纳时报》同日在谈到英国继续向南罗得西亚白人移民政权提供石油一事时说,这表明“英国多么嚣张地玩弄非洲人的愿望”,“今天英国对南罗得西亚问题的虚伪态度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明显了”。

曲糟和寡
  池北偶
  战场上连吃败仗,
  盼回春苦无验方,
  两脚陷在泥潭里,
  绞索套在脖子上,
  莫奈何想拉伙计帮忙。
  有“福”他一家独享,
  有祸要大伙儿同当,
  谁会愿意陪绑?
  尽管他大嚷大叫,
  别人却不痛不痒。
  腊斯克曲糟和寡,
  白白的空喊一场。

澳《先锋报》揭露修正主义在越南问题上扮演的角色
  苏联领导“反美”谈话是欺骗世界人民
新华社墨尔本十六日电 澳大利亚《先锋报》十六日在一篇文章中说,在即将结束的这一年里,美帝国主义遭到了巨大的军事和政治失败,他们日益陷入极端孤立的境地。
“因此,新的一年将给世界人民带来巨大的希望。他们可以确信,他们在同人类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的斗争中将赢得更大的胜利。”
《先锋报》在谈到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军事失败时指出,越南人民和他们的解放军力量日益壮大,美帝国主义的根本弱点是清楚可见的。
《先锋报》说:“武器不能决定战争。人才是决定性的因素。一个士兵士气低落,也就是不知为何而战,不论他的装备怎样精良,也打不过武器虽差、但在自己的国土上为了本国人民的自由而对残酷无情的侵略者作战的士兵。”
《先锋报》还说:美帝国主义的失败是注定了的,因为它不仅在军事上还要吃败仗,而且全世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正在迅速加强。这包括美国国内的反抗力量。
《先锋报》在回顾澳大利亚人民反美斗争的发展时说:“示威的规模越来越大。单单在这一个星期里,悉尼一地就有两千多人示威反对越南战争。”
《先锋报》指出,在所有这些汹涌澎湃的斗争中,现代修正主义者在扮演的角色却越来越明显。人民在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但是修正主义者却在叫嚷“我们要和平共处!”“让我们谈判!”“我们能够通过合作取得胜利!”等等从阶级合作政策中找出来的所有破烂货。
在谈到最近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对(美国)记者赖斯顿表示苏联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时候,《先锋报》说,“苏联修正主义者很狡猾……他们必须装模作样,表白自己的反美立场。他们这样作是为了欺骗世界人民。”
报纸说,所有澳大利亚人将越来越迫切地要求:不准派军队到越南去!所有的澳大利亚人都回来!美国佬滚出去!

美朴集团加紧战争准备
  一再举行挑衅性军事演习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 汉城消息:侵朝美军和南朝鲜伪军近来频繁进行军事演习,加紧进行战争准备。
据南朝鲜的通讯社报道,南朝鲜伪海军陆战队和伪海军,从十二月十日起在东海岸迎日湾举行为期十天的登陆作战演习。
南朝鲜伪海军陆战队第一旅也在五日到十日举行了军事演习。
另据南朝鲜电台广播,在美第一兵团司令波伊尔的指挥下,侵朝美军第一兵团和南朝鲜伪军第六军在十二月六日到十日,举行了所谓“冬季机动训练”,参加演习的兵力有数万人。

中美大使级会谈继续举行
新华社华沙十五日电 中美大使级会谈第一百二十八次会议,十五日下午二时在华沙举行。这次会议历时两小时又五十分。
会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下次会议将于一九六六年三月十六日下午二时举行。

哈里曼说穿柯西金在越南问题上的虚伪态度
  苏领导不敢公开“斡旋”但在幕后活动
新华社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的“巡回大使”、老牌“苏联问题专家”哈里曼十日在同约翰逊讨论了世界形势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他“有点不大相信”柯西金对美国的“严厉批评”。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六日在对美国《纽约时报》副主编赖斯顿发表谈话时,指责美国“力图加剧紧张局势”,并且抱怨越南战争使苏美两国关系“蒙上了阴影”。
哈里曼说,柯西金“发表公开声明批评美国这是很自然的。我认为,他们自己的想法是,这会使他们在全世界的共产党中保持好名声”。有记者问他,苏联为什么不公开出来在越南问题上进行“斡旋”,哈里曼说,这是因为他们不希望鼓励中国指责他们是“美帝国主义的合作者”。他说,“我的印象是,他们是希望这场冲突结束的”,他们在推进这一目标方面虽没有公开作什么事情,但是,“他们在幕后可能作些什么,这是很难说的。”

联大就所谓“维持和平行动”问题通过决议
  美苏投票赞成建立世界宪兵队
新华社十六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十五日通过决议,要求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继续“仔细研究”所谓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的问题。这个问题的中心内容是建立一支联合国的警察部队。
决议要求这个由美国和苏联等三十三国组成的委员会尽快完成工作,并且要求联合国会员国为这项所谓“维持和平行动”“捐献”经费。
阿尔巴尼亚代表在表决时投反对票。
美国、苏联等投赞成票。
有五个国家弃权。
自从联合国大会十一月二十三日开始讨论这个问题以来,美苏两国代表都鼓吹建立“联合国部队”,企图利用这支打着联合国招牌的部队来作为它们镇压和干涉世界各地的人民解放斗争的工具。

北大西洋集团“盟国”不愿为美国侵越火中取栗
  腊斯克力图拉人下水又遭到冷遇
  有的国家公开唱反调,有的“有礼貌地”不理会美国的要求
新华社巴黎十四日电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十四日在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第一天会议上,在叫嚷美国决心在南越打到底的同时,力图胁迫它的北大西洋集团
“盟国”为美国的侵略战争出力。但是,腊斯克的这一要求遭到了冷淡的对待。
北大西洋集团这次冬季会议,将举行三天。由于这个集团早已陷入四分五裂的境地,西方报刊一般都预料这次会议不会作出重要的决定。
腊斯克在十四日的会议上就越南问题作了长时间的发言。据报道,他在发言中表示美国要不惜一切在越南继续扩大战争。他说,“我们在越南有义务”。他承认,美国已经“深深地卷入了越南战争之中”,越南战争是美国目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因此,困难就在前头,“明年将要求美国人民承担深重的负担”。
为了减轻美国在越南面临的越来越大的困难,腊斯克强调美国在越南的战争同北大西洋集团各国“有重大利害关系”。
他说,越南的战争不仅是美国的战争,同样也是它们的战争,“欧洲的命运可能要在越南战场决定”。他要求这些国家考虑在越南,它们“自己国家的利益是什么”,并且要求它们为美国在越南的战争提供“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援助。
合众国际社十四日从巴黎发出的消息说,腊斯克这次发言是迄今他在北大西洋集团会议上“最激烈”的一次讲话,他表明美国“决心遵守它对越南的义务到底”。这家通讯社说,“由于东南亚冲突会扩大——这里得到的一切迹象也表明越南战争会有相当大的扩大——美国希望得到它的盟国的某种明显的象征性支持”。消息说,“由于得不到西方盟国的支持,由于越南战争对于训练有素的人员的需要在迅速增长,美国可能不得不抽掉它在欧洲的军事力量”,美国认为“欧洲人可以为欧洲做更多的事”。
腊斯克在鼓吹扩大战争的同时,重弹“和谈”谰调。他说,美国曾经谋求“冲突的和平解决”,但是共产党人不理睬“和平会谈”的建议。他特别攻击中国“反对任何谈判”。他表示美国要继续推行“和谈”骗局,“准备无条件开始促使战争的结束的谈判”,“努力从战场移到会议桌上去”。但是,他的话本身表明,美国鼓吹“和谈”的目的是实现“停火”,以便使在战场连连惨败的美国侵略军获得一个喘息时间,为继续扩大战争做准备。他说“停火可以作为这种谈判的准备步骤,或是解决这些问题的会议的首要事务”。
腊斯克鼓吹扩大越南战争的发言在会议上遭到了普遍的冷遇。有的国家公开同美国唱反调,大部分国家避开越南问题而大谈它们自己所关心的问题。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说,美国在南越的战争使联盟其他成员国受到了“一定的束缚”。其他一些国家的部长认为美国在越南的军事活动解决不了越南问题。英国、西德、加拿大、意大利、丹麦、挪威、土耳其、希腊和葡萄牙等国都不对腊斯克的发言直接表示态度,而集中地就东西方关系问题和北大西洋集团的内部问题发言。
合众国际社记者格里格报道第一天的会议情况时说,西方“盟国”“对于为美国在越南的努力提供任何类型的援助没有很大热情。”这家通讯社在另一则消息中也说,北大西洋集团“盟国”不愿意听从美国的要求,“根据目前的迹象,一些盟国将或多或少地有礼貌地不理会这一要求”。

国际收支逆差越来越大
  约翰逊画饼充饥解决不了问题
本报讯 美国黄金大量外流,美国的国际收支越来越难以平衡。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总统约翰逊于本月五日发表了他的一九六六年减少国际收支逆差的新计划。据说这个计划如果能够实现,美国明年的国际收支就会“平衡而有余”。
约翰逊政府减少美国国际收支逆差的新计划,实际上同过去美国政府历年发表的计划,并没有多大不同;其中照例规定了什么要求美国公民
“先在美国游览”,而不要到海外去旅行啦,什么政府要“减少在对外经济和军事援助计划中影响国际收支的开支”啦,什么要对美国人购买外国股票和公债加征“利息平衡税”啦,等等。约翰逊给内阁国际收支委员会的信中也承认,这“不是一项新计划”。
今年二月十日约翰逊为了减少美元外流,曾要求美国五百家大银行和公司对海外投资实行“自愿限制”。但是,由美国大公司增加海外直接投资引起的美元外流,比去年又增加了十亿美元。现在,约翰逊准备进一步贯彻和加强这个计划;准备把参加“自愿限制”的公司由原来的五百家再扩大到九百家,同时规定要它们定期报告“海外经营中影响国际收支的开支”。显然,约翰逊以为只要经过这样一番规定和安排,美国垄断资本就会把它们的国外投资按计划于明年减少十亿美元,这在追逐利润,实行着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世界,显然是行不通的。
约翰逊的另一个如意算盘是,要美国“在海外做买卖的公司”于明年多出口十亿美元货物,来改善美国的国际收支;但是,美国出口货的价格一年来已上涨了百分之四。今后受通货膨胀影响,势将继续上涨。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商务部已承认,美国货的出口竞争能力已大为削弱,出口困难将变得越来越大。今年的出口盈余就比去年减少近二十亿美元。约翰逊在美国出口困难日益增加的时候,反而把改善美国国际收支逆差的希望,寄托在前途莫测的增加出口上,这完全是自欺欺人。
不但这样,约翰逊一面要美国“在海外做买卖的公司”
“自愿限制”对外投资,一面又要它们增加出口。这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华尔街日报》不久前就指出“美国(政府)采取限制海外工厂投资的政策,就损害了在一个主要方面增加出口的机会”。“新泽西美孚油公司”董事长海德讲得就更清楚。他在十一月美国全国对外贸易会议上说:“我们应当认识到,限制美国私人对海外的直接投资,就是限制出口,而我国政府目前的政策应当相应调整”。约翰逊减少美国国际收支逆差的计划,就是这样一个无法兑现、也无人重视的计划。因此,所谓美国明年的国际收支会“平衡而有余”,不过是画饼充饥罢了。(附图片)
原图说明:“孩子,下来吧——上去,回到那儿去——下到这儿来——抓住它”原图载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

通货膨胀严重物价逐步升级
  联邦储备银行宣布提高贴现率将引起恶果
本报讯 根据美国劳工部最近发表的材料,美国十月份的消费品价格指数达到百分之一百一十四(以一九五七——一九五九年的平均价格为一百)的空前最高纪录。
美国消费品价格从一九六一年以来,每年上涨幅度是百分之一点二。而今年十月份的消费品价格指数,竟比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一点八。不过,这只是一个平均数字。实际情况要比这严重得多。据两月前的一些美国资产阶级报刊透露,到今年九月为止的一年里,美国服装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七点六,咸肉上涨百分之三十五,医药费上涨百分之五……教育和服务行业方面的涨价,比商品还要严重得多。
同时,美国的信用膨胀也达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在约翰逊政府几年来实行降低利率、鼓励信贷的政策下,美国商业银行的放款数量,达到了战后前所未有的规模。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年,美国商业银行的放款数字,平均每年只增加百分之三点五。但是在截至今年十月底为止的过去十二个月中,就增加了百分之十七;其中对企业的放款增加更快,达到百分之二十二。这种过度的信用膨胀已使美国大城市商业银行的放款数量达到占存款的百分之七十。一旦出现提取存款的风潮,就会造成很大的麻烦。美国连年不断出现的联邦预算赤字,也大大加剧了通货膨胀的压力。侵越军费的大量增加,已使本财政年度的开支突破一千亿美元大关,赤字将达到一百亿美元。
为了遏止严重的通货膨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已宣布从六日起提高联邦储备银行贷款给商业银行的利率(即贴现率),实行通货紧缩。由于这一措施将提高整个金融市场的利率,限制信贷,压低经济活动,导致生产下降和失业人数增加,因此使约翰逊总统感到非常恼火。(附图片)
  材料来源:美国劳工部 原图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困境无法摆脱
  史元
是提高利率,还是保持低利率?是继续实行通货膨胀,还是实行通货紧缩?是先照顾国内经济,还是先保护美元?美国总统约翰逊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马丁在经济政策上的尖锐分歧,把美国统治集团在摆脱经济困境问题上顾此失彼、焦头烂额的狼狈相,完全暴露了出来。
依靠所谓“温和的通货膨胀”来防止经济下降,这是约翰逊反对联邦储备银行提高放款利率的主要原因。但是,负责稳定美国金融的马丁,却从美国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中,看出了迫在眉睫的爆发金融危机的巨大危险,而坚决要提高利率,实行通货紧缩。
约翰逊也并不是不知道通货膨胀正在以咄咄逼人之势威胁着美国。但是,他更担心“繁荣”将随着利率的提高而消失,甚至会爆发一场严重的生产过剩危机,因此力图通过所谓个人呼吁:要求资本家不提高物价,不向国外输出资本,工人不要求增加工资,也就是所谓大家都实行“克制”,来躲过通货膨胀的灾难。但是,这又怎样可能呢?
约翰逊自己正在不断追加军费,加大政府赤字,一手制造通货膨胀。他的扩大侵越战争的计划,丝毫也不打算因为美国经济和财政的险象环生而有所收敛。他自己一点也不准备进行“克制”,却要求别人去实行“自愿限制”。《纽约先驱论坛报》六日就讽刺道,“如果限制是药方的话,那么这张药方必须用于各方”“但是不幸的是,他(约翰逊)树立了一个坏榜样。”
通货膨胀还是通货紧缩,这类经济政策上的争论,在美国早已存在。近几年来,由于美元危机的发展,美国统治集团内部一直在这方面有争吵。马丁不同意肯尼迪—约翰逊政府的通货膨胀政策,早已成了公开秘密。但是,这一次他竟公然同约翰逊顶牛,这就表明,美国通货膨胀情况的严重,已到了非争不可的程度。
目前,约翰逊正在为他将于下月提出的一九六七财政年度的新预算大伤脑筋。原因是如果新的预算开支数字太大,联邦储备银行还将继续提高利率,进一步进行通货紧缩;而这显然是约翰逊所最害怕的。
约翰逊已决定在削减民用计划的老办法上打主意。但是这种向穷人开刀的办法,必然要加剧美国国内的阶级矛盾,激起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新高潮。

专栏:外论摘要

“危险的信号”
  ——摘译自十二月六日《纽约先驱论坛报》
约翰逊总统喜欢对商业情况作乐观的预测,不过,作为预言家,他的记录因为今年一月的一项预言而弄得不光采了。今年一月,他预言,联邦开支不会超过一千亿美元。现在,本财政年度刚刚过去了五个月,白宫就承认,预算开支将增加到一千零五十亿美元至一千零七十亿美元之间,而逆差大约将在七十亿至八十亿美元之间、可能高达一百亿美元。
经济情况的令人不安,还不仅仅限于这一个方面。总统的行动严重地干扰了供求法则。联邦政府对若干企业进行干涉,要它们压低价格,但是并没有对所有行业这样做。通过政府的努力而安排的就业机会,有助于减少失业人数,但是失业人数仍旧十分巨大,随时都有数达四百万名之多的失业者。
十月份生活费用指数高出九月份两点,又一次上升到新的高峰。大大超过了总统经济顾问们所称的非通货膨胀的百分之一点二的水平。
在整个世界史上,持续不断的(预算)赤字,迟早会削弱对一个国家货币单位的信任。随后就会突然发生无法控制的物价上涨,再也没有可能把物价压低下来。
显然,政府当局对地平线上出现的一些迹象感到不安,但是政府的政策似乎仍旧是宣传乐观,希望人们不久会愈来愈少地注意危险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