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坚决执行非洲统一组织关于南罗得西亚问题的决议
  杜尔总统宣布几内亚同英国断绝外交关系
  坦桑尼亚—索马里发表联合公报重申支持决议谴责英国
新华社科纳克里十五日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十五日凌晨在几内亚电台宣布,几内亚从十五日起断绝和英国的外交关系,英国驻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的大使馆已经在十五日零时被关闭。
杜尔总统在广播中谴责英国做了一件损害非洲自由神圣事业的事情。他说,英国再也不能保持同几内亚的外交关系。
他说,英国驻几内亚大使馆已经关闭,它的工作人员已经得令停止在几内亚领土上的活动。
杜尔说,几内亚一贯忠实地执行非洲统一组织的决议,几内亚人民始终无条件地支持各国人民争取独立的伟大斗争。
杜尔表示反对非洲国家和它们的前殖民大国的一切合作。他说,非洲国家现在的地位,只能是作为非洲统一组织和同老帝国主义机构无关的国际组织的成员。
几内亚是第一个执行非洲统一组织的决定的国家。非洲统一组织最近召开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决定,英国如果在十二月十五日以前不结束史密斯非法殖民政权,非洲国家将断绝同英国的外交关系。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十三日电 据科纳克里电台广播,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十二日写信给非洲各国首脑,要求他们执行非洲统一组织关于南罗得西亚问题的决议。
杜尔总统在信中说,罗得西亚问题是对非洲统一组织的严峻考验。任何目的在于破坏关于南罗得西亚的有力决议的干预和阴谋活动,都会使非洲的威望和尊严受到决定性的打击,并且会损害团结和非洲各国人民的神圣利益。杜尔总统强调指出,这样的干预和阴谋活动是一定会出现的,因此非洲国家应尽力制止这种干预和阴谋活动,保持非洲的荣誉,执行非洲统一组织的决议。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五日电 十四日在这里公布的坦桑尼亚—索马里联合公报重申:“两国无条件支持非洲统一组织在阿克拉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上通过的关于南罗得西亚的决议,以及随后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在亚的斯亚贝巴作出的决定。”
这项联合公报是在索马里总统欧斯曼结束他对坦桑尼亚的八天访问之后发表的。
公报说,双方认为,南罗得西亚的局势“对非洲和整个世界的和平与安定形成了严重威胁”。
公报又说:“两国谴责英国对南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所采取的消极措施,和它积极阻挠目的在于实现南罗得西亚多数统治的国际行动。”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五日电 坦桑尼亚国民议会全体议员十四日晚上一致通过一项动议,表示完全支持尼雷尔总统关于执行非洲统一组织在十二月十五日同英国断绝外交关系的决议的立场。
在通过这一动议之前,尼雷尔总统在议会对全体议员发表讲话时指出,坦桑尼亚在南罗得西亚问题上“没有别的光荣的选择,只有遵守非洲统一组织的决议”。

柬埔寨政府就泰国侵柬发表声明
  柬埔寨作好准备对付一切进攻
  揭露泰国一再挑衅是对柬大规模侵略前奏
新华社金边十五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十五日报道,柬埔寨王国政府就十二月十一日泰国部队进攻柬埔寨新成立的奥多棉藏省三隆县发表声明说:“柬埔寨已经准备好用自己拥有的手段,并且在必要时向友好国家发出呼吁,来对付不管来自任何方面的一切进攻。”
声明说,泰国的这次袭击“是泰国在几个月来进行的一系列武装入侵、谋杀和抢劫的继续。泰国的一再挑衅,象在一九四○年一样,是对柬埔寨发动更大规模的侵略的前奏。”声明说,柬埔寨政府“提醒所有关心维护世界和平的国家,注意泰国政府的侵略政策对未来造成的危险”。
声明还要联合国注意泰国明目张胆地破坏联合国宪章的行径。
据新华社金边十一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内阁首相康托尔亲王十日发表文告,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犯人权。
他说,“美国正在越南进行明目张胆的侵略,美国报纸每天都登载有关屠杀和平居民的残酷景象。成批的轰炸机每天继续在摧毁和平村庄和残杀村庄的居民。居住在同越南或泰国接壤的边境地区的我们的同胞,不断遭受凶暴袭击的威胁,我们在南越的高棉兄弟继续遭受着有计划的灭绝种族的军事行动的迫害。”
康托尔亲王说:“我国最近表明,它不受某些国际活动的伪善的欺骗,并且退出了联合国非殖民主义委员会。今天,我们严正谴责某些大国对世界人权宣言的日益无耻的破坏,这些国家的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以及它们对别国人民的蔑视和统治世界的野心,都是对全人类和平与进步的威胁。”

专栏:短评

非洲人民同帝国主义势不两立
英国在南罗得西亚玩弄的新殖民主义阴谋,激起了非洲各国人民不可遏止的愤怒。几内亚已宣布同英国断绝外交关系。非洲人民正在采取实际行动,来对付帝国主义的挑战。
非洲各国人民不能容忍英国庇护南罗得西亚史密斯殖民政权,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很清楚,帝国主义支持史密斯政权,不仅是为了保持它们在南罗得西亚的殖民地盘,镇压津巴布韦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而且是要制造另一个南非,在非洲的心脏保持一把威胁非洲各国人民的尖刀,作为它们对其他非洲国家进行侵略和扩张的桥头堡。事实上,史密斯殖民政权,已严重地威胁到其他非洲国家的安全。非洲人民怎能不对这个新殖民主义的产物和它的制造者群起而攻之呢?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近年来千方百计想要瓦解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它们用尽了各种威迫利诱手段,企图进行分化。甚至在非洲人民反帝斗争的焦点刚果(利)大搞所谓“和解”的阴谋。但是,刚果(利)人民的斗争,不可能被压下去,现在南罗得西亚的问题又冒了出来。这是因为在非洲大陆上,主要矛盾是非洲人民和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由于帝国主义的侵略利益同非洲各国人民的民族利益是根本对立的,因此非洲人民同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帝国主义可以掀起这样那样的逆流,都不可能改变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日益发展的主流。围绕着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的斗争,非洲各国人民再一次显示出他们的空前团结和高昂斗志。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正在走向新的高涨。

老挝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发表公报
  谴责美帝及其走狗继续进攻解放区
新华社康开十四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十三日发表公报,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从八日以来继续派遣走狗军队进攻川圹市东南解放区。
公报说,敌军第十一和第十二两个机动营和第十三机动团,在大炮和美国飞机的掩护下,发动进攻,胡乱打炮,并且派遣飞机连续野蛮地轰炸、扫射居民区。敌军到处抢劫和破坏居民财产,杀害无辜居民。
公报说,老挝人民解放军怀着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刻骨仇恨,同地方游击队紧密配合,英勇战斗,粉碎了敌人的多次进攻。据不完全统计,解放军和游击队消灭敌人三十多名,缴获无后座力炮、八十一毫米迫击炮和九十毫米火箭筒各一门,轻机枪一挺,并且击落美国飞机五架,击伤四架。
另据“老挝之声”电台十四日广播:老挝爱国中立力量指挥部发言人十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从八日到十日接连进攻川圹省富少等解放区,并且滥炸富科特山区。(附图片)
练习场就是战场,老挝人民解放军某部战士在刻苦练习射击技术。 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

苏哈托宣布苏加诺总统几项任命
  纳苏蒂安任最高行动指挥部副总指挥
  又有两地方当局悍然下令解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新华社十五日讯 雅加达消息: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陆军司令苏哈托十四日宣布,苏加诺总统已经任命国防和安全统筹部长纳苏蒂安为最高行动指挥部负责军事的副总指挥。
苏加诺总统还任命哈孟古·布沃诺(日惹苏丹)为这个指挥部的负责经济事务的副总指挥,并且兼任负责总务的副总指挥;公共关系统筹部长鲁斯兰·阿卜杜加尼被任命为这个指挥部的负责政治事务的副总指挥。
苏哈托在独立宫会见苏加诺总统之后宣布了这些任命。
最高行动指挥部掌握海、陆、空军和警察的指挥权。苏哈托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宣布改组了这个指挥部。改组后,它的任务比改组前还要广泛,它的活动涉及军事、政治、社会经济方面。
新华社十五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南苏门答腊和中加里曼丹的地方掌权者最近又分别下令解散在他们所管辖的地区内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它所属的群众组织。
据安塔拉通讯社十五日报道,南苏门答腊地方掌权者、第四军区司令马克门·穆拉德十二日下令解散在南苏门答腊(包括占碑和楠榜地区)一级自治区内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组织和它的附属组织。
据安塔拉通讯社十四日报道,中加里曼丹地方掌权者、第十一军区司令萨比林·穆赫塔尔七日下令解散在中加里曼丹地区内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组织和它所属的群众组织,并且禁止它们的成员进行任何形式的活动。
安塔拉通讯社还报道,印度尼西亚空军第三作战区(包括苏拉威西、松巴和东努沙登加拉)司令部司令在十三日宣布禁止在他管辖地区内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组织和它所属的群众组织的活动。
第五海军区域(包括苏拉威西、南加里曼丹和东加里曼丹)司令在七日宣布解散在他管辖的区域内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组织和它所属的群众组织,禁止它们活动。
在这之前,西爪哇、马鲁古、南苏拉威西和东南苏拉威西、西加里曼丹和大雅加达等地区当局已经先后下令解散当地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组织和它所有的群众组织或者下令禁止它们活动。
印度尼西亚第三海军区域司令部司令也宣布禁止在他所管辖的地区内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组织和它所属的群众组织。此外,一些地区当局早已宣布“暂时禁止”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组织和它的群众组织活动。

美国当局野蛮迫害香港海员
  我海员工会提出强烈抗议
  指出英国有关方面必须负责追究事件责任和肇事凶手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香港报纸报道:在悬挂英国旗的“马拉撒·恩迪富尔”号轮船上工作的三十三名香港海员,十一月中旬随船由加拿大驶抵美国克利夫兰港时,美国当局竟把这些海员视同囚犯,日夜派出佩带枪棍的人上船监视。十一月十八日晚上,两名便装的美国移民局人员,突然以召集船员点名为借口,进行刁难,并横蛮无理地不准海员们离开。当时正是深夜,天气寒冷,一名海员要回房加衣御寒,竟被这些美国人打倒在地。这种野蛮行为当即引起海员们的愤怒,美国移民局人员竟拔出枪来,用枪杆袭击海员,一名海员被打伤右眼角和撞伤左肋骨,另一名海员头部被打破,血流满面。事后,美国警方人员还将凶手保护离去。
美国当局的这一暴行,引起了全体香港海员的公愤,他们一致要求船长切实负责交涉,惩办肇事人员,医治伤者,并把全体海员安全送回香港。海员们正团结一致,进行斗争。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国海员工会全国委员会今天就一批香港海员在美国克利夫兰港遭到美国当局的无理刁难和殴打发表声明说,全中国海员对美帝国主义野蛮迫害中国工人的暴行,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强烈的抗议。
声明说,美国当局对“马拉撒·恩迪富尔”号轮上工作的三十三名香港海员的暴行,是美国当局肆意侵犯从事国际航行的海员人身安全和人身自由的不法行为,是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公然敌视。对中国海员的这种野蛮迫害,美国政府必须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说,这一事件发生在英国船上。英国有关方面必须负责追究事件的责任和肇事凶手,保证全体船员的安全和妥善料理伤者。
声明说:目前,这一事件还未结束。中国海员工会正密切地注视着事态的发展。我们要严正警告美帝国主义:欠债是要还的,美帝国主义对中国工人兄弟的任何野蛮迫害,一定要清算。

中非共和国首任驻华大使拜会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非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约瑟夫—吉勒贝尔·马马杜今天拜会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商谈递交国书事宜。陈毅副总理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赖亚力、非洲司副司长谢丰。

廖承志会长接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接见并宴请了由德岛喜太郎率领的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在座的有赵安博、王晓云、李英叔、王云祥等。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接见了日本睦公司总经理柳濑彻也和同他一道来访的日本有关企业负责人。

我解放军战士美术作品展览在平壤开幕
新华社平壤十五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美术作品展览,十五日在平壤开幕。
展品共有国画、油画和宣传画等一百二十四件。
这次展览是根据中朝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五年执行计划规定,由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办的。
参加开幕式的有: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徐哲、副委员长康久永,朝鲜美术家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郑宽澈等。中国驻朝鲜大使焦若愚也参加了开幕式。
康久永副委员长和焦若愚大使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我政府赠送罗马尼亚一对东北虎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五日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刘放十五日在布加勒斯特巴内萨动物园代表中国政府赠送给罗马尼亚政府一对中国东北虎。赠送时,刘放大使和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秘书长平蒂列都讲了话。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到达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结束在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演出以后,由团长弗尼·巴巴上校和艺术指导加乔·阿乌拉基上校率领,今天上午乘专车到上海,继续在我国进行访问演出。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张春桥,上海市副市长张承宗、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陈士法等。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陆友专程前往凭祥迎接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今天也同车到达上海。

我海运代表团离雅加达回国
新华社雅加达十四日电由中国交通部远洋运输局代局长张致远率领的中国海运代表团,在结束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之后,十三日下午乘飞机离开雅加达回国。
在机场送行代表团的有印度尼西亚海运部长阿里·萨狄金的代表塔达纳和其他一些印度尼西亚政府官员。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商务参赞王斌也前往送行。

石油工业的新面貌
  ——人民日报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记事之三
在罗马尼亚,我们曾经访问了普洛耶什蒂——罗马尼亚石油工业的主要基地,也参观了其他地方的一些新兴的石油化工企业。罗马尼亚同志同我们谈到了罗马尼亚石油工业的历史,谈到了罗马尼亚在坚持独立自主方针下发展石油工业所取得的成就。
变 化
石油工业在罗马尼亚已有一百年左右的历史。可是在一九四五年解放以前,这里的石油工业是为西方国家资本所垄断的。
西方资本之所以侵入罗马尼亚,开发这里丰富的石油资源,只是为了这些豺狼们剥削罗马尼亚人民、掠夺廉价原料,攫取最大利润。
那时候,石油的开采是不合理的,油田遭到严重破坏。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原油最高产量曾达到八百万吨,但是没有多久,产量就迅速地下降了。
那时候,罗马尼亚国内只对石油进行最初步、最简单的加工,目的是为西方提供原料。大量的廉价原油输给西方国家,而国内需要的某些高级汽油和从石油加工出来的其它化工产品,则以高价从西方进口。
那时候,石油钻探、加工设备都是从西方进口的。罗马尼亚只有一些小型的机械设备修理工厂。
那时候,石油工业的工程师,差不多也都是从西方来的。罗马尼亚很少有自己的石油专家。
解放以后,罗马尼亚人民才真正是罗马尼亚石油工业的主人。他们在党的独立自主方针的指引下,为恢复和发展石油工业建立了卓越的功绩。石油工业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原油年产量已增加到一千二百多万吨。但这还不是最主要的,主要的是:他们已经建立起自己的石油化学加工工业的系统;他们已经建立起自己的石油设备制造工业的系统,并且培养出自己的大批石油和石油化学专家,不再在机器设备和技术人才方面,依赖外国,受外国控制了。
石油的化学加工
通过化学加工高度利用石油资源,是罗马尼亚发展石油和石油化学工业的一项重要目标。在我们访问国家计划委员会的时候,国家计委主席罗曼·莫尔多旺同志说:“我们要努力使石油资源主要作为化工原料利用,而不是作为燃料利用。”
一批现代化的炼油厂和石油化工厂已经先后建立起来。
在普洛耶什蒂,我们参观了一个大型的现代化炼油厂和正在兴建的石油化学联合厂。
这个炼油厂是在一九三四年开始建设的。据说是解放前唯一用罗马尼亚资本建设起来的炼油厂。当时,工厂只有四个最简单的加工设备,一年能初步加工三十万吨原油,不能生产高级汽油和其它化工原料。现在,经过了大规模的改建、扩建,一年可加工四百万吨原油,占罗马尼亚原油产量的三分之一。从原油加工得到的产品品种也大大增加,达到了四十九种,其中包括喷气飞机用的高级汽油,制造人造橡胶、人造纤维、塑料、染料等化工产品用的原料,等等。
工厂的扩建过程,表现了罗马尼亚劳动人民在坚持独立自主方针下所发挥出来的创造才能。当我们参观一九五九年新安装的、年产一百多万吨汽油的十几套现代化加工设备时,工厂同志兴致勃勃地说:“这个工程完全是我们罗马尼亚自己设计的。我们曾经请外国石油专家帮助设计,他们说至少要六年才能建成。以后我们自己设计,计划二十四个月建成,结果,由于全体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努力,只用了二十二个月的时间就建成了。”这些罗马尼亚同志说出了一个真理,只要坚决依靠本国人民的力量,充分发挥本国人民的聪明才干,那么,建设的速度之快,一定是那些资产阶级专家想象不到的。
在与炼油厂紧邻的地方,一个新的石油化工厂正在兴建。这个厂将利用炼油厂从石油加工中得到的一种化工原料,再加工为制造塑料和人造纤维的宝贵原料——聚苯乙烯和丙烯。现在聚苯乙烯车间已经建成,即将投入生产。工厂的同志说,他们正在继续把这个厂扩建成为生产多种化工产品的石油化学联合厂。
不仅在普洛耶什蒂,而且在其他一些州,我们也看到了石油化学工业蓬勃发展的景象。巴克乌州的石油资源是在解放以后才发现和开采的。这里除了新建起一个炼油厂,一年可加工一百五十万吨原油以外,还新建起一批利用石油和天然煤气等作原料的化工厂。我们曾经参观过的,就有年产五万吨人造橡胶、六千五百吨聚苯乙烯等四种化工产品的人造橡胶和石油化学综合厂,有年产二千二百吨维尼龙(人造丝)和五千吨奥尔龙(人造毛)的人造纤维厂,有生产塑料和其它六十种化工产品的化学综合厂。这些都是现代化的、有几千工人的大工厂,有些厂现在还在继续扩建中。
发展自己的石油设备制造工业
从一九四八年实行工厂国有化开始,罗马尼亚党就提出了自己独立制造石油设备的任务。他们很好地解决了这个任务。制造钻探、炼油和其它石油化工设备的现代化企业已经建设起来。
普洛耶什蒂“五一”工厂是一个有八千工人的大工厂,专门制造石油钻探设备。不久以前,在北京举行的罗马尼亚经济展览会上展出的钻深五千米的钻探机,就是这个工厂的产品。
我们访问了“五一”工厂,参观了工厂的安装和质量检查车间,以及其他生产车间,同工厂的同志谈了这个厂在发展壮大中所走过的道路。
今天的“五一”厂,在一九○八年建立时是一个小型修理厂,只有二百多工人;以后工厂稍有发展,也只能生产钻探机的一些小零件。一九四八年,为了自己独立地制造石油设备,工厂开始逐步扩建。不久,制造成功钻深一千二百米的钻探机,以后逐步地制造钻深二千二百米、三千三百米、五千米以至七千米的钻探机。由于不断积累了经验,钻探设备的质量也不断得到改进。
“五一”厂不是罗马尼亚唯一生产石油设备的工厂。在普洛耶什蒂还有一个专门生产炼油设备的工厂;在其它州,也有几个生产石油化工设备的工厂。它们生产的许多石油设备,不但能满足国内需要,而且可以大批出口。
出 口
在我们访问过的石油和石油化工厂,几乎所有工厂的同志都同我们谈到了产品的出口问题。
“五一”厂现在生产的钻探设备,百分之六十是出口的,产品销售到十五个国家,其中也包括中国。厂长说:“过去拉丁美洲的巴西、阿根廷等国家,石油设备完全是美国的,现在我们可以同美国竞争,我们的产品也向这些国家出口了。”
普洛耶什蒂炼油厂的产品,有百分之八十出口到四十五个国家。
巴克乌州人造橡胶和石油化学综合厂,以及其他一些工厂,也有很大一部分产品销售于国外。
国家计委主席罗曼·莫尔多旺同志同我们谈话时,也很强调产品的出口问题。他说,过去我们出口的是原料——原油、木材和其他农产品,进口的是各种加工的产品;我们进口一吨东西,就需要出口八吨到十吨东西。现在我们要用先进的加工方法来高度利用我们的资源,这对发展对外贸易、扫除“国际分工”中的不平等有重大意义。
年青的一代
罗马尼亚许多石油和石油化工厂的厂长、工程师以及其他技术人员,绝大部分是年青的一代。他们经过大学或者中等技术学校的学习,有相当的科学技术知识。这种情况表明,罗马尼亚党和政府在培养自己的年青的工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方面,作了很大的努力。
以巴克乌州的人造橡胶和石油化学综合厂为例。据说,这个四千多职工的工厂,有近一千名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其中二百人是从高等学校毕业的。他们很年青,平均年龄二十七岁左右。这个厂的总厂长今年三十五岁,解放时才十五岁。他出身于贫农家庭,六岁时母亲去世,生活困难,兄弟三人,只有他一人上小学。解放以后,由于党和政府的帮助,他继续读了中学、大学,一九五四年,在化工大学毕业。我们很想了解一些青年技术人员的成长过程,但是他谈得比较简单,不愿意多谈自己的过去。
可以预料,这批年青一代的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在今后罗马尼亚石油和化学工业中,将占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我们衷心地希望他们在各方面都能不断地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