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秘共政治委员会决议指出秘鲁人民解放的道路
  只有通过人民战争才能打倒革命的敌人
  号召各种革命力量联合起来建立爱国解放阵线为争取新秘鲁而奋斗
新华社十五日讯 利马消息:秘鲁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十月份发表的一项决议指出,秘鲁革命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和大庄园主、大买办资本家及其走狗,只有长期的武装斗争,通过人民战争才能打倒革命的敌人。
决议指出,秘鲁人民面临的目前政治形势是在有利于世界被压迫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民族解放斗争的国际政治形势的范围内发展的。
决议的第一部分着重指出,秘鲁武装斗争的开始,标志着革命进程发展中的一个新阶段。决议说:“由于越来越受到美帝国主义控制的我国经济的半封建和从属性,几年来存在着革命形势,这是农村阶级斗争尖锐化的主要结果。”决议指出,工人阶级的斗争也在高涨和激进化。由于目前的经济和政治危机、生活费用的急剧上涨和秘鲁劳动人民所受的剥削,工人阶级的斗争将更加高涨。
决议说,贝朗德现政权正在日益破除广大阶层人民的幻想,现政权越来越屈从美帝国主义的意图和贪得无厌的欲望。人民从亲身经验逐步完全明白,只有通过武装斗争才能获得解放和幸福。
决议指出,在秘鲁爆发的武装斗争只不过是目前政治形势的合乎逻辑的结果;这就是说,用革命的暴力回答秘鲁人民的剥削者所使用的反动的暴力。决议说:“游击斗争本身就是群众反对他们的刽子手的斗争的另一种形式的继续;它是农民争取土地和自由的斗争,因为经验向他们表明,通过和平手段不可能使他们的愿望得到满足。”决议说:“武装斗争的道路是最现实、最积极和有效的道路,它能把全体秘鲁人民引向胜利,因为秘鲁人民在(这届政府任期的)五年内不断使用和加剧的反动暴力面前没有别的选择。”
决议指出,在秘鲁产生革命的基本原因就是代表人民利益的新的生产力同代表封建势力和美帝国主义的统治的腐朽的生产关系之间的不可解决和不可调和的矛盾。秘鲁革命的敌人是大庄园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这也决定了秘鲁革命第一阶段的目的和性质,以便以后继续发展为社会主义革命。
决议说:“武装斗争的开始已使矛盾尖锐化,使统治集团完全暴露真面目,他们的回答是展开空前的镇压,同时制造法律工具,例如颁布死刑法和建立议会两院委员会调查共产主义的侵入,企图利用目前形势长期镇压革命运动。但是无论是血与火的镇压还是上述恐吓性的法律都没有能损伤人民群众的精神,更没有能损伤革命力量,而必然会造成有利于革命进程的反抗。”
决议的第二部分强调说,“只有通过人民战争才能打倒革命的敌人。”决议说,“秘鲁共产党已经明确指出,引导人民从国内外压迫者和剥削者的统治下解放出来的唯一道路是艰巨而长期的武装斗争道路。”“要使得武装斗争最后得到胜利,就必须以革命的人民战争的方式方法,也就是说,通过武装斗争与人民群众政治斗争的协作和配合来进行这个斗争。”决议说,“应当在城市展开巨大的斗争,从阶级和革命的意义上把工人阶级组织起来,使他们能以适当的方式参加革命战争。”“秘鲁共产党在明确指出武装斗争道路的同时,将加倍努力来提高工人阶级的阶级觉悟和组织程度,以便在斗争过程中,在工农联盟的基础上建立一个能够打倒秘鲁人民敌人的广泛统一战线。”决议指出,应当使工会运动有一个领导,因为自发的运动不会成功。秘鲁共产党应该起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和领导者的作用。同样应该重新活跃和加强农民运动,使武装斗争成为农民要求土地和自由的斗争的另一种方式的继续。决议说:“应该考虑到,武装斗争是革命斗争的一种方式,是主要方式,但是也必须开展群众争取自己当前要求的合法政治斗争,这是使群众通过自己的切身经验参加革命进程的唯一方法。”
决议的第三部分强调指出同现代修正主义者进行斗争的重要性。决议说:“在群众斗争发展过程中,要明确地指出秘鲁革命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大庄园主、大买办资本家及其走狗,还应该明确指出其中有本国修正主义。本国修正主义是以一九六四年一月第四次全国代表会议上被开除出秘鲁共产党的阿科斯塔、德尔普拉多、胡安·巴里奥及其同伙的集团为代表的,他们企图依靠苏联共产党修正主义集团以及修正主义分子领导的其他党的庇护而抬头。”
决议说:“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应该破除那种认为修正主义集团也是革命的一个派别或可以与他们组成共同阵线的幻想。应该知道,修正主义虽是隐蔽地但却全面地背叛了革命,抛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它是秘鲁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种危险,正象反对帝国主义、大庄园制和大官僚资本家一样,必须反对本国修正主义——现代修正主义的可憎表现。”
决议又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口号是为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而共同斗争,因为修正主义已成为帝国主义的社会支柱,南斯拉夫修正主义的明显事例就证明了这点,它已经摧毁了社会主义社会,日益沿着资本主义复辟的斜坡往下滑,靠美国的大量贷款为生,公开屈从美帝国主义者。苏联本身的情况也是一个反面的教训,因为苏联共产党的修正主义分子在取消无产阶级专政和促进寄生的官僚阶层出现后,最近又向后退了一步,在帝国主义的赞许下使某些资本主义方式复辟。”
决议的最后一部分谈到组织革命统一战线的问题。决议说:“由于秘鲁的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的性质以及人民革命解放战争的性质,迫切需要在工农联盟的基础上通过一切革命进步力量的联合建立起反对革命敌人的广泛的统一战线。”“保证这一战线成功的是工人通过自己的党对它进行的领导。”决议指出,某些阶层,例如民族资产阶级是否参加统一战线,“取决于推动革命的其他力量在政治上的发展程度,主要是取决于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决议还指出,由于民族资产阶级的两面性,它只能在某些条件下,直到一定的时候参加到统一战线中来,但决不起领导作用,因为它起领导作用的时代早已过去,现在由于人民民主革命的性质,这个革命只能由无产阶级来领导。
决议号召各种革命力量联合起来,建立爱国解放阵线,为争取一个没有剥削者和被剥削者、没有外国统治者的新秘鲁而斗争。

秘共政治委员会政治报告强调反帝必须反修
  在反帝斗争中不能同修正主义联合一致
  当前形势有利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发展
新华社十五日讯 利马消息:秘鲁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在它的一项政治报告中指出:全世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通过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日益蓬勃发展;国际形势呈现的前景是有利于世界各国被压迫人民革命斗争的发展,美帝国主义将彻底崩溃。
这项题目为《当前政治形势和秘鲁共产党》的报告是在今年九月二十八日秘鲁共产党政治委员会扩大会议上通过的。
这个报告在国际形势部分谈到了如下一些重要问题:“目前世界的主要矛盾”;“暴力革命是无产阶级革命的普遍规律”;“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广泛的世界统一战线的必要性”;“社会主义阵营和和平与革命力量在增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得到加强”。
报告首先指出,从一九六四年一月秘鲁共产党举行第四次全国代表会议以来,国际上发生的一些非常重要的事件,“只是证实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正确的规律,尽管现代修正主义有意识地妄图曲解这些规律,力求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嘴上说忠于革命事业,实际上竭力为美帝国主义效劳。”
报告在关于“目前世界的主要矛盾”部分中说:在当代世界的基本矛盾当中,最尖锐和最主要的是被压迫民族同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美帝国主义已成为最大的国际宪兵,世界各国人民的敌人。它表面上是强大的巨人,实际上这个在剥削和镇压各国人民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走下坡路的帝国正在没落。由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被压迫人民蓬勃开展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这些地区成了现代世界基本矛盾的焦点,实际上成为帝国主义巨大的殖民帝国的最薄弱的地区。这些国家的人民必将取得对革命的共同敌人的胜利。
关于“暴力革命是无产阶级革命的普遍规律”,报告指出:
“英勇的越南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殖民侵略而展开的艰苦的长期斗争,已进入了更激烈的阶段。革命力量在这场正义的解放战争中胜利在望,尽管处于绝望中的帝国主义正在把战争扩大到国家的北方,并发出要把战争进一步扩大到印度支那其他国家和人民中国的威胁,甚至暗中打算使用核武器,妄想粉碎南越解放战争,因为它知道,战争的胜利必将掀起亚洲人民解放战争的更大的高潮并且不可避免地走向社会主义。但是,集中在越南的矛盾,正在通过武装斗争的道路得到成功的解决。”
“越南人民进行的这场正义战争再一次证明,不管美帝国主义有多么强大的武装,都是可以抗得住的,可以打败的,因为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决定战争胜负的不是武器而是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报告说,其他国家人民在争取摆脱帝国主义压迫的斗争中,正沿着越南人民的这一光荣的道路前进。刚果人民势不可挡地反对美帝国主义者、比利时殖民主义者的侵略及其国内的仆从们。在安哥拉,在莫三鼻给和在南非共和国,人民的革命热情沸腾,正在开展规模越来越大的解放武装斗争。“在拉丁美洲,反动派和帝国主义不能扑灭委内瑞拉、危地马拉和哥伦比亚人民武装革命的烈火,其他国家的人民,如秘鲁和玻利维亚也走上了同一条道路,这是摆脱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所强加的不可避免的和不可调和的矛盾的唯一出路。”报告说,“这是十月革命的道路,我们在巴黎公社中看到了它的先例。这是由马克思和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指出的道路。历史事件仍在证实这样的社会规律,即为了战胜反革命的暴力,革命的暴力是必需的。”
报告指出:“相反的事件,例如美帝国主义为了推翻古拉特和强加一个法西斯独裁政权而在巴西策划的政变,以及智利人民行动阵线的选举失败,打破了现代修正主义者、尤其是满以为能以选举胜利来证明和平道路的现实可能性的智利共产党领导人所抱的幻想。”
报告说:“总之,分析一下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的斗争,就有力地驳倒了现代修正主义者的错误观点,他们认为在资本主义世界内部,一国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可以不经过无产阶级革命而得到解决,同时他们还认为,被压迫民族和人民同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不进行革命就可以解决。”
关于“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广泛的世界统一战线的必要性”,报告说:“美帝国主义扮演了德国法西斯的角色,成为人类的头号敌人。为了执行它的统治世界的战略计划,它有时以不同的剥削形式来掩饰它的经济和政治统治,例如通过争取进步联盟向不发达国家提供虚假的援助,把新殖民主义制度强加于人;有时使用公开和无耻的暴力和侵略,通过它所控制的组织,如联合国,来侵略刚果(利),或者干脆肆无忌惮地屠杀人民,例如对巴拿马人民的侵略,对多米尼加共和国的侵略,它的‘海军陆战队’在那里登陆来巩固它的统治。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美帝国主义更加狡猾地使用法西斯方法来镇压革命。企图以比纳粹分子更狡猾的罪行来显示其表面力量,恐吓革命者和普通人民。这种暴力在美国本土也日益加强,对日益强大的黑人解放运动进行了镇压。然而,它越是使用暴力,人民的愤怒火焰燃烧得越猛烈。”
报告指出:“帝国主义的这一切罪恶的措施,进一步引起各国人民的巨大仇恨,为建立一切争取摆脱帝国主义统治的人们的广泛统一战线创造了有利条件,因为最大限度地明确了谁是必须推翻的根本敌人。因此,毛泽东同志在美国侵略多米尼加共和国时,正确地号召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建立广泛的世界统一战线。”“结成这一统一战线的口号就是,团结一切人民和爱国力量,经过一场艰苦的长期斗争,打败帝国主义。”
报告谈到“社会主义阵营和和平与革命力量在增长”时指出了中国、阿尔巴尼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党领导下取得的光辉的成就。报告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去年十月和今年三月爆炸第一颗和第二颗原子弹,打破了美帝国主义在苏共修正主义者默许下对世界各国人民的核讹诈,大大地加强了社会主义阵营,增加了和平和世界革命的力量。”
“这些事实证明,和平不能乞求,只能通过无畏的斗争来赢得,证明社会主义阵营和革命力量在大大增长,使帝国主义垮台的日子更接近了。”
报告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得到加强”的部分,论述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
报告说,首先,赫鲁晓夫的下台对现代修正主义是一个有力打击,“但是他的现在的继承者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并没有因此改弦易辙,还是坚持错误和背叛的修正主义观点,采取了新策略,企图扑灭世界上炽烈的革命火焰,帮助帝国主义苟延残喘。尽管如此,赫鲁晓夫的下台意味着修正主义正在破产。”
报告说:“苏联修正主义者一直在策划举行一次分裂的背叛会议,来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他们认为,事先召开一次排斥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在外的拉丁美洲共产党会议是有利的,企图这样来为他们的分裂活动提供重要的理由。”
报告强调说:“秘鲁共产党重申,为了胜利地开展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也必须进行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因为,不能想象怎么能够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同修正主义联合一致。”
报告谴责莫斯科三月分裂会议说:“苏联修正主义者的作法表明,他们追求的是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更好地为美帝国主义效劳。”“他们表白自己的革命性,那只不过是空谈,实际上他们已经屈服于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向帝国主义表示他们的忠诚,如在发表分裂会议的声明之后仅隔二十四小时,就对在莫斯科举行的学生支持越南的示威进行血腥镇压,随后又在列宁格勒镇压越南学生。”
报告说:“莫斯科三月分裂会议表明,修正主义乔装打扮,企图同南斯拉夫叛徒铁托及其帝国主义主子串通一气,继续干其破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活动。会议决定采用新的欺骗手法,玩弄革命词藻,企图蒙骗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并以团结和革命斗争的捍卫者的姿态出现。因此,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必须采取一些使全世界革命者不会受蒙骗的新方法加强这一斗争,从而表明如果不同时进行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就不能贯彻。”
报告说:“苏联共产党目前的修正主义领导人,在革命词藻的伪装下,在同修正主义者领导的共产党的假团结的幌子下,正在迈开大步同帝国主义妥协和在苏联走恢复资本主义的道路。最近宣布的工业改革使全世界的反动阶层非常满意,因为这个改革正在更有效地恢复资本主义制度的供求法则,给私人活动更大的自由和规定更大的利润刺激。由于苏共中央最近采取、并已为最高苏维埃批准和变成了法律的措施,各种形式的人对人的剥削必然加剧。……但是,这些事实会使公开论战更加清楚,许多本来对苏联修正主义者是否走上了错误道路仍然半信半疑的人将对此确信无疑。”
报告强调,全世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通过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日益蓬勃发展。不管在什么地方,真正革命者都举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旗帜奔赴战场,同帝国主义及其忠诚的奴仆现代修正主义进行斗争。
报告在关于国际形势的最后部分说:“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世界上的其他马克思列宁主义党根据本国的具体条件也做出了贡献,它们坚定地沿着马克思主义以及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这些原则指导着独立和平等的所有各国共产党的关系——的道路前进,并在反对共同敌人、为了世界革命,为建立一个没有阶级、没有人剥削人现象的新社会而进行的斗争中相互援助和支持的基础上,一贯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发展而奋斗。”
“总之,不管从什么角度来说,国际形势都呈现出有利于世界各国被压迫人民革命斗争的发展和美帝国主义彻底崩溃的前景。考虑到各国内部的力量对比及其革命形势的发展,国际形势的发展向为争取解放、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而斗争的各国人民指出了胜利的前景。”

秘鲁人民的武装斗争
在南美洲安第斯山的丛山密林里,秘鲁人民正在进行着英勇的武装斗争。
  压在人民身上的两座大山
秘鲁,这个古“印加帝国”的所在地,今天同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一样,正遭受着美帝国主义最残暴的掠夺和控制。这个国家的经济命脉几乎全掌握在美国垄断资本手里。仅一家美资塞罗德巴斯科铜公司就控制了秘鲁全部铜和锌、百分之九十的煤、百分之六十的银和锡的开采,还霸占了一百多万公顷土地。另一家美资国际石油公司垄断了秘鲁百分之八十的石油生产。此外,美国资本还控制了秘鲁的渔业、糖业、纺织业和主要的海空运输业,以及垄断了秘鲁的棉花、咖啡等农产品的对外贸易。
除美帝国主义之外,压在秘鲁人民身上的另一座大山是封建大庄园制。据统计,在这个国家中,占农户百分之零点四的地主占有耕地的百分之七十,而占农户百分之九十九点六的农民却只占有耕地的百分之三十。
 必须给予反动暴力以回击
两座大山压榨下生活极端贫困的秘鲁人民,要生存就不得不起来斗争。近几年来,秘鲁工人、农民和各阶层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掠夺和控制、争取土地和生活权利的斗争一浪高一浪。但是,秘鲁反动统治当局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给人民的回答是:暴力镇压。秘鲁当局不仅派出军警大肆逮捕工人和农民,对他们进行残酷拷打和杀害,甚至对一般反对物价上涨的居民也采取了极其凶狠的手段。例如,今年四月三日至八日,首都利马的工人、青年学生和市民集会反对提高城市交通费,秘鲁当局就派出大批警察前往弹压。结果造成三人死亡,四百三十五人受伤,一千二百多人被捕。秘鲁人民从惨痛的事实中得到教训,赤手空拳是无法争生存、谋解放的。
 人民武装斗争正迅速发展
今年四月初,秘鲁北部的拉利柏塔德省和南部的库斯科省先后出现了游击队活动。六月九日,一支命名为“帕查库特克”的游击队在胡宁省攻占了美资塞罗德巴斯科铜公司的圣罗萨矿区。不久,游击队活动即遍及全国五个省。游击队发表声明指出,秘鲁“人民斗争是反对大庄园主、大资产阶级及其在军政中的仆从,反对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与此同时,秘鲁左派革命运动机关报《起义之声报》号召秘鲁人民举行起义,“用革命的暴力来回击剥削者的暴力,这是为争取最终的胜利、夺取政权和推进秘鲁革命而斗争的唯一形式。”
游击队的活动得到秘鲁广大人民,特别是农民的支持。大批印第安村社的社员参加了游击队。许多印第安农民拿着砍刀、鸟枪和弓箭,同游击队员一起作战。游击队积极展开活动。他们袭击军警、攻占庄园,声东击西地给敌人一切可能的打击。由秘鲁左派革命运动所领导的“帕查库特克”等游击队曾在马拉伊米约克、万卡约和安达马尔卡等地区一度攻占了“鲁纳图略”、“阿莱格里亚”等五个庄园,并在“阿莱格里亚”庄园缴获了武器和弹药。游击队还把庄园主剥削农民所得的财物分给农民。
  美国指使反动派疯狂镇压
人民武装斗争的蓬勃发展使秘鲁当局十分惊慌。六月以来,秘鲁当局已调动数批军警,包括空军、炮兵和曾接受过美国反游击战训练的特种部队,开往游击队活动的地区进行镇压。美国的“军事顾问”参加指挥。秘鲁警察侦缉局的特务在美国中央情报局指使下也潜入山区,配合镇压活动。这些政府军警和特务找不到游击队就大肆逮捕农民,强迫农民供出游击队的踪迹,隔绝游击队同农民的联系。六、七月间秘鲁当局派往胡宁省和乌安维利卡省“围剿”游击队的伞兵、步兵、突击队和警察多达二千多名。得到当地农民支持的游击队利用有利的地势,数次成功地伏击和重创了前往镇压的军警。最初二十多天的战果,游击队打死打伤政府军警三十多人,并俘获了一名指挥“围剿”的军官。
秘鲁当局“清剿”游击队的同时,在城市和乡村还大批逮捕爱国人士。八月中旬秘鲁议会还通过了一项镇压人民的法案,这项法案规定在秘鲁进行游击活动或资助游击队的人,将一律提交军事法庭判处死刑。这项法案还规定拨出七百四十万美元作为镇压游击队的经费。
人民的秘鲁必将站立起来
但是,秘鲁当局无所不用其极的镇压措施,扑灭不了已经燃起来的反抗火焰。正如秘共政治委员会十月份发表的决议所指出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人民战争“是最现实、最积极和有效的道路,它能把全体秘鲁人民引向胜利。”
英勇的秘鲁人民知道,尽管他们还将会遇到不少困难和挫折,但是,未来是他们的,一个由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秘鲁必将站立起来。
(春涛)(附图片)
图为秘鲁中部的一支游击队。他们经常出没在深山密林中随时打击亲美的反动政府军。 新华社发

秘鲁全国六千医务人员罢工
新华社十五日讯 利马消息:秘鲁全国几十家医院的六千名医务工作人员十三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在此以前,美资南秘鲁铜公司经营的托克帕拉矿场的二千三百名工人,在十一月二十五日举行罢工,抗议矿场无理开除四名工人和要求提高工资。秘鲁当局从首都利马派出武装部队进行镇压。工人们英勇抵抗,烧毁了美国公司的一些车辆。

专栏:资料

秘鲁
  秘鲁,位于南美洲太平洋东岸,海岸线长二千二百五十四公里。安第斯山脉纵贯境内。世界上流量最大的亚马孙河发源于此。秘鲁沿海为沙漠少雨地区,东部山区满布森林和峡谷。
秘鲁全国面积一百二十八万五千二百十五平方公里。就领土面积来说,是拉丁美洲的第四大国,仅次于巴西、阿根廷和墨西哥。
据一九六二年统计,秘鲁全国人口一千一百五十多万,其中印第安人占百分之四十六,印欧混血种人占百分之四十五,白种人占百分之八,黑人和亚洲人占百分之一。秘鲁人口在拉丁美洲各国中列第五位,而印第安人的比例仅次于危地马拉和厄瓜多尔,居于第三位。
秘鲁的矿藏非常丰富,铋和钒的藏量都占资本主义世界第一位。此外;还有大量的银、锌、石油、铜、铁、煤等矿藏。
由于拥有漫长的海岸线,秘鲁的沿海水产极为丰富,捕鱼业也较发达。一九六三年捕鱼量为六百九十万吨,占世界第一位。
秘鲁的主要农产品有棉花、甘蔗、大米、玉蜀黍、马铃薯、小麦和咖啡等。据说全世界人民今天大量种、食的玉蜀黍、马铃薯、番茄,最早种、食的是秘鲁等地区的印第安人。(附图片)
  秘鲁简图

“那里有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武装侵略和武装镇压,那里就有反抗侵略和反抗压迫的人民战争。人民战争必将蓬勃发展,这是一条客观规律,既不以美帝国主义者的意志为转移,也不以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意志为转移。”      林彪:《人民战争胜利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