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被侵略的人民用人民战争可以打败美帝国主义,当前最有说服力的例子是在越南。美国把越南南方作为镇压人民战争的试验场。美国进行这场试验已经有好多年了,现在谁都可以看到,美国侵略者找不到任何办法来对付人民战争。越南人民却在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中,极大地发挥了人民战争的威力。美国侵略者在越南人民战争中正面临着灭顶之灾。”
      林彪:《人民战争胜利万岁》

英雄虎胆 威震西贡
  南越人民武装奇袭西贡伪警察所
  解放军在边和省歼灭三连伪军缴获大量武器
新华社十五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十四日夜晚袭击了西贡市内的三个伪警察所和敌人的一些据点,并且攻占了其中的一个伪警察所。据初步消息,两名伪警察被打死,七名被打伤。
据报道,袭击新顺桥伪警察所的人民武装力量化装成伪警察,骗过门岗,径直进入警察所,突然发动袭击。四名伪警察当即被打伤,其余的慌忙跳墙窜入河中逃命。人民武装力量占领了伪警察所,缴获了所里的全部武器。西贡伪警方人士胆战心惊地说,“西贡市内的警察所被攻占,这还是头一次。”
与此同时,人民武装力量进攻了西贡市内第七区和第八区的伪警察所,和驻守这两处的伪警察展开激战。
在夜幕的掩护下,人民武装力量还进攻了西贡敌人重要储油区芽?的一个前哨据点和西贡附近的庆会据点。
自从西贡美军宿舍最近被炸后,美伪集团十分惊慌,草木皆兵,深怕又挨炸弹。它们派了飞机,夜里不停在西贡市上空盘旋,到处乱扔照明弹,“以便发现越共在市区附近的活动”。但是,尽管这样,还是无法阻挡人民武装力量在它们的心脏地区对它们的又一次袭击。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军五日、八日和十一日在边和省展开的三次进攻中,歼灭伪军三个连。
五日夜晚,解放军在边和省袭击了驻守在第一号公路上水诘“战略村”的伪保安队第四一四连。守军全部被歼,并缴获他们的全部武器。
八日夜里,驻守在龙城县城的伪军五十二团第一营的一个连被歼灭。十一日晨四时,解放军再次袭击并迅速歼灭了这个营的另一个连。歼灭敌军一百人,缴获大批武器和军事装备。

南越解放军五年来的光辉战绩
编者按:这两幅南越战场形势图,是一份关于人民战争的好教材。仅仅过了四年,南越战场的形势就发生了这么巨大的有利于人民的变化。
今年以来,南越战场的形势发展,更加振奋人心。南越人民武装力量发挥人民战争的威力,继续取得一系列辉煌胜利,歼灭了敌军大量的有生力量,进一步扩大了解放区,使解放区从南到北连成一气。美伪军的战斗力大大削弱,敌占交通线被分割得支离破碎,敌占城镇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孤岛。战争主动权完全掌握在南越人民武装力量的手里,美伪军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
美国侵略者为了挽救败局,今年三月开始不断向南越增兵,把它的侵略军队从原来的三万多人增加到目前的十八万人。美国原来的战略意图是:首先占领沿海和内地一系列据点,据以向解放区进行大规模“扫荡”,以达到分割解放区和消灭人民武装主力的目的。但是,美国侵略者的这种如意算盘,在南越人民武装的人民战争面前成了肥皂泡,遭到了一个又一个的失败。
为什么美伪军兵多、钱多、武器多,却连吃败仗,它的占领区也越来越小呢?因为他们面对的是一场人民战争,他们要对付的,不仅是穿着军装的南越解放军,还有千千万万不穿军装的南越人民。
  南越解放军依靠广大人民的支持,高度运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发挥自己的长处,利用敌人的短处,抓住一切有利战机,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美国侵略者被迫分兵守备据点。南越人民武装就利用敌人的这一弱点,采取了声东击西,诱敌深入,围点打援等办法,把敌人调动到有利于自己作战的地区予以痛歼。在每一个战斗中,南越人民武装又强迫敌人打近战夜战,使美国侵略者所依恃的什么“海空优势”和现代化武器的威力,全都化为乌有。在这种情况下,战争中人的因素更加显示了决定性的作用,南越人民武装就大量地歼灭装备优良的美国侵略军,取得了辉煌的战果。今年以来,已共歼灭美伪军十几万人。
目前,约翰逊政府决定继续向南越大举增兵,企图改变这种被动挨打的局面。但是,不管它再增加多少军队,都是不能够对付南越的人民战争的。它增兵越多,只能被歼灭得越多。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一定要遭到彻底的失败。最后胜利一定属于英勇战斗的南越人民。

越南南方形势图
  说明:
图中所标示的越南南方各省省界,是按原来的行政区划画的,与现在美伪擅自将南越划成四十二个省和四个直辖市的画法不同。图中号码所代表的省名如下:①广治 ②承天 ③广南 ④广义 ⑤昆嵩
 ⑥平定 ⑦嘉莱 ⑧富安 ⑨多乐 ⑩庆和 ?宁顺 ?林同 ?平顺?边和 ?土龙木 ?西宁 ?堤岸 ?新安 ?沙沥 ?朱笃
 ?河仙 ?龙川 ?迪石 ?薄寮 ?朔庄 ?芹苴?茶荣 ?永隆 ?槟椥 ?美萩 ?鹅贡 ?嘉定 ?巴地

越南军民击落美机三架击伤多架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这里十五日晚公布,越南北方广宁省军民十五日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一架,击伤多架。美国强盗十五日派遣战斗机多架轰炸、扫射广宁省汪秘市和一些经济单位,受到了当地军民的惩罚。
另据报道,河西省军民七日夜间曾打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一架;河静省军民十日曾打落美国战斗机一架。

专栏:外论摘要

美国在侵越泥潭中越陷越深
合众国际社记者威伦森十三日从西贡发出一则电讯,回顾美国陷入侵越泥潭情况,指出美国一贯把侵越战争说得很“乐观”,实则在泥潭中越陷越深。现摘译如下:
美国卷入越南的特点之一是,美国当局关于在这个国家的美军的规模和它在战争中的作用的一些说法前后矛盾。
五角大楼在一九六二年一月宣布将增派美军到越南时说,美国人只有在遭到袭击时才还击,他们主要是搞“战术支持”,如用直升飞机运送越南军队。
虽然不到三个月后,据报道,美国驾驶员驾机参加战斗,但是这种神话保持了一年多之久。
最后,五角大楼于一九六三年二月二十五日宣布,作战的规定已经改变了,从此以后,“在某种情况下”,美军可以开枪,而不必等到首先遭到射击。
五角大楼和白宫还不断发布关于战争进展情况的乐观的声明。一九六三年十月三日,白宫说,美国在越南进行的努力可以在一九六五年宣告结束。
在那一次人们永不忘怀的白宫记者招待会上,美国记者被告知,战争进行得很顺利,大约有一千名美国兵将在圣诞节回国。
但是不知怎么搞的,正当美国官员不断地说,战争正在打赢的时候,越南所需要的美国兵的数目却不断增加,所需要的越南人的数目也不断增加。
一九六一年十二月随着“卡德号”的到达,南越的美军数目达到稍稍超过一千人,“卡德号”载来了三百人。
从那以后,美军每月而不是每年增加一千人。一九六二年三月下旬,在越南的美国作战人员为三千人。
到三月底为四千人。四月底增至六千人。次年(一九六三年)一月为一万二千人。到六月间,五角大楼公布的数字为:在这个国家有一万四千名美国人,到九月份为一万七千,到一九六四年年初为一万九千。到今年年初美国人的数目增至两万五千。
随着今年三月间第一支美国战斗部队到达越南而开始的增兵,现在美军总数已增至大约二十万。五角大楼说,还有一些军队正在途中。
越南共和国军队的情况也是如此。一九六一年,越南军队为十七万人,现在已增至大约五十万人。
至于越共的力量,一九五八年估计为四五千人。据美国当局说,到一九五九年增至一万人。
到一九六一年,估计仍为一万人左右。但是在美军开始增兵不久之后,到一九六二年四月估计增至二万五千人。从那时候起,越共的数目一直在增加。
一九六三年,越共部队估计为七万人左右,到一九六四年底为十一万人。随后十二个月里,据五角大楼公布的数字,越共已增至二十三万人。
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大概将是一场时间很长的战争。

美国记者哀叹美国侵越战争形势不妙
  英报担心美国陷入朝鲜战争式的危险局面
新华社十四日讯 西方记者最近从西贡发出的一些消息承认,美国疯狂增兵南越企图挽回败局的幻想,已经破灭,形势不妙。
《纽约时报》刊登一篇十日从西贡发出的报道说,“据一些重要的军事权威人士说,在越来越多的美国战斗部队采取行动九个月以后,美国在越南仍处于防御地位。”
“人们真诚而坦率地承认,由于作出了错误的假定,约翰逊总统在今年七月决定的美军的‘第一次增加’并未取得预期的结果。”
“一位非常负责的人士说,‘我认为谁都不会说我们现在处于良好的攻势地位’。”“目前的一些趋向说明了越南的局面,这个局面看来已不再象两个月前那样有希望和令人乐观了。”
报道说,“美军尚未表明他们适应于在西贡以北丛林和树丛中的长期作战。美国部队的所谓‘持久力’是有限的。”
报道说,“在波来梅附近以一些营轮流进行了约三周的战斗以后,第一骑兵师部队不得不撤退。”一个美军作战军官说,这是因为,“第一骑兵师遭到了严重的战斗伤亡和疟疾伤亡,这个师‘在散兵坑的兵力减少了两三千人’。”
美联社在十二月初的一篇报道中说,“尽管美军大量增加,在越南的盟军仍然没有足够的力量同越共有效地作战。重要的原因是:美军和越南军队(伪军)大半都为治安工作所牵制——包括保持它们所占有的地方——因此,能够用来搜寻越共的军队就惊人之少了。”
象朱莱、安溪和边葛等丛林地区,“基地已经建立了,但是问题是:‘我们从这里可以到那里去呢?’”
报道说,驻守在岘港空军基地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承认,越南南方解放军“仍然能够渗入防卫圈,用地雷炸公路或对这个空军基地发动进攻。”
英国《观察家报》最近刊登的一篇从西贡发回的文章说,“越南战争现在正在演变成一种无法预测会持续多久的朝鲜式的局势。……这是自从朝鲜战争结束以来美军指挥官们一直说永远不应当陷入的局面。”
“现在越南的人们(按指南越傀儡集团)对这场战争具有一种完全新的感受,这同今年年初时的感受成为惊人的对比。”
“尽管高级人士中讲了一些欢呼喝采的话,但是并没有认为已经达到‘转折点’的感觉。恰恰相反,军事形势看来就象过去一样不稳定到危险的程度。”“并没有从越共手里把主动权夺取过来。敌人的进攻比以前更频繁了,而且发动进攻的地方也比以前更多了。”文章说,“甚至连西贡地区都没有把越共肃清;这个城市的郊区每夜都有照明弹落下来并遭到轰击。这种袭击同市区接近的程度使人感到不安。因此,甚至连南越战争的心腹之地也是不保险的。这里的军事观察家们仍然担心越共敢死队会象闪电般打到市中心来。”
文章承认南越解放武装力量对美国大量增兵的坚决勇敢的反击行动“使人们感到意外,因为这种行动来得太快了。”解放武装力量“决心要挺身出来战斗,这是出乎意料的。”(附图片)
   苗地插图